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藏乐悠游,天赖乐行者

神秘而遥远的西藏一直为许多人的向往,今年趁儿子小学毕业,我们决定前往。约好了同事一起同行,由于除老公以外其他人都不会开车,我们选择租一辆商务车。2016、7、24日,一行13人开一辆商务车我们出发了。
D一天,一天都在赶路,原计划要到达兰州,但是商务车没有越野车的速度,有些晚了,入住平凉

D二天,早上七点出发,经过兰州,计划去塔尔寺,结果高速口给开过了。下午到达西宁,参观了东关大清真寺、莫家街,晚住西宁市。

D三天,从西宁出发,来到青海湖,公路两边大片的油菜花正是盛开的季节。中午在湖边骑马、拍照、野炊。午饭后前往茶卡盐湖,这是一个盐的世界,有许多盐筑成的雕塑,人们走在晶莹的盐粒路上,看着镜一样的湖,蓝天白云倒映在湖中,太美了,这里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参观结束后往格尔木方向走,晚上入住都兰县。

D四天,今天让大家感受到了青藏线上大漠孤烟的壮阔,连绵起伏的山峦,一望无际的戈壁,几百公里的无人区,偶尔能看到青藏铁路上飞驰而过的火车。经过昆仑山口,晚上住在雪山脚下的西大滩,海拔4110,已经有个别队友开始高反了。大家都休息了,小温到院子里上厕所,无意中抬头一看,惊喜的发现满天的星星,漂亮极了,回到屋里叫起大家去看星星,所有队友都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星空。

D五天,今天是青藏线上最不好过的一天,海拔会越走越高,早上出发就准备好了氧气罐。一路上拉货进藏的大车挺多,路面压损严重,很颠簸。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我们很幸运遇到一大群野生藏羚羊,近距离的观察它们在头羊的带领下矫捷地从我们面前越过公路。中午到达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大家下车后,都不能有大的动作,稍走快了都气喘,拍照后就赶快驾车离开。海拔越高气压就越低,车上带的袋装食品全都胀的鼓鼓的,有的水果罐头胀开了盖,打火机根本打不着,大家高原反应也明显了,有需要吸氧的了,老公高反厉害,头疼呕吐。晚上赶到安多县,海拔4800,这里的住宿很贵,条件差,我们每个房间都配了氧气袋,部分队友高反严重,一晚都睡不着,翟哥跑前跑后招呼着,队友们互相照顾着。

D六天,终于熬到天亮了,赶快前往拉萨。途经那曲当雄西藏著名的三大错---纳木错就在当雄县,我们买了票进入景区,开车半小时还没到湖边,大家又高反又累,还怕晚上赶到拉萨太晚,决定不去湖边了。晚上进入拉萨市,赵鹏的同学已为我们定好了他亲戚开的家庭旅馆,当来到旅馆,太惊喜了,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浓郁藏式特色吸引了,坐了一天车的我们都有精神了,装饰摆设精致的小院、客厅、客房,让我们更深入真实的感受到我们在西藏了。

D七天,今天安排市区一日游,上午去参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殿---布达拉宫,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气势雄伟,布达拉宫是藏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下午来到大昭寺,寺院门前满是前来祈福的虔诚信徒们,他们无体投地的跪拜着,若无旁人的祈祷着,能够感受到他们有多么的虔诚。导游讲解了文革时期藏民们怎样保护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让我们看到信仰的力量,你会被深深地震撼,让人敬畏。围绕着大昭寺的是八廓街。

D八天,一早开车前往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下午到达,日喀则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扎布伦布寺称为小布达拉宫,是历世班禅额尔德尼的主寺。著名的珠峰就在日喀则地区,这次旅行的队友都岁数偏大,就不前往了。晚上住江孜

D九天,早上游江孜古堡。在西藏拉孜的藏刀、江孜的藏毯,是最好,我和小温来到江孜藏毯厂参观,厂区像是七八十年代的样子,老厂长带我看了展示厅,里面摆放着很多奖杯,这里的藏毯被评为非物质遗产,想买要提前一年多预定。今天是第一次见到冰川,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洁白无瑕的冰川毫不掩饰地铺在山头,形状有如唐卡,更像雄鹰展翅。中午来到羊卓雍错,羊湖安静的像一幅画,美的叫人窒息,走到湖边,一种对大自然的敬畏感油然而生,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逢几回。

D十天,早上要离开拉萨了,热情的老板娘特意出来送我们,还为大家每个人献上哈达,祝福大家一路平安。参观完西藏博物馆后我们出发。经过工布江达,晚上走了一段新修的高速,走了很久,车外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到,一路上没有一辆车,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这时穿过一个隧道后,眼前一亮,灯火辉煌的林芝出现在我们面前。

D十一天,林芝被称为西藏江南,茫茫林海,花之海洋,途经风景秀丽的鲁郎小镇。2016年4月13日,已建成的国道318线川藏公路102滑坡群和通麦至105道班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通车了,过去318线最险的通麦天险已不用了。晚住波密

D十二天,位于昌都八宿县境内的天路72拐和怒江天堑充分展示了四十多年前,十八军筑路的艰辛和壮举,1950年的青藏高原不仅没有一公里现成的公路,甚至连一张准确的地图都没有。行驶在七十二道拐上,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七十二道拐的壮丽,更能感受到修筑这条路的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而今它拥有着中国最美景观大道之称。没走过318,就不知道川藏路的艰难;没走过318,更不知道中国最美的风情走廊。

D十三天,左贡--芒康,翻越东达山,一路的塌方,听说川藏公路的险,今日是亲眼目睹了,在走完青藏线时,大家还觉得青藏太难走了,现在相比318,青藏线好走多了。前方遭水害,路彻底断了,改道滇藏线,晚上住盐井镇,晚饭吃了当地纳西族特色---加加面,很有意思的一种吃法,

D十四天,昨夜下了一夜雨,早上刚出发一会就遇到险情堵车,这几天简直就是历险记,泥石流、山体滑坡,路基塌陷、飞石,万幸是有惊无险,司机白师傅凭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驾驶技术,带着大家安全的进入云南,大家都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雨季走青藏线就是这样的,也是一次别样的体验。一路沿着金沙江,路过了梅里雪山,晚到达香格里拉

D十五天,香格里拉普达措是我国大陆首个被定名为国家公园,公园内有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原始森林。张杰谢娜于2011年9月26日在此举行了婚礼。晚上到达丽江,夜游丽江古城。

D十六天,早餐后去茶马古道上的关音峡景区游玩。午后向四川方向行驶,盘山路上遇到堵车,很晚到达攀枝花,吃了地道的四川火锅。

D十七天,早上出发,经西昌成都,晚上游锦里,

D十八天,部分没有去过青城山的队友,去游青城山了,其他人自由活动,我们去了四川博物馆,又陪三国迷儿子四年后故地重游---武侯祠,晚上去吃火锅,小龙坎--一家挺不错的火锅店,味道很好,就是排了两个小时才轮到我们。

D十九天,一天赶路,翻越秦岭,晚到西安
D二十天,回到太原

西藏的美因为其独特的人文,西藏的美因为其震撼的自然风光,是西藏让人们相信人间有净土。去西藏为了美景,也为了聆听另外的世界,在这里躲避红尘喧嚣,在这里洗净双眸,任纷扰如浮云轻飘。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了一睹她的芳容,历经千辛万苦也是值得,它会是你永恒的记。

旅途中我们遇到了热情的拉萨客栈老板娘,晚上拉我们去布达拉宫看夜景坚决不收钱的饭店老板,自己很贫困见到我们到来还给我们摘苹果吃的善良的藏族奶奶,义务为大家排除险情开通道路的活佛,他们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淳朴。我们也为小朋友们带去了一些小礼物。途中还见到许多骑行进藏的,徒步进藏的,磕长头进藏的,他们的执着、勇气、坚持不懈的精神,太让人敬佩了。旅行教会你从无字处读书,走得远、见得多,学习到的很多。

先来传个头像呀

2016-09-16 09:27

加油

2016-09-16 09:3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16 10:25

真美!

2016-09-16 11:26

2016-09-16 14:01

2016-09-17 11:23

2016-09-17 12: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