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塞北——【陕北行记】榆林及周边

Take Me (西安) LV.8
2016-09-16 07:24 1090/25

中秋前夜,我们下了班直奔西安机场,飞榆林,玩!

因为注意到蚂蜂上写榆林的不多,也是为了给自己留下纪念,就有了这篇

我们是夫妻两人,在当地租神州,全程自驾

1. 榆林→靖边

从超棒的榆林全季出来,我们一路向北打算奔向靖边

本次目的地有两个:沙漠+红石。

可是蚂蜂窝上的毛乌素沙漠地址居然是错的!!!!!
就不放我们可怜迷路在村道的照片啦!边上除了黄土只有渣土修路车……大家请留意位置!

途中

沿途可以经过横山县的王乾堵水库,我们下了高速去看了看,风景还好。

下图是我们迷路途中路过靖边县城的河流图。水还不错,岸边有一片向日葵田,还有哞哞几只……最美的就是陕北特有的黄土坯(几乎是直角九十度边缘)倒映在河水中的样子了,非常特别。

陕北的土

陕北的土地是我最被打动的。朴实,乡土,都在化成大漠的沙土中凝成了。这是陕北最本质的气质。无论这个地方是不是出过油煤,无论政府是多么渴望洋气发展,都改变不了陕北朴实的本质。

当你随处走进路边的一片苞谷地,脚踩上种着人民口粮的黄土,你就会明白的。

这里也有很多向日葵田。

有关窑洞

我们都知道陕北最出名的可能就是窑洞了。那图片上一个个凿在黄土高坡上的居住点,深深印在我们心里。再加上革命老区的深入印象,我们来陕北,自然很希望看到生活在窑洞里的居民景象了。

但实际上,陕北人现在大多渴望尝鲜,喜欢住新式的楼房。沿途经常可见废弃的窑洞,有的还有窗棱残留着,里面已经是废墟了,或许只有偏远地区,和少数的旅游景点才保有还住人的洞子了。不得不联想到,也许这正是穷苦了几世纪当地人的恨富之心造成的。能够理解。

上图是废弃的窑洞小院院门。围墙大多都是黄土垒成的,可以看到水土流失非常严重,会有很大的空洞在路边地上。也许这也是窑洞被废弃的原因之一——不够安全。

在景区里(龙洲丹霞地貌景区),还是可以看到改造成宾馆的新窑洞的。但是条件并不太好。老乡很朴实,在中秋夜给所有留宿就餐的客人都送了陕北月饼。

下图是我们住的窑洞宾馆。里面几乎没什么家具,没有无线网,有电视机和空调,晚上比较冷。里面主要是几个大炕,用来接待团队的,通铺可以睡3到4个人。但是我们俩住三个炕的大套间也是可以的。

到了晚上,每户窑洞窗前的红灯笼都亮起来了,远远望去非常显眼,很有味道。

靖边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

靖边主要就是玩这里的。

这个景区还是不算太大的,有栈道和车道,但是私家车不可以开进去,只可以坐景区内收费车。

丹霞地貌的特征非常明显。我在想这些山丘在多少年前,应该是非常漂亮的湖吧?

#带着汉服去旅行# 以下是我的汉服系列。
朝代:明

下图是冲刷出来的牛奶纹,非常明显,像冰淇淋一样。

图片有P过,所以颜色也许没这么艳丽(可是我喜欢!!!)但是修图也是在照片基础上完成的,景色没有太差哦!

2. 向北:红碱淖

第二天我们睡到11点自然醒,然后开往北方:我们要看山河湖海!!红碱淖是最有名的西北内陆碱水湖啦!所以我们要看看:一路向北。红碱淖在鄂尔多斯榆林的中间。

p.s.: 因为已经在靖边看到了一些窑洞,所以我们就取消了原本打算去米脂佳县的计划,那边有更特色完整的窑洞,只是路途遥远,从榆林靖边丹霞开过去都需要2-3个小时,感兴趣的盆友们可以去看看啦!

到了红碱淖发现,这确实是一片非常美丽的湖,大的超出我想象,看起来简直像海。

气候和玩法也像海:海风特大,主岛上有一切的沙地海滩娱乐,包括水上自行车,水上飞机,滑伞,两栖汽车,最基本的滑沙和水上世界也有……实在太美妙。从入口码头乘船可以去鸟岛/主岛/环湖。

可是我们去的那个下午不巧下雨,一整片天都被一朵厚厚的被子云盖着。而且,我们并不知道这里的天气会跟内陆差很多,中秋节这里已经不太适合下水了。所以二人在岸边果断决定返程。

明长城遗址

在从靖边龙洲丹霞开车出景区的路上,可以路过一小段明长城遗址,就在路边。

残垣断壁被小路分开。

真的很惊讶榆林人是怎么完成这种程度的植树造林的。我记得小的时候,远在500km外的西安都经常沙尘暴,导游说以前望见的沙丘,第二天就被风吹到不同的地方去了。而从榆林周围甚至去往鄂尔多斯的路上,我们没有看到一个暴露的沙丘,全部密集覆盖了灌木,当地人说全部都是飞机育林的。

高原上天气很好,我很开心!

榆林•夜景

榆林是真正的古城,不同于西安的回民街已经景点化,榆林老街更有生活韵味。街上的店铺不全是为游客开的小吃店,而是婚丧杂货全都有,他们真正生活在这里,有厚实的生命力延续其中。

沿南北线有好几座古楼,民国或明清不同时候的都有。

北临雁塞,南控乌延。这座建于民国。

牌楼四通八达,看得出来旧时是非常繁荣的。

下图是城中的凌霄塔。

今晚我们选了老城区附近的酒店,不过早上六点多就被吵醒了。事实证明不用住在景区旁边,住安静点的新酒店,打车去景区也很好。

榆林小吃

榆林西安一样以小吃出名,由于靠近内蒙,羊肉尤其出名,又在陕西境内,面食质量也不容小看。只是这座古城完全没想取悦游客,他们还保留了真正的传统生活,纯正的当地小吃都在晚上八点就全关门了,要吃请早。并且我强烈推荐各位在老城区完成小吃环节,新街上的馆子口味完全不能比呀!

这里的小吃店大多一间只专心做好一种小吃,没有方便的综合游客馆子,但东西是真的又便宜又好吃。

下图是抿节馆里,现点现压面的抿节/铬烙面,羊肉汤真的太美好了!

羊汤抿节,荞麦面的,还可以做白面,高粱面,玉米面。

羊杂汤(带粉条,炸土豆丝)

卤猪头肉在这儿很出名,这是一车卤猪鼻子……

3. 榆林城

白天的榆林和晚上不一样,更有生气。

这是一座活力的老城。人民都保留着原有的生活,城门楼上是贴讣告和招贴的地方,方言鼻音浓重,一如朴实的居民。

红石峡摩崖石刻

我不能明白榆林人是怎么做到如此低调的,坐拥惊天的宝贝,却没有一声宣扬。去往景区的路上也是,乡道上连个标示都没有,可是进门后大惊。

穹顶。

此行最喜欢最惊叹的就是这儿了。

发了朋友圈后我得到陕北同学的消息说,延安子长县钟山石窟还有一座石窟,是迄今在陕西全境发现最大的佛教石窟。但在蚂蜂窝上竟然没有记录。遗憾呢!希望有机会再去。

古城关:镇北台

内书:向明。

你好,这里是明长城。镇北台对面就是匈奴了,沙丘被风吹着,每天都变幻位置。只有我坐在这高塔里,家乡已忘。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09-16 10:34

2016-09-16 12:11

2016-09-16 22:13

2016-09-16 22:19

楼主住的是刘家大院吧,7月我也去过,顶帖了!

2016-09-16 22:40

2016-09-17 17:33

2016-09-17 21:45

2016-09-18 08:59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