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苏南京——偷得浮生半日闲

• 出发时间/2016-09-12

前言

南京出差,顺利完成了工作,还剩半天的时间,就想到这个长江之畔历经风雨的古城走走看看。我对南京的所有想象都在诗词里:有刘禹锡的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有杜牧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有李白的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有王安石的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还有主席的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半天的时间能去哪儿呢?

时间:2016年9月12日下午
人员:1个人
目标:无
行程安排:瞻园——甘熙宅地——先锋书店
费用:50
宾馆:为了交通方便,选在市中心新街口的汉庭,标间2XX/晚,周边有若干大商场超市,地铁1号线和2号线换乘站,出行,餐饮都非常方便。

瞻园-瞻望玉堂,如在天上

由于对苏州的拙政园有着执念般的好感,所以一看到附近的瞻园就忍不住要去看看。从新街口到瞻园,乘1号线到三山街站下车,好像2站路,距离是极近的,下车后穿过金沙井路就到,步行大概10分钟。我是从西门进入,门票30元。后来发现南大门其实在修,也没有发现游客中心,没有和拙政园园一样的免费导游。所以,不对照网络资料来看的话,很难理解瞻园的美。希望将来瞻园旅游服务能和拙政园一样好。

没有免费领取的游览指南,只能通过门票对瞻园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了。我检索了一下南京瞻园的官网,介绍如下:国家4A级景区——大明王府、乾隆行宫(瞻园),瞻园是南京唯一保存最完好,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具有600多年的历史,原为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赐予开国第一功臣中山王徐达的王府。清乾隆皇帝南巡时的行宫,“瞻园”二字就是乾隆亲笔御题的。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和幼西王萧有和的王府。...瞻园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景点二十余处,布局典雅精致,有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陡峭峻拔的假山,闻名遐迩的北宋太湖石,清幽素雅的楼榭亭台,勾勒出一幅深院回廊,奇峰叠嶂,小桥流水,四季花香的美丽画卷,犹如南京繁闹都市中的一处世外桃源。它蕴藏着几百年来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典故,特别是王府中至今珍存着镇宅之宝——虎字碑,堪称“百年古碑,天下第一”,其中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传奇历史故事。王府中的普生泉相传在乾隆年间秦淮河大旱时救过成千上万的百姓,几百年来一直传为佳话。王府有一大奇迹,世界上最早的 空调建筑——铜亭,它是最早的取暖设备。走遍天下名山大川的乾隆皇帝来到瞻园被秀美的景色深深打动,借用“瞻望玉堂,如在天上”的诗句御赐园名,回北京后,又钦命内务府仿照瞻园于京城长春园内建“如园”。因此后人说瞻园是卧虎藏龙的风水宝地。

西门进门后的照壁。

西门进门后的移山草堂。

回廊和花园。

郁郁葱葱的花园。

环碧山坊下来后的薇亭,对联为:道德为原本,知识诚极明。

绿树、垂柳和小径。

没有导游,应该是北假山。

池水和回廊。

水中的莲花。

池中的水鸟。

园中的太平天国历史陈列馆。

龙袍和玉玺。

曾文正公的照片只能放在忠王李秀成的下方,历史上李秀成是太平天国后期的名将栋梁,南京城破后,被俘,然后被曾国藩处决。

曾国藩的九弟曾国荃。

南大门附近的籁爽清风堂。

瞻园中展览的南京小朋友们的习作。

一览阁。

虎字碑。

甘熙宅地

甘熙宅地距离瞻园步行大概400米,反正在附近就顺道去看看。票价20元。甘熙宅第又称甘熙故居或甘家大院,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俗称“九十九间半”。没有导游讲解,没法看出门道。挑着有趣的拍了一些照片。

新年的礼服,就是当年的婚纱照了。

友恭堂。

大宅子里的私塾,中国人重视教育真是没话说。

云锦的织机模型。

先锋书店

从甘熙宅地出来,还是从三山街站上了地铁1号线,然后到珠海路站下车,非常近,原计划看南京大学和这个先锋书店,因为时间的原因,只去了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真的很棒。一个城市,有一个能成为景点的书店,真是一件幸运美好的事情...

买了这本夜话港乐,送给热爱音乐的大毛。

这本赖特的自传送给刚换工作的面哥。

地下室的书店,真的很有feel。

后记

其实我最想去的是南京博物馆,可惜周一的下午不开放,一句话:南京,我还会来的!这个篇游记的配乐,大毛推荐了李志的天空之城,可我还是想用山阴路的夏天:我多么想念你走在我身边的样子,想起来我的爱就不能停止,南京的雨不停地下不停地下,有些人却注定要相遇...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9-18 11:28

这景点选的冷门。

2016-09-18 21:22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