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青海、敦煌、张掖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30

Tips

交通
往返机票:长沙-兰州¥ 2040+2078  (PS:长沙兰州的机票,离出发日子越近越便宜,但是返程恰恰相反哦~)
兰州西宁很近,高铁只要1小时12分,58元,比直飞西宁的机票便宜很多。
青海湖二日游,拼车:¥300一个人,在淘宝上订就行了。比旅行社划算,而且时间自由,想玩多久玩多久。
张掖一日游包车:¥300。
兰州张掖的高铁,是要经过西宁的哦,好好规划路线,可以少走回头路。
食:
西宁的莫家街,马忠食府都是人满为患,而且都是外地人,价格偏贵,味道一般。司机师傅说,莫家街的牛羊肉都是最差的,当地人都不去,当地人都去东关大清真寺那边吃。
青海湖整个吃饭都偏贵,而且以清真为主。不过游客去得最多的黑马河乡和茶卡镇都有川菜馆,湘菜馆,价格自然是贵得吓人的。早餐一般是7-10元一个套餐。
甘肃就是吃各种面,牛肉拉面、驴肉黄面、炒炮仗、浆水面、拌面,面片。敦煌的水果是又便宜又甜,也不能错过的,买一堆也才十几块。
兰州美食排行第一搜到的一定是马子禄牛肉面,去了兰州才发现好多牛肉面都是没有牛肉的牛肉面,味道一般。
宿:
西宁住在大十字很方便,商业中心,离莫家街也很近。
青海湖我们住的是黑马河乡,淡季房价很正常150一个三人间,那里很多旅店,只要不是旺季,不预定也没问题。
兰州,为了甘肃省博物馆,住在兰州西站。这里大家一定要分清兰州西站和兰州西客站哦。兰州西火车站指的是兰州西客站,正面还在大搞建设。而兰州西站是已经废弃的站,两个地方乘坐公交车也就2站路。
敦煌,是酒泉代管的县级市,城市干净漂亮。我选择住在派酒店(夜市店),交通方便,而且旁边就是一个大的生活超市。去夜市,敦煌宾馆也不远。
张掖,住在西大街上,离当地有名的孙记炒炮很近,吃东西方便~
装备:
颜色艳丽的披肩,长裙,外套是照相必备。西北紫外线强,尤其是敦煌,帽子、墨镜、面罩、防晒霜也是必须的。去鸣沙山,很多人租了防沙鞋套,其实没啥必要,我是光脚游玩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滴~嘿嘿~

Day1 在路上

第一天,就是各种交通工具都体会了一遍,汽车,飞机,高铁。兰州中川机场到兰州站、兰州西站之间都有城际铁路,很是方便,票价20元左右。从长沙兰州,再到西宁,晚上已经是7点多,西宁已经有点海拔了,8月底的晚上已经只有10度了。所以衣服要带够哦~
      虽然马忠食府的酿皮、泡馍都很一般,不过酸奶还是不错滴~5元一碗!

Day2 塔尔寺,青海湖

早上8点师傅来接我们,早上没有一家店开门了,没有吃早餐就这么出发了。由于是拼车,还有一对苏州来的小两口,很可爱的一对人。塔尔寺,离西宁很近,而且有公交车到。塔尔寺很大,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也是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宗喀巴的诞生地,宗喀巴这名字很重要啊,除了塔尔寺,别的地方也能看到。我们到达塔尔寺算早的,游人不多,而且那天有法事,很多喇嘛坐在那里。司机师傅说,那里什么人最有钱?喇嘛最有钱,因为有钱的藏民们把钱都往庙里送。去年去香格里拉,去过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塔尔寺没松赞林寺好看,但是虔诚的藏民们在大金瓦殿外面朝拜还是难得一见的。据说要拜完几万次,再绕青海湖拜,最后到达去拉萨。塔尔寺的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一定要看,你可以蹭导游听听他们的故事。

离开塔尔寺,很多旅行团的进来了,人变得多起来。我们就赶紧往青海湖赶。路途遥远,在车上昏昏欲睡。途中,司机会在倒淌河和日月山停留,现在倒淌河被藏民圈起来了,要40元一个人,我们没人进去。日月山新修的寺庙也要门票,我们也没有进去,而且那天特别饿冷,山上云雾缭绕的,只想钻进车里。下午才进入青海湖自然资源保护区,天气也变好了,湖边一大片一大片,藏民种的油菜花,每家圈起一片,有个别人在里面照相,估计进去也要交钱吧?司机说,青海的油菜花3、4月种的,9、10月才谢,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是看油菜花的季节。司机会问我们,到底去二郎剑景区还是他带我们去另外的地方那个,睡意朦胧的我没来得及选择,就被他带走了。进了一个叫错日朗噶的地方,50元一个人,景也不错,人也少。青海湖的水真的很绿,比泸沽湖的水美丽一些。哪怕是多云的天气,也不能掩盖住它的美丽。而我们很幸运,蓝天、白云,映衬着碧蓝的湖水。司机说,最好的天气是,万里无云,水天一线。

结束今天的重点,青海湖,我们就去黑马河乡落脚啦。西部天黑得晚,一般8点才黑。吃完晚饭7点多,爬山楼顶想看日落,结果,湖边厚厚的云层。只能期待着明天的日出。

Day 3 青海湖、茶卡盐湖、金沙湾

5点起床,等着6点司机接我们去湖边看日出。结果,很悲剧,下雨了。青海湖欠我一日出。7点,我们启程,向茶卡盐湖进军。整个心情都不好了,都默默期待不要下雨,出太阳吧~~老天爷还算好,从黑马河乡出来,走了一段路,雨停了,但路特别不好走,路边还挂着台2月前翻入山沟的货车。达到茶卡,太阳有种要冲破云层的感觉,可是它失败了。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可是没有蓝天白云,没有平静如镜的湖水。原来,要看到天空之境,是要拼人品的。盐湖的水不深,但是偏黄,我们达到的算早,一进去就冲上观景台,人少啊,应该来个大全景,可是我忘了。主要是天气不好,影响心情,整个盐湖的色调也显得黄黄的。天空之境广场有很多盐雕,还供奉着盐湖守护神。景区的小火车,也是景区的一个亮点,但是喜欢暴走的我们一家人,果断的没有坐。(小火车50一人)其实景区不大,天气不好也没啥好看的。司机说,天气最好的是晚上下雨,第二天出太阳,然后白花花的盐全析出来了,那美景我只能想象啦。另外,茶卡盐湖除去7,8,9月的旅游季节,一直都在生产的,而且这里白花花的盐是用来食用的哦~(PS:茶卡的食宿比黑马河乡便宜)

从茶卡原路返回,经过二郎剑景区,路过你就不会后悔被司机拉到错日朗噶,因为二郎剑是官方景区,门票100,虽然也是青海湖边,可是靠马路这边的背景就全是一栋一栋的建筑啦。二郎剑景区这边呢,属于海南藏族自治区,往茶卡走,就是海西。我们没有直接回西宁,司机又把我们拉到金沙湾,这是青海湖最神奇的地方,海北这边居然有一小片沙丘。这沙丘也和那油菜花一样,被当地人各自圈一片,共游客玩滑沙、沙地摩托之类的。因为我们会去鸣沙山,我们没有进去,也不知道到底要收多少钱。而这里也是旅行团必来的地方。大概青海湖太大了,到了这边,艳阳高照,晒得睁不开眼。来,晒一张拼车的可爱小两口的背影还有那望不到头空无一车的公路。青海湖环湖公路两边,还有G109国道(传说中的青藏线啦)两边都是牧区,山羊、绵阳、牦牛,坐车坐到饿的我,看着它们想到的就是,肉肉肉 去过呼伦贝尔,看了这边的牧区,貌似也没啥区别。在牧区,尤其是打算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牛羊至上啊,因为你撞了它们可也是一万多一头啊。

回到西宁,才6点。而司机师傅说,7、8月,你要赶10点的火车,他也不敢给你保证能赶上。所以我们趁早赶回兰州西宁虽然没怎么逛,可是建设规划绝对的比兰州强很多啊,是因为青海省只有西宁这一个地级市么?还要提醒一下各位,兰州站很乱很乱啊,人也超多。大概因为西部不稳定,进售票厅都得过安检,兰州站又小,所以放眼望去哪里都是人,排着长长的队。因此,大家要在兰州坐火车,最好网上购票,因为,售票厅外,自助取票机还是很多的,也没什么人排队,或者带上银行卡在自助售票机买票。

Day4 兰州

经过3天的奔波劳累,今天任务很轻,就是甘肃省博物馆。为啥去?因为,马踏飞燕呀~~现在官方的名称叫铜奔马,无论你出机场还是那里,都能看到她。甘肃省毕竟是丝绸之路上,还是很有历史的。好东西自然也不少。甘肃省博物馆9点正式开馆。我们住在7天连锁的西站店,离省博就几百米。甘肃省博物馆比湖南省博物馆的优点在,它的洗手间出来的都是温水呢~从七里河站上车乘坐137路到西关十字站下,慕名前往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那个人多啊,都1点半了呢。13元一碗,没有牛肉的牛肉面。马子禄牛肉面离黄河不远,兰州的地标,中山桥,也就是黄河铁桥自然也要去到此一游的。在黄河边坐了坐,又乘坐137路到兰州火车站。乘坐Y667到敦煌的旅游专列,奔赴敦煌。这火车,大概是我乘坐过的最好的普通火车了,干净、整洁,厕所还有纸。duang~duang~duang~第二天6点半就能到敦煌

Day5 敦煌

6点半到达,天自然还没亮,公交车在出站口右侧,可是敦煌毕竟是个县级市,公交车不如株洲,磨蹭了一会,影子也没有。打车去的酒店,敦煌到市区有15公里哦,打车是不打表的,10元一个人。从敦煌宾馆乘坐公交车到莫高窟,3元每人,到火车站也是在这里坐,票价一样。最早的车是6点半哦!虽然旺季已过,我还是提前半个月就在莫高窟的官网上预约了门票,200一人。莫高窟,每天只能进6000人,而且那个官网做得有点问题,特别卡,所以旺季去的朋友一点要早订票。我预约的是9点的票,为啥门票还有时间点呢?因为去莫高窟,是先到火车站附近的莫高窟数字中心看两场关于莫高窟的电影,再乘坐景区大巴去莫高窟。所有的费用,包括莫高窟的讲解都是包含在200元门票内的。数字电影,一个是巨幕,讲莫高窟是怎么开建的,一个是球幕·,介绍了几个不同时期莫高窟的壁画、雕塑。数字中心到莫高窟也有十几公里,到了以后就是排队,等着发耳麦,大约20-30人一组一个解说员。每个人都只能参观8个窟,其中每个人都必看的包括96号、148号窟,其他的就是看解说员的安排啦。莫高窟是不能照相的,数字电影都不行。每个解说员都带有一个手电筒,说话的声音也很小,因为再不好好保护,后人什么都看不到了吧?

我还看了172号,203号,94号.....看完,解说员就把耳麦给收了。没看够的人可以去蹭其他团队的,也可以去莫高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看看要原比例复制的几个特窟,以及关于莫高窟的历史未来。解说员讲解大约需要70分钟。从莫高窟出来回到市里已经是1点多。午饭,到沙洲夜市的叶记驴肉黄面吃,好吃不贵(25元一份),还来了一杯杏皮水,酸酸甜甜,可以解腻解暑。敦煌的阳光,真是令人深刻,回宾馆休息,下午5点半才出门,去鸣沙山,

乘坐3路公交去鸣沙山-月牙泉,4元每人。回来的公交车,最晚9点。鸣沙山-月牙泉可以凭门票,录指纹,二次进入。第一次看到沙漠,还是很激动的,可是月牙泉,不能靠近,站在高处,也看不出月牙的样貌。月牙泉正面的沙丘是被拦住的,从来都不许人进入。听当地人说,这座沙丘越来越高了,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把月牙泉给埋了?现在能爬上去的沙丘范围越来越小,今年又新围住了一片。看到沙丘,我就脱了鞋子走,当然有洁癖的人,慎重,刚进门那会儿,有上百头骆驼,自然有不少骆驼粪便。这个季节,这个点的沙子一点也不烫人,所以带来的鞋套完全用不上。第一次爬沙山,比普通山还类,幸好不高。等着太阳落山,我也下山了。鸣沙山-月牙泉120的门票,还是有点小贵的。想掏假学生证的就不要尝试了,因为人家还要看你的身份证

Day6 张掖

敦煌张掖,无论是汽车还是火车,都要7个小时,果断选择了火车,k43。大清早,去敦煌宾馆坐公交车去火车站。敦煌火车站很有特色,而且离机场不远。你只要跟司机说,他可以给你送机场的。再说一遍哦,最早的公交车是6点半!7个多小时的火车,并不无聊,两边是戈壁,还有幸遇上了赶往某地进行实战演习的陆军装甲部队,一路上尽是些装甲车、大炮。而且,在火车上能看到嘉峪关,又省了几百块门票钱。下午3点多才到张掖,乘坐1路公交去市里(1.5元每人),如果你下午就包车去玩,司机是可以接站的,毕竟公交走走停停很是烦人。这次住的是青年旅舍,旅舍的公告写着,去丹霞拼车50每人,去马蹄寺70每人,丹霞+马蹄声一日游120每人。我一直在犹豫到底是明天一日游还是下午去看落日,当决定看落日,结果,订车订晚了。去七彩丹霞大约40多公里,需要1小时,而晚上6点景区就停止售票啦。只能明天包车一日游啦。下午就去孙记炮仗吃了晚饭,然后在张掖随便逛了逛。张掖虽是地级市,可比敦煌差远了,交通很乱,所以过马路一定要特别小心。张掖的水果比敦煌稍稍贵一丁点,但是比起湖南还是便宜的,而面食品种可是丰富多彩。身为吃货的我,没见过每个来了一份,带走!来,见识一下张掖的月饼,可大可漂亮啦。

Day7 张掖

6点出发去看日出,结果,张掖青海湖一样不给面子,多云~景区7点开始售票,排队等着。司机是把我们送到西门的,后来出来发现,旅行团都是走北门,北门在大搞建设,估计以后以北门为正门啦。虽然天气不够给力,而且风特别大,冻死宝宝了,但是七彩丹霞还是名不虚传滴。无法想象,伴随日出或者日落的丹霞有多美。景区有观光车,首先到达的是1号观景台,能看到众僧拜佛,大扇贝,灵猴观海等。差不多走完需要一个小时,也是最耗时的一个观景台。然后去乘车点等车,可以抵达5号观景台。完了之后就是到4号观景台,这里的色彩最丰富,麻子面馆在维修,所以没有靠近。4号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刀山火海。然后等车可别坐错方向了,有去北门的,有去西门的。坐去西门的车,可以到2号和3号观景台,两个就是面对面的。那里可以看到七彩屏、睡美人。我的照片依次为:众僧拜佛,灵猴观海,刀山火海,睡美人。

从丹霞地址国家公园到马蹄寺有100多公里。马蹄寺在祁连山脉里,所以离祁连山越近,越觉得冷,昨夜祁连山下雪了,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连绵的雪山。马蹄寺景区,旅行团是不会来的,所以人特别少。包车,只要买门票的时候交5元停车费,就可以把车开进去了。景区挺大的,门票和丹霞一样的价钱,但是满65就可以免费了!其实对于我们来说,这里的山水已经没啥意思了,主要是去看那三十三天石窟。三十三天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形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都为全国之最,佛经上讲,须弥上顶中央有释帝天,四边有八天,共为三十三天,它是诸神游戏之处。虽然有些破败,但是还是值得一看,因为别处没有啊~进到里面,那个陡啊~最下面还有一个立佛,当地人回来祭拜,可是周围的石窟全都损毁了,跟莫高窟是无法比的。另一个值得一看的就是千佛寺,也是沿壁开凿的。

逛完马蹄寺,意味着这趟旅行结束了。司机把我们送到张掖西站,乘坐高铁回兰州,约3小时。因为机场离兰州西站更近一点,所以我们还是住在兰州西站附近。

Day8 回家

回家的路和来时的路一样,各种交通工具又来了一遍,城铁,飞机,高铁,汽车,下午5点终于到家。这趟西北行,有惊喜有遗憾,青海湖的日出和日落,张掖丹霞的日出和日落,还有那绝美的莫高窟壁画。我想我会再来的~

啊 大西北 还想再去一次 想去自驾

2016-09-18 13:3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19 12:54

引用 兰兰娜娜 发表于 2016-09-19 12:54:30 的回复:

回复兰兰娜娜:很难啊,所以只能自己练

2016-09-23 16:46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18 13:34: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