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美!一周阿尔卑斯山脉 法国Beaufortain地区徒步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这次徒步严格意义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大徒步,以前有过一天或者两天的小徒步,但是都没有正正经经准备背包干粮这些,这次是跟某法国人的一家人去的。他们家每年夏天都要组织一次七天的阿尔卑斯山徒步,很有经验。某人的大舅舅已经环勃朗峰好几次了,整个行程路线、住宿、干粮各种都是他定的,然后还告诉我们要带什么东西。感谢他,我才有了这次难忘的经历,也没有在准备活动上一头雾水。
先说说关键信息吧。
时间:八月第一周
地点:Beaufortain地区,属于阿尔卑斯北部,在勃朗峰高原的西南方向。我没有搜索出这个地区的中文资料,你们google下大概位置就好了。

行前准备

首先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合适的背包,一双合适的鞋。穿衣什么的都是次要。尤其是登山鞋,需要你的脚提前去适应它们。我在迪卡龙买的鞋,然后在阿尔萨斯孚日山脉先穿它们登了一天,第一次用的时候觉得鞋帮全部立起来的时候卡在脚踝上十分不舒服,于是后面就调整了下,真正登山的时候就舒服了。我买的时候十分不愿意,觉得这些鞋都丑哭了,结果登完之后发现,脚舒服最要紧,漂不漂亮都是浮云了~
我是女生,买的登山包是50L的,我觉得够用。男生有力气的话可以买70L的。我试过70L的,背上之后包比我高哈哈。

再看看背包清单:
2-3件轻薄的短袖T恤
2-3双登山袜(普通的袜子不行)
2-3套内衣裤(女生不用特地去买运动内衣,用不着,而且我觉得运动内衣比普通内衣布料厚切闷)
1-2条短裤
1-2条轻便长裤(我怕被晒伤,怕被虫子咬,所以基本都是穿长裤)
一条速干浴巾(真的干的很快)
帽子
太阳镜
泳衣(如果有机会看见干净的湖,天又足够热的话)
1件比较保暖的长衫T恤
书或者Kindle
运动用的雨衣
洗刷用品(关于旅行化妆包,我拍了视频在Youtube和优酷,地址:)
睡衣
南极绒(我不确定是不是这么叫)
冲锋衣
地图:购于Au vieux campeur   网址:http://www.auvieuxcampeur.fr/cartotheque-librairie/france/cartes/carte-de-randonnee   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登山地图。
附上男包女包,冲锋衣和“南极绒”的样子方便你们在迪卡龙购买。

重点说说登山包。腰带不是真的系在腰间的,这样对背部的负担很重,要系在髋部上面,用髋部(偶尔甚至觉得是臀部???)的力量承托。我的包自重加上衣服啊洗漱用品杂七杂八的一共5kg,单反加镜头1.5kg,一瓶水1.5kg,六天的干粮5kg,总共13kg。

我们的行程参考这个网址(法语):http://www.allibert-trekking.com/alpes-francaises-tour-beaufortain.htm
这个网址还有其他的活动行程参考,懂法语的不妨看看,挺有用的我觉得。
看不懂没关系,我把行程图一个个截下来给你们看。行程是六天的,但是最后一天我们回程不一样。

某人外公外婆在那边有一个Chalet(阿尔卑斯小木屋),每年夏季登山和每年冬季滑雪时,一大家子人都聚小木屋里,相当热闹。图是从小木屋外面拍的,那些尖尖的山峰叫做Aiguilles de Midi,我们有一天曾经翻越到另一侧。

Day 1

第一天J1
出发真的累爆了。原因有四:身体不适应,坐办公室久了缺乏运动;第一天下了一点点雨;包里的干粮还是满的(5kg);第一天背包的方式不对,背痛。其实第一天没走多远,大概只有三四个小时,可是那天我感觉走了好久好久。
而且习惯了8点起床不吃早饭就去上班,突然让我7点起床吃一堆早饭,有点恍恍惚惚不适应啊。

推荐行程路线:
从Albertville或者Arêches出发, 多种选择: Hameau des Envers, Boudin村和Plan Villard 村(1531 m), 睡在Arêches。

浩浩荡荡一家子人。一共26人。
我是摄影师,找个地方放好单反,设置10秒时间后自动快门,每次连照10张,总有一张会满意的。
好了出发了!

这个雨下一会停一会挺烦的,雨衣穿也不是脱也不是。还好包的上面有一个松紧带,还可以自由调节长度,今天我习惯把雨衣放上面,方便拿;之后几天不下雨,我把雨衣搁在包的最底层,然后这个松紧带就放我的南极绒外套,早晨出发的时候还有走到山的背光面时真的很冷很冷。然后你要是暴晒在阳光底下又巨热无比。

我手上的袋子里装的是干粮补寄,都是能量棒啊,干果啊之类的,每个人一袋。

这个车上的大罐子是新鲜牛奶,这个地区很多奶牛

镜头是Canon 17-40 f4L ,有微距功能,拍拍花效果觉得还不错

基本上我们第一天的队形是这样的:男人和男孩 - 男友的表妹们和一个最年轻的小姨 - 我和我男友 - 老人们。

关于登山杖,只要你腿脚没什么问题可以不用的哈

模仿网上的情侣照,可惜最后出来的效果并不浪漫。

一个植物紧紧抓住另一个植物

休息够了重新出发,这时候心情真的很痛苦啊

这时候我们已经下午2点多了,午餐开始。大家都是眼巴巴地看着每个人限量分配的食物。我真的饿成狗了,你看我这个狼狈的吃相。大家没有一个优雅的哈哈。

吃饱了拍拍花花草草,拍拍人。据说今天的行程差不多完结了。有一部分精力充沛、身强力壮、经验丰富的年轻人,吃完饭就绕道更远处走一圈,晚一点再会。其实有点担心,因为马上要下雨了,如果他们没有在下雨之前回来,我们剩下的年老体衰的,就得帮他们把他们的登山包背到住所。

我们午饭在这块地解决的,可惜第一天并没有用到我包里的食物。也就是说第二天干粮还是5kg。

H跟大家喊:“远处的那个木屋看见没?”
众人以为将要到达目的地,欣喜回答:“看见了!”
H书:“那个不是晚上我们要睡的小木屋哦!我们的还要再走一会儿~”
真坏。

终于到达小木屋咯。第一天的行程将要结束。趁天色未晚,在木屋前赶紧拍一张照纪念下风雨泥泞的第一天。
木屋的名字叫:Refuge de la Coire
夏天开放时间:15/06到30/09
屋内挺暗的,提供的晚餐是:蔬菜汤+面包(很硬很硬的那种)+Beaufort(Beaufort地区的特产奶酪,我作为中国人表示这个奶酪能接受,跟Comté比较像)+大锅炖。大家累了一天,抢吃的还是蛮搞笑的。
这个小木屋有两个屋子,相隔百来米,路上布满牛粪。。。
两个屋子分别能容纳18和22个人。
坐标:45.618382, 6.608341
电话: 06 82 12 40 42
 04 79 09 70 92
别忘了了加法国区号33,如果你是从中国预订。
半食宿(睡觉 晚餐 早餐)是成人36.5欧。不接受信用卡付款。

Day 2

D2 第二天
早上7点钟,有人的起床铃声响了。其实在那之前我已经被冻醒了,我们睡的那个小木屋人不是很多,大约不到10个,但是空间很宽阔,所以很冷。别想说有空调或者暖气,不可能,洗一个热水澡都要额外交钱,2欧一个人,这地方通水通电不容易。
我起床的时候,我的鞋子还是潮乎乎的,想到要踩着这双湿哒哒的鞋子走一天,我浑身每个细胞都不愿意。昨晚睡前(山里睡觉10点)我把我的浴巾挂起来了,今天干了但也是潮乎乎的。注意,浴巾不要买那种棉的,要买速干的。那种干的很快,但是我用着觉得不舒服,觉得又不怎么吸水 摩擦力又很大。
昨晚是在另一个另一个更大的小木屋吃的饭,有一部分人住在里面,但是我们人实在太多了,所以住不下。吃完饭还踩着一脚泥泞冒着小雨走800米到这个小木屋来睡觉。我昨天真的不愿意来,但是今天早上一早起来居然看到了惊喜!零距离看到成群的奶牛!还看见罕见的公牛和母牛ooxx!
牛儿们你们好~~

快快乐乐上路啦~ 当天计划行程:Pré山口 (1703 m),  la roche Parstire山顶 (2109 m), passage de Miraillet (2161 m), Cormet d’Arêches (2108 m), 睡在refuge de La Coire (2059 m).

下图是挤牛奶的棚子,奶牛在“牧牛犬”的带领下,一个个按次序地走进这个棚子,然后里面的机器就会挤奶,挤完之后,奶牛A走出棚子,换奶牛B上场,整个过程全自动,只有奶牛和狗狗的参与。

看见这个谜一样的雾了吗?这种雾在山里很常见,太阳以来就散了。

今天早上兵分两队,一部分人走难度更高的,一部分像我这样的新手还有一些女人都走的简单的更短的路,尽管如此这个行程对我来说很艰难。
一:我们走到山尖尖那里时停下来等另一队人,那个是迎风坡背阳面,超级超级冷,我把包里的浴巾,围巾,南极绒都拿出来裹在身上还是冷得不行,然后又把雨衣穿出来挡风。可怜的我全然不知我包里还有一件防水的薄冲锋衣。想到这里我都后悔。
二: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真没错。由于我是第一次长途徒步,没经验,下山的坡有点滑有点陡峭,我吓得腿软,恨不得手脚并用爬下去。好在他们给我了一根手杖,我才颤颤巍巍地下去了。后来几天回想起来觉得好丢脸啊,其实那个坡没那么难的,看好路就一脚一脚下去,把重心放后一点,要相信我们登山鞋的防滑能力。
然后下来了以后我把登山杖还给了人家,然后走啊走啊,走到了lac d‘amour(爱情湖)。真的好美好美!跟仙境一样。这个湖位于一个山谷,一面山是绿绿青草地,上面开满了野花,美死了,另一面是巨大的碎石,上面还有积雪。

在爱情湖这里简单地修整、补充了下能量之后,我们就又出发了,也许是看到了天晴后美景的缘故,今天的感觉比昨天更棒。
而且今天住的比较好,可以洗热水澡,装修也很舒适,吃的也不错。
小木屋的名字叫Refuge de La Coire
夏天可以容纳18个人,冬天14个人。
电话 : 06 82 12 40 42 (守门人)
04 79 09 70 92 (小木屋内)
坐标:45.618382, 6.608341
半食宿(晚餐住宿和第二天早餐) :   36,50 €/人
小孩 : 24 €
洗澡 : 2 €
10人以上有团价。

Day 3

第三天
行程:Col de la Sausse (2307 m), splendide crête des Gittes, refuge du col de la Croix-du-Bonhomme (2433 m).
依旧是出发之前合照一张。后面我相机没电了而且我没带充电器,就没怎么照相了。终生遗憾啊!大家去旅游之前一定要先把电池充满,然后要记得带充电器或者备用电池!

当天所看到的景象不能用言语来形容,太震撼了。今天的行程是海拔最高的一天,最高的地方将近3000米,印象深刻的是还上了冰川。在八月炎夏在雪地里打滚打雪仗这种事,我以前真的没想象过。今天就体会了,还目睹了勃朗峰的真容。
晚饭之前回到了小木屋,这个小木屋很大,能容纳一百多人。比我们之前住的大五倍以上。叫Refuge de la Croix du Bonhomme
地址:73700 Bourg-Saint-Maurice
电话:04 79 07 05 28
这个refuge人之所以那么多,是因为是位于两条徒步线的交叉点,一条是我们走的这条Beaufortain的环线,还一条是环勃朗峰的。而且环勃朗峰的那条线本身就是一条著名的大线。
尽管大,服务小哥颜值,但是我们到的时候大约18点,这个时候已经没有热水了,先来先到。我蹦跶了一天出了一身汗,我怎么也要洗澡的,于是咬着牙大叫着洗完了(水温10度以下)。我是我们行唯一一个敢于洗冰水澡的女性~~然后整个睡房都是馊味和脚臭味,我们房间还没有阳光,一股阴嗖嗖的霉味。
吃完饭,日落时分看到很多羚羊,超级感动。他们是保护动物。

Day 4

第四天行程:col du Bonhomme, col de la Fenêtre (2245 m) 或者 boucle du chalet de Roselette (1871 m), col du Joly (1989 m), col de Véry (1962 m), refuge Croix-de-Pierre.
这天的累觉已经不那么发达了,就背上包默默地跟人走就是。而且今天终于轮到我把包里的干粮拿出来跟大家分了,之前几天都没有轮到我!幸好前一天男友的妈咪早已解脱,食物早早分掉,于是帮我背了2盒罐头,然后男友的最大的哥哥帮我背了剩下的罐头。
今天在路上遇到的人特别多,简直是前几天的好几倍,一路上跟人家讲Bonjour讲到都有点烦。路上看到一个大叔,特别精瘦,背个小包在山间小路里奔跑。他们跟我解释说,这些人是练习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耐力赛的,他们希望在最短时间内跑完,而且不停下来吃饭睡觉。我听完整个惊呆,我慢慢走都觉得危险,你还给我跑?
这个比赛距离大约为166公里(103英里),海拔总爬升大约 9,600 m。它是欧洲最大的跑步比赛之一,每年有超过2000人参加,也被广泛认为是欧洲最困难的行走比赛之一。如果把它的其他比赛线路都算上,总参赛者超过1万名。顶尖的越野跑者完成比赛需要20小时多一点,而大部分选手需要30-45小时到达重点线。如果是我们这种速度的话,大约要一星期。

找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停下来休息拍拍照。他们开始给我指指点点,这个是什么什么峰,那个又是什么什么峰。我觉得他们好神奇,我怎么看都觉得这些山长得一样呀?

我们两个一起跑了16年的巴黎半马,可惜我找不到今年的赛服了,就穿的15年的半马赛服,而且15年的颜色更好看。这个是他们一家人。今天我们还看了很多的鼹鼠,这种可爱的动物以前只在童话故事里听到。它们小小心心地从洞里探出头来,东看看西看看。

这些图片是在今天的refuge前拍的,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有阳光,而且只有我们一团人。我们可以自由洗澡了耶!
小木屋外面还有一个能容纳两个人的mini木屋,于是5对夫妇/情侣开始抽签决定今晚哪对可以住进里面。最后,大舅舅夫妇抽到了能独处的一夜,然后小舅舅说,不行,我今晚把Gopro放你们房间,我笑得一口芬达喷了出来。
哦对了,今天不仅天气好好,晚饭吃的也不错。

Day 5

最后一天大合照。
行程:mont Clocher (1950 m), 回到Les saisies。我们的车停在那里,然后再开车回到某人外公外婆的在Houches的Chalet。

下图可以看出来,我们前一天晚上睡的小木屋真的很漂亮哦。想到今天可以结束行程,有点不舍,有点解脱。终于可以好好洗个澡好好吃个饭了!于是今天觉得行走得特别轻松。

阿尔卑斯徒步的饮食

最后说说吃什么吧。
中餐我们是自带干粮,有水果(苹果、黄瓜容易保存),腊肠、火腿,水煮鸡蛋,硬面包,各种罐头,可以常温保存的小酸奶,果泥,饼干。基本保证了能量+蛋白质+维生素的需求。
晚上我们在小木屋吃,先来一碗热乎乎的蔬菜汤,然后是一个炖的肉菜配米饭或者意面之类的主食,然后是奶酪品尝,我很多奶酪是不吃的,还好这个地区产的奶酪比较能接受,最后是一个自制的甜点。烹调不精致,但出来这种地方不能讲究。

这是我第一篇旅行攻略,可能有些地方没有讲清楚。有关阿尔卑斯徒步的问题可以到微博上来找我:ydxsusan。这里我不常上。

引用 ydxsusan 的图片:

纠缠不清的关系么啊哈哈

2016-09-18 16:1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18 17: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