【2016北京之旅】(亲子&家族游自由行攻略)

cherry (无锡) LV.15
2016-09-15 21:48 2950/13
  • 出发时间/2016-08-24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5月,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8月24日~28日,带着家人一起去北京,圆父母一个梦想,带着他们一起看一眼首都北京,在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国旗,看看人民大会堂......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的西安之旅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80622.html?h=20282445

这次暑假期间去北京游玩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今年本来预定去重庆,在网上查了一下去年重庆8月天气,发现8月是重庆最热的一个月份,无奈放弃。决定去北京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父母心中一直有个北京情结,希望有时间去一次北京,感受一下首都的气息,看一次升国旗,看一次天安门…...
       此次北京之行在家人以及亲戚的众多响应下,最终由一个三口之家壮大成三个大家庭共计14人的小旅行团。团员有上至60岁以上老人下至6岁儿童,此次北京之旅能否按照我设定的路线顺利进行,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决定了目的地以及出发时间后我就开始投入准备工作中。
       第一:预定酒店。由于此次北京之旅是全自由行,地铁及公交是出行首选,为此参考了蚂蜂窝上北京旅游各位前辈的攻略,最终选择了地铁张自忠路站附近的北京中航工业第一招待所,在去哪儿网上提前3个月预定5间商务双床房,一间房258元/天,含一份早餐。事实这次房间是我最近几年自由行中住的最舒心的一次,距离地铁站步行只需2分钟路程。房间每天收拾的干净整洁。另外招待所的餐厅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
      第二:出行方式。由于人数众多,考虑到经济性以及时间安排,最终决定乘坐卧铺车往返北京。提前58天在12306网站进行购买,最终买了8/23 T110 无锡-北京 8/28 K4605 北京-无锡的火车票。返程准备预订的T109尽管提前预订但一直没有票,退而求其次购买了K4605的车票。
      第三:购买北京交通一卡通。目的为了节省地铁购票时间以及免去每日公交出行零钱准备。出发前一周在某宝上购买了北京一卡通,价格为72元,快递10元(含20元押金以及50元费用,手续费2元),如果在北京站下车后地下通道购买的话手续费每张5元,当然也可以出北京站时在站前广场上一卡通售卡点办理,不需要手续费,但需要排队,大约费时20分钟左右。
      第四:给小孩办理身份证。北京许多景点提前1天购买电子门票后当日可以直接刷身份证直接进入,特别是在故宫省去购票时排队之苦。
      第五:此次北京自由行地铁及公交利用居多,每一处景点如何到达,换乘线路等事先在百度地图上查询了最优线路后打印出来,便于乘车时参考,规划每日行程。
      详细攻略请参照文章最后。

DAY1. 恭王府+荷花市场

24日上午9点30左右到达北京站,出站后直接乘坐地铁前往预定旅馆(中航工业第一招待所),由于旅馆14:00后才可以入住,我们将行李寄存后就在招待所餐厅用餐,然后公交车前往北京旅游的第一站恭王府。
       恭王府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历史上曾显赫一时,历经了大清王朝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共七代皇帝的统治,如同一面镜子,见证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修缮一新的恭王府大门入口。

银安殿俗称银銮殿,恭王府的正殿。

恭王府中精致的侧门,看上去也是气势不凡。

恭王府三绝之一的西洋门,通体由汉白玉雕砌而成,非常精美。

恭王府后花园一角。

恭王府后花园内的荷花池。

我们没有请导游,一路在府中闲逛,有时听到导游讲解时就随便听几句。恭王府的游客非常多,王府中显得非常拥挤。恭王府不请导游的话,个人感觉没有什么好玩,许多的历史典故根本无法体会。
       参观完恭王府,出门往右拐直走不远就到了什刹海。
       什刹海又称“十刹海”,四周原有十座佛寺,故有此称。它分为西海,后海,前海,三海水道相通。自清代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所,被誉为“北方的水乡”。

第一天END

DAY2.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

今日预定看升国旗,网上查询到日出时间5:36,由于旅馆附近地铁最早发车时间5:19,无法赶上升国旗,决定打的前往天安门广场。
       北京的出租车只可以乘坐4人,我们14人只能分乘4辆车子前往。由于和司机只是说到天安门广场,最终4部车停在3个不同地点,导致众人无法第一时间汇合,只能分别下车后在不同地点安检后进入天安门广场,行进途中不停地有大巴车将一批批旅客放下,加入安检通道中,我们埋头跟随大部队前进,过了安检就直接来到了天安门前广场上,此时广场上已经人山人海,到处都是自拍杆,感觉根本无法看到国旗仪仗队的雄姿。升国旗时只能看到红旗一点一点的上升到最高处。国旗升完后,人群就慢慢地分散开来。

等人群开始散场后,大家约定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处集合。集合后大家互相询问了一下打车费用,4部车打车费用各自不同,19,20,35,65。看了一下发票,19元的发票公里数是3.7公里。65元的发票上是18.3公里,而且公里单价也不同。根据发票上出租公司电话拨打过去投诉时,微信传送出租车发票后,出租车公司经理告之出租车发票是假的,防伪密码处根本无法刮开。后来百度以后才知道,北京正规出租车车身有两种以上颜色,而我们打车价格异常的都是黑色小车。虽然有车顶灯有出租字样,但没有正规出租车公司名称字样。另外这些出租车一般只在夜间以及清晨活动。由于我们着急赶去天安门,没有仔细分辨才被宰了一刀。在北京发生这样的事情,给此次北京之行留下一个小小的黑点。

故宫开放时间是8:30,由于时间尚早,本来准备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的,但是集合浪费了一些时间,等我们到赶往纪念堂时,堂前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们就在广场上开始远观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天安门。

天安门坐落在北京市中心,是明,清两代皇城的正门,面临长安街。其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当时称承天门,直至清顺治年间改称天安门。天安门高33.7米,其城楼大殿东西宽九间,南北深5间,用“九五”之数,蕴含了帝王九五之尊,至高无上的含意。

7点半我们开始进入天安门后往故宫前进, 通过了端门来到了午门,8;30刷卡安检后进入故宫游玩。
       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市中心,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故宫占地72公顷,有楼宇9000余间,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故宫有四个门,正门名午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故宫参观一律由午门进入,神武门离开,单向通行。
        故宫售票时间是8:30-16:00,参观时间8:30-17:00,可以通过故宫博物院门票旗舰店购买,出票非常迅速,购买后半小时以内即可出收到电子票。非常方便,强烈推荐,可以免去购票以及安检的排队之苦。
        故宫入口处午门,那个遮阳伞后面就是故宫安检的地方。如果带着大件物品时需要寄存。

太和门位于紫禁城外朝宫殿的正门,是故宫最大的宫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初称奉天门,曾一度改称皇极门。太和门前列青铜狮子一对,左雄右雌,威武凶悍,是故宫中六对铜狮子中最大的一对。
       鉴于昨日恭王府的走马观花,今日参观故宫,我们请了一个导游,导游价格是5人以下50元,每增加一人加10元。每次讲解半个小时,每超过半小时50元。我们一共14人,1.2以下小孩不算,一个小时180元。
       故宫游览路线一共分为中线,东线,西线3条。中线即3大殿-珍宝馆--3大宫-御花园-神武门。东线即3大殿-东六院-3大宫-御花园-神武门。西线即3大殿-西六院-3大宫-御花园-神武门。导游带我们走中线进行游玩。
      三大殿是指太和殿-保和殿- 中和殿 。

参观过程中,天空的乌云密布,变幻无常,有一种即将穿越到清朝的既视感。

故宫中为了走水备用的铜缸,表面的金层已经给八国联军入侵时用刺刀给刮掉了。

保和殿后面的故宫中最长的石雕,图案精美。据说原来明朝时整体重量重达300吨,后来清朝乾隆即位后不喜欢明朝的石雕图案,让工匠磨去一层后再雕刻自己喜欢的图案,石雕就只剩下200多吨了。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上面的石雕已经断裂,而这块最大的石雕还是浑然一体。

导游带我们逛完参观三大殿后继续参观三大宫。三大宫是指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
        乾清门前的鎏金狮子,看上去非常呆萌,耳朵耷拉,眼睛半闭,舌头卷起。代表着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的意思。

逛完三大宫,一个小时已经到了,我们问明导游前往珍宝馆的线路后就开始自由活动了。
       珍宝馆中有名的景点九龙壁。中国九龙壁最出名的有三个地方,一个在故宫珍宝馆,一个在北海公园,另外一个在山西大同。其中故宫中九龙壁特别之处在于九龙中的一条白龙图案有一块是由木头雕成的。据说当时九龙壁建造之时,白龙的一块琉璃不小心碎了,建造工期又紧,大家一筹莫展之时,一位木工利用自己高超的技艺,雕刻了和损坏琉璃一模一样的木雕,刷上白漆,以假乱真,瞒过了监工而顺利完成了任务。随着岁月的侵蚀,木雕上的白漆掉了,后人才发现了这个秘密。

由于珍宝馆中一部分展览室在进行整理而无法参观,我们只看到了部分展品以及大名鼎鼎的乾隆二十五宝。
      红珊瑚雕刻而成的狮子

乾隆二十五宝之一。

看完珍宝馆,我们就前往东六院,沿途随手拍的照片。

看完东六院后就来到了御花园,走过御花园就到了神武门。

神武门正门上郭沫若手写的故宫博物院。

出了神武门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我们通过地下通道来到了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地处北京城区中心,位于北京故宫垣南北中轴线的中心点上,是元,明,清三代的御苑,距今已经有八百多年历史。在景山公园最高处的万寿亭可以看到故宫全貌,这里的外国游客非常多。景山公园另一处有名景点就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明思宗殉国处。
       在万寿亭拍摄的故宫全景图,远处球形建筑物就是北京新地标国家大剧院。

景山公园出来我们乘坐公交就去大众点评网上推荐的烤鸭店“大碗居”觅食了,推荐精品烤鸭,平桥豆腐,宫保鸡丁,刀刀肉饼等......

第二天END......

DAY.3 八达岭长城+鸟巢+水立方

今日预定游玩八达岭长城。自行前往八达岭长城一般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在北京北站乘坐京郊铁路S2前往八达岭站,到站后乘坐八达岭免费班车前往。步行爬长城需要在免费班车中途下车,步行10分钟可以到达八达岭关城爬长城。乘坐缆车的话直接乘到滚天沟停车场下车步行300米乘坐缆车再爬长城。第二是到德胜门乘坐877前往八达岭熊乐园,从北11楼开始爬长城前往北1楼,然后乘坐S2火车回北京北站。由于S2火车乘车时间固定,如果错过一班的话,需要等待,并且无法保证坐席。而877的话,则是一人一座,人满发车,相对来讲更加快捷方便。八达岭长城自由行的话建议去八达岭乘坐S2火车,回北京的话乘坐877班车。
       我们选择乘坐S2最早的一班车S201前往,由于昨日打的的教训,一早在小吃店主的热情指导下,我们用了滴滴专车定了两辆商务车前往北京北站。抵达北京北站后 在售票处问了一下,乘坐S201的直接在入口处刷卡安检后进入候车室。(S201 票价12元,使用北京一卡通的话打5折只需6元,前提是一卡通中余额超过12元。)
       由于到的较早,我们选择S2乘车入口最近的位置坐下,不一会人就开始多了起来,6点不到人群已经一直排队到安检处。6点过后开始进入站台,由于时S201离入口站台较远,我们一路狂奔,直接进入2号车厢,S201没有指定坐席,先到先坐,如果晚到的话,许多人选择带着报纸坐在地上。

列车7:30左右准时到达八达岭站,刷卡出站。出站不远的马路对面就有八达岭的免费班车可以将游客直接送到滚天沟停车场。滚天沟停车场可以直接买到长城门票以及登长城的缆车票。长城门票40 老人及儿童20 。单程缆车80往复缆车100。
       如果是徒步登长城的话,可以在中途下车,下车不远处红绿灯路口进去即可买到长城门票,往长城关城入口处走。走不远处即可看到城墙,上面写有”北门锁匙”,进入以后可以开始登长城.。
       八达岭长城位于军都山关沟号称天下九塞之一,是居庸关长城的前哨,更是都城北京的重要屏障。八达岭长城是明长城中最精华的部分,集巍峨险峻,秀丽苍翠于一体。八达岭长城关城为东窄西宽的梯形,有东西二门。东门额题“居庸外镇”,西门额题“北门锁匙”。关城向北延伸的长城有敌楼12处,关城以南有敌楼7处。除了在关城可以登长城外,在南4楼,北4楼,北8楼和北11楼也有登城口 。
       徒步长城分为南线以及北线两条线路,我们选择徒步北线。

这就是长城的北7楼,缆车到达的地方。在此可以向上攀爬,至北7楼后再向下直接徒步至北11楼,另外也可以北7楼开始向北1楼前进。

北8楼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敌楼,又名“观日台”。北8楼距离关城有1500米,大家常说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就是指一定要步行抵达此处,方可称为好汉。

北8楼开始的下坡有的地方非常陡峭,需要紧紧抓住扶手才可以下坡。

我们在北8楼问了一位在此维持治安的保安如何前往北11楼后就开始下楼。在上坡,下坡,上坡,下坡的反复中我们总算到达了北11楼,爬长城全程历时三个半小时。在北11楼短暂休息后开始前往八达岭熊乐园,在熊乐园直接乘坐877回德胜门。
       877一路开的飞快,一个小时多就到达德胜门。在德胜门站换乘公交车前往雍和宫。一走进雍和宫大街,便能闻到浓浓的香火味。我们在雍和宫门口参观一下后便直接到马路对面的国子监街去探寻北京攻略介绍的甜品店-三元梅园。

国子监街上的三元梅园甜品店的店面并不是很大,但甜品种类不少。

三元梅园最富盛名的杏仁豆腐。小小的杯子中雪白的豆腐切成菱形,里面添加了小店自制的冰镇桂花糖水。

儿子迫不及待地品尝了一口,就赞不绝口,味道非常nice。

雍和宫大街上的吴裕泰茶庄,他家的抹茶冰激凌和花茶冰激凌,味道非常特别,有一种清新的口感......推荐抹茶口味。

品尝了甜品后,我们直接乘坐地铁回旅馆休息。餐厅吃完晚饭后,乘坐公交车前往南锣鼓巷,在那里换乘地铁8号线,前往奥林匹克花园站参观鸟巢和水立方。
       进入奥林匹克公园需要安检,由于当晚有五月天的演唱会,人非常多,安检临时取消可以直接进入公园。

夜幕下的玲珑塔不停地变幻着不同的色彩,非常漂亮......

第三天END....

DAY4 .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大学

连续两天早上五点出发,大家都有点疲惫。今日前往颐和园大家一致决定早上7点再出发,乘了两条地铁,再换乘公交374路直接抵达颐和园新建宫门站。回来听导游讲,我们的选择还是非常正确的,我原来的线路是准备从如意门进园,北宫门出园。南如意门走到新建宫门需要1个小时。
       在颐和园售票处买门票,60岁以上老人无法半价,必须70岁以上才可以半价。
       刚进入颐和园,我们请了一位导游带我们逛颐和园,一路随行一路讲解,价格120元。
       廓如亭(八方亭),中国最大的八方亭。亭前整齐划一的广场舞大妈,引来一众游客的围观。我们在廓如亭附近乘船,1.2米以下小孩免票,其余全票,在宿云檐城关下船,一路经过景泰蓝商店,石舫,山色湖光共一楼,长廊,排云门,邀月门,乐寿堂,宜芸馆,玉澜堂,文昌阁,仁寿殿。

昆明湖中往来的游船,20元/位。湖上看万寿山,十七孔桥,别有一番风味.....

万寿山上的佛香阁,智慧海。

绚丽多彩的景泰蓝花瓶......

颐和园著名的石舫又称清晏舫,直接用巨石雕琢而成。导游介绍当年乾隆皇帝用意是水能载舟,但是无法覆舟,最多只能淹没,代表大清江山永固,无法动摇。现在已经禁止游人登舫观赏了。

一位值得敬佩的老人,导游介绍说他每天来颐和园,将颐和园长廊的一点一滴用钢笔来描绘下来.....

文昌阁,文官出入颐和园的专用通道......

一路逛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导游的指路下,我们从东门出了颐和园。从颐和园乘坐公交车,前往庆丰包子馆(西苑店)。庆丰包子馆的包子都是手工现做的,保证新鲜度。推荐三鲜包子,梅菜扣肉包子以及自制凉菜......

吃完包子,我们继续返回西苑站坐公交车前往圆明园南门。进入圆明园,我们跟着导航一路向东前进,直奔东门附近的圆明园遗址区,沿途湖中荷花盛开,赏荷的游人非常多。
       圆明园被八国联军烧毁后,1988年建成圆明园遗址公园,仅存山形水系,园林格局和建筑基址,一派自然风光,让人赏心悦目。

圆明园湖中的黑天鹅,自由自在......

西洋楼景区假山叠石,雕刻残迹随处可见。

从圆明园东门出来,我们步行前往清华大学附中站乘坐公交车赶去中关园站,下车往后走不到50米就是北京大学东门。在门卫室身份证登记后就进入北大校园。我们跟着手机导航一路前往北大著名的湖塔图。

湖塔图之北大图书馆

湖塔图之北大博雅塔

湖塔图之北大未名湖

第四天END......

DAY5 .天坛

今天前往的天坛公园是北京游玩的最后一站。
       天坛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位于故宫正南偏东,正阳门外东侧,是明,清两朝皇帝祭天之地。天坛占地273公顷,是故宫的4倍。其建筑呈“回”字形,由两道坛墙分成内坛,外坛两大部分。外坛墙总长6416米,内坛墙长3292米。最南围墙呈方形,象征地,最北的围墙呈半圆形,象征天,北高南低,这既表示“天圆地方”,又表示天高地低。其建筑设计巧妙,色彩调和,展示了高超的古代建筑艺术。
       我们旅馆附近地铁5号线张自忠站上车直接可以到达天坛东门,非常方便。7点半出了天坛东门地铁站,出站右拐不远处就是天坛东门,在门口买了天坛大门票,祈年殿,圜丘,皇穹宇联票只可以在里面景点入口处购买。
      八点钟祈年殿景点开放,一进去我就趁人少赶紧拍了几张祈年殿全景,这几天北京天气非常不错,蓝天白云下的祈年殿格外壮观。还请一位外国帅哥帮忙拍了一张全家福。

我们按照祈年殿-圜丘-皇穹宇顺序游玩,一路上游人渐渐多了起来。等我们10点多从东门离开时,只见门口售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龙......
      回到旅馆,退了房间,行李寄存后我们就在餐厅用餐,最后在北京稻香村第一营业所买了点北京特产,
15:30开始往北京站出发。北京,再见!

北京游玩攻略

关于旅馆,此次出行由于人数众多,选择了更加经济实惠的招待所。如果需要看升国旗的建议住在前门大街,这样步行到天安门广场也就10~20分钟,非常方便。住宿的话尽量选择内环或者二环以内较好,如果住的太远,在路上花费时间较多,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自己中意的酒店。
      关于交通线路,具体交通线路如下,以供参考:
DAY1.【恭王府-荷花市场】
招待所-恭王府             交通工具:公交118/13/42#  乘车线路:张自忠路站上车-北海北门站下车
荷花市场-招待所         交通工具:公交118/13/42#  乘车线路:北海北门站上车-张自忠路站下车
DAY2.【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
招待所-天安门             交通工具:出租车
景山公园-招待所         交通工具:701#           乘车线路:地安门东站上车-张自忠路站下车
DAY3.【八达岭长城-鸟巢-水立方】
招待所-北京北站          交通工具 :滴滴专车
北京北站-八达岭长城   交通工具:S2              乘车线路:北京北站上车-八达岭站下车
八达岭长城-德胜门      交通工具:公交877#    乘车线路: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站上车-德胜门下车
德胜门-雍和宫             交通工具:公交909#    乘车线路:德胜门站上车-雍和宫桥东站下车
雍和宫 -招待所            交通工具:地铁5#        乘车线路: 雍和宫站-张自忠路站下车(D出口)
招待所-鸟巢                交通工具:公交118/13/42#+地铁8#
乘车线路:张自忠路站上车-锣鼓巷站下车-南锣鼓巷地铁站上车-奥林匹克公园站下车
鸟巢-招待所               如上反向乘车
DAY4.【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大学 】
招待所-颐和园新宫门   交通工具:地铁5#-地铁10#-公交374#
乘车线路:张自忠路上车-惠新西街南口站下车换乘10#(外环)-苏州街下车(A出口)-北京地震局站换乘374#-颐和园新宫
颐和园-圆明园             交通工具:公交508/579#  乘车线路:颐和园站上车-圆明园南门站下车
圆明园-北京大学         交通工具:公交429#          乘车线路:圆明园东门上车-中关园北站下车
北京大学-招待所         交通工具:584/332#-地铁10#-地铁5#
乘车线路:北京大学西门站上车-海淀黄庄北站下车换乘地铁10#-惠新西街南口站下车换乘地铁5#-张自忠路站下车(D出口)
DAY5.【天坛公园】
招待所-天坛公园       交通工具:地铁5#               乘车线路:张自忠路站上车-天坛东门站下车(A2出口)
       关于北京公交,北京公交用一卡通可以打5折,非常实惠,地铁没有优惠,但是可以省去购地铁票排队时间。北京公交要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下车千万别忘记刷,不然下次刷会多扣钱!另外如果刷卡记录不完整,到时一卡通无法退卡,只能到公交公司退卡点办理,切记。三个车门的公交车,要从中间门上车,两边下车,切记,切记。

S2列车时刻表......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8 15:25

在北京问路时,一位大爷非常热情,怎么走说的非常详细。还热情要带我们过去。

2016-09-18 20:0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19 15:53

互相学习,我就一个华为荣耀7和索尼微单拍拍,新手上路中。

2016-09-19 16:28

楼主,请问娃儿没有身份证怎么进故宫呀,也要去排队吗?

2016-10-15 11:35

小孩没有超过1.2米可以直接带进去。

2016-10-15 12:58

去八达岭的车票是在网上订还是直接去北站买呀!需不需要提前买呢?

2016-10-15 22:46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10-15 12:58:34 的回复:

小孩没有超过1.2米可以直接带进去。

回复cherry:125,

2016-10-15 22:50

125可以试一下,我们这次有位小孩也是刚刚120以上,直接过去了。

2016-10-16 06:37

引用 粽子 发表于 2016-10-15 22:46:58 的回复:

回复粽子:去八达岭的车票如果你有北京一卡通直接刷卡就可以了,没有的话需要在北站买票。网上可不可以买你百度一下。

2016-10-16 06:39

2016-10-16 07:15

本来准备跟团去八达岭的,看了楼主的攻略后老公就不同意跟团了,要自己去了!楼主写的太详细了!

2016-10-16 08:59

起初我也是这么想的,跟团去,看了长城一日游评价差的,后来自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