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纪念】西北偏北,我把河山喝醉~记我们的青海甘肃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8-28

从日本回来打开蚂蜂窝,突然看到游记被升为了宝藏游记好激动啊~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就得到了肯定和鼓励真的是太激动了……原谅我的言辞匮乏,除了激动再想不出第二个词来形容此时的心情~现在开始码字整理照片,写日本的游记,期待早日上蜂首~么么哒~
我的日本游记逛吃纯干货~欢迎围观~

题记

西北偏北,羊马很黑
西北偏北,我把河山喝醉
西北这两个字一直就以一种神秘而博大的形象存在于我的脑海中,对于像我这样在南方长大的小孩,西北于我,很远,也很近。近到从小学的课本上就读到了敦煌莫高窟的神秘,读到了海子对姐姐深情的问候;而远在于看过了那么多次敦煌壁画展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真的站在了敦煌莫高窟的跟前……
我和老公都从事着跟旅行毫不相关的职业,每天在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楼里挥洒着青春,而我,更是天天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调调配配,本该安安静静的生活的两个人却被眼前那个声色犬马的世界吵得片刻不得安宁……
生活从来就不应该只有眼前的苟且,纵使平凡的生活仍然是主旋律,诗和远方也应该是生活不可或缺的调味品~
感谢G20的到来,在给了我们久违的蓝天和白云之后还留给了我们一个长长的假期,让我们背起行囊,去旅行,去流浪,去西北,去追逐我们想要的追逐~

这次旅行,我们还带上了爸爸妈妈还有70多岁的外婆,外婆简直太棒了,上高原,走戈壁,爬沙山都毫不含糊,我也希望当我年老的时候也能够像外婆一样,美丽的人生,从来与年龄无关。

我是一名生物工程的研发工程师,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忙忙碌碌,利用假期和家人出行,回来后又利用空闲时间修图码字,希望把旅途中的见闻分享给跟我一样爱旅行,爱摄影,爱生活的人,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和照片,或者想跟我有更多的交流欢迎关注我。

预告片

旅行那些事—关于行程

这次我们安排了11天的青海甘肃大环线外加西安,托G20的福,9月1到9月7放了一个舒舒服服的长假,我们又请了3天半的假就出发了~8月28日下午4点的软卧火车从杭州出发到西安,再从西安坐火车到西宁,从西宁租车,开始我们的青海甘肃大环线,最后回西宁还车,火车到兰州,从兰州飞回杭州
Day1:杭州——华山(宿火车)
Day2:华山——西安(宿西安
Day3:西安——西宁(宿火车)
Day4: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宿黑马河乡)
Day5:黑马河乡——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6: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敦煌
Day7:玉门关——悬壁长城——雅丹魔鬼城(宿敦煌
Day8:莫高窟——嘉峪关(宿嘉峪关
Day9:嘉峪关关城——明长城遗址——长城第一墩——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10:张掖——西宁——兰州(宿兰州
Day11:兰州——杭州

旅行那些事——关于交通

短短10天的旅程,我们几乎把除了船以外的交通工具体验了个遍~每天都在路上,每天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虽然很累,但我们累并快乐着,这也许就是旅行带给我最珍贵的意义吧~带的换洗衣服虽然不多,但因为带了婚纱(我跟L先森6月才办的婚礼,所以想带上婚纱自己来一次旅拍,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拍成)再加上人多,七七八八也带了3个旅行箱。
火车:从杭州西安,和从西安西宁我们都选择了软卧火车,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是很明智哒~软卧是上下铺的4人间,我们一路上有吃有喝有说有笑欢声笑语,可以在火车车厢内随意走动,看窗外的风景,比起坐飞机要舒服的多了。再加上火车我们都选择的是下午火车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到达的班次,所以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住宿的费用,想想我真是居家旅行必备之贤惠小公举啊~哈哈哈哈
租车:因为我们有5个人,所以果断选择了租车自驾,再加上之前有在318川藏线自驾的经验,更是信心满满。租车公司有很多,我们对比了好几家后决定选择一嗨租车,正好一嗨租车正在搞促销活动,价格也很合适,可是万万没想到啊万万没想到,选好车型刚准备下订单的时候临时有急事走开了一忙就忘了车还没租,第二天想起来再去看时发现租车的费用涨了一倍!!!啊啊啊啊~各种追悔莫及,捶胸顿足啊~尝试着打电话跟一嗨联系看能不能用昨晚的价格租给我们被告知活动已经结束了……所幸的是时间还早,距离出发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便决定吧租车先放一放,过段时间再来看看,果然不出所料,两个星期以后租车价格又降了回去~啊哈哈哈哈~不过虽然租车价格降了回去,但是相比较而言西宁租车的价格相对于东部大城市和美国还是要贵很多啊~我们在西宁租标致3008的价格在美国差不多可以租野马了~所以,有机会一定要去美国自驾自驾~所以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早做攻略订交通啊~一嗨租车可以选择买一个50块一天的不计免赔保险,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在去张掖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了车祸,车损比较严重,幸好当时买了不计免赔啊~
飞机:回杭州的这一程我们选择了从兰州飞回来,一来是因为从兰州回来比从西宁直接回来的机票要便宜不少,二来是为了最喜欢的那首歌里的一句歌词“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而心心念念的想去兰州看一看,虽然最后只是匆匆一瞥,兰州总算没有让我失望,一如我心中那个北方糙汉子的形象,叼着一支永远也抽不完的烟……

旅行那些事——关于住宿

全程的住宿都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性价比都很高!酒店都很干净房间也很大很舒服,相对来说,敦煌的住宿相对差些,性价比也没有那么高,不过因为敦煌的总体物价水平就比其他几个城市要高,再加上酒店的地理位置也很好,就在敦煌夜市旁边,所以也可以接受吧~
西安住宿:西安美吖精品公寓酒店钟鼓楼回民街店
地址:西安莲湖区宏府嘉会公寓B座1313室(弘盛公寓酒店入口13楼)

入住的时候没有拍照片,用的去哪儿的官网图~我们住的是一套两室一厅的套房,有两个卧室,一个大大的客厅,可以舒服地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吃水果,房间也很大很干净,还有阳台,洗衣机,洗衣服也很方便,地理位置也是没得说,就在回民街附近,步行5-6分钟,从酒店出门分分钟就可以去回民街大快朵颐~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只有一个卫生间,要5个人轮着洗澡比较耽误时间……
黑马河乡住宿:青海湖天路假日酒店(黑马河店)
地址:海南共和县黑马河乡加油站向北

照片也是从去哪儿官网找哒~这次的酒店大都没有拍照,真是惭愧啊~说到这个酒店,就必须讲一讲酒店旁边的天路美食城特色烧烤,绝对是整个行程中吃得最棒的一顿~推荐推荐推荐~小伙伴们一定要去尝一尝啊~味美价廉,绝对的良心~

炕锅羊肉好吃到飞起~

最后一幅图是第二天的早饭,牛肉米粉~牛肉量足,料多~味道特别棒~
啊~好像跑偏了……继续回来说住宿……
大柴旦住宿:大柴旦万和馨月酒店
地址:大柴旦镇创新路团结路路口

这家酒店是全程唯一一家有加湿器的酒店~对于我们这些南方人来说太重要了啊~一万个赞!

敦煌住宿:敦煌绿洲岛酒店
地址:敦煌市风情城6号楼

这家是全程性价比最差的酒店,房间很新也很干净,大小也合适,只是因为太新了,所以房间里有新装修的味道,入住的时候很是担心,房间里的窗子也形同虚设,窗子外面就是酒店的走道,根本不通风……最不棒的是浴室的水要么就是冷的要么就是滚烫的,没有办法洗澡……唯一的有点就是地理位置了,地段非常好,就在敦煌夜市里,晚上可以步行去夜市吃饭,非常方便~
嘉峪关住宿:嘉峪关牧马人青年宾馆
地址:嘉峪关玉泉南路404医院对面

酒店房间很大,很干净,但设施一般,不过就性价比来说已经很棒了~
高台县住宿:华聿皇冠假日酒店

全程入住最棒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4星应该到了(虽然酒店自己标了5星)酒店房价只要178一晚简直棒呆~所以……所以……终于有了我自己拍的酒店房间的照片啦~请忽略我乱扔在床上的围巾……只要看到床上可爱的小象就可以啦~
按照行程,这一晚我们应该要住在张掖了……但是……在距离张掖还有80公里的高台发生了车祸……我们的车和右边忽然变道超车的小皮卡发生了碰撞……耽误了行程,只能住在了就近的高台县……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啊~在后面的游记正文中详细讲到出了车祸怎么跟租车公司进行理赔……好吧……教训啊教训~虽然耽误了行程,还好人都没事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旅行那些事——关于费用

这次出行我们5个人一共花费了25167.5元,其中外婆因为已经72岁,所以全程免门票~当然一些必要的索道费,电瓶车费等还是需要购买的,部分有一些折扣,但力度都不大…基本在9折左右…不得不提的是西北的住宿和餐饮都是相当的便宜,我们全程住得都挺宽敞干净舒服,平均价格基本在200以内一晚一个房间。吃饭也是相当实惠,200左右我们5个人可以吃羊肉吃到撑~人称盖世太饱~哈哈哈~其他项的60元是我们寄存行李和买了冰箱贴的花费。还有一些在景区内的消费,如索道,电瓶车,小火车,骑骆驼都包含在了门票项内~

旅行那些事——关于器材

我们不是专业的摄影师,也没有专业的器材,更没有专业的后期,这次旅行就带上了佳能60D,广角镜头用来拍风景,定焦镜头用来拍人像,三脚架,还有一些一路上的随手拍和吃饭时拍的菜都来自iphone6手机拍摄。后期也只是用snapseed,VSCO,黄油相机,MIX调了色。

旅行那些事——小贴士

证件:出门在外身份证一定要记得带,除了身份证外如果有学生证那一定一定要带上,因为几乎所有的景点门票都可以半价,当然如果你有别的证件,比如军官证,教师证统统带上准没错~像我外婆这样,只要凭着一张70岁以上的身份证就可以走遍天下都免票了~
信用卡和现金:平时在杭州,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出门不带钱,只要带手机,什么都能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付款,这次出门前,L先森本也打算一个手机走天下,被我三番五次的制止了…西北相对于东部沿海较落后,支付宝没有那么普及,很多地方信用卡都不能刷,只能现金交易,好在西部物价相对低,所以也不用带太多现金,我们5个人带了8000的现金已经足足的够了~
药品:每次出行我们都会带上感冒药,退烧药,胃药,腹泻药等常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因为有之前自驾川西的经验,觉得川西海拔那么高都没有高反,这次肯定不会了就没有带高反的药…也没有提前吃红景天,事实证明还是失误了…也许是出发前加班太辛苦,住在黑马河乡的第一天我就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还好第二天很快就适应过来了,所以打算去大西北的小伙伴还是要备上高反的药,最好是出发前1-2个星期就开始吃红景天,出发时也带上,随时泡水喝,再带上肌酐片,在特别难受的时候吃一片,有保护心脏的作用,还有便携氧气也可以带一些,但是不要老是吸只在特别不舒服的时候才吸一下,尽量让身体快速适应高原的环境才是真理啊~
服装和配饰:这次出门因为带了婚纱占了大半个行李箱,可带衣服的空间就不多了…我就选了几件可以反复搭配的上衣和裙子。这一趟也算是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所以四季的衣服都得带上,青海普遍较冷,甘肃较热,而且甘肃的阳光非常厉害,一定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楼主用的是安耐晒小金瓶,经常补一补,效果还是可以的。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妹纸们都是不畏严寒穿裙子上阵,所以漂亮的红裙子肯定是要带的啦~再带几件厚外套,不拍照的时候穿上,也就不会冷了~除了裙子,楼主最爱的小配饰就是围巾,换一块围巾就像换了一套衣服,围巾又小又轻又好带还能防晒,简直不能更棒了~
其他:西北的天气比较干燥,南方的妹纸们可能会受不了,所以一定要带上平时冬天用的最滋润的护肤品和面膜,补水喷雾,蒸汽眼罩等等~我们的行程排的比较满,走路的时候也比较多,尤其是爬华山,所以机智如我带了日本的休足贴,不是广告,真的是太好用啦~晚上回到酒店洗完澡,贴在脚底和小腿肚上,凉凉的,第二天起来腿一点儿都不酸也是棒棒哒~

游记正文

旅行不需要意义只需要说走就走的勇气

在满满两个月的各种加班加班加班以后,我们终于要出发啦~前一天还忙得焦头烂额几乎崩溃的我,终于在出发当天的早上开始收拾行李,而此时的L先森还在公司加班,一会儿直接去火车站跟我们会和。为了防止G20的各种双重安检耽误时间,我们早早地就向火车站出发啦~还好一路上非常顺利就到达了火车站,火车站也没有增加安检的流程,人也不像想象得那么多,所以我们顺利的通过安检,等待上车了,L先森也及时赶到火车站与我们顺利会师~哈哈哈~虽然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只要背包里有足够的吃的,对于吃货来说就足够了~上火车,出发!
       软卧火车的设施很好,每一个床位都有电视,上下铺四人一个包间,每个包间都可以自行控制空调的温度,床也比普通的硬卧要宽一些,同样都是软卧从西安西宁的那趟列车的设施就远不如这一趟,床也要小一些。包间很干净,床的后方还有一个专门放行李的架子,所有的行李都可以放在上面,很方便,包间里有电源插头,但是只有一个,所以如果不是一家人出行还是要记得带上接线板。我们上了火车吃了晚饭四个人围在一起打起了扑克,运气爆棚赢了好多~哈哈哈~一路上火车开得很稳,车厢也算安静,躺在床上看着窗外茫茫夜色下安静的小城疾驰而过,耳边听着火车车轮和轨道低声地打着节拍,车厢里的灯光已经暗下来,睡意袭来,闭上眼睛,期待着在明天的清晨跟华山说早安~

不走长空栈道也惊险之华山

火车比预计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华山站。 华山(亦称太华山,华通花),又称西岳,为五岳之一,海拔2154.9米,位于中国陕西渭南华阴市城南,西距西安市120公里,秦、晋、豫黄河三角洲交汇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河,扼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华山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十分险峻之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凭藉大自然风云变换的装扮,华山的千姿万态被有声有色的勾画出来。
        刚下火车,就看到了远处奇峰俊美的华山~好激动~

我们一家5人出站,兵分两路打车:一路去华山北站把行李寄存在那里,因为晚上我们要从华山北站乘坐高铁往西安;另一路直接去华山游客中心买票,之后在景点入口汇合。北站的行李寄存是在一家小超市里,就在进站口旁边,价格也算便宜,一个包10块可以存一整天。同时华阴的出租车基本不打表,叫个价合适就走,8-10公里基本都是20块左右。一路上基本有招手拦车的司机都会接~司机告诉我们华阴县的1路,2路,3路公交车是对市民免费的,基本包括了小县城所有主要的路线,供市民们上下班使用。
        华山的门票是旺季180,排在我们前面的一对年轻小夫妇带着小孩竟然也拿着学生证买了学生票,也是醉醉哒~
        因为有外婆同行再加上我们的时间也比较紧凑,我们决定坐索道从北峰上,西峰下~而当天在山顶也喷到很多志士,是夜里开始从山脚爬,垂直爬高1600多米到达北峰,看看日出。之后辗转各峰。
        北峰又称云台峰,是华山五峰中最矮的一个,西峰因为形似莲花又被成为莲花峰,是五峰中最高的峰,东峰以观日出最佳而著称故又名日出峰(朝阳峰),而南峰又称为落雁峰。

5峰之间,北峰爬至东峰所需时间最长,虽然只垂直上升了300多米,但是山道盘转,台阶无数,最终我们花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东峰。期间途径擦耳崖、天梯、日月崖、苍龙岭、五云峰、金锁关。有几处超过70度的悬壁攀梯,尤其苍龙岭台阶最多,两边皆是悬崖,若不是道旁加了里外两层扶手杆,望一望绝对让人头皮与手脚都发麻。

累到崩溃在台阶上坐下来休息,抬头看到台阶两边的树交汇成一颗爱心,心里暖暖的,瞬间满血复活~

这擦耳崖,若太过自信,停止腰板的走路,还真会容易被石面擦到耳朵:)

在都龙庙之前的小卖部休息时,一位华山老挑山工哼着曲儿从斜侧崖处走来。站定后,便旁若无人的唱起了红歌。虽然时而声音沙哑,但很坚毅、很悲洪,很是令人动容。继续往后爬坡时,又发现挑山工的背篓上来时带着物资;卸完物资,便捡起游客丢弃的一些瓶罐垃圾搁篓中带走。想想,大家出游还是不要乱丢垃圾,保护难得的自然风光,也珍惜这群可爱的老人们的用心。

爬到南峰腿已经快不是自己的了…平时缺乏锻炼啊缺乏锻炼~

虽说很多登山爱好者都推崇徒步登山,我依然觉得坐西峰索道下山是一项不容错过的体验,西峰的索道是N字形的,以至于到达中间站的时候我一度以为已经到了~索道的时间很长,票价也相对贵,但是就一路的美景和刺激程度来说,也是值了~

下了华山,匆匆赶去北站坐高铁回西安,下火车时西安这座古城已入夜,回民街和钟楼鼓楼灯火阑珊,仿佛穿越回到了盛世长安…

到了西安怎么能少了美食~吃货的生活里除了诗和远方还应该有排骨和汤~但因为实在太累太饿了,我们到了回民街就就近选了一家看起来规模大一些的店就坐下开吃了~

羊肉泡馍我们点了优质的,料还是很足,羊肉也很鲜嫩~

酸汤馄饨味道很赞,但是对于我们浙江人来说还是偏辣了…

肉夹馍是用腊汁肉做的,跟以前吃的都不一样,不仅感叹以前吃得是多么的不正宗啊~

最后上来的臊子面大大一碗也是满满的诚意~

吃饱喝足,我们沿回民街一路散步去了鼓楼,西安的夜晚让我沉醉,愿留在这十朝古都陪你说一世晚安~

大唐盛世,梦回长安

第二天起早,我们在秦始皇兵马俑、华清池、大明宫、大雁塔等诸多景点间纠结许久。最后想古城最要看的是历史。那么就去陕西省博物馆吧!于是依然踱步回民街,在一家老孙家羊肉泡馍吃了份早饭。不过我们选得这家好像不是点评上排名靠前的那家,不过味道还是很棒~。因为我们5人出行。便想从钟楼公交站坐26路往陕西省博物馆。事实证明26路车少,间隔太久了。等了快20分钟。

到了陕西博物馆(oooops一张照片都没拍),免费领票队伍排老长。于是到对面的售票窗口买了30元的参观票。其实以前是20元,涨价了。该票主要可以多参观大唐遗宝展区。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还是比较雄伟滴,门口水池里的一块大石头也是文物……可见西安的文物真的是多到了一定的境界了……就这样放在水池里不闻不问也算是最最低调的文物了吧~
  在陕西博物馆大厅左侧有租用语音导览器的。不过我们发现在喜马拉雅听里面可以找到该馆的语音讲解。于是打开手机顺利的听着讲解往里一区区的参观的。该讲解是当地一位导游录制上传的,讲的挺有趣味性。但也有个问题是比较发散冗长。一个展柜他可以讲个6-7分钟,一般人站立在一个展品前久了容易走神……总体来说陕西博物馆两层多个展区带领我们领略了这座古城作为10朝古都的历史魅力与岁月绝响,也为我们后续的丝绸之路做了很多知识上的铺垫~
  从历史博物馆出来已经差不多1点了,就在博物馆对面的餐馆解决午饭~吃饱喝足,准备去西安古城墙啦~~~

逛完省博物馆,便在对面的尔里面坊垫了垫肚子。依然羊肉主打。水煮羊肉\肉夹馍。还一个柳肉和一份粉丝牛肉,就盖着向一坨土堆的那份,蛮辣

从博物馆出来,还是坐26路回城墙,这次比较顺利,刚到站车就来了~不过不得不吐槽的是西安的交通真是拥堵……公交车即使有专用通道也是走走停停……下了公交车,到城墙的入口还有一点距离,也不远,但因为有好几个地道搞得我们找不着北走了很多冤枉路,无意中看到路牌上的真爱粉巷,哈哈哈哈~西安人民也太有爱了吧~

城墙的门票是80一张,学生可以半价,但是这边估计是用假学生证的人太多了,查得很严,每个售票员都在拇指上戴着一个橡胶指套,用来搓一搓学生证最后一页火车票优惠的磁条,一般假学生证是没有磁条的,这时候他就会把学生证扔给你,告诉你要买全票~

我们是从南门上的城墙,城墙很长,步行要绕一圈的话要很长时间,我们晚上还要赶去西宁的火车,就只是随便走走看看。

城墙是完全实心的。古人一层层夯土夯上来。同时内侧低于外侧。我想,可能这样城外的敌人便不容易窥见城墙顶的排兵布阵和我方活动了。

城墙上还可以租自行车,骑自行车绕城就要容易的多~如果你的时间够充裕,可以在城墙上看日落,静静地坐着吹吹风,等整个西安城渐渐暗下来,等这座城华灯初上,看这里灯火阑珊……

离开城墙,又转回回民街买了肉夹馍,烤羊肉串,烤鱿鱼,就匆匆赶去火车站了……短短的两天,太快太浅薄,这座文明古都还有太多太多值得我慢慢去回忆去品味……
  西安站是西安的老火车站,相对旧一些,候车大厅里满满的都是等车的人,如果你跟我们一样购买的是软卧的车票,那么这时候你就不用为找不到座位而犯愁啦~软席有一个专门的候车室在二楼,那里人很少,并且可以从软席候车室直接检票进站,非常方便~
  告别西安西宁我们来啦~
  从西安西宁也是一晚上的火车,但是这一趟比来时的设施就要差很多了,床变小了,车厢也没有那么干净,没有电视,一切从简,幸好大家都累了,一上车到头就睡~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车窗洒进来,我们已经到达了我们自驾环线的第一站,西宁~接下来,我们就是有车一族啦~不用再到处打车等公交等地铁啦~好棒!
       一嗨租车的提车点就在火车站地下二楼停车场,提车非常方便~提车的时候要仔细检查车况,并拍照记录,最好先试开一小段再开车上路,第一站,塔尔寺!

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今生与你相见

从火车站到塔尔寺大概50分钟左右,我们提了车就出发了,西宁市区还算繁华,我们在去塔尔寺的路上解决了早饭,一碗干拌牛肉面,香得我眉毛掉下来~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黄教”(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重要的寺院之一,还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
       塔尔寺门票80元,学生军人等可以半价,70岁以上老人是免票的,停车费另收20元,之前看到有游记说只有进殿才要门票,现在已经不是了,进门就必须购买门票才能进去,塔尔寺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在外面拍~在塔尔寺请个导游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单纯的看也不太看得懂,如果不想花钱请导游,可以跟我们一样跟着别人的队伍蹭听一会儿~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在塔尔寺内,有很多写着经文的经筒,转经筒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顺时针转~

沿着这条路上山,很快就可以到达山顶,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塔尔寺~

离开塔尔寺,我们继续一路往前,前往青海湖,一路上路过了日月山,倒淌河,想到文成公主当年从长安沿着这条路入藏,在日月山换下唐装,换上藏服,把母亲留给她的镜子丢在了日月山,从此拜别大唐的亲人,孤身前往吐蕃,回头望,不见长安城,放眼去,茫茫戈壁滩……文成公主潸然泪下,形成了近日的倒淌河……是怎样的深明大义,和怎样的无可奈何,才让一个养在深闺中的弱女子有如此的勇气和魄力……

青海的公主,请将我拥入怀中

青海湖有二郎剑景区作为标准或官方观湖景区,收门票,好像1人100。我们看了导航总结,可以导航到青海湖渔场。从那里也可以近距离接触到湖区。不过这里有牧民小伙跑来拦住收钱。看情况5-10元1人,便打发了。当时我们问收了这钱我们就可以开车到湖边吗?小伙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愿意,开到湖里都可以~哈哈哈~

我们到青海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但青海湖边的阳光依然很强,我们的车沿着小路一直往里开,突然一片碧绿的海子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虽然此时的青海湖岸边的草已不再青翠,但依然不减青海湖的美~她像一个坠入凡间的仙子,静静地闪着光~

这骄傲的酒杯
为谁举起
荒凉的高原
天空上的鸟和盐 为谁举起
波涛从孤独的十指退去
白鸟的岛屿,儿子们围住
在相距遥远的肮脏镇上。
一只骄傲的酒杯 青海的公主 请把我抱在怀中
我多么贫穷,多么荒芜,我多么肮脏
一双雪白的翅膀也只能给我片刻的幸福
我看见你从太阳中飞来
蓝色的公主 青海湖
我孤独的十指化为天空上雪白的鸟 。
                                      ——海子

L先森说,今天凹个不一样的造型~哈哈哈~

虽然现在已经过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但是通往青海湖的路边依然有很多牧民围起来专门为游客拍照种的油菜花,小小一块油菜花地里满满的都是游人,我们就没有下车去拍照了,等明年4月去大婺源再看油菜花~虽然嘴上这么说,心里还是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毕竟蓝色的青海湖配上金灿灿的油菜花是无可替代的……留着遗憾以后再来吧~

最后来一张青海湖边的大合照,我们就要结束今天的行程,去黑马河乡啦~

去往黑马河乡的路上,天色渐渐暗下来,牛羊依然在草地上吃草,突然觉得这种最纯净的自然才是属于青海湖的……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神的孩子都跳舞

茶卡盐湖是我此次行程中最为期待的~早就看过了无数茶卡的帖子,看到那镜子一样的湖面倒映着天空上的朵朵白云,一时间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湖~可是雨下了一晚,天都亮了还没停,没有看成星空也没有拍成日出……当地人告诉我们,进入九月开始这里就会经常下雨,有时候会连着下好几天……我听着心里咯噔了一下……那要是下雨,茶卡盐湖就看不成了……我还带着婚纱啊……
      吃完早饭,我们还是依照行程出发了,开着开着,天渐渐晴了,乌云也渐渐散开来,露出了蓝天~我们都大呼万岁!等我们到达茶卡盐湖时天已经完全晴了……我们兴冲冲拿着婚纱就向盐湖走去……
       盐湖的停车场离盐湖景区的大门有一段距离,茶卡盐湖的门票是50一张,因为景区是浙商投资开发的,所以浙江人凭身份证免费~哈哈哈哈哈~我大浙江威武!
       进了景区大门到盐湖还有大概2公里,可以选择乘电瓶车前往,电瓶车的终点站是盐雕区和卤水体验区,可以在这里乘坐小火车前往盐湖深处……小火车的票价也是50一位往返,单程也是50,想着小火车轨道的两边都是盐湖,我们就没有坐小火车,选择了步行……

盐雕区废弃的小火车……

然而,越走越失望……两边都是普普通通的湖水,完全没有看到镜子的影子……轨道上和小火车上都是游客……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呢?不知情的我们一位只要往里走就会看到天空之境,于是我们背着相机婚纱,三脚架一刻不停地走到了小火车的终点站,天空之境站……然而……这里还是什么都没有……除了普普通通的湖水外只有挤满了人的小火车……L先森看我不开心,就让我在湖边坐下,拿着别人拍的盐湖的照片去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前段时间下了整整10几天大雨,茶卡盐湖的水位急剧上涨,本来应该只到脚背的盐湖水位现在已经到了膝盖……已经不能下水拍照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快要哭了……原本计划好的茶卡盐湖的婚纱照和美美哒照片都要泡汤……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水位下降只能考慢慢蒸发,最近这里又经常下雨,所以短时间内很难再恢复了……
       L先森见我快气哭了,悄悄拉着我说:外面不是有个卤水体验区嘛?我们用广角去那里试试,虽然不可能跟湖面一样好看,但至少也能拍几张吧……于是,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就开始往外走……

沿着小火车的轨道一路往外走,到处都是人从众……L先森让我在轨道上凹造型拍照……可是背景全是人啊……呜呜呜……

抓紧一切机会趁着小火车到站游客都下车的时候赶紧照一张~

到处都是人人人……

最外面的飞起小火车比在运行的小火车上镜~哈哈~

回到最外面的卤水体验区和盐雕区,我们再一次惊呆了……刚来的时候这里都没有人……而现在乌乌压压全是人……L先森再一次安慰我说,只要选好角度,也可以拍出没有人的照片……好吧……也只能试试了……
        回来后看了照片,效果还不错~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心愿~

今夜,我在大柴旦

离开茶卡盐湖,我们一路开往今夜的目的地,大柴旦,一路上牛肥马壮,莺飞草长,特别美~车上放着我最爱的歌,和我最爱的家人们在一起,去到一个遥远的美丽的地方,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事么?

到了大柴旦,时间还早(其实也不早了,已经晚上6点多了,只是天还明晃晃亮得刺眼,我们决定在酒店休息片刻后先去吃饭,然后去拍日落……)到房间查了大众点评有一家新疆大盘鸡评价比较好,又在酒店附近就去了~

老板口才很好,滔滔不绝推荐我们各种好吃好玩的,老板说他以前是老师~上图就是这家店的招牌大盘鸡啦~不过说实话,大盘鸡不怎么样…鸡肉的肉质不够鲜嫩,有些柴…老板说得比做得好~

吃着饭不着边际地聊着天,猛一抬头发现太阳快要下山啦~赶紧出门开车追太阳去了~

因为在大柴旦市区,周围都有房屋,我们沿着小路开到了沙地上,才拍到了美美的日落~

今夜,我在大柴旦…明天我们将开车经过400公里无人区到达此次行程的最西端,敦煌~早早的休息,期待明天的阳光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心有猛虎,奔赴一场大地惊雷

离开大柴旦就进入了400公里无人区,跨越当金山到达此行的最西端敦煌,宁浩的黑色犯罪电影《无人区》留给我了对无人区的无限敬畏和向往~想要去一睹那部穿着公路,戈壁,荒漠外衣的电影的真容……也许无人区真的像电影里所描述的那样,没有法律,没有道德,甚至连金钱都变成了下贱和无用,这里唯一的生存法则就是弱肉强食,在这里,人性的善与恶都闪着明晃晃的光……
       越往前开视野越开阔,除了青海省,茫茫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就不见了踪影,剩下的只有一望无垠的戈壁滩和狠狠划破了戈壁滩的一条笔直笔直的公路,像一道伤疤透着沧桑……
       一路上除了偶尔疾驰而过的车辆外空无一人……一颗平日里在灯红酒绿中穿梭的浮躁的心竟也静下来,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你出你的书,我贩我的鹰,我们都是一样的”也许在那个最最原始的真空的地方,确实,没有区别……所有人都唯利是图……然而……徐铮却说“我们不一样” 是啊~人和野兽怎么可能一样呢?人类经历了几千年从猿猴进化成了人,不仅仅只是拥有了高科技,最重要的是,人类拥有了理智和逻辑,知道如何运用它去抑制人性里的恶……

絮絮叨叨说了一堆与旅行无关的话……我们依然在路上,走别人走过的路,买别人买过的门票,看别人看过的风景,却收获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撒完野继续上路,路过一片巨大的风力发电区

离开无人区,我们一路向前很快来到了甘肃境内~阿克塞作为我们到达甘肃的第一站……迎接我们的却是长长的车队以及严格的安检……本以为逃离了杭州就逃离了无休无止的安检,没想到……图样图耐义夫啊~高速公路上临时建起来的安检口,每辆车都必须停车安检,所有人员下车,行李全部检查……

9月20日,敦煌将举行文博会……所以这里的安检才会出奇的严格,安检的警察告诉我们,继续往敦煌方向走还会遇到至少两个安检口……就在阿克塞的安检处陪伴我们多年的瑞士军刀被没收了……呜呜呜呜……虽说文博会确实应该加强安检,小军刀也不值钱……但是想着它已经陪伴了我们10几年每次出行都带着它还是相当的不舍……可是交警说了……要带刀就只能原路返回……没办法……我们只能把军刀留下继续前行了……本来还安排了去阿克塞石油小镇玩,也顿时没了心情……一路上天气炎热,我们都像打了霜的茄子无精打采的……到了石油小镇的路口,突然有个村民拦住我们的车要收门票……之前在攻略上从来没有看到石油小镇要门票,本来兴致就不高……于是就决定放弃这个景点……直接往前去往敦煌了……随手把这个事发了微博,没想到网安支队的队长居然给我打了电话,让我把我们的瑞士军刀的图片发给他,他帮我们把军刀找出来,等文博会过后就寄回给我们~我当时真是受宠若惊,惊喜若狂,从来没有想过被没收的小军刀还有回来的可能~真是太太太棒了!虽然现在我还没有收到,文博会还没开嘛~等我收到了我会再来更新哒~
       一路上路况很好,后面的两个安检口也没有排队,很快我们就到了敦煌附近,由于时间还早,L先森就提议去阳关看看,顺便解决午饭~说罢,我们就往阳关去了~

赶了一上午的路,当然是要先解决生存问题,吃饭咯~查了大众点评,景区门口的阳关人家评价不错就进去了~

桌子在葡萄架下,别有一番风味,这里好多葡萄地,当地人都种葡萄,还有很多葡萄种植的专业人才培训学校,这里日照常,葡萄特别的鲜甜~

点完菜,每桌都会送一盘酒店自己种的葡萄

毕竟是在景区门口,吃饭的还是以旅行团为主,猜的性价比也不是很高,不过如果来阳关玩还是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饭的~
       我们在葡萄架下吃饭,聊天,吃水果,不亦乐乎得忘记了时间,猛然想起来的时候已经不早了,阳关来不及玩了……要赶在4-5点左右到鸣沙山月牙泉,我们就在景区门口拍了到此一游照,就匆匆出发了~

虽然只是到此一游,还是忍不住要吟上一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鸣沙山月牙泉我们来了~

燥热的鸣沙山有着最美的蓝眼睛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位于敦煌市区以南约5公里处,来这里,观赏黄沙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爬一爬鸣沙山、骑一骑骆驼,感受不一般的西北大漠风光。游览景区的时间最好是下午,这样即可以避开中午沙漠中的酷热,还能在夕阳西下时,爬到山顶遥望远处的沙海和山下的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门票是120元,值得注意的是鸣沙山的门票是可以在三天内任意进出的,如果你打算第二天再来鸣沙山游玩的话就一定要记住在检票进园后左转去采集指纹,并且保留好门票,下一次来时需要出示门票并且核对指纹才可以进入的。敦煌鸣沙山很大,如果不是为了看越野全只是为了看鸣沙山爬沙山玩沙的话完全没有必要从景区正门进入,可以从党河附近的七里镇进入,那里有一个俱乐部的营地(后续游记中会讲到),免门票哦~不过如果要看沙漠奇观月牙泉的话还是要乖乖买120块的门票进来~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里有很多娱乐项目,像骑骆驼,滑翔伞,滑沙,沙地越野车等等,价格都不便宜,可以根据个人喜欢选择~景区门口有租15块一双的鞋套,橘黄色,到膝盖那么高,很实用,保证滴沙不进,价格也便宜,推荐租一双~不过就是穿着鞋套会影响拍照的效果,毕竟鞋套不太上照嘛~所以我选择了光脚~亲测很棒!我们进园的时候大概下午的5点左右,虽然阳光还是很充足,可是沙子一点也不烫,踩在脚下软软的,特别舒服~想拍美美哒照片的妹纸可以考虑光脚哦~

鸣沙山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故称为鸣沙山~关于月牙泉的形成传说是这样讲的:从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低。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地而来,把雷音寺埋在沙底。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任凭妖术多大,碗内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圣水碗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也有传说,当年唐三藏去西天取经,途径敦煌,因为是无际的沙漠,没有水没有食物,白龙马已经死了(当地有白马塔就是安葬白龙马的地方),唐僧艰难跋涉,终于也快要倒下了,此时正被观世音菩萨看在眼里,为了祝他成功,所以从紫金瓶里滴下一滴金水,瞬间在茫茫沙漠里出现一汪月牙似的清泉,而且泉里还有一种叫“七星草”,可以治百病,后此泉得名“月牙泉”,于是唐僧获救了,便继续向西天前进,月牙泉也一直存留了下来直到今天。而关于月牙泉形成和不被沙掩盖的科学解释是说,原始风蚀洼地随风蚀作用的加剧,当达到潜水面深度时,在新月形沙丘内湾形成泉湖。由于环绕月牙泉的沙山南北高,中间低,自东吹进环山洼地风会向上方走,风力作用下的沙子总是沿山梁和沙面向上卷,因而沙子不会刮到泉里,沙山也总保持似脊似刃的形状,这才形成沙泉共存的奇景。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理科生,我准中科学却在这浩淼寂寥的大漠里宁愿相信美丽的传说,相信这茫茫大漠中的一汪圣水是上天的恩赐~

进入鸣沙山,便是一阵驼铃清脆~在古都的沙漠中留下一串串美丽的脚印~

第一次来到沙漠的外婆激动地要去骑骆驼,骑骆驼的票是100一张,来回1个小时左右,骆驼队会带着你爬上鸣沙山顶,俯瞰月牙泉的全景,在下山,返回月牙泉~因为我们都想爬沙山,就没有跟外婆一起骑骆驼,外婆开心地骑上骆驼,出发进沙漠啦~下图最后一个就是外婆啦~已经激动得忘了回头拍照了~哈哈哈哈哈哈~

走到月牙泉跟前,看到好多人,我们决定先爬上山,拍月牙泉的全景下来的时候再来玩月牙泉~于是我们就找了一处阴凉处开始上山啦~爬了几步才发现这里虽然晒不到太阳,但是没有软梯……全靠双手拉着旁边的绳子往上爬……绳子很粗糙,稍一用力拉就会有刺刺到肉里……如果不拉绳子那就真的是步履维艰……爬一步滑下来半步……可是旁边软梯的地方就要一路晒着太阳……而且人很多不利于拍照,所以,我们还是咬咬牙坚持从阴凉处徒步登山了~

终于爬到顶了……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虽然爬的距离不长,但是感觉比华山还累……

这张最喜欢,有种走出非洲的感觉~

下山跟外婆汇合时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天空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颜色……真要把我们美哭了~

大合照再来一发~沙漠新技能get!
P.S.不要问我L先森去哪里了~当然是在拍照啊拍照~
P.S.P.S.我们为盐湖之行准备了鞋套,在盐湖因为涨水了没用上,想着正好在这儿能用就没有租外面的鞋套……不过……因为鞋帮太低,沙子都漏进去了……满满的都是沙……
       现在天色已晚,不如我们回敦煌夜市大快朵颐吧~

撸串儿,喝酒,燥起来~

看似其貌不扬的羊髓汤,就这馕饼真是敦煌一绝,鲜美得不要不要的~一定要尝一尝啊!

爆炒羊杂也是鲜嫩入味~最最最重要的是价格便宜,168元5个人吃得迈不开腿了……于记特色羊排一个大写的推荐!
       步行回酒店洗洗睡,期待明天的旅程~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在敦煌的早晨优雅地醒来~终于有一个不用收拾行李,可以慢慢悠悠起床收拾行李,再踱去吃早饭的早晨~换好衣服出门,9月敦煌的早晨有些微凉~早上的沙洲夜市也一改昨晚的浓妆艳抹,灯红酒绿,像极了素面朝天却依然雅致的少女~路上没有人,树叶伴着微风沙沙作响,被大大的馄饨两个字吸引走进夜市的角落里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四川人,很是热情,拍着胸脯告诉我们他家的鸡汤小馄饨和牛肉米粉绝对好吃~

味道确实很棒~鸡汤小馄饨的汤很鲜美~32个赞!填饱肚子,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玉门关和雅丹~

说起玉门关 ,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

关于玉门关名字的来源有很多有趣的传说。相传在甘肃方城西面,有个驿站叫“马迷兔”,又叫“马迷途”。商队从边陲于阗运玉到中原都要经过此地。这里的地形十分复杂:沼泽遍布、沟壑纵横、森林蔽日、杂草丛生。每当运玉石的商队赶上酷热天气上路时,为避免白天人、畜中暑,总是喜欢晚上凉凉快快赶路。因此,每当马队走到这里,总是一片黑暗,辨不清方向,就连经常往返于此路的老马也会晕头转向,难以识途,“马迷途”的名字就是这样叫起来的。有一支专门贩卖玉石和丝绸的商队经过此地,也迷失了方向,正在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商队中的小伙儿救起一只掉队的大雁,喂饱大雁后,大雁在空中盘旋领他们找到了方向~第二次这只商队又在这里迷路了,大雁又来了,告诉他们只要在关隘上镶嵌上上好的宝玉就能为大家指引方向,再也不会迷路了~商人立刻挑了一块最大最好的夜光墨绿玉,镶在关楼的顶端,每当夜幕降临之际,这块玉便发出耀眼的光芒,方圆数十里之外看得清清楚楚,过往商队有了目标,再也不迷路了。从此,小方盘城就改名“玉门关”。
       其实,玉门关之所以叫玉门关是因为从西域输入中原的和田玉石都要经过这个关口~

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卖的是联票,一共40元~这三个景点的售票处横亘在通往雅丹魔鬼城的必经之路上,也就相当于是收了过路费了~路很新,一路上的路况也很好~

回头望,关内驼铃清脆,商队络绎,车水马龙,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眺远方,关外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

如今,玉门关只剩下了颓败的土墙,巍然屹立在茫茫戈壁中~曾经的名关在历史的长河里洗尽铅华,以最质朴的形象看世事变迁,沧海桑田……这里有“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悲壮,也有“将军空老玉门关”的一声长叹……游人们纷至沓来,怀古伤今……历史的齿轮依旧照着自己的节奏滚滚向前……

位于玉门西北4公里处的汉长城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的汉长城,罗布麻,沙土石,胡杨柴,芦苇捆,草绳,展示了汉长城就地取材的结构。

离开汉长城,我们就一路往今天安排的重要景点,雅丹魔鬼城出发了~

玉门关往西北80公里,雅丹魔鬼城在一路风蚀地貌的预热后,终于缓缓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雅丹魔鬼城的门票是120元,包含了50元的门票和70元的车票,所以如果有学生证的话也只能优惠25块……景区内不能开自己的车进入,必须乘坐景区大巴……大巴车费又比门票贵……也是略坑……景区内一共有4个观景台,包括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孔雀开屏和舰队出海四个景点,每个景点大巴只停留10-20分钟供游客拍照……可以想见这时候每块石头下面一定都是游人如织……魔鬼城里可以租越野车深入腹地游玩,由于雅丹地貌里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都是磁石,在魔鬼城里手机信号都会丢失,越靠近魔鬼城中心磁场越强,连指南针都会失灵,所以不能走太远……据说,魔鬼城因为在风大的时候会听到凄厉的嘶吼时分恐怖而得名。一向不喜欢这样坐着旅游车到点随人流下车拍照的我们有些犹豫……想着新疆的魔鬼城比这里更加神奇,便起了以后去新疆再看的念头……再加上车窗外阳光直晒,实在是热得令人喘不过气,以及一路上的风蚀地貌已让我们领略一二,我们便决定在外面拍拍照,不再进去参观。

在景区的入口处,可以清楚的看到景区道路和一部分的景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们惊叹……也更让我们感受到这样的景点一定要在没有人的时候来,才能更好的感受大漠的广阔和寂寥……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

离开雅丹,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去河仓城看一看,顺便可以在路上近距离拍拍雅丹地貌~

时间还早,一路上风景又美,我们干脆在车里玩儿了起来~

老司机带带我,我是中学生~

路边的老树张牙舞爪的伸向空中

玉门关向东14公里处就是河仓城,因为没什么名气,本来今天的行程安排里并没有它~河仓城保留着当年的基本轮廓, 又称“大方盘城”,被不少学者认为是汉朝军队的粮草仓库~河仓城位于东西走向的疏勒河古道旁的凹地上,西面约会50米处,是一个大湖泊,水平如镜,蔚蓝透明,岸边长满芦苇、红柳、甘草,东面是深不呆测的沼泽地。河仓城建在高出湖滩3米许的土台地上。因临疏勒河,故称河仓城。南北有高出城堡数丈的大戈壁怀抱,使河仓城极为隐蔽。不来到跟前,是很难发现这座仓城的。由此可见,古人选择这块地方修军需仓库,确费了一番苦心,是经过周密勘察和设计和。

河仓城南向北,夯土版筑,呈长方形。东西长约132米,南北宽约17米,残垣最高处6.7米,城内有南北方向的两堵墙,将其隔为相等并排的三座仓库。每库向南开一门。四壁多已颓塌,只有北壁较为完整。

戈壁滩上还建有烽火台,瞭望敌情~

步行到河仓城的附近,当这一座戈壁中的断壁残垣突然地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为他曾经的宏伟壮丽,也为他如今的遗世独立……他只是一座普通的粮仓,没有名关玉门的墨玉镶嵌的奢华,没有将士驻守一生的悲壮,更没有百万雄师兵临城下的威风~他一直默默地在后方,保卫着性命攸关的粮草……没有诗人歌颂他的壮美,也没有墨客铭记他的故事……他甚至没有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故事……然而他还是保留了下来,在这片戈壁上,迎着大漠吹来的风……

离开河仓城,我们一路回敦煌市区,一天所见之美不停在我脑海中翻腾……这片茫茫戈壁曾有商队络绎不绝,也曾经战火纷飞,每一次吹响的号角都是在向异邦人宣告着江山所属~

风卷着流沙吹过,你的美,我无言以对……

离开玉门关,我们向着敦煌市区进发,一路讨论着要不要回去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正犹豫时,抬头看到车窗外早已不再是广阔无边的戈壁,取而代之的是连绵不断的沙山~呀!这不就是鸣沙山嘛~只是不是月牙泉景区~我们突然灵光一现,与其再去一次月牙泉景区,何不去鸣沙山的另一面看看呢?这个想法一旦成型,我们便一边开车一边看着路边有没有可以拐弯过去更靠近沙山的地方~没过多久右手边的七里镇岔口就把我们带到了鸣沙山的脚下~前面有一条宽宽的河,车子不能再前进了……我们打开车门下车,眼前忽然出现的景象让我们都惊呆了……仿佛来到了一片世外桃源……这里没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有的只是金闪闪的沙山和眼前这条变换着无穷色彩的河流……

在我们沿着河边漫步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辆陷进淤泥里的车……车的主人是本地人,正焦急地坐在一旁等待救援……见我们过来了,便告诉我们这条河叫党河,这里的河水很浅,他们经常在这里开车渡河……今天他们也是从对面沙山过来,却不料开进了坑里……

离我们停车的地方不远有一个俱乐部,可以骑马过河或者在河里玩耍~

夕阳开始西下,染得鸣沙山更加金黄金黄的闪着光~

站在这里迎着太阳,突然觉得心是自由的,可以肆意翱翔在苍茫的天空里~一次不走寻常路的任性冒险带给我们的远不止眼前的美景,更多的是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等我们离开的时候救援的车已经到了……愿所有在路上的人都一路顺风,一路平安~我们也带着快要饿瘪了的肚子一路飞奔向沙洲夜市去了~到了夜市已经熙熙攘攘都是人了,路两边都是烧烤店,我们随便选了家客人比较多的坐下,想着明天就要离开敦煌嘉峪关住了,便点了敦煌的名小吃,驴肉黄面,杏皮水和白吃不厌的手抓羊肉,羊肉串~杏皮水清爽可口,在炎热的天气里解暑是极好的~驴肉黄面口味一般,略有些失望……手抓羊肉和羊肉串一如既往的好吃,到时烤土豆苏酥脆脆好吃的有点惊艳了~吹吹风,吃吃烧烤,聊聊天,看夜市里人来人往~这座丝绸之路上的古城已经繁华了千年~

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我们点的菜并不都是这家店的后厨自己做的,而是东拼西凑的上别家拿的,从隔壁上一把羊肉串,又从对面拿来了驴肉黄面,杏皮水~可见这条街上的店的厨艺和价格应该都是半斤八两~不过虽然如此,店与店之间的生意还是相去甚远……客人越多的店越是有人愿意来,即使需要等位或者拼桌也愿意,而没有客人的店即便老板怎么吆喝还是没有人愿意赏光~可见,当晚的第一批客人对于店家来讲有多重要~

本来还想饭后逛一逛夜市……但实在是太累了……回到酒店倒头就睡……半晌,L先森已沉沉睡去~

愿做菩萨那朵莲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莫高窟作为敦煌首屈一指的景点,成了每一个到甘肃旅游的游客必到之处,再加上为了对文物进行保护而设定的限流,使得莫高窟一票难求,旺季也就是每年的5月到10月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在网上预订,票价是200元,包括景区内的电瓶车,两场电影和随机的参观8个开放的洞窟,在敦煌旅游的淡季,也就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门票价格为旺季的一半~景区现场的售票处只出售应急票,只能参观两个洞窟,且价格跟预约票一样~所以想要参观敦煌莫高窟的小伙伴一定要切记在网上预约好门票在前往~
       网上预约门票很简单,只要登录莫高窟的官网就可以,网址如下:

选择散客预约

界面会出现参观须知,点击我同意,下一步就ok啦~反正不同意也得同意~初次登陆需要进行注册,页面如下~

注册完之后用手机号登陆就可以购买了~

因为莫高窟的洞窟里是没有灯的,只能通过讲解员手中的电筒来照明,也可以自带手电筒,所以推荐上午参观,阳光可以洒进洞里。一般9点半左右的场次比较好,不用起的太早,参观的时间也足够充裕~选好时间,点击预订就可以啦~

选择你要购买的票种和张数,提交订单,付款就可以啦~需要注意的是免票的人员,如像我外婆这样的70岁以上老人也是需要付10元的讲解费~
        莫高窟的正常开放洞窟有40个,调节洞窟20个,特窟10个,特窟需要另外购票票价在150到200一个窟不等,且仅在淡季开放。

进入莫高窟,需要先在莫高窟欣赏完两部数字主题电影才乘坐景区内的大巴进入实体洞窟~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和灿烂文化,尤其是《梦幻佛宫》效果特别震撼,非常值得体验~对后续的实体洞窟参观也做了很好的知识铺垫~

莫高窟分为南区和北区,目前开放的只有南区,到了洞窟前下车,我们会在一个大牌坊处排队,等候讲解员,一般25到30个人一个组,每个组配一个讲解员,讲解员会给每个人发一个讲解器,需要调好指定的频道,带上耳机跟着讲解员走~这里的讲解员不是一般的导游,都是敦煌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所以他们对壁画的讲解都是虔诚的~

虽然曾经看过无数次的敦煌壁画展,却还是在走进洞窟的一瞬间被那种神圣柔和的美震惊了……每一尊雕像柔美的体态和嘴角的浅笑都是那么淡淡的静静的,若不是色彩的斑驳和岩壁的脱落,你全然无法想象他们已经经历了千年的岁月洗礼……每一面墙体上都绘着五彩缤纷的壁画,洞窟的顶部也被修饰的无比的华丽,360度环视四周,我几乎晕眩了……恍惚间仿佛看到了千年前的匠人们怀着一颗最虔诚的心,细细刻画着心中最圣洁最美好的向往~

公元556年,乐樽和尚云游四海来到此地,突然间,见对面三危山上金光闪闪如千佛显灵,乐樽停下匆匆的脚步,来接受这最神圣的洗礼,在他看来这是佛在召唤他,于是他便在此开凿石窟,潜心修行~乐樽把他的见闻传播出去,善男信女们都纷至沓来,纷纷出资出力在此修建佛窟~莫高窟的修建经历了无数朝代,历时千年,在唐朝时最为鼎盛,莫高窟最著名的九层塔里弥勒大佛就是依照武则天的形象所建,叙述着武则天乃天上弥勒下凡的故事……虽然在开凿的初期莫高窟并不是最雄伟的佛寺,而中原地区的寺庙终究没有躲过战火的摧残,唯独莫高窟傲然屹立在沙漠之中,只有他,存活了千年……依他自己的姿态看世事变迁,人世浮华,他的美是永恒的,从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款款走来,风尘仆仆也饱经沧桑……敦煌莫高窟的兴盛和丝绸之路的兴盛是分不开的,丝绸之路的衰落使得莫高窟也沉寂下来……直到清朝才渐渐又被人们所关注……而那时候,对莫高窟的保护是那么的浅薄,将他随手便交到了道士王圆箓的手中……这个老农民哪里能认识到莫高窟的价值……在他看来这便是他安身的农舍,只要干净,亮堂便好……于是乎他粉刷了壁画,用几个银元就让斯坦因等来自各国的探险家拉走了一车又一车经书佛画……如今,莫高窟研究院的专家们,只能屈辱地从国外买来佛经微缩的胶片, 在放大镜下,刻苦研读……直到世界承认,莫高窟在中国敦煌学也在中国的时候,他们也只是默默地踱回研究室继续专研……

莫高窟中洞窟的窟式主要分为殿堂窟,大像窟,涅槃窟,塔庙窟以及北区不开放的禅窟和僧房窟~其壁画内容主要以佛像画,中国传统神话,佛经故事画和经变画为主,特定时期还会画上供养人的画像。跟着讲解员参观洞窟时必须很细心的聆听,因为每个洞窟的讲解时间不长,每讲完一个洞窟讲解员都会用钥匙把洞窟的门锁上~每个小组都会参观的窟有两个,一个就是位于九层塔内的第130窟,大像窟的典型,该窟塑造于盛唐时期,是敦煌第二大也是最精美的大象,也称南大佛,佛像高26米,走进洞窟,大佛就赫然出现在眼前,让人油然而生敬意和景仰的皈依之心。另一个是滴158窟,涅槃窟,窟中大佛枕着右臂而卧,神情安详,微含笑意,毫无面对死亡的痛苦和悲哀,而是仿佛欣然小睡。大佛周围才会壁画上的佛陀弟子有的面含微笑,欣慰于佛陀得道修仙,摆脱肉体得到了灵魂的永生,而有的弟子则嚎啕大哭,捶胸顿足,弟子对佛陀涅槃的不同表现也从侧面表现了他们对佛经的理解和领悟……参观的8个洞窟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要属第257窟的九色鹿和第254窟的萨埵那太子舍身饲虎这两个佛经故事。相信几乎所有的80后都跟我一样,在孩童时期都看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片《九色鹿》,而当时年幼的我们又怎么会知道动画片上这古朴的画风,柔美的线条和绚丽的色彩直接脱胎于莫高窟的壁画~美丽的具有灵性的九色鹿搭救了几乎溺亡的人,而那个人却忘恩负义,将九色鹿的行踪告诉了要杀她的国王……而故事的最后,恩将仇报的人终将落得满身疮痍……同样绘于北魏时期的王子舍身饲虎也讲述了佛陀前生中的一世看到老虎饥肠辘辘,便褪去华服,用自己的肉身来饲喂老虎的故事……而释迦摩尼就是通过这一世又一世的舍身布施才最终修炼成佛~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却都形象地宣扬了佛教的“善恶因果”“因果轮回”此生行善积德,来生必有回应……值得一提的是九色鹿壁画所在的第257窟式典型的塔庙窟,石窟的中央建一座佛塔,信众进入石窟后围绕佛塔顺时针朝拜,塔柱四周都跨有佛窟,窟中塑有佛像……

从石窟中出来,西部的阳光依然强烈的晃眼……我忽然有些分不清现实和壁画……停住脚步歇一歇,仿佛刚穿越回了千年前的宗教盛宴,我试着理清思绪,想要从中为那千年来在此孜孜不倦的开凿者找出一个理由……为茫茫不知前路的丝路探险者祈福也好,为巩固统治者地位编制神话故事也罢……仿佛都不足以支撑那么多历朝历代匠人的呕心沥血……许是艺术创作灵感的驱使,亦或是对美的追求,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画师匠人在这茫茫戈壁中一点点开凿出这震惊世界的璀璨画卷……或许,并不仅仅只是艺术上的美,而是对更高层次的人性中最光辉的真善美的追求,虔诚祈祷乃真,舍身布施则为善,飞天婀娜佛宫盛世则为美~千百年以后,我们站在这片土地上,望向这寂寞沙丘上的稀世瑰宝,从开凿到繁盛再走向衰落……只盼如今这盛世一如飞天所愿……歌舞升平……

离开洞窟,我们意犹未尽,又前去参观了几个展馆~

展馆中陈列的经卷,乐器,书籍,雕塑,细细品来大概也要大半天的时间……我们时间有限,便匆匆掠过……想来莫高窟这一本厚重的历史书籍岂是一天就可以读完……

细数着莫高窟带给我的惊喜和感动,我们踏上了回程的巴士……一路上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只想逮住一个人就向他倾述今天每一次的动容……

离开莫高窟时间已经不早了,跟敦煌挥手再见,我们后会有期~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嘉峪关

一路疾驰我们来到了钢铁之城嘉峪关,相对于周遭农业城市的恬静安逸,嘉峪关就显得阳刚之气十足~到了嘉峪关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会酒店放了行李就出来觅食啦~
       大众点评推荐的美食正好在酒店附近,清真伊阁园手抓羊肉餐厅,步行1分钟就能到达~不能更棒啦~我们点了大众点评的4人套餐才148元,148啊,148……虽然我们有5个人,但是量真是足的5个人都吃不下……真真是值得一生推的良心餐馆啊~

免费的茶需要往里面加冰糖,入口清冽可口非常好喝~冰糖的甜味比较短,所以并没有因为加多了糖而影响了茶叶本身的茶香,流口茶香四溢很是舒服~

手抓羊排也是良心推荐,之前在敦煌吃的好几家手抓羊排说是羊排但上来的都不是羊肋排,很多都是杂排,只有这家全都是肋排,羊肉一点也不膳,很香很酥很好吃~

凉皮也是这里的特色,跟平时吃的凉皮不一样,不是面粉做的,吃起来脆脆的,很爽口,配上一点辣椒,真是欲罢不能~

感觉西北餐馆里最拿手的菜除了羊肉就一定非干锅土豆莫属了~外焦里酥,格外的香~

虾是唯一味道不太好的一道菜,虾肉不够新鲜,有点儿面……不过也难怪,这里的虾都是从很远的地方运过来的,也难怪不新鲜……只是我们都太久太久没有吃海鲜了……都忍不住想点来吃~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今天正好是G20的晚会,即使在千里之外,也不能错过家乡的最美时光,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等着晚会的开始,就像儿时等着春晚般的温馨和期盼~今夜,全世界的目光都会投向这里,所以今夜,你最美~我爱杭州~

虽然图片来自于网络,虽然跟本篇游记无关,但是这个扇舞真的是惊艳了我,当扇子在湖面上缓缓打开的时候,西子湖早已不在只是那个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子湖,她换上了璀璨夺目的华服,从闺房中款款走来,一个回眸的微笑就惊艳了岁月也惊艳了世界~

酒店的房价包含早餐,就在酒店隔壁的牛肉面店,拿着酒店给的早餐卡就可以去吃……不过这个免费的牛肉面,让我想起了那个段子:老板,给我来碗牛肉面,不要牛肉只要葱!哈哈哈哈,不过也难怪,这个牛肉面标价也才6月一碗,没有牛肉也在情理之中,我们加14块加了两份牛肉,开吃啦~

吃完早饭,我们出发上路开始了一天的行程~第一站,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来到柔远门前,正巧碰上冯胜出兵的文艺演出~嘉峪关曾是明初开国大将冯胜与元军统帅铁木尔率领的蒙古铁骑鏖战的古战场。公元1372年,已被明太祖赐封为宋国公、征虏大将军的冯胜,亲率大军向西追击残败西逃的元军。大军挺进到兰州后,兵分三路,冯胜亲率主力到河西,大破元兵于张掖。冯胜继续西进,兵力直至玉门关外。途经黑山时,冯胜见地形险要,是出西域之“锁钥”,于是选址九眼泉边西北坡上,置关隘筑土城,驻兵镇守。从此,嘉峪关就成为明代万里长城西端重关。

皇上传旨出城迎敌~

我就凑过去看看热闹~站在一堆古装的任务中间,感觉自己穿越了~哈哈哈,应该换身丫鬟服~

入了柔远门,继续往里走,就到了内城,里面有好多蒙古包,和将军练兵的地方~

来来来,今儿W小姐比武招亲,有L公子应之~

还在比着武艺呢,皇上来了,这下可好,赶紧给皇上腾地儿~

身穿黄色战袍的皇上还是有点儿意思的,比起左边的文官厉害的多了~

爬上城墙,远处的雪山引入眼帘,甚是壮美~

嘉峪关的防御体系堪称一绝,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我脚下这门大炮是永乐七年所造(如果不是后期山寨货的话)据此应该有600多年了~多亏了明朝那些事儿,让我这个文科学渣也看懂了点儿历史~永乐大帝也就是明成祖朱棣,是明朝的第三个皇帝,1402年朱棣在南京登基,改元永乐。 朱棣在位期间改革机构,设置内阁制度,对外五次亲征蒙古,收复安南,并于东北设奴儿干都司,在西北哈密卫,在西南置大古刺、底马撒、底兀刺等宣慰司,又设贵州承宣布政使司,巩固了南北边防,维护了中国版图的完整。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 同时还命人编修《永乐大典》,疏浚大运河。1421年迁都北京,对强化明朝统治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位期间将由靖难之后的疮痍局面发展至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盛世,史称“永乐盛世”。

抬眼望向关外,还真有出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向前看,戈壁滩,向后看,鬼门关的凄凉美之感~

因为在嘉峪关买的是120块的联票,所以离开嘉峪关当然要前往下一站悬壁长城啦~不过说实在话,这个景点真不是一点坑……要不是捆绑销售……估计不会有人来吧……
       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工程完成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使关城防御更加严密,古称"断壁长城"。 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从山上陡跌而下,封锁了石关峡口,俗称"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原墙现只余一截,底阔4米,上宽2米,高0.5-6米不等。片石层厚10-15厘米,土层厚10-12厘米。现存750米长城经1987年重修,其中有231米城墙悬挂于高150米,倾斜度为45'的山脊上,高达6米,片石、土层厚度如旧。在墙头增筑垛墙和宇墙,首尾各添筑一墩台,在首墩和山坡上筑台阶式馒道。游人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颇似北京八达岭长城。有诗赞云:"万里长城万里关, 迭障黑山暗壁悬"。不过1540年建的长城所存已经极少了,大部分都是1987年开发旅游时重修的。悬壁长城和关城,长城第一墩连为一体,登顶之后,可以看见断断续续的城墙连绵指向关城的方向。

距离悬壁长城1公里的地方还有一个石关峡长城,这段长城是由黄草营村的一位村民在“全民旅游全民办”的热潮中在市管辖的遗址上建起来的,这位自费修长城的农民后来也被称为“中国农民修复长城第一人”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长城第一墩位于戈壁边缘黑山脚下,远离城市和村庄,最适合怀古之情~更适合抒发被坑之情~万恶的捆绑销售……比悬壁长城更坑的是,长城第一墩的景区的大门离景区很远,有2公里,要乘坐电瓶车前往,电瓶车一人20元,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走路,只是阳光在甘肃也是用尽了洪荒之力……如果你不想被烤成人干的话还是乖乖交钱……

在讨赖河的上方有一处玻璃制成的观景台,可以近距离观看讨赖河峡谷……我也是被吓得双腿发软,L先森让我上去拍照……我哆哆嗦嗦窝在边上……完全面瘫……

从景区出来已经下午1点多,第一件事情当然是吃饭啦!查了大众点评,嘉峪关排名第一的是位于嘉峪关关城景区门口的姐妹餐乐园蒙古包餐厅,于是驱车前往~蒙古包有点脏脏的,主人到时很热情,一边安排我们坐下,一边给我们推荐这里的特色(可是我们后来听到她跟别的客人说跟我们说的一模一样的话一字不差,也是醉醉哒~)

自然羊肉分量很足,很香很好吃,值得推荐

大盘鸡虽然量也很足,但是肌肉的味道真心很一般……也很柴……比起昨天晚上吃的那家远远不如……价格也不便宜,算是踩雷了……

这里的特色沙葱炒蛋,味道也一般……

吃完午饭,我们离开嘉峪关,去到今天行程的最后也是最期待的一站,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今天是L先森的生日,我们还计划着晚上到了张掖吃一顿大餐~

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一定会再开一扇窗

我们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东,前往张掖,一路上听着歌,哼着曲,吃着瓜~好不惬意~对,你没有看错,就是吃着瓜,连霍高速上路边有很多瓜摊,卖新鲜的西瓜哈密瓜和瓜干~我们买了哈密瓜和西瓜,都很好吃~接下来,我们的第一个状况就出现了……路过加油站的时候,想着油还有一些,下一个加油站也不远,就没有停下来加油,结果按着导航的指示到了下一个加油站才发现,这根本不是加油站,指示一个休息区……不!(no)能!(zuo)加!(no)油!(die)……路过之前那个加油站的时候妈妈就问我们为什么不进去加油,我们还得意洋洋的告诉她,还有油啊,有啊有啊~下一个加油站不远啊~为什么要停下前进的步伐~妈妈还担心地补充了一句“万一下一个加油站没油呢?干嘛要算得这么精确呢?”啊啊啊啊……果然姜还是老的辣啊~不听妈妈言吃亏在眼前……以后一定要听妈妈的话啊~查了一下地图,下一个布隆吉加油站还有60多公里……而油箱显示剩下的油只能开50公里了……没办法,只能试试保持60码的车速,看能不能撑到下一个加油站了……
       再次出发,吃瓜群众也不吃瓜了,音乐也没心情听了,大家都屏住呼吸,祈祷着老天保佑……终于,在剩下最后一点点油的时候我们开进了布隆吉加油站~哈哈哈哈~开心地要上天了~成就感满满啊~我和L先森又开始得瑟起来~我得意的笑,我得意的笑~
       加满油,我们又满血复活继续前行,在距离张掖临泽县出口30公里的高台镇,我们发生了车祸……当时我们正欢乐的行驶在快车道,突然右边车道一辆轻型货车在未保持与我们安全差距,而且不打左转向灯情况下,拐向我们的车道。那司机完全不注意后面来车!转的如此突然!导致我们根本来不及刹车!当时我的脑中一片空白,眼看着副驾驶室的玻璃窗瞬间碎了一地,全然不知所措……直到两辆车都停下来,我才回过神来,听到路边,下车查看,我们的右侧两扇车门被货车的硬铁皮彻底扯毁!惨不忍睹,右侧两扇车门都无法打开,驾驶室的门也有轻微的变形……所幸大家都没事~

报警之后,我们随交警来到了就近的高台县交警大队,等候处理,由于时间较晚,处理的流程也较为复杂,一直等到晚上8点,也没能结束处理……交警通知我们就近住宿,明天再来……我们只好退订了早已定好的张掖的酒店,住到了就近的高台县。
       不管怎样,今天都是L先森的生日,我们决定还是要好好吃一顿~等我们在酒店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出门已经很晚了,酒店隔壁就有家装修不错的餐厅,我们便推门进去~

餐厅是家湘菜馆,口味有些偏重,每个菜都辣,却也给吃了一周多的羊肉的我们带来了新的味觉体验~还是值得推荐的~
        第二天一早,爸爸和L先森就又去处理昨天的事故了,我们在房间等候,直到下午5点才回来,回来以后,我们当机立断简单修一下车,连夜开车过217去西宁

胶带纸加硬纸板,我们出发了~图为到达西宁之后拍摄~经过这次经验教训,我们总结了一下几点:
重点啊重点!(敲黑板!)
1.租车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租车公司车辆是否有全险!这个太重要了~我们就是这一点没有问清楚,所以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2. 有一个50元一天的不计免赔一定要买!这个不计免赔是指当车损小于5000元的时候,是可以不需要付任何赔偿费用的,但是如果车损超过500元,是需要赔偿租车公司维修费全额的20%作为折旧费的~注意这里有两个重点,第一是全额的20%而不是除去5000以后的,也就是说超过5000之后跟5000以内的赔偿方案完全不一样了,不能套用!第二是20%赔偿的是折旧费,而不是维修费,所以维修费用是不需要用户承担的!切记切记~

217国道前几天因为山体滑坡,进行封闭施工,下午才刚通车,我们一路走国道路过张掖,向西宁进发~进入祁连山区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山路很窄,都是泥石路,路边堆着沙石,一路上除了我们就只剩下了为施工运送沙土的大卡车……虽然看不到路的两边,还是感受到了来自山谷的回响,夜很静,静得仿佛可以听到我们紧张的心跳……越往前开海拔越高,气温也越来越低了……硬纸板包裹的车窗和车门挡不住凌冽的寒风……嗖嗖地从缝里吹进来~于是我们找了一块路边的空点,停下来,去后备箱拿衣服,谁知道一抬头,我们所有人都惊呆了……夜空中繁星点点,像一个穹顶一般笼罩着我们,漫天的繁星闪烁着明亮的光芒,映得天空蓝一块紫一块,而一道牛奶般的银河,划破天际,就这样肆无忌惮地横亘在我们的头顶,梦幻得好像不属于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美景的我们一时间忘记了寒冷和那场车祸带来的所有烦恼,拿出相机三脚架,试图用这最简陋的方式去记录下哪怕一丁点的美~

继续赶路的我们已经没有了开始的焦虑和紧张,时不时地抬起头透过玻璃窗望一望那漫天的繁星,忽然觉得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我们遇见谁,错过谁又与谁同行,都不需要抱怨,相信你只需顾自精彩,老天自有安排,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为你开一扇窗~我们错过了期待已久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错过了东方小瑞士祁连山脉,却见到了从未见过的最美星空,这就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
       顺利到达西宁已是凌晨5点,我们匆匆买了去兰州的第一班火车票登上了去兰州的火车~
P.S.感谢西宁的小伙伴不厌其烦地帮我们还车
P.S.P.S.西宁火车站在6点前是不开的,对!关门!地下停车库进不去,甚至连候车大厅都进不去,所以要赶早班车的小伙伴注意算好时间,不要去的太早
       丹霞地质公园和祁连山~我们明年再见~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

兰州的火车站离机场很远,还好有直达的火车~对兰州的认识都停留在火车站,飞机场,隔着火车玻璃的一路深情对望和机场的一碗牛肉拉面~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低苦艾的一曲《兰州 兰州》让多少人记住了这座被黄河水穿流而过的城市,又有多少人因为宋胖子的那一句“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而对兰州心生向往~我来了,走马观花,却把这座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牢牢记在了心里~

飞机起飞,望着窗外的城市变的越来越模糊,心里那个声色犬马的世界吵得我片刻不得安宁……
旅行是会上瘾的药,从第一次背包出发开始,我就知道我会一直走下去~

引用 ┆Onlyベ溦┆ 的图片:

这造型,真酷,和上面完全不是一个画风

2016-09-18 13:5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18 13:55:5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第一次尝试这种造型~哈哈~我以为游记没人看呢…今天晚上继续更新~

2016-09-18 14:4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18 15:25

引用 yui_fifi 发表于 2016-09-18 15:25:35 的回复:

回复yui_fifi:哈哈,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谢谢夸赞~

2016-09-18 17:0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19 10:03

引用 琳小妖_ll 发表于 2016-09-19 10:03:23 的回复:

回复琳小妖_ll:我走的是大环线,不知道你想问的是青海还是甘肃呢?青海的话最佳的时间一定是7月到8月,气候温和,青海湖边美美的油菜花配上青海湖的蓝就不能更美了~门源的百里油菜花也会美哭你~如果是甘肃的话我觉得最好的季节应该是9到10月,入秋了不会太热,秋天树和山的颜色也会有更多层次~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016-09-19 10:40

因为之前写的时候就排好了目录,所以更新一直都在原帖编辑……今天才发现这样即使更新了也没有人知道……呜呜呜呜……所以回个帖……我一直在努力更新啊~快完结了~也是用尽洪荒之力了……

2016-09-22 16:13

后记
        终于在从大西北回来一个月后的今天写完了这个帖子,从头到尾细细把11天囫囵吞下的整个旅程再品味一遍,有惊喜有失落有遗憾也有收获~旅行从来不像朋友圈里看起来的那么一帆风顺,也不像行程单里的那么一板一眼,行走的过程中那些独一无二的体验是我的独家私藏~明天就要出发去日本,朋友们都告诉我很多关于她的好与不好,我只想自己去看一看~不要问我将要去向哪里,我想,我们会在旅途中相遇~

2016-09-28 11:31

真不错,小姑娘长大了!

2016-09-29 11:03

引用 walpg 发表于 2016-09-29 11:03:17 的回复:

真不错,小姑娘长大了!

回复walpg:

2016-09-29 12:30

2016-10-04 06:28

看完我想知道军刀给你寄回去了吗

2016-10-10 13:22

引用 向南的北 发表于 2016-10-10 13:22:38 的回复:

回复向南的北:给我寄回来啦~特别认真负责,来来回回给我拍了好几次照片,正面反面侧面展开,反复确认哪一把是我的,最后给我寄回来啦~

2016-10-10 16:51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0-04 06:28:53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

很实用的干货!

2016-10-22 13:30

引用 漫 发表于 2016-10-22 13:30:12 的回复:

很实用的干货!

回复漫:谢谢~

2016-10-22 13:35

棒棒嗒,加油,期待更多大作哦

2016-11-08 21:55

拍的好,颜值高,干货多。

2016-11-12 21:20

引用 zw 发表于 2016-11-12 21:20:29 的回复:

回复zw:哈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