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过境自助游(吉隆坡、马六甲)

• 出发时间/2016-07-24

2016年7月27--8月2日七天六晚的巴厘岛自助游是从吉隆坡转机的,利用马来西亚72小时的免费过境签,在马来西亚游了三天,仅在吉隆坡马六甲“浅游”。
    7月21日下午1点多从家里(湖南新宁)乘大巴往桂林,当晚住桂林理工大学后门处的“桂林君悦酒店”(主要是与在桂林读书的儿子相聚),携程网订价88元,性价比很高很高,住着真的舍不得走。
    原来以为桂林广州高铁票很充足,但21日晚上网一看,22日没票了,并且23日广州到潮汕的票只有较早的,赶不上。于是马上买了23日桂林广州南,再广州南至深圳北,再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转两次车,要留下转车时间,故23日到达潮汕高铁站已下午6点半。

潮汕高铁站北出口出站,拉客的面的司机迎上来,讲好价50元到潮汕机场附近的登高镇的酒店(停车坪好像有大巴)。酒店也是网上订的,108元,新酒店,但室内装修品位比桂林那个88元的差得较多。24日飞机是下午3点55的,2点之前到机场就行了,故24日上午没事。那几天潮汕地区气温很高,已感受到了潮汕地区的炎热了,想到了到机场去乘凉,因为那里会既凉快又空旷,还能熟悉熟悉机场。

24日下午3点55起飞直飞吉隆坡,本来是4个小时40分钟的航程,这次怎么的不到4个小时就到了,我坐飞机的次数也不算少,还没碰到过这情况。
      过境签攻略:过境签指的是你要通过马来西亚吉隆坡)到其它国家,可以在吉隆坡停留不超过120小时(有说5天的,好像我们国内机场在你出境时说只能是72小时,反正我只计划72小时内),免马来西亚的签证费。吉隆坡机场下飞机以后,跟着人群走,有点距离(这个机场真的很大),到达二楼入境大厅(这里要注意,如果你不熟悉的话,最好在飞机上能搭讪上几个说中文的人,因为与你一块下飞机的人有些是到二楼入境的,但有些是到三楼转机的,你不要跟错了队)。到达二楼入境大厅你会看到大家在排队(观察一般都是手里拿着护照的)办入境手续,注意过境签(Transit  Pass)是在同一大厅但是不同窗口,排队队列的方位是不同的(比如有南北向的队列,那么过境签的就是东西向或再折成北南向),当然这里你能找到“B13”窗口就行了,有攻略说窗口上有“Transit  Pass  120  Hours"的字样,不过我当时没注意。到窗口时,你拿出护照和到第三国(比如我是去印尼的巴厘岛)的机票(最好在家里通过网上值机打印出机票,若没打印机票拿订票确认单应该也行),万事大吉,一路通过。这里也改进了,不需填写入境单了。随人流来到一楼,看到有ATM机,用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次不收交易手续费)取了点钱(马币),500马币,扣人民币830.4元,汇率1.661。取款机很好用,好像有中文选项(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反正我不懂英文,但没借助别人很顺利的取了钱)。
      订机票时考虑到到达吉隆坡机场是晚上8点半了,机场到市中心还有1个小时的车程,又是第一次来,就预订了机场酒店——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Klia2)和谐酒店(Tune Hotel),价格是高了一点,297元人民币,但没办法,它有地理优势(8月2日巴厘岛飞回吉隆坡也住这里,因为晚上8点到,第二天10点50飞汕头的航班),不过除了房间空间小了点,其它还没什么不好,服务台有时有中文服务员。
      从机场一楼出门厅往外一看,就能看到酒店,好高兴的,有成就感,因为不需任何帮助就能找到酒店。当然,酒店与机场之间还有通道,在下图右边显示了一小段,这在当天晚上我没注意到而直接穿过马路到酒店,第二天有时间,仔细观察发现了。

第二天起床以后,到机场内解决早餐并花了一点时间熟悉机场,这个机场真的很大很大,完全熟悉真的还是要花点时间的。
      准备去市中心,在一楼“BUS COUNTER"窗口买票,每人11马币(RM),乘坐亚航专车”SKY BUS"前往市中心站-----中央车站(KL Central)又叫仙特拉综合总站,这是去市中心最经济的交通方法。买好票后,走出门厅,你会看到有”SKY BUS"标志的大巴,上车就是,随便坐,约1个小时到达中央车站。

下面是中心车站的亚航大巴停车点,也是回程去机场的买票上车点。

下车以后往上走到达中心站大厅,眼前出现“OPPO”手机广告,有亲切感,拍下一张。其实到了这个中心站,最好坐轻轨可到各景点或某商业中心,价格也低廉,但由于本人英语不行,一直没在轻轨或地铁上做功课(包括上一次在曼谷),就只想到简单的打的,以后还得在这方面做点准备。

中心站附近有很多的景点,如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国家博物馆、国家美术馆、旧火车站等等,但我最心仪的还是“双子塔”以及有中国元素的“唐人街”(由于英语不行,总觉得中国元素越多的地方越稳心些),所以住宿订在唐人街附近的龙凤宾馆(又叫龙门客栈)。所以,走出中心站到外面打的,25马币(其实价高了,很近的,但司机总说修路需绕道)。下图即是“唐人街”,又称”茨厂街“或“China town".这里就像我们国内的小商品市场,商铺一个接着一个并伸出大棚往街中心挤,人满为患。

到宾馆放下行李以后就去“双子塔”,按之前所做的攻略,利用马政府为游客所开辟的免费旅游巴士(大巴的外颜色为淡紫色,车头有“GO KL'‘的标志)。整个城市的景点被四种颜色的四条线路所包含,每条线路的车头上方都标出相应的标志,如Red Line(红线)、Green Line(绿线)、Purple  Line(紫线)、Blue Line(蓝线)。各条线都是循环线,你看到车子停在某停靠点你就上去,对照运行线路图,再看车内前上方的LED显示器,确定下车点,下错了也没关系,循环车,再看到同类车再上,总能到达你最先上车点。下面是运行线路图,这个图很多的地方都能找到,有些停靠点墙壁上也有,你可以用手机拍下来,最好是有英文的,因为车内报站是英文。

不过我开始找停靠点找了较久的时间,只看到这种车在路上走,不知道在哪里上车,毕竟是第一次接触的国际大都市。后来看到两个中国女孩(大学生模样)拿着清晰的更大的线路图在一个地方等车,我问她们去哪里,她说去吉隆坡塔,我说我去双子塔,她说也可以在这坐蓝线车,这时我才知道要在有遮雨棚的停靠点等车。
       坐上车以后,旁边一个看来像知识分子的马来大姐用英语与我交谈,我说“Sorry,I from China”、“I littel English",接下来她还是很热情,我也多少听出了一点点,我告诉她我们要去KLCC,她接着很热情的说并用手比划着,我知道她在告诉我们怎么走,我不停的点头,但我真的没听懂。到一个地方她招呼司机停车,她下车了,又连忙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下车,这我才明白。跟着她下了车后,她用手指示走法,我听懂了:往前走再左转,我不停的感谢“散客有”。
     下图这位马来大姐,一看就是好心人。

我们来到了“双子塔”附近,建筑很漂亮,大都市气息浓厚。

终于来到了一直倾心的“双子塔”跟前,可以亲睹它的芳容。但没带三脚架,又没有合适的辅助固定物,相片拍的不满意。

看了双子塔的夜景以后已较晚了,但免费巴士还没下班。我们走到一个停靠站(发现墙壁上有免费巴士运行图)等车。上车以后发现又是刚来时的那辆,司机看到我们有点惊讶状,边说边用手比划,我似乎懂得他说的意思,在说我们这么长时间了还没找到双子塔,并指示我们它所在的方位。我挤出几个单词:We are back to China town.他还不是很理解,坐了一下我发现目前车是朝远离唐人街方向走,过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再折向唐人街方向,我不管了,反正是循环车,总能到目的地的。
       到了唐人街附近的停靠点,司机示意要我们下车,并用手势指出唐人街的方位,谢过司机后下了车,朝唐人街方向走。走了一会儿看到一大规模的露天“餐厅”,一说中文的服务员前来打招呼,我们就在这里解决晚餐。吃了以后就问服务员去唐人街的走法,并请他给画了一“线路图”,走了一会儿,终于到“家”了,这时唐人街的商摊基本收摊或正在收摊,看他们收摊的过程,觉得他们真的还是蛮辛苦的。
      唐人街和双子塔都到过了,游其它地方的欲望不是很强,于是,决定第二天去马六甲(冲着世界遗产、国际黄金水道、历来兵家必争的名气而去的)。深夜了,在网上(wifi手机上网,马来亚几天,我没买手机卡,因为一般酒店都有wifi,不过,实践证明,买了卡更方便,主要是导航用。)通过携程网订了马六甲的酒店。
      第二天早餐后,打的去中央车站,问的哥“How much",的哥很地道用手指表并说了什么,我知道他说”打表“,最后到目的地时只有5马币,太有人品了,昨天我出了25马币,鄙视昨天的那司机。
      事先做功课时好像说到中央车站可乘车去马六甲,但问了几个都说没有,去马六甲的那个车站还有点远,我问了几个的士司机说到那个车站要40-50马币,我茫然了。后来一想马六甲在南方,机场也在南方,不如先去机场,我知道机场是有车去马六甲的。于是坐车去机场,到机场以后仍在一楼1、2号窗口买票,好像是每人24马币,车程约2个半钟头到达马六甲车站。但进市中心只有私家车,两人25马币,直接送到所订的酒店。到酒店后我在服务台出示手机确认预订并已付款的短信,服务员查自己的电脑,说他们没有收到预订信息,并说他们与携程没有合作关系,如果要住宿必须交足房价(服务员不会中文,她叫来一个能说中文的伢子,把情况告诉我)。既然这样,那就交钱,携程的事回国再说(回国以后,携程退款很及时)。
      放下行李,出去游览(酒店就在我们要去看的景点附近)。
     首先看到一中文广告牌,很亲切,拍下一张。

我们就在马六甲河的东面游了一圈,感觉还可以。另外,马六甲河的夜景还是有点特色,主要是河两边的灯光及露天酒吧,还是蛮能体现出这里人们的闲情逸致的。

下面“十字架红屋”广场(教会广场)是中心景点之一。

坐花车项目是马六甲的一张名片,它也体现出马六甲人们的朴素、安逸、享受,同时也给这个城市贴上了悠闲、小资、浪漫的标签。

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所以战争工具(大炮)在几个地方出现,同时,作为世界遗产的古城遗址也分布在城中多个地方。

交通工具模型的展示,也彰显出城市的古老与其交通的要冲。

多国建筑元素的出现,说明城市的战略地位及曾经的繁华。

古教堂更能彰显其深厚的文化历史积淀。

如今的马六甲还要守护者它曾经的历史,不能用现代”大都市“来定义,但仍是人们宜居乐居的一方风水宝地。

马六甲海峡”名气太大了,尽管下图只是其中一角,但本文一定不能没有它。

马六甲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如老城区等等,特别是“唐人街“,由于今天下午要飞巴厘岛,所以最好还是把去机场的时间留充足点。早餐之后,在宾馆附近走了一圈,发现好多的商店里的工作人员会讲中文。经交流,这里有好多的华裔,他们说自己不能忘祖,更何况现在祖国强大了,在外的华裔们也自豪,后辈们不能丢掉“祖”文,我听了真的很受感动。
    准备回吉隆坡机场,问酒店工作人员,怎么去马六甲车站,他说可帮叫面的,20+2元马币。到了马六甲车站,我在里面走了一圈,只见商品店,不见售车票的窗口,碰到几个中老年妇女,她们用较自然的中文告诉我在外面买车票。
     一切顺利到达吉隆坡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Klia2),还有充足的时间,还可再熟悉熟悉这个规模较大的机场,特别是很顺利的在自动值机机(有中文切换)上完成了机票打印。下午3点45登机,前往巴厘岛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18 12: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19 12:54

21頂

2016-09-20 10:24

2016-10-16 18:57

引用 雨中漫步 发表于 2016-10-16 18:57:00 的回复:

回复雨中漫步:谢谢鼓励。

2016-10-18 20:10

2016-10-27 18:49

29顶

2016-10-27 18:50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7 18:50:0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多谢支持,感激不尽。

2016-10-31 10:59

2016-11-02 10:06

30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2 10:06:55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多谢。

2016-11-02 20:38

2016-11-04 17:28

欢迎好友点评今天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94710.html

2016-11-05 14:0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5 14:06:45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赏心悦目,让我眼界大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