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与它如此接近(张北草原天路两日自驾游)

板板 LV.4
2016-09-16 10:34 1410/4
  • 出发时间/2016-08-21

旅行前言:

张北县,天路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早低见牛羊。

背上行囊,探寻自然的宝藏,天路亦或公路,我只知沿着这条蜿蜒百里长路,入眼的是皖南姑娘从未见过的辽阔,天是辽阔的,地也是辽阔的,能够没有遮挡的看云卷云舒,心情随之舒畅愉悦。我期待风吹草低见牛羊,期待白色风车吱呦转,期待野罂粟肆意绽花蕾,期待七色祥云布满天空,在这里我看到了我想看的一切,我从未与它如此接近---记张北草原天路之行。

关于行程:

Day1:早上7:30从北京出发,入G6京藏高速进入张家口,再从张石高速进入野狐岭,到达野狐岭时约12点,中午在周边农家乐吃的午饭,路上农家乐很多可自行选择,我们三人午餐点了三碗西红柿鸡蛋面和一份普通莜面共消费45元,草原天路景区各项收费都比较合理,大部分当地居民还是淳朴友善的。午饭后
我们驱车前往天路西线,西线从野狐岭至白龙洞,原路返回野狐岭,夜宿张北县城,宾馆单间80元,标间100元。
Day2:早上6:30从张北出发,穿越草原天路东线返京,途中吃的是自带的泡面。

摄影设备:

三脚架  佳能  富士X-T10

温馨提示:

1. 早晚有温差,记得备上厚点的长袖外套;白天紫外线较强,涂上防晒,同行的小伙伴被晒脱皮。
2. 准备点食物和水,路程稍远,以备不时之需。
3. 出发前给车加满油,张北县城有加油站,可以停靠加油。
4. 天路途中景色优美,但是垃圾却是随处都是,不仅污染环境还影响心情,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留住草原天路的美。

开启旅程:

没有野狐的野狐岭

阳光调皮的从指缝跳出
眯起双眼
三人逐着光前行
闯入野狐岭的美境

野狐岭西线入口--蓝得纯粹的天空、棉花糖般的白云和笼罩在阴影里的山谷,是旅行中不可预料的惊喜。
北京张家口的途中,路边工厂里高瘦长、低矮胖不同型号的烟囱源源不断的向天上排放着污染物,天空灰蒙蒙的,云朵藏在雾霾后不见踪影,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驶向张北,生怕张北也是灰蒙一片。进入野狐岭带给我们是前所未有的惊喜,有蓝天白云和一望无际的山谷。一行人拿着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眼前的景色就让我们如此欢喜,后面的景色让我们更加憧憬。

野狐岭至白龙洞途中景色--远处的白色风车,还有瞬息万变的云朵。

途中遇到的小女孩,小女孩的妈妈给她买了个蒙古帽,戴上帽子的小女孩,笑得比阳光还明媚。

S曲线怀有身孕的马

绿草鲜嫩多汁
秋风轻抚鬓毛
怀有身孕的马儿
依然曲线迷人

在路途中,我们会避开一些人流高峰,会在自认为景色不错的地方逗留,眼前的这个小山坡是走了一段野路才到的,朋友在上面拍照,视野非常开阔,对面的村庄、梯田一览无余。

草地上只有这么一颗大树遗世独立,仿佛一个避世隐者。

只能容纳两辆车的狭窄公路,是通往天上的密道。

无名村庄

石头横七竖八落在草地上
清澈小溪水声潺潺
有人纳凉在屋檐下
有人辛勤晒麻油籽
这是无名的小村庄

距离白龙洞十几公里时,会路过一个村庄,村庄不大,家家户户的房子紧挨着建成的,房屋破旧,小卖部三个大字写在土墙上,简单直接的宣示着主权和功能。老人们在空地上晒麻油籽,小孩在溪边趟水玩耍,现在的村庄很少能见到力壮的年轻人,留下老人和孩子守着故土。

铺满石头的草地

河边玩耍的小孩

放牧人

放牧人摘下鲜菇晾晒
洪亮的嗓音一声吆喝
扬起细长的皮鞭
聚集四散的牛群

临近白龙洞时,一群黄牛在悠闲咀嚼着嫩草,草原天路土地肥沃,漫山的野草长势很好,因此很多农户圈养牛羊马,这里牛羊成群。我们将车停在空地上,看到放牧人坐在石堆上抽着香烟,面前晾晒着新鲜蘑菇,便上去攀谈了几句。当地的居民大部分比较淳朴友善,这位放牧人也不例外,我们把镜头对向他时,他略感羞涩,依然友好的朝我们笑。这片山坡很美,黄绿相间的草地以及牛群,再配上柔和的蓝天,每张照片都能拿来当壁纸了。

一直盯着我们看的黄牛,再看再看,就把你吃掉

白龙洞也有歌舞

我渴望看见七色祥云
在这里
跟踪它的痕迹

白龙洞是我们天路西线的终点,准备返程时大概下午5点多,我们在路上寻找着看夕阳的最佳地点,在一个不错的地方,我们摆好设备,静静等着夕阳。接着太阳变红,光芒四射,云朵被染成七色。建议大家看夕阳的时候选一个最高点看。

开启草原天路东线模式

草原天路东线我们是周一过去的,正好避开了周末人流高峰期,节假日和周末东线人较多,公路狭窄,经常会出现堵车状况。东线约一百三十公里,景色与西线不同,西线属于波澜起伏型,东线属于平坦型,个人偏好西线的景色,更具野性。接下来展示东线的美景。

梯田

层层叠叠顺峰而下
青葱麦穗迎风摇曳
行走在梯田
手抚过麦穗
我们真切的踏在这片土地

在东线时,天气时晴时阴,晴天景色艳丽,阴天凉风习习,浓雾笼罩,一片沉寂,两个极端,两种风景。

触手可及的草地

随意躺在草地上
思绪飘向万里
草地和爱人触手可及
诉说海誓山盟

东线开发的较早,设的停车点比西线多。在一个视野较好的停车点我们停了车,我绕到山坡的背面,坐在石头上吹着风,看着景,那刻的惬意无以言表,只希望就在那里扎地为营。天路的景色很容易让你的心境变得开阔,脑袋空空的去欣赏美景,会全身心的放松。如果你有亲近的同伴一起去游玩,建议你们找个人少的山坡并肩坐会儿,享受片刻的宁静。

垃圾,垃圾

随处可见的垃圾是我在天路游玩后最深刻的印象,草原天路逐渐被人熟知,带来的不良现象就是乱扔垃圾,草丛里有垃圾,垃圾桶周边堆满垃圾,低矮灌木上也有垃圾。环卫工人一遍一遍的捡游客遗留下来的废弃物,一个环卫工人指着条小路无奈的对我说:“这条路我每天要来回捡十几次。”我给他拍照时,还是拿着黑色垃圾袋对我露出笑容。如果我的这篇游记有幸能被想去天路还未去天路的你看见,请你保护天路的环境。

途中随拍

途中遇到的别样的景,形形色色的人,以及被遗弃的布绒玩具。图片加了滤镜,特意添上一点萧瑟和冷意,与浓浓的大雾相映。

结语

这篇游记的照片有我拍的也有朋友拍的,一些照片是从朋友的微博转过来的,所以会有水印,在此感谢相飞田相先生提供照片。身为纯种南方人,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北方辽阔,很惊艳,很喜欢,想驻扎在草原天路不返。希望大家都既能过朝九晚五的生活,又能浪迹天涯,和有趣的人历经不同景。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18 18:2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9 09:54

引用 tanzhe 发表于 2016-09-19 09:54:49 的回复:

回复tanzhe:推荐非节假日的时候去那边自驾游,在天路走走停停,和朋友带点食物在路边草坪野炊,美景美食朋友,足矣

2016-09-21 09:30

引用 火箭熊太太 发表于 2016-09-18 18:26:10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火箭熊太太:抽一天时间一鼓作气整理下,期待你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