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方—2016夏自驾呼伦贝尔草原南环线

2016-09-16 10:34 280/4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为什么要去旅行?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这如同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其实这一次和上一次的旅行因由也不一样。自从单位开始年休以来,一直计划着趁暑假带着孩子出去走一走。这个季节出行,无疑就要往北去,南方台风多雨有滑坡泥石流,这个季节不大适合出行。那就去草原,最近几年断断续续的把周边的坝上,张北乌兰布统,克什克腾等所谓的草原也都走过了。但在自己的印象中还是觉得自己没有踏足过真正意义的草原,因为去过的都该属于锡林郭勒草原东南边缘,锡林蒙古语指(平矮的)山丘,郭勒指河,锡林郭勒是山丘中的河流的意思。这个草原本来就是属于丘陵草原,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很难找到。呼伦贝尔这个地名就自然而然的出现了。虽然不是阴山下的敕勒川,但却是中国保存最好的草原,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那里天高地迥,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兴安岭松涛激荡。在那里才会有天似穹庐,风吹草低的景观;才会让人心生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慨。
之前研究了许多攻略,5月份就计划好要走呼伦贝尔,经额尔古纳恩和室韦临江、金河、满归最后到漠河,有草原有林区,大约10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计划一变再变,最后变成了呼伦贝尔草原5日行,别说漠河最后连额尔古纳也放弃了。许多事就是这样,有得有失,有取舍,你希望有些有趣的旅伴,也许就得放弃你长远的目的地,世界上很多事情难两全,这时候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心态,如果你注重的是积极的一面,那你就是个乐观幸福知足的人;反之,则总会悲观失望,怨天尤人。其实旅行只要走出去就很好,有了好哥们的陪伴岂不快哉,一起行走,一起喝酒,一起畅谈人生,无处不是起点,无处不是目的地。旅行就是这样,不要在乎别人口中的好坏,自己选定了方向,就要真正的走在那条路上,自己去感受,这就是旅行。
由于时间关系这次只有5天时间,所以最终的目的地选择在了额尔古纳,剩下的后半程留待以后继续。由于中途遇到修路和车辆故障耽误一天,5天变成6天, 具体路线如下:
第一天 青龙-乌兰浩特 960km
第二天 乌兰浩特-阿尔山-红花尔基-海拉尔 565km
第三天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呼伦湖-满洲里 550km
第四天 满洲里-国门-新巴尔虎右旗-乌兰诺尔-新巴尔虎左旗 245km
第五天 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扎鲁特旗(鲁北) 640km
第六天 鲁北-翁牛特旗(乌丹)-玉龙沙湖-青龙  770km
全程3730km。

费用如下:
纪念品:630
合计:8391
人均:2097

第一天 穿越大通道 抵达兴安盟

早上6点起床,先把弟弟送到平泉,顺便来一碗二子羊汤,这次草原自驾也就真正开始了。4辆车,17人,年纪最大68,最小1岁半,在茅荆坝服务区集结完毕。10点钟开始出发一路向北,过赤峰巴林右旗,到达内蒙古省际大通道。以前只是闻名,今日终于可以驰骋其上。双向四车道丝毫不逊色于高速公路,过往车辆很少,车速基本能保证100以上。只是40到60 km不等的收费站让人很是不爽,15块一个不说,还有断断续续的区间测速,让人觉得如此优良的路况有些可惜。经过途中的加油站加油时,得知这些区间测速已经取消了,后来在收费员口中也得到证实。这下似虎归深山,龙入海不再有羁绊,撒开了蹄子,飞奔起来,好不畅快。经过巴林左旗后,科尔沁草原的景观就已经出现,周围的山丘逐渐的淡出视线,一条笔直的大路延展向天际,只是两旁的庄稼地,让人依然找不到草原的感觉。中午在桥头服务区泡面打发,人多集合行动不是很迅速,致使时间一拖再拖。天黑之前,赶到了突泉,大家一致可以继续走一段,8点半,到达了乌兰浩特。看着这个夜色中,灯火辉煌的现代化大城市,孩子总是感觉不对劲,也许在他的心目中草原城市,就该是一排排的蒙古包,一群群的牛羊,至少也不该是如此熟悉的都市景象。城市化的进程让许多的东西都改变了,不单单是城市本身面貌的相似,还有快节奏的生活和功利的心态。
兴安盟,因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而得名,“兴安”满语意为丘陵。在此普及一下内蒙古的地域名词。盟,相当于市级的行政单位。这次途径赤峰市,以前称昭乌达盟,后改成赤峰市。通辽市,以前称哲里木盟。呼伦贝尔市以前称呼伦贝尔盟。乌兰浩特兴安盟的行政中心所在地。海拉尔呼伦贝尔市行政中心所在地。就如同秦皇岛市的海港区一样,只是我们习惯性的直接称作秦皇岛市区而不说海港区。旗,内蒙古自治区的县级单位,苏木,乡级单位,嘎查,村级单位。浩特就是城市的意思;乌兰浩特锡林浩特巴彦浩特等等。因为这里是地级市的行政中心,当然要繁华一些。这次出行的行程一改再改,人员也是一直在变动,其实就没有个真正的终点,大家的想法就是往北走,往草原走,到哪算哪,所以并没有提前预订酒店。正是旅游旺季,我们到达以后,虽然经历了几家满房的宾馆,但是还是没有太费周折,住在了八大处宾馆。宾馆规模不小,价钱真叫业界良心,155的标间,还带双早,这对于了旅游旺季的城市来说可以说是很少见了。有了这个有点,设施陈旧些,也就可以谅解了。内蒙古的城市,许多的宾馆都没有空调,这一点还是要注意的,当然星级的除外了。也许和这里凉爽的气候有关吧。后来在满洲里也得到了证实,即使三伏天,晚间的气温也是很舒适的,要买空调需要提前和商家预定,当地很多商家不备现货,由此可见一斑。由于时间都快10点了,许多饭馆都已打烊,最后在一个夜市旁边找到了仍在营业的一家,烤串,炖肉,一顿猛造,弥补一下这一天肚子的委屈。都说草原的羊肉没有膻味,是由于羊吃了草原上的野葱,自我消化的膻味。可这里的肉串还是膻味十足,也许是现代的进程带来的改变吧,我们吃的羊肉可能是草原上圈养的羊吧。明天,明天就去海拉尔,定要尝尝没有膻味的海拉尔羔羊肉。

第二天 跨过阿尔山 拥抱大草原

虽然不急着赶路,但还是早早的醒来,真不知道以前一觉就能到中午的劲头哪里去了。窗外有淅淅沥沥的雨声,还是下雨了,不过这倒不令人担心,草原上的雨,不会持续一整天的,说不定雨过天晴,还会有彩虹。吃罢早饭,小姜又去医院给儿子买了一趟药,加油,然后出发了,目的地,海拉尔。刚一出发就有状况,过第一个路口就出现了,高德和百度导航的不一致,经协商按照百度走吧,我的高德好像在怄气一样,连续不断的让掉头行驶,无奈只好关掉。最几天一直纳闷,号称没有找不到的地方的高德也会有这样的错误吗?我一直十分信赖高德,这几年出行都是以他为向导的。出事地点大概就在乌兰浩特出来往阿尔山拐刚到S203的路上。
今天的行程,该是从科尔沁草原翻过兴安岭,进入呼伦贝尔草原,阿尔山正是在大兴安岭的群山环抱之中。所以前半程,要翻山越岭。这样的路况,这样的景色对于我们这些燕山深处住惯了的来说,可真是宾至如归了。就像是在自己家里的公路一样,丝毫无陌生之感,路两旁的青山,山边是一条蜿蜒的河,两边是庄稼地,太熟悉了。唯一不同的是时不时的有大片的油葵,绽放着漫山遍野的金黄色,让我们倍感新鲜。这样熟悉的环境,外甥女开始发飙,在密密的细雨中,蜿蜒的山路上,一辆银色的小奔,开始飞奔起来,见车就超,颇有些唯我独尊的气势。当然,这里还有一点不同就是,虽然是山区但是视线极其开阔,一眼就能看出去好几公里,超车就大大的便利了。爬上了最后一个高坡,大片大片的白桦林,郁郁葱葱的阿尔山柳兰出现了,阿尔山到了。一进入这座深山中的小城,大家就喜欢上了他。干净整齐的街道,欧式的建筑,四面环绕着线条柔美的小山,好像一下走进了异国他乡。尤其是我们同样生活的这样类似的大山深处的小镇,更是惊艳不已,同样的山城,差距就不是用语言能描述的了。
阿尔山是一座旅游疗养的小城市,常住人口大概万八千人,小城里最多就是宾馆和饭店。正是旅游旺季,消费当然是不便宜。制定计划的时候,确实有计划再次住一晚,但看见令人咋舌的房价,还是放弃了。由于这次没有打算去森林公园(这里该留给十月绚烂的深秋才好),我们直奔传说中的阿尔山火车站。据说是1937年日本人修建东洋式建筑,一直以来都保持着原貌,并且一直在运营。见面不如闻名,站在站前,就谈不上什么艺术美感了,只是作为文物来看看倒是可以的,而且这是一座一直在使用中的文物。由于要赶到海拉尔,中午简单的在好再来面馆一碗牛肉面,面条口感味道只能说一般,15元的价钱,对于这样一个旅游高峰期的旅游城市也是不算太过分,毕竟人家没有按根来给咱们数啊。阿尔山这座小城的美不单单在市区,进出城市的通道也让人心情舒畅。南边进来有白桦、柳兰。北边出城,公路两旁笔直的落叶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让人舍不得快开。如果金秋时节过来,应该有极品飞车6里面的画面感吧。
出了阿尔山,过了玫瑰峰,地势渐渐趋于平缓,山的线条开始柔和起来,两旁开始出现大片大片的麦田,一部草原风光大片就此拉开了帷幕。过了罕达盖收费站,右转向东北,进入s202,接近诺干湖时,这一路期盼的,心目中的草原景观终于出现了。蓝天、白云、直通天际的公路,金黄的草场点缀着成群的牛羊,蓝宝石般的湖水,岸边整齐的排列着蒙古包,连草原上的停车区,这里叫驿站,都是那么的别致,最主要的是你极目四望,没有任何的哪怕是一点点点的小小隆起都没有。停下车子,站在草原上360度的环视,真的就是天似穹庐,这才是我心目中的草原,瞬间就进入了敕勒川展现的笼盖四野的景象之中,天地瞬间幻化成看了一个大大蓝白相间的蒙古包。蒙古人,与自然深刻融合的民族。张开双臂,去拥抱这纯纯的自然,守住心神,去体会这份浩瀚的悠远,抚今追昔,去遥想匈奴、鲜卑、突厥、契丹、蒙古等一个个马背上的民族在这片草原上,繁衍生息,不断壮大,创造辉煌,最后走向衰落。这也是这世间不变法则,有生就有灭,有高潮就会有低谷,任谁也改变不了。所以古人懂得韬晦,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这种景观虽然在贡格尔草原上也有,但其辽阔的程度却是无法比拟。拍照、跳跃、欢呼,呼伦贝尔我们来了,我们要在这里尽情的撒撒欢。
车继续前行,穿过了红花尔基的樟子松林,过了伊敏镇后,草原的雨说来就来了,感受一下草原的风,草原的雨,草原的羊群,这刚刚开始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就要把他的方方面面展示给我们。没想到早晨的话真的应验,雨一会就过去了,走着走着,在不远处,隐隐约约的就真出现了一道,一会又一道,两道彩虹。由于草原上的视线极好,感觉彩虹就像在不远的前方,感觉触手可及。提高车速,朝着彩虹升起的方向,他依然和你保持着那段距离。有些事情,其实就是一道彩虹,我们可以远远的去欣赏他的美,愉悦自己,但如果心生贪念,即使费尽心机,穷尽了年华与财富,其结果仍是两手空空。在这熙熙攘攘的世界里,最需要的就是努力澄澈自己,别让贪念蒙蔽自己,追寻镜花水月,失去了真我。暮色低沉,本打算看完日落,天不作美,大片乌云遮住了西方的天边,只好作罢。
晚上入住海拉尔森粮宾馆,这个草原深处的城市,房价可是乌兰浩特不能比的,300以下的很是少见,这三星级的价钱,确实连快捷酒店的设施与服务都不能及,偌大的一家宾馆,只有一部电梯,步行下楼还不能直接到大堂,光下楼就费了很大的周折。福莲火锅城真正的海拉尔羊肉,手把肉,还是让人大快朵颐。三个男人,酒至半酣,开始诉说衷肠,全然忘记了身在何处,开启了一次属于自己的精神旅程。

诺干湖

第三天 变更计划 亲近呼伦湖

今天的计划是,先去金帐汗,倒不是要看看它,这样的人造景观,极其商业化,这样的东西在草原上随处可见,本质其实一样,也就是大小之分,宣传的好的人就多些,差点的,人就少些。最好主要是这里有老舍眼中的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图片上的婀娜,婉转,让人不由得不去。也是由于功课么有做好的缘故,这条路竟然在修路,一会坑洼,一会又要绕道路基以下,20多km的路走了将近1小时。金帐汗到了,果然想的一样,就是个大点规模的蒙古农家乐。莫日格勒河也看见了,却和照片中的差距太大了,河道确实弯曲,但水很少,不到一半,很是干瘪,有点人老珠黄的样子。许多车都往草原深处,寻找制高点,俯瞰莫日格勒,我们没有越野车,不敢贸然进入,我们只好买了门票,进入金帐汗,感觉这里该是俯瞰莫日格勒的好地方。爬上里面最高的山丘,绕着大敖包,转上三圈。环顾四周,视野还可以,但这里却不是观看河的最好地方,高度不够。既然远观不可,就走下山包,来到草地上,在河边近距离的靠近他,本来想摸摸河水,可工作人员不允许,也许是怕出危险吧,现在的世道,责任第一,稳定大如天。
莫日格勒,再见了,虽然没有在你最美丽的时候,在最好的视角与你相遇,但我们毕竟有缘已经擦肩而过了。下一个目的地,额尔古纳湿地,计划就是从这路赶到额尔古纳看完湿地,沿着中俄边境路,顺着额尔古纳河走到满洲里。可去额尔古纳市就要走刚才修路的那条路,还要走70公里,不但时间太长,万一路上再出现爆胎,那就太……。这里又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我和小姜的车在海拉尔市区里没有加油,地图显示前边有若干个加油站,第一个人多过去了,第二个小不准当,过去,再往前,再往前,一直到了金帐汗,却一直没有了,仪表显示还能走40km,看看地图,如果往回走,30多km的海拉尔有加油站,地图上往前走20km还有个加油站,抱着侥幸,万一前边不修路呢,我们顺着路继续往北。又是1个小时,到了加油站,人家在卸油,加油必须要等半小时。没办法,附近找个地方吃饭,等着呗。在哈达图嘎查的一家小饭店,每人一碗大面条,一大盘手把肉,一壶奶茶,解决了午餐。吃完饭加完油,时间再也不允许去额尔古纳,走边防路了。按计划今天必须折返了,那哈达图嘎查也就是这次旅行的折返点了,原路返回。回到海满一级路,一阵狂奔,直奔呼伦湖,孩子们要去骑马。我还是不死心,打发孩子们先走,自己在接近呼伦湖的地方拐上了X904,。我还是要看看这条靠近额尔古纳河的路。果然没有让人失望,与海满一级路相比,在这里才能感觉到在草原上驰骋的乐趣,草原的路几乎一样,笔直的一条路,一直延伸到视线的尽头,有时候,10km,20km,都不带有弯的。这样的县道,两旁除去了护栏,道路也比国道省道窄了很多,开起来更有感觉,茫茫四野,环顾无人,有时候,除了公路,草场,蓝天,还有你自己的车,视野里就再也没有任何东西,那一时候该是和在茫茫大海中行船一样吧。在这茫茫的苍穹宇宙中,人又是多么渺小,难怪古人有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感慨。宇宙万物,芸芸众生,你我如莽原的一颗草,沧海之一滴水,和自然界中的万物一样平等,本就不该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鄙薄,不需要战胜谁,也不需要征服谁,做好本真的自己,顺其自然,和谐无争,在自己的位置上绽放出自己的光芒,才是真幸福,大智慧吧。
呼伦贝尔草原,得名于草原上的两个湖,呼伦和贝尔,在蒙语里水泡子叫诺尔,呼伦湖叫达赉诺尔,贝尔湖叫噶顺诺尔,由于贝尔湖在中蒙边界,路况太差,所以才行就只选择了呼伦湖。此次草原之行,以呼伦湖为中心,去的时候走东线(阿尔山-红花尔基-海拉尔-满洲里),回到时候走西线(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呼伦湖计划是在回去西线再去,那里的金海岸附近有成吉思汗的拴马桩,由于今天临时改变计划,所以就临时决定来这里了。见到呼伦湖,我就更愿意把它理解为海一样的湖(达赉蒙语就是海的意思),下车到湖边,如果考虑其地理位置的话,真的感觉就是来到了海边,见到了地处呼伦贝尔草原的海。无怪蒙古人叫他达赉,在以前活动范围受限的人眼中,这里不就是无边无际的广大水域吗,不就是海吗。
晚上住在满洲里的圆梦宾馆,有了前两天的教训,提前在携程上定了这家评分4.8的,即使这样还是惴惴。可事情就是往往出人意料,人还未到,老板就来了电话,关切的问这问那,提前预留车位。房间干净整洁,服务热情温馨,下次再来还在这里。连续两天的羊肉让人有些吃不消,到了湖边,就靠水吃水,晚餐全鱼宴。顺便再满洲里溜溜大街,看看这个有东亚之窗的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的夜景该是统一规划的,黄色的景观灯,满大街的俄式建筑。从节气上来说正是一年中最热的伏天,可在这里却感觉好像到了秋天,半袖逛街有些抵不住凉风。

第四、五、六天 返程

早上在永和豆浆吃了早餐,驱车赶往满洲里国门景区,虽然明知道国门就那样,可既然来了,不去还有些不甘。买票时天下起了雨,大家都是长衣长裤了,就在这蒙蒙的秋雨中,参观了国门景区。这里毕竟是边境,对于我这样生活在内地没有出过国的来说,毕竟还是很新鲜的,不管他的建筑,内涵,意义,就单单是他的地理位置就够了。登上国们景区的大楼,向北望,那个写着不认识的文字的小一点的类似建筑就是俄罗斯的国门,再往北,那里就俄罗斯的小镇。虽然看不出和这里有什么差别,可那边是俄国了,不是我大中国的领地里。国门的旅行,俩词,新鲜、好奇。其实我们的国内旅行又何尝不是呢,在我的理解,凡是未到过,未见过的,都是该是目的地,旅行就是不断体验未知,体验不同文化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提升了自己,纯净了心灵。有人总说,旅行有啥意思,去了还得回来。这有点类似有个关于读书的寓言,有人问大师,读书有什么用吗,读完了,啥也没记住啊。大师递给他个脏兮兮的竹篮,让他去河边打满水才告诉他答案。此人虔诚,良久方归。这竹篮我无论如何也打不满水啊?大师道,竹篮虽然装不满水,但不反复的打水,你没发现竹篮有什么变化吗?
离开国门,顺着S203,欣赏着呼伦贝尔西线风光,我们也就踏上了归途。西线在其他人的攻略里是十分美,十分原始 ,要比东线的商业化气息少很多。这的确不假,满洲里阿尔山440km的路程只经过两个旗的政府所在地,也即是两个城镇,两三百里没有城镇确实一点不假。在这里简单说下呼伦贝尔的有多大,它是个市级行政单位,地域面积确是山东江苏两省的面积之和,人口只有267万,真正的地广人稀。新巴尔虎左旗有2.2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万。但这次西线走的不爽,其一和东线比,这里的草都黄了,牧民们都开始打草了,那种风吹草低的景象没有见到。其二,s203,老路已经损毁,新路正在维修,速度提不上去,原计划赶到阿尔山的,结果只到了新巴尔虎左旗。在地图上发现沿途有个湿地,叫做乌兰诺尔,面积不小。遂和小姜开车往草原深处寻找,无意之中发现了这个小的天堂。由于没有相机,只好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开车往湿地深处,走了一遭。回来查看百度才知,这是连接呼伦湖和贝尔湖的乌尔逊河上面积有70平方公里,每年春夏,南方的鸟类来此繁育,秋天一到便飞回南方。回来时在路上发现了中国鸿雁之乡的标志。
新巴尔虎左旗县城叫阿木古郎,县城不大,旅馆也不难找,价钱却不低,晚上的烧烤,感觉和家里没有什么区别,草原上的羊肉没吃出新鲜。不过人家的政府大楼确实真正的人民政府,出入方便,来去自由,最起码没看见保安什么的,上个厕所,没人问东问西。
第五天早上,计划早起,因为这里离家还有1300km,一天肯定是到不了了,尽量往前走。可事情就是这样,往往会有让你想不到的事情,小奔驰车不着火了。这个小县城,找到了师傅,也没有解决问题,联系4s还是不能解决,师傅说可以请海拉尔的师傅过来,不过时间太长。万般无奈,边等边死马当活马,在一位高人的电话指导下,反复不停的打火,让你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它又着了。其实本来不是毛病,就是车辆的自我保护功能罢了。平时还是得对为自己服务的东西多上上心,了解摸透它,才能更好的驾驭它,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真理。
问题解决,走起,中午大家有来到阿尔山,再亲近亲近这个可爱的小城,打尖,吃面,启程。原路返回,晚上住在扎鲁特旗北镇。一顿正经的北方农家菜,吃着舒坦,价钱也舒坦。
第六天,内蒙古通道,丹锡高速,顺路去了下玉龙沙湖,没有什么亮点,一个小水泡,一堆大沙包,一个毒太阳,一条正在维修的路。
晚上10点,平安抵达大青龙。

晚上10点,平安抵达大青龙。

实用攻略

1、自驾草原,东北林区,路程长,按时间来算,每天都得4、5百公里,其实真正的风景在路上,不要光顾赶路,忘记了路旁的风景,有观景台,停车点就停下来,撒撒欢,也很顺便放松。
2、去草原,如果最好还是住一住蒙古包,克服一下艰苦的条件,体会下草原人的生活,草原的日出日落,满天星斗,暮色中的虫唱,晨晖中的露珠都是我们平时接触不到的。
3、关于车最好还是用自己的车,自己熟悉,有问题,好解决。事先保养好,半路出事耽误时间不说,半路上一次维修也许就够一次保养了。出门前各种证件,带全,该贴的标示贴全。
4、关于加油,最好还是有加油站、人不多就加满,不要嫌麻烦,有些时候的确会有长时间加不到油,尤其是95/97的。
5、关于路线,既然是自己玩,还是自己事先把功课做足,虽然不会严格按既定路线,临时变更,也会有参照。长途自驾,务必打探好路况,现在网络很发达,这都不是难事,有时候不要图近,近不一定快,不要因为一段烂路,影响了一天的行程。还有就是好风景常在险远,一定根据自己的自身车况,身体情况,不可冒险,也不可太贪图安逸,毕竟出来了就尽可能多体验。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9 10:0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19 16:25

引用 irismmmm 发表于 2016-09-19 16:25:05 的回复:

回复irismmmm:是的,这么好的地方,去一次还不够,还要去多次,感受不同季节的美丽

2016-09-26 09:54

引用 幸福遥控器 发表于 2016-09-19 10:03: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