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大圣的东欧记——维也纳(奥地利)⑭

啦啦&哈哈 (北京) LV.25
2016-09-16 01:29 1400/57
  • 出发时间/2016-05-22

在我的内心当中,维也纳一直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小时候电影《茜茜公主》百看不厌,虽然对王子与公主的爱情故事百思不得其解,但还是被女主角的美貌所吸引,维也纳可是茜茜公主生活的地方,所以爱屋及乌的对维也纳也念念不忘。再大一点的时候,学习音乐,每年的央视转播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由于当时的媒体资源有限,所以这场音乐会成为一年一度的盛宴。“维也纳”这个名字,在我的印象就是“神圣”二字紧密相连。

维也纳是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维也纳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居住。凯尔特人在约公元前500年建立维也纳,称其为“Vedunia”。公元15年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前线城市,公元1世纪罗马人曾在这里建立城堡,公元881年以“维尼亚”首见记载,十二世纪成为手工业和商业中心,十三世纪末至1918年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首都,到1137年成为奥地利公国的首邑。此后维也纳成为神圣罗马帝国(1278年起)的首都。13世纪末,随着哈布斯堡皇族兴起,发展迅速,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15世纪以后成为神圣罗马帝国和欧洲的经济中心。16世纪和17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每次入侵欧洲都在维也纳被阻挡。18世纪,玛丽亚·特雷西亚母子当政期间热衷于改革,打击教会势力,推动社会进步,同时带来艺术的繁荣,使维也纳逐渐成为欧洲古典音乐的中心,获得了“音乐城”的美名。随著19世纪奥匈帝国的强盛,维也纳也成为当时欧洲一个重要的都会,成为奥地利帝国(1806年起)和奥匈帝国(1867年起)的首都。1873年维也纳举办了为期106天的世界博览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奥地利再度和纳粹德国合并,战后,奥地利维也纳,跟德国柏林一样,遭到英、美、法、苏四国划分四个控制区管理,直至1955年奥地利再度获得独立为止。冷战时期,维也纳是国际间谍活动的温床,因为它是位于东西方集团之间的中立国。

维也纳的名字始终是和音乐连在一起的。许多音乐大师,如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父子和勃拉姆斯都曾在此度过多年音乐生涯。海顿的《皇帝四重奏》,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田园交响曲》《月光奏鸣曲》《英雄交响曲》,舒伯特的《天鹅之歌》《冬之旅》,约翰·斯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等著名乐曲均诞生于此。许多公园和广场上矗立着他们的雕像,不少街道、礼堂、会议大厅都以这些音乐家的名字命名。音乐家的故居和墓地常年为人们参观和凭吊。如今,维也纳拥有世界上最豪华的国家歌剧院、闻名遐迩的音乐大厅和第一流水平的交响乐团。
    维也纳的古典主义音乐在世界上闻名遐迩,几百年来贡献了不计其数的作曲家,至今仍影响和激励着当代音乐家。
    维也纳养育了维也纳新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勋伯格、韦伯恩和贝尔格。出生在维也纳的还有舒伯特、老约翰·施特劳斯、小约翰·施特劳斯、兰纳、克热内克等。无数音乐家曾在维也纳学习、生活和投身音乐创作,其中包括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三位杰出代表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还有李斯特、莱哈尔、布鲁克纳、马勒、格鲁克、勃拉姆斯、维瓦尔第等。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老约翰·施特劳斯、小约翰·施特劳斯、兰纳、布鲁克纳、马勒、格鲁克、勃拉姆斯、维瓦尔第等长眠于维也纳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的1月1日由维也纳爱乐乐团在金色大厅举行并向全球直播,维也纳歌剧院舞会是每年维也纳狂欢节的高潮,其它如维也纳华尔兹、维也纳少年合唱团等和维也纳众多的歌剧院和戏院一起闻名世界。
    除了音乐人物,诸如卡尔大公、欧根亲王等著名军事将领都在此运筹帷幄,左右着欧洲的平衡。

东欧全程行程安排:

D1(5月22日):北京(Beijing)—华沙(Warsaw)
D2(5月23日):华沙(Warsaw)
D3(5月24日):华沙(Warsaw)——克拉科夫(Krakow)——布尔诺(Brno)
D4(5月25日):布尔诺(Brno)——布拉格(Prague)
D5(5月26日):布拉格(Prague)
D6(5月27日):布拉格(Prague)——克罗姆洛夫(Český Krumlov)
D7(5月28日):克罗姆洛夫(Český Krumlov)——林茨(Linz)
D8(5月29日):林茨(Linz)——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D9(5月30日):哈尔施塔特(Hallstatt)——鹰巢(Kehlsteinhaus)——萨尔斯堡(Salzburg)
D10(5月31日):萨尔斯堡(Salzburg)——布莱德湖(Lake Bled)——卢布尔雅那(Ljubljana)
D11(6月1日):卢布尔雅那(Ljubljana)——波斯托伊纳(Postojna)——奥帕提亚(Opatija)
D12(6月2日):奥帕提亚(Opatija)——普利特维采群湖(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十六湖>
D13(6月3日):普利特维采群湖(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十六湖>
D14(6月4日):普利特维采群湖(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萨格勒布(Zagreb)
D15(6月5日):萨格勒布(Zagreb)——格拉茨(Graz)——维也纳(Vienna)
D16(6月6日):维也纳(Vienna)
D17(6月7日):维也纳(Vienna)——布加迪斯拉法(Bratislava)
D18(6月8日):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山丹丹(Szenten-dre)
D19(6月9日):山丹丹(Szenten-dre)——布达佩斯(Budapest)
D20(6月10日):布达佩斯(Budapest)
D21(6月11日):布达佩斯(Budapest)
D22(6月12日):布达佩斯(Budapest)

D16-17(6.6-7):维也纳

维也纳美泉宫,Schoenbrunn Palace
美泉宫花园,Schloss Schönbrunn Gardens
美泉宫凯旋门,Gloriette
博物馆区,Museumsquartie
r维也纳霍夫堡宫,Hofburg
维也纳英雄广场,Heldenplatz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Vienna State Opera
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金色大厅,Goldener Saal
圣斯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
黑死病纪念柱,Pestsaule
格拉本大街,Graben
维也纳圣彼得教堂,St. Peter
维也纳城市公园,Wiener Stadtpark

维也纳景点顺序展示:

维也纳美泉宫

美泉宫(德语:Schloss Schönbrunn ,又音译作申布伦宫)是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Vienna 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美泉宫花园

美泉宫坐落于维也纳市西部,始建于17世纪末,原为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一座巴洛克风格皇家猎宫,相传当年的皇帝马蒂亚斯在此地发现清泉,高呼“啊!多么美丽的泉水!”,宫殿由此得名。1743年,奥地利著名的女大公玛利亚·特雷西亚命宫廷建筑师将其按洛可可风格改建为奢华的皇家夏宫。宫殿设计大多由皇室成员亲力亲为。特雷西亚的丈夫,出身于洛林王朝(现法国南锡地区)的弗朗茨一世则醉心于皇室花园的扩建。最终落成的宫殿有将近1500间房间,内部装饰精美。花园的园林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令人流连忘返。
    6岁的神童莫扎特就是在此第一次为女皇演奏钢琴,深受女皇宠爱。1830年,茜茜公主的丈夫,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出生在美泉宫。弗朗茨与皇后茜茜公主在美泉宫居住了很长时间,他于1916年在美泉宫与世长辞,也是哈布斯堡王朝中执政最长的一位君主。如今,美泉宫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观,素有小凡尔赛宫美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的人类文化遗产。建议游览路线:从正门进入,参观宫殿,再进入花园,漫步到美泉山上的凯旋门俯瞰宫殿全景。大约需要3-4小时。

美泉宫凯旋门

美泉宫的最高点凯旋门是美泉宫花园中的观景亭。这座建于1775年的建筑是由奥地利皇家建筑师Johann Ferdinand Hetzendorf von Hohenberg所设计的,最初被用作餐厅和皇帝约瑟夫一世的早餐室。目前凯旋门内有一家咖啡厅,游客也可以登上凯旋门眺望维也纳的全景。

博物馆区

从米歇尔广场Michaelerplatz穿过霍夫堡皇宫Hofburg,经过人民公园Volksgarten,再跨过环线大街Burgring,就来到了著名的博物馆区。这里占地约6万平方米,是欧洲最大的博物馆区,世界十大文化区域之一。囊括了丰富多样的艺术与音乐作品,各种文化设施齐全,各式餐馆、咖啡馆、商店随处可见,巴洛克式建筑与现代建筑物错落有致。是艺术与历史爱好者的必经之地。在以奥地利著名女大公玛利亚·特雷西亚命名的广场Maria-Theresien-Platz两侧是雄伟的皇家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historisches Meseum)和艺术历史博物馆(Kunsthistorisches Museum)。再往西走还有建筑博物馆(Architektur Zentrum)、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Moderner Kunst)、维也纳艺术馆(Kunsthalle Wien)、利奥波德美术馆(Leopold Museum)等等。

维也纳霍夫堡宫

从13世纪开始,直至1918年君主帝国灭亡,霍夫堡皇宫一直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皇室的重要居所。在这所由2500个房间构成的庞大宫殿群内,一共有二十多个世界级的收藏馆,其皇家文化的珍藏,堪称欧洲之最。银器展馆中主要展出了帝国当年奢华的餐饮文化,比如昂贵的餐具、精致的瓷器以及各种宴席装饰品。茜茜公主博物馆的六个展厅内陈列着大量来自皇后寝宫的真品和一些服饰的复制品,可以通过这些探寻追寻茜茜公主生活的印迹。皇家寓所则按照历史记录装饰布置着奥地利最著名的皇室夫妇,皇帝弗朗茨·约瑟夫和皇后茜茜的19间工作室、起居室及客厅。

维也纳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位于维也纳市的心脏地带,是维也纳市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广场周围和附近有霍夫堡宫、总统府、总理府、维也纳市政府、议会大厦、自然历史博物馆、艺术史博物馆等景点。因广场上有两位分别打败了土尔其军队和拿破伦军队的欧根亲王和卡尔大公两位奥地利英雄而得名。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是“音乐之都”维也纳的主要象征,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歌剧院坐落于维也纳老城环形大道上,于1869年建成开幕,首场演出的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从此揭开了辉煌的序幕。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建筑结构富丽堂皇。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个拱形窗户,窗口上伫立着5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整个剧院的面积有9000平方米,观众席共有6层。在休息大厅和走廊的墙壁上悬挂着许多油画,内容都是最有成就的音乐家的最优秀的歌剧中的最精彩场面,如韦伯的《魔弹射手》、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和《唐·璜》、贝多芬的《费德里奥》、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理发师》等等。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舞台被盟军炸毁,整栋建筑也在1945年3月12日被火烧毁。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是重建的作品。重建的歌剧院有超过2200个座位,于1955年11月5日第一次演出,剧目是贝多芬的费德里奥(Fidelio),由卡尔·伯姆指挥。

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金色大厅

金色大厅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是每年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法定场所。1939年开始,每年1月1日在此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它装饰精美,金碧辉煌,被称为“金色大厅”,本身就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金色大厅始建于1867年,1869年竣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维也纳交响乐团每季度至少在此举办12场音乐会。1870年1月6日,音乐厅的金色大演奏厅举行首场演出。1872年到1875年间著名音乐家勃拉姆斯曾负责组织音乐会。音乐厅属于奥地利音乐之友协会,该协会拥有会员 7000多人,据说是世界上历史最久、人数最多的音乐组织。

圣斯蒂芬大教堂

游客乘坐具有维也纳特色的马车行走在维也纳的内城即老城,老城的中心是维也纳的斯蒂芬大教堂,老城内还有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霍夫堡、皇宫、奥地利最繁华的步行街K&auml;rnterStra&szlig;e大街、有名的蛋糕店和旅馆、富丽堂皇的Ringstra&szlig;e环城大街,还有各式各样的酒馆、爵士酒吧、舞厅和艺术画廊等。维也纳的大部分旅游景点常年开放,比如美泉宫、霍夫堡皇宫(Hofburg)、贝尔佛第宫(Schloss Belvedere)和维也纳博物馆区(MuseumsQuartier),游客大多选择夏季来旅游,也有不少游客在每年12月来到维也纳参加圣诞市场。哈布斯堡王朝在维也纳的美泉宫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而市中心的斯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的标志。

黑死病纪念柱

黑死病纪念柱位于维也纳内城壕沟大道(Graben)的中央,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的“黑死病纪念柱”。黑死病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之一,起源于亚洲西南部。最初于1347年传入西西里群岛,立刻横扫欧洲,患者没有任何治愈的可能,皮肤出现许多黑斑,死亡过程非常痛苦,故称为“黑死病”。此病在随后300年内多次在欧洲卷土重来,总计共有2亿多欧洲人死于这场瘟疫。1679年的维也纳黑死病肆虐,鼠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后来为了纪念死于鼠疫的受难者,奥地利皇帝利奥波特一世下令建造了这尊黑死病纪念柱。在这根纪念柱的外型台座上描绘着神创天地、黑死病流行、最后的晚餐等浮雕。柱身表现了皇帝摘下皇冠,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以及在天使的指引下,圣人打倒化身女巫的黑死病。碑文则在提示世人,勿忘上帝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惩罚。

格拉本大街

格拉本在德语的意思为沟,这条大街是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内城区的一条著名街道,繁荣的购物街,沿街都是品牌店、服装店、餐厅、露天咖啡座。

维也纳圣彼得教堂

维也纳圣伯多禄教堂是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一座古老的罗马天主教堂,建筑风格为巴洛克式,面向西南方,距离格拉本大街颇近,修建于1701年到1733年,长50米,宽20米,高56.8米,可容纳400人。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许多事件。1970年,维也纳总主教将这座教堂移交给主业会的神甫管理。

维也纳城市公园

维也纳城市公园是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一座公园,范围从维也纳第一区的戒指路到第三区的干草市场街(Am Heumarkt),是游客和维也纳本地人都喜爱的景点。总面积为65,000平方米。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镀金铜像,是维也纳最有名的以及被拍摄最多的纪念物之一。它开幕于1921年6月26日,框架的大理石浮雕由埃德蒙赫尔默创作。镀金在1935年被取走,1991年再次安装。还有其他一些纪念物,例如舒伯特,弗朗兹·莱哈尔,罗伯特·斯托尔兹和汉斯·玛卡特的。城市公园是维也纳纪念碑和雕塑最多的公园。

维也纳照片顺序展示:

引用 啦啦&哈哈 的图片:

照片好赞!!楼主多分享些旅行中的故事哇!

2016-09-16 02:07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16 02:07:33 的回复:

回复吾仙:好的好的。谢谢支持

真是太美了

2016-09-16 02:10

2016-09-16 02:12

引用 Johnny 发表于 2016-09-16 02:12:58 的回复:

回复Johnny:谢谢支持

2016-09-16 02:18

真美

2016-09-16 06:45

都是不错的作品

2016-09-16 07:11

2016-09-16 08:11

美文、美拍、美人,难得的好游记,赞!

2016-09-16 09:23

举牌

2016-09-16 09:33

2016-09-16 10:3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16 06:45:1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夸奖

2016-09-16 11:1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9-16 07:11:59 的回复:

都是不错的作品

回复橙Sir:谢谢哦

2016-09-16 11:13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16 08:11:29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

2016-09-16 11:1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16 09:23:24 的回复:

美文、美拍、美人,难得的好游记,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夸奖!把我都夸晕了。

2016-09-16 11:13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9-16 10:36:36 的回复:

回复空心:

真美!

2016-09-16 11:25

赞赞

2016-09-16 11:3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16 11:32:54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夸奖,我会继续努力的。呵呵。谢谢关注。

2016-09-16 11:3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16 11:25:4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夸奖,我还会好好写的。

2016-09-16 11:34

2016-09-16 13:59

引用 昊令天下 发表于 2016-09-16 13:59:03 的回复:

回复昊令天下:谢谢支持

2016-09-16 14:2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9-16 19:25

引用 happyray_ 发表于 2016-09-16 19:25:13 的回复:

回复happyray_:维也纳是人多,但东欧的除了捷克和维也纳人都不算多。

2016-09-16 19:26

引用 Johnny 发表于 2016-09-16 02:10:45 的回复:

真是太美了

回复Johnny:

2016-09-16 20:15

2016-09-16 20:21

👍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9-16 20:21:50 的回复:

👍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支持,呵呵。

2016-09-16 20:24

2016-09-16 21:18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9-16 21:18:28 的回复:

回复水清无鱼:谢谢老友支持

2016-09-16 21:23

照片太美了!

2016-09-17 07:46

19顶支持!

2016-09-17 07:4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17 07:46:59 的回复:

照片太美了!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9-17 18:36

2016-09-18 09:15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09-18 09:15:37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

2016-09-18 11:50

第21顶!

2016-09-18 18:27

2016-09-18 18:28

这是卡尔大公。

2016-09-18 18:30

2016-09-18 18:32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8 18:27:34 的回复:

第21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支持,

2016-09-18 18:4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8 18:30:09 的回复:

这是卡尔大公。

回复休闲人:哈哈哈,我都没记住。

2016-09-18 18:41

引用 啦啦&哈哈 的图片:

玛丽娅.特蕾西亚女王雕像。

2016-09-18 19:2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8 19:23:5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你是不是在那边生活过?记得这么清楚。

2016-09-18 19:25

引用 啦啦&哈哈 的图片:

莫扎特大理石雕像。

2016-09-18 19:28

欧根亲王雕像。

2016-09-18 19:2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8 19:28:35 的回复:

莫扎特大理石雕像。

回复休闲人:你太了解这个地方了,感觉像自己家里的雕塑。

2016-09-18 19:32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09-18 19:25:55 的回复:

你是不是在那边生活过?记得这么清楚。

回复啦啦&哈哈:2015.6.12~6.29日,我曾跟团去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奧地利、捷克、波兰18日游,所以略知一、二,回来后也写了几篇游记,若有兴趣,不仿到我的蜂窝里转转。

2016-09-18 19:4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8 19:44:1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我经常去你的窝里偷偷的飘过。

2016-09-18 19:46

引用 啦啦&哈哈 发表于 2016-09-18 19:46:24 的回复:

我经常去你的窝里偷偷的飘过。

回复啦啦&哈哈:朋友顶你的游记,从礼节上讲,你应该回顶,否则你的朋友只会越来越少!

2016-09-18 20:14

2016-09-18 20:28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09-18 20:28:48 的回复:

回复来来往往503:

2016-09-18 20:29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19 10:03

引用 里脊贝塔 发表于 2016-09-19 10:03:33 的回复:

回复里脊贝塔:也不用羡慕我,这是换工作间歇的产物。

2016-09-19 10:15

回复Johnny:谢谢支持

2016-09-19 11:5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16日-09月18日
获得顶:6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9名蜂蜂收藏了它,7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9 12:04

赞一个!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