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藏—30天醉梦在人间的天堂、西藏自助游之二: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西夏巴马群峰-吉隆

• 出发时间/2016-04-12

写在前面

花甲之初,我们迈开了双脚,开始丈量祖国最秀美的大地河山。
前年秋天:慢游了广西,去年夏天:走进了新疆、今年春天:站在了珠峰的脚下!
我们:看到了最巍峨的雪山,最清澈的湖水,最辽阔的草原、最璀璨的星空!
视野:宽阔了,心态:年轻了,身体:疾病走没了,朋友:越来越多了!
外面有太多的诱惑在等待着我们!
走进西藏的第一篇游记,有进藏的注意事项,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677835.html

预告片

圣洁的珠峰,你进入了多少人的梦境
我站在了你的脚下,欣赏到你的尊容
8844米的霸气惯长虹
你的见证充实了我多彩的人生

关于行程—住宿—饮食

4个月的总行程
福州-婺源-上海-拉萨-巴松错-林芝-米堆冰川-然乌湖-波密-索松村-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吉隆-尼泊尔-奶村-阿里-拉萨-纳木错-拉萨-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祁连-门源-西宁-循化-贵德-年宝玉则-西宁-福州
第二阶段行程:4月12日—15日  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吉隆
拉萨包车出发经珠峰到吉隆的行程三天:
DYA1 : 4月12日从拉萨沿318国道前行到羊卓雍措-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孜
DY A2: 4月13日拉孜-珠穆朗玛峰-老定日
DYA3: 4月14日老定日-西夏邦马群峰-吉隆
DYA4: 4月15日吉隆镇去吉隆口岸过境去尼泊尔
在去尼伯尔领事馆办签证时,相识了来自广州的丫丫,丫丫的妈妈黄姐和小敏三位旅友,还有上海两位爱摄影的大哥和一位小帅哥,现在从陆路去尼伯尔都是走吉隆口岸,约755公里。在领事馆门前座汽车15个小时左右到达,每人300元,很辛苦。我们一起拼车用3天时间到达吉隆。这是去尼泊尔最好的路线和选择,避免了座长途车的辛苦,也游览了一路风景。黄姐联系了藏族司机平措,一位很好的藏族小伙子,他的商务车可以做8个人,每天1000元,大家均摊。非常推荐,电话:13658999087,
关于住宿:
         4月12日住拉姿,中小宾馆很多,原准备住粮食,不给司机房,住在了粮食宾馆的对面,标间100元。
         4月13日住老定日岗尕村40元,条件差。
         4月14日吉隆镇住西域宾馆,标间100元,宾馆设施还可以。
关于花费:车费:900元,住宿:280元。门票:400,吃饭:180元。
珠峰景区门票180每人,汽车400元,去观景台的环保车25元往返。
饮食:
一路吃的都比较简单,岗尕村在四川小饭店要了3荤3素6个菜,约两百元。老定日吃的牛肉面,味道尚可,吉隆镇随便在饭店吃的。沿途饭店价格都较贵。大家都带了一些食品,即省时间省省钱。

DYA1: 早晨6点多我们从拉萨出发,到了曲水看到太阳从雅鲁藏布江冉冉升起,染红了天空,染红了江面,大家困意全无,立即融入到了这美丽的晨色之中。

延318国道继续行驶,进入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9点多就看见了圣湖羊卓雍错。司机平措幽默的说,你们是要花钱还是要省钱, 当然要省钱!随后平措将我们带到了第二观景台,没有到最高的山上,省了门票钱。同行的小旅友说,他上去过山顶,山上看到的景色一般,在这个观景台拍照更好。

羊卓雍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青藏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她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美丽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映入眼帘的是梦幻一般的蓝色,她静静的伸蜒在长达一百三十多公里的群山之中, 水域面积达到了630多平方公里。而她又像一位羞涩的少女,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看不到她的全貌。

当地的藏民在民歌中是这样赞美羊湖的:“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羊湖中有大小岛屿21个, 电影《画皮2》有很多景色就是在羊湖拍摄的。

羊湖边有牧民牵着藏獒让游人照相,凶猛的它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凶猛,可以放心的拍照,每人10元。
有一个羊湖的石碑拍照每人要5元钱。在往下又有一个观景台,拍照也很好看。

羊湖被称为“圣湖”、据说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然后按照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远处是乃钦康桑雪山。西藏九大神山之一  。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羊湖边有一个叫白地的村子里住着一位漂亮的姑娘,她的肌肤似白玉,每天夜里都到湖里洗澡, 村中的农奴主看中了这位姑娘,要把她霸为己有。有一天夜里,农奴主躲在湖中,乘姑娘下水洗澡时,将姑娘抱出水面就要回家。这时,一位仙女乘彩云而来,她用佛珠将农奴主打死,但农奴主还是死抱着姑娘不松手,结果两个人都沉入湖中淹死了。当人们来到湖边呼喊姑娘的名字寻找她,突然,从湖中飞出了一只白色的水鸟。这只水鸟就是姑娘的化身,从此, 白色的水鸟总是在湖里戏水 。

在羊湖边拍到的”黑颈鹤“

过了羊湖,同行的广州旅友黄姐说前面有个水库很美,车开了一会到了满拉水库,真的很美!

从羊湖出发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 很快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她是西藏三大陆型冰川之一,海拔5400米,离公路300米,门票每人50元。当我们要掏钱买票时,司机平措跟我们说,“上车,前面不远一样好看,不用花钱”,车往前开了几百米,过了一个小山车就停下了,下车一看,果然是个很好的观景点,雪山下的地域更宽阔,我们兴奋的很,玩的不亦乐乎。感谢平措,两次为我们每人省了一百多银子啊!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在乃钦康桑峰南坡,  电影《红河谷》中的雪崩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当时由于剧情需要,将冰川炸开了一个大三角形的口子,这将是无法袮补的缺憾,由于气候变暖,冰川在不断消融,正以每年十几米的速度挺进, 我们清楚的看到,冰川已经退化到半山腰了。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就看不到这美丽的冰川了!

到了日喀则,我们立即去了扎什伦布寺:后藏藏传佛教的核心, 与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与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内有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的灵塔。十世班禅大师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因为贡献大,在他圆寂后,国家拨出 6400余万元、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24种珠宝6794个,修建大师遗体灵塔祀殿。他的遗体用藏药处理后, 现在每年还会长出头发和指甲。游人参观时站在他等身塑像的前面,而真身是背靠背坐姿放置在了等身塑像的背后。每天无数虔诚的藏民到此朝拜。

扎什伦布寺曾人众多,我们参观时正好他们诵经结束

参观时听导游讲:九世班禅大师准确的预测到自己圆寂的日期。他当时是去北京参加一个典礼,在他离开扎什伦布寺时告诉了弟子日后希望建灵塔的地方。在北京接受欢迎时,他将敬献的鲜花说成是为他送的花圈,典礼三天后他就圆寂了。
     参观过扎什伦布寺,我们原定住在日喀则,考虑到明天要早一点到达珠峰,与平措商量了一下,想继续往前走,这时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平措同意了,抓紧吃饭上路。晚上十点到了拉孜,要感谢平措,这一天他很辛苦,为我们明天上午能到达珠峰奠定了基础,因为上午看到珠峰的概率最大。

DYA2:早晨6点我们就从拉姿向珠峰出发了,经过2个检查站,一路爬升到了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这里即是318国道的最高点和定日界,也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口。我们到这里时天气很好,清楚的看到了珠穆朗玛峰和另外三座海拔八千米之上的卓奥友峰、洛子峰和马卡鲁峰。过了措拉山口,下山就要到珠峰大门了!

珠峰门票180元,汽车一个轮子100元。

进入了珠峰大门,座景区区间车走100多公里的盘山路才能到珠峰大本营,原来这段路非常不好走,去年新修的这条路开通了,现在100多公里全程是柏油路,一直伸延到珠峰大本营,沿途的景色非常美!弯弯曲曲的道路更增加了无限的美感。

珠穆朗玛峰,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北坡位于定日县,南坡在尼泊尔境内。是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 高大巍峨的形象在全世界产生着巨大的影响,自2004年起,共有2000人成功登顶,同时也有189人永远躺在了珠峰追梦的路上。

区间车行驶到了大本营,我们上了环保车,车却迟迟不开,只见几位外国人搀扶着一位老人向车走来,她上了车一问82岁了,只身一人从加拿大来到珠峰!怎么可能!82岁的老人来到了珠峰!太不可思议了!全车游客都惊呆了,太令人敬佩了, 真是奇迹!

从大本营到达珠峰的第一个观景台,也就是珠峰海拔5200米的石碑处,景区环保车要继续向上走4公里的石子路, 这25元车费可不要省,不能走着上去,因为下了环保车还要往上走300米,在5200米的高海拔每走一步你都要付出比平常大的体力,气喘嘘嘘,心跳不止。

同游的旅友们在珠峰大本营的合影,(缺了拍照的人)大家在一起的几天玩的非常愉快。上海的蔡大哥是摄影爱好者,为大家拍了很多美照。除小帅哥外,我们7人一起去了尼泊尔

看看我们家的摄影师,是否有登山运动员的范儿。

在珠峰与热情的老外合影。来到珠峰大本营,她们和我们一样的兴奋和高兴。

在珠峰有三点要注意:1、站在5200的高处,风很大,夏季也要穿一件羽绒服或者是冲锋衣加抓2、珠峰大本营的邮局可以买明信片盖纪念邮章,25块钱盖4个章。3、高反不严重尽量不吸氧,吸氧有依赖性。住在珠峰如果吸氧用量是很大的,大本营卖的氧气价格很贵,轻微的高反可以喝葡萄糖夜。

在珠峰大本营返回景区门口的途中,拍到了野岩羊。

DAY3:早晨6点半我们就从拉孜吉隆镇出发。天边渐渐的泛白,到西夏邦马群峰时,突然看到了日照金山,大家都兴奋的喊了起来,平措立即停了车,大家赶紧下车拍照,这时,我在马路的东面看到有一排藏野驴正排着队站在远处的草地上看着我们,马上喊忙碌拍照的摄影师们,他们在马路上来回跑,一面是日照金山,一面是藏野驴,不远处还有美丽的佩枯措湖, 忙不过来了,真是太美了!早晨气温低,手都冻僵了!大家全然不顾,拍了个痛快!这个早晨真是大丰收啊!

希夏邦马峰,离珠峰有120公里,是唯一全部在中国境内的一座8000米级的山峰。虽然在8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家族中,他排名到最后,只是第14位。但是她的美与哥哥姐姐们相比豪不逊色。
318真不愧是中国的第一景观大道,带给我们的是不断的惊喜!她的美会让你回味无穷!

拍过了西夏邦马群峰,继续前行,一路景色都很美。

下午到了吉龙镇,泥泞的小镇到处都在施工,先入住了宾馆。整个吉龙镇都停电,宾馆自己发电,可以照明和烧水,不能洗澡。平措第二天要将我们送到口岸,他到边防局办了边防证,然后带我们去了吉隆大峡谷,很近,十分钟就到了,峡谷很深。

过了峡谷的吊桥是一个原生态的村庄,我们去了藏民家,热情的藏民让我们品尝了糍粑,酸奶,和酥油茶。

女主人身边有一位6岁左右的小女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她呼扇着大眼睛很好看,一问不是她的女儿,是他们收养的,女孩的爸爸去世了,妈妈走了,这里成了她的家。我们给她买了一些糖果,暗暗的祝福她一生幸福,然后返回了宾馆。

谢谢您的关注!有出入的地方请指教。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8 15: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19 10:03

引用 rrrukq 发表于 2016-09-19 10:03:37 的回复:

回复rrrukq:您好!刚回到家中,回复的晚了些。在旅途中就要记录下来,不然时间一长就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