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 越南越美

• 出发时间/2016-01-24

准备

出行前花费:
1.交通/人。长沙南-广州北 294,广州北-机场 10,广州-岘港(经停吉隆坡)942。本不想坐红眼航班,结果订完之后才发现。南宁-长沙 215
河内-南宁 708000盾约215元
2.住宿。在agoda上订的。每人7天约378元。经过了很多比较,选择酒店我比较看重以往客人的点评、酒店图片、地理位置、安全程度、价格等。
岘港的水纱莲休闲旅馆,离机场不远,打的5万。距离景点比较近,吃饭、购物都挺方便。房间一般,莲蓬头的水量很小,温度也不高。
顺化的泰平2酒店,是3个酒店里最好的。离火车站不远,打的4万.房间简单朴素,有一个阳台,可以远眺对面的皇城。吃饭很近,买东西要过桥。前台的接待也不错。
河内的芙蓉花酒店,真是无力吐槽。老板在我退房的时候说要收26美元。房间从高级房升级到豪华房,差价是7美元。我们住了3晚,共21元。加上5元的接人费。我很疑惑,一间大床房比一间双人房还要贵么?老板事先都没有和我说清楚,自己换成大床房。从火车站打的,价格器上明明是2万盾,现在要5美元,换算成11万盾。这是明显的不诚信行为。住过这么多酒店,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差评!不推荐这家酒店!
3.签证。在淘宝上找家信誉好的旅行社代办的,签证+7天保险 322元

4、照片。在学校旁边照了签证照15元。
出行准备:
1.换钱:3300的汇率,¥3000=9900000盾。顿时觉得自己好有钱。
2.日用:越南中部和北部的气候和华南差不多,我每到一个地方都敷面膜。面膜精华可以当作柔肤水,一举两得。
3.衣服:出发前一周开始持续关注当地气温变化。想着此时20度温暖的越南对于怕冷的我来说简直就是天堂啊。所以我准备了毛衣、衬衣、裙子、长袜子。出发的时候穿着薄棉袄、绒裤。却没有想到这身装备一穿就是10天。
4.文件:护照的原件和复印件,保险单,各种攻略(阅读十万字后,集各家之所见而汇成),各种地图(电子版和纸质版)全部旅店的越南文、英文地点(越南不是每个司机都讲很好的英文)、亚航的订单号码票根(登机办理的根据)。
5.视频:走遍亚洲走进越南-中部寻古之旅、打造美丽的女人,《味道》 20140208 “品味东南亚”—越南

岘港
岘港位于越南中部,北连顺化、南接芽庄。背靠五行山,东北有山茶半岛作屏障,海湾呈马蹄形,港阔水深,形势险要,为天然良港。岘港越南最重要的海港之一,曾经被法国人取名为“土伦”,在越南有着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当年法国军队就是从这里入侵越南,1965年,美军也是由此登陆开始越战的。美国《国家地理》评岘港为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认为它是现代文明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此外,岘港是世界上著名的六大海滩之一,在欧美人眼中,是难得的度假胜地。如果时间充足,可以租用自行车在岘港市区内游玩。

1858年8月,法军在拿破仑三世的命令下占领岘港岘港成为法国殖民地,并改名为“土伦”(Tourane)。
1889年法属印度支那总督府以此为总督直辖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为日军占领。
1947年,再次被法军侵占。
1965年3月,美侵越战争升级,其海军陆战队在岘港湾登陆,随之将岘港扩建成大型海、空军基地。
1975年,越南南、北方统一后,成为越南海军第3沿海区驻地。
1979年后,苏联海军取得在岘港的驻泊权,作为它的军事基地。
1996年12月,广南-岘港省分拆成广南省岘港直辖市,1997年1月1日政府开始运作。

顺化
 “一江碧水引青山,波光峰峦两缠绵”——从17世纪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顺化(Hue)曾先后为越南旧阮、西山阮和新阮封建王朝的京城,是越南三朝古都。地位可能类似于中国洛阳或者西安,曾经的古都,如今的遗迹古城。保存极为完好的古老皇城里,沉淀着层层叠叠的历史痕迹。而今繁华落尽,一副安于寂寞的小城模样,也许只有通过皇宫、王陵、庙宇、城墙以及精致讲究的小食小吃,才能想象当年它的盛景。葱绿遍布的树色,伴着一江蜿蜒清澈的香江水,把整个城市衬托得分外风雅。处处深褐色的老城墙,背景倚靠着一座悠然青山,更给人一份人世安详的感觉。北区是古京城和老商业区,南区是文化和旅游区。在顺化能见到穿着各色奥黛的少女在绿树花丛中翩然穿行,顺化给人的印象便是这淡泊而极富古老的风韵。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筑,顺化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2世纪末,东汉献帝初平三年(192年),占族人区连杀死汉朝日南郡象林县令,从中国独立,占据了原日南郡的大部分地区(越南中部),以婆罗门教为国教,建立占婆国,和汉朝以顺化为界。这里是古代占婆王国与汉朝的边界。
15世纪时,后黎朝将其命名为顺化路。
17世纪后,作为广南阮氏的根据地,并改名为富春。
18世纪后,西山朝成立,阮岳以此为自己的都城。
1802年,广南阮氏的阮福映建立阮朝,也以此为京城。
1883年,法国占领越南,沦为保护国。后来,富春改为承天省顺化市。
1945年8月,日本向盟军投降。8月19日,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在河内夺取政权,成立临时革命政府,并电函顺化,要求阮朝末代皇帝保大帝退位。8月30日,保大皇帝退位。
1954年越南南北分裂期间,日内瓦会议确定顺化归属南越。
1968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陆军在顺化与越共爆发激烈的顺化战役。
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顺化历史建筑群为世界文化遗产。

河内
作为越南首都和第二大城市,河内融合了1000多年的历史和现代化的发展。丰富的历史文物,遍布的名胜古迹,使它获得了“千年文物之地”的美称。河内是最能代表越南社会主义风格的地方。大街小巷的革命口号涂鸦,摩托车从身边呼啸而过,窄窄的独栋小屋上画着五彩缤纷的图案。

公元前257年建城,称为“古螺城”。
公元前111年至公元1428年曾经是中国故地,被中国不同的朝代所占领。
1428年黎朝的开国先祖黎利击退明军,建立黎朝,改称东京
1831年改为河内,沿用至今。
1873年法国殖民者侵占河内,随后成为法属印度支那首府。
1945年9月2日宣布独立,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年9月法国再次入侵,进行了艰苦的抗法战争。
1954年7月,日内瓦协定签署,越南北方获得解放,南方仍由法国(后成立由美国扶植的南越政权)统治。
1961年起越南开始进行抗美救国战争,
1973年1月越美在巴黎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美军开始从南方撤走。
1975年5月南方全部解放,1976年4月选出统一的国会,7月宣布全国统一,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第一天

day1本来1:15起飞的飞机,1:20才让我们登机。登机后,我又不舒服了,空少让我和最后一排的人换位置,离厕所近。一个人坐三个人的位置,真是宽敞。空少还给我准备了呕吐袋和好多卫生纸,然后我横躺在座位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据说飞机推迟到3点才起飞,快7点落地吉隆坡。我们不需要拿行李。过安检的时候,我们第一次要求要拖鞋,怕我们鞋子里藏东西?7点半,办完所有手续,专心坐等飞机。然后醒了睡,睡了醒。10点登机,快上飞机了,发现一平的袋子丢了。里面有她精心准备的几样口味菜品,估计丢在上一班飞机上。以至于她一天念这件遗憾的事不下10遍。11:30起飞,当地时间下午1:30左右落地岘港。出门之后,结构真的挺像济州岛的机场。打的士4万加上在机场喊车需加付1万,共5万。在房间休息一下,看了看有越南语配音的中国电视剧,出去吃点东西。
从酒店出门直走过4条马路,右拐就是当地农贸市场cho han market,堪比下河街。空手而归不合适,于是去Big C。路过一个烤玉米的摊位,驻足停留。我问旁边的美女顾客多少钱一根?她用中文回答我,1万。之后与她聊起来,得知她是河内人,在这上班。她还提醒我们河内比这儿冷,多穿。她已经和老板讲好价,等会直接付2万就行。真是好人啊!一路上,感觉岘港人民都在用看猴的眼光看我。本来走在我后面的一平追上来说,刚刚有2个满哥指着你笑。我低头一看自己的穿着没问题啊,在国内也是这么穿的。黑色加绒裤,黑色高邦运动鞋。再环顾四周,岘港人民不是光脚就是穿肉色丝袜,不是拖鞋就是单鞋。看看自己,原来重点是一件非常花哨的A版羽绒服。好吧,就这样在往返的路上,我忍受着群众们对我满满的“关注”。真是好生理解了“指指点点”。Big C里面的人超级多,也是要过年来了。其他的方面和国内的超市差不多。晚餐是“白玫瑰”,越南春卷皮一样白糯柔软的米皮下,包裹着鲜美的干虾松,或者还有别的什么,却尝不出来,捏成玫瑰花瓣样随意的形状,摆成几朵,花心处撒上过油腌制的虾松鱼松,确实有几分玫瑰模样。上头淋了鱼露、柠檬汁调制而成的酸甜汁,用来增加整体的鲜味。有的,还撒些香葱、香菜碎末上去,白绿相间的煞是好看。鲜甜的滋味很单纯,没有过于复杂丰富的味道,却能抓住你的味蕾,如白玫瑰一般淡雅清新,菜如其名,实至名归……回酒店之后赶紧洗漱休息。

第二天

day2 早餐是越南鸡粉,久负盛名。鸡粉用料讲究,鸡丝配有葱丝、香菜丝与白的鸡丝相辉映,格外撩人食欲。吃鸡粉时,桌上还摆有切开的鲜柠檬,轻轻一拐,几滴柠檬汁落人碗中,原先滚烫鲜美的鸡粉,又添了一缕清香,吃起来更加爽口。2.5万一碗,值得一尝。然后打的去火车站买第二天到顺化的票 ,越南的火车站需要排队拿号。轮到你拿的号才能去柜台购票。车票是9.2万一张。买完票。司机又把我们送到不远的高台寺Cao dai temple。这是除了西宁省(Tay Ninh)那座著名的高台教圣地之外最大的,尽管从外面看上去极其普通,然而里面的装饰极具宗教特色,尤其是位于后方的一个巨大的“眼球”这是高台教的标志性“圣目”。我进去的时候,里面没一个人,只有一个大大的眼睛画。猛地一看没注意,仔细一看吓死宝宝了。男人从右边门进入,女人从左门进入,在圣坛前挂有一幅标语写着“Van Giao Nhat Ly",意味众宗教皆有同因。高台教由佛教、道教、天主教、印度教、儒教和伊斯兰教等多种教义集合而成,高台教圣地的建筑风格正体现了这一教义混合的特征。
第二个景点是大教堂。我拿着地图边看边走,找到了小巷深处的大教堂Da Nang Cathedral原本是在1923年为了当地的法国人而建造。如今成为服务于当地四千多天主教徒的教堂,如糖果般的粉红色建筑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教堂的旁边是一座有着100余名修女的圣保罗女修道院。参观完之后,在小巷里左拐右拐大概走10分钟,就到了酒店。
休息好之后,想去找找著名的pho24餐厅。可是攻略上的地址是错误的,我没有找到。随便进了一家小店子吃,有点像吃自助餐的盒饭。吃到了不放糖的空心菜和苦瓜汤,好感动。还有虾饼,越南一道有名的小吃。做法是将加了调味料的面糊裹上新鲜的大虾,放入油锅中炸,出锅后香味扑鼻,吃起来,香酥可口。
第三个景点是占婆雕刻博物馆Cham Museum/Museum Of Cham Sculpture,建于1915年。据说这间博物馆的造型仿用了占婆塔式的建筑风格,并在外墙涂上黄色,让其在闹市中显得更是显眼。门票4万。2个人门票8万,一平给买票的人1万,还等着别人找给她2万。馆内保存黄平省至平定省一带出土的7-15世纪占婆石雕和陶雕,有近千件大大小小的美术精品。占婆国是以印度教为主要宗教的国家,因而占族艺术带有印度教色彩,比较独特。与大门正对面的是查乔馆Tra Kieu,又称狮城的查乔,是公元4世纪占婆最古老的首都,位于岘港南方约50公里处。许多当时拥有护城堡垒的大型建筑已随时间的久远而损坏,所有展示于此的建筑工程与大幅度的变化有部份可以跳舞的仙女Apsara来代表,这些仙女在外观与风格之间的和谐之美,已达到造型艺术的极致。此馆后面则为东阳馆Dong Duong,位于岘港南方约70公里的东阳,9世纪时一度成为占族的佛教首都。它是由许多串联的圣殿所组成之重要建筑复合型式,展示作品中以主殿表现Sakyamuni一生的大祭坛最吸引人。东阳遗址几乎已损坏殆尽,但由这里我们仍能想象它规模的庞大。这些复杂雕刻的沙石文物都是从越南各个地区出土的文物,很值得专程到岘港来参观。展馆内有一具美山占婆的复原模型。博物馆没有中文导游和游览器,所以只有边看边猜。接着去博物馆附近的龙桥看看。然后去了酒店附近的fanny甜品店休息一会。服务员穿短袖连衣裙,我们穿棉袄、绒裤,简直不能同框。之后到水果店,见到越南特有的水果-牛奶果。果肉为淡黄色,香甜滑嫩,味道如牛奶,相当特殊,在大街小巷的水果摊上都买得到。回酒店的路上,经过小吃店。点了一盘由芭蕉叶包着的猪肉虾肉沫米浆小吃,还不错。找钱的时候,又搞不清钱数,还好一个越南妹子帮我们理清了。回酒店休息,看完下载好的电影才8点多。出去溜达溜达韩江吧。只见龙桥上的灯光交替变换颜色,金龙、蓝龙、紫龙、红龙,时而喷水,时而喷火,吸引游客驻足观看。回酒店准备入睡的时候,旁边的KTV传来我熟悉的歌声。在脑海里苦苦寻觅之后,原来是很久之前“还珠格格”里面的“自从有了你”。心中不免一阵窃喜。

第三天

day3 9 点出门,早餐是一碗伴有虾皮,肉松,面包干的凉皮,一碗生青菜,一碗酸萝卜,3万。回酒店等一平换衣服的时候,我在大厅等着。前台妹子拿着手机问我,她想学中文,用什么app比较好。这个我也不知道,但我们互相加了QQ和微信,也算为专业做了点贡献。我问她,为什么走在街上,总是有人笑我们?她说,因为我们穿得太时尚,她对我有印象也是因为我的衣服“fashion”。我心中不禁一阵酸爽,长沙还有更洋气的妹子,我真的不算什么。出酒店往东步行十分钟就到了韩江风光带,堤上每隔一阵就有一堆雕塑。大清早吹吹江风,堤上人不多,随便走走。回去的路上,经过一家咖啡小店,想着越南咖啡很有名就去试试。我们坐在越南特有的小矮凳上,品尝着咖啡。对于一个不怎么喝咖啡的人来说,这方面我没有发言权,喝下去就好。回酒店整理行李后,出去吃饭,围着酒店附近走了一圈,决定吃快餐。回酒店拿行李,然后乘的士去火车站。
岘港距离顺化104公里,可以从公路坐汽车,3小时左右车程,也可以选择火车。越南有一条贯穿南北的铁路,从胡志明(西贡)到河内,在岘港顺化都有站。整个铁道大多是沿著平坦的沿海低地铺设,只有岘港顺化间的列车途经山区,翻越连绵不断的海云岭。我们乘坐的就是se2号。在候车室等了一会,坐上了去顺化的列车。越南火车的座位号在座椅后面,不在墙上。在好心帅哥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座位,放好行李。可惜,我的座位不在靠海的那一边,没有领略到海云岭的美景,不过也有时间,整理前几天的行程。列车在丛山峻岭之间穿行,窗外就是满眼绿叶,有时还会有潺潺流淌的小溪带给我惊喜。下车小雨,马上买后天去河内的票。碰到一个一起查时刻表的日本帅哥,他还用蹩脚的中文祝我们旅途愉快。太可爱了。车票91.2万。打的找酒店,用了5.5万。办好入住手续,打开房门,一阵惊喜。有一个对着香水河的阳台,好酷!放好行李,出去吃饭。在街上寻寻觅觅了好久,看感觉走进了duy tan餐厅,点了蒜蓉空心菜,青菜鱼卷。餐厅的服务很赞。正好碰上邻桌的越南帅哥庆生,每个客人都要和寿星合影,哈哈,寿星好红!

第四天

day4 早餐是法棍配煎蛋和香蕉煎饼。9点多出发,过钱场桥左走。此桥是顺化著名铁桥,北岸旧城区和南岸新市区借此桥得以相连。桥长400米,6节,上架弧形钢架拱梁,白色,远望如白龙卧波。昔日,桥附近有造钱厂、故以钱场名桥。桥建前,该处原为一渡口,称钱场渡。香江别名钱场江,皆缘于此。 钱场桥始建于阮朝成泰九年(公元1897年),1904年毁于台风,重建于1906年。1938年扩建,在桥面主道两侧加建人行道。伫立桥上,眺望得两岸顺化景物,美不胜收。
我们买的套票:1个皇城+3个皇陵,36万。顺化皇城hue imperial city,也称大内,坐落于顺化古城中央,是越南阮朝的故宫。修建于1804年,但到1883年Minh Mạng皇帝才完成全部宫殿系统的100多项工程,总面积6平方公里。1968年被毁坏于顺化战役,这里尚未完全修复,断壁残垣流露出沧桑的历史感。皇城的建造以北京紫禁城为蓝本,仿佛一个缩小版的北京故宫。我们巍峨的牌楼门匾到了越南,就成了细竹竿和小木牌。虽然说这样有点大国压人的诟病,事实却是如此。所以参观时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然而,顺化皇宫的建筑依然保留了自己的特色,那就是造型精巧、颜色鲜艳、装饰繁复。皇城内有紫禁城,紫禁城分前朝后寝。前为皇帝平时处理政务的勤政殿,后为皇帝居住的乾成殿、皇后住的坤泰宫、皇太子居住的光明殿,以及其他后妃居住的顺辉院等。皇城内还设有旗台、太和殿和祭祀历代皇帝的宫广殿和庙宇。整个建筑颇为壮观,是越南现存最大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现已被收录进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皇城的平面是一个四方形,每边约600米,用砖砌成,高4米,四周有护城河保护,4个城门:主门(南部)是午门,东边有,显仁门,西边有彰德门,北部有和平门。外城四周的桥和人工湖都叫金水。皇城及中部的所有宫殿系统以轴对称的形态分布,其中,主轴分布皇帝专属工程,两边的工程按照“左男右女”、“左文右武”的原则逐个区域紧密分布。乃至整个祖庙也按“tả chiêu hữu mục”的次序排列(以左为先,以右为后,依次排列)。建设在皇城里不管多少大小工程都布局在自然之中,常年与大小的湖、花园、石桥、小岛、各种留恋树阴相衬相伴。虽然工程的规模相异,但是都回归了整体,依照“重梁重蟾”建筑。
午门为顺化皇城南侧正门,模仿清朝北京皇宫午门,平面为凹字形,城台开五道门阙:中央一门称午门,为阮朝皇帝专用的门道;午门两侧的门道为左右夹门,再外侧的两个门道为左右阙门。城台上建五凤楼。修建于{Minh Mạng}  年间(1883年)。午门的意思是“午间之门”或“开门归午”,是顺化皇城四个主门最大的门。回到词的原意是“向南”,根据易学是专授予天子的符号。进入王宫在此买票。1945.8.30,保大帝在午门城楼举行退位仪式,将象征权力的国玺和宝剑交给越南独立同盟会代表陈辉燎、阮良朋和古辉近。
太和殿座落在顺化京城的“大内”里,该宫殿和朝场是用于每次朝廷重要的朝议的地方,比如:灯光大礼、天子生日、接见正式使臣和每月阴历初一和初五举行的两次大朝。在封建制度中这个宫殿被看作是国家的中心。太和殿修建于Gia Long王1805年间。1833年,{Minh Mạng}  再度规划大内的建筑系统时曾把它迁到南部重建一座更高大华丽的宫殿。
兴祖庙还叫兴庙是一座皇帝的父皇和母后(阮福轮和阮氏锾)庙,在皇城的西南部(距权庙约50米)。
权祖庙常叫权庙,座落在顺化皇城的西南角,是一个供奉阮朝历代先王的地方。是朝廷祭嗣各位先王的地方,宫中的女性(包括皇后)不得参加这种祭礼。
延寿宫最初是长寿宫,还有其它名字如:由寿、加寿,宁寿,修建于1803年用做出生或阮朝皇太后的住所。
阮朝九鼎是安放在显林阁面对权庙九口用铜铸成的鼎,位于皇城西南。所有鼎于1835年在顺化开铸,完成于1837年初。每口鼎都有一个阮朝皇帝的名号,它们重量相异而且鼎外的雕镂也不同。九口鼎分别是:高鼎、仁鼎、鄣鼎、英鼎、议鼎、顺鼎、宣鼎、谕鼎、玄鼎。
皇城是京城顺化的第二道城郭,主要职能是保护朝廷最重要的宫殿、阮朝祖庙和保护“紫禁城”-为皇帝和皇家特留的驻地。
皇宫有一张越南疆域大图,上面写到:中国所谓的南沙、西沙群岛自古就是越南的领土。呵呵,无力吐槽。
从内城出来走到外城都走了半个多小时,然后打的,大概10分钟就到了天姥寺。thienmu pogoda位于城西郊香江江畔(香江是越南顺化自然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风光富有诗情画意,被誉为“顺化的灵魂”。),是越南著名的古刹,建于一个古占婆塔群遗址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现为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的遗迹。传说寺内原供奉有32尊金身佛像,但法国占领时期,佛像已被盗。寺中最出名的,莫过于7层的福缘塔,塔高21米,为平面八角形楼阁式,每层内祀佛一尊。塔右侧有座祈求王朝繁荣的石碑,左侧有座六角钟楼,悬挂的古钟铸于1701年,重达2吨。塔前临与香江通连的天姥荷花潭,耸立于绿树丛中的塔身,倒映潭中,波光塔影,景色绮丽。 传说,有位老妇在此地预言将会有位明君在此建塔供佛。因此阮氏王朝的始祖便下令建造了此寺。寺内拥有天王殿、玉皇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钟鼓楼、十王殿、大悲殿、药师殿等数10座金碧辉煌的建筑。历史上该寺庙几经毁损,几度修复。最近的一次是受损于越南抗法战争和抗美战争期间,1975年予以修缮,不收门票。
    我们打的1小时之后,到达嗣德皇陵tomb of tu duc(土德),也叫谦陵,是阮朝建筑群中最漂亮的工程之一,建造时动用了3000名工人,耗时22年才完成。善于诗赋的嗣德皇帝选择了一个配得上自己的地方,展现了阮氏历代皇帝中最渊博、最浪漫的个人意愿。当时嗣德皇帝为了躲避内忧外患,下令修建这座陵寝作为第二个行宫。动工时,嗣德皇帝给它命名为万年机,后来改名为谦宫,崩后叫谦陵。整个嗣德皇陵是一个庞大的公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幽静的如同文人雅士的居所。外有高耸的石墙围绕,内部庭院叠套,还建有假山、莲花池、水榭、禁宫、戏台、书房、祭室等建筑,供嗣德生前在这里读书、休息、游乐。最突出的建筑特点是和谐性,所以虽称为皇陵,却处处体现出生机。拜祭殿前排列着文臣、武将、石雕和石兽将永伴皇帝左右。寝殿区和陵墓区的50来座工程的名称都有个“谦”字。良谦殿左边的鸣谦堂,是越南现存最古老的戏院之一。整个嗣德皇陵看起来有点残破,因为1975年解放初期,阮朝建筑被视为封建象征,未受保护,直至九十年代初期才被列为国家遗迹。1993年顺化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单。参观完毕,在门口城墙边上,有一群摄影师在拍2个穿着紫色奥黛的少女。很漂亮。
出来之后,没有的士,我们只好一边走一边等。走得实在很累了,到一个卖香的店铺,花12万打了一个摩的去启定皇陵。15分钟之后,我们到达启定(凯定)。因为那边没有的士,我们让摩的小哥yep,在门口等我们。陵墓建于1920-1931年间,又称为“应陵”,位于风光旖旎的朱字山上。是越南末代皇帝阮福昶在位期间(1916-1925年)为自己设计修建的陵寝,由他登基时开始修建,融合了中法建筑风格。陵墓使用法国水泥、意大利水晶、中国青花瓷、琉璃,相当奢华。皇陵尚未建完启定就去世,由其子保大继续修建。皇陵虽小但却是所有皇陵中最精美的一座,进门处有两排雕塑,有象形、马形及文武百官等石像。这组雕塑时常出现在越南的明信片上。这座皇陵呈日字形,分为三段的阶梯供有127阶,每阶段的栏杆上各有四条龙。它的建筑风格受西方的强烈影响,尤其是大量以陶瓷及玻璃碎片镶嵌的马赛克式装饰,使它成为20世纪初期越南建筑的顶级作品。在正殿之前有保大为其父所立歌功颂德之巨大石碑。顺着阶梯再往上走,来到第三平台的皇陵外面。正殿是一栋外部雕刻得极其繁复的中西合璧的混凝土建筑。殿内有启定皇真人大小的铜像,点上灯,是一片金碧辉煌的华丽景象。墙上都是敲碎的瓷砖一块一块贴上去,再在瓷砖表面贴上一层玻璃防止瓷砖变色。天花板上九条龙,听说是一个画家用脚画上去的。黑白色调隐藏云雾间之盘龙。站在正殿前向下俯瞰,王冠形的献殿尽收眼底,回身仰望正殿那高耸的大门,屋顶的盘龙正虎视眈眈的与你对视着,是那种一身凉意的感觉。据说启定皇生前是对国家最没贡献者,因为强迫人民盖皇陵,既劳民又伤财,不过这座皇陵如今却是保存最完整、对国家财政造福最多的皇陵。整个陵墓虽然华丽十足,但是给人感觉阴森恐怖,仿佛阵阵寒意从背后袭来。赶紧走到门口,和yep说好,加8万送我们到明命(明麦)。
最后一个明命皇陵位于顺化城以南15公里处,香江边上,和其他2个陵墓分别处与河两岸。打摩的大约10分钟。yep人超级好,他也没去过,就一边走一边问。陵墓在坑坑洼洼的小路尽头。Yep一直把我们送到门口,然后等我们。这是越南阮朝第二代君主阮福晈的陵墓,是顺化皇陵中最完整的一座。建筑与周围的环境相融为一体,设计很巧妙。明命皇帝继承父亲的治国路线,一心想将越南建设成像清朝一样的大帝国,在他治下阮朝达到鼎盛时期。明命陵于1840年开始动工,公元1841年1月,明命皇帝驾崩而修建工作还没完成。继任皇帝下令继续按照先皇的画图修建孝陵。1841年8月20日,明命皇帝的尸骸被运入宝城埋葬,但是陵墓一直到1843年初才修建完毕。这陵园建造得特别优美,依山傍水,建筑的威严性和肃静性被花草树木营造的美景淡化,所以整个陵墓丝毫没有阴森的感觉。
由于明命的位置最偏僻,在那里拦的士根本就不可能。我们的酒店在河的另一边,所以先回启定。Yep也只多加了2万,真是个淳朴厚道的好孩子。到达启定之后已经快5点半了,yep帮我们打电话,叫了的士,就骑着小摩托走了。Yep全程只穿了一件薄薄的棉衣、裤子,重点是光脚穿人字拖!这是天色已晚,街上也没什么人了。不一会,一辆绿的士映入眼帘。顿时像看见亲人解放军一样感动。我们马上钻进的士,20分钟后到达昨天吃饭的餐厅。其实我点了3个菜:辣椒炒肉、青椒茄子、空心菜。结果只端上来一碟茄子炒空心菜,上面少许辣椒粉。好吧。纠结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第五天

day5 越南盛产稻米,米饭米粉是顺化人平日里的主食,种类多得连当地人也说不过来,如果要点面条,得说清楚是要白面条还是黄面条,白的是面粉做的,因为顺化小麦很少,十有八九是方便面,为游客准备的;而黄面条就是常见的米粉了。所以早餐就是黄色方便面,菠萝煎饼。
吃完饭,我们慢慢悠悠的晃到东巴市场,就在桥的右边。类似与国内的蔬菜批发市场,没什么特别。然后我们去了附近的超市,买晚餐。接着会酒店整理行李。12点退房。中餐是当地著名的猪肉米线。粉里的汤底用骨头、香料焖炖,汤汁美味而不腻,放上芽菜、香菜、柠檬草,挤榨新鲜青桔汁、红辣椒圈,这粉滑、肉嫩,汤鲜,酸、甜、鲜、辣味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我在路边常常看到“Café”的店招,也常常看到“Com”的招牌,久了便明白,“Café”一般是开给外国人的,价钱比较贵,当地人一般不大去;而“Com”是米饭的意思,当地人吃饭的普通馆子,矮木凳和桌椅,坐满老城里的老居民,服务员都不大会外语,菜单也只有越文,但往往饭菜口味地道。最好的办法,就是在Com里坐下,看看其他桌上点击率比较高的东西,依样画葫芦准没错。吃饭的时候,各国客人一直络绎不绝。小店人气真高。
吃完饭,不远处就是HueNotre Dame Cathedral圣母大教堂1960年梵蒂冈教廷在越南设置了包括河内顺化胡志明市3个总教区,这座现代大教堂正是建于1959年至1962年间。整个建筑外型酷似一座城堡。教堂两侧各有一片花园,是当地人读书和休憩的场所。然后我们去来沿江风光带,吹吹江风。回酒店时,路过一个纪念品店。土耳其店主很热情,出售自己制造的首饰。他之前生活在瑞士美国,现在定居顺化。他问我们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我说离这两个国家都很近的地方。他猜,那就只有中国了。之后,我们回酒店拿行李,打的去火车站。火车晚点15分钟。车厢还开着冷气。我认识了一个活泼开朗的大学女生和一个可爱的5岁小男孩。小男孩开始很腼腆,给他吃奇多他不要。奇多里面附送一个有机器人图案的塑料小板子,我送给他。他拿到之后看了半天,然后贴在自己的脑门上,哈哈可爱。我和女生互相教语言,最终因为觉得对方的语言太难而放弃。然后教她叠千纸鹤。实在没事做了,她搬出电脑,和我们一起分享“何以笙箫默”。越南文字母,幸亏不是越南语配音。看了2集支撑不下去,就睡了。

第六天

day 6 我听到耳边传来车厢的越南歌曲,睁眼一看,列车员站在我床边,轻轻说了一句:“hanoi”。我意识到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到了。5点出站后,找了半天没有找到接我们的人。先找售票点买票回南宁,工作人员说售票点7点才上班。后来借到一个人的手机,打回酒店,老板说酒店小哥已经在出站口接人。我再回出站口看看,果然有个黑衣小哥拿张纸条。小哥把我们送上的士,就不见了,吓死我们了。一路上,河内还在睡梦之中。路灯没有开启,眼前偶尔闪现过店铺的霓虹招牌。5点半到酒店,小哥也同时在眼前出现,付了2万车钱,原来他骑摩托跟着我们。老板说现在没有空房,我们只好坐在前台。 大概7点多,开始吃早餐:熏肉法棍+西瓜汁。同桌的是2个法国老太太,我们在顺化的时候就住同一家酒店。她们没买到火车票,坐夜间大巴,比我们晚一点。没想到又住同一家酒店,缘分!吃完早餐,我们冒着蒙蒙细雨前往大教堂,步行离酒店不到5分钟。圣若瑟大教堂Saint Joseph Cathedral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建于1886年,属新哥特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虽然外表看来有点斑驳,但教堂内部装饰繁复的主坛、彩绘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楼,都很有看头。 教堂的大门只有在举办弥撒时才会打开,其余的时间,游客需自侧面进入,侧门位在面对教堂左侧的小巷内。 大教堂对面的Nha Tho街开始,这里是河内新兴的精品商店和咖啡馆的聚集区,再加上传统的法式建筑与大树,在这里逛街既悠闲又浪漫。
出来之后步行约10分钟就到了还剑湖。还剑湖Hoan Kiem lake位于老街区的中心位置,是河内的地标。虽不大,但树木环绕、湖水清澈,环境优雅。有关还剑湖的传说众说纷纭,其中一说是黎太祖乘船在湖上游览,看见一只大龟浮上水面,用箭射不中,便用剑去砍,不料剑却掉进水中,龟也随之下沉。黎太祖很生气,下令筑了一道堤坝堵塞湖口,但把湖水抽干也没有找回剑。另一说是李太祖早年在这里的地下挖出一把宝剑,后来用这把宝剑抵抗明朝。可是有一天他来游览湖景时,不慎将宝剑掉入湖中,正在束手无策时,忽然有一只大乌龟用嘴把剑奉还,因此就得名“还剑湖”。还剑湖岸边伴有笔塔、和风塔、水榭等古建筑,水中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和龟塔等胜迹点缀,是河内第一风景区。建于还剑湖的玉山岛上的玉山祠,通过栖旭桥与湖外相连。据记载,越南郑氏王朝曾在玉山岛上建有瑞庆宫和左望亭,后毁于战乱。后来玉山岛上建了道观,1872年道观重修,规模进一步扩大。栖旭桥是一条木结构的拱桥,东西走向。过了桥,玉山寺前建有镇波亭,意为"文澜砥柱",以镇波涛。入寺之道建有围墙,寓意"忘却尘世"。在一个小土坡上建有一座笔塔,相对不远处建有一座大砚台,每年中有一天,当太阳升起时,笔塔之尖影入砚台。玉山寺内有不少碑刻和楹联。整个寺院结构精致,小巧玲珑,与还剑湖景色相辉映,犹如蓬莱之景。玉山岛15世纪时是黎朝皇帝的钓鱼台。18世纪时在岛上建了关帝庙,后扩建为玉山祠,现在里面还供奉着关帝以及民族英雄。看到很多刻有中国烙印的古建筑,都是中文字,虽然现在懂中文的越南人基本绝迹,但是那些中式建筑还是让我们中国人有颇有自豪感,又有些失落。
三十六行http://www.mafengwo.cn/poi/5422837.html(36 Pho Phuong)  的各种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几乎是全越南最便宜的,品种也很齐全。每条街上都能找到小工艺品店。工艺品质量不等,开价高低差异很大,要货比三家。街上有很多当地艺术家的工作室,门面虽然简陋,但作品都极富个性。随便看看。然后回酒店洗漱,整理行李。
中餐,老板推荐的是new day餐厅。我们点了辣炒鱿鱼、蒜蓉空心菜、河内春卷、青菜猪肉汤。有个会说中文的服务员很好。吃完沿着还剑湖走了半圈就到了plaza,再走10分钟就到了历史博物馆。越南历史博物馆是河内最雄伟的建筑之一。这座法国人在1929年兴建的建筑融合了东方(中国)和西方(法国)不同的建筑风格。馆内主要介绍了越南的古代历史,游客在这里可以看到用汉字书写的古代越南皇帝诏书和朝廷的公文。越南古代的家具,建筑方式和各种艺术品都是与中国的非常相似。博物馆馆藏丰富,展示了历史上各朝代的兴衰及越南法国殖民统治的历史过程。馆内有越南3300年以来各时期的文化演变过程的各种文物,展示品中有许多石器、古铜器、石碑、铜鼓、占婆艺术、陶器和少数民族的服饰等,都非常珍贵。而在博物馆后方三搂的图书馆里,还收藏法国殖民时期的书籍,研究资料相当丰富。在博物馆正对面的雄殿Den Hung,还祭祀着越南的开国君主(雄王)及其祖先。
参观完我们回酒店休息,路上买了虾饼、绿豆饼、猪肉条。7点多出门夜游还剑湖。还剑湖不大,漫步溜达一个多小时就能把整个湖溜达完。但是风景还是很不错的,而且环湖还有林荫步道。个人觉得这里是最能感受到河内人日常生活的地方,适合悠闲地过来溜达,然后在湖边坐着聊聊天,清晨的时候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晨练,晚上也总是有很多居民散步很是热闹,各色的游人穿越其中。路边7千一串的烤肉真心便宜。

第七天

day7 早餐是牛肉粉,近似透明的米粉,分量十足的牛肉,青翠欲滴的香葱,加上一杯红茶,一盘水果,早餐很丰盛。今天首先得去火车站买回南宁的票,打的士到火车站之后,直奔售票大厅。眼睛所到之处全是越南文,不认得字,好烦。哎,先学别人拿号子等着吧。140!前面还有70个人!我开始在旁边溜达起来。走到咨询游客信息的窗口,随口问了一句,能买去南宁的火车票不?没想到可以!我顿时欣喜若狂,赶紧把坐在大厅等排队的一平叫进来。可能这是外国人的特殊待遇吧,哈哈!递上护照和708000,到手的是一叠火车票,包括旅客须知啥的,共4张。
     接下来打车去巴亭广场Ba Dinh Square长320米,宽近100米,地面除贯通路段外由168块小草坪组成,可容纳20万人。广场西侧为胡志明主席陵,东靠巴亭会堂,四周绿树萦绕,建筑围拱如壁。广场有数条辐射状的林荫大道与河内市区其他部分相连。长1000多米、宽24米的雄王大道贯通广场。类似中国天安门的地位,建筑小巧了不少,宽阔的马路,来往如织的游客,有成群结队的士兵巡逻。
胡志明纪念堂、胡志明陵http://www.mafengwo.cn/poi/12782.html(Ho Chi Minh Mausoleum Complex)  位于河内的天安门广场主体位置,天安门广场两侧是展开的巨大境内观礼台,两侧伸展开巨大的观礼台。半个世纪前,胡志明在这里宣读了“独立宣言”,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进入纪念馆前,随身物品、相机在入口处寄存,在出口外取回,这个服务倒是蛮贴心的。纪念馆里,有全越南最冷的空调。因为每天参观的人很多,要排上队,通过安检,对外国游客的安检尤其严格。参观者不允许在纪念馆内逗留,只能移动着边走边看胡志明的遗体。墓室很小,里面有胡志明不腐烂的遗体安放在水晶棺中,还是怀着一颗崇敬的心情去看的,一代领袖,胡志明在越南地位相当高,进去的时候不能带墨镜,不能带吃的,不能拍照,戴帽子,不能把手放在口袋里,不能穿短于膝盖以上的裙子,着装以端庄整洁为主。警卫一拨拨人带进去,几分钟就参观完了。里室昏暗,玻璃棺木旁大概有4个士兵驻守。不得喧哗。胡志明墓是仿红场列宁墓而建,清楚地提醒着人们越南与国际共产主义传统的渊源。胡志明遗体每年被送到莫斯科进行3个月的维护,看不到的。越南很多景点是越南人免费,外国人要买票,胡志明故居也是这样的。胡志明故居位于巴亭广场旁的主席府内,是一座两层全木制高脚屋。胡志明嫌主席府太铺张,长期住在这里。高脚屋下层是会客室,摆放着会议桌椅,除了立柱外没有墙,夏天可以避暑。高脚屋上层有两个房间,左间是卧室,放一张普通的木床。右间是办公室,只一张木桌几把木椅。整座高脚屋同其主人一样,简朴而雅致高洁。主席府的主体建筑是一座颇为豪华的法式别墅。花园幽静典雅,还种植着有趣而罕见的菩萨树,它的根部会往上长,形成一尊尊天然雕像。
参观完气氛严肃的胡主席,接下来的景点是不远处的一柱寺。在巴亭广场玩了一圈,都没有看到,还特意向路边的兵哥哥打听了一下。就发现在荷塘上她静静地伫立在那里。One Pillar Pagoda又名延佑寺,是河内最具特色的寺庙。李太宗于1049年建造的延佑寺内的阁楼,是由一根柱子支撑着佛堂的,造型独特,寺名因此而来。传说,李太宗曾夜梦怀抱孩子的观音菩萨,不久之后果真有了一个儿子,因此太宗为了感谢梦中的送子观音,便模仿莲花的造型建造了这座寺庙。寺如其名,整个建筑就建于一根直径为1.25米得巨大柱子上,而柱子建于湖中,寺庙则通过一座石桥与陆地相连,远远望去就好像一朵出水莲花一样。寺庙选用高级木料建成,各种细节部分制作的很是精细。这里供奉着送子观音菩萨,据说相当灵验,因此香火很是旺盛。我拜托一个德国奶奶照相,结果她和我说句日语,我说我不是日本人。我和一平路上一直纳闷,为什么总有人把我们认成日本人呢?下一个景点是文庙,经过列宁广场、flag tower、领事馆区域,看到了罗马尼亚伊朗新加坡等国的领事馆。每个领事馆门口都有一个警察叔叔站岗。就这样,一路上我问了无数个警察叔叔,最后还在一个交警叔叔的护送下过马路,到达文庙。
越南曾经的皇家学院-文庙可能是河内最容易感受到中国文化影响力的观光景点了。其建筑艺术和折射出来的文化元素和中国文庙如出一辙。文庙始建于1070年的李朝时期,用于供奉孔子,占地26000多平方米,坐北朝南。1076年时改成皇家学院-国子监,是越南第一所大学。现有建筑大部分是17世纪李朝建造。直至今日,河内学生每逢大考前,也会到文庙来摸摸石碑,参拜圣像以求考运。据说是完全按照中国曲阜文庙的建筑格局建造而成。河内文庙前后共五进庭院,代表中国文化中“水木火金土”五行,以及“仁义礼智信”五德。文庙作为河内最出名的人文景点,一直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所以,越南旅游局也常在文庙内举办宣传活动。文庙门外立有下马碑,前院有一个静如镜的水池。大拜堂正中高悬着一块写有“万世师表”四个大字的汉字匾额,匾上注明是“康熙御书”。正殿内设有孔子供桌,两侧奉祀中越两国先儒。文庙以存有“进士碑”而闻名,一只只活灵活现的石龟昂着头,驮着这一块块雕工精细的进士碑。穿过奎文阁便可来到文庙的正殿,供奉着孔圣人和曾子、孟子、颜回、孔鲤的塑像,殿内外的柱子上挂满了中文的楹联,字迹俊秀刚劲,内容都是颂扬孔子的儒家教化与德行的。若不是周围的人说的全是越南语,我还真的以为回到了中国。参观结束已是下午2点多,我们就近在旁边的餐厅就餐,点了红烧肉炒饭和炒面。没想到味道还不错,真材实料看得见。虾子就是一个完整的大虾,不会剁碎。在酒店附近,顺便报了一个华闾、三古一日游,65万/人。包括一顿中饭,参观两个土庙,以及2小时的小船戏水和半小时的自行车自由行。这样一天的安排可以看到越南的北方农村,一些古迹,和十分壮观稻田下龙湾风景。
吃完饭,回酒店休息,6点多再出门逛夜市。先去hangda市场,没什么看头。再去夜市,熙熙攘攘,不喜欢被挤来挤去,没怎么逛。更何况,卖什么都像从我天朝进的便宜货。规模是挺大的,一条街很长。不过其实东西是大同小异,和一般的夜市没什么区别。特色不多吧。

第八天

day 8 早餐依旧是法棍。同桌的是2个英国英语老师。一个方便面头,热情开朗,负责搞笑和貌美如花。另一个长脸,内敛严谨,负责做攻略和照顾方便面头。真是一对黄金搭档。她们报的sapa 2日游。说好8点半会到酒店接我们,可是黄金搭档都走了。已经超时10多分钟了,还不见导游的踪迹。不一会,导游匆匆赶来。我们上车和各国人民一起开启一日游的旅程!我的邻座是一个亚洲人面相的澳洲帅哥Terry,澳洲泰国混血儿,历史政治系学生。学了点中文,无比热爱自拍,对山水自然风光格外倾心,走哪拍哪。听了几天有越南法国口音的英语,忽然听到他这么纯正的发音,真是好听到想哭。Terry问我的名字,我把汉字和拼音都写上去了。看他拼的那个费劲,心想外国朋友真不容易。导游还想和我讨论一下南海问题,呵呵,真是醉了。路上经过一个越南特产店,食品、工艺品。价格当然偏高。2小时后到达华闾。
下面简介一下华闾Hoa Lu,{越南}  {阮朝}  时期典籍又写作花闾,是{越南}  {丁朝}  (968年-980年)、{前黎朝}  (980年-1009年间)的首都,位于今天越南的{宁平省}  宁平市华闾区。968年,丁部领削平十二使君,建大瞿越国,是为越南自主封建国家立国之始。丁部领曾于973年被宋太祖封为交趾郡王,视为“列藩”。但直到1174年南宋封李英宗为“安南国王”,这个封建国家才得到中国政府的正式承认。越南立国后,仍与中国历代封建王朝保持“藩属关系”。丁朝和取代它的前黎朝处于越南自主封建国家的草创阶段,为时较短。我们参观的就是丁朝和前黎朝时期的2个庙。其实导游说的历史这部分我没听太明白,之前没做攻略。回来看了点资料就理解了。庙里面有很多中文对联。一个韩国欧巴只认识“大”字,剩下的字都不认识,要我读给他听,解释一下。可是上面都是繁体字,认不出的字我也读不出来啊。于是求助于同团陪塞尔维亚朋友游玩的宁波董大叔,他也不认识。来了越南这么多天,越来越觉得自己没文化。汉字都不认识了,还怎么解释。接着我们继续驱车前往三古。
三古Tam coc号称稻田中下龙湾中国桂林山水甲天下,越南下龙湾素有“海上桂林”的美誉,而宁平又称“陆上的下龙湾”。下车吃自助餐时,韩国欧巴问我的名字,我正好把刚刚写给Terry的纸拿给他看。欧巴歪歪扭扭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朴珉洙”。进餐厅找位子,团里面的以色列大爷要我和一平和他们夫妇一起坐一个大桌。然后小朴和他的朋友(姑且叫他裴勇俊吧,因为长得像)、Terry也加入进来。好国际化的中餐。全桌只有我、一平和2个欧巴拿筷子。每个人盘子里的食物区别也挺大的。吃完饭,小朴和Terry在旁边打桌球,要我也去。我从来没打过,手太小,球杆都拿不住。整个以色列大爷在我旁边,顺手就把球杆传给他了。这时,导游要我们集合竹筏了。我、Terry、2个欧巴趁此时拍照留念,一平在旁边也笑得好开心。
上船之后,濛濛细雨,小风一吹,凉意颇足。因为最近天气欠佳,景色也颇为寥寥,完全没有期待中在谷米之间泛舟的感觉。三三两两的小船漂浮水面,一条蜿蜒小河(Ngo Dong River)贯穿于石灰岩尖峰之间,竹筏之旅全程约1.5小时。这时我、Terry、小朴、和董大叔开启了互拍模式。小朴一直在帮着划桨,裴勇俊一直正襟危坐,Terry永远在各种自拍,董大叔也和他朋友各种搞怪,挺开心的。我和一平不禁唱起歌词“小小竹排江中游 巍巍青山两岸走”,还挺写实的呢!
游Tam Coc本是件惬意的事,但这里女人们的难缠会让游兴大打折扣。回程中途,还得给摇船的人买吃的,价钱是固定的,2万。我们没买,难道不买就不划船了?如果你心软为船工买了饮料,船工往往会马上把饮料以半价卖回给那些小贩。看不远即将登岸,心中窃喜。慢!要给小费,我取出5万。刚到岸上,就有一群当地人过来,其中一个挂着一台或者尼康或者佳能的相机的女人拿着一叠背景相似,姿态表情略有差别的照片跟着我们要钱。从一开始4张5万,然后4万,3万不停往下降。最后她自己降到1万,我们也没买。我留下Terry和2个欧巴的邮箱,回酒店发照片给他们。
过了一会,导游带领一帮愿意骑单车的人在如烟的小雨中骑单车。不愿意骑车的就在旁边的饭店等着。在坑坑洼洼的泥泞乡间小路上,骑单车当真是一件考验技术的事情。小朴还一边骑一边找我聊天,哎哟,这可不能分心。巨大的石质山体从稻田里拔地而起,但是感觉总灰蒙蒙的。我们骑到一个新庙就返程了。之后我们坐上中巴返回河内。周日傍晚遇上河内返程高峰,7点多才到酒店附近的一家看起来标新立异的餐厅吃饭。所有pizza都是现烤的,难怪餐厅这么暖和。我们点了一个蛤蜊意大利面、芝士蛋糕、柠檬水。蛤蜊意大利面分量很足,但是味道从未如此特别,再也不想吃第二回。吃完就回酒店休息,发照片给Terry、2个欧巴。

第九天

day 9 早餐时,和2个广东妹子相谈甚欢。然后回房间整理行李,下楼退房时,老板告诉我,要多付26美金。这直接导致我整个上午都非常郁闷。不想在这种无聊的事情上浪费太多时间,我们还得出去采购特产。首先去的是东宣/同春市场Dong Xuan Market:位于河内旧城中心,还剑湖北岸。1890年开始建设,是当时河内最大的市场。渐渐的,砖墙代替了铁墙,设有三大门和左右两侧门与行薯街和行席街相通。50多年前,北瓜集市和同春市场合并成今天规模巨大的同春市场。里面有超级多的商铺。适合当地人采购,不是外来者淘宝的地方。接着去hang buom街,坚果,咖啡,糖果,蜜饯等等,我们买了一点特色食品,满满一个旅行袋。然后走到还剑湖边,在长凳上整理归纳。我看到很多人带着一小袋或者一小桶金鱼放生,路边也有很多人烧纸鞋纸帽纸钱,大概是祭祀吧。接着去了河内最大的购物中心trang tien plaza,本来想找著名的西贡小姐香水,plaza没有,但是工作人员提供给我一个地址,于是我们寻迹而去。路上经过水上木偶戏院,想买3点开场的那一场。此时正好中午1点,工作人员休息,我想着就先去买香水吧。香水店不大,产品不多,可是款款经典。人气最高的莫过于经典的1、2号了。还有新出的河内顺化,西贡款。买完香水,我们随便找了个小店吃炒饭炒面。遇到一对浙江的帅哥美女,和他们分享了河内好吃好玩的东西,聊的很开心。想着还得去买戏票,吃完饭,我们就和他们道别了。
      走到水上木偶戏院,被告知3点的票已经买完了,只能定5点仅剩的2个座位。我们付了20万,定好座位。还有2个多小时才开演,干吗呢?地图显示附近有个妇女博物馆,去瞧瞧吧。从戏院出来走大概15分钟,经过plaza,博物馆隐匿在一个露天餐厅后面。博物馆共3层,分别展示了越南女人的婚姻、劳作、服饰。博物馆配有自助解说器,很方便。想听哪个物品的解说,就按相对应的号码。参观了博物馆,我们直奔戏院。进入戏厅,前几排都是金发碧眼,看来外国人对于东方传统文化兴趣浓厚。舞台两边是演奏乐器,演唱戏曲的人。所有的木偶都用长竹竿控制,有的木偶还会喷烟,喷水,活动零件。我们虽然听不懂唱词,但这并不妨碍木偶戏的精彩。谢幕时,演员从竹帘后出来,观众们报以热烈掌声。我们虽然猜到了竹帘后有人,却没有想到是以这种方式出现。欣赏完木偶戏,我们回酒店拿行李,路上买了绿豆饼和虾饼当晚饭。酒店老板坚持要我们付58.5万的费用。要走了又能怎样呢?我们只好换成人民币给他,老板还找给我们10万多,但是我下次不会住这儿了。我的评价也会如实填写。处理好令人烦躁的事情,我们拖着行李走进路边的一家咖啡厅喝茶休息。然后打的去gia lam火车站。不厚道的司机带我们包远路,的士费13.3万。可是我们只有6万了,再给他30元人民币,差不多50人民币了。8点多,在国际列车候车室等候,里面满满都是旅客和大包小包的行李。好不容易有人挪了2个位置出来,我才有时间写写攻略。
      9 点不到,列车开始上客。拖着沉重的行李,心情却无比轻松,尤其当我看到说着普通话,颜值高的中国乘务员,感觉好亲切好心安。进入车厢,干净素雅的小房间让我赞叹不已,4张床柔软整洁,床的间隔高度也很好。房间的另外2个成员很快来了,一个是在越南打工的广东帅哥,一个是从越南旅游回来的浙江妹子。我们聊聊天,看看视频,11点多睡觉了。睡到1点多,到达越南边境dong deng后,全部行李要拖下车过机检查。越南警察用不标准的普通话报每个人的名字,领护照。全车人办完手续上车大概2点半了,我们3个继续看视频。可是迟钝的大脑没有处理信息,我完全不知道在讲什么。大概1小时后,到达中国边境凭详,全部行李又得拖下车打开给武警检查。看到有中文的边防站和说中文的特警叔叔,我知道终于回到国内了。大概6点,全车人又重新上车,这会可以好好睡一会了。列车于10:10到达南宁。站内过天桥,直接换乘z6,加入春运大军。进入国内,离家又更近一步。

总结

总的来说,越南之行圆满落幕,虽然开始和结束都有些小波折。大部分越南人民还是善良友好的,不遗余力的帮助外地人,尤其是问路和算不清钱的时候。越南菜口味重,但油水不重。所以,想减肥,去越南

本篇游记共含19546个文字,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18 18:3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19 13:53

引用 lacvert 发表于 2016-09-18 18:36:07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lacvert:谢谢支持

2016-09-20 13:43

引用 chenqiwenfrance 发表于 2016-09-19 13:53:46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chenqiwenfrance:只有在河内的时候有点波折,其他都好。自由行就是这样,总会碰到一些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