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0香港麦理浩径第一二段反穿,暴雨&暴晒的完美结合

Susu (广州) LV.11
2016-09-16 00:09 405/7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其它

自从接触徒步以来,一直都很想去香港麦理浩径,很想去海边露营,于是选择9月出行,既不会太热,也不会太凉,秋高气爽,天气正好~
        确定出发日子后,密切关注香港的天气,岂料每天看都预测出行日子是雨天:雷阵雨、中雨……心情虽然有点忐忑,但还是如期出发~ 第一天车上遇到暴雨,第二天早上也是暴雨,可是行走时却没有雨了,反而越走越晒~焦虑的心情也一扫而空! 在此放上很符合心境的歌曲:岁月如歌,歌词中——天气不似预期  但要走   总要飞   实在是太贴切了
          感谢上天的眷顾,感谢一切的幸运

去程交通:
       广州——香港太子(8点坐直通车出发,9:30到达深圳湾关口,由于同行人签证出了点问题,将近12点才过完关,12:40左右到达太子)
       太子(吃午饭约40min)—— 西贡码头(刚好5人,打的约140港元,车程约1h,2点多到达)
       西贡码头(有洗手间,菜市场,ATM提现,7-11充值八达通&买水)—— 坐94R到北潭凹 第二段终点&第三段起点

回程交通:
      到达第一段起点后,往右手边的路走,前方几十米处有公交站,坐94到西贡(即西贡码头,车程40min,车费7港元)
      西贡码头——坐299x(车程1h,车费11港元)到 终点站 (沙田新城市广场)     PS: 到达麦径起点已经7点,太晚了,所以坐不了直通车回去,回程时间早的朋友可以在沙田这里坐直通车回广州,更方便
      沙田地铁站——罗湖(车费30港元)
      罗湖——和谐号

正文

到达太子时下着小雨,天很阴,两名同行人担心天气不好,退出了

领队在雨中打车

西贡码头市场买菜

由于各种拖拉,我们下午两点多才到西贡,直接去买菜。市场食材丰富,一楼是是肉类,二楼是蔬菜。第一次走进香港市场,原来是这样的~

市场还是比较干净的,价格与广州相比贵一点

搭车入麦径

买完菜,到车站乘坐94,到第二段终点北潭凹

正式开始徒步 day 1

到达第二段终点差不多4点了,拍个合照,出发~  此时已经完全没有下雨了,真的非常幸运,非常凉爽、舒适
PS:这里旁边有个洗手间

反穿遇到的第一个标志牌,每隔500m一个,可根据这个算算自己走了多少km

基本上就是一条水泥小路,沿着走不会迷路,指示很清晰

沿途有个荒废的小屋

逗逼领队在玩,脚下是牛屎

狭路相逢~ 牛很温顺,不用怕~ 这边很多牛,都有编号的

大雨过后冲刷的山林

第一个补给点:大浪村,可以买水,也可以买老伯伯自制的咸柑橘水。老伯伯说这边可以提供学习170多种花草植物的免费课程,但只限周一到周五上课,有兴趣的朋友到这里的时候可以详细问一下~买水只是补贴这个公益课程的费用~

村庄一角,颇有小清新的气息

卖水的老伯伯和我们的领队,都是那么黑

下图为第二个补给点:盐田,此处可以露营,但弊端是没办法洗澡。本来有另一个团队打算在此露营,后来还是跟着我们到了西湾村。
要过一个长长的独木桥,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而且阴天没有晚霞,如果晴天的话估计会很美

即使天黑得很快,还是可以拍一点不一样的照片

9月份6点多天已经全黑了,过了独木桥到西湾村还需要翻过一座山,慢的话大概需要1h,不过这边的山不高,路也很好走,不危险,只是没有路灯

大概晚上7点半到达西湾村,在海滩上搭帐篷露营,在海滩上有牛群,他们晚上也在海边休息

营地附近有个洗手间,但是比较脏,可以用水管洗澡,免费

距离营地大概2分钟路程有士多店,提供冲凉地方,冷水澡10元,士多店提供餐食,有各类饮品卖

由于在市场买了菜,所以自己开炉,没有在士多店买晚餐,但是消费了一些饮品;因为也会过来洗澡,所以把东西带过来开炉了。不想在士多店消费的可以在营地旁烧烤什么的

吹着海风,喝着冰镇的啤酒,一天的疲劳都一扫而空

晚上12点,开始钓蟹,在市场要来了免费的鸡肠鸭肠之类的东西,我们连米都准备好了,打算煮蟹粥,可是最后什么都没有钓到。。。伤心地回帐篷睡觉去了

day 2

差不多六点起床,太阳已经升起了,由于云层的遮挡,看不到美丽的日出盛况,但是这种乌云+日光的感觉也是很特别,有种异样的压抑

看完日出,收拾好帐篷,很快就下雨了
雨越来越大,根本没有停的意思,天还是很黑,躲在士多店里,吃早餐,玩手机,拍照
大家开始讨论坐大飞出去,或者走到东坝打的。。。

下大雨,海滩上还是有人在行走,还有小朋友在海上游泳

雨中家长牵着小孩的手,在沙滩上行走,觉得好温馨

大概9点,雨变小了,渐渐就没有雨了,开始启程,天还是有点阴

即使是乌云密布,水的颜色依然很漂亮,心想如果是晴天就更好了

行走过程中,发现了乌云中的一点蓝天,期待下午是好天气,虽然几率很小,但不放弃希望

到了一个有亭子的休息点,见到几个日本老人爬山,真心觉得他们很厉害,年龄这么大了,还出远门爬山,负重也不轻

过了亭子,走着走着基本上就是泥石路了,雨后泥泞不堪,湿滑,一定要多加小心
然而爬着爬着,发现天空渐渐变蓝,阳光越来越猛烈,真的是晴天!终于看到了晴天,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是延绵的山林,超级兴奋

阳光下的浪茄湾,美丽得不像话

走下浪茄湾的途中有一个小亭子,可以休息;再往下走约15min,有一条小溪,可以洗洗手,擦擦鞋之类的,因为雨后走泥路真的弄得无敌脏

沿途遇到很多过来轻装锻炼的香港人,身材好,肤色黝黑,一看就知道是经常过来跑山的人,内心大写的佩服
香港热爱这类运动的人真的很多

到达浪茄湾海滩,海滩上很多bikini美女!海上还停着很多游艇,传来阵阵活泼的音乐~
到达海滩前3分钟处,有一个水龙头,可以接水~ 再走几步有洗手间,但没有水
海滩上没有小卖部,没有补寄,但有烧烤炉,和石头桌椅。

开炉煮食~非常丰盛的一餐

饭后继续爬山,从另一个角度看浪茄湾,360度无死角

浪茄湾海滩上走到第二段起点大概30min,终于差不多要到万宜水库了

过了一段终点,会遇到一个亭子,在这里可以电召的士出去西贡(需要加价,大概50港元)
第一段是沿着万宜水库走,都是上上下下蜿蜒的水泥路,没有太多的遮挡,即使是下午4点也非常地晒!
没想到一个水库也如此令人惊艳~水蓝得像海,左手边是海,右手边是水库,傻傻分不清楚~

最后,再来几张浪茄湾的美图,仿佛置身国外~

关于补给

第二段有3个补给点,按照顺序分别是:大浪村、盐田、西湾村,都有士多店可以购买矿泉水;
第一段:万宜水库,全程8km,完全没有补给
由于我们是反穿,第一天到达西湾村为止,已经路过了所有的补给点,因此第二天16km相当于完全没有补给!  除了在浪茄湾有一个水龙头,可以自己带气烧水
如果从第一段起点开始徒步,切记要带足水!因为要走16km后才有补给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18 18:25

引用 candy扣子 发表于 2016-09-18 18:25:43 的回复:

回复candy扣子:是啊,了解一下影响深刻一点,以前还不知道麦理浩是以前总督的名字,还是无意中看书看到的,因此更想去了

2016-09-19 08:4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19 10:03

引用 慕雪依兰 发表于 2016-09-19 10:03:30 的回复:

回复慕雪依兰:我觉得平时周末也很多人,主要是当地越野跑,运动的人多,觉得他们太健康了

2016-09-19 13:35

哇,羡慕嫉妒恨,最近好想去广州附近徒步,露营,求带路

2016-10-04 22:08

引用 胖子甲 发表于 2016-10-04 22:08:07 的回复:

回复胖子甲:我也想去,但是我也是跟别人的

2016-10-10 10:57

引用 Susu 发表于 2016-10-10 10:57:59 的回复:

我也想去,但是我也是跟别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