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06

旅行启程——9.6号

我们9.6上午的动车,到厦门是下午三点多。

做957到市中心。

我看大家都乘坐BRT去市中心,但是我查地图,发现957也可以去市中心【中山路附近】。

出大门BRT在右边,做公交的站台在左边。

我觉得哈,做公交比做BRT要好,一是公交比BRT便宜;二是做公交的人非常少,我们那时搭的公交上还没有20个人,都不用去BRT那边排队买票什么的;三是既然是来旅游,就应该多看看城市的风景嘛,所以做公交的时间略长的也没有关系,路上既会经过街道小巷,也会经过跨海大桥,风景不错。
【此处本应该有照片,但是篓主光看风景了,并没有拍照

大约六点左右到达青旅,收拾一番就出门吃东西去了。

去哪儿?

当然是海鲜大排档啦~

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个排位较高的“阿土海鲜大排档”,按着导航走过去……

不幸,导航导错了路,走了半个小时都没有找到,反而看到路边一家小吃店“金牌肠粉王”我们做了下来,点了一份海蛎+肉【14】和虾+蛋【13】,超级好吃~~肠粉又滑又Q弹。
【不要问我在那条路,并不记得,这个有照片】

以为我们这样就满足了吗?

不!

我们叫了辆滴滴,直接定位到大排档。

对了,厦门的公交啊,出租啊,滴滴啊都很实惠,我们一行有四人,打滴滴是很好的选择。

滴滴起步价9元,公交起步10元/3公里,2元/公里,公交一块。

滴滴司机说中山路附近的海鲜大排档都不是本地人常吃的,他们一般在曾厝垵前面的海鲜一条街吃,从中山路过去滴滴大概要花20元,因为时间有点晚【和价格比较贵人均100】,我们就没有选择,不过我相信滴滴司机的推荐啦。这边的滴滴司机人都蛮好的,热情好客,也不会给你绕路什么的,我感觉不错的。

因为单行道,不能开进去,司机把我们放在路口下。顺着开元路走进去,真是两级化,有的店门庭若市,有的店【】,嗯~不知道是不是旅游旺季已过的原因哈~

走到阿土大排档的时候,发现居然——没有!客人在吃饭!【这样看来大众点评也不是很靠谱啊~】

嗯~可能他们做的是宵夜的点吧

嗯~旁边有一家店人蛮多的,就是店有点小,可以点的菜有点少。

于是,我们就选择了这家【良山大排档】

嗯~好吃哦,糖醋肉是招牌,里面有菠萝,甜甜酸酸的,很喜欢。炒花蛤,肉肥肥;海蛎汤,有点沙里在里面;炒面线,朋友说想再吃一碗;爆炒鱿鱼,还可以。

这顿饭,5个菜,一百四十多吧

嘿嘿!

走路回青旅,今天就结束啦

厦门岛——9.7号

七点半起,八点半出门,先去吃了一碗花生汤【就是辣个很有名的陈伯生】,味道还有,小贵,10元一碗,有海蛎汤的味道。说小贵的原因是因为后来走在菜市场附近的时候看到买5块钱一碗的【尴尬】。

公交去南普陀寺,香火鼎盛,寺庙很大。

本来想去厦门大学的,但是现在是新生入学的时间段,不对游客开放,可惜喽,没有进去。

不过我们做公交的时候,发现厦门大学好大啊,公交都停好几站。我们在外面看到在操场军训的学生,嗯~气势如虹。

因为不对游客开放,于是就有了小贩在门口游说要不要进去,千万不要的,因为亲眼看见所谓的“可以带你进去”,就是找个地势较低的围墙,托着的你屁股让你爬进去,结果还被正在巡逻的保安看见……【远在100米开外的我都感受到了他们的尴尬】

啊~没进去只拍了一张歪歪的照片。【因为在公交车上拍的】

我们去了白城沙滩,在海边玩耍,拍照【拍了好多好多照片】~

这个美人不是我~是我朋友~
  【因为是美人所以就放了她的照片啊~】

其他三个也是美人~

哈哈哈哈哈~

之后去了增按错,好多小店小吃店,泰芒了35一杯好贵,好大一杯,可以几个人一起吃。烤生蚝1块钱一个,便宜,味道还不错哦。不是很喜欢逛小店,所以没再里面逛好久。

不过,我特意去了“晴天见”【懂的人就知道啦】。

其实也就是满足一下内心的小调调。

从曾厝垵出来去了沙坡尾,原来的厦门老码头。码头边有一下咖啡店奶茶店甜品店首饰店等等,很文艺的小店。

里面有个厦门的手工艺坊,按他们的指示牌以及导航走,要绕好多小巷子,那边的格调很好的,适合拍照片,人又少。旁边有个中华儿女美术馆,原来是厦门渔市场,里面有免费展览。

建筑物后边就是演武大桥,有步行栈道,风景特别好。

演武大桥真是,我看过最美的,建在海上,到了晚上,灯放出来,几条白绸段在海上飘似的。

图中的大厦,相对的其实有两座,叫双子塔,这个角度只能拍到一座。

之后去了猫仔街,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一条街上原来外国人居多,然后很多人养了猫,随处可见猫咪所以得名猫仔街。听说那边有个喵咪博物馆,就做了公交过去。也是在厦大附近,街上也有很多小吃,因为是大学附近,价格也便宜,同时有当地风味。

猫咪博物馆是个小店,进门左侧有一排喵咪,加菲猫啊折耳猫啊很多,但是它们都在睡觉,并没有看到猫的正脸,哈哈。

晚上去中山路逛逛了,吃了些小吃当晚餐。

一般一般。

中山路走到尽头就是厦门轮渡码头,有夜航载游客过去鼓浪屿,到三丘田码头,航行5分钟,35元往返,微信关注厦门轮渡公司可以购票。厦门轮渡码头只有夜航【18:40后】游客可以乘,白天不能哦。

中山路两边的建筑中西结合的,很漂亮,夜景也很美。

厦门这边有很多这样的建筑,我很喜欢看,中西结合的建筑,没有夸张的异域风情的陌生感,也没有大城市钢筋水泥的硬朗,反倒是三层两层的小建筑带了个小阳台,墙上长着爬山虎,显出几分格调却又不失生活的气息。

“每座幽深阴凉的老房子,既可以是一个家族盘根错节的宏大叙事,也可以缩写为攀援在雕花窗台上,那几茎破碎的缠枝蔷薇。”

——摘自舒婷《老房子的前世今生》

厦门岛——9.8号

上午八点起,九点才出门,附近有一家早餐店人挺多的,我们凑了过去,是专门卖面线糊的。

味道嘛~就是那种方便面的过桥米线,一定有人吃过的,加了一根油条,吃起来更爽。

价格不贵,平均8块钱一碗。

然后我们出发去了胡里山炮台,为了赶上10点的真兵演练表演,特意打了滴滴,走的演武大桥,还顺便看了风景。

顶着大太阳在看表演的我们表示演员真是不容易。

胡里山炮台的票价不贵的,我们买学生票,才不过12块。

听导游介绍,胡里山炮台里的克虏伯大炮,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是中国主动打开了闭关锁国大门的标志,开始向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产物。

一直习惯了照本宣科,也常常被老师要求把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标志背的滚瓜烂熟的我,听完导游讲的历史变得一愣一愣,看到眼前的庞然大物,才感觉的到洋务运动这些大的历史事件是真实的发生过的,才有些胆怯的发现我所站的位置在百年前也是枪林弹雨之地。

时间依旧向前流淌,曾炮火连天的地方,而今天空明朗,游客络绎不绝,站在这里的我不过处在历史上的某个点,属于这个时代的我能做的是“既来之则安之”,好能在这里忙忙碌碌的生活。

炮台出大门左转就是租自行车的地方,要交押金300,双人戴蓬的每小时30块。

戴蓬的自行车骑来真的好累,然后我们是一边骑看到了海就会再旁边停下来玩,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于是,我们又跑回去租了辆电动车,押金200,第一个小时50,一个半小时的话是80。

然后一路驰骋【其实速度没多快但轻松了很多啊,我们骑完了全程,如果按自行车的价格算的话,时间花的久,要花的钱也是差不多的】

要骑过曾厝垵,前面的风景很棒,海边拍婚纱的新人取得的景也真是美。

这个芒果啊,超大超甜,4.5到5块一斤不等,一个差不多15块钱左右,小贩会帮你切好。听他们说,芒果是从台湾运过来的,要挑软的买,一个大芒果可以两个人吃,一个人会撑,哈哈,反正我在厦门五天,芒果每天都吃,超喜欢吃,芒果吃到撑。

就一直骑车逛啊,一个半小时后还完了车,就坐在海边,朋友在拍照,下海玩水。

还看到成对的情侣跑到旁边的礁石上kiss【羞】。

下午四点多回青旅,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闽南菜馆,在南中广场里,青菜家,价格适中,但是味道没有在良山大排档吃的好吃,量也没有在大排档的多。

晚上六点五十前往厦门轮渡码头,乘夜航去鼓浪屿

五分钟就到三丘田码头了。

鼓浪屿——9.9号

1920年代初期,北洋军阀李厚基统治福建,闽南一带兵变频繁,土匪蜂起,此时的鼓浪屿因是使馆众多的“万国租界”,一时成为当地名门望族的“避风港”。同期,菲律宾东南亚国家经常发生排华事件,华商生存环境恶劣,包括李清泉在内的南洋华商纷纷将投资转回国内,在“避风港”鼓浪屿安家置业。

据当年鼓浪屿公共租界工部局统计,在20世纪初,光华侨就兴建了1000多栋别墅,超过现存房屋总数一半。

所以岛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很有格调。

上岛已经是晚上了,我们沿环岛路走到旅馆就休息了,印象鼓浪屿,闺蜜四人间,位置闹中取静,挺好的。

9号上午八点起的,吃了一碗20块钱的面线糊【简直心痛的不能自已(捂胸口)】。

然后沿龙头路方向去日光岩,在售票处买了景点联票,原价100,学生票50,只限当日使用。

放心,一天绝对能逛完啦。

六个景点中日光岩风景最好,爬到顶上能看到全岛的风光,还能看到对面的双子塔和演武大桥。
就是有点晒。

坐在一个小别墅的院子里,原来是传教士住的地方,现在改成酒店,不过可以进去参观哦。

我们的路线是日光岩、钢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

中间路过琴园。

钢琴博物馆也值得去看看,里面有不同年代不同形式的钢琴,才知道原来鼓浪屿岛上出了很多殿堂级的艺术家啊。

这些钢琴十分珍贵,价值不菲。

我看到一架钢琴,介绍说它的黑白键都是用象牙做……做的。

逛多了青铜瓷器的博物馆,逛逛这个也算是耳目一新。

刻字馆

菽庄花园,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园内的四十四桥便是建在海边,十二洞天据说请了外国园艺师操刀,有巴洛克风格。

辽阔的海域是它的亭台,隔海的南太武山脉是它的围墙。

这是在桥上拍到的风景。

皓月园,是为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而建。

园内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有郑成功身高10倍的郑成功雕像,面朝大海而站。

当时逛的已经很累了,坐在院子里休息了好久。

忘记拍照~

中途吃了个午饭,人均50刀【真是没法接受这个物价我就吃了一顿肯德基的饭】

差不多到下午五点,我们去逛了风琴博物馆,它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风琴博物馆。

走上长长的楼梯就是了。

这里原为八卦楼,主人是台湾板桥林家三房林鹤寿。这栋独特的仿古建筑融东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由原鼓浪屿救世医院院长美籍荷兰人郁约操刀所建。

这是小房子也是院内建筑,像不像我们小时候画的最简单的那种小房子?【哈哈】

我们买的景点联票到这里就走完了,还是要点体力的。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回旅馆休息,打算晚上再出门看看海边夜景。

环岛路上有两家餐厅,里面都有驻场歌手,晚上唱歌。

我们就坐在海边的栏杆上听着,呆了一个多小时吧。

朋友去逛了逛小店,说要寄明信片。

晚上近十点,回到旅馆。

鼓浪屿——9.10号

昨天晚上下了一夜的雨,今早还没有停。

又因为昨天走路太多,今天也没安排什么行程,将近10点才起的床,然后办理退房。

我们在龙头路上逛了逛,吃了顿饭。

一两沙茶面上加了两片生菜,10元【微笑】

一直在下雨,实在逛不起来,就打算返回厦门岛。

回去已经是下午1点了,返程是到夏鼓码头,航行大概20分钟。

下码头后我们又坐公交返回厦门轮渡码头,因为中山路在附近。

随便逛了逛,找到之前感觉不错的【良山大排档】,哈,第一餐在那里吃的,在厦门的最后一餐也想说就在那里吃好了。

又吃芒果~~

中山路一处夜景

旅行结束——9.11号

这一趟,
住宿:厦门岛上两晚63+鼓浪屿岛上两晚98+机场附近住宿一晚42 = 203
船费:35/往返
5天吃饭+交通+门票+其他 = 500
来回车费:上海厦门成人票二等座动车330 + 高崎上海飞机366 =696
合计 1434 【应该还有些漏掉了,但1500不到】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