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23--7.31 三千六百公里 上海到广西桂林 往返自驾游记

点点 (上海) LV.4
2016-09-15 22:12 6569/2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家庭出游

自从打算去桂林后,网上攻略看了不下百篇,但关于上海桂林自驾游的很少。可能路程太远吧,自

驾出游见仁见智,好多朋友说太累啦,应该飞机去,然后当地借车。考虑到假期够用,而且开车的成

本要低一些,最后决定还是开车出发了。我是去年刚拿到本本,这次是第一次上高速,还好老公是十

几年的老司机了,有他在我安心。

上海桂林往返一共开了3648.4公里。(丰田rav4 2.5排量四驱自动挡)

油耗比我想象中高了一些,本来以为在8左右,最高油耗10.2(开了大概一百公里左右的盘山路),最

低油耗7.4(高速公路上)

油费总计1852.03元,综合油耗8.8,平均加油价格6.02元 每公里0.53元

过路费总计1377元 去644.3元,冠岩到阳朔35元,回来697.3元

16.7.23

早上6点20分出发,在松江把油加满,就直奔沪昆高速,坑爹的导航把我们导到杭州市区堵了一小时

(以后坚决走萧山方向),在建德休息区加油后,我就上岗啦。路上车不多,开的挺顺的。下午14点

20到达上饶休息区。

晚上21点左右到达湖南株洲铭逸酒店(艺龙定,准四星)一间家庭双床房371元,一间高级大床房

308元

一天经过了上海浙江江西,晚上到达湖南,也是蛮厉害的,嘿嘿。

上海--株洲铭逸酒店

导航预计11小时59分钟1056.2公里

实际 14个半小时左右(杭州堵车+路上休息站停的较多)

备注:推荐住宿 株洲铭逸酒店(株洲东收费站出来到酒店大约半小时),和隔壁小区共用的地下车

库,记得到前台拿停车票。房间不错,早点品种少了一些,口味还吃得惯。反正睡一觉就走咯

一日开销
早饭:家里吃的,午饭:方便面   晚饭:太累了,不想吃了,啃点干粮睡觉。
加油 493.73
路费 460.4
住宿 679
总计 1632

16.7.24

早上酒店吃完早饭,9点就出发去龙脊梯田咯。

大约在下午15点左右的时候穿过桂林,在路上看到好多的桂林米粉店,呵呵,看到一家米粉店是本家开的,就去吃咯。

桂林米粉初体验:米粉比上海的软Q,我爱酸笋和酸豇豆,先吃拌粉,然后加上一勺骨头汤,再加一点点辣,就成了上海常见的汤粉,大赞啊!但是我妹和小侄女说:有点臭臭的,不喜欢。6元/碗(真心便宜啊)

下午16点半左右到达龙脊梯田售票处(成人票95/张,学生票47/张,60-74岁60/张,75岁以上免

费)

买好票后还有23公里才能到大寨停车场,自驾车可以自行去大寨停车场,没车的话 需要在售票处买票

乘大巴去停车场。

接下来的23公里都是盘山路,还好老公的驾车水平高,一路有惊无险的抵达停车场。

停车过夜20/辆

这时会有好多瑶族的妇女上来问你们要背包上山吗,我做攻略的时候说是20块一个包,但是我问的是

30一个包。我们上山就带了一天的换洗衣服,其他的就丢车上了。

包车上山150/辆车(如果住观景楼的话,还是坐吧,比我定的偷闲小屋还要高,还要多爬15分钟山路)我们是没坐,我是越爬越后悔啊,累死个喵了。

基本上18点样子开始爬山,还好找了背包的师傅,可以带路去民宿。民宿虽然发了上山的地图,如

果自己一边爬山一边还要找路的话,就太吃力了。

我们定的是桂林龙胜龙脊梯田偷闲小屋(无早)

走走停停爬了一个小时的样子终于到达偷闲小屋,外观和图片介绍上一样的漂亮。

我在路上就点好了菜,和民宿老板说上楼休息一下,20点下来吃晚饭。

点了一鸡二吃(一半烧汤,一半竹筒鸡)汤很鲜,竹筒鸡肉有点老,老人家可能咬不动。

竹筒饭:量好大的,里面有肉肉和香菇的,黑心的我点了5个,造成的后果就是饭吃完了,菜就吃不动

了。

素炒野菜;好像是米苋

炒红薯叶:好吃的。

木耳腊肉:腊肉很香

炒野韭菜:这个韭菜吃上去就像大葱的口味。

菜量蛮大的,我点多了,浪费了好多,真是罪过啊。

株洲--龙脊梯田

导航预计6小时15分钟526.9公里

9点酒店出发,16点半到达售票处,18点开始爬山,19点左右到达民宿

桂林龙胜龙脊梯田偷闲小屋(无早)艺龙定,榻榻米标准间128元,温馨榻榻米家庭,198元

备注:推荐住宿,桂林龙胜龙脊梯田偷闲小屋(无早),民宿外观漂亮,老板帅。晚上吃饭还送了自

酿的米酒。房间的洗浴条件就差一些了,在山上也没办法。厕所是蹲式的,洗澡开热水要多放一些时

间,无空调有电扇(果然如老板娘说的,晚上不热的呢)。如果不在意蹲式的厕所,推荐这家。不过其他

家不晓得是不是都是蹲的呢。第二天看日出,大概需要再往上爬15分钟左右。

早饭:酒店早餐,午饭:桂林米粉33 ,晚饭:偷闲小屋368
加油414.41
路费184
门票392
住宿326
其他70
总计 1787

16.7.25

早上5点多起床去看日出,没爬到最高处,找了一处人少的地方,问了当地的老板,今天能看到日出

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就开始了等待。

幸运的我们当天看到了日出,要知道前半个月一直是因为云层太厚,看不到日出,等云散了太阳已经

当空照了。

看完日出回民宿吃早点然后出发去1号观景点--西山韶乐

一路上太阳晒得发昏,到了观景点后看到如此美景,再累也觉得值了

臭美的小妹和小侄女穿上当地的服饰,美美的拍着照。

因为有老人的关系 金佛顶就没去,回到民宿后,让老板娘帮我们叫了一部车150/辆下山。前一天老人

和小朋友爬山累了,怕下山脚发软。

越野车25分钟下山,真是把我们颠的七荤八素啊。千万别吃太饱乘这车下山,可能会吐哦。

大约13点到达大寨停车场,出发往冠岩景区,联系颜老师,住网评很好的冠岩人家。大约16点到达冠

岩风景区停车场

颜老师和唐师傅一看就是很和气的人,我们到了以后就去房间休息一下,把衣服洗一下。大概18点样

子颜老师叫我们吃农家饭咯。

土鸡蛋炒丝瓜,番茄烧草鱼,南瓜苗,腊肉鲜肉炒长豇豆,灰瓜海带排骨汤。清清爽爽的4菜1汤,米

饭和粥都有。

吃完晚饭,一人拿了把扇子,就在漓江边上走走晃晃,耳边还有颜老师的叮咛,别走太远,晚上蚊子

多。

转了一圈回来,颜老师切了西瓜给我们吃,很甜,口感很嫩和上海的8424不同呢。

龙脊大寨停车场--冠岩风景区停车场

3小时114.5公里

实际 13点出发,16点到达

备注:冠岩人家,属于农家乐,房间设施普通,有空调,蹲坑,洗澡水温不太稳定,半夜12点到早上5

点半停水,半夜上厕所的话,需要提前蓄水。

优点是唐师傅就是船工,早上可以趁着旅行团大部队来之前早一点开始漂漓江。(江上空,风景优美秀丽)

冠岩人家条件有限,介意的话可前一晚住桂林酒店,第二天早一点到冠岩来漂流。

2间房费180(对的,你没看错,2间180)

早饭:偷闲早餐44,午饭:车上零食 晚饭:冠岩人家120
加油115.85
门票0
住宿180
其他410
总计 869

16.7.26
早上6点早早的就起床准备去漂漓江了,颜老师帮我们准备了一点早点,在船上吃。别忘了带水哦。

上船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太阳还没升起,江上没其他的竹筏,漂起来真爽啊,两岸的风景随便按按

都是美图啊。

期间唐师傅还在浅滩让我们下江摸了好多好看的小石头,正好带回来给我妹放鱼缸里。

8点钟回到上船的码头,这时候码头上热闹起来了,旅游团的大部队都来了,哈哈,还好我们已经漂好

了呢。

我们不是按常规的杨堤--兴坪的精华漂,主要是看了好多攻略,自驾游的车没地方停啊,而且婆婆年纪

大了,怕时间漂长了,要上厕所没地方靠岸,就这样漂2小时个人觉得刚刚好。

9点多就离开颜老师家了,昨晚我们说西瓜好吃,今天正好是他们的赶集日(3,6,9以此类推),颜老

师早早的就帮我们买了个大西瓜,让带着路上吃。真是感动啊,老公说这次住的地方,最有人情味的

就是颜老师家了。

本来是准备去冠岩--兴坪 ,其中有个乡道的,颜老师和我们讲最近兴坪那里在罢工,具体也就不说

了。我怕路上有幺蛾子事情发生,就不去兴坪了,还是走高速直接去阳朔吧。

看看时间还早,就把第二天要去的银子岩放在下午去了,在携程上直接定了4张票,小侄女的票到现场

再买。大家一定要记住提前4小时购买啊。

冠岩--银子岩

1小时54分钟112.9公里

一路上看到有美景有安全停车的地方就下车拍拍照,主要要混时间啊(定票到出票要4小时),一路上

也没什么饭店好吃饭,看到超市边有一家云吞店,激动啊,大家下车吃了一点鲜美的小馄饨,顺便在

超市补充了一些饮料。

到银子岩大概12点多,我买票的时间是9点41,我想离4小时还差1小时的样子,应该不要紧吧。错

了,不到时间电脑里是没信息的。呜呜,只能等了。还好景区一路上有好多土特产小店和一个观赏鱼

池可以混混时间,准时13点41分拿到票(成人票70/张,学生票当场买的40/张,1.4米以下免费)

银子岩说实话感觉一般,没杭州瑶琳漂亮。洞内很潮湿,不觉得凉快。我还穿着防晒衣,还生怕洞里

冷呢。没走几步就脱了。优点是进洞时每人发一个讲解机,到景点是会自动讲解,这个蛮不错的,没

讲解真是什么都看不出来呢。

转一圈大概1个半小时样子吧。停车费7块。

15点样子就出发去阳朔的碧兴居酒店(无早)

银子岩--碧兴居酒店

45分钟22.4公里

一路有好多的农家乐餐厅,午饭没怎么吃,就在去酒店的路上找了家农家乐(好吧,又挑了本家姓的

餐厅)

店主很客气,车停下后,就用凉水帮我们把车冲一下降降温

点了青椒土豆丝,糖番茄,炒空心菜,野栗子闷鸡,还有个枸杞藤蛋花汤

量大,注意别点多了。

这回吃的真干净啊,吃好晚饭就去酒店了

阳朔碧兴居酒店(无早)豪华标准间(落地窗)205/间

绝对要推荐这家酒店,艺龙上评价很好的,酒店就在阳朔公园边上,开窗就是山景,离阳朔汽车站

近,走路过去大概5分钟样子,走到西街大概15分钟样子。阳朔汽车站有很多的旅游专线,当初我考虑

万一不想开车了,就乘专线去景点,酒店可以预定景点门票。

快到酒店时费了好大功夫才找到了酒店,那里小巷子多,最后还是酒店前台来路口接我们进去的,对

的对的,酒店一共只有2个停车位,要早点和他们讲,否则就要停到停车场去了。停车场到酒店估计要

走7,8分钟样子。

前一天找酒店订了今晚的第二场21点30的刘三姐包车来回加新贵宾区的票成人165/张,1.4米以下

90/张。今天在银子岩售票处正好有量身高的,小侄女1.43米,我纠结到最后还是帮她定了成人票。没

想到现场那个混乱啊,早知道买半票了。

这个刘三姐真心不好看啊,不好看啊,不好看啊。

看完都吐槽难看,但是每天还是有这么多人去看。

人小看不清,唱歌全凭吼,吼也听不清。连个话筒都没的,过场衔接莫名,连个旁白都没有。

露天观看蚊虫多,记得涂驱蚊水,最好带把扇子,扇扇蚊子小虫什么的,热了还能扇扇。

看到白色灯泡衣一闪一闪后,差不多就可以退场了,省得人多退场挤得慌。

一日开销
早饭:颜老师准备的 0 午饭:路上的小馄饨23 晚饭:农家乐248
路费35
门票漓江漂流400,银子岩320,刘三姐825 小计1545
其他 139
总计 2400

16.7.27
今天我们去龙颈河漂流,本来要带小侄女去,但是她有点感冒了,还是不要去泡水了,今天她和婆

婆就在酒店休整一天。

早上起来酒店无早餐的,我就出门溜达买早点去了,小侄女和我妹都不爱吃桂林米粉,感觉臭臭的。

我找啊找的,看到油条摊头了,激动啊。买了些油条,绿豆沙,豆浆,还有没吃过的南瓜包(花生和

黑洋沙口味的,甜的)后来实在没啥买的了,就再买米粉吧,看着老板娘现场烧,就问了为什么会有

臭臭的味道,原来是放了鹅肠呢,如果不放的话,是不会臭的,我一直以为是卤水的关系呢。

上个菜谱,我现学的。

配料:肉片,绿叶菜,绿豆芽,米粉,卤水

1. 先用水把米粉清洗一下,泡水,米粉泡软后备用

2. 切一些肉片 不用加调料腌渍。

3. 小锅内放上泡米粉的水,不用太多。水滚后 加入卤水,一点点加到适合自己的口味

4. 水滚后,加入肉片,绿豆芽,再烧滚后,加入泡软的米粉

5. 米粉煮到适合的口味后,加入绿叶菜,然后再调味就行咯

这个适合干米粉带卤水的那种哦。不臭的。

我定了下午13.30的那场漂流,很明智,有太阳晒着不冷,在树荫下还是有点凉凉的呢。

驴妈妈上买的票,125/张,现场买的话是160/张,专线车在阳朔公园的汽车站乘45/人,我们后来还

是自己开车过去的,大约50分钟样子。一路上路况不错。

这个猛士漂特刺激,强烈推荐天热一定要来漂一漂啊。

到了龙颈河景区售票处,取了票后,在门口买了上山电瓶车的车票10/张,然后去租了换洗衣服的箱子

20/个(把租箱子的小票锁柜子里,还手牌的时候拿小票还可以退10块钱)防晒一定要做好啊,漂完可

以免费喝姜茶和洗个热水澡。

排队等电瓶车上山的时候,听到广播里说低于1.4米的小朋友要去签免责协议。这个漂流还是有点危险

性的。手一直要拉住皮划艇的拉手。

上山后,戴安全帽,穿救生衣,戴眼镜的朋友可以去服务台拿一个红绳套在眼镜腿上,这样等会漂的

时候眼镜不会掉了。漂的时候遇到2波人,一个是隐形眼镜被冲掉了,一个是戴眼镜的人,眼镜掉水里

了。如果不戴眼镜能看清的话,建议还是别戴了。

全程漂流大概1个多小时,全程6公里,落差268米,189个弯。真是蛮刺激,全程一直狂叫啊!

(途中有给你拍照的)

漂流完,还需坐一次电瓶车到上山的地方,车程大约3分钟样子。到了地方,有免费的热姜汤喝,驱寒

气的。但是姜的味道有点淡,喝完姜汤就上楼洗澡换衣,别忘了把租箱子的小票带上,好退钱的哦。

防水袋现场买的10/个,还不错,至少手机没进水报废。

洗好澡后,就可以去挑照片了,一路漂流时,岸上有工作人员帮忙拍照的,一条船80/套,可以免费帮

你刻成光盘,如果印照片的话是15/张。那天一路上有17个工作人员拍照,我们大概拍了一百多张吧,

我们直接打包考u盘了(自己带的,当时做攻略的时候还不知道能免费刻盘呢)回到酒店看了一遍,能

挑出来的也没几张。2个人一条船,要2个人的表情都好,难啊。

一路回酒店,刚到酒店一场倾盆大雨就倒下来了啊,运气不错哦。我就上淘宝定明天遇龙河漂流和世

桃源的票。等忙好,雨也停了。

时间也差不多了,出发西街吃晚饭去咯。

西街人很多很多,我心心念念的要找红星特快披萨,这时候导航就不管用了,好不容易问到人,红星

竟然关门了,哭。 原始人烧鸡也没找到。

一路上玉米汁喝喝,芒果吃吃,肚兜饼吃吃,臭豆腐吃吃。肚子也混的差不多了。

小侄女想吃披萨了,就随便找了家柴火披萨店。我们主要陪小侄女吃,就点了一个披萨45/个,一个香

蕉薄饼32/个。

这家披萨店态度真是差,也许看我们点的少。上香蕉薄饼时就上了一副餐具。切,我忍着没说话。等

上完披萨,餐具还是没上。

我这时就直接找他们了,问为什么不上餐具?竟然回答我以为是一个人吃,就上一份餐具了。excuse

me?5个人坐着,就上一份餐具还有理了?

过了会,终于把餐具送上来了,也许是心情不好的关系,觉得那个香蕉薄饼特难吃,披萨还行,芝士

还是蛮多的。

吃完披萨,就继续晃,吃了一顿烧烤,不好吃。后来觉得不泡吧的话,西街也就这么回事,就觉得没

劲了,就回酒店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个亲亲鱼足疗20/人半小时,小侄女有兴趣,我们就一起去了。

早饭:42 午饭:0 晚饭:222
门票425
其他318
总计1417

16.7.28
今天是在阳朔的最后一天了,昨天淘宝上定好遇龙河顺逆漂(遇龙桥-犀牛塘-遇龙桥 85/人)因为是5

个人,一条竹筏坐2人,单数的话需要拍2份。

导航直接导到金龙桥漂流停车场,这个遇龙桥漂流点是不到金龙桥的,路上经过时看到有很多竹筏的

地方就是了。没有正规的停车场,停在路边的民居,10/辆。

漂流时间总长40分钟,对老人家来说不错,时间漂长了受不了。

遇龙河还是很美,和漓江的大气比起来,真是小家碧玉啊。

漂流完,在小镇上逛了一圈,就出发去世外桃源了。

淘宝上订的55/人。
现场买成人65/张

进了世外桃源先坐了25分钟的船,导游介绍了几个少数民族,到地方了后,就自己慢慢向外走,一路

上都是卖工艺品的,也没卖吃的,一直到出口的地方 才有卖土特产和点心。

今天结束的早,就早点回镇上买土特产,明天就准备回家咯

晚上吃饭是在酒店吃的,啤酒鱼。味道很不错哦。吃的是剑骨鱼。没啥骨头的。

还有个汤和菜忘拍了,那个田螺酿不太好吃,看来还是不喜欢田螺味啊。

对的 这家碧兴居酒店吃饭的话 要事先预约的哦。没现点现吃的哦。

早饭:43 ,午饭:0, 晚饭:200
门票785
其他1505
总计 2943

16.7.29
早上吃完早饭,就去水果行买了心心念念的大青芒,一路担心芒果会颠坏,没想到到上海,刚开始变

软。早知道再多买几个了。

退房后就出发去江西宜春咯。这几天舟车劳顿了,准备去泡个温泉,解解乏。想着估计到宜春已经挺

晚的了,就在艺龙上定了2间室内自带温泉池的房间。

天沐-江西明月山温泉度假村 乐泉阁温泉谷大床房450/间。

这家酒店不想多说了,幺蛾子事情发生好几件。不谈了。服务绝对对不起这个价位。

酒店照就拍了个池子,其他就直接网上截了几张

快到酒店前直接搜大众点评,找了一家饭店,宜春温泉外硒客特色酒店,点完菜特地关照少盐少油,

口味还是偏咸了,那个肚包鸡汤好赞的,菜量大,菜又点多了。那个艾叶果有点吃不惯。

阳朔酒店--江西明月山酒店

其他593.5
总计 1965

16.7.30
早餐补了一位小朋友的45/人,也没啥东西好吃的。貌似住在不同的区域,早餐补差价不同的。

吃完早餐回房再泡了一下,睡了会,赶在中午12点前退了房。

因为在江西发生的幺蛾子事情太多,就决定了晚上不住江西上饶,改在浙江衢州

衢州帝京大酒店 4星 高级双床房290/间,三人房467/间

房间里有个麻将台,可惜三缺一啊。

江西明月山--衢州帝京大酒店
6小时3分钟534.4公里
实际 差不多6小时样子

回程开车比出发的时候累多了,我才开1个小时就有点散神了。只能靠老公多开开了。

早饭:45午饭:0 晚饭:80

加油220
路费175
总计 395

总结一下,龙脊梯田放在行程的前面,体力精力都能承受。之后漂流什么的就不太累人了。桂林山水

真心是甲天下滴,印象刘三姐是真心不好看滴,阳朔西街适合喜欢泡吧闹腾的人滴。

开车方便自由一些,但到回程时还是蛮累的。

自驾游5个人总共花费了15673,其中包括买了2千多的土特产。平均下来人均3千左右,感觉还是蛮经济的。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9 13:53

引用 kajun 发表于 2016-09-19 13:53:24 的回复:

回复kajun:也是想自驾游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