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想要走过千山万水,想要和你在一起

这里的米饭是一盘散沙,这里的语言是满口的咖喱味,这里的TUTU司机会漫天要价,这里的公交很挤路很破……
       然、
       这里的纱丽很美,印度洋很蓝、沙滩很软,这里的日落每天都不同,这里的暴雨说来就来说停就停,这里的孔雀会飞、汪星人哪都能睡,这里的司机都是赤脚开车的,这里的小伙会请求合影、一个两个还有一群,这里的孩童会笑着从老远跑来问你喜欢锡兰么…
       是的、我喜欢锡兰。这个名字很美的国家,这个印度洋上的一滴泪,这个除了雪什么都能给你的后花园。

林间小火车

🔺【乌纳瓦图纳】潜水前的试练

前期准备

花销总计:人均5500RMB

🔹行李:20kg*4=600+RMB(原来转机还得重新买😂、但是不用拿行李、行李先你去下程航班了、然后每段航程买一人份就够了、最后真心还是建议人手一个登山包就行了、能为男友分担的女友才是好女友嘛👼)
    🔹机票:2000*2=4000RMB(包括保险费,果然年纪越大越热爱生命🙏)
    🔹签证:238 *2=476RMB(记得打印彩色备份)
    🔹行:全程巴士+火车+TUTU。共计1000RMB
    🔹购:能花是福🌞红茶(1200RMB)
    🔹吃:能吃是福🌝全程毛1000RMB
    🔹住:能睡是福🌚全程毛2000RMB

关于签证

虽然宝宝懒、但是宝宝有马云粑粑 。 淘宝上嗖的一下不要太多昂,再次呐喊马云粑粑威武雄壮。但是出发前几个月在没有一点点防备下这货居然涨价了。不能忍也要掏钱包啊(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还是说出来了😂😂😂) 两份的费用是476RMB,然后就是别忘了打印彩色备份。
      至于马来西亚的过境签是不需要提前准备的、机场里有个关口专门办理120小时内的过境签、之后游记里会详细讲下。
     🔻入境卡:正确打开方式(别怪宝宝没提醒你带📝️📝️📝️昂、之后还得靠它活呢)🔻

防护用品

🔹50+安耐晒金瓶防晒霜、帽、墨镜。
    🔹建议洗完脸就用喷雾狂喷脸镇静皮肤。
    🔹💊:创可贴、肠胃药、感冒药、消炎药、防中暑药。
    🔹☔️:旱季挡光、雨季挡雨
    🔹蚊虫非常多、请自觉备好各路驱蚊水、我不会告诉你兰卡买不到。
    🔹🔋:斯里兰卡的电压是230V,需要用万能转换器(虽然大部分酒店有提供、但是带一个以备不时之需、还有两个圆孔插头是插不上去的、   把你的水笔芯拿出来一起插上吧、给我一张傲娇脸)

关于货币

🔶汇率参考
     🔹1人民币≈20斯里兰卡卢比
     🔹1美元≈145斯里兰卡卢比
      在斯里兰卡境内用卢比直接兑换人民币的机会不多且汇率太低(约18+)、所以就要先在国内换好少量美元、再到机场兑换成卢比。【听说部分大型商场内也有私人换钱场所、他们的汇率会高于银行、但是只是听说、没有实践】之后就可以在斯里兰卡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直接取卢比(亲测只有蓝色的commercial bank可以、且每笔不能超过20000卢比、不过庆幸的是我去到的每个城市都有这款ATM)、但是会产生手续费、所以这里要墙裂推荐华夏银行储蓄卡:境外每天首笔免手续费👏。

关于交通

🔵境外:亚洲✈️(穷逼逼只能夜间行动、喵~)
      🔵境内:交通图 🔻

🔶火车   提前查好并打印备份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三等无固定座、茶园线)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三等无固定座、最美茶园线、人较多、高山上云雾阴雨较多)
      🔹加勒科伦坡(二等无固定座位、千与千寻海上火车原型就是它了)

🔶长途公交   招手即停,先上车后买票
      🔹尼甘布康提(巴士站坐。闷热的4小时车程、这段无火车216卢比/人)
      🔹埃勒—TISSA(出火车站后路边小店上车、3小时、到wirawila下车180卢比/人、接近TISSA段风景很美、下车打tutu很快就到酒店了)
      🔹TISSA—乌纳瓦图纳(全程4.5小时、在Matara车站转车:第1⃣️段 白色空调大巴2.5小时在酒店马路对面坐500卢比/人。第2⃣️段 350路巴士2小时大概80卢比/人、有点记不清啦😂)
      🔹科伦坡—机场(科伦坡fort火车站出站过天桥、乘坐187路或者米白色小型空调巴士都能到机场门口   卢比/人。1.5小时)

🔶突突车
          起步价100卢比、可适当砍价。反正并没有攻略上那么便宜。所谓的TUTU打表也就只有科伦坡有(有时候真的怀念国内的Uber啊😂、对了马来可以用奥)
      🔶包车   此处省略100字、因为我穷

关于饮食

没有亲口尝过你是不会相信中国队的米饭有多好吃,我发四。亲测当地的泡面也不好吃(听说不放调料包能吃,但是不放调料包你真的咽得下这口面么),唯一OK的就是当地餐馆现做的面食。倒是可以考虑带些国内的零食和小菜过去(反正我带去的榨菜、笋干全部被杰哥干完啦,还不带分我两口的那种。他说辣的不能多吃🌚明明上火的是他)。

🔶推荐餐厅:
      🔹康提——Hanthana House函塔娜旅馆家味,好吃还便宜。老板超可爱,吃完饭拉你话家常。还有老板那引以为傲的宝贝女儿还会钢琴唉,还好厉害的那种,敢情住在当地大户家里头😋。
      🔹乌纳瓦图纳——PIPELS餐馆(Gloria Grand Hotel附近)。住在这儿的两天在他家吃了三餐,老板很腼腆食材很新鲜、全是现做的。所以速度嘛当然不能太强求啦,毕竟老板又做厨师又做前台又做服务生(这家餐馆也有住宿奥,打听来的是1500卢比一晚单间。环境还不错,主要这性价比赞啊,为毛我知道的这么晚😭。对了这家餐馆还有个美女服务生在做兼职、是个中国妹子哈)

关于住宿

听说可以通过邮件预定,然后可以适当砍价。但还是担心邮件预定有风险,全部在Agoda上面订的。
      🔷尼甘布——Hotel Shanelo珊内罗酒店288RMB/晚❤️❤️❤️💔
      🔷康提——Hanthana House函塔娜旅馆235RMB/晚❤️❤️❤️❤️❤️
      🔷努沃勒埃利耶——The hill club370RMB/晚❤️❤️❤️(虽说大名鼎鼎、但是房间的设施还是过于老旧,如果只是过夜并不推荐奥。我们房间的马桶还不好使🌚。不过第二天要起早去霍顿平原,管家很及时的送来打包好的早餐。虽然我们的餐食被TUTU司机给吃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埃勒(TISSA)——The Safari Hotel445RMB/晚❤️❤️❤️(环境还不错、就在湖边。但是餐厅的苍蝇我是不能忍,还有自助早餐真心一般)
      🔷加勒乌纳瓦图纳)——Gloria Grand Hotel554RMB两晚❤️❤️❤️❤️(距离海滩5-10分钟的路程。我不会告诉你它家的饮料超好喝,我每次从外面回来都要讨两杯🌚。后来前台都认识我了,每次进门就直接问我需要来一杯么,当然要要要😂)

关于小费

斯里兰卡是一个小费国家。虽然餐厅和酒店的账单里已经收取了10%的服务费,但是这笔钱大部分情况下是不会分给服务生的,所以你最好还是要给服务生小费。同样,给你带路的人、寺庙里帮你看鞋的人、帮你提行李的人都是需要给一些小费的。

小贴士

🔷斯里兰卡摇头yes、点头no,不要会错意咯。
     🔷斯里兰卡中国晚2.5小时时差。
     🔷斯里兰卡人视乌鸦为神鸟,请不要打杀乌鸦。
     🔷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进寺庙一定要脱鞋,不要穿短裤短裙和背心。
     🔷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随身物品,尤其在一些人口稠密的环境中。  虽然锡兰是个治安不错的国家,但是难免有不怀好意的人。
     🔷旺季火车的二等座和三等座非常拥挤,单身女性请做好自我保护,毕竟锡兰人民很喜欢中国女性。
     🔷若入住当地人自己住处开设的家庭旅馆,或者进入一些个体商店时,请注意是否需要脱鞋进入,请尽可能尊重并且适应当地人的习惯。

行程日历

我们出发啦啦啦

下午赶到上海,在上海的土豪朋友请我们吃了顿壕餐👼。好东西就是要等待啊,所以吃完已经是毛九点了。得赶地铁了啊啊啊,要知道得换乘三趟线路,最后那条线的末班车是22:00啊啊啊。紧赶慢赶还是错过了东延线直达浦东机场的地铁啊啊啊。苦恼于要毛90块打的费到机场,我开始陷入沉思。22:10到达广兰路时发现对面东延线的地铁还在、不可思议状🙀赶紧挤进人群。结果询问到是这趟列车是下班的地铁,要开去地铁库(远东大道站)。所以我们下车后又坐了黑车去机场20RMB两人(司机竟然要了老外30/人、我什么都不知道🙊)
地铁线路:🔹徐家汇---9号线---世纪大道
                  🔹世纪大道---2号线---广兰路
                  🔹广兰路---地铁2号线东延线---浦东机场

Day1:吉隆坡—尼甘布:24小时里我们来到两个国度

先奉上【马来西亚过境签】——transit pass 120 hours服务台排队办理
过境签只要提供1⃣️护照、2⃣️马来飞兰卡的机票、然后行李不用提、它已经乘上兰卡的飞机了、我两还以为箱子不见了、找地勤叔叔帮忙、他一看行李单说:你的行李去兰卡了、不用提(所以要乘亚行的小伙伴们千万记得在吉隆坡不要将生活必需品带去托运奥)。终于可以嗨皮的去吉隆坡小玩一下了。
对于吉隆坡、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兴味、至于观光巴士的景点也是索然、所以在办理完过境签之后我们在机场买了去市中心的车票、出门之后就能看到大巴、基本是坐满发车、没有固定座位、大概行驶1小时左右就到了、然后就开始闲逛了、至于中饭吃了传闻中的Old China、感觉味道很一般啊、而且进去之后都是国人、看来都是做了攻略来的。对了餐厅是在二楼、【小印度】就在一楼、饭后逛逛还不错、然后一楼有家面店看起来还不错。

🔺【吉隆坡】开往市区的巴士上,内饰太酷炫了吧

吉隆坡】坐轻轨的时候遇到马来大叔、热情到亲自带我们去Old China、感谢🙏

吉隆坡】Old China还有小印度都在这个中心市场里头

🔺【吉隆坡】Old China中餐时间

🔺【吉隆坡】Old China就餐环境

🔺【吉隆坡】Old China炒粉干比米饭好吃

🔺【吉隆坡】一楼的小印度

吃完晚饭回机场、因为在浦东已经拿好第二程的登机牌、所以不必着急、提前一个小时进去就好了。
       飞行3.5小时到达科伦坡机场。由于机场距离尼甘布非常近、所以酒店就定在这里了。但是悲催的是我们在订酒店的时候点了接机服务、现实却并没有看到接机的人、虽然也有心理准备、上飞机前杰哥告诉我订单上并没有回复说会来接机、所以我们要有planB。出了机场、外面有叫出租的窗口、告诉工作人员你要去到哪里他会帮你叫司机、上车后给司机看酒店的地址就好了、然后我们第一次感受到兰卡的印式英语😂。由于坐的是晚上的航班、所以到达酒店已经夜里12:00了、酒店工作人员还是很nice的问我们晚上好、然后看完订单就带我们去了房间。瞬间刷新兰卡人民的印象、内心感触是兰卡人民不像攻略上说的那么“闪电”嘛。(在兰卡办理入住手续真的神速、你只要提供你的订单信息、不管你是手机截图还是打印备份的、有些竟然连护照的不用看)。

Day2:尼甘布—康提:顶着39度高温、我们是阿三片里的主角

早上还是按照北京时间起床的我们、出门就感受到了一股热浪袭来、兰卡时间才六点啊😂。走到大马路上、隔着一排椰子树依稀可以看到尼甘布的海水、原想欢腾的去踩上两脚、结果一TUTU大叔过来很热情的告诉我们今天早上鱼市那里抓了很大一条鱼、问我们是否要去看看、内心还想着去海边走走、所以想要拒绝他的好意、又不想太直接说no、我就告诉他我们要在附近吃早饭就不去了、结果大叔说周边早餐店要到9点才会开门、那岂不是是北京时间的午饭时间了、不行不行、人是铁饭是钢、早饭还是要吃的、问大叔现在哪里有早饭吃、他说他可以带我们过去。想着顺路可以把dialog的卡给办了、就喜滋滋的上车去了。这里说下为毛没在机场办理手机卡、因为机场办理需要1300卢比、我在尼甘布车站后面一家卖手机卡的店里办理的、只需要150卢比的卡费和300卢比的套餐费、这里你需要提供你的护照、店家需要打印备份。

尼甘布】忘拍酒店的图片了、手机里就翻到一张酒店路牌

办理完手机卡之后我们去吃了当地的早饭、嗯、想象中的味道😂、大概吃了点就够了……回酒店的路上TUTU大叔顺路带我们去了趟鱼市。感觉沙滩不是很干净、鱼腥味弥漫在空气中、走在海边感觉天气实在闷热、就顺手买了个传说中的黄金椰子、50卢比(整个兰卡最便宜)、味甘、喝完椰汁、让摊主帮我们打开、用椰子壳当勺子挖着里面的果肉吃、好赞、至少比椰汁让我惊喜。

尼甘布】大清早的鱼市充斥着浓厚的腥味、沙滩已经热乎了

尼甘布】大叔说这是飞鱼。也是头回见到长翅膀的鱼

尼甘布】当地人在钓鱼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和大叔商量能不能在酒店门口等下我们、拿上行李之后我们还坐他的车去车站、他说OK(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讲好价!!!)。我们到酒店立马check out赶去车站。熟料下车之后大叔竟然向我们讨价3000卢比、要知道上车之前和他讲好带我们买卡吃早饭送回酒店是500卢比、现在多了去车站的行程竟要这么贵了。万万不能接受、我是直接say no了、直接给了1000卢比告诉他就这些。虽然他不依不挠说他带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开门办理手机卡的店、但原则是我们之前约定好价格就500。杰哥竟还有耐心微笑和他沟通:之前的价格是我们约定好的、另外的500我想已经足够去支付到车站的费用了、如果你还是觉得少了、我们就当相识一场做个朋友。大叔也只能无奈的笑笑。
       进站后我们打听到去康提的巴士是先上车后买票的、就直接坐上去了。一上车大半的国人、看来行程都是相当一致啊。和边上的大妈大叔聊了会天车就开动了。这趟巴士沿途有经过机场、有想出机场直接奔赴康提的小伙伴可以在机场外等候奥。只是伴着车内的当地音乐和39度的车厢内温度、我竟有种置身于阿三片里的感觉。💃💃💃💃💃💃💃💃💃💃💃💃💃💃💃💃💃💃💃💃💃💃💃💃💃💃💃💃💃💃💃💃

闷热的四小时、使得我全身每个细胞都想喝冰镇!!于是下车后的头等大事——买瓶冰镇可口可乐、想想都美啊。
       在见到我的冰镇之前、一群穿着白色校服的兰卡学生着实让我兴奋了、我在车里、却仍有一波波的学生向我们招手say hi。第一次感受到兰卡的热情、我已经全然忘了车内的闷热、兴奋地隔着车窗挥着手。
       下车去到火车站需要经过一条火车轨道、原想着等着栏杆升起、但看着学生们一个个的从边上钻过并听到他们让我一起时、我们没忍住😂在火车站门口处见到一间小卖部、忍了4小时的冰镇我来了!纳尼!这里的可口可乐好贵啊竟然要10RMB!后来了解到可口可乐在兰卡属于进口商品、定然会贵些。酸爽过后不能忘记正事、赶紧去看看明天去努沃勒的票能不能买到、事实证明、在兰卡的火车票都只能当天买。不过你大可放心、只要你不买一等车厢一定会有票、毕竟二等三等是没有固定座的。
       赶紧打辆TUTU去Hanthana House洗个澡、实在是太热了。缘于之前在尼甘布的经历我们对TUTU有了新的认知、在兰卡的讨价还价模式开启了:司机说1000卢比、我砍到500真的下不去了、不过过去的山路确实不好开。山路十八弯终于到了Hanthana、店主给我们准备了欢迎饮料也太好喝了吧、凤梨果粒还漂在上面、收了汗小聊了会儿我们就进去洗漱休息会。

康提】突然发现我是个不爱拍酒店房间的人、第二晚的住宿也就拍了个外墙😂

和送我们来的TUTU司机约定好去佛牙寺的时间、带着相机便出门了。路上和司机讲到纱丽、我说对于锡兰、纱丽便是第一印象、也是因为纱丽让我开始向往这里。听罢大叔就开着他的TUTU带我们去到镇中心的纱丽店、琳琅的布料让我开始期待穿上的样子、过问了下纱丽的价位、看得上的要1000RMB以上、一百多的却没有眼缘、罢了、还是穿着我的小白菜去寺庙吧。
       两分钟的车程便到了佛牙寺门口、看着时间还早我们便在康提湖边小憩了会。看着锡兰当地的年轻人坐着谈恋爱、回头看了眼杰哥在边上捣鼓着相机、感觉真好。
       进入佛牙寺、会有工作人员检查着装、因为穿了连衣短裙、我有准备一条长披肩。工作人员帮我系好、我便欢脱地跑进去了(这系法还蛮牢靠的、一路跑跳都没掉下来)。
        一路走去便会看到佛牙寺的主庙宇、在它的左手边分别是购票处和鞋子寄存处。
        门票:1000卢比/人
        存鞋:100卢比两双
        开放时间:5:30—20:00
       佛牙寺的入口处有莲花供信徒使用,100卢比/盆、卖花的小贩竟会用中文吆喝。双手捧着莲花、顺着人群也融入到这庄重神圣的氛围里。

康提】小姑娘气质好文气

在二楼的内殿、跪拜着的善男信女、无比虔诚、连同一旁幼小的孩童都耳濡目染着、双手合十做着祷告。
       跟随当地人群、走出寺庙、傍晚的石板地还是有些温热、下午参观真是得备双棉袜以免烫脚。走到院子的最北端你会看到一个由木雕柱子支撑的观众厅,可供游人纳凉休憩

待我们往外走时看到一群学生前来祷告、欢声笑语着、好不热闹。

从侧门出了佛牙寺、发现路边有好多摆放着莲花的小摊、相较寺内的更新鲜些。

康提】Queen Hotel

康提】傍晚的康提城好有烟火气

康提】我就看看不买、杰哥你别拉我😂

沿着镇中心的路走去、看到肯德基边上有家commercial bank、就进去取了些现金(每笔交易不可以超过20000卢比、不然取不出来奥)。
       天慢慢暗下来了、差不多到了和旅店老板约定好晚饭的时间、我们打了辆TUTU回旅馆。坐着TUTU在山间的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萤火虫、这让太久没见过萤火虫的我欣喜不已。随着TUTU越开越高、放眼望去、整个康提小镇尽收眼底。
       老板早已在门口等着我们、瞬间感觉心里暖暖的、抱歉有些迟到。他竟笑着说不晚不晚、便领着我们去到楼下的餐厅。晚饭做的真心好吃、他们的混合鲜榨我是一口闷的、太酸爽了、哈哈。饭后和老板一家在客厅聊着天、就算有着咖喱味的英语我们也能话家常、再说还伴着老板女儿弹奏的钢琴声、这种感觉大概只有住民宿才能体会吧。

Day3:康提—努沃勒:遇见高山小火车

一早起床推开阳台门、微凉的空气和着温煦的阳光、伸个懒腰、一切都这般自在。躺椅下的猫咪还慵懒的眯着眼。

下楼吃完早餐和老板一家告别、昨天联系好的TUTU司机未在约定时间来接我们、老板主动帮我们联系了另一家。索性赶上了8:42开往Nanu oya的火车。

努沃勒埃利耶素有小英格兰之称。这里曾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留下了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筑。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交通很便利,你可以选择包车、公交,亦或者和我们一样选择坐火车。努沃勒埃利耶没有火车站,离它最近的火车站叫Nanu oya,从这里到埃利耶城区大概15分钟车程。从康提到Nanu oya的三等座需要当天购买、温馨提示下:5⃣️号窗口、票价为?卢比/人,车程3个半小时,沿途会经过许多高山茶园,个人感觉比精华路线秀美、谁叫这天天气好呢。
       除了一等座、其它车厢的车门都是全程打开的、于是就有了“外挂”一说。我按耐不住就和当地的学生一起体验了一把。事实证明挂火车还是很安全的、前提是一定要抓稳两边的扶手、随时观察前方路况、以免身体被刮到。伴着铁轨的隆隆声和风声、比起坐在闷热的车厢里、外挂才像是旅行该有的模样。

发现偷拍狗一只

兰卡的大叔都好喜欢问Do you like SriLanka、坐的这么近肯定逃不过被问啦。聊着聊着发现这位大叔好有意思、在得知我们是男女朋友后还拉着杰哥说:your girlfriend like an apple to you。在兰卡的苹果都是中国进口的红富士、如此在他们眼中苹果是弥足珍贵的。

后座的大叔在我第一眼见到的时候就感觉长得很有特色、应该会很上镜。上前询问他能否拍照时、他却摇了头。无奈作罢、回头看到他对座的小姑娘眨巴着眼睛看向镜头我便按下了快门。而大叔竟意外的闯入在镜头里。带着疑惑我百度了下、才知道在兰卡摇头时肯定的意思。那刚才的大叔内心一定很无奈吧、想着我都答应你拍我了、怎么还不拍啊😂。

兰卡的火车是不报站的,许多小站的标志也不明显,我们是刚上火车便问火车上小卖部的职员大概多久到达目的地、之后看时间差不多了再问车里的当地人就可以了、放心、他们会很热心的为你报站。
      兰卡火车车门到站台通常都比较高、所以拖着大行李箱的女生注意咯、需要人先跳下去再搬箱子,不往往会有许多好心人帮忙。
      出站后打算先去酒店办理入住、之后再整装待发前往茶厂。和TUTU司机沟通今天一天外加明天去霍顿平原之后再送我们去火车站所需要的费用、答案是50美金。想着茶厂和霍顿平原都比较远便答应了。

【努沃勒】路遇采茶女、拍摄要小费、谨慎啊

前往茶厂的盘山公路上一路都是Mackwoods的标志。听tutu司机的意思蓝房子茶厂还不错便先去了那儿。这里的讲解茶叶生产过程是需要给小费的、而Mackwood不用、如果要去Mackwood的小伙伴就不用参观蓝房子的了。还有蓝房子的红茶虽说是平价些、但是品茶室的苍蝇未免也太多了吧、完全没了品茶的心情、赶紧坐上tutu去Mackwood吧。下车第一眼便看到那个像好莱坞一样的广告牌立在山间。还在等什么、赶紧拍拍拍啊、怎么也是地标性的景点。拍完进去喝杯免费红茶吧、外加一块巧克力蛋糕、简单的下午茶开始了。

遇到一群穆斯林学生。

因为亲朋好友都需要红茶便买了一纸箱回去。想来买了这么多应该可以来个折扣吧、相信我、别闹了。我不会告诉你我用生命去讨价还价、结果还是输了。不过经理让我升级成VIP了、坑爹的是下次去才能给我打折😂。随后让我写建议、我说你确定让我写么、经理尴尬笑着讲了句please。我便半开玩笑地对他说经理不帅、不温柔还不给我打折。写在纸上的是红茶很淳很好喝、经理很帅很nice。哈哈哈、快说我矫情。结算完要上车的时候、经理竟然特地送来两颗🍬给我们、说糖果是自己的、可以送。瞬间感觉暖暖的、回头问杰哥刚才是不是不应该还价为难经理?杰哥说中国人嘛、当然要有中国特色。😂

回去的路上想着把这纸箱给邮寄了、就去粉红色邮局问了下价位。天呐、邮寄回国竟要400RMB、算了还是托运吧。

由于买了一箱红茶、我们的现金开始告急、赶紧找个银行取点钱。好不容易找到 结果取不出钱😂。后来在Tissa那边也遇到相同的情况才觉悟是因为一次取现金额太大了、所以再提醒大家下奥、一次取现就不要超20000卢比了。没取到钱咋办呢、只能找现金交易的地方了。在街角下车和tutu司机找寻的时候、听到一句“老乡”、回头看到三个广州小年轻向我们招手、在一片咖喱味里汉语显得特别的亲切。匆忙打了个招呼便继续找我们的现金交易。汇率不敬人意啊、大概1:18、所以就少换些吧。
       换好钱终于可以考虑我的肚肚了。

傍晚的小镇并没有繁忙的景象、而且这条街上的餐厅基本都是印度风味、作罢、就和tutu司机去了当地的餐馆各点了份炒面、炒饭。嗯、兰卡的面远比饭让人喜欢。

没吃饱怎么办、司机带我们去了个小超市、买了两包方便面(这里竟然没有杯面)、味道还不怎么样😂。杰哥说拿些老坛酸菜牛肉面来这里卖肯定生意火爆啊!

由于第二天四点便要起身要去霍顿平原、今晚就早早休息吧。下车和司机约定好明天的行程时他竟然要加价了、我天、兰卡的司机都好随性啊。这时候你就需要硬气地告诉他几块就是几块、要加价的话明天我们不去了!然后就等着他妥协吧。

由于行程太赶都没有时间好好参观我们的酒店、毕竟难得住一天遗产酒店。杰哥说旅行要留点遗憾、才会有念想。好吧、那就熄灯睡觉吧。

Day4:努沃勒—TISSA:带你翻山越岭直到世界尽头

🕙3点20闹钟准时叫醒耳朵、整理行李的时候管家已经将打包好的早餐拿来房间了、还问是否需要矿泉水带上路上可以喝、英式管家真是周到。

前往霍顿平原的山路上、我恨不得把棉被都裹上。看着司机手套帽子整套搭配、我快忘了自己在赤道附近😂。

还好沿途的日光渐渐明朗起来、看着天边的云慢慢晕染出绯红、内心的雀跃已然是顾不上寒冷了。

到达平原的时候已经看到很多车辆停在门口了、赶紧去买票吧。
        门票:2500卢比/人
        开放时间:6:30—18:30

买好票、车子会开进去一段路、这段路上会看到一些小动物、不但不怕生、还超有镜头感。然后推荐在这条路上拍些'在路上'系列的照片。涨逼格!

到达平原入口就要开始徒步了、把不必要的物品放在tutu上、司机会在这里等我们回来。想着司机起了个大早来接我们应该没吃早饭、等我们的时间里可以打发些时间、便给了他一份早餐。
       检票处会让你开包检查。为了保持平原现有的生态环境、矿泉水一圈的标签要拿下来。
       霍顿平原是一个环线、可以从左往右、亦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从右边(先苦后甜型)开始。

【努沃勒】国外也有最萌身高差、哈哈哈、我们不孤单

翻山越岭终于到了the world's end、不对、景点名应该叫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完全没有一个角度可以容我一人独占一个画幅的😂。

🔺这就是杰哥平常拍摄的视角😒

好巧、又遇见了昨天的广东小年轻、一样飙着超Q的普通话。他们是从左边出发的、听说前方的路途还比较平坦、那我就放心了。不料、天公不作美、开始飘小雨了、抓紧时间奔向终点吧。
       终究还是湿身了、回到tutu车里大致擦了下、杰哥就开始找他的早餐了、毕竟才开始走便喊饿的人。突然问我早餐放哪儿了、我说不是你放的嘛、结果找了半天连残骸都没见着、想是司机全吃了😂。
       开了半小时到了一个mini火车站——PATTIPOLA、tutu司机的意思这里距离ELLA更近、让我们在这里上车。想着可以少坐几站倒是挺好的。结果、他又要让我们失望了😂、他又开始加价啦。这回我很平静、就看着杰哥在那讲:“今天早上我们给你了一份早餐、结果你把两份全吃了、我们现在还饿着肚子呢、你竟然还要加价!”看来我家杰哥这次是真饿着了。

得知这趟列车会晚点蛮久的(确实这趟列车几乎每天都会晚点1-2小时)、杰哥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解决温饱问题了。看到当地人就问哪里有吃的可以买。穿过火车轨道有条小路往里走个15米有家小店、可以买些填肚子、至于美味这种事情、就别抱希望了。
       闲来无事把这个车站逛了个遍、坐回木椅上玩手机、结果又听到了熟悉的广东口音。没错、又遇见那三个小年轻了。所以说缘分这种事、真的很奇妙、不在世界的任何一处、就在兰卡让我们相遇多次。

过了近2个小时终于等到了那趟列车。几乎满座、而且这趟火车较之前的那列火车要破旧些、对座的窗户还是破损的。
       这趟火车沿途会经过很多高山茶园、被网友们评为精华线。但由于我们在火车上遇上了大雨、窗外云雾笼罩、看不清远处的风光。那我们就好好感受下兰卡的人文景观吧。
       兰卡的学生都好可爱、火车一进入隧道他们就开始吹口哨呐喊、坐在对座的小女生兴奋得加入到了里面、好不热闹。
        到了ELLA、我们决定不做停留直接坐巴士到TISSA。一出站全是tutu司机问你去哪里、我们本就打算坐巴士前往就拒绝了。等巴士的地方就在出站后直走、看到大马路往右拐、就在一家小店的门口。我们很幸运的等了5分钟便来了一辆车、询问了下可以到wellwrila。因为下个目的地不同、我们便在下火车时和广州小年轻作别了、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坐了tutu在下个路口等我们乘坐的这班巴士😂。tutu司机太坑了、20米路收了他们100卢比。
        在前往的wellwrila的路上自然风光很赞。坐了大概5分钟路程、靠右手边有个小瀑布、我们一致认为比平原上的美太多。接近wellwrila会有大片大片的湿地或是稻田、蔚蓝的天空悠闲地飘着大朵的云、乘车变得诗情画意起来了。
        到了wellwrila、售票员大哥喊我们下车、并告诉我们乘坐tutu只要15分钟路程就可以到我们预定的酒店了。提上行李便和广州的小伙伴道别、但已经开始期待下次的相遇了。
        下车后闷热的气息袭来、赶紧打辆tutu去酒店吧。站牌处的一位年轻小伙说400卢比可以带我们过去、OK、我们欣然接受。路上我竟看到路边一个公园里的孔雀在飞、是的、你没听错、兰卡的孔雀会飞去树头歇息😂。又一次刷新世界观。
        很快就到酒店了、走进酒店大堂check in的时候、工作人员拿来饮料和冰毛巾、感觉太酸爽啦。

来到TISSA、脚步不由地放慢了。傍晚时分走在湖边吹吹风、看看嬉闹的孩童在水里扑腾、他们竟不忘向我们大声打招呼—hello,I'm Pathi。what's your name?—I'm Lee。…
        漫无目的的走着、竟走到了白色寺庙、结果一场大雨不期而遇、没带雨具出门的我们被当地的小伙带到了他家店里躲雨、了解到我们打算去镇中心找晚饭吃、他找到开tutu的朋友带我们去、而且只要100卢比。
     【大招来了】由于白天行走霍顿平原、双腿酸痛无力、杰哥端着盛满热水的垃圾桶来泡脚了、是的、你没听错、房间里有好几个垃圾桶对吧、那就挪用一个当洗脚桶吧、反正套了垃圾袋有什么关系、再来一张傲娇脸😎。

Day5:TISSA—加勒:我们一路南下、牵手去看印度洋

睡得昏天暗地的两人终于醒了、随意的洗漱完吃早餐吧。
        啊啊啊啊啊啊、自助餐厅里竟然有好几只苍蝇、早餐都打折扣了。
        餐厅外面有现做的小吃:脆皮碗里面打了个蛋、加点黑胡椒碎。当地人好像很喜欢的样子。

吃完饭打算在酒店湖边躺椅上坐坐、看看云卷云舒。结果我坐下一分钟都没有、就已经催杰哥起来了。实在是热的啊、坐着都冒汗。回房间洗漱完换了身裙子、按耐不住地想去湖边拍照了、瞧把我自己美的😎

这么粗壮的小腿杰哥也是拍的下去、挠完痒可以缩回去了

抱着三脚架、顶着40度的🌞、走去湖边的路上又一次遇上这里的孩童、天真烂漫的笑容毫不吝啬、民风淳朴地让人感觉自己不再是个游客。

在湖边挑了个风景不错的点、架好三脚架、等着路上的车辆开过、赶紧跑去马路对面摆好pose、按下无线遥控器。#傻傻两个人#完成✌️。

如愿拍完、又抱起'心爱的'三脚架回酒店吃个中饭、check out的时候问了前台哪里可以乘坐去加勒的巴士、得知在酒店马路对面便可乘坐巴士、杰哥欢喜的说我们再乘会风凉吧。哈哈哈、好的呢。
       这里说下、在酒店门口坐的空调巴士是到MATARA的、之后需要在MATARA车站转公车去加勒或者乌纳瓦图纳83卢比。
        在巴士快到MATARA的时候有段沿海的公路、感觉很棒。由于时间比较赶并未在这里停留、如果时间充足的小伙伴可以在MATARA稍作停留、虽然很闷热😂。

在MATARA车站我们问了路人哪里可以坐车去加勒、那人指着一辆车并喊向售票员。售票员见着招呼我们上车。车厢的闷热程度绝对比去康提那辆有过之而不及。告诉售票员小弟我们打算坐到乌纳瓦图纳、他说好。我们便安稳的坐着休息了。过了一个半小时我打开Google map发现路线有点偏离、问周围的乘客、得知这趟车不会在乌纳瓦图纳或者康提车站停留、瞬间懵逼。好在距离加勒城不算太远、我们和售票员说好下站下车、之后再打辆TUTU回乌纳瓦图纳
        可是、可是为毛是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左边印度洋右边墓地的地😂😂😂、没完、还下着暴雨、没完、之后找了辆TUTU还不会英文还开错路还是我们给导航到酒店的、人生啊、波澜不惊、一起嗑瓜子吧。
        全身湿答答的我们终于到酒店了、一身疲惫的瘫在前厅的沙发上、check in的时候问我要不要welcome drink。当然要!喝完还想要啊!

🔺喏、这就是每天早出晚归的必备单品

洗漱完天色已暗下来了、走在小巷里有种置身鼓浪屿的错觉、扎堆的纪念品店铺和特色小馆。挑挑选选下、我们进了一家PIPELS餐馆。食材很新鲜、全是现做的、速度当然不要太强求啦、毕竟老板又做厨师又做前台又做服务生。但是菜品真的是赞🌟🌟🌟🌟🌟

Day6:加勒周边:我在印度洋上看海和你

穿上小黑裙戴上头纱摆个pose吧、哈哈哈、装完逼就卸了吧、太热了。吃了酒店的早餐、嗯、老酸奶的味道还不错、可以加点木瓜、很甜。

🔺就是这件小裙子、让我肩膀晒成了华夫饼

走出酒店门口如果看见一辆骚包粉的TUTU、妹妹你大胆地坐上去吧。坐到加勒古城墙下车、瞎转悠了会、立马投降了。果然在赤道上行走真的很需要勇气啊。我这娇弱的小身板一看到小凉亭赶紧跑去树荫下乘凉了。和同坐在树干上的上海小哥聊了起来、问起之后的行程、我们一拍即合、一起坐上TUTU去到MERISSA。

🔺看这一脸的不情愿就知道天有多热

沿路遇见几处卖金椰的小摊、我们大快朵颐、喝完椰汁学者当地人用椰壳片挖着果肉、大赞啊!透过树影高跷渔夫闲适的垂钓着、我并未按下快门去捕捉这兰卡的特色、因为现在这种演绎式的特色太过物质。

🔺这个大叔看我举着相机就朝我走来、让我拍他钓的鱼、那我按下快门的时候你问我要小费干嘛、我可以删照片么

🔻大马路边上遇见大飞机

终于到了MERISSA、我们在沙滩上找了处有座位的小馆、看着各种肤色的男男女女来来往往、想着之前匆忙的赶路、才感觉这样的闲适更适合度假。太阳不再热烈、我也按耐不住想要扎进海水里的心情。虽然最后我只放我的脚丫子啪唧啪唧踩了水😂。不过往东边过去有处小山丘风景还是值得推荐的、而且人少。

🔺啧啧啧、老白家的姑娘身材真的是赞哟
🔻傻傻的两只我又来了😂

🔺你好、锡兰的朋友

🔻杰哥踏浪系列

🔺杰哥,踏浪不用高抬腿的

赶在太阳下山之前到旗岩看日落、联系好TUTU司机我们便回程了。到古城之前、我们拐了趟乌纳瓦图纳潜水处、报名第二天早上的潜水项目。
       到达旗岩、杰哥选好拍摄位置、我就想趁空档让杰哥拍几张照。结果一离开杰哥身边就有一波波的'霸道总裁'来求合影。噢、那好的吧、拍完估计正好可以看日落啦😂
       虽然云层很厚、但也算是就着云朵落下的余晖。日落时分的情景都会让人想要拥抱边上的人儿:谢谢你来、谢谢你爱。

正收拾着三脚架、一场暴雨袭来。赶紧跑去TUTU司机的车里、和上海小哥约定好第二天的见面、赶紧回酒店去讨杯welcome drink😝!
       还是打算去PIPELS解决晚餐、习惯了店主的速度、我们不急不慢的聊着自己的事。结账的时候我又开始厚着脸皮问折扣了、哈哈、老板很大方、虽然笑容还是很腼腆说it's ok!

Day7:加勒—科伦坡:归途很早、回忆很慢、我们曾来过

起床吃完早饭、走着去潜水处、10分钟路程。看着杰哥他们踩着脚蹼我也好想潜啊、不要问我怎么不去、因为遇到了不可控的事件😭。不能潜、让我踩踩脚蹼解解馋吧。

🔻下水前的杰哥

🔻要下水的杰哥

🔻下水后的杰哥😱

上来后的杰哥说这里的海底看不到热带的鱼群和缤纷的珊瑚、满目的死珊瑚是那年海啸的影子。很感慨以前的海底风光、也很伤感那年的伤痛。愿望兰卡会更好🙏🙏🙏

潜水完回酒店洗漱下、整理好行李还是去PIPELS吃中饭、顺便带上上海小哥、把PIPELS推荐给他。结果不仅喜欢这家口味、还在PIPELS订了住宿。
       饱餐之后就要坐海边小火车去科伦坡了、告别上海小哥却迎来了广州小伙伴。我说吧、缘分还会来敲门😊
       在海上小火车的行驶中、除了见到近海时的兴奋外、更多的是看到沿火车轨道搭建的简易房屋时的伤感、再一次感受到那年海啸带来的直观感受。再当我回神见到孩子们笑着say hello、真心感谢上天仍眷顾着这群天使们、给予了他们更多的天真和笑容。

🔺这张图可以看到火车距离月台还是有段距离的、所以穿裙托箱的妹子注意安全奥

🔺海上小火车缓慢行驶着、傍晚的海风一点也不热烈、一切都感觉刚刚好。

🔺抓拍的异国美女、啧啧啧、滩地上坐着都比我美😪

出了科伦坡火车站、看到一座天桥、赶紧上去吧、马路对面的米白色小巴士就是去机场的。当然听当地人说187路也可以乘坐。下班高峰期到达机场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时间、请预留出足够的时间。
        ……
        旅行其实并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还是可以迎着风、和身边的人回忆着看过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我们的旅程还未结束、期待下一站…

引用 馒头什么酱 的图片:

隔着屏幕笑出了声

2016-09-19 08:5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19 08:55:5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乌鸦在斯里兰卡是神鸟、便便对于雕像自然也是恩赐了😂

2016-09-19 14:45

楼主真漂亮,要不跟我吧

2016-09-19 18:06

不错 幸福

2016-09-20 23:37

引用 ficus 发表于 2016-09-20 23:37: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