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重庆闲逛……老重庆城的缩影“下浩老街”

陈叔叔 (重庆) LV.12
2016-09-15 23:50 1208/12

重庆已经有两年了,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我都会出去走走。现在的重庆城已然不是以前的重庆了,很多能反映老重庆生活的地方已经越来越少了,不是正在拆迁就是已经拆迁了。网站上有很多写到老重庆生活的“十八梯”,它曾经是最出名的“老重庆”,但是现在正在拆迁了,基本上已经面目全非了。不得不说,老重庆的生活是非常巴适的,老人们坐在家里或家门口搓起麻将,喝着茶,享受着安逸的晚年生活。另外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朝天门随处可见的忙碌的“棒棒军”,俗称“挑夫”。不过遗憾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所谓的“老重庆”会渐渐消失掉,因为生活越来越富裕了,科技也在不断进步,所以以后就不会再有“棒棒”这个职业了。所以我们也要珍惜现在还存在着的这些老重庆生活的点点滴滴。
        重庆很多地名,都是按地貌特征来取的,诸如坪、坝、坡、湾、岩、坎等等。其中一些地貌名称,却又是重庆特有的,外地人往往弄不明白其意思,如碚、沱等,浩也是一个。最著名的是龙门浩,以及由龙门浩引申出来的上浩、下浩。

浩本来是指水广大的意思。但重庆人所说的浩,却是指江边被碛石隔开的水域。如果说沱是江湾,往往宽阔;那么浩就是一条长长的往往又不宽的水域。龙门浩在南岸长江里,一条数公里长的碛石从瓦厂湾延伸到野猫溪,中间不知何故又被拦腰截断,形成一个浩口。浩里水势平缓,波浪不惊,除特枯水位外,水也较深,适合停船。当涂山上升起明月,倒映在浩中,于是便形成龙门浩月的美景,成为古代巴渝八大美景之一。龙门浩正对重庆古城的太安门,太安门本是闭门,上个世纪20年代为打通到南岸的交通,才被拆除。由于太安门正对着龙门浩,人们便叫其为望龙门。于是,正南其北的太安门之名,反而被掩埋到历史的尘埃中去了。

龙门浩得名于那数公里长的碛石。枯水季节,那碛石俯卧在长江的碧波中,犹如长龙戏水。当年,那石上刻有“龙门”二字,乃宋绍兴年间的古迹。江边有龙门浩,岸上也就有了龙门浩的街名。由于龙门浩有上浩、下浩之分,那街道也就有了上浩街、下浩街之别。旧时,因太安门为闭门,出重庆城去南岸,只能走东水门,与东水门相对的是下浩。早在清朝初年,下浩就已经形成街道,从江边蜿蜒到涂山脚下。清水溪从南山奔腾而下,把下浩街分成左右两条半边街,然后注入长江。那时,清水溪的水质特好,有人便在下浩开设粉房,用清水溪的水做粉丝,竟红极一时。后来,闭门打开,到南岸走望龙门方便得多,上浩也才开始红火进来。抗战开始后,重庆人口猛增,上浩得到扩建,于是有了上、下新街的称呼。这两条街后来合在一起,叫做上新街。上新街很快就发展起来,加上当时的南岸区政府也驻在此,上新街就成为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取代了过去相当繁荣的海棠溪和弹子石。

重庆开埠后,外国轮船只能停靠南岸,龙门浩里便飘扬起米字旗、星条旗、三色旗之类,而上浩、下浩一带也最先开始出现洋房子、工厂、仓库之类。如果你有兴趣,至今还可以在上新街的马鞍山上和下浩的老街里找到当年外国人的领事馆、洋行、别墅的旧址。那些建筑很有点文物价值呢。不过,随着南滨路的修建,那龙门浩早已消失。南滨路上,虽然有人在石上刻有“龙门浩月”几个字,但那美景可能只存在于老人们的记忆中了。
        今天是中秋节,所有人在家团聚的日子,我选择了去最近网上频繁提到的“下浩老街”闲逛一下,它是仅存的“老重庆”缩影之一。它位于重庆南岸区下浩涂山路,需要从南坪公交枢纽站坐304路或者南坪东原东东摩站坐321路(还有其他几班车也到)往上新街方向在“觉林寺”站下车,过马路往回走30米左右,会看到一个应急避难通道的牌子,下楼梯即到。
         当你下了公交,就可以看到觉林寺的寺塔了。如下图:

然后往回走三十米从这个地方下楼梯就可以到下浩老街了:

老街非常具有历史气息,还有民国时期模样的建筑:“中国人民银行”。此地现在还不是很出名,所以来参观的人也着实不多,可以慢慢悠悠的闲逛。来这个地方请一定不要赶时间,只适合慢节奏。我在里面一个人闲逛了大概三个小时才出来的。线路推荐先从右边的小路进去,左边的路适合参观完毕出来。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上图中的这只可爱的小猫咪,可能是因为昨天刚下过雨,温度有点低的原因,当我蹲下来拍照的时候,这只小猫咪就会钻到我的身体下来取暖,我蹲了好一会小猫咪也一直在我身下。当我站起身往前走了两步再次蹲下来的时候,它又钻过来了。好像我身上的热量能够带给它无限温暖一样,弄得我有点哭笑不得,哪怕我只穿了短袖短裤……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它好像很想依靠我,我可不可以把它抱回家呢,呵呵……

刚冒出这个想法没一会,它竟然抛弃我跑走了,真是气死我了,难道它能读懂我的心思?那么有灵性吗……它还是更喜欢它现在的主人吧,我只是个过客而已。

继续往里面走,就走到了这棵古树下,它的根很多都暴露在了外面,看样子也有些年头了。但是它长得还是那么郁郁葱葱,绿色盎然,生命力那么顽强。在这棵古树旁边,就是老街里在网上最出名的一家文艺小店“冻绿房”!这家店的外观非常特别,像是个鸟窝。它里面有不少藏书,是南岸图书馆赠送的,被称为南岸图书馆的分部。据说老板把店开在这里只是想在这个老街里生活,感受老重庆的巴适生活……不管怎样,我只能说,老板的营销手段做得挺低调挺智慧的。由于我是自己一个人,没得人陪,所以也没有进去,可是我多么想有个女朋友陪我啊,这样我们就可以进到小店里小憩一会,喝杯茶。现在我就只能在门口拍张照而已~

希望以后再来的时候身边可以多一个人……
继续往前走……

偶遇好几个美女,身材真好……
这里有个小馆,小清新的赶脚,不过没人,只是个景观。

美女长的太美,没忍住偷拍了两张,不知道如果被当事人发现了会不会被打……
刚想要往外走,又偶然发现了一只猫咪,好多人都在给它拍特写,那我也来几张吧,这是第二个了……

太可爱了,手又抖了几下……

往前走到了这个高管住宅,银行家住的别墅,以前应该很繁华吧,不过现在已经废弃了,大门紧锁,只能从门缝里看到一丁点里面的环境。

往前走,又来到了一家小店,不过这家就没有“冻绿房”那么出名了,只是隐藏在老街深处的一家而已,不过它却有自己的特色。

到了这家小店,就走到了尽头,前面没有路了,需要掉头往回走。

走完这段路后,就回到了进来的那个原点,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实际就是一个圆圈,只有那么一个进出口。我没选择直接出去,而是又原路返回到了刚才那个洋行的高端住宅再往回走。

这里特别适合喜爱小清新的文艺青年和想感受老重庆生活的人们,周末休息时可以来这里小坐聊天喝茶,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在这里生活仿佛与世隔绝,可以享受慢城生活,与现在的重庆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有很多人确实是在网上看到或者听别人介绍慕名而来,我相信以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来参观并感受老重庆的慢生活,但请注意不要扰乱了它本应具有的那种安谧和宁静才好……

楼主发现的秘密基地好赞!!

2016-09-16 02:16

引用 陈叔叔 的图片:

2016-09-16 06:52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16 02:16:50 的回复:

楼主发现的秘密基地好赞!!

回复吾仙:呵呵,谢谢,现在网上越来越火的一个地方。

2016-09-16 06:54

2016-09-16 08:1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16 09:25

不错

2016-09-16 09:38

引用 yejiagouwukuang 发表于 2016-09-16 09:25:11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yejiagouwukuang:谢谢

2016-09-16 09:48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9-16 09:38:07 的回复:

不错

回复Drogby:谢谢

2016-09-16 09:48

再发展下去,就变成第二个磁器口了吧,话说重庆主城每个区都喜欢跟别的区搞同样类似的东西出来,沙坪坝有个磁器口,渝中区就有十八梯,南岸区这又来下浩里,嗯,九龙坡啦,九龙坡是不是也搞个这类的玩意呀。

2016-09-16 11:05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9-16 11:05:19 的回复:

回复猫少:不晓得,但是拆迁是肯定的……

2016-09-16 11:1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19 15:53

引用 janey_jin 发表于 2016-09-19 15:53:26 的回复:

回复janey_ji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