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行之十八------走马观花纽约洛克菲勒广场,第五大道,中央公园,时代广场

• 出发时间/2016-07-25

联合国总部门口拍完照片,汽车就带我们去下一个景点,洛克菲勒广场,第五大道。城市中心,都是红绿灯,汽车走走停停,有的还是单行道,不熟悉的驾驶员根本无法驾驶。

离开联合国总部街道。

街道两边都是高楼大厦,看看都是差不多,已经有

街道两边都是高楼大厦,看看都是差不多,已经有一些审美疲劳了。也不知道转了几个弯,是不是在第五大道,真的搞不清。

虽然导游介绍,以海边为单数,从南到北为双数,每一个街道上都有路牌,比如第五大道就是东西向的第五大道。

汽车在红绿灯中间慢慢穿行,不时掠过一些古老的建筑。精致的雕塑。

我们的大汽车在这里停了下来,导游把我们带到洛克菲勒广场。

我们到了洛克菲勒广场,团队在这里解散,过一个半小时再集中,要购物就在附近百货商店各种名牌产品应有尽有,或者领到第五大道,同样是购物天堂,如果想去中央公园,就沿着第五大道一直北去,现在是49号路。

洛克菲勒中心建筑群的中央是一个下凹的小广场,飘扬着联合国的159面彩旗。广场正面有一座金光闪闪的希腊神普罗米修斯飞翔着的雕像,下面有喷泉水池,浮光耀眼,冬季还可作溜冰场。小广场的周围有带状街心花园,供人们小憩,并经常举办各种展览。在广场与5号大道之间的人行道两侧,呈现是一个又一个的花圃。

每天在这里上班的总人数达65,000人。这里的餐厅、药店、理发店、银行、电影院、书店等设施样样齐备,俨然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由于工作、休闲功能建筑的综合搭配,晚上十点,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从1932年起,每年圣诞节前夕,洛克菲勒中心广场都要竖立一棵纽约市最大的圣诞树,这里的圣诞夜景是来纽约的游客必看之处。北京市在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CBD)时就参考了洛克菲勒中心的经验。
这里,早已是美国人心中的国家标志性建筑。

洛克菲勒广场是美国洛克菲勒财团投资建造的大型商业娱乐和办公建筑群,占地8.9公顷,共有建筑19座。建筑群的中央是一个下凹的小广场,广场正面有一座金光闪闪的希腊神普罗米修斯飞翔着的雕像,下面有喷泉水池,浮光耀眼,冬季可作溜冰场。 小广场的周围有带状街心花园,供人们小憩,并经常举办各种展览。中心的各个建筑物之间都有地下通道连接。建筑群的主体是GE大厦,70层,高259米。外观强调垂直线条,是板式高层建筑的雏形。整组建筑群布局紧凑,建筑密集有序。这里有NBC新闻网总部,时代华纳等美国主要出版社,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新闻中心——美联社。

大力神。

圣帕特里克大教堂正面。圣帕特里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 圣柏德烈教堂)在纽约最繁华的第五大道边上,据说它是纽约最大的教堂,也是当年梵帝冈大主教到美国讲经布道的地方。它古朴典雅的哥特式建筑,在充满时尚、品味甚至带着奢华气质的第五大道旁,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纽约是国际级大都会,给人五光十色、繁华灿烂的印象,没想到高楼丛中,竟然隐藏着天主教在美国的厚重历史。它是座歌德式风格的建筑物,其青铜铸成的大门刻上了过去曾被封圣的纽约人。走进教堂,你会感受到建筑设计的奇妙,令你有点敬畏上帝,不禁诚心下跪祷告。

第五大道(Fifth Avenue),是美国纽约曼哈顿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干道,南起华盛顿广场公园,北抵第138街。由于第五大道位于曼哈顿岛的中心地带,因此曼哈顿岛上东西走向的街道有时会以这条街道为界而加以东西的称呼。(例如第五大道以西的十街就称为西十街)。
我们没有准备在这里购物,一个小时,千里迢迢来这里,时间非常宝贵,就决定去中央公园看看。

第五大道上景点众多,由南至北有帝国大厦、纽约公共图书馆、洛克菲勒中心、圣帕特里克教堂以及中央公园等。此外,由于中央公园附近有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术馆、索罗门·古根汉美术馆、库珀·休伊特设计博物馆等著名的美术博物馆等,因此被称为“艺术馆道”。但是,我们管不了许多,只能行色匆匆。

在60街到34街之间的第五大道,则被称为“梦之街”,因为这里聚集了许多著名的品牌商店,是高级购物街区。据英国一家咨询公司对全球45个国家所做的年度调查显示,第五大道仍是全球租金最为昂贵的零售业场所。第五大道商铺的年租金可超过每平方英尺1000美元 (折合人民币为6061.5人民币 (汇率:6.0615))

这里也是著名的百货公司,有相当多的名牌商品可以选购。

苹果销售总部。

中央公园四周在一百年内围满了街区,一共在横长3.5公里的范围内就有52个街口,纵长不满一公里内有4个街口,总数有112个街口对着公园四周的环行路,这样一个狭长形的公园会引起极大的交通的矛盾。园内仍有专门供骑马的和散步的小路,可以不担心园外汽车的干扰了。

号称纽约“后花园”的中央公园,不只是纽约市民的休闲地,更是世界各地旅游者喜爱的旅游胜地。1850年新闻记者威廉·布莱恩特在《纽约邮报》上进行公园建设运动之后,1856年Frederick Law Olmsted和Calbert Vaux两位风景园林设计师建成了此公园。中央公园坐落在摩天大楼耸立的曼哈顿正中,占地843英亩(约5000多亩),是纽约最大的都市公园,也是纽约第一个完全以园林学为设计准则建立的公园。

金光闪闪。

中央公园以第59大街(59th St.)、第110大街(110th St.)、59路(5th Ave.)、中央公园西部路(Central Park West)围绕着,里面设施浅绿色亩草地、树木郁郁的小森林、庭院、溜冰场、回转木马、露天剧场、两座小动物园,可以泛舟水面的湖、网球场、运动场、美术馆等等。公园里有一座称为草莓园的(Strawberry Fields)公园是纪念约翰·列南的和平公园,由此可见从世界各地来的各种花卉。中央公园经常可以在电影以及电视剧看见,如电影《爱情故事(Love Story)》等。

公园艺术家。

海狮表演区是最受大家欢迎的,那种全身光滑油亮的海狮在水池内悠游自在的嬉戏,偶尔心情好时,就爬到假山上搔首弄姿,让旁边的观光客尖叫连连,每天分不同的时段喂食,工作人员会走入水池内,把桶内的小鱼丢给海狮,然而便看到庞大的海狮们灵敏地接住每条小鱼。

动物园,新朋友最喜欢。

老婆在前面走,有一些生气了,不理我。

公园大片草坪。

露天舞台,好像正在准备什么。

这里围着几百人,正在看什么?

一些游客也参与了。

如今休闲的场地,谁能够想到这里当年是一片牧场。

在1934年以前,这片大草皮真的是用来放牧绵羊的,后来很写实地以绵羊草原 (Sheep Meadow) 来命名,如今虽然不是作为让绵羊吃草之用,却是个提供人们野餐与享受日光浴的好地方。

造园家西蒙兹仍高度地评价中央公园说:“凡是看到、感觉到和利用到中央公园的人,都会感到这块不动产的价值,它对城市的贡献是无法估计的。”他还郑重地提醒城市规划的人,绝不能忘掉中央公园对我们提供的教训,这样早有预见的城市公园是很好的学习榜样。如今纽约人能在市中心享用到如此优美的大公园,世界上也为数不多。

草坪上的松鼠非常活跃,

非常机灵,神态各异。

相安无事。

这里可以看到很壮观的日光浴场景,每个人(都是白人)各出奇招地设法让自己晒黑,近处的茵茵草原与“人肉”景观,衬着远方的高楼大厦,倒也是夏日的一大奇观。

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马上往回走了。可是忙乱中忘记了来的路。

到了这条街,已经完全不是来的路,语言不通,手机没有开通国际,用照相机里的照片给人家看,总是说不明白。

要命的是这条街道上看不到一个中国人,平时街道,景点,碰来碰去都是中国游客,今天遇到鬼了,赶快再换一条,三条街道转下来,已经完全弄不明白东南西北。时间在分分秒秒过去,我们心急如焚。静一静,稳定一下,再分析分析,应该向南走,现在是101条,我们队伍是49条解散的。还要走50个街口。原来我们在忙乱中方向完全走反了。所以越走越远。99条95条80条······。

马不停蹄,一路狂奔,65,59,55,49····老婆走在前面,·终于找到了这里,我们老两口已经满头大汗,衣服也完全潮湿了。一分钟也没有耽搁,和团队胜利汇合一起上车,原来团队其他人到中央公园门口就原路返回了,他们去诳了商店购物,只有我们深入看了中央公园,当然无法体会到我们的经过,而且这种经过我们无法讲出来,自己都会感到难为情。现在想想那种囧态,真有一些后怕,简直无法形容。

我们跟着导游,又来到时代广场。这里最显著的是铺天盖地的广告牌,巨大的电子广告频。

时报广场(Times Square)是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一块繁华街区,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
时报广场原名为朗埃克广场,后因《纽约时报》早期在此设立的总部大楼,因而更名为时报广场;由于其高知名度,世界上不少著名城市的都有商场或建筑物取名为“时代广场”,时代广场这个名字就此深入人心。

时报广场附近聚集了近40家商场和剧院,是繁盛的娱乐及购物中心。百老汇上的剧院、大量耀眼的霓虹光管广告、以及电视式的宣传版,已经深入成为象征纽约的标志,反映曼哈顿强烈的都市特性。走近时报广场,四周是色彩绚烂的霓虹灯和街头艺人,随时播放着新闻,歌曲MV,电视节目的大屏幕,足以震撼每个人的眼球。时报广场是纽约市内唯一在规划法令内、要求业主必须悬挂亮眼宣传版的地区。

时报广场地处纽约曼哈顿中城北区,至今已有101年的历史了,其中心位于百老汇大街、第七大道和42街交叉的三角地。那真是一块财富与艺术牵手疯狂的三角地啊!插足摩肩进入这块三角地.
半圆柱型的NASDAQ巨幅广告,不停地变幻着黑蓝红的冷热面孔。又似乎在告示着这世界金融中心的股市莫测风云!广告的商业金融气息与高科技艺术手段在这里得到完美的统一。它的功能已经超出了诱人掏出腰包的本意。

团队中年龄最小的美少女,在时代广场热烈的气氛中,不由自主地翩翩起舞。

和街头艺人,模仿自由女神。

广场一些地方还在维修,围栏隔着,将原本狭窄的广场,变得更加拥挤。

由于时代广场(Times Square)的高知名度,世界上不少著名城市的都有商场或建筑物取名为“时代广场”,例如日本百货业者高岛屋在新宿车站旁的分店、也是当地地标之一的高岛屋时代广场(Takashimaya Times Square)。在香港有两个同名的商场,分别是铜锣湾的时代广场与屯门时代广场。中国大陆更有多达27个城市有时代广场,台湾亦有多个建筑物以时代广场为名。至于伦敦新加坡吉隆坡均有当地的Times Square。

这里也有中文广告,我还看不出是介绍什么商品。纽约景点就是这些,晚上住宿在新泽西州酒店,明天是去费城华盛顿。下一篇再介绍。

2016-09-16 13:43

首顶

2016-09-16 13:44

2016-09-16 17:51

2016-09-16 17:52

2016-09-18 14:42

引用 江龙 的图片: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18 15:25

2016-09-18 15:44

2016-09-19 05:3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