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波兰婚礼+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27

又是一年中秋,记得我过得最奇特的一个中秋,要数在瑞士过得吧,那时跟国庆一起过,搞了个Chinese Party,做了一些其实并不怎么好吃的菜来招待客人,说收钱其实好多都没收,还被莫名其妙的印度人说吃了我们的东西拉肚子,最喜欢的西米被戏笑说Eggs,但是指着一道道菜向同学介绍家乡菜的特色,又是何其的有意义。
      额,这次中秋,我决定把酝酿了很久的波兰旅游游记写下来,其实就是想回忆一下啦,那我开始了。
记得这次去波兰,从一开始坚定地觉得难得的机会,去体验波兰婚礼,一定要去,到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开始犹豫不决,到拖拖拉拉一步一步地写申请,办签证,到拜托每一个部门老大加速审批我改出境时间的流程,到真正坐上飞往莫斯科的航班,一波三折,感觉经历了好多。在踏上回程的时候,心里无数次感慨,所幸我来了。

华沙乱窜

记得第一天晚上到达华沙,因僵尸丢失行李搞得大家心力交瘁,拖着行李的我们果断打了免费Uber,来了一个不会说英语的司机,还好我们三个外国人没有被嫌弃。一路上尽管尴尬但是还好菲爷的热场子让司机教了我们几句波兰语,谢谢——Jenkuya,早上好——好吧我忘了……反正最后我记得的第一句波兰语就是Jenkuya,其实还是蛮感谢的。下车后由于我们的旅店比较难找,路上遇到了若干波兰人问我们在找什么,看着我们的地址帮我们指位置,还有一个美女说了句“Welcome to Warsaw”,尽管晚上的经历并不特别愉快,但是听到这句话对整个城市好感度真真哗哗哗地上升了。
      第二天一大早随意找了个咖啡馆吃早餐,遇到一个醉汉我们也是醉了,还噼里啪啦跟他吹了下水最后发现人家喝醉了,真是一脸尴尬。没有什么行程的一天仅仅是在华沙城里乱窜,但是正如僵尸说的,不知道为什么,仅仅是可以在这里晒着阳光就觉得已经很幸福了。正巧碰上周日可以去肖邦公园听听Open Concert,感受下这个极度具有气质的公园跟华沙人的周日生活,那又是多么的惬意与舒适。
      Day3是华沙老城,来到华沙的老城犹如发现了新天地,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华沙——当然也是旅客感满满的地方,走在老城街道上路过N个教堂,每次进到教堂都会感到浓烈的肃穆感,有人忏悔,有人祈祷,总是让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而要数这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体验了一下街边的lemoniada跟华沙大学的自动售卖咖啡机,讲真2pln的咖啡还自带杯子我真是震惊了,对于这杯Cappuccino我真的是爱不释手,毕竟它才让我觉得我们在深度游哈哈。一开始华沙断裂的城墙让我想起犹太人惨痛的历史,然而后来看到那么多人躺在城墙上晒太阳或是聚会,不由得想到很多时候电视剧里的类似台词:过去的都已经过去,只有现在的人能活得更好,而不是一味缅怀,才是对过去最大的尊敬。断墙,除了用于缅怀,这才发挥了最大的作用吧?

Krakow盐矿体验

Day4其实也就是随便乱窜,买点明信片找个邮局寄了,然后在下午坐上欧铁去Krakow赶第二天盐矿的行程。到了真正要离开华沙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很舍不得,每天hea着hea着去旅游其实日子也很不错,但是还是要别离吧,只能期待再相遇呀。
      Day5就是盐矿Day,因为我和僵尸都看了老九门所以因为下矿莫名其妙的嗨了起来,再游客路线的时候中规中矩地了解了下盐矿的历史及矿下工人的作业生活。只有我和僵尸在路过每一条矿道的时候都莫名其妙喊一下佛爷,然后各种多手去拿墙上的盐来舔舔,还“顺便”拿盐水洗了下手——感觉整只手都不好了——于是又开始YY起来说矿下的东西别乱摸,有毒……真是各种给自己加戏哈哈。其实最最最好玩的是之后我们的矿工路线,穿上矿工的衣服,带上有矿灯的帽子,跟着个老司机下盐矿,整个团队只有5个队员,走到完全没经过人工加工的盐矿矿道里,一堆碎石渣,真的感觉随时可见到佛爷,然后去体验矿工编织马绳,凿盐,碎盐,锯木头……看他们祈祷的地方吃饭的地方,了解他们怎么炸矿,推矿车,如何在矿里生存……最后通过矿工仪式得到了盐矿办法的Certificate成为一名合格的矿工,心花怒放。忽然觉得这条矿工路线是整个旅游过程中最好玩的事情了,想必跟团什么的都无法体验到吧。

婚礼,婚礼,婚礼

Day6就是从Krakow去Weronika家里——这才是本次波兰之旅的重重重头戏呀。尽管一开始我们先去到一个墓地,去看Marcin的奶奶跟爸爸——为的是得到他们的保佑与祝福。随后到了Weronika家里,认识到Wero的未婚夫——现在已经是老公了的Marcin,妈妈Maria,爸爸John,姐姐Alga, 真的超级喜欢他们的一家。Marcin跟Wero带我们去附近乱走的时候,各种秀恩爱虐狗,不知道为什么吃这个狗粮吃的心甘情愿,而且真真很喜欢他们可以这样大方地表达自己的爱意,好想好想找个可以大大方方秀恩爱的男人哈哈。Marcin还爱各种乱演,发明神词“神经dao”——在他身上可以解释一切的词语哈哈哈。晚上一家人围在一起,喝着Maria煮的我觉得是我在波兰喝过最好喝的汤!然后喝他们家做的威士忌,一起聊天,欢声笑语,真的是好喜欢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啊。
      Day7一大早得到了Maria爱意满满的Morning kiss,然后跟Wero还是Marcin一起去一个“欧洲人的旅游热点地区Zakopane”,要想第二天他们就结婚了,这他们是有多么忙啊,还带我们去爬山真是太帅了!尽管山顶冻成狗但看到这些美景还是怎么拍拍拍摆摆摆都感觉得不够,好想把这些美景全部装下记在脑海里一点不漏的带回家。晚上跟着Weronika家人一起学习波兰小曲子,还是John跟Maria教我们的!“Shewahela Zwacela Piana Yabela”,唱的大家是哈哈大笑,还帮Weronika录了段结婚前感言的视频,讲起她跟Marcin认识的过程,醉醉的脸上洋溢的幸福感也是让人感动不已。还有Maria跟John互相用波兰语说的我爱你,天啊,我想我想,这才是真爱吧。
      Day8,Weronika的婚礼,从早上的帮忙装饰到见证教堂的婚礼,听着牧师的致辞,尽管都是波兰语什么都听不懂,但是看到Wero落泪不由得也感受到了感动。看着Wero跟Marcin在牧师的见证下成为Couple,真的觉得好多好多的感动,Marcin后来跟我们说,You can just wait for the one in your life。不由感叹,人生匆匆数十载,为何为了他人眼光而强求将就,wait for the one才是对的吧。教堂仪式过后则是餐馆用餐,一顿有不知道多少道菜的晚餐跟嗨爆的Party跟Impressive的dancing,认识了Wero工作那个学校的校长跟一个麻醉师跟律师女友,感觉几杯伏特加下肚我的英语就像加了洪荒之力流利不已,一直不停的Blablablabla,真是人生第一次喝喝喝跳跳跳,被party king邀了跳一支舞虽然踩了他n次却还被其他人说good dancer,然后还能找到一个舞伴跳了整晚的舞,也是自豪感满满。各种没节操的游戏更是让人开怀大笑,还是把Wero的头花For you地给了僵尸于是她变成了下一个新娘要跟下一个新郎跳舞我就觉得幸好没拿,哈哈哈哈哈哈满满都是坑啊。到了最后已经感受到自己醉意还是觉得离别应该干一杯,于是到处找伏特加给人家满上跟人家说Nagrovia,just“干”,也是没有遗憾了哈哈哈哈哈哈。

Byebye,波兰

尽管到了3点只有Party要结束了,我还满身酒气喂卸妆未换衣,却要立刻乘上Wero帮我们订的去Krakow火车站的的士,赶去华沙坐飞机回国。一路上满满的不舍,在的士上一身酒气用着普通话英语跟菲爷乱讲话,心里想的是让时间慢一点我不想离开想继续跳多几次舞,不想走,不想离开这里的阳光,不想离开这里的人,不想离开波兰……
      其实其实,这些行程我都在朋友圈发过,为的是很害怕自己有一天记忆退化了,看着照片,忘记自己去过哪里,忘记很多细节,忘记许多美好的人和事情,尽管我知道,也许这场婚礼我一辈子也不会忘,可谁知道呢?
      其实其实,整个波兰之旅,我最最深刻的最动容的是那个说“Welcome to Warsaw”的陌生人,是那个在华沙会中文的旅馆前台小哥,是那个莫名其妙跟他说了好多话的醉汉,是菲爷喝的那个sales说好好喝的“紫色洋葱汤”,是我们竟然可以在华沙火车站跟一个完全不懂英语的老人家售票成功买到去Krakow的票的经历,是在买我的Adidas时因为喊过两个人serve过却只能选一个作为我的销售记他业绩的尴尬,是坐上欧铁看窗外波兰落日的那个瞬间,是那座我们走过的体验过的其实很耗体力的走完脚步虚浮的盐矿,是要预约的“鹿肉餐厅”,是我怎么努力也不能吃完的“大肉排”,是Nowy Targ那个破旧的火车站,是Weronika家的乡间的小路,是摘蚕豆萝卜的体验,是Maria的汤,是那首“Piana”的歌,是“神经dao”,是那场婚礼,那顿晚餐,是那个总会喊人起来喝酒跳舞的老人家party king,是那个舞会还有舞伴Philip……
一切一切,我又多么感恩,一如当初去瑞士尽管签证麻烦得无以复加可我毫不放弃,这次尽管经历波折我也坚持下来了,感谢那个尽管拖沓却没有放弃的自己,
      其实今天还有好多好多的感想,尤其是在我看了一部剧叫《那件疯狂的小时叫爱情》,剧中江林跟助理为了寻找欧阳琪去到了阿拉善,遇到了一个坐着热气球到处乱飞的舒克,舒克的热气球从来不能控制方向,江林吐槽他说不知道方向还飞,舒克是这样回答的:“哥飞地不是热气球,哥飞的是人生。当你不知道下个目的地是哪,当你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Surprise等着你的时候,多牛逼啊。”是啊,这舒克哥们多牛逼啊。我们往往害怕的,不就是未知吗,可是舒克,正是因为这些未知,而感到这才是人生。
      其实想想,每一次自助游又是有多少未知啊,来到波兰,从一开始的语言不通到慢慢适应,到一个又一个的惊喜,总是因这些般的际遇,让我感谢着每一趟旅程,感恩着人生,然后再计划,再出发……“所幸的是,腿脚麻利,衣兜两清,还能装下许多别人和自己的故事”。
      也如僵尸所言:“有些人有些事,或许一生只能遇上一次,你却久久不能忘怀,这大概就是一期一会吧”。
      还好,我还会因这些遇见这些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2.m
                                                                                                                           2016-9-16 00:33 中山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9-18 14:36

引用 瞬发 发表于 2016-09-18 14:36:07 的回复:

回复瞬发:其实我也想,不过好多人物,怕被人拍哈哈哈

2016-09-18 14:38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