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广州&汕头逛吃逛吃光吃~~

老猫 (无锡) LV.5
2016-09-16 11:02 755/3
  • 出发时间/2016-09-08

开篇,随便写写

想去广州想了很久,为了什么呢。大概是粤语,大概是港剧,大概是虾饺叉烧云吞面双皮奶,总之想去看看。用了三句话拐了一个小伙伴,房搭子饭搭子都是她了,于是搓搓手请好假(毕竟我还要靠工资活下去)买了机票,走。敲下这段开场的时候是旅程结束第一天,想写一篇流水账,写一点文字,多贴点图。没打算写成干货,想哪写哪,全是吐槽,还有其实主要目的是理理行程算算清这次出门到底花了多少钱。就酱。

DAY 1

去之前我就担心,两个食量都不算大的姑娘(别笑,这是真的,虽然我都不敢相信出去的几天我们吃了多少东西),怎么点菜啊。事实证明,有好吃的,那就吃。胖三斤吃不掉什么的都不是问题。整个五天的行程,除了去了博物馆和小蛮腰坐摩天轮,全是要么吃,要么在寻找吃的路上,最多还有一种状态就是吃太多先逛逛才能去下一家吃。我的天哪,怪不得几天下来真的重了啊,好方。。好了说了那么多废话我终于可以放图了!

DAY 1
    去广州的第一顿,热爱螺蛳粉的小伙伴一早就看好了这家广西菜,下了飞机扔了行李就直奔这家吃晚饭。我是从不吃熟生菜的,那天带着跪服的心态吃掉了半盆。就有那么好吃。当然回了无锡我还是不吃熟生菜的,谁点谁自己吃光一盆啊。还有下面那一小碟叫“桂味酸”的,其实就是腌萝卜,够酸,够清爽,无锡没吃过的味道,好想知道店家怎么腌的虽然知道了我也不会自己腌啊。还有就是螺蛳鸭爪煲啦,油豆腐一点不软烂哎,还有点扎实的口感,吸满汤汁一口咬下去简直是幸福,鸭爪够烂很好脱骨,很入味。哎,写着写着开始饿了,想到回无锡吃不到了又有点心塞。而且啊,店里有只很干净又很爱抚摸的猫,小伙伴上去撩了两下这厮居然直接躺倒亮肚皮了!小尾巴还起劲的甩来~甩去~正好赶上突然下起雷阵雨,于是两个人在店里摸了好久的猫。。喵~~

但也不能摸一晚上猫吧,猫都要秃了。。于是我们还是出发了,本来想去附近一家卖抹茶流心卷的店,谁知道那店装修了!!于是摸出大众点评,搜附近,哎,抹茶流心吃不到了那去吃巧克力熔岩蛋糕怎么样,好呀好呀,走。
    其实真的就是随手一搜的店,但水准之高还是让人蛮服气的。巧克力熔岩蛋糕的甜度控制得相当好,热爱黑巧克力的我有点感动。焦糖炖蛋细腻到我边吃边瞎想这到底得好好过筛多少次啊。还点了份小吃拼盘,无骨乌鸡凤爪完全是可以单独拎出来当下酒菜的水准。。啧啧啧。。

DAY 2

这是行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总觉得只有这天是除了吃还有其他事情做的。。但其实吧人均最贵的一顿也在这天。慢慢说来。
    早饭,点都德吃早茶。因为想着要去博物馆赶着点都德开门的时间去了,也已经有不少人了,我们吃好跑路的那会店里密密麻麻坐了一大片人,所以早起是一天行程的关键啊。直接把小票扔上来,两个女生吃,战斗力强不强?但其实没吃完啦,最后上的混酱肠粉味道可以,但实在是吃不掉了,剩了挺多。青芥三文鱼挞实在是吃不惯啊,一口下去只感觉满嘴沙拉酱,然后芥末直击灵魂。还好甜甜软软的炸鲜奶拯救了我即将飘走的灵魂。之后小伙伴不声不响把没人要吃的最后一个挞里的三文鱼刨出来吃了,干得漂亮。。还有啊,广州的虾饺,不管是哪家的,普遍比之前吃过的好吃!所以经常在大众点评评论里看到广州本地人挑剔来挑剔去,外地人一脸惊奇我去这什么太好吃了

吃饱喝足(真的有喝,早茶泡了个牛蒡茶我还挺喜欢),出发去广东省博物馆。去的那天是周五,又时不时下场雨,所以馆里还挺空,凭证件领免费门票也不需要排队。但我们还是提前预约了,哪怕排队也不怕~
    先说下我觉得做的不太好的地方。纪念品!博物馆里是有纪念品商店的,但是里面的东西实在是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大部分纪念品居然都跟博物馆没什么关系,来自于其他品牌其他商家。我想找个精致点的价格合适的纪念品,转了几圈左看看右看看也没找到。更别提我习惯性出去玩都会买一个的冰箱贴了。。
    还有一点小的建议,其实逛博物馆需要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像我们虽然早上9点到下午5点离开,但由于中间溜出去吃了个自助餐,下午时间明显就不太够用了,后面的几个展览都看得比较匆忙。所以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先去翻翻官网介绍近期有哪几个展览,有所侧重,就不会错过真正想逛的啦~
    先说一个最适合我的厅:文物动物园——儿童专题展!来看看官方介绍:“文物动物园”展是中国博物馆界首次以儿童作为焦点观众目标群,采取儿童高度参与的策展方式,以儿童的视觉点着手,专门为儿童群体量身定做的专题性教育展览。23333是不是很适合我!确实在这个展览停留了很久,各种不同时期不同材质的动物们看得很开心~包括头图的那只龙虾,也是出自这个展览~

最震撼的一个展览:问鼎——楚式青铜器特展,回来了重新翻出广东省博物馆的官网看看才意识到这个是个临时性展览,只到9月16日就结束了。真的还是挺幸运的。青铜器真的太美了,天地之间,宇宙洪荒。就有这种感觉。以及还看到了一见钟情的心头好!有我朋友圈的小伙伴应该已经见过了,一盏灯。。

下面这件,我翻到了一段官方吐槽,贴过来。“有一个好像来自星星的家伙——这是个鼓座,来头极大,出自鼎鼎大名的曾侯乙墓,青铜冶炼的巅峰之作。大家以为这是一团打结的蛇,其实它的本质是8对相互缠绕的龙!龙的形象也是一部进化史。龙的形象一直被不断地想象,丰满,才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最为熟悉的明清时候的样子。龙身缠绕形成镂空,龙身上有花纹,并且镶嵌了绿松石。柱口缘有“曾侯乙作持”铭文。世间仅此一件,无复制品。因为现在的我们根本无法还原当时的制作工艺,做出一个一模一样的复制品!” 是不是很腻害!!还有底下那张细节图是从官网顺的。。但讲真现场看的时候没文化的我只想到了美杜莎

就是这盏灯了。看到有眼缘的东西时间都会变得缓慢。让我静静待着五分钟。

在博物馆还碰到了一对姐弟,姐姐大约也就十岁,弟弟才六七岁,姐姐带着弟弟一路逛过去,大概是弟弟认的字还不多,姐姐把说明一字一顿的念给弟弟听。声音并不大,不会吵到别人,只是在经过姐弟身边时能听到。还挺有感触的。我带着你,你带着文化,我们去逛博物馆吧。

话说,上文已经提到了,我们逛博物馆那天溜出去吃了顿自助餐。没错这就是整个旅程中人均最贵的那家。。其实啊,我没拍照片,为什么呢,因为在吃啊。好在小伙伴还拍了几张。但是啊,小伙伴拍的也只是冰山一角。。啧啧啧。。说个印象最深的,蛇汤。一个小盅子,两块蛇肉一块猪肉一块鸡肉炖的,恩,干光了一碗,蛇皮还挺好吃。还有各种鱼虾蟹贝,作为一个内地过去的,发现大部分都不认识。。那还说啥,挨个吃一遍。海鲜果然还是要去海边吃,鲜甜感人!别拉我去无锡的海鲜店了,直接说走就走去海边可好。。午市供应时间从十二点到两点半,我们几乎吃到快两点半才走

吃自助餐的店和博物馆很近~于是吃完饭继续回到博物馆再次领票进门。下午基本就在瓷器、砚台、潮州木雕和古生物化石几个展览走了一圈。用伙伴的话来说,看了潮州木雕展览,就能体会潮州人民的审美了。恩,我同意。。

博物馆五点就关门了,但是明显中午吃的自助餐还没消化掉(毕竟吃到了两点半),于是就在附近广场坐了会休息休息。也挺好。直到被蚊子咬了口坐不住了出发去下个目的地——广州塔。其实出发前我已经对登塔不报什么希望了,毕竟连着几天天气预报都是雷阵雨中雨,连多云都没有。没想到啊,雷阵雨果然是一阵一阵的,五点多还出了太阳,挺给面子。那就登塔喽,买了包含横向摩天轮的套票。横向摩天轮也就坐二十分钟,然而就在这二十分钟的最后几分钟,从一层薄雾到迅速被云朵包围,神奇。。

从摩天轮回到地面上已经八点多了,想着赶紧吃晚饭于是直奔广州塔负一楼的赏点点心。点了好吃的参汤虾饺,还行的凤爪,吃不惯的及第粥,好嫩的排骨。一致认为还是早上的点都德好吃~但谁让这家方便呢,于是又吃饱喝足(真的又喝足了,广州每家吃点心的都会收茶位费,这次点的是普洱,但,这家茶叶真不怎么样),然后搭地铁回酒店~

DAY 3

啊终于写到第三天了,进程缓慢到我都要开始方了。。第三天总的来说就是沙面+小吃打卡。那么,还是按照时间顺序,我会把今天吃过的店编个号,不然数不清啊。。
    ①银记肠粉:好吃啊!肠粉包着青菜虾仁牛肉!肠粉软软糯糯,难得的是浇在上面的汁不会太咸,好适合一天的第一口吃的!
    ②宝华面店:本来想只点一碗云吞面的,收钱的阿姨强烈推荐焖萝卜就点了一份。结果萝卜比云吞面好吃哎。啊,焖萝卜我的爱。云吞面端上来感觉有铺面而来的虾米味,挺鲜,但真咸,而且感觉味精下手还挺重。但是面本身感觉很好,感觉白水煮都会好吃的面,被折腾得不好吃了,唉。。
    ③顺记冰室:路过这家!买了一个椰子冰淇淋球!并没有吃完!我只能想象,也许它曾经好吃过。。。

吃过这三家,虽然有两家都没吃完,也真是塞不下什么东西了。于是一路高德导航走着去沙面。沿路经过了干果批发,中药批发,还有火腿专卖鹅肝专卖。老房子,大树,很好。

沙面嘛,是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的一个景点,都可以直接步行过去。沙面在鸦片战争后曾经作为租界,现在主要也就去逛逛当时的西洋风格的建筑。周六去的,人也并不算多,一路走一路拍拍照,安安静静的,也有趣味。

在沙面逛到一半的时候路过了一家星巴克。伙伴去排队上洗手间,而我,看中了一只杯子。。是的,不喜欢星巴克咖啡的我又买了一只星巴克的杯子,不锈钢的,赞!然后就顺势买了个黑巧克力可颂让店员一切二分了。。这算是④了吧。。
    逛完沙面已经两点多了,想想要去吃个午饭,本来打算去大龙凤吃榴莲鸡煲,奈何到那没开门还不知已经停业,于是又只能摸出大众点评搜附近,于是,⑤大头虾。一路过去已经挺饿了,于是咖喱蟹上来了谁都没有拍照!那就只能干讲讲啦,点了咖喱蟹、麻油鸡和虾酱炒空心菜,为什么东南亚餐馆里总是要吃空心菜呢~大头虾似乎是在本地人间也很有名的馆子,饭点都会排很久队,吃下来味道确实不错。98一份的咖喱蟹,足有两只蟹啊,这价格在无锡不可想象。。还要了一碗饭两人分了拌着咖喱吃了,突然想起杨千嬅唱的一句歌词,“那味道,似是什么都不紧要”~~

吃好午饭走出来,似乎在广州遵循一条吃完正餐去吃甜点的规定,于是开了高德地图去找甜品店。路上偶遇萝卜牛杂店,对当地小吃很好奇的我们,商量了半天买了一份。恩,我们不是在商量要不要买,我们是在商量两家牛杂店开在两隔壁我们要买哪家的。。反正最后就买了一份,⑥不知名小店的萝卜牛杂,感觉普普通通,特别是之后在汕头吃到了牛肉火锅和牛腩,这里的牛杂就没留下什么印象了。
    一路走,经过攻略常提到的百花甜品,坚定了下信念,继续行前找到目的地,⑦玫瑰甜品。点了无比好吃只想一口干的杨枝甘露,烫烫烫甜甜甜但是好香啊的凤凰奶糊,还有弹弹弹但好像还是再给我一碗杨枝甘露比较好的杏仁豆腐。回无锡两天后去了满记,看到杨枝甘露,一脸复杂,不知道以后要怎么面对它。。。

本来呢,吃好午饭,连饭后甜点都吃了,该回酒店了吧?但是,不远处就有家炖品店,你去不去??⑧达杨原味炖品。点了个整只椰子炖竹丝鸡。怎么讲。我喝到甜鸡汤了啊!!甜啊!!我喝不习惯啊!!我选择抱着椰子顶盖啃起了椰子肉。。。是拿椰皇炖的,内壁的椰子肉基本弄不下来,于是只能吃顶盖上面的,啃啃啃啃完了,很好,小伙伴把汤喝了大半了。。

好了炖品吃完都快四点了,于是地铁回酒店。。等着歇歇(消化)再出门(吃)。。说起来一直没说明,我们酒店订在了长寿路地铁站附近,靠近上下九步行街,周围有一堆老店。。
    出门,由于在某人坚持安利下,还是去吃了⑨陈添记的鱼皮。居然没有吃不习惯哎,凉拌的有点脆味道还不错,吃得出是鱼皮但又不腥,真神奇。

终于!到了我跟小伙伴都很期待的双皮奶和姜撞奶的顺序了!⑩南信牛奶甜品专家,其实这家店我们来回路过两次合计点了四样,但评价褒贬不一。双皮奶质地细腻,奶味足,但真是好甜啊,似乎传统的广式甜品都真的是甜啊,放好多好多糖。同样的姜撞奶也很甜,但姜味混合奶味喝的还挺开心。芝麻糊,一大碗,小伙伴本来想加小圆子没有了给加了汤丸,于是,一碗加了芝麻馅汤圆的芝麻糊诞生了,也挺经典的不是。杨枝甘露,珠玉在前,只能不开心的剩下了。。

好了到此终于写完第三天了!!怎么还觉得少了一顿正餐??已经写到十啦还想怎样!!吃饱逛好,回酒店洗洗睡~

DAY 4

第四天,是早起去潮汕地区的一天。好激动啊终于要去牛肉火锅和砂锅粥的故乡啦~~继续简单粗暴的行程,直奔酒店扔行李,直奔火锅店吃火锅。吃火锅还有啥好说的,清汤锅底丢几块萝卜,当天的牛肉按喜欢的部位点,不要超过十秒,蘸上沙茶酱嗷呜一口,满足还因为我喜欢吃牛筋,问了问店员只有在已经煮好的牛腩里有,果断要了一份。就一点咸味,没有过多的调味,反而更能吃出材料本身的味道,眉毛都要起飞~

吃完火锅出发去租车店,租了两辆自行车。但又因为汕头大太阳,不愿意在下午两三点顶着太阳行动,于是决定还是先回住宿的地方休整一下。几番权衡下汕头定了一家口碑比较好的民宿的大床房一间,有独立卫浴的。民宿整体都蛮新的,洗衣机烘干机除湿机配备齐全,用的东西也挺眼熟,小米路由器乐视TV之类的,但是民宿也有一点无可避免,汕头很潮湿,于是小动物很多。也还好,只是房间进了两只蜈蚣。不要方,此处没有配图。但是店家有两只很可爱的猫啊!小猫有点皮可以摸,大猫其实也随便摸但是并不太想搭理你。放一张大猫方方的图。。

等到四点钟,骑车出门。一路向着海滨路骑,看过海然后再向小公园的方向骑。不知道为什么骑着车就有种我是本地人的错觉,特别是行程第五天正好是周一,早上出门碰到了不少上班上学,出门买菜的人,一下就想起了以前高中里骑车上学的我。。一恍惚得有十年了。。

去小公园的路上拐了个弯,本来是冲着老妈家豆花去的,去的太晚豆花没了,要了一碗白果糖水,啊真的好甜,于是郁闷的继续搜附近,来了汕头总得尝尝当地的粿,在大众点评选了附近评价好的就去了,无米粿=油炸的韭菜馅米粉皮团子,吃之前真的没想到居然吃的很习惯,蘸不蘸辣椒酱都好吃。小伙伴评价,这是她吃过最健康的油炸食品了,同意。还有啊,经营这个无米粿店的是对阿伯阿婆,我们去的时候把车停在店门前,吃完了直接步行去逛小公园了,回来被阿伯念了,大概就是你们怎么不说一声就走了,自行车留在这里我还以为你们忘记啦,我要帮你们看好的啊。嘿嘿,一边跟阿伯说不好意思一边还挺开心,友好的汕潮人民~

小公园。其实我们去的晚了,天都快黑了。但是又觉得似乎一切都是刚好的时间。只能放几张开始时光线还够的照片了,其实真正看到的会更震撼。对于小公园,光听名字估计会联想成街心公园之类的,但其实是老建筑群,而且大多都已废弃,部分一楼还能作为商铺,二层以上都只能算作危房。好好查了小公园的历史,提到这里曾是20世纪30年代汕头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见证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然而如今繁华不再,只看到了贴着的改造工程文件和临时的围栏,围栏里也已长满荒草。继续搜下去,会看到“小公园保护性改造启动十年依然停滞”这样的新闻标题。只怕最后没有足够的租金进行保护性改造,变成一栋栋新的高楼和商铺。

汕头的天气啊,突然就下起了大暴雨!真实上演了“一场雨,把我困在这里”。于是就在刚刚停车的无米粿店门口屋檐下等雨停。到了汕头才知道人字拖是多么好用,那么大的雨,多防水的鞋都白搭。其实我是很喜欢雨天的,唔,有点不合时宜的心情大好。幸亏等了不太久雨基本也就停了,继续骑着车去吃晚饭。来之前做了攻略了解当地人夜宵喜欢喝白粥,配各种菜,因此当地路边经常可以见到xx白粥的招牌。认真看过大众点评挑了一家,直奔过去。
    桂园白粥。很好的是会根据去的人数调节菜的分量,如果贪心想每种都尝尝也会尽可能的帮着拼,然后大众点评很多人吐槽的没有菜单最后老板来看着桌子喊价,我也没觉得坑,两个人什么都想吃点了五个菜,配白粥,一百二而已啊。点菜的时候其实是懵的,整个排挡分好几个区域,先看鱼,全叫不上名字,只好让服务员推荐着拿了几条不同的鱼一起炖了一盆,然后生腌的螃蟹虾蛄和虾拼盆,卤鹅肠,炒地瓜叶,糖水南瓜藕片芋头拼盘。五个菜,配白粥,两个人几乎都吃完了,心满意足。讲真这才应该是整个行程我吃的最多的一顿,毕竟喝光了一整碗白粥。。如果这家店是在自己地盘上,大概会每天去吃,今天蔬菜加生腌蟹,明天蔬菜加卤味,再来一天蔬菜加那天没吃到的薄壳米,统统配白粥。啧啧啧。。说到底,比起广州菜在粥里的艇仔粥和及第粥,我更喜欢白粥加菜。。然后,吃完了,推着自行车走回民宿,因为实在是太饱了山地车不想骑了。。。

DAY 5

突然就写到了行程最后一天有点舍不得哎,毕竟汕头待的时间太短,除去来去交通也就第四天中午到第五天中午一天而已。因此,第五天就是骑着车找小吃。第一家去了粿条店。返程回无锡时小伙伴问我整个旅程中我吃的最舒适的一顿是哪顿,我毫不犹疑给了粿条。至于桂园白粥为什么输了,是因为吃太饱算不上舒适了摔!其他的店嘛,好吃的不少,但毕竟跟舒适有区别。这家粿条店连招牌都没找到,不知道是不是跟汕头要创建文明城市有关,大众点评上店名就三个字“粿条面”,真是为难小伙伴怎么挑到这家店的。地址在金江路3号,恩,要记下,因为要是我再去汕头,这家店我还想去的。。

而且!这家粿条面离一家有名的肠粉店很近——金韩肠粉。汕头不少评价好的小吃都藏在小区里,东拐西绕,要是没有导航简直是要一路问路问过去。汕头的肠粉果然跟广州不一样!一个是用皮把馅整个裹起来不露馅一个是包一点漏一点。。哈哈哈。。当然其实馅啊调味什么的也不一样啦。有猪肉和牛肉两种,要了牛肉的,到现在还记得牛肉馅口感丰富,尤其是吃到了萝卜干的时候,啊,好吃。隔壁的皮蛋粥,搭着吃太美好了。

吃完肠粉,争分夺秒去吃小伙伴心心念念的蚝烙。其实前一天晚上在桂园白粥想点来着,被服务员阻止了,“你们吃不完的”,完全无法反驳就放弃了。又搜了家傻脑蚝烙,去吃了。一句话概括,味道可以,但蚝好少嘤嘤嘤。。边吃边讨论,想吃的开心,就该给两份的钱要求只放一份的面粉。。

其实吃到这,我已经吃饱了,完全的。。但还欠一个砂锅粥呢!于是不管出发的时间快来不及了,抱着尝尝也好的心情去了砂锅粥店。幸亏可以点一人份的粥,选了肉蟹+扇贝就等着了。吃完这顿砂锅粥的后果是,我再也不要吃无锡的什么肉蟹煲了!!再也不要吃无锡的潮汕砂锅粥了!!恩,我知道只写到这基本就跟没写一样。不管,我已经把自己写饿了。。总之,想吃好吃的潮汕砂锅粥,去潮汕!

旅行总支出=吃饭的钱+其他

所有吃吃喝喝的钱!我已经在草稿本上算好了!合计人均1100,辣么多!! 其中汕头人均一百九,广州七百五,还有五十来块是不属于哪的零食钱。。。
    然后,其他。。一通乱查火车票机票之后定下的行程,DAY-1无锡广州,DAY-4广州高铁去潮汕,DAY-5潮汕飞上海浦东,然后再机场大巴+高铁回无锡。。最后一天有多曲折呢,前后换了n种交通工具,自行车-出租车-小摩托-大巴-飞机-大巴-高铁-最后私家车/地铁回家,还有无时无刻不在的11路。要是只去广州一地当然就没那么麻烦,但事实证明潮汕地区好吃的也真多啊。。迅速总结,来回机票892,返程由于是廉价航空还提前买了五十块的行李,高铁164,在汕头租了自行车,40每辆包整天,住宿四个晚上一共是花了420,还有零碎的地铁票打的钱,广州塔含摩天轮的门票每人298,差不多人均1900。
    那么,小伙伴就是花了三千啦。至于我?三千二啊,谁让我多买了个一百八的杯子呢。。。
    啊算完了,那么就这么结束啦~希望下次想好好记流水账不会很久~

引用 老猫 的图片:

小可爱

2016-09-18 11:3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18 15: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