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两个人可以走很远——记天堂西藏行

冒茉茉 LV.3
2016-09-16 02:56 969/11
  • 出发时间/2016-09-13

题记

我超喜欢的一首歌,岸部真明的《奇迹的山》。第一次想来西藏的念头是在三年前萌生的,当时看了无锡吧一个很红的帖子《我们在拉萨说分手》,楼主独自318骑行到西藏为了终结一段感情,记得当时半夜追贴哭的稀里哗啦的,奇迹的山就是楼主弹奏包含着他感情的曲子,所以一听这首歌就会想起他的故事,当然也融入了自己的感情。现在回去贴吧里找原贴已经被删除了,都是转帖,有一些失望…希望他还一切安好[月亮]

西藏旅游应该是眼前的一个梦想,想在明年开始备孕之前完成的。最近几次旅游,小哥一直很被动,显得我很任性,但他最终都是配合我的。
最近进藏的朋友也很多,触动刺激着我也要赶紧去完成这梦想,谁知道以后家里多了一个宝贝我会变得怎样呢?所以我想到就要做到的任性强逼小哥挑选9-10月期间来确定时间。本来是想好好利用国庆7天假期的,但无奈好友婚礼定在十一,也不好意思不参加,最终确认了中秋开始。因为年初换了个工作地点,上半年年假都未使用,但对新环境领导还不熟悉,西藏旅游起码十天以上,请假就成为我最担心的问题了。无奈算准了买票时间的前两天和领导请假,还好他欣然答应,但最主要的是大boss的签字,我厚着脸皮拿着假单到他办公室说要让他帮我圆一个梦,他起初说一般不会允许之类,后来对我提了一些要求,让我两天内完成后他再签字,但我买票迫在眉睫,他后来答应隔一天再签字,我只能带着兴奋又失望的心情回到了自己办公室,可是我还没坐下板凳就有同事把大老板签完字的假单送给我了!(只能说老板的心思太难琢磨了额)我实在是太开心啦!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也意味着西藏行肯定成行!小哥单位请假是没啥问题的。
买完进藏的火车票后(火车进藏原因很简单啦:票价便宜,一路好风景,缓慢的进程可以更好适应高原,但就是时间太长将近48小时,两天两夜!),就要确定回程了,光想着要坐48小时的火车都觉得恐怖,所以决定飞机回程,关注了半个月的机票价格变动发现所有9月底拉萨出的机票都不便宜,失望之余居然发现四川航空出了一班特价航班重庆无锡只要650左右!最终确定重庆转机回锡。这样下来两个人的来回火车票+机票就是6000的样子~在中秋国庆期间还算ok~
行程的安排是小哥负责的,因为我上班比较忙没空研究线路,但我一开始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是走阿里线。小哥有严重拖延症,在我时不时叽噪催促下他才看攻略研究行程,他不大愿意走阿里线,一是时间不够,二是阿里相对海拔高怕高反,他决定走常规线路:山南林芝纳木错。我也就随他了。
由于整个行程除了拉萨都要包车,那拼车就是必然的了,小哥在百度贴吧里发的拼车贴基本都石沉大海,临行前15天左右在我催促下我们一起在蚂蜂窝发了捡人贴也查看有没有合适我们的行程可以加入别人。很快遇到了一位驴友小M,她时间和我们拍的拢,行程是阿里南线9天:日喀则,珠峰,阿里纳木错,也恰好满足了我想去看看阿里的心意。她很有旅游经验,攻略功课也做得比较足,恰好也是80后夫妻且都养了汪😜很好沟通。线下微信沟通也几经波折后我们确定了三对夫妻一同包车,还有一对兵哥哥夫妻。我们确定了商务车2223座位(司机师傅是小M朋友上月才用过推荐的,正规公司,保险齐全),包车费用是1300/天,不含吃住,司机的吃住一路AA。
关于拉萨的住宿,因为才来第一天不能洗澡,也考虑到旅行气氛,我们首选青旅条件差一些也无所谓,最终定了离几大景点都很近的且在繁华区域北京路的平措康桑青旅~去哪儿250/天,来了才发现直接定只要230/天,但怕来了订不到,我们也基本都是提前定的,贵一点也只好认啦!阿里南线走完回来打算定汉庭,路程结束需要干净安静的地方休息。
其他的准备主要就是提前吃红景天了,我们提前10天开始吃,一路火车后续也有供氧比较好适应高原。另外还备了感冒药,消炎药,板蓝根冲剂,拉肚子药,吗丁啉等……衣服么秋装+冲锋衣,另外,防晒霜,帽子,太阳镜,太阳伞等等不多说啦。对了,护肤品之类要带罐装的,不能带一支支牙膏状的,气压原因都会喷出来浪费啦~
关于旅游险,由于是第一次来高原,我们提前购买了高原险,普通的旅游险都是不包含高原反应引起的各种病最终产生的费用的。平安保险官网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保额等等要求来限定。

下图是最美假单boss签名,没有老板同意西藏也是来不成的啊!

D1/2无锡-拉萨

9月13日21点23分踏上上海-拉萨的火车,出发时心里就带着恐惧,想着两天两夜火车上怎么过,因为之前坐过的最久的应该是哈尔滨无锡的动车,12个小时坐得实在是不要不要的了,长沙回来的动车好像是8小时,也是坐的难受啊,北京去10小时是晚上的卧铺也就是睡一觉还好的,但这是48小时!宝宝实在是畏惧
但今天下车回想这两天倒是觉得还行诶,反正多睡多喝水,心态要好不要激动,如果谁要来,我也会推荐火车的。西宁换车后基本就开始供氧了(不是每个供氧口都开的,只开一部分,如果觉得不舒服也不要紧,可以让列车员来开,毕竟整列火车15节车厢是需要平衡的)
供氧的这段路程也就是风景最美的一段,车窗外都是windows 桌面呀!远处山上还覆盖着白雪,云都白得不像样,牦牛绵羊随意的吃吃草,远远看就是散落的黑点点白点点!照片也没办法形容,只有自己亲眼感受。所以我说火车票就是进藏的门票,可以看到的美景太多了,乘飞机肯定没办法体会的。
上海西宁的火车居然是允许抽烟的,我一闻到烟味就不舒服,身上头发上都是烟味,一天下来实在难受,还好到了西宁换了列车对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等于换了空气呀!而且这个西藏铁路的车是不允许抽烟的,虽然还是有人忍不住抽,但毕竟比之前允许的情况下要好很多。关于为什么要换车(所有进藏列车到了西宁都要换成西藏铁路的车,我们是上海铁路车换西藏铁路车),列车员是说铁路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问题,其实我觉得应该是政府为了更好的管理西藏,把这部分盈利让给西藏自治区吧,就像各种其他政策一样:高考政策,藏民放牧补贴,旅游业支持等等。
火车停站时间长的我会下车透透气,之前想好到西宁要出去擦车窗的,为了可以拍照清楚些,可是换车时匆匆忙忙的压根来不及~最后到了那曲才出去擦(我还做了件挫事,因为之前不知道要换车,到了兰州站时我就冲下车去擦玻璃了,因为站台和火车有缝隙,列车员就一个劲的叫我别过去怕危险,搞得我好丢人呀)青藏铁路一路有4个观景台火车都会停一下的,可以好好拍照,其中一个就是最高点唐古拉山脉,海拔5070左右吧。
我们车厢有个广东女人一个人来的,换车后早上4点开始就高反又拉又吐,一直在吸氧缓解。列车医生帮她开了药。很佩服这种人一点准备都没有还敢一个人来,想到小M说的拼车不要找单人,她朋友就是拼车找了单人,那人高反住院,他们都照顾他,拿他钱付医药费,导致那个人还怀疑他们偷他钱,这个实在太吃力不讨好了;还有是有人会拼车拼一半一个人跑了导致费用要剩余人承担,这种人品差的也真是没话说。我倒是也不反对单人,但是在西藏还是算了吧~我一路车上没啥反应,倒是到了快下车前两个小时开始头痛犯困,再加上吃的有点多一直打嗝,结果一下车一受凉立马吐了,吐完就舒服了好多。可是后来坐了出租车去青旅,司机一路插车刹车油门不停,我的胃又不行了,一到房间又吐了,只是肚子里都空了,只有吐酸水了……第一晚不敢洗澡,又吐得虚脱,就赶紧擦擦睡了~
今天还是9月15日中秋节~噢,现在已经是16号02:49分啦,我是睡了一觉醒了出来写帖子哒~

D3 大昭寺-八廓街-小昭寺-宗角禄康

今天早上先去排队拿布达拉宫明天的预约票。说到这个门票,出发前连续三天在官网抢票都没成功,秒无的节奏,这网站肯定有漏洞,票都给旅行社黄牛抢走了,也没听说过哪个散客成功在官网买到票的。没办法只能到了拉萨提前来预约。

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步行到布达拉宫西门,到的时候队伍已经蛮长了。很多黄牛在卖前面的位置,说是排在后面会预约不到之类的话忽悠人,我和小哥当然不为所动啦。排在我们前面一对老夫妻正好是我们老乡,我们聊了几句,那阿姨想要买黄牛的位置去到队伍的前面于是就跟着黄牛去看了,付了100块钱买了两个位置,一个人可以买4张票,他们正好要8张票。我们还排在原来的位置,后来阿姨特地跑过来跟我们说排在他们前面的男人(也是买了黄牛票)只要买两张票,让我们和他拼。我实在不好意思拒绝她的好意就只能去了,付了50块等于是平摊了他的排位费。预约了明天9点的门票进布达拉宫~

虽然付了钱拿到了预约票,也还是等了好久,我和小哥都没吃早饭穿着冲锋衣都觉得冷飕飕的,赶紧要找个地方吃个早饭热乎一下,我特别想吃一碗热腾腾的面。可是走回去的路上店基本都没开,青旅有提供早餐,可我就想着吃面条,对粥和西餐没兴趣,就又往外走,还是没有啥吃的,最后吃了KFC的早餐……

接着我们去了八廓街和大昭寺,今天是藏历的8月15日,很多藏民都在围着大昭寺转经,我们也跟着走感受一下顺便找售票点。

有个阿婆还牵着狗狗转,那个狗狗走的很慢被拖着走,我看看就想笑

经过了玛吉阿米

大昭寺门口都是磕长头的

售票处门口正好遇到个重庆的姐姐想要拼导游,200元导游讲解费,凑8个人,每人付25。导游是个藏族大姐黑黑的(照片里蓝色围巾的),给人感觉很朴实,我们也就欣然答应了。整个参观讲解超过了一个小时,讲的也不错,还算值的,如果没有讲解走马观花估计我们啥都不懂也就出来了~
正好是藏历节日,朝拜的藏民都排着很长的队伍,有些都拿着酥油祭拜用,还抱着小孩之类。藏民和游客的入口和权限也不一样,大昭寺看着有2万平米,游客可以进的只有一楼中间一小块,二楼,三楼(二楼三楼藏民都不进的)就是个拍照的地儿~所以自己逛真的一下就逛完了。

温暖的画面

大昭寺金顶

我是蒙面女侠!估计没人认得出了~

大昭寺三楼观景台拍布达拉宫远景

午饭——喜鹊阁,之前好像在蚂蜂窝看到有推荐,围着大昭寺转的时候就发现了她~12点半进去午饭,人不多也有本地人在吃,大众点评还有88抵100券~点了甜茶,油酥茶,土豆肉丝烩饭(高原的米饭感觉就是夹生的),藏式炒牛肉(牛肉一大盆,不过好老,嚼不动额),还有个牛肉煎饺(明显是自己裹的,皮很厚,馅有点咸)。好像就游客会这么点,本地藏民就喝油酥茶吃藏面~后来才反应过来其实我们午饭是吃早了,当地人大多2-3点才午饭……时差么……

蓝色小瓶是甜茶4元,大瓶是酥油茶10元。都是最小规格,我们两喝了很久也没喝完~

小昭寺,20/人,自觉买票~都是当地人在朝拜,地方很小,进去正好碰到喇嘛们吃午饭~也有藏民排队给释迦摩尼8岁等身像供酥油,逛一圈5分钟就出来了,和大昭寺比起来小很多诶。没人解说就是走马观花呀!

宗角禄康公园,在布达拉宫后方,像是每个城市的公花园一样,里面有湖可以划船,好多小朋友在健身器械上玩耍,有些人坐在石凳上聊天,有些直接坐在草地里,小路边也有小摊,还有虔诚的转经的人。整个公园给人感觉很安逸祥和~据说措吉吉湖可以看到布宫的倒影,只是不知道在哪个角度拍诶……

接着我们又去啦药王山斜对面的景观台~这个角度可以拍50块上的布达拉宫。正好是6点多的时候去的,夕阳斜照好是不晒啊!

今天的行程大概就是这样啦,由于我基本没啥高反就回去洗了个澡,小哥感冒后期,吃了药犯困就睡觉了~有点担心……
傍晚8点多我们去了乐天超市,看看特产买了点水果饮料回来。
晚饭就在平措解决了,红烧牛肉套餐和青菜牛肉粥,都还不错诶~

D4 布达拉宫

昨晚睡得不好,小哥感冒鼻塞头痛,过两天就要出发阿里了,本来还不觉得怎么,可是包车司机一听说感冒很紧张,说不看好去不了阿里,但还劝我们不要有心理阴影。可就是因为他这么一说我们两吓到了,一晚上没睡好,我是一晚都心跳的很快一直在盼天亮,小哥本来是喝了姜茶出汗的可后来浑身发冷了,我好紧张一直问他要不要直接就去医院挂个急诊,可他想早上去完布宫再说。就这么一夜不安稳的到了早上……

我们最后还是先去了布宫。虽然预约票在手,但据驴友说不按时到达的话会进不去,所以还是一早就去排队了。导游在队伍旁招揽生意,50元一位通过耳麦讲解,200米距离都ok~小哥怕身体不适跟不上就没要耳麦,就给我租了一个。
布宫一共有4个大门,8点半开第一个大门,在预约时间前半个小时可以进第二个大门也就是无字碑,扫预约票的二维码就行,再上去的大门第三个大门才是买票的,凭预约券买票。第四个大门也就是最后的大门才是进入宫殿观赏的,不可以拍照。
整个布宫共13层,分为白宫黄宫和红宫,对游客开房的其实只有十分之一。关于布宫的简介我也不多说啦,反正请个导游还是很有必要的。整个参观的过程差不多2.5到3个小时左右,其实了解的也都还只是皮毛。

进第一个门

导游讲解

最后一个进皇宫的门,不可以拍照,戴帽子口罩之类

布宫背后的拉萨城市面貌

美美的格桑花

中午稍作休整后我们出发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出发前小哥和我商量好了万一他去医院看了一时半会不会好就建议大家改阿里行程去林芝,去珠峰的话他在日喀则等我,让我和小M他们一起去。我其实昨晚睡不着最坏的打算都已经做好了,大不了我们改签直接回家。
到了医院门诊发现正好中秋放假,只能还去急诊,按理我们都是先挂号再看病的,可挂号的护士说可以直接让内科医生看。正好1点45的样子,医生们都在吃饭,我们就坐在内科急诊室前等了。来来往往都是伤胳膊坏腿拍片的,也有穿着冲锋衣一看就是游客的人匆忙的走过。医院就2/3层楼,破破旧旧的,内科诊室里的床位下面居然还躺着条大狗!睡得好舒服自在~可医院护士站门口显眼的贴着禁止带狗进入的标志诶!不过它蛮乖的也不碍事,就是对于这个医院的卫生环境有点担忧啊~等候的时候我看到墙壁上挂着一个大牌子写关于高原病的症状和肺水肿原因之类,我对应小哥的症状觉得不怎么像,因为他不咳嗽。
终于等到医生来啦,我们赶紧进去问他,把自己的症状说明了,主要是鼻塞和头痛,没有咳嗽和痰,也没有呕吐症状,医生测了心率和血液含氧量,心率稍有些快,含氧量也还好稍微低一点而已,听了前后肺部声音,也还好。他建议继续吃药,可以的话回去吸氧。这么一说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也问了他如果这种状况是否适宜去阿里旅游,他说可以路上带上氧气就行。唉哈~这样一来小哥只要多休息,不要再严重就行了!门诊医生真的很不错,我们等于一分钱没花看了病,要是在我们那呀,没啥毛病都要配一大把药回去~
原计划我们下午是要去西藏博物馆,这样下来我也没打算今天去了,眼前小哥休养比较重要。可出了医院小哥还想去西藏博物馆,看了一下过去3.4km,走过去有点远,就放弃了。走回平措的路上我们去药店添了点药。打算回平措吸氧,小哥估计是怕影响我,有点过意不去,提议去光明港琼甜茶馆喝茶再去逛一下冲赛康市场,回来再吸个氧休息,既然他身体觉得可以那我也ok~

我刚测的~含氧量也不高,刚走回来,心跳有点快

甜茶8毛一杯,桌上放钱自动续杯,味道不错~好多当地人在这里喝茶吃面聊天打牌。

回去的时候乱走,发现了这家应该是光明甜茶的老店

这个市场是小哥看了别人的游记说是买纪念品便宜,进去逛了才知道就是个招商城~我们买了甜茶粉和酥油茶粉~然后就在八廓街周边的巷子里乱走~

吸氧的小哥

效果明显~

截止到现在我们拼车的三对80夫妻都已经到达拉萨,我们约好晚上见面商谈包车事宜,正好一起吃晚饭。选定了大昭寺旁边的刚吉餐厅,二楼有个很大的露台,可以一边用餐一边欣赏大昭寺夜景~环境还不错,但菜品一般噢…

我们六个合影(从左到右:我,小哥,大爷,小M,小丁,小丁夫人)

D5 西藏博物馆

这两天的安排都比较悠闲,没有为了特意去哪而要去哪,也是因为小哥身体原因,色拉寺,哲蚌寺,罗布林卡等都决定不去了。我们中午12点半出发,就去了西藏博物馆(免费),然后想去西藏大学看看,可是到了才知道西藏大学是不对外开放的,门口检查很紧,进去的人和车都要核实,不能进去有些失望,唉~毕竟西藏和其他省市是不一样的。

松赞干布首先在恶魔的心脏上建了大昭寺,再在它的关节上建了各个寺庙,这样来镇住😈

班禅和达赖世系表~

坛城沙画,实在太美了,要亲眼来看~

唐卡

佛像

一楼休息区,我们在这下了盘五子棋,还画画涂色~

其实都是我画的~

回去的路上编了辫子~还有小狗来陪我

没能进去的西藏大学

今天乘公交小感悟~拉萨公交车票价都是1元,上车后当地人都会很自觉的给老年人抱小孩的让座,这一点很多其他城市的市民都做不到呢。点个赞!

晚餐本来想去娜玛瑟德餐厅吃尼泊尔餐,可小丁他们中午就去吃过了说是咖喱口感和平时吃的改良咖喱不一样感觉不好吃,这么一说我也就不想去了。想着到昨天八廓街里面的小巷子里转转随便找一家藏餐也好,就这么走走一不小心又走出了小巷子,正好走到雪域餐厅门口,那么就她啦!人不多,环境还不错~
点了羊排,炒面和尼泊尔炸鸡套餐还有酸奶蛋糕~(芝麻羊排不错哦~炒面算中餐基本全吃完~尼泊尔套餐咖喱味道不算重还行,就是米饭不熟在这也是没办法了,鸡肉很嫩诶~酸奶蛋糕和奶酪蛋糕是这里有名的,但等到我们吃完还没上就取消了,结账时看到前台黑板写着晚上8点以后蛋糕只要8元,当时8点已经过了,不过我们两都吃不下了也就没买)

踱步回平措,拉萨北京路夜景挺美,天刚暗下去有一颗很亮的启明星,在路灯左边~~

想着明天就要暂时离开拉萨,先寄张明信片~

现在的青旅都会养狗养猫,🐶花生,8岁比熊,前右腿车祸截肢了。另外还有两只🐱,一只脾气有点大,第一次摸她差点咬我,另一只脸上和背后都有皮肤病,还很自觉的来我们房间,估计是常来的~

D6 羊湖-卡若拉冰川-拉满水库-日喀则

昨晚的拉萨下雨了,比前两天还要凉一些。司机8点半来接我们,路过拉萨汽车站吃了早饭后正式出发。
我们三对这两天都有人去医院了,小M昨天吃了藏面胃不舒服半夜去医院打针才好,小哥和小丁都是感冒。由于各自的身体原因,上车后我们先商量是否要立马换路线(换的话,今天就不去日喀则了,直接去林芝然乌波密5天后再回拉萨日喀则珠峰)但大家都好像都不愿意这么走,还是坚持原来的线路,决定今晚到了日喀则看身体情况再商量是否换线路,司机师傅也没有问题,说我们随时换线路都行~这么商量好以后我们签了租车合同和代驾合同。

拉萨出发这个方向找到的是曲水县,司机让我们下车拍照,我们都觉得没啥好拍,他倒是一个人去找角度拍了好久,的确也拍的好看~小哥说要把他相机的SD卡给偷来

海拔4280的岗巴拉山,下面是雅鲁藏布江,和藏獒合影10元~

羊湖,美不美也不用说了。就是天气不好,到湖边的时候居然还下起了大雨

卡若拉冰川,红河谷拍摄地,司机就停车让我们车里拍照,因为一下车就有藏民来收门票了,果不其然,车刚停就来收钱了,赶紧相机拍了两张走人~下图还是手机在老远地方拍的,据说前几年的冰川都到下面路上了,现在只剩上面一点点……

斯米拉山4352,下面就是拉满水库也挺美的

快到江孜县的这段路还挺直也没啥车,我们就下车在路当中凹造型拍照啦~最后来个合影~就是背光不好。

江孜古堡也是要收费的,大家都决定不去了,正好下面90公里到日喀则限速必须开满1小时40分钟,司机把我们放在这里拍古堡远景,也正好等等时间。我还乘机过去看藏族老奶奶挤牛奶~

终于在傍晚将近9点到达日喀则。因为我们包车身体原因可能随时变更线路,所以每天的酒店没办法提前定,司机一路都有推荐的住宿,但我们也可以自己找,本来也想住平措,也找了其他,但是下午时候都已经没房了,就去老板找的酒店-农行酒店(就在日喀则市中心),就是旧一些,反正就住一晚,大家就住下了,还价下来160/晚。
晚饭小哥大众点评了一下,就在路对面的小胖子川菜馆,评价还行,价格也不算贵。吃完这顿下面的旅程就没啥好吃的了~

D7 珠峰大本营

按照原来的行程安排我们今天应该一路去阿里的,经过拉孜晚上到达萨嘎。但一早起来,小M肚子不舒服,小丁晚上睡不着,他们提议换线路先去珠峰,如果珠峰抗得下来就继续走阿里线,如果不行就去林芝。我和小哥其实不赞成先去珠峰,但司机也赞成他们。吃早饭的时候老板娘还问我们是不是去珠峰,说这两天天气不大好。可是既然大多数人决定先去珠峰,我和小哥也只能跟着大家走了……
因为去阿里和珠峰都要经过定日,司机还是让我们考虑一下,到了定日再改也行。

国道318,5000公里处

措拉山

午饭在拉孜吃的东北菜,饺子论斤算,40/斤,大骨80一盆,青菜20。全部扫光~还在旁边的超市补给了晚上要吃的方便面和八宝粥。

一路海拔好几处都超5000了

珠峰大本营买票处牌坊。180/人,400/车。
从这里进去到珠峰大本营限速2小时30分钟。

蜿蜒曲折的路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司机突然大叫,快醒醒,下大雪啦!我们个个都往窗外看,果然是雪啊,还很大,大概下了几分钟的样子变成了大雨,心想这下珠峰的日落是看不到了,银河也危险了。车继续往前开,厚厚的云居然都散开了,露出了蓝天,这又给了我们希望,期盼傍晚的珠峰~
可进了珠峰国家公园门后,大概开了50分钟,18点半的样子,居然又下起了大雨,不久变成了大雪,而且比下午那雪还要大很多!一开始车还可以慢慢的开,到后来只能停在路边了,这时雪已经不是雪,满天下的都是大颗粒的冰珠,很大很密。我们都拿着手机拍照片拍视频。这种奇葩天气居然被我们遇到了……这也注定了我们今晚看不到日落金山的珠峰,还有期盼已久的银河了……

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时候雪还继续下着,小丁提前在去哪儿上问好了帐篷的价格,60/位,600包一个帐篷。一到那,我们就派小丁去查看对比一下不同帐篷的情况(虽然是个男人,但他是我们队里对住宿条件要求最高的人),对比折腾了好久,最终决定还是网上看的那家,600包一个帐篷。我们7个人,一个帐篷可以住十个人。找了半天老板不在,说是去日喀则了,老板的姐姐从另外一个帐篷过来,我们跟她谈价格,但压不下来,想着这家还算干净也就算了,她要我们先付钱,我们也没异议。可谁也不知道,就是因为付完了钱,后来我们的帐篷就没人管了!生火烧水都得自己来,人都找不到!牛粪不多,而且还是湿的,我们点了好久都点不上,外面下着大雪,不点火帐篷里实在太冷,而且大家都要泡面吃……好不容易隔壁帐篷老板过来帮了我们,但后来火又灭了,整个帐篷都是烟熏味,实在受不了。后来好不容易点上了,大家泡面热八宝粥吃上了晚饭。小哥胃不舒服不想吃东西,后来泡了面也只吃了几口。

后来有人来找司机跟他说要预防车子晚上冻住,司机本来是和我们一起睡帐篷的,但为了防止车子冻住明天发动不了走不了他决定睡车里,晚上隔两个小时发动一下车子。
大概9点半的时候又有人来我们帐篷说是10点要熄火熄灯。大家就赶紧擦擦脸睡了,其实10点没有断电,但火灭了之后整个帐篷充满了烟熏味,大家躺着闻着这味也都睡不着。

D8 珠峰回日喀则(阿里or林芝纠结中)

我们六个就这么一直躺到了1点半,两点半,都是迷迷糊糊没睡着,小M和小丁提出来要吸氧,打电话让司机把车里的备用氧气瓶拿进来,他们四个轮流吸了之后都好睡了很多,就我和小哥没有吸。(车上的备用氧气瓶可以供氧8个小时)早上7点小哥肚子不舒服去上厕所了,我迷迷糊糊的听到他来回走了几趟,应该是厕所要收钱,他没零钱。原本我是想7点起来跟观光车去看日出的,可小哥上厕所的时候还在下雪,我就只能打消念头继续睡到了7点40,整个帐篷还是静悄悄的,就小哥肚子不舒服坐在床上看手机,我也睡得有点不舒服就起床了。后来大家陆续起床,我去敲司机的车门,问他要不要出发,他让我们决定要不要乘观光车上山拍照还是直接下山,当时山上都是大雾,雪都覆盖了山体,啥都看不到,大家也都不想上山了,决定收拾好直接下山。

珠峰之旅算是最大的遗憾,不止是大雪大雨大冰雹没有看到珠峰,日落,星空,银河,日出,大家的身体都很不舒服,一晚没睡好,各种高反症状,就我算是唯一一个没反应的人。下山路上大家在讨论线路问题,原本是应该是应该今天去萨嘎阿里方向走,但珠峰实在让大家备受身体和心理的打击,决定不去阿里日喀则,走常规线路:纳木错林芝线。今天轮到我坐副驾驶,其实我还是想去阿里,因为这不仅是初衷,也不是因为我身体素质好,只是想着出来这一趟不去阿里,以后都不会再有机会去了,林芝线的话有机会走川进青出318国道时肯定会走,但是小M和小丁两家都觉得不舒服,怕去了阿里高反身体受不了又没有医院,后果严重,决定去林芝。他们在讨论时,我全程没有参与,内心很是斗争……这就是拼车肯定会遇到的问题,也不是旅行团只会走既定线路,拼车大家都有各自想法,司机也可以随时改变线路走,满足了你的意愿,就必然有人会不满意凑合对方。但既然如此,我也没有提意见。大家既然这么决定,那今天的行程就是回日喀则,明天去纳木错,后天回拉萨后再出发林芝
为了避免到了日喀则没有房间,大家上午在路上就先定房了,因为我的去哪儿账号有折扣小哥要用我的定,其实我内心还是想去阿里,可是房间都定了,那阿里肯定注定是去不成了,我心里很不开心。
小丁他们家是一对龙凤胎,才十几个月,这次出来旅游把孩子给老人带估计是备受谴责了,再加上他有些感冒,珠峰也睡得不好,更是觉得花钱买罪受了,所以他们夫妻两想改签提前回家。这个想法我们都已经知道了,午饭的时候他们两想吃拉面就没和我们一起吃,正好我们也和司机商量了关于他们的这个问题,因为大家说好一起出来,费用都是平摊的,如果因为要提前退出,费用就要我们剩下来两对承担更多也是不合理,所以决定待会儿再和他们谈谈想法,或者等小丁主动和师傅提出来要退出的想法。
车一路开往日喀则,到了定日,这其实是一个分叉点,一条路可以往阿里,另一条往日喀则。我的希望又破灭了……
16点半,离日喀则还有1个小时车程,因为限速司机把车停在路边耗时间,等的时间里小丁在车上说不去阿里好遗憾,说上午如果大家坚持一下去阿里,那他也就不动摇了。他这么一说我就跳起来了,我说我想要去阿里的,大家也都表态初衷是阿里,因为现在回头还是来得及的,但是房间不能退了,今天只能还是去日喀则住一晚。路上大家也在商量如果继续去阿里,那行程已经浪费了一天时间,必须在后面的行程里压缩一天,司机也在出主意,大家又各有各的想法,决定回酒店也商量。
这么一来我的阿里行又有希望了
由于评价不错,我们定了日喀则平措青旅。5点半多我们就到了,大家休整一下再出去晚饭,司机正好去修车充氧。
出发晚饭前我们先商量行程,我坚持阿里,也提意见缩短行程(中途赶一些,或者纳木错当天来回)但小M不愿意住在帕羊,主要是怕高反之类,小丁犹豫不决。等等司机师傅还不来,电话他说在保养车子让我们先吃,于是我们出发边吃饭边商量。在旁边随便找了一家川菜(西藏哪哪都是四川人,川菜……)平措旁边的友谊饭店,大家各自点主食,再点了大盘鸡和青菜搭着吃。等菜间隙正好再商量线路,小哥作为我们6个当中年纪最大的大哥最先发话,让三家表态决定阿里还是林芝,我最先说我要去阿里,小M老公说他坚决要去林芝,剩下小丁也就是决定票了,他很纠结,也考虑以后自驾西藏阿里大环线去新疆。我坚决的表明自己态度,说大家来一趟不容易,不要说什么以后再来阿里,因为现在身体不行以后也不会好,这个不能作为不去阿里的原因。小M老公也多次表明珠峰太受罪他要去林芝。纠结了半天后小丁决定去林芝,这样也就是林芝2票比阿里1票。我的阿里梦彻底破灭……当时菜还没上,既然这么决定,我也表态这一路我也不会开心了,后来实在压制不住情绪的我拿着包先回房间了。
后来司机回来后他们商量决定明天直奔林芝波密然乌后回拉萨再去纳木错。这个旅程现在对我已经没意义了……

D9 日喀则-林芝(纯粹赶路)

昨晚一个人在被窝里哭了,想着去不了阿里心里还是难过委屈。可现实就是和理想差距就是这么大,也只能接受……
因为今天要很远的路,早上8点就出发了,早饭也是买了车上吃。憋着心里的怨气,我早饭也不愿意吃,出门就口罩,上车就耳机,不想看到大家。
一天的行程太紧,有将近800km,因为去林芝只能回到拉萨绕,我们日喀则拉萨已经下午4点了。
拉萨林芝的318国道居然在修路,前两天又下过雨,泥泞的吓人,都是坑坑洼洼的颠得我们在车里跳,走了没多久,就听到次次次的声音,赶紧让师傅停车看,应该是右后胎破了。下车换备胎,换好却发现备胎没什么气,只能再往前开,路旁一个小村竟然都是补胎的店,都是大型工程车补胎的,也有小车越野车补胎,来回问了几家才找到一家补好了胎(内侧轮毂被石头磕歪了导致的漏气)。继续出发,这时已经7点多了,距离林芝还有300公里左右,问了师傅,大概200公里都是这种泥路。8点多天就开始暗下来,预计要1点才能到达八一镇。
整个旅途中信号时有时无,我也总结出了经验,有房子的地方就有信号,无人区就是没信号。
刚过米拉山口,急着赶路天也黑了,我们也就没有停车拍照,想着过两天回程的时候再看风景。可是想着回来还要走这么泥泞的路就难受啊……
海拔4300,此刻的天空已经满是星星,车窗外还可以看到银河,很美。弥补了些珠峰没看星空的遗憾。想着要去纳木错住一晚肯定还可以看到~
师傅提议到前面的镇子先吃晚饭再继续赶路。9点20分我们到达了工布江达县,不用想,师傅四川人,这里也都是川菜,把我们往一个重庆饭店一带,进门点菜,一看菜价吓一跳一个素菜要50,荤菜就更别说了,是我们现在为止吃的最贵的一家。大家提议吃面条,但师傅想要吃饭怕晚上会饿,我提议师傅吃饭点个菜或者盖浇饭,我们吃面条,但为了快点吃完早点赶路,师傅也就吃了面条🍜(肉丝面和番茄鸡蛋面都20一碗,牛肉面25一碗)。我们走的时候,饭店老板出来送我们,司机还跟他说要把菜价降低一些,老板说他的菜价已经是最便宜的了。不过的确也是,这个地方离拉萨林芝都不近,本来素菜就比较贵……运输成本也高。

关于吃饭,这里只要是包车司机带来吃饭,饭店都会给司机一点返利,一包烟一瓶饮料一副手套或者20-30元钱。我们行程开始的时候,师傅就很坦诚跟我们说明了,饭店给的返利他都会还给我们,第一家饭店给了30块钱,后来他用这个钱买了一箱矿泉水放在车里大家喝,后来也有返香烟的,他不抽就给了小M老公。

吃面条的期间大家又在讨论后面几天的行程,发现还是少了一天……唉,我反正是对林芝没啥兴趣了,也没参与讨论。大家急着赶路,上车再讨论。

凌晨2点,比预计的时间还早晚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酒店-三峡情,是师傅认识的酒店,价格很美丽,环境不错。辛苦了师傅今天开了17个小时的车,实在是太辛苦了!
明天最早9点出发,师傅还要去换个轮胎再来接我们。

D10 林芝-波密(继续阴雨)

由于昨晚等于是凌晨2点多才睡,一觉醒来已经9点还有些睡不够的感觉,司机提前在群里告诉我们换不到轮胎只能修估计要1个小时,那就继续睡到了10点才出门,再吃了个早饭,差不多11点才出发往波密。据说林芝波密之间的路在修路限行,有点紧张今天会不会堵在路上。
还好一路没怎么堵,就是又是烂泥路!颠得不行……这次出发前我准备了晕车药,但我居然没有晕车,庆幸没用到~

经过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

路过鲁朗林海,对于来自江浙的我们来说这个林海实在太没意思啦,就是山上都有树木覆盖,在西藏高原来说比较少有,除了林芝其他地区的山上基本都只有草,有的连草也没有,所以说林芝西藏的小江南
鲁朗林海前面有一片农场,让我想起了清净农场,但这里要大一些。牛羊随意的在农场里吃着草,风吹来,牛脖子里传来一阵阵铃铛声,还挺好听~

鲁朗有名的石锅鸡,舌尖上中国播过的店要480一锅,我们去师傅介绍的店里380一锅,一只半🐔据说放了十几种药材~我们7个人差不多正好~再点了点素菜和炒饭。

继续坑坑洼洼的路,继续烟雨绵绵的天气,继续难走的很。
后面路过了通麦,有新建的桥,还有老桥只能走人。

到达波密,我们住的农场,很大的一个山头里面有吃有住有玩,人也很多,餐厅里热闹的很。

餐厅有免费的藏族服装可以穿着拍照,乘着等菜的间隙,我和小丁老婆玩起了变装自拍。小丁也配合的换上了藏族男装和老婆合影,可是欢乐~我换了两套衣服,小哥不肯换也就随他了~

还是自拍比较好看呀~用了美颜

D11 古乡-林芝

昨晚住在古乡仁青客栈,距离草海很近,可是一早起来雨下得不小,只能打消去草海走走的念头,吃完早饭就往回赶了…
一夜雨注定更是泥泞,波密林芝方向就是川藏线的进藏路,各地的车都有,除了本地车和四川的车,大多是广东东北来的,沿路还有很多骑自行车和徒步的人,实在是钦佩他们!

仁青客栈

开过一个沟就听到声音不对赶紧停车查看,备胎都被颠下来了……

我还在车上做了个面膜~

本来想今天都是赶路没啥景点,就想让师傅多跑一点路直接去巴松措,住在那,但师傅不愿意说路上会堵车跑不了那么远。带我们去鲁朗前面的农场逛逛(昨天路过过的),说明天回拉萨再去巴松措,我们也只能这么着了……

由于修路,回林芝的路早11点到下午5点是封路的,去过农场后正好5点多出发回林芝。不巧的是,在离林芝1公里路的地方又是修路封路了,只能默默得等了。
大概9点回到林芝酒店…

收拾完行李我们和小丁一起吃饭,酒店旁边的陕西菜,还是挺不错的!

D12 巴松措(林芝-拉萨)

今天要赶回拉萨,明天出发纳木错,但据说纳木错下雪了很可能啥都看不到,有点儿担心。
今天回拉萨的路上可以去巴松措,网评褒贬不一,主要是门票要120+景区巴士50,很多人说170的价格不值,但也有人认为巴松措就是小家碧玉和纳木错的大气不一样风格,原本我们是想昨天一路从古乡赶到巴松措住在景区里,但是司机不同意,说是车程长,再加上后来路上堵车,我们也就只能放到今天去了。

绿色的湖水,只是阴天光线不好

观景台全景照,其实根本照不到整个巴松措,还是挺大的,徒步一圈需要2天

有名的湖心岛

湖心岛上的寺,当地藏民会定时来转经。门口两边是人体生殖器,据说可以求子。

我也转一圈~

因为小M夫妇没进景区,和师傅在门口等,我们只能匆匆逛一下就出去了,要是住在里面也是不错的,游客不多很清净,我喜欢的。

出了景区吃完午饭我们就一路赶回拉萨,晚上10点才到达……

D13 纳木错

今天一早7点半就出发赶往纳木错了,因为昨天纳木错下雪封路,我们很担心今天是否能够成功进入景区,或者进去之后天气还是不好我们就当天来回。
出发的时候拉萨的天气居然晴起来了,真希望纳木错也是大晴天!我们这次一路都是阴天下雨下雪啊!老天太不眷顾我们了,纳木错是最后一程了,这天气祈祷

买票进入景区

到达观景台,远眺纳木错,又下起了雪……别看近。距离扎西半岛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呢,希望到的时候不要下雪了

越来越近~

到啦!又飘起了雪……已经下午2点多了!大家先吃饭!都是四川饭店,外面都写着平价,尼玛,进去点菜都贵到死,这盆牛肉锅228,另外加菜都是40以上一份,10元一人,吃的肉疼呀

我在车里加了条裤子和衣服才出来

因为是手机写的游记,所有照片都是疯6直接拍的没修饰~虽然是阴雨天,但还是多放几张照片吧~牦牛拍照30,我没骑……有点后悔……

纳木错像海~
有点像花莲的七星潭,但这里石子小一些,七星潭主要是免费!!!不得不吐槽,国内景点门票都太贵了。

来张七星潭照片对比一下~

我一个人在纳木错边呆了一个半小时,很冷,一共下了5场雨,其中一场是冰珠。
我静静的感受她,也是思考旅行和生活的意义……
我们其实很需要安静的思考,现在的人都太浮躁了。

对了,关于来之前网上说的藏民民风,就是小朋友拉着游客要钱,藏民设陷阱之类,这些都知道。到了呢也有些防备,但是防不胜防啊,在纳木错边上放着一个牛头骨,也没人管,我们就顺手拍了照片,还没等我们走就有个藏民走过来问我们要20块钱,我说那我把相机里的照片删掉,他不肯,他说不管删不删都是拍了他的东西要给钱,无语啊,我气得不行,但在他们的地盘上也没办法,后来小哥给了10块钱,他才算罢手。我们走了之后有很多游客上当,因为他没有在牛头骨的旁边,而是远远的站着看,谁拍了就去要钱,这个圈套设得实在太精明太坏了!
还有就是走到哪都有藏民向你卖手串项链,不买还要骂骂咧咧,主要那些珠子都是假的,塑料或者玻璃制品,他们要卖几百。
景区里小朋友向游客要钱这种已经见怪不怪了……
只能说这里的民风太不淳朴了

D14 又回拉萨

这次旅行在西藏的最后第二天,睡了个懒觉到11点才出发换酒店,觅食。由于这次住在色拉路离八角街有一些远,但是客栈都很清新,价格也美丽,实在。
午饭决定去光明港琼吃藏餐喝奶茶,走过去要穿过小昭寺,1.8公里。
牛肉藏面6元,藏饺大份8元~

吃好午饭,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逛八廓街采购伴手礼!
在 冲赛康市场周围的小店,买了一些首饰挂件,小哥买了好多星月菩提,其实不是这里的特产,但这里都是人手一串佛珠转经,买的人多价格也就便宜了~特别是推着车的小贩,价格真心美丽,但随时会被城管驱赶甚至没收东西,所以也警惕着到处窜逃。
对比了本地牦牛肉干和网上的价格,发现网上便宜一些就没在店里买。
另外就是藏红花,要买一些送给妈妈和婆婆。由于我们自己不太会辨认,最保险的就是去连锁药店买。不过我们先去了百益超市,也有人在买,就超市买了些,想想拉萨的大型连锁超市应该也是有保障的!

这个大妈的头发好长,都编辫子最后绑在一起,我实在忍不住要拍下来~

买了好多金刚结,寓意好,我是觉得越看越好看~

路过一个清真寺~周围都是清真餐厅和新疆人。

伴手礼-鸡血藤

西藏的桃子,好多藏民买了吃,出于好奇买了,其实很难吃,和我们的水蜜桃不好比啊……

西藏到处都是狗狗,藏民对狗也很好,应该是信仰的缘故吧,这里的狗也很亲人,见多了游客,基本不叫。
这个狗狗后腿坏了,主人在网上定做了这个轮椅,500多,今天第一天穿,一开始不适应,主人得鼓励下慢慢的适应着~看着好暖心。

品尝藏红花,3根,加了水之后,颜色会慢慢褪出来~

走累了,5点回到客栈休息,由于这个房间两面都是窗,阳光实在太耀眼~

躺在床上也实在受不了这太阳,只能再出去溜溜。没啥要去的地方,我就提议去看布宫的夜景。

要走的时候,这两个家伙赖在我们房间不肯走~

用伞引出来~

吃个煎饼果子垫垫饥~

穿过宗角禄康,从布宫后面走到前门

晚霞下的布宫背面

等天黑亮灯

黑暗天空下明亮的布宫

布宫广场,西藏解放纪念碑

晚饭~满街都是川菜,藏餐,清真之类,这家店写了中餐,以为不是川菜,其实还是川菜!酸辣土豆丝辣得我吃了一大碗饭…他们这的大蒜叫蒜苗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16 09:52

加油更新呐!催催你哈哈

2016-09-16 10:12

真美!

2016-09-16 11:24

引用 吾仙 发表于 2016-09-16 10:12:48 的回复:

加油更新呐!催催你哈哈

回复吾仙:我是走到哪更到哪呀~

2016-09-16 15:07

2016-09-16 21:08

引用 冒茉茉 的图片:

2016-09-16 22:27

壮观

2016-09-17 07:08

2016-09-17 11:2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17 07:08:56 的回复:

壮观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9-17 12:07

2016-09-17 12:2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