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肴云南菜]古韵犹存,四季怡人——云南的消暑之旅(坝美—昆大丽—迪庆—版纳)

EEEEE艺 (唐山) LV.3
2016-09-15 23:43 792/5
  • 出发时间/2016-08-10

一直以来,云南都是我心目中较为完美的游玩胜地,一是,彩云之南,必然存在一种渴望征服的陌生的美,其次,远。生活中,往往会有逃离的冲动,对于远方,岁月静好,再合适不过。然而之前由于时间冲突、缺少旅伴等诸多原因从未达成,但某种期待一直存在,终于这次,我不想再等待了。在[云海肴云南菜]的部分资金支持下,以一名旅行体验师的身份,再也没有什么事情抵挡得住彩云之南的召唤,怀着美好的憧憬我迈开了脚步,又带着饱饱的满足尽意而归!原本听说云南的春天最美,但在云南整整十五天日日体会到,那个遥远的地方本就四季如春,无甚差别,不过因现在只是管中窥豹,以后仍要找一个美好的春日再次启程,而现在我只庆幸已走过此程。

行程

启程:北京昆明的火车,一天两夜睡到昆明
第一天: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步行街、云南大学、文化巷)
第二天:昆明(景星花鸟市场、民族村)
第三天:昆明(滇池)—广南
第四天:广南坝美
第五天:坝美
第六天:坝美广南昆明大理
第七天:大理古城
第八天:大理(苍山、普陀泉、崇圣寺)
第九天:大理密支那、银饰城、洱海、南诏岛)—丽江
第十天:丽江(忠义市场、古城、木府)
第十一天:丽江古城
第十二天:丽江西双版纳(曼听公园、江边夜市)
第十三天:西双版纳(基诺族宅、拜访陶器艺人、告庄西双景)
第十四天:西双版纳(中科院植物园、傣寨)—昆明
返程:两天一夜硬座火车(没买到卧铺票)

第一天 昆明

昆明火车站,从34个小时的火车卧铺上下来,望眼车外天朗气清,感觉精力充沛,拉着箱子就出来了,出站口很挤,但这并不影响心情。在昆明,出租车是不准去市中心的,于是我们打了个面的,直接去预定好的公寓。
我们住的是青年之家青年旅舍,四个人,正好住满一间四人间,旅舍是在崇善大厦中,楼下保安大叔人很好,热心指路,每次出去也都同我们都打招呼,床位30/人,到那后发现离金马碧鸡坊特别特别近,真的是观景房,白天夜晚的景色都特别美,绝对市中心,把一同去的家人开心坏了!(下图中两个金黄色牌坊就是金马碧鸡坊)

在旅舍安顿好,休息了一下,大家也都饿了,向老板娘问了下周围哪家米线好吃,她首推了桥香园,或许也因为很近吧...但是真的好吃!

吃完饭去逛街咯,几乎是昆明最繁华的地段,两旁全部是大型服装专卖店,跟着导航,我们找到南屏步行街,美食很多,据说还不错,但是冰激凌真的难吃...不过还好附近有家麦当劳,顺便买了个甜筒嘻嘻。下图为南屏步行街...的老妈,赛克了一下

南屏步行街应该就是当地人日常散步的一个地方吧,说太好看的也没什么,雕塑和图腾有点意思。

接着想坐公交去文化巷,意外发现需要在云南大学下车...于是我们就趁机先去了据说很美的云南大学,它给我的感觉是古老,很多年长的建筑,也有一些古树。云南大学里大多是散步的老人或者拍毕业照的大学生,在那里也首次见到了一种昆明的热带植物——棕榈。

云南大学正门出去,走了一段时间就到了文化巷,文化巷是条两旁尽是咖啡厅的街道,歪果仁很多,也有一些卖饰品和服装的小店。

在去文化巷的途中还有另外一条小巷,红色砖墙上挂满二十四孝图的图解,由此可看出当地对市民的教育程度,也给我们这些外来游客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这半天玩的很满足,同来的小弟倒是对这里的米线情有独钟,为了尝试不同的口味,我又找了当地一家蒙自汆肉米线作为晚饭,和中午的桥香园比起来,一个字...荤...

饱腹而归,再po一张晚上11点钟的夜景。

第二天 昆明

云南是大陆最南端,植物种类肯定与北方有很大区别,由于专业的关系,老师常会带我们在北京的一些花卉超市逛一逛,到了昆明,自然也要去看看,于是我们早上起来,吃了些自己带的零食,就去了景星花鸟市场,发现挺多有意思的小玩意。路上尝到了玫瑰蛋黄味的嘉华鲜花饼,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十分推荐!

回到旅舍之后,取了行李就直接坐公交去下一个旅社了,很方便,从金碧坊直接坐到西贡码头,旅店在滇池旁的阳光海岸别墅小区,下车后大约有一公里路程,这次比第一晚贵一点,三层别墅,条件也确实是好很多,秋千,躺椅,茶具,格调,给人一种很悠闲的味道。

老板卖给我们了比市价便宜的民族村门票,其实你若提前订的话美团还是更便宜一些,我忘提前订了....学生票的话还是去售票处买,学生证半价的。刚见到民族村的牌坊,就有一股强大的民簇气息扑面而来,混杂着水果香气,强力推荐这里的菠萝蜜,还有卖椰汁的,我们嫌抱着太重了就没喝,就在大门外面卖,也很便宜,十元一碗吧,很甜很新鲜。

民族村很大,至少要拿出一天的时间来游览,很多民族,很多表演,据说都是货真价实的少数民族,因为我们是下午才去了,也就逛了整个民族村的一小部分,其中我最喜欢佤族,他们以黑为美,偏黑的皮肤,黑色红色拼接的衣服,能歌善舞的民族。而且佤族的村寨有一个小屋,陈列的服装与器具讲述佤族的日常生活,不过好像也很少人进去,安静而古老的讲述。

恰巧我们去的日子是民族村某节日的第一天,赶上了当日傍晚举行的歌舞篝火晚会,我又恰巧在热场活动上得了个第一,于是荣获了佤族的黑马王子一枚,蛮帅的大叔,长得像《打狗棍》的那图鲁哈哈哈,说好要把自己送给我的,退场之后就只送我了一根火把,不过看在你住我全家幸福的份上原谅你辣哈哈哈,po张我的黑马哥哥!照虚了....

还在民族村发现了一种昼开夜合的有趣植物,葱莲。

最后在民族村避了10分钟的雨,雨停就回了公寓。如果想了解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就去民族村吧,很有味道。

第三天 昆明—广南

一早醒来是及其激动的,因为下午就要去最想去的坝美咯!!!...好吧还是一步步来吧...先去滇池。
早上老板介绍了我们附近一家早点店,就在滇池旁边,刚好路过。简单吃了点粥饼,饭后就直接去滇池大坝溜达了,从滇池大坝到索道之间的这条路名为观景路,很长,走走停停大约一个小时吧,但是景色很不错。第三张的山上,我看到了云的形状。

缆车的票也是提前在美团上买的,会便宜很多。终于走到了索道入口,所幸一车6人的速度,排队还是很快的,坐上缆车一阵舒爽!

下索道是在西山,登上高台会有一台照相机架在那,有人邀你免费照相,其实要大照片是收费的,没那个必要,讲真没有自己家照的好看。那里还有一个景点——龙门,要再买门票,我们刚好也是没时间,就没有去龙门,山上还有卖一些食物,看旁边人吃烤洋芋吃得香香的,我也忍不住去买了一碗,其实就是学校门口卖的狼牙土豆,那里做的挺入味,忘记多少钱了,五块还是八块的,很便宜,有两个口味,不吃辣的可以选五香。

吃完午饭,就立刻坐缆车下山了,回到起先的售票处,再走十来米有一个停放小舟的码头,一侧全是池水,很漂亮,是不错的拍照地。出了大门口,那里的出租车大都是来接人的,再往前走50米左右的一个拐角处,也有很多出租车排队等候,那里就可以随便打一辆了。

我们直接回道公寓,取了行李,就坐公交去东部长途客运站,中间要倒一次车,但由于都是终点站,上车下车都很方便,道路也十分畅通,我们还提前了两个小时,于是歇了一会儿顺便吃了个晚饭来打发时间。我们是在候车室旁边一个比较大的美食厅吃的,那里的饭不算正宗,我点的明明是饵丝,上的却明显是细米线....不过辣度是我喜欢的,也挺好吃...真的很辣,不能吃辣的最好提前说一下。

啊!吃过晚饭,总算可以检票了,从昆明广南,只有大巴可以坐,白天都是座位,晚上有卧铺,价格差不多,好像卧铺还便宜一点。这个时候,昆明又下了一场十分钟的大雨!躺在窗旁的我又是享受了一番!

车程6小时,我之前却收集到了错误的信息以为车程是10小时的,幸好中途问了下司机师傅,他说凌晨一点到.....索性立刻又定了一个终点附近的小宾馆,很便宜50一间,到了终点才知道,其实完全不用担心住宿问题,到时候会有很多小旅馆在车周围招人呢!

第四天—第五天 坝美

早晨一醒来,心情舒畅,首先,还是得吃饭...距离旅店不远,有一家早点店,店面很简陋,就是自己的家,但必备材料一应俱全,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次一定发现了美味,朴实的美感。云南人早餐一般都是面类为主的,我这次才终于尝了一次地地道道的饵丝。咬而不断、融而未融的口感,再加上朴素而美味的味道,很是教人留恋,不愧是云南地道美食。

坝美的大巴会从店面门口经过的,大约一个小时一辆,8元/位,不过打面的更加方便,价钱差不多,没等到大巴的我们也打了面的,师傅住在坝美,正赶上他回家,就把我们带了回去,10元/位,直接送我们到了景区售票处。
我们买了票,因为打算在景区里住,于是提着行李就进去了(票在网上买的话也会便宜些,但需要提前在广南取票)

门票包含了景区内马车、乘船的票,另外还想坐的话可以单独付钱,一次就几块钱,我们去的时候刚刚下完一场大雨,原本的土路变得很泥泞,幸好一开始就有马车坐,我们行李很多,都放在了马车上。赶马车大多是漂亮阿姨,尝试了一次坐马车的奇妙体验,顺便,欣赏着雨后的美景。

上图是终点站,我们下了马车,前方不远,就是只有乘船才能通过的山洞,相当于村口了。不巧的是还没走到那里,就下起了不小的雨,于是撑起伞,赶忙向渡口走去。雨水断断续续,我们走到那里,已有一些人了,船上很湿,我们坐在垫好的塑料袋上,同时给自己和行李打着伞,划船的师傅则穿了一整套的雨衣,然后,缓缓向洞口驶去。

石灰岩水溶洞完全是自然形成的,其间只三个地方有亮光,其他挺长一段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当地人将这三亮三暗形象称为“三天三夜”。在洞中还常能见到返回入口的船工。

大约十五分钟的时间,就到了水洞的另一边,四面环山的淳朴乡村风光,因为下雨,很多船工都停将船停在那里休息,可能是料想这种天气应该不会有什么人过来了吧。上了岸我就给订好的民宿老板娘打电话,她说马上来接我们,让我们在凉棚下边避雨边等她。刚刚放下电话,就有一位帅帅的船工来问我是不是给他老婆打的电话,我们核对了信息,还真是完全一样,好厉害隔着电话都能听出声音来吗....然后就把我们带到凉蓬下面,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小吃,还聊了好久,直到他老婆过来接。

凉棚下面有一个卖自己做的小手工艺品的阿姨

不一会儿,老板娘就过来了,她打算用扁担帮我们挑着行李回家,从凉棚找了根棍子,绑好就挑起来了...小路不算很短,我们确实被老板娘的体力惊呆了......

小路几回曲折,渐渐就到了她家,是全村最高的房子,有五层高,叫做世外农家。她直接领我们去了房间,环境很好,电视空调卫生间都具备而且十分干净,房外就是很大很宽敞的露台,适合....阅读,真的在这里读书画画真的太享受了!日夜无休都行!

下午餐也是在这里吃的,一些很农家的炒菜,我们点了几道,老板的母亲做的,简直不能再好吃了,炒笋片我竟自己就吃了大半盘!!西红柿炒鸡蛋里的蛋就几乎占了全盘!从来不吃炸鱼的我也开开心心吃了两条!当地特产的小米菜也炒的好香!我们几个把这些全都吃光光了!到现在回了家还在想念那里的味道。

吃完饭休息了片刻,就去村里绕了绕,很古朴,很山村,这个地方来对了!

晚上,又一直在下雨,次日,我回到山洞的出口,发现水位已经比先前涨了半米,快要没了来时的小桥,已经没有船工和游客了,所以凉棚下面也空无一人,这条路已经出不去了,我们就安安稳稳在呆在这仙境咯!

当天是坝美的鬼节,阿婆做了节庆是必备的红团,我就搬个小板凳在一旁坐着看,阿婆一边做一边和我讲解它的原料和制作步骤,五色米包着香甜的花生芝麻馅,眼馋得很!老板娘还送给了我们一人一个,还有稍后要做的糯米粑粑,既耐看又美味!

第六天 坝美—大理

早点是米线,老板娘亲自给我们做的,很大一碗,浮在上面的还有一个荷包蛋,调料是自己放的,准备得特别全面,辣酱是真的辣!

吃完早餐,老板娘请她二哥开车走山路送我们出去,直接送到镇上。山间的一条小路,曲折蜿蜒,在感受险峻的同时,也便尽情游览山地风光。

一整天都在路上,先从坝美坐大巴到广南,再取票坐长途大巴到昆明东部长途客运站,市区坐公交到昆明火车站,从那里睡一晚上火车硬卧去大理,刚好第二天早九点钟抵达。

第七天 大理

初到大理,路过古城区,一片白族经典建筑,白墙黑瓦水墨画,是白族建筑的典型特点。家家户户的墙檐下,侧墙上,都有白族人民自己精心勾勒的水墨画,真是一道风景。

中午时候在旅馆安顿好。住的古城南门附近的盛缘客栈,房间很好,标间有两个很大的双人床,房价也不贵。安顿好后,去古城转了一天。

大理景点分散,而且我大多没什么兴趣,要把大理转一转,因此我们选择在所住的客栈定了一个两天的团,经济购物团....明早启程。

第八天—第九天 大理

早上九点多起床,匆匆忙忙吃了早餐,就要出发了。第一站是苍山索道。还没上索道的地方,有一些卖东西的小摊,有日常用品,也有水果,零食等,还是第一次在那里吃到释迦牟尼果,以前连听都没听过呢,就是这种怪异的东西,不过蛮好吃的。

苍山上的风景...游人的天下...

洱海....游船上...阴天的海面...

南诏风情岛...

崇圣寺...举头三尺有神明。出于对佛的尊重,个别的地方才可以拍照...

选择经济团,导游会用半天的时间带我们去购物店,一个密支那翡翠店,一个银器店,银饰是当地的特产,玉饰则是缅甸玉,因河南地处中缅边界,所以缅甸玉比中国其他地方要多,而且相对便宜。现在的导游基本不会强制购物了,而且碰到这种事情,...最好不要在旅店跟团,应该比较知名的旅行社,这样举报也比较方便。
逛完了这些景点我们就回了客栈,7点钟左右从客栈坐上了去丽江的大巴,到达已经十点了,又打了个出租车去忠义市场,丽江客栈的老板贴心派了位帅哥去接我们..安全抵达!

第十天 丽江

一大早,先去忠义市场买了些水果,由此爱上云南的菠萝,还有一些其他的,例如紫色火龙果,都比家里甜很多。回旅店的时候顺便交了古城维护费...因为昨天晚上来晚了没有交...80/人。忠义市场是古城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水果、蔬菜、海产品还有一些杂物都有卖。

在旅店请大家品尝过了水果,之后就一起去古城逛街了,大研古城和大理古城不同,大理古城十分规整,纵横分明,而大研古城(丽江古城)的道路规划几乎完全没有...规划...交错相同,小路也很多,是一种真的商业化古城的感觉,相比来说,大理的古城过于单调了。艳遇之都果然不同。

中午吃的普普通通的重庆小面,没有什么特别,甚至不算正宗,不过味道还不错。之后弄了一大杯泰芒,泰芒...没有预想中的好吃,若用吸管将下部搅和再饮,会比单单一层一层地喝口感要好很多。

喝着泰芒就在古城中游走...

很开心去了最爱的木府,木府中有导游免费讲解,听到的,见到的,都是木府的风格,木府的文化....

一逛逛到天黑,终于吃到了一次云南的菌火锅...

晚上的古城...美丽的灯火...

第十一天 丽江

今天还在古城,古城很大,真是呆不够,这些天一直在玩,今天要做点正事了。
昨天在古城逛了一下午,给我印象最深并且感兴趣的就是一家名为“东巴纸坊”的连锁,由此,我忍不住找了一下关于东巴纸的资料,得知东巴纸的制作需要很多道工序,做出来的纸可以保存特别长的时间,保质期远超一般的纸,而且,只有写在东巴纸上的东巴经才能被称为真正的东巴经,同时,东巴纸与东巴的象形文字也同样相得益彰。

之后又从一些途径了解到,东巴纸坊工厂生产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东巴纸,他们的植发与东巴纸还是有一定的差别,而且由于商业化现象严重,真正的东巴纸也已经被边缘化。我不知道消息是否属实,突然有了兴趣去验证一下。继续漫步古城的过程中,无意间路过一家小店,店面简陋,并不引人注目,可以说没有任何装饰,铺面的墙上挂满了摄影作品,看起来倒像一场古老的艺术摄影展,所拍内容几乎都是当地最原汁原味的feng tu ren qi

看店的是一个老爷爷,不修边幅,表情很严肃很严肃,但突然有一种交流的冲动,感觉我已经找到了需要的东西。在交谈过程中,得知那些30年前的摄影作品都是老先生自己拍摄的,那时的古城和现在基调相似,但却全然不同,老先生翻着他自己的画册一次给我讲解,一些消失了的纳西节日,一些饱含纳西文化的砖瓦窗棂,都已经被商业化取代,被大批毫无用心的复制品取代。
顺便向他询问了关于东巴纸的事,他说,真的不在这。然后又向我讲述了一段他的阅历,我已明白了大概。要想寻到真正的东巴纸不难,若我只身一人倒可以去一探究竟,但要依照计划却没有机会。这件事,等我下次的云南之旅再继续探寻吧。

我要探寻的这些,最需要感谢的是[云海肴云南菜]的支持,带着匠人采访的任务到来,也因此能认识更多有趣的人,深度接触更多有意义的事物,使我的旅行变得充实而有趣,这些往往也是我自己空怀兴趣却无法抵达的。
由于些许不舍,晚上又去了东巴纸坊转了转,虽然不是货真价实,但是仍旧感谢这家连锁带来的美好以及他们努力传承的文化。

第十二天 丽江—西双版纳

早上九点乘坐的丽江西双版纳的飞机,刚下飞机,一股热风迎面扑过来。
我赶忙联系负责接我们的师傅,原来师傅早已在大门处等候。
西双版纳都是包车似的,一天200,不负责师傅的食宿。有的时候出租车也会以100/天的价钱拉客,这个时候千万坚持住,本钱都不够的事情傻瓜都不会做。而宾馆负责接机的师傅与宾馆是有合约的,不满随时都可以投诉,是有安全保障的。
到宾馆大约已经中午了,我们放下东西就去吃了饭,版纳的饭依旧很辣。吃完就去了傣王的御花园——曼听公园,一派泰国风情。去那里只因为曼听的门票是机票赠的。

从曼听公园回来休息了片刻就又步行前往江边夜市。
江边夜市是澜沧江边夜间无比热闹的一条街道,街道两旁都是烧烤摊和榨汁车(各种各样好吃的水果哦),街道中部都是卖衣服和装饰品的,花饰繁多,价格实惠,美食也绝不会令你后悔在那里呆过一个晚上。我尝了一下西番莲和牛油果榨的混合果汁,简直不能再好喝,十分建议大家去尝一下,货真价实打出来的果汁。烧烤也十分美味,尤其是香茅草烤罗非鱼。

第十三天 西双版纳

云南是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版纳也不例外,有很多少数民族村落,我们今天上午要去的是基诺族寨。西双版纳景点分散,而且几乎没有直达景区的大巴,所以大家都会普遍采用包车的方式,方便而安全。基诺族有族内较有文化的人作为免费向导,带我们参观村庄茶坊,族长以及村民的家中,还带我们去见上一任的族长,参观的过程中,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甚至婚丧嫁娶都会涉及到。

下午,为了继续云海肴匠人采访的课题,我去拜访了当地很年轻的一位傣陶匠人,受到友好的接待。他们经营一间小的陶艺店,日常工作中,他制陶,妻子雕花,相得益彰,同时也会教授小朋友制陶方法,他们使用细密的步骤,最原始的制陶方法,会用心制作每一件陶器,也会为了销售而进行批量生产。

上图是师傅用来烧陶的灶,我去的那天刚好没有烧,所以也没有拍到柴烧的场景。
晚上去了告庄,看到那里网评很不错,但去了才知,还是比不了江边夜市的,有前一天的喧闹就已经足够了!

第十四天 西双版纳

今天,也就是这次云南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是中科院植物园。说是植物园,倒不如说是一个植物种类过于繁多的大花园,坐着电瓶车在一个巨大的园区里游览显得目不暇接,种类丰富尽是南亚风情,而且根本记不住多少名字。

返程

这段旅程,到这里就算圆满结束了,过程中,有丰满充实,也有贫乏虚无,但是前者多一些,同时也给我留下了不灭的记忆。如今,我的第一次成功远行,就与[云海肴]这家云南菜餐厅建立起了联系,没有她们的支持,也就没有如今满心欢喜的我!再次感谢云海肴,拿出部分旅行资金,帮助我实现了这次自由行的梦想,而且在我看来,云海肴的菜品也特别特别精致,特别特别好吃,尤其是甜品哦!云南,再见咯!我还会回来的!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18 18:2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19 01:02

引用 directioning 发表于 2016-09-18 18:25:40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directioning:希望能帮助到你😊

2016-09-19 01:2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9 15:53

引用 huahu 发表于 2016-09-19 15:53: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