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乡·雾凇岛 大东北探险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1-26

先放一段黑龙江第一峰的日出手抖请见谅~~\(≧▽≦)/~

2015年1月26日,三个勇敢的姑娘朝着冰天雪地的大东北出发啦~其实内心是既激动又有些紧张的,毕竟这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远方的未知,零下几十度的寒冷,相信会让很多南方的孩子望而却步。不过没关系,让我来给你们讲述下我们的经历,希望能够给你们增加一点出游的信心!

一路上这两个姐姐就是各种跳 ~跳~跳~多跳跳也就不冷了呢~

行前准备

1  装备
     虽然原则上是怎么暖怎么穿,但是咱是游客啊,肯定会满大街跑,到处滑雪溜冰对不对~所以一条防寒保暖然后又防水耐磨的冲锋裤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冲锋衣·羽绒服·保暖内衣等根据个人情况准备(我冬天最冷也就穿一件毛衣一件羽绒服,在哈尔滨我上身穿了一件保暖内衣·两件毛衣·一件防水羽绒服,下身是一件保暖衣·一条羊绒裤以及一条冲锋裤,脚蹬一双加绒登山鞋。我坐标江苏,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当然,如果宝宝们准备穿越雪谷雪乡的话,建议最好准备加厚的登山鞋·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裤·速干内衣(这个很重要!!!亲身体验过没有穿速干的是什么感受 后面会说。。。)·冰爪·雪套·帽子(毛线帽不顶用啊,漏风...)口罩·防滑防水可以触屏的手套·登山杖·暖宝宝...
     户外运动的几个牌子像北面、哥伦比亚之类的大家都可以去看一下,不过我大部分都是在某宝购入的,回来基本都扔了😂记得要挑颜色鲜艳的买哦~一方面是为安全另一方面是拍照好看啊!抢眼啊!不要像我一样穿的灰朦朦的...
  2 机票:瞅准时机便宜就下手...
  3 住宿:哈尔滨我们定的宜必思,就在中央大街旁边很方便。雪乡定的一个村民家,300/晚不算贵,条件还是不要抱太大期望的好...如果是春节期间可能会大幅涨价。雾凇岛我们定的雾乡影苑,120/人。
  4 包车:三个人包了一辆车,从哈尔滨到雪谷大概五小时的车程一共800块。到了雪谷另外支付了200让司机把行李运到了雪乡。从雪乡雾凇岛是拼的车,150/人。当地包车和拼车业务都很繁荣,不用担心没车,大家注意安全就行。行车过程中入到山区的时候手机信号会很差,为了安全最好提前告诉下家人朋友哦~
  5 电子设备
     电子设备在低温环境下很难正常运行,尤其苹果啊,百分之九十几的电直接降到百分之十几然后直接关机是常有的事。。。所以做好保温工作很重要,放衣服隔层里或者用厚布裹起来都可以。不过在室外还是尽量不要拿出来用了~
     单反、照相机之类的,注意在室外使用之后回屋的时候一定一定拿棉被或者保温套之类的裹起来,不然镜头很容易进水起雾...相机电量耗得没有手机那么快,不过多备块电池随身带着还是有必要的。
   6 关于雪谷雪乡穿越
      全程除了山顶中转站有卖水、泡面之类,几乎没有卖吃的地方,所以自己带好水和干粮。厕所我也只看到两个,一个在上山后不久的地方,还有个就在山顶。(山顶应该有吧?我没去哈哈哈)途中累了可以坐雪地摩托,下山的时候经常要躲避飞驰的摩托...

行程

Day1:上海浦东--哈尔滨太平
          中央大街 松花江 圣·索菲亚大教堂
Day2:哈尔滨
          冰雪大世界
Day3:哈尔滨--雪谷
         雪谷--雪乡穿越
Day4:雪乡--雾凇岛
Day5:长春--上海

Day1-Day2 哈尔滨

Day1 上海浦东--哈尔滨太平
  白茫茫的一片 看上去 就很冷

从机场可以选择乘坐机场大巴前往市区,我们到中央大街,大约40分钟左右的车程。步行10-15分钟就可以到达我们定的酒店。下车那一刹那是真的冷啊...整个人一哆嗦…三个人拖着行李箱轰隆隆的走在中央大街的行人中也是棒
   似乎从我们下车开始天就变得好蓝好蓝~从来没感觉天空可以离地面那么远~

哈尔滨有很多俄式西餐厅,像图中的塔道斯、我们后来吃的波特曼、中国四大西餐厅的华梅等。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 奔向在哈尔滨的第一餐 老昌春饼
   其实点了很多配菜 不过像素渣就不po了~进店人还是很多的 点了辣的炒肉丝 居然就是在不辣的肉丝旁边放了炸过的干辣椒丝 各种各样的面皮 包上喜欢的配料 一口咬下去还是很满足的 总的来说和南方的春卷很像

一箱子冰棍就这么露天放在室外售卖 这很大东北啊
  我们吃的这家是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楼下卖的马迭尔冰棍 口味纯正有保障啊 原味的五块钱一根 零下二十度的气温一口咬下去竟然也不冷😃

店里售卖的酸奶 搭配马迭尔冰棍一起吃很赞

这张图除了各种吃的 还说明一个问题 穿的鲜艳真的很重要 看这小哥多抢镜啊~

此处身高10米~\(≧▽≦)/~
第一次敢在结冰的水面上走 各种打滑站不稳啊 听带路的阿姨说 冰面最厚的地方有一米
松花江距离中央大街非常近 步行就能到

我们家超级 超级 超级 怕冷的姐姐~

气温过低...挂了...

去松花江之前就瞄上了这种卖姜汁可乐的亭子 返回的时候迫不及待买了一杯 虽然加热后的可乐齁甜齁甜的 但是喝完浑身都暖和了~

传说中的大列巴 巨大一个 很结实 很扛俄 登山必备干粮 有不同口味 重量 可以选择 如果不知道买哪家的就去秋林专卖店 基本不会差太多 中央大街上就有好几家

各种冰糖葫芦 建议拿回室内放一会儿再吃 不然当心磕掉牙 最爱香蕉和草莓的 吃起来很像冰淇淋~

这款秋林·格瓦斯 我回来之后也在网上买过一箱 可是大家都说喝不来 讲真我是真的觉得好喝的啊 爬山的时候在常温下冻到带点冰渣渣不要太好喝啊

东方饺子王 只在第一天晚上当夜宵吃了一次 皮很有韧劲 馅儿很香 黄色的饺子好像是玉米面儿的也很好吃 完爆某水饺连锁啊

Day2: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冰雪大世界
  大教堂就在中央大街附近 其实前一天晚上已经去参观过了 第二天一早又走过去看了白天的样子~教堂外面就有卖玉米粒的 可以买来喂鸽子 像我这种胆小的 就一把撒向空中 撒腿就跑 饭点的鸽子们实在太热情

冰雪大世界的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然后现场取票

超超超带劲的超长冰雪大滑梯!大排长队的热门项目 想玩的建议早点去排队等候 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过程中害怕想要减速 身体千万不要往后仰 要稍微坐直一点 这样才能达到减速的效果
   可是 到达终点结束的方式是不是太简单粗暴了一点...

第一次雪上摩托的体验 冰雪大世界园内的项目基本都是不再另外收钱 排队就成
  滑雪是分时间段一波一波进去的 注意关注时间场次 里面可以租借鞋子和滑雪板

同样的 第一次在真冰上滑冰 被一个大概七八岁的小正太 你不会滑嘛 要不要我带你滑呀~丢人的同时简直萌哭我了~

任何时间段 都是美的

大名鼎鼎的毛毛熏肉 环境很有特色 就在中央大街附近 人气很旺 菜分量很大东北 我们三个人点了四五个菜服务员就说够了够了别点了哈哈哈~~
  在这之前没有吃过别家的锅包肉 但就这道锅包肉来讲 外皮炸的酥脆 肉的口感也很扎实 酸甜口中带点姜味 好吃!

每桌必点的东北大拉皮 口感爽滑软糯 但是这么多肉摆在面前 对这就提不起什么兴趣了

主角来啦~熏肉喷香软烂 正确吃法是沾了甜面酱配上洋葱夹在饼里一起吃 但是直接吃更满足o(* ̄︶ ̄*)o
正如预期的那样 每道菜分量都很足 没有吃完的熏肉打包带走了 第二天在雪山顶吃泡面的时候把肉放在里面一起吃不能更幸福~

腊八粥 端上来的时候还以为是日常赠品 问了才知道那天是腊八节~还是第一次在腊八节喝腊八粥呢~

Day3-Day4 雪谷-雪乡

Day4 哈尔滨-雪谷-雪乡
  风景都在路上
  提前在网上预约包了一辆车 三个人一共800 实际来的是一辆挺新的尼桑小轿车 从哈尔滨五点多出发前往雪谷 途中司机师傅带我们下车吃了个早饭 大约上午十点左右抵达雪谷
  起的太早 在车上完全是昏睡状态 手机和暖宝宝一起揣在外套口袋里 一个不注意就热到烫手...

基本进山之后就没什么信号了 记得提前跟家人报备 安全第一

睡得正香 司机师傅说雪谷地标到了 可以下车拍个照 从暖和的车里下来冷的一哆嗦 瞬间神清气爽了~

抵达目的地 在卖雪套的杂货店外面发现银狐一只 凶巴巴 臭烘烘的...

雪橇三傻首次登场~

准备就绪 正式开始长达七小时的雪谷-雪乡勇者穿越累成之旅

真·干净
  一开始的路还是很平坦的 走了不到二十分钟我就热的把全身上下四个暖宝宝扯掉了 十分钟之后脱掉了一件加厚抓绒小马甲

来啊~让我们一起放飞自我~

后面的路越来越陡 基本上都是找着不太明显的小脚印洞手脚并用的往上爬
  迎面遇到了跟我们反方向的广东的朋友~显然省力很多的直接坐着往下滑~所以说有一条防水的裤子很重要

一路上都会有这种提示牌 基本上不会同时遇到很多旅客 还是很有空间可以尽情的拍照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 终于到达了山顶这片开阔的空地 美的不行 相机原图不加滤镜 天很蓝很蓝 没有一丝丝的云 只想躺下来静静的感受这份美~之后在雾凇岛没有看到雾凇的遗憾在想起这里的时候得到了一些弥补~

休息片刻 又是姐姐们一阵蹦跶 我一阵狂拍

这张是从山顶休息站出来之后手机渣像素抓拍的唯一一张图 阳光晃眼 一片荒芜 风吹起了不知是沙尘还是雪 感觉仿佛到了另一个星球 总觉得会有辆星球探测车开过来 很奇妙
  在休息站买了桶泡面 把前一天的毛毛熏肉加在里面一起吃了 不能更满足了o(* ̄︶ ̄*)o
  前面说过我脱掉了抓绒小马甲 结果是 下山的时候因为之前冒了一身汗衣服没干 下山的时候整个人冷的一直打寒颤 难受的不行 所以准备一套速干内衣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到了雪乡找住处的时候在雪韵大街发现一家火锅店 果断拿了行李安置好就杀过去了 口味暂且不提 驱寒效果还是很速效的~

Day4 雪乡-雾凇岛
  感谢那顿火锅 第二天我又能活蹦乱跳的玩耍啦~
  由于前一天下山的晚 错过了欣赏日落的最佳时机 那么日出就一定不能错过啦~\(≧▽≦)/~前一天晚上房主帮忙预定了第二天乘坐雪地摩托上山看日出的行程 价格应该是150/人 早上天没亮就起床 早饭也没吃就拿上装备出发了 参与者会统一集中到一个地方乘坐巴士到达摩托乘坐点 两个人一辆车

这烟雾缭绕的看着就很兴奋 各种陡峭各种大转弯 感觉整个人分分钟都要被甩飞 拼命抱紧驾驶员不敢撒手

雪地摩托并不能把我们直接送到最佳观测点 想要站在龙江第一峰的山顶看日出还得自己往上爬一段儿
上来比较困难 下去可以坐着从另一面滑下去 但是要小心不要滑偏 差点掉下去的感觉不是很好...滑偏卡住不敢动的时候脑子里真真闪过无数种可能 好在有个大叔伸出三脚架让我抓住 拉了我一把 想起之前上山过程中晃出单反当绳子帮助我们避开险路的一家人 也是发自内心的感谢

其实很想爬到前方或者飞起来看全景模式...

跟着大部队从山顶上滑下来之后就可以坐着摩托下山了 也可以继续在雪地上玩一会儿 但注意不要往没人的地方乱跑 毕竟在山上 雪的厚度很难估计 可能上一脚雪才到膝盖 下一脚就没过腰或者更深

跟驾驶员小哥说想拍照 就很爽快的答应了 还把雪镜借给我们戴哈哈哈~
回到住处简直饿疯了 房主给留了早饭 光平时不爱吃的白馒头就啃了两个~

梦幻家园 我们去之前正巧赶上取消门票~\(≧▽≦)/~跟外面的房子长的都一样 看了两眼就撤了 不是在这里住宿的也并不能继续往里走

厚厚的积雪 就是不掉下来耶

在那路的尽头 拐弯 有一只傻狍子在等你~

雪橇三傻聚会啦~表情真的不能更蠢萌了...

随处可见的冻梨什么的 可以买来尝尝 肠胃不好的要慎重 这边的烤红薯啊玉米什么的也是很赞的 推荐
上午在小镇随意溜达了一会儿就坐车前往雾凇岛了~

Day5雾凇岛 长春-上海

前一天到这儿就做好了看不到的准备 毕竟这个真的全凭运气 一定要看到才甘心的宝宝可以选择在这儿多住一阵子
  我们住在雾乡影苑 早上坐着车一会儿就到了摆渡点(真的很近 回程我们是直接走回去的)一眼望到了对岸 就知道没戏了 正常有雾凇应该是有雾看不清对岸的~不过就这么看看我觉得也是蛮美的~
  接近水面处的冰已经很薄了 踩上去会明显的听到碎裂的声音

早起的宝宝有日出看~O(∩_∩)O

真的很怕 他们落地的时候 冰面会裂掉 作为摄影师的我 就静静的坐在土地上 给他们拍照

下一秒我就往后退了...

怎么拍怎么好看~

这里有人偷玉米~

传说中的冻梨 一口咬不动 两口 还是咬不动...

在雾凇岛结识的一行来自河南的小伙伴~在房间没有wifi的情况下玩桌游是个好选择~

安全落地 匆匆忙忙 气温骤升30度 热炸了
  感觉完全没玩够 时间充裕的话到了雪谷雪乡那边可以一路继续前往长白山 或者一路往北去漠河看极光哈哈哈~ 更嗨一点 从哈尔滨那边 去俄罗斯 也是很方便的...

引用 呆头熊家的熊宝宝 的图片:

锅包肉!!看饿了!!

2016-09-18 16:01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9-18 16:01:38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哈哈

2016-09-18 16:0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8 17:25

引用 relee 发表于 2016-09-18 17:25:36 的回复:

回复relee:谢谢😄

2016-09-18 17:2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19 15:53

引用 liningjuan 发表于 2016-09-19 15:53:31 的回复:

回复liningjuan:爱你呦~😘祝你能够早日成行~🤗🤗🤗

2016-09-19 20:01

楼主是南方人吗?该怎么带什么装备呢?😅

2016-09-22 21: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2 21:15:5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对哒~我去哈尔滨上面穿了一件保暖内衣两件毛衣一件抓绒背心和一件羽绒服,下面一件保暖内衣一条羊绒裤再加一条冲锋裤。鞋子就是普通的加绒登山鞋。我在家冬天出门也就穿一件衬衫加厚外套😂你可以参考一下😄

2016-09-22 22:42

引用 呆头熊家的熊宝宝 发表于 2016-09-22 22:42:20 的回复:

回复呆头熊家的熊宝宝:哦,那你说到速干衣有必要吗?

2016-09-22 22: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2 22:45:29 的回复:

哦,那你说到速干衣有必要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登山的话有必要的,我游记里都有说到哦

2016-09-23 01:33

哦,那你说到速干衣有必要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还有装备什么的游记里也都写了哦

2016-09-23 01:37

引用 呆头熊家的熊宝宝 的图片:

沉醉在美好的地點,擁有美好的身形,名副其實的銀白世界,遇到這樣繽紛的景象真的好難得!清幽靜謐,暖上心頭。

2016-11-01 23:33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01 23:3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