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天 还你万年

写在前面的话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听着许巍的《曾经的你》,怀揣着梦想,又一次独自踏上征途,去往向往已久的城市--西安
    不知从何时起,我爱上了旅行,也许是在逃避现状,也许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亦或一种习惯,一种瘾。我逐渐钟情于在路上的感觉,自由,未知,期待、不安。
    经常听身边的朋友说,真羡慕你,能经常出去,我也想出去玩,可是我没时间,没钱,没女友,没伙伴,没之类的种种……总之,为自己的缺乏勇气找了各种各样的借口和理由,最后哪也没去成。我说,想去就去吧,努力克服所有困难,哪怕世界与你为敌,你也要逆天而行,只要坚守信仰,伸手就能触及梦想。
    所以,出发吧~

征途

8月初,当我从东极岛旅行归来,便定下了去西安的旅程,拿出早就做好的攻略,正式开始了此趟行程。9月8日晚上,打点好单位的工作,登上了去往西安的Z92次列车。躺在列车上,听着车轮与铁轨发出的激情碰撞,一点点的抚平我聒噪的心情,这也正是我选择坐火车的原因,以慢节奏的出行方式,融入西安慢生活。

卧铺包间内,有幸结识了3位去西安的同行者,姑且称呼他们为甲乙丙吧。我睡上铺,下铺的甲跟我一样,独自去西安旅游;另一边下铺的乙,去西安读书,大一新生,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上铺的丙,西安人,上海出差返程。我们4人天南海北的聊着,直到各自沉沉睡去。我恍如回到大学报道那天,上苍让我们四人相聚同一间屋子,四年间碰撞出永恒的友情火花,生生不息。这也许是西安这座千年古城的魔力,感谢你让我再一次感受我的青春,我的大学。

初见长安

当我醒来,列车已将至西安,窗外呈现浓浓的陕北风情,静静的欣赏片刻,列车驶入西安站月台,拿好行李,正式踏入了梦中的这片热土。我随着人流步行出站,当我抬起头的那刻,我恍惚了,时光如同退行千年,而我是一个初到长安城的行者,走在熟悉而又陌生的街道,与身着汉服的大唐女子擦肩而过,互相微笑致意。这是古城墙带给我的震撼,就这么干脆而直接,直抵肺腑。

回民街

乘公交来到位于通化门的IU酒店办理入住,经过短暂的休整,背上背包准备前往大名鼎鼎的回民街觅食。初见回民街,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脏、乱、差”,布满一层油污的街道,弥漫着各种味道的空气。即便如此,依然抵挡不住游客的热情,狭窄的街道挤满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两旁是兜售各种美食的小商小贩,冲着来往的游人努力的叫卖着,口号一个比一个响亮,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特产等等……他们的努力换来的是颇丰的回报,游人不吝金钱,品尝着向往的美食。我从人群中静静走过,感受着现代都市的嘈杂,寻找心中的美食目的地——老米家大雨泡馍总店。

西安泡馍一直都讲究“米家的肉,刘家的汤”,具体是哪个米家,哪个刘家,已经无从考证。作为肉食动物的我,当然优先选择老米家,点了一份普通泡馍,服务员取了两块膜饼放进碗中给了我,让我找个地方坐下,掰好了叫服务员,然后就不搭理我了。好吧,入乡随俗,第一次在外吃东西,还得自己参与制作。膜饼很硬,很有韧劲,我努力的掰了有十多分钟,才掰成我认为很小的样子,手指都酸了。然而当我叫服务员的时候,看到了邻桌的西安人,他正和朋友一边聊着天,一边掰着馍,不疾不徐,掰的和玉米粒一般大小。我突然感受到了西安人的悠闲自在,慢条斯理,努力享受生活原本的面貌。我终究还是和周遭的游客一样,依然是最真实的自己,再怎么刻意模仿,也体会不到西安人的生活精髓,如此纯真,如此自然。

当我内心正在感受西安氛围的时候,泡馍已经做好,放在了我的面前。无奈,果真是个失败的作品,膜掰的太大了,中间没有味道,干呼呼的。而牛肉汤的口味很重,偏咸偏麻,得就着膜一块儿吃。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味道,只吃了半碗,同时也取消了去刘家的计划,尝过一次就好,肚子还是留着去吃别的美食吧。

陕西历史博物馆

从老米家出来,已经两点了,打开百度地图,前往下一站,号称“给我一天,还你万年”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陕博是免费参观的,凭身份证排队领票就好,免费票不能参观珍宝馆,因此我果断掏了30元买了珍宝馆的票,来陕博怎能不去珍宝馆呢。

陕博的陈列按中华文明的时间线展开,从古文明一直到近现代,其中馆藏的精华,当属盛唐时期的各种文物,陈列于珍宝馆中,名曰大唐遗宝。大多数游览陕博的人,都租了讲解器,或者请了讲解员,这样便于了解历史,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而我选择了蹭讲解,对于感兴趣的文物,站在讲解员边上静静的聆听,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走在各种文物之中,如同穿梭于时间长廊里,从古文明到近现代,唯有陕博最能让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渊博,历史的厚重让我沉醉。我折服于古代的能工巧匠们,在科技落实的当时,能制作出如此精妙绝伦的作品,从而流芳百世。

我在两件文物前驻足很久,一是小金龙,另一件是玛瑙杯。仔细品味你会发现,丰富的细节并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湮灭,反而让大唐的辉煌沉淀的更完美,更让人沉醉,不愧是国之瑰宝。他的一丝一缕会让你忘记时间,忘记自己,放空一切,只留下岁月的痕迹,提醒你曾经来过,看过他一眼,一眼便是万年。

biangbiang面

从博物院出来,已经四点半了,正好晃悠着去吃晚饭——biangbiang面。由于之前做过攻略,直接坐车前往最出名的南院门店。坐进店内,点了份招牌biangbiang面,还有冰峰汽水,边等边喝。这是西安当地的饮料,不贵,味道也不错,和芬达差不多吧,我也喝不出明显区别。不像青岛崂山可乐,有一种独特的香草味道,很容易分辨。在我喝到一半的时候,苗条端上来了,第一眼就让人很有食欲,酱料就在表面,很浓郁,面条很宽,香味很浓。赶快拿手机“消毒”,然后搅拌品尝,分分钟消灭完毕,浑身的充斥着满足感,陕西的面食果真是天下一绝。

长恨歌

填饱肚子之后,该动身前往华清池观看长恨歌了,在火车站东广场坐306路,直达华清池。等我到华清池时,门口已经排练了很长的队伍了,长恨歌的名气的确不是盖得。由于提前在网上订好了票,取好票之后去找导游就行,她能带我们走VIP通道而无需排队,她提个纸袋子在门边等我们。第一眼见到导游,是个年轻漂亮的西安妹子,很清秀很文静,对于单身汪的我杀伤力很大,如果我年轻个五六岁,说不定就去搭讪要号码了,不得不说岁月如刀,刀刀催人老啊。

导游工作很认真,笔直的站在石狮子中间等着约好的游客,不像别的导游,与他人边聊边等。只要来一个游客,他便仔细核对着信息,并拿出准备好的礼物赠予游客,同时反复着同样的说辞,一丝不苟。可以看出,她的薪水不会太高,而他却没有因此而懒散,仍然一丝不苟的服务着大家,单纯并快乐着,散发出由内而外的美。
    演出20:10开始,当天的会场座无虚席,随着观众不约而同的“哇~~~”,演出正式拉开帷幕。演出以骊山为背景,讲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从贵妃进宫直至赐死,最终的鹊桥相会给整场演出做了完美的结局。观看过程中,情不自禁的发出“哇~~~”的惊呼,根本无需带动,舞美与光影令人叹为观止,他们的爱情故事深入心灵。演出在唐玄宗与杨贵妃的鹊桥相会中结束,所有演员上台对观众齐齐鞠躬,那一刻真的震慑心灵,眼泪有种呼之欲出的感觉,不虚此行。

走出华清池,已经21:30了,坐了路边等待的914路旅游车,本来以为会被坑的,最终也还好,收了15块钱,顺利抵达火车站,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西安古城墙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起床,赶去秦豫肉夹馍店里,买了个招牌肉夹馍,溜达着去西安城墙。不得不说说这个肉夹馍,一口下去全是肉,肥瘦相间,还往外流着油,相当好吃。与之相比,我们这的肉夹馍都不能称之为肉夹馍,最多叫膜夹肉。

买票之后,从南门也就是永宁门上了城墙,找到租车点租了辆自行车,以最流行的方式,开始了一天的游览。当天的天气很好,天很蓝,很漂亮。城墙作为西安必去的景点之一,游客很多,其中不乏许多老外。大家或走,或跑,或骑车,以自己希望的方式,游览雄伟壮阔的古城墙。城墙的古老城砖仿佛在像我们诉说着它的历史,曾几何时,它就是以这样的方式,保护着城内的子民,免受外族侵略,将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虽然城墙已经几经修缮,但当我利于城楼,仍能感受到当年墙外的战火,看到墙外弥漫的硝烟,以及城墙上视死如归的兵士。如今,西安的城市面积早已扩展到城墙外,已经不需要城墙的保护,现在更像是西安的一个文化符号,一个时代的分水岭,城内矮楼灰墙,破败萧瑟,城外高楼林立,欣欣向荣。当我迎着朝阳,骑行一圈,西安这座千年古城的形象,在我心里越加丰满。

秦始皇兵马俑

从城墙上下来,正好是午饭时间,坐车前往老闫家手工绿面,品尝他们的招牌臊子面。绿色的蔬菜面条很有韧劲,臊子的味道很鲜美,再配上一碗面汤,很是满足。酒足饭饱之后,该去兵马俑了,大多数人都是将兵马俑和华清池串起来一起玩,而我为了多在市区吃一顿美食,将两个景点分了开来。仍然是306路公交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了目的地。

买票通过检票口后,要步行一段时间,才能到达兵马俑博物馆。进入兵马俑大门,很多讲解员在招揽生意,我仍然采取蹭的方式游览全程。进入一号坑遗址,整齐排列的兵马俑给人很大的震撼,气势磅礴,仿佛随时准备的开战。参观步道上围满了游客,举着相机、手机记录着震撼人心的一刻。我不禁在想,再过两千多年,世界会是什么样,我们会给子孙后代们留下些什么,当时的人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参观我们现在的历史,又或者人类还能不能延续到两千年后呢?这一切都交给时间来解答吧。

兵马俑总共游览了一个多小时,门票其实还包含秦始皇陵,不过据说没意思,我也就没去,坐车回到了西安品尝美食。

大雁塔音乐喷泉

吃过晚饭,正好前往大雁塔,观看音乐喷泉,顺便从外部参观参观大雁塔。广场上人很多,大多是在等待音乐喷泉的游客,还有广场舞大妈。喷泉的面积很大,长条状的一整片都是,围绕这水池一圈都可以观看。21:00表演正式开始,里三层外三层站满了游客,他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恢弘的一刻。
    大雁塔的音乐喷泉和杭州西湖的有明显区别,我还是更喜欢西湖的,也许更符合南方人的性格吧。大雁塔音乐喷泉像个陕北大汉,展现出陕北人的性格,粗犷大气,气势恢宏;而西湖的音乐喷泉像个江南女子,婉约妖娆,性感灵动。

华山论剑

西安行的第三日,开始了最艰苦的旅程,攀登华山。睡饱之后收拾好行囊,将必需品塞了满满一书包,剩下的寄存在了酒店。当我几经周转来到华山脚下的时候,被华山的险要震撼住了。售票大厅内,有块玻璃地板,地下是华山的三维地形如图,低头往下看,犹如身在半空,提前领略华山风光。匆匆一瞥之后,我坐上去玉泉院的免费班车,正式开始了登山之旅。

华山登山步道前半程是比较平缓的坡道,并不累,相当于热身。大概要走半个多小时的样子,才会开始像样的登山。我独自在山道上走着,偶尔遇到下山的游客,会互相鼓励,互相祝福。随着体能的不同,身边的同行者也越来越少,逐渐眼前变成我一个人。我开始觉得背包越发沉重,有点想扔掉的冲动,可包内都是爬山的物资还有相机,我突然醒悟,带着单反爬山真是个错误的决定,空手攀登华山已经很累了,何况现在还是负重。豆大的汗一滴滴的往下流,我的步伐也逐渐变慢,从山上下来的游客,都在鼓励着我继续前行。不多时,天黑了,华山的路灯开启,我抬头远望,明月当空,华山的朦胧里有一道迷人的亮光,指引我前进的方向,那是通往山顶的天路。

继续前行半小时,到达了著名的千尺幢,笔直向上的天路让我真正的领略到了华山之险。而此时前后无人,内心有了些许紧张,心底也萌生了一丝不安。咬牙继续向上,手抓铁链,手脚并用,一步步慢慢往上爬,此时竟然感觉不到一丁点的疲惫。当我爬至一半,低头向下看去,感受远比向上看强烈,抓铁链的手不由得更用力了些。

经过5小时的攀爬,我于21:00到达北峰,很多人都在北峰入住了。我提前在网上订了五云峰的宾馆,只能继续前行。询问了华山的商家,去五云峰还得一个小时,咬牙继续吧。我一步一步的走过苍龙岭,行至上方的观景台,我回眸愿望,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天地之间仿佛只有我一人,我静静的坐着,就像华山上一块普通的石头,在我和星星的白色火焰之间,空无一物。

经过短暂的休整,继续向上,就在我累的脖子都痛的时候,我终于抵达了目的地。迅速办理好入住手续,赶快把疲惫的身躯扔到床上,沉沉睡去。

凌晨四点,游客们逐渐起床,赶去东峰看日出。几个小时的睡眠根本无法弥补昨日的疲惫,我拖着沉重的步伐,随着人流再一次踏上征程。这一次不再孤身一人,山道上挤满了去东峰看日出的人,身边经常听到鼓励的话语,而说的最多的,也是最振奋人心的话是“来都来了……”

最终我跟随着人流,顺利抵达了东峰,而天公不作美,厚厚的云层让我们早起的努力付之一炬,我带着些许遗憾向华山之巅前进。

去南峰途中,经过华山第一险——长空栈道,华山精华怎能不体验,立刻花30元租用安全绳开始探险。在我前面的,是一堆情侣,男的恐高,全程闭着眼睛体验,他的前进全靠他女友帮他把脚放到位后,再挪动身体,前进相当缓慢。大家并没有催促,反而不断鼓励,为大家点赞。

其实,长空栈道并没有预计的那么凶险,安全措施很到位,脚下的木板也很牢固,完全不必担心,尽情享受就好。

从长空栈道出来,已经离南峰顶不远了,峰顶有座庙,门前有个卖平安锁的,最小的锁5块钱一把,比金锁关还便宜。我也随大流买了一把,本来想让老板给我刻个“中五百万”的,引来好多笑声,没办法,我就是这样一个实在的男人。后来轮到我的时候,想想还是算了,家人平安比什么都重要。

挂好锁,再拜一拜,经过庙宇,便是南峰顶了,也是五岳之巅,海拔2154.9米。看到这座界碑的时候,就标志着成功拿下华山了,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在峰顶吹着风,欣赏着华山美景,体味人生百态,酸甜苦辣,仿佛一切都不重要了,如此潇洒的活着,挺好。

现在只剩最后一站了,在南峰远眺西峰,已经是一座小山头了,迈着小步,哼着小曲,晃悠着走了过去,轻轻松松的抵达西峰顶,海拔2086.6米。坐在峰顶的大石头上,看群山环抱,层峦叠嶂,青烟袅袅,我醉心于这一刻,彻底的融入自然,变成了华山顶的一块石头,一颗苍松,就这么静静的矗立着,迎着来人,送着过客,看尽人生百态,阅遍人世浮华,不忍离开。

可我终究是要走的,终究要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那个叫做家的地方。

永兴坊

从华山回到西安市区,此次西安之行也接近于尾声了,最后的觅食地点定在了永兴坊。永兴坊是西安近两年着力打造的地方,管理很规范,所有店面不受现金,消费去办理消费卡,随时办理,随时退还,很方便。内部环境很很,甩开回民街几条大街,内部集中了陕西特色美食,让你能在一个地方,吃遍整个陕西。我在永兴坊消费了200多,尝了好几样美食,味道不是太好,但也不差,给打70分吧,买了点特产,该回家了。

归途

第五日,经过飞机、大巴、高铁的折腾,终于到家了。5天的时间很短,又感觉很长,刚一到家,还有点不习惯。踏进家门,家中是期盼的父母,以及兴奋的两条小狗,看到他们,我的生活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母亲拉着我问长问短,又让我去相亲了,烦啊~

写在后面的话

在这一路,遇见很多善良温暖的人们,留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在这一路,也遇见了最真实的自己,无论如何,我来过。
    一个人的旅行,有时挺孤独的,不能和人随时分享,等以后回味的时候,就没有那个味了。但是一个人的旅行,会更用心的感受周围的世界,更随性的体验旅途的自由,就这样孤独的自由着。
  期待,下一次遇见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