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旁避暑,边走边看马来半岛风土人情

金燕坊 (十堰) LV.7
2016-09-15 21:57 151/5
  • 出发时间/2016-08-21
  • 人物/带小孩

吉隆坡双子塔夜景

2016年8月中下旬,我们从北纬30°,气温在37℃—40℃之间徘徊的荆楚大地,来到北纬1°—7°之间,位于赤道旁边的新加坡马来西亚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金融环境下,出国旅游加大了支出,尤其是在吃住方面(固定消费)比较明显,还好我们是自由行,可以灵活掌控。最难以理解的是,我们手中的银联卡在马来西亚几乎没有使用的场所,随处可见维萨卡和万事达卡使用的图标,很多街面上的自动取款机读不出银联卡,银联卡在马来太让人失望。

马来半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把太平洋和印度洋隔开,造就了马六甲海峡的黄金水道;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没有明显的四季之分,25℃—32℃上下是岁岁年年的常温;下一会儿停半天的雨水,滋润了土壤,洗净了树木和花花草草;全年稳定适宜的气温、足够的光照和充沛的雨量,赐给马来半岛丰富的蔬菜品种和多样化的热带水果;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人们刚刚觉得热浪袭来,时而一缕海风便会掠去闷热的空气,时而一阵乌云滚滚、来去匆匆的的雨水会安抚你我的肌肤。

如此这般、周而复始的大自然规律,令我们距赤道近4000公里的北方来客羡慕不已;马来半岛不温不火、不急不躁的天然之美和人文景观,不身临其境、切身体验,是咋说咋听咋看也感受不到的!

难怪媳妇兴奋地感慨道:我们今夏来赤道避暑了!

新加坡,被开国之父李光耀先生倾毕生心血打造的赤道明珠,吸引着世界各地各种人的目光。今夏有机会踏上了这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土地,更多的心情是“验证”,以己之见,验证所闻(在上篇走马观花~中写过)。

新加坡地方小,物价高(汇率因素),短短36小时停留,走马观花式的穷逛,难以更多了解这方“人小鬼大”的天地。印象最深的感受是:未见道路拥堵,不见人山人海,没有吵杂的喧嚣,遇人有限却见多了文明礼貌与民族精华的传承。

狮城大名鼎鼎、名不虚传,华人无所不能!

马来西亚以前给我的印象(公共媒体报道),是棕榈、橡胶闻名于世的岛国,是华人居住比较多的国家。男子羽毛球除了以前的印尼外,东南亚能和中国争雄的有李宗伟等高手。遗憾的是,在里约奥运会上,李宗伟虽然在“林李世纪大战”中淘汰了中国的“超级丹”,但在2016年8月20日进行的决赛中,憾负中国另一高手谌龙,未能夺取男单冠军,令马来西亚全国放假一天庆祝的希望落空。当时我们正在新加坡,到了马来西亚后,看到当地华文报纸的报道,上至马来总理,下至普通民众纷纷表示了对李宗伟的敬意!

2016年8月21日下午5点多,我们全家从新加坡马来西亚柔佛新山市交界的边境口岸进入新山市。

在走向新加坡这边出镜大楼前路上,媳妇和儿子用手机拍了几张边境大楼外景照片,被路旁巡逻的新加坡警察看到,过来用英语询问,儿子出面解释,警察监督把拍照的图片删除后(幸好我在大巴车上拍了几张不是很清楚的边境楼图片),我们有些遗憾的走进新方出境大厅,排队等待边检官员验证。虽然出境人蛮多,但出入这个关口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往来工作的或是边贸生意人,很快我们递上了护照和进入新加坡樟宜机场时填写的入境卡存根联,顺利验好盖章出境。

进入马来西亚山海关边检大楼,入境手续很快办好。当我们走出马来西亚边境口岸大楼,满眼望去,人比新加坡边境口岸那边多很多,路面上的车也比口岸那边多了很多,城市面貌和气氛在视觉上比新加坡多了很多不一样的冲击。

在坐出租车去往新山市内的路上,我们不时看到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建筑上几乎都是来自中国公司承建的广告牌,建筑式样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模样,令人不时会产生身处国内某个城市的错觉。(这一时段没拍照,非常遗憾)。

马来西亚当地华人介绍,马来西亚的十三个州中,九个州有自己的世袭制“国王”。这几个州的“国王”,轮流担任国家元首,在柔佛新山市,随处可见挂有自己“国王”画像的店铺,而且比马来西亚政府总理的画像还要大。

这真是一个独具风格的国度啊!

自由行最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出行路线和交通工具。如果资金富裕的行者,靠打车可以任意行,不用绞尽脑汁去了解当地的交通状况。我们穷游者,在搞清楚了当地的出行路线和交通工具后,完全是一种享受,特有成就感,美在脸上,欢在路中!

吉隆坡机场到市内,有专线轻轨、专线大巴士,有出租车,还有很多在机场出口外揽客的私家车主。专线轻轨和专线大巴士都是到市内交换中心(KLSENTRAL),轻轨单程每人55.00马币,大巴每人单程10.00马币—15.00马币不等;出租车打表计程,途中过路费须由乘客负担;私家车主车(大部分是当地网约车主)收费到市内一般在100马币到120马币左右。

吉隆坡市内交通交换中心(KL SENTRAL),是一个综合性的商圈,大楼内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满足不同来客的需求。这里的环境卫生值得称赞,多种交通工具可以通达全市,如果从这里坐大巴士去机场,要下到大楼底层乘车,不太好找。询问大楼里的服务人员和安保人员,他们无一例外的会告诉你去机场专线轻轨的位置(每位55马币),由于语言障碍,我们得不到大巴士车站(每位11马币—15马币)的信息。

我媳妇问了一位会马来语的好心华人美女,她用马来语问清了通往大巴士站的位置,领我们到了站台(有大巴站图片附后),我们真心感谢那位华人美女非常友好的帮助。大巴士很舒适,基本上整点出发,如果时间充裕或是节约开支,真是没有必要乘轻轨或打车去机场的。

交换中心(KL SENTRAL)里的美食多国多味,价格不算离谱;商铺众多使这里的商品比较丰富,八月正是马来全国商家的打折季节(8.31日是马来国庆日),优惠幅度还是比较大。

吉隆坡的第一天住在吉隆坡维斯塔那酒店(VistanaHotel Kuala Lumpur),房价每天215.00马币,用银联卡刷呀刷了几次,系统就是不接受来自中国的银联,真不好意思,只有付马币现款了。

吉隆坡双子塔(KLCC)和百盛商圈,是游客必到之处。在一个星期天,我们睡了一个懒觉,早上九点多出门,来到了距离双子塔不远的一条道路比较宽阔的十字路口。在过来的路上,没有遇到什么人,上了人行天桥四处望去,天哪,都快十点了,路面上车辆稀少,行人也是寥寥无几。亲爱的吉隆坡市民们,你们都在家里忙啥呢?

儿子此时和同事在吉隆坡开会,他们住的是一家马籍华人开的别墅式宾馆,在大麦街11号,“中华女校国民型华文小学”对面。

我们晚上过去看了一下,这里环境十分优雅,交通极为便利,距市中心双子塔(KLCC)和百盛商圈(旁边有一家“客家饭店”)不远,步行二十多分钟可达,坐轻轨两站路,轻轨站出门步行5分钟即到。

大麦街上有不少其他国家使馆官员居住的别墅,也算是一个小面积的使馆区了,隔街过去就是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馆,旁边有一家华人开的超市,生意很好,不过逢公共假日是不营业的。

宾馆周围都是别墅建筑,没有高楼大厦,视野开阔;院内有宽大干净的厨房,烹饪所需俱全,备有各种佐料,到超市买好菜和米面,自己动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收费用的,而且早餐老板还提供免费咖啡和面包。

老板给我们的房费价是每晚110马币(可刷银联卡),比市价优惠不少马币,这可是看在儿子面子上给的优惠哦,心里倍儿爽啊,我们当即决定,从槟城回来后,就住在这里了!

槟城吉隆坡很近,坐飞机个把小时就到了,长途大巴要跑5个多小时。

在网上预定了槟城帝豪酒店 (Hotel RoyalPenang),每天人民币255元,酒店条件很好,位置不错,距离光大大厦步行十几分钟,周围有很多老式建筑,保存完好。当地餐饮以福建风味居多,槟城多数华人祖籍都是来自中国福建,在这里语言障碍不大,方便交流。

马来槟城巴都丁宜海滩,有山有海,有很多岩石,海水清澈,海浪温柔,因为是一字型的长形沙滩,所以景色很开阔,非常适合降落伞滑行运动。海滩入口有一家华人开的饭店,老板很热情,餐饮价廉物美,很有家乡的味道!

在市中心光大大厦中心可乘101路巴士直达海滩,乘401路巴士直达槟城机场,票价2.70马币,出租车要40马币,在巴都丁宜海滩入口巴士车站乘102路可直达槟城机场。条件宽裕的游客在巴都丁宜海滩附近住上几天,可尽享海滩风光和清新环境带来的愉悦感受。

槟城的另一收获是赶上了享有盛名的马来西亚“白咖啡”打折优惠活动,多亏逛商场时遇到的那位中年华人,仔细地画了地形,写好超市名,我们顺利地找到了。进超市一看,果然人流量比其它地方多,但很有序,听不见吵吵嚷嚷的声音。我们要采购的白咖啡比平常折扣有2—3成,买了一些,沉甸甸的可苦了新买的旅行箱。

槟城相比,马来的另一著名旅游城市马六甲,是大多数游客必到的城市。马来的公共交通网络运转很规范,我们在柔佛新山市长途大巴站,坐豪华旅游大巴车启程前往马六甲,车上乘客不到10人,依然准时发车,没有在市内徘徊拉客,中途进某个镇车站,上了10几名乘客后,直接上高速路开往马六甲

马来西亚的燃油价格比较低,在柔佛新山市开车带我们看景的华人朋友陈先生说,马来的巴士车只要是在营运时间,统统不熄火,哪怕是在停车场停留1个小时。确实如此,在新山、在马六甲、在吉隆坡、在槟城,所有的公共巴士,在停车场里没有熄火的,任何时候上车都有非常凉爽的空间。

马六甲城在网上流传的画面太多了,自己拍了许多,留着纪念吧。唯一惊讶的是,我们在马六甲著名景点红房子对面,到那家赫赫有名的海南鸡饭馆里就餐时,叫买单了,饭馆老板家人叫一个走路还有些让人不放心的娃娃,将就餐单递给我,钱交给娃娃,娃娃竟知道钱的面额是多少,并把找好的钱送过来。由于突然没有来得及拍照,当邻座的食客买单时,我记录下了饭馆老板家人“早教的成果”。

马来西亚籍的华人,整体数量在减少,原因很多。居住在马来半岛的华人,代代传承的有无法割舍的汉文化,有勤劳善良的民族传统、民俗民风;有宽容大度的海洋般胸怀,他们容纳了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拥抱,不停地为生存而忙碌打拼,他们为祖国的发展深感自豪。在这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度里,华人不仅创造了巨大财富,还书写了流传于世的篇篇不朽历史。

他们对来自中国的游客很热情,交谈很亲切,几句话投缘,便没有丝毫的距离感。我们接触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华人,50多岁以下的几乎都还没有机会回中国看看。那位带我们在吉隆坡亚洲航空总部附近寻找酒店的华人学生,是在轻轨站里问路遇到的;她上初中二年级,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她非常有耐心地陪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找到了我们满意的酒店。她会华语、马来语、英语和客家话,她妈妈在附近经营着一个餐馆,想来就是一个勤奋的华人之家啊!

听华人出租车司机讲诉的多是辛勤与无奈,还有少数民族的局限;年轻一代华人面对现实,不愿意像他们父辈那样早婚多子的有很多,这也是影响马籍华人数量的因素之一。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普通华人,对中国饮食非常感兴趣。我们住在大麦路11号那家华人开的别墅宾馆里,想改善一下口味,自己买了面条和青菜,在厨房里做了一顿拌面。有一对在里面工作的华人夫妇看到,特别询问了许多国内面食的做法,特别对包饺子兴趣浓厚,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没能实际示范一下,看出来华人老俩口有些遗憾啊,如果不是亚航廉价机票不能改签的原因,我们会满足他们学包饺子的愿望的。

在马来半岛短短十几天的旅行中,接触并交流过的华人有限,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能感受到回祖国看看的心愿,能体验到他们具备着良好的素养,我们很多人丢失了的优秀品质在这些人身上传承着!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18 18:25

大都是手机拍

2016-09-18 19:4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9 12:54

引用 dymydream 发表于 2016-09-19 12:54:28 的回复:

回复dymydream:感谢您的来访,愿你早日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