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四日:三千公里之外的逃离 整理中

湘瑶时代 LV.5
2016-09-15 21:49 745/9

写在前头:
        人生所有的执念都源于一场相遇。无论最后释怀也好,妥协也罢,它都静静的等在那里,等着你的拥抱。

出发之前,我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本来只是突发奇想的逼格文艺范,谁成想一语中的。

二逼青年竟回旋着年少的我们再见也来不及挥手的忧郁片段。

咱们先说好,这篇游记没法提供太多攻略给你,更适合闲来无事随手翻阅,于我来说,便是纪念。

正文,开始。

人物:叶子妈,叶子姨,叶子🍃

行程:
         D1: 丽江玉龙雪山束河- 千古情
         D2:茶马古道- 拉市海- 洱海- 双廊- 南诏
         D3: 上虎跳- 香格里拉- 独克宗- 藏家
         D4:普达措-丽江- 大研古城

最初其实是有些小失落的,毕竟同行不同龄。
        自在与文青,疯狂与激情,基本是不用去想的。
        直到临近出行,才悚然而惊。
        此行之后,也不知还有没有机会这样纯粹的陪伴着他们,去看那广袤的天空,去踩踏陌生的公路。
        工作,健康,晚辈,人生种种,都被世俗牵绊得太久,以至于忘了自由。
        想通这一关节,这场旅行就变得珍贵起来。
        这一次,就让我在前头,牵着你们的手,去到三千公里之外。

关于行程:
        目的地的确定也是一波三折,最终定在文艺十足的云南,说是四天,实际上我们走了七天。
        开始比较倾向自由行,去览苍山游洱海,风花雪月骑行艳遇什么的。

不过由于出场人物的变更:
        叶子🍃妈晕车(出门这是个非常麻烦的问题),
        叶子🍃姨腰不好走不远,
        于是我成功从“去旅行吧!”华丽变身为“全能管家全程贴心为您服务”。

关于路线:
        行走云南,基本有两条线,要么香格里拉,要么西双版纳
        听了太多关于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彩云之南,短短旅程,走不完十分之一。版纳就留给下次遇见吧。
        由于种种原因,此行没有省会昆明,在香格里拉偶遇一位单反小伙子飞哥,给我照了很多照片。只可惜分享了路线之后发现,他去昆明的时候我已经回家。
        飞哥说要给我寄昆明的鲜花饼,还把快递单照给我让我查收,瞬间感觉暖暖的。世博园的风景,请你替我收在眼底。
        旅行的意义不在远方,它能给你的永远在路上。

关于装备:
        日常:
                长裤,短袖T恤,长袖外套,户外鞋或者运动鞋。
         我带了一双平底单鞋,基本穿不上。早晚温差很大,早上牛仔外套刚刚够用,中午下午的时候短T也会觉得微热。

随身:
                 50倍以上防晒(ANESSA 50+脸部防晒,我用了全身,60ml,名气很大很好用,回来都说没晒黑)
                 保湿喷雾,(Avene 50ml,随时喷,都说高原很干燥,当时不觉得,回来才发现脸已经干爆皮了,好可怕😱)
                 偏光太阳镜,纸巾,湿巾,自拍杆,巧克力(可以保持体力,缓解高反。好时巧珍珠50g黑巧克力,铁盒巧克力豆,携带方便,不仅我爱吃,松鼠也爱吃...)
                 单反相机(伪摄迷不爆型号了😂),移动电源(20000ma以下,否则无法带上飞机)
                 晴雨两用伞(必须带,9月云南的天气预报是天天有雨的,实际上是时晴时雨,说下就下,说晴就晴,还会有彩虹)
                 银行卡,证件(基本景点都需要身份证购票,学生证(某宝40包邮)在玉龙雪山和南诏风情岛都可以优惠,普达措24岁以下才可以用😅)

衣物:
                加绒打底裤,长外套,运动鞋(主要是玉龙雪山,直到出发之前我都没搞明白到底应该穿什么。)
                 南北方对于冷的概念大不相同,保险起见带了加绒的裤子,倒是没冻着,但导致到了蓝月谷入框很尴尬,因为中午会很热。
                香格里拉海拔较高温度更低也更晒,不仅要穿外套还要涂遍防晒,感觉好矛盾。
                总结一下,女汉子光腿单裤,长外套,租一件棉衣即可。柔弱怕冷的可以适当添加,汉子直接冲锋衣,傲娇的我有看见短裤美腿,也是一道风景。

出发吧。

话外音:叶子爸🍃:注意安全,不要被骗。

😂。好的,粑粑。

沈阳桃仙机场出发
些许小雨。
没错,黄昏将尽。我以为终于有一次,是我飞离你。
然而故事没完,人生还远,不走到最后谁都猜不到结局。

第一天,开始。

落地已经很晚,第二天直奔玉龙雪山,可惜天气不好,因为在雨季一直在下雨。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南的雪山,最高海拔5596米,栈道最高点4680米,至今无人登顶。
        这里也是殉情的好地方,殉情谷最近的一次大型殉情发生在90年代,一共有12对情侣。
        上山之前建议备一瓶氧气。如果你在市里买好最好25左右,山顶和山下都是100一瓶,衣服在山下租50一件。
        虽然好想去到顶峰,然而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是,上山之前没有重视,直上到4506已经开始出现高反了。

大索道相当霸道,从云杉坪3356到冰川公园4506,1150的海拔只用了10分钟。
        所以为什么去拉萨要坐火车,是有科学依据的...
        我只有些胸闷的感觉,两位妈妈比较严重,需要吸氧。因为要照顾她俩,我没有再往上,有点遗憾。

不必让旅行看起来完美,请一直对它满怀期待。
         据说梅里雪山玉龙雪山还要壮丽。
         你要等我。

海拔降下来高原反应会很快消失,到蓝月谷时已经满血复活。
        看到蓝月谷之后马上自动加满Buff😂,因为实在太美了。

大名鼎鼎的《消失的地平线》希尔顿笔下的山谷,又叫白水河。阴雨天时候水会变成蓝色。

去的时候正好在施工,忽略掉吧,
此景足矣。
你们的笑,足矣。

ps:
不需要坐电瓶车,大巴车会给你送到云杉坪坐索道,回来后再坐它去蓝月谷。上车之前问好是去蓝月谷还是回停车场的线路,以免坐错。

--------------------分割线----------------------

下一站,束河古镇。
作为云南三大古镇之一,标志性的青石板路,小桥流水,慢慢走,慢慢等,小吃慢慢的做,你慢慢的品。

披肩,长裙,流苏耳坠。
墨镜,背包,手编草帽。

你不属于这里。
不,你只属于这里。

有点污的广告牌,搭配门口的粉红女郎,有点搞笑却毫无违和。
这是束河的情调,也在宣扬着它的生活态度。

古城标配:店门前慵懒的狗狗

随处可见的半大狗狗,相对而坐一唱一和的猫咪,懒懒的躺在太阳下,即使全世界在身边路过,都不曾惊扰它们的美梦。

云南十八怪之一的包浆豆腐,辣椒很赞,10元一份,图为一份。
牦牛串10元三串,也不错。
不要问我是不是牦牛肉,因为我也不知道。
我虽然没有在人民广场吃到炸鸡,但我在束河古镇吃了肉串,开心就好。
不开心的是鸡豆凉粉我买了三份6元一份,同行的楠大美屡却是两份16块。前后不过5分钟。不知道是摆摊的大姨忽然黑了一下,还是她数学是英国人教的。个人觉得热的比凉的好吃。

所以,去到古城消费请讲价,哪怕是小吃。

我在束河买了一个芒果,上车开啃,很甜。馋了楠姐一路,直到第四天回到丽江,楠美屡才终于买到了鲜芒。

头顶的电缆破坏了美感,旅游价值与商业价值并驾齐驱,不可避免的代入了现代气息。
        我听说过一个没有电缆拉架的城市。

愿望那么多,天色还尚早,我们耐心去走。

这里还有卖仙人掌果,老妈很好奇一定要吃,讲价5元两串。鸡蛋大小,剥好皮穿在一起,一串3个。个人不喜欢,里面籽非常多,而且籽很硬需要吐掉。
        古城酸奶很赞,要买高瓶子里面看得见点点果肉的,15一瓶,不讲价。

第一天最后一站,丽江千古情。

去时大雨,看完后雨停,不过游乐设施基本没有开。

丽江千古情起源于杭州宋城千古情,与拉斯维加斯的O秀,和巴黎红磨坊,并称世界三大名秀。被誉为一生必看的演出。
        听起来非常牛B,总导演黄巧灵,女性化的名字一度让我认为是一位张扬有气场的气质型文娱女商贾。
        实际上却是军人出身的艺术大叔。

丽江千古情作为其中的一场show,四部分组成。故事生动,情节跌宕。
        我不想去评论它是否当得起一生必看,也不去置喙跻身世界名秀的资格。

我只想说,舞台上的歌者舞者,在用他们全部的热情去演绎这些传奇。
       他们敬业,也执着。

这只大鸟由7个人组成,吊在威亚上,幻化成飞翔的形状,煽动着翅膀。
        下图吊起的飞毯,表现的是万国来朝,波斯公主献艺的片段。

千古情不多上图了,照片效果很渣。舞台剧的现场震撼力是平面相纸无法表达的。

ps:
      当地有很多类似的演出,如果去看,请甄别清楚。
      观众席前两区是可以随着舞台show的进行而左右移动的,一区更是在水里,像坐船一样。
      票在大众点评,美团这些团购网站都能买到,建议提前预定。
      我们的司机没有买到前排的票,260/人,但位置不错。你的座椅会不会动,看你运气了。

至于First Day的最后一弹,以土鸡火锅完美收尾。
而今后的几天证明,云南,不仅是一个艳遇的地方,还产鸡🐔。

看见那块方板了么,土鸡火锅四周马上会围绕起各种铁板烧,脑补你的最爱吧。

____________我叫分割线____________

第二天,续篇。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心浮气躁的我,走过一条条的斑马线,望着相对驶过的车辆,牵着儿孙的纳西老奶奶,早餐店小笼包上升的蒸汽。
        莫名的平和下来。

云南的旅人很多。你会路过民族风的当地老婆婆,手拿颜色灿烂的细绳,问你要不要编辫子。
         女孩的秀发搭配亮丽的五色彩绳,仿佛一下子满身的纳西风情。

有当地人告诉我,在这里,纳西族的女子彩绳结发,每编一根,守贞三年。

从前的纳西人组建马帮,牵着滇马,肩负希望。
         走上茶马古道之前,请让我回头看你最后一眼。
         他不曾说归期,却要你独活。
         纳西执着的姑娘们,就这样守候着她们的爱情。

如果你想入乡随俗,请不要随意编起你的长发。

古道有很多线路可选,带着古道西风的暖阳,300/人,走了A5。
         每个马队三匹马,我骑了一匹头马,名字很萌,叫咔布。
         马的主人说,你跟它说话,它听得懂的。
       实际上我们的对话很幼稚:
       "咔布你是最棒的!"
       "咔布小心哦,下坡咯!"
       "咔布你要乖哦!"
       好吧,我承认其实我还是有少女心的。

你要相信,一切美好,都有存在的理由。
        山间小路湿滑的石板,都不曾打乱我们的节奏。
        其他人的马在路上出了很多状况,惊马,摔倒,离队,等等。叶子妈骑得最危险,马摔倒了。

咔布除了有点馋总在上班的时候吃零食上厕所,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下马休息的时候还会把头凑过来让我摸。

你跟它说话,它听得懂的。

这两张是马主人帮忙照的。

他们很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马。
        他们挥着树枝,和着山歌,跟着跳动的马尾,迎接每一位对这片土地充满期待的旅人。

咔布带领着我们一直走到划船的码头,这里可以选择乘坐有船夫的铁皮大船,或者任你自由发挥的皮划艇。

我跟同行的大学在读帅小伙划了一个双人艇,终于回到了年轻人的世界
        原谅我一直在偷懒,我是大男子主义。

之后他跟我说,我的PANDA T跟他女盆友的情侣款撞了衫...

怕什么,我们三人行一定很搭

拉市海是云南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湖面海拔2437。每年有大量的候鸟来此过冬。

不过我来的时节不合适,只看到了野鸭子,小帅哥陪着我一直追逐着它们的步伐,根本追不上...

当地人将云南大湖都称作海。比如洱海,拉市海,碧塔海,等等。
        在下高速时看到了"拉市"收费站的时候,我才明白拉市海的由来。
        开玩笑的,古纳西文字中,拉市的释义为"新的荒坝"。

这里还残留着自然的野性,
        也包容着人类的贪婪。

我想多说几句。
        出发之前,旅行社的朋友告诉我,云南海南是国内两个旅游畸形最严重的省份。
        低价团、黑产链、一条龙、强买卖,无一不在侵蚀着原本纯粹的灵魂。
        她提醒我要接受。
        比如千古情,大众上最便宜255,木府连票260。
        拉市海,我的心理价位在150左右。很多来过这里的人们吐槽收费宰客,不无道理。
这里的马场良莠不齐,多如繁星。我们司机绕了好几圈才找到他认识的马场,请自行体会。

不要一味的愤怒。
        正是你的到来才改变了他们的生命轨迹。
        没有如此疯狂的资源开发,没有磅礴蜂拥而来的慕名游客,何谈人性不古。

是我们,造就了他们。

或许他们漫天要价,那么这片土地造就的美丽呢?

_____分割线:  你好,又见面了______

不仅拉市海不是海,洱海亦不是海。
        洱海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中国淡水湖第7。
        这里每天上演的桥段,足够剧本尽情的演绎,仿佛来到这里,就必须要有故事。

小时候看还珠格格,一群人私奔的时候,紫薇说: 我们去大理,去那个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地方。
        去往大理的路上,我在朋友圈看到一条南墙先生定位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的朋友圈。
        然后我得到这样一张截图。

不曾相约,红色是你,蓝色是我。
相隔的不是海,它一样遥无天际。

我还以为终于有一次,是我飞离你。
        有些执念与他人无关。
        安于宿命,背离过去,我一步三摇,也不曾回眸一笑。

曾有一天我们同在丽江,却依然没有相见。

这个故事,关乎青春,关乎爱情,与一切美好相连,与一切遗憾有关。你若想听,我讲给你。

我独自站在湖边,就如人们传说的那样,这里甚至美得不真实。

随处可见的环海骑行的年轻人,
张扬的小电动,微笑的软妹子,文艺的爱情片。
一切刚刚好。

小清新,燥起来。

洱海边的风景,什么OPPO至美一拍,什么单反长枪短炮,不需要。

只需要随手一按。
上下两张👆👇 ,全部手机自带相机,无修版本。

至于吃饭,主角依然是一锅炖土鸡。
        其中一道在当地叫做水性杨花,忍不住又污了一下,多夹了一筷头,味道还不错。
        吃了几天会发现,每一家店,不论大小,都有这道听见就要浪一下的菜。
        可惜忘记了来一张特写。

------------割,割割割割---------------

"大理风光在苍耳,苍耳风光在双廊。"

沿着环海东路,一路向北,你会发现一个热闹的码头,邂逅一只慵懒的土狗。
        然后乘船而上。

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其他二岛众说不一,玉几,金梭,小普陀

曾经的南诏王,统治着相当于27倍云南面积的国土,与大唐盛世并存近200年。
        风情岛的气质,并不显得沧桑。
        它更像一支悠扬的竖笛,吹奏着千年来如画的诗句。
        遥远的东方政变,也没有改变这里绝对的绝对权力。

彼时的王啊,
        敢问国君姓氏段否?

ps:
        风情岛门票50,在双廊的码头可以直接乘船,学生证半价,坐船大概5分钟,风景和美,明媚秀丽,但是蚊虫较多。
        不要坐在路边石板上,小蚂蚁会爬进衣服里

注意防晒。

就是不要坐在这样的石板上..

____________你好分割线_____________

第三天,你好。

彩云之地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这里遍布古老的传说。
        全长17KM的虎跳峡,上虎跳分成丽江段和香格里拉两段,唯一开发的两处。
        它顶着世界最深,中国最美,徒步最佳的诸多光环,咆哮,固执,义无反顾的滚滚而下。
        讲述着,也养育着。

可惜半路中雨,收了相机,只留下了手机留影。

对岸丽江段的横桥,茶马古道的遗址,隔江遥望着挥手。
        传说猛虎跃江称为虎跳,而上游看似平和的柔软到这里需要收场。

👆那只是公路,👇茶马古道其实是这样。

想象着马帮的男人们,怀着怎样的信念,一次次的踏上征程。
             留守的姑娘们,带着怎样的勇气,一日日的等候归期。

-----------------来吧,分割!------------------

我一直很喜欢香格里拉这个名字,在云南的路上,基本下车阳光上车雨,当我们正式踏上香格里拉的土地,阳光又一次穿透云层,只是温度不曾相携而来。

山这边是我和我的云,山那边没有你,只留下一道彩虹。

独克宗古城,拥有1300年历史积淀,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枢纽,至今石板上仍然有着马蹄的印记,这个中国最大的藏民居群,藏语意为"月光城"。

而自2014年起,与独克宗古城齐名的,又多了加了一个独克宗古城大火。

到了。

此行最向往的目的地,坐落在独克宗古城的世界最大转经筒。
        它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与愿望,祝福与祈祷,见证了人世沧桑,经历了水火无情,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从这里开始进入藏区,区别于纳西的传统,习俗开始转变。

经幡,哈达,转经轮
白塔,牦牛,青稞酒

踏上独克宗的一刹那,厚重与虔诚扑面而来。

藏习单数为尊,圆周为吉,从虎跳峡开始,就已经不走回头路。
        转经轮需要6-8人才能转动,我默念祝祷,开始许愿。

出自叶子🍃姨爪机留念照...

这个很霸道👇,是一张科考小抄,简直堪比现代缩印。
        让我回想起了漫漫十几年求学之路,终于在这里找到了与先辈们的共鸣

在独克宗的这天很冷,冷到拍照冻手,就地添衣,古城的商铺冷冷清清,在营业的只有一半。
        经历了大火的洗礼,两年时间不足以重现往日繁华。
        唏嘘之余,不忘保暖,楠大美屡70/条购入披肩一件,在之后的普达措出镜效果非常好。

离开独克宗,我们去了一家当地的土司家参加晚会。
        当地有很多藏民经营的篝火晚会,就在藏民自己的家,表演的是一家人。土司还可以娶好几个媳妇,这个,家族就会很庞大。

客厅很大,280/人,可以尽情的大口喝酒,大块吃肉,不限量。

牦牛火锅和涮香猪肉很赞,煮多久都很嫩,口感相当不错。青稞酒度数不高,不过负责主持的小伙一壶一壶的干,还是觉得略显生猛。

这位是大老婆,一首青藏高原让人不得不赞叹藏族同胞真的都是天生的好嗓子,哈达最多的就是她了。

藏族人能歌善舞,奔放热情,事实也确实如此。

然而事实证明,热情的有点过分了...

之后的故事里,飞哥酸溜溜的说,看见这张照片都不高兴了。
        我嘴角上扬,告诉他,单身万岁,聊骚无罪,不然你也没机会跟我艳遇了,你说是不是。

当然,玩笑归玩笑,年轻人偶尔聊聊骚可以,因为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让你哪怕撞上南墙也舍不得回头的。

----------------还是要分割----------------

我们的小宇宙爆发在普达措。
        香格里拉的海拔直接影响到了楠的那口子,从前一晚开始就十分不舒服。不过为了不扫我们的兴致,依然跟车前来,在车里休息等我们。
        于是楠美眉与我相携而行,开始啪啪啪。

别想太多,是快门的声音。

虽然一再不忍直视叶子妈🍃的拍摄技术,不过有几张抓拍还是很成功的。

oppo的前摄自带美颜功能也是蛮省事的。

老妈很努力的在各个角度拍我,也不管好不好看。回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可能她就是站在我身后,陪我一起看世界的人。

可能在她眼中,我就是她的世界吧。

👇这就是楠姐的那条围巾,应该是最文艺的一张了。

重点表扬叶子妈🍃
我俩都上镜了,你猜到是谁拍的了吗

要起飞了。

👆👇关于摄影角度选择与时机,同时按下快门,一张自拍,一张抓拍,请自行体会,不想多说。

至于不想多说的原因
蓝瘦,香菇
根本原因

就是飞哥!!!

到家之后真的收到了远在昆明的飞哥寄来的包裹,里面装满了鲜花饼和各种零食,着实让我欢喜了一阵。

说实话,萍水相逢,没想到他真的会兑现当时说过的话。这种陌生人给予的温暖,我已经很久不曾体会。
        延心流过,感慨万千。

之后在大研古城,又一次一起同游,拍了很多照片,同行的包包充当了一把

天色已晚,未完待续。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5 22:28

照片有点少哦

2016-09-15 22:37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15 22:37:07 的回复:

回复吾仙:还没写完哦,鲜花饼都还没邮到

引用 lemon_cy 发表于 2016-09-15 22:28:07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lemon_cy:我还没写完,我写完,你动身,好不好

2016-09-15 22:39

引用 湘瑶时代 的图片:

好美

2016-09-17 00:29

真美!

2016-09-17 14:4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19 09:54

引用 饿狼 发表于 2016-09-19 09:54:21 的回复:

回复饿狼:哈哈,翻翻照片看有没有我当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