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相识缘于遇见,八月——遇见阿里

炫风 (深圳) LV.4
2016-09-16 11:07 496/5
  • 出发时间/2016-07-31

序言

写在前面。。。
         从7.28 踏上广州拉萨的火车,到8.13贡嘎机场起飞,回头看,我们的西藏之行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回来的一个月里,因为梳理日记的缘故,一直在回忆那些天的故事。日记写到行程的一半,停下了,只是想把故事拉长。
        日记是自己的,记录着自己走过那段路时的心情。游记是分享的,跟那些对西藏,对阿里好奇的朋友分享我们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经历的故事。
       希望有一天,你们也能踏上那片美丽的土地,去看,去听,去感受。

初识

高原行者,这么霸气的名字属于我们此次阿里行的向导,一个“高大,威猛,帅气”的骚年。他负责我们14天所有的行程安排,是一个超酷的车手,相当专业的摄影师和滔滔不绝的段子手。还有一个比较牛的本事就是方向感特别好,完全一个活导航。阿里北线有很多地方还没有修好公路,大片大片的草原,有很多条土路,分别通往不同的方向。如果方向感不好,分分钟就会走错路。当然,跟着高原行者,这些就都不是事儿了。别看优点那么多,可不是傲娇的人,非常好相处,短短十几天,我们就都混成了朋友,一路欢歌笑语,打打闹闹。因为他,我们有了一段段记忆深刻的经历——鬼湖边的足球赛,臧民家丰盛的晚餐,藏餐馆里的猜牌游戏,温馨的生日祝福,草原上的“疯狂赛车”。。。。。。真的非常感谢,他带给我们这么多“独一无二”。
他给我们介绍了他的藏族名字,名字有点长,为了方便,他让我们叫他平措。然后,“平措”就成了一直响在我们耳边的声音。“平措,快帮我拍照片,我要这样拍。。。?”平措,快唱首歌,我们要听”卓玛“ “平措,给我们讲个段子呗”。。。哈哈,万能的平措,反正有事找他就对了
我们一共8个伙伴,7月31号从拉萨出发。下面是我们的行程安排,分享给大家~
D1:拉萨3650m—羊湖—浪卡子江孜日喀则3850m(住宿);
D2:萨迦拉孜—嘉措拉山口5200m—老定日(住宿);
D8:札不让村-革吉-雄巴-亚热4800m(住宿);
D9:亚热--错呐错(牛奶湖)-仁多4800m(住宿);
D10:仁多-扎布耶茶卡-措勤4760m(住宿);
D11: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象雄遗址-文部南村4535m(住宿);
D12:文部南村-穷宗-文部北村-当穷错-尼玛-色林错--班戈4750m(住宿);
D13:班戈-纳木错-当雄-拉萨
一天机动,随意逛逛

13648903244 平措/高原行者,有需要的GG,MM,大叔们,可以直接联系他哦,相信他肯定也能带给你们不一样的西藏之旅。来,发张帅照给你们瞅瞅先

遇见•西夏邦马

2016.8.2 号,行程的D3 天,我们由老定日前往萨嘎,途中经过希夏邦马景区。虽然昨天因为天气不好,没能拍到珠峰,但今天能目睹西夏邦马峰的美,小伙伴们还是非常激动的。早上出发时还下着小雨,可咱们就是对自己的人品有自信,相信肯定会晴的,哈哈果然,走着走着,雨停了,天放亮了,一切都美美的。美景当前,怎能辜负。马上,大片就开拍了,下面平措的大作,大家好好欣赏一下吧

先摆个千手观音

“宝宝们”都趴下

三个大男人,真萌。

来张我自己的美照,哈哈,超喜欢的

““老公,你别跑”/by tuotuo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方圆

就是这样清新,自然,不做作/颜

“我是大力士,我要把它拿起来

“跳起来!”

公路大片拍完,我们接着向前。不一会儿,来到了佩枯错。蓝天,白云,静静地的倒映在平静的湖面,美得不要不要的。出门的人总是不安分,要给它制造点“小荡漾”,一块石头抛入水中,溅起水花,映入眼帘的同时,美丽被永远定格。代价还是付出了一点的,我的小6在这里洗了个澡,还好平措手快,捞起来一顿猛甩,在接下来的路程中,就一直放在车窗前晒着。比较给面子,到了宾馆,拿吹风机吹了会儿,就能开机用了,虽然前几天总闹脾气,动不动黑屏,不搭理它,没几天,就彻底恢复了。果然,坏脾气,就是不能惯哈

接下来,就是“LOVE秀了”,哈哈几个手笨脚笨的人,摆来摆去,勉强能看出来是LOVE,真是难为死了,我自己还特意练习了,瞅瞅,非常认真呢

接着向前,不久便来到了雪山前,第一次这么近的看雪山,山体巍峨雄壮,山顶那些许白雪又增添了无限的纯洁与美好。只是眼睛看,当然不过瘾,雪山前来几张大片,是一定要的喽

两个橙色衣服的在瞅啥呢@-@

这一对,一直这么好,羡煞了好多人。

“再来张独照”/黑鸟

仰望天空会不会显的酷一点. /王子

桑珠也学会搞怪了

不得不说,这张很带感  /阿刘

继续,我们看到了沙漠!沙堆,小时候都玩过,真的沙漠,还是头一次见。旋转  跳跃 我闭着眼,尘嚣看不见 ,你沉醉了没 ?哈哈,不管你醉没醉,反正我们都醉了。

”阿刘的“脚气”神功,使出了降龙十八掌的气势“

桑珠抛来的“绣球”,没接住,碎了,然后就被我们吃了

围观美女秀身材

”1,2,3,跳一个!“

遇见•玛旁雍错

2016.8.3 号,行程的D4天,我们到了圣湖玛旁雍错。自己对它了解不多,扒一扒百度吧:“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是胜乐大尊赐与人间的甘露,圣水可以清洗人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她是雍仲本教,印度佛教,印度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神圣的地方,她是心灵中尽善尽美的湖,她是这个宇宙中真正的天堂,是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之极乐世界”。它的美无法描述,要去感受

去往圣湖的路上看到的一片湿地,小小的一块绿洲上盛开着一丛紫色的小花。真是美到了心里。

不远处,闲散着几只黑颈鹤,稍远点的山披上奔跑着几头野驴。动物和自然总是能这样和谐的共存,成为了彼此的风景。

湖边大片,当然不能少,今天的主角依然是四大美女

富婆,你求啥嘞?

走到哪里,都有家人的牵挂

”看咱酷不酷“/颜妞

我的侧脸照,修一修,还勉强能看哈

我笑的那么灿烂,感觉还是被方圆的大长腿抢镜了

圣湖边的午餐,我们可没有留下任何垃圾哟

全副武装的日光浴,很享受,真的。

这手,这腿,是哥的经典pose。

阳光下,一切都会 OK的!愿我们一切都好。

遇见•冈仁波齐

一直会被”念叨“的转山
2016.8.4号,行程的D5天,我们要转 神 山了!为啥一直会被念叨呢,因为,我们没 转 完!有时吧,遗憾会是再一次相逢的理由,我想,对于我们8个人,了却转山的遗憾,是下一次再去阿里必不可少的原因。关于转山,我在日记上洋洋洒洒的写了6大页,像是记录了当时走的每一步,每一个念想,每一个反思。现在想想,好像每一幕都还在眼前,人总是对有遗憾的事情,念念不忘。所以,为了念念不忘,我一定还会再去的。
过来人的经验,给大家借鉴一下:
1. 提前做好功课,了解转山难度,理性评估自己的实力,规划好每天的行程,以及备用方案;
2. 熟悉路线,天黑后不好找路;
3. 想好应对高反的方法,如果担心有高反,氧气和快速补充能量的食物是要有的;
4. 和同伴一起走,相互打气,分散注意力,也许不知不觉就走完了;
5. 山上天气多变,一言不合就下雨下雪下冰雹,要有应对方法;
6. 垭口真的很长很长。。。别急,慢慢走,总能走完的

这俩,都高反,一直走,精神可嘉。

没信号呀,没信号,今天还有重要会议呢。

这张挺萌啊 /飞鱼

花头巾不错。

阿刘装B的眼镜

据说,以前的发型更酷。

粉嫩剪刀手,欧耶

臧民对神山的虔诚是深入骨髓,世代相传的。走在转山的路上,随处可见老人,孩子,壮年。我想说,有信仰,是幸福的。

一路磕长头的转山者,藏民觉得你了不起,我们更觉得你可敬。

遇见•鬼湖杯高原足球

海拔4600米的鬼湖杯足球赛!
2016.8.5号,行程的D6天,因为昨天转山回来的比较晚,今天大家在客栈休整。睡到中午,个个都满血复活了。下午,我们开车去了鬼湖。虽然名字诡异了点,但是景色还是不错的,只是光线不好,远处的纳木那尼峰也被厚厚的云盖住,拍照不好看。拍不了大片,咱就玩点别的吧,车里有足球,咱踢球吧。足球,是黑鸟哥和平措聊了一路的话题,总说的一句话是“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踢球,玩摩托,据说平措以前也是个牛B的少年,哈哈看看球踢的怎么样吧。

先来张合影

左起:平措,桑珠,飞鱼,方圆(守门);
右起:王子,阿刘,炫风(守门),黑鸟;
裁判:坨坨
开战啦

我们在海拔4600米的地方踢足球,牛掰吧

战况激烈,应该比中国足球好看

“黑鸟哥说,要一直踢到我们队赢才行”。当时,裁判差点要疯了

你们猜,进了吗?反正4:2,我们队输了。主要原因还是我这个守门员进入状态太慢,我以后多练习练习,有机会,下次再战

为了安慰一下我们队输球的小伤心,发一段我们进球的视频高兴一下

下面来几张美女守门员的大片。

这扑球的姿势,。。。,哈哈,能看出来是摆拍的吗?

哈哈,我也装一下。

遇见•土林&古格王朝

2016.8.6 号,行程的D7天,我们从塔钦前往扎达。今天经过的路程大部分都是无人区,大片大片的,就像脚下的路,望不到头。坨坨姐和方圆睡的死去活来,我和黑鸟都很清醒,黑鸟哥是一直在期待着看到狼,已经念叨了一路。可惜,直到最后阿里行结束,我们也没遇到。下次,再去看吧。

“当时的睡相太”美“,还是来一张含蓄的吧

望着五彩矿山,来张合照

大概下午3点左右,随着汽车拐过一个弯道,土林就展开在了眼前,大片大片,高低错落,可谓千姿百态,各有情趣。札达土林属第四纪次生构造地貌,是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经漫长时期流水侵蚀而形成的极为独特的高原地貌,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特别辽阔,壮丽。置身于这个大自然几千年的作品中,无论动,还是静,都能感受到它强大的力量,好像自己也成了这里的一部分,在以后更长的时间里,和它们一起经历故事,变成历史。

在这样壮阔的画面前,这样久远的历史长河里,我们一下子变的渺小,犹如里面的一捧土。

平措把车开到了土林里面,给我们留了充足的时间,让我们玩个够。一帮平均年龄30岁的大龄青年,玩得像孩子一样,在“土树”上爬上爬下,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想融入这片神奇的景色。

哈哈,除了我,后面五个都“顺拐”了,难道你们军训时都在打酱油吗?

这是要起飞的节奏

像是抓住了一个小可爱。

姐要做顶天立地的女汉子!

再给黑鸟哥来张帅照

剧情版来袭

后来一系列照片,被神编剧阿刘串成了一部狗血剧,你们看懂了吗?

离开土林前,看到一个泥坑。于是脑洞大开地又想拍泥花。王子和阿刘负责往泥坑里扔石头,黑鸟哥负责拍照。不知是为了让黑鸟哥拍出好的效果,还是这俩人特意“使坏”,石头扔的非常用力,结果溅了黑鸟哥满身泥,当然,拍出的效果也很不错

土林之后,我们前往古格王朝遗址,去探一探那个千古之谜。古格王朝遗址坐落于象泉河畔,是10世纪前后由吐蕃王室后裔在一座300多米高的黄土坡上建立起的城堡,城堡中布满洞穴、佛塔、碉楼、庙宇、王宫,自下而上,依山迭砌,有序布局。这里的住宿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山坡上是达官贵族的住宿,山下是奴隶居住, 有的洞窟则是僧侣的修行地。只可惜,现如今我们只能透过眼前的断壁残垣想象它曾经的辉煌和毁灭。

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只是在城堡前驻足观赏了一下,没有上山,计划明天上午再上去。

忽略表情,看我们的笑容,是不是很有感染力呀。因为那时太开心!

2016.8.7号,行程的D8天,今天上午我们上山近距离的感受千年城堡。拾阶而上,触摸着残存的断壁,幻想着穿越到千年以前,看看那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让这个兴盛了700多年的王朝,瞬间灭亡。

游览完古城,大概到了中午。我们回到昨天住宿的村长家吃午饭。午饭后,我们开车前往亚热。今天的行程中有一大半是原路返回塔钦,还需要从塔钦再前往亚热。在路过札达县城的时候,我们买了很多食材,计划今天我们自己在臧民家做饭吃。

途中路过1314,大家都来合个影

路过塔钦后不久,有了一条岔路,路牌上标注着通往亚热。这条土路,是阿里北线的开始,未来几天里都不再有柏油路。一路上坑坑洼洼,很多水坑,溅起的水花完全遮挡住了车前窗,我们在车里晃来晃去,兴奋的大叫,平措丝毫不减速,带我们一路向前。

路上休息时的随拍,很惊艳!

这一路,我们看到很多小动物,有老鼠,赖赖,野猫,藏原羚,野驴,还有庞然大物的野牦牛。据说野牦牛很凶悍,可以轻松地把车子顶翻,对于这种危险物种,远观就好,千万不要太靠前哦。

今天果然还是赶了一段夜路,大概晚上11点多,终于到了亚热。亚热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狗多,而且不是一般的多,到处都是。晚上这些狗对陌生的气味非常敏感,如果在屋外,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先选好了住宿的地方,然后就找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酥油茶馆。老板娘很好,说我们可以用他们的厨房准备晚饭。于是大家就在厨房忙碌起来了。不做饭不知道,原来团队还卧虎藏龙,阿刘竟然是二级大厨。再加上坨坨姐这个大厨,想象一下我们那天的晚餐肯定非常美味,当然结果的确是赞不绝口,只是当时着急吃,竟忘了拍照。但那一晚的鸡汤,一直会记得,那么暖,那么香。

虽然没有大片,手机拍的也要秀几张,因为一定要记录一下当时的场景。聊天,做饭,忙忙碌碌,又温馨无比。

晚饭后,平措还去拍了银河。因为那段时间是雨季,一直没能拍到星空,这几张照片成了我们这次阿里行唯一的星空照。西藏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好天气时,抬头肯定就是满目星空。以后一定要去好好看看,在星空下发个呆,感受一下手可摘星辰的意境。

遇见·七夕,扎布耶茶卡

2016.8.9号,行程的D10天,我们从仁多出发前往措勤。因为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头一天晚上平措就提前跟旅店的大姐说好,让她早上帮我们准备一些油饼,大家在路上充饥。每年的七夕,果然雨是缺不了的,从早上出发,淅淅沥沥的小雨就一直在下。全程是土路,翻山越岭,一直在走。大概下午2点左右,我们到了扎布耶茶卡,这时雨停了,有了一些阳光。难忘的经历也从遇见它的这一刻开始。
扎布耶茶卡又称为盐湖,是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这里蕴含着相当数量的芒硝、天然碱、锂、钾、硼等多种矿物质,因为含有多种矿物质,它呈现出了丰富的色彩,白色,红色,黄色。。。因为盐湖非常漂亮,我们都想进去多看看,另外,幸运的话我们可以直接穿过盐湖,节省几十公里的路。大量商量了一下,就进了盐湖。盐湖已经进行了工业开发,在路的两边,大大小小的被隔成了很多个小湖,有的湖里已经是白白的一层盐,经过阳光的照射,闪闪发光。经过盐湖之后,我们又看到了“牛奶湖”,在牛奶湖边摘了“木耳”还看到了两只黑颈鹤。牛奶湖之后,看到的更多就是苍凉了,非常宏伟的苍凉。

当然,我们也没能幸运的穿过。雨季,这个伴随了一路的词,现在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体验。这片地方有很多比较荒凉的地方,表面只有砂石,没有植物。由于最近的雨水比较多,砂石路就变的比较松软,我们的车“幸运”地陷了进去。大家先是下车开始推,尝试了几次反而越陷越深。于是,分头去找大石头,期望能把车轮下面松软的地方垫起来。尝试之后,还是不行。折腾了1个多小时,只能放弃,平措去联系当地盐场的人,让他们帮我们把车拖上来。大概等了1个小时之后,盐场的人开了一辆推土机来,果然给力,没几下,就把车拉了上来。这时天已快黑了,而且又下起了雨,我们不敢耽搁,收拾一下就“小心翼翼”地返回了。越走雨越大,盐场里的路又错综复杂,幸好有个活导航,关键路口都选择对了,否则真的非常容易在里面转不出来。陷车之后又遇大雨,特别惊心动魄。所以,如果天气不好,或天气很晚,还是慎入。
从盐湖里面出来不久后,我们到了一个小村庄。这时天已经黑了,下着小雨,而且前面的路程还有些远,于是决定吃点东西再继续往前。问了几家,都只有方便面,没得选,就随便进了一家。臧民家房子里特别暖和,大家说说笑笑,讨论着刚刚那个特别的体验,等老板帮忙准备泡面。突然,大家就说要一起唱首歌,我虽然唱功不好,但比较喜欢这种大合唱,于是特别开心的响应,就问要唱什么歌,没人回答我,他们就唱了起来,直到听到他们唱了什么,我才知道他们的“诡计”。大家唱的是生日快乐歌,唱给我的。哈哈,是的,今天是我的生日。本来因为行程很赶,而且自己对生日的概念也没那么重,就没有告诉大家,只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地玩,不想让大家费心思。没想到,这帮“坏人”还是这样不经意地就给了我这么突然的感动。大家一起唱了汉语和英语的生日歌,平措唱了藏语的生日歌,大家还特意跟平措学藏语的“生日快乐”对我说,满满的温暖和感动,28岁的生日,因为有你们,我过得如此不同。那晚的方便面也是难忘的香,因为平措给寿星加了藏牛肉

遇见·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

2016.8.10号,行程的D11天,我们由措勤前往文布南村。首先,我们进入的是一片大草原,草原上有很多条小路,蜿蜒曲折,相互交错着伸向远方。这些小路非常平坦,于是大神们也开始赛起了车,车里大声放着DJ曲,我们开着车窗,大声呼喊,特别过瘾。

今天,我们也终于有机会送出我们的一点小心意。来之前,我们准备了一些玩具,文具,衣服,想带给这里的孩子。我喜欢看这些孩子的眼睛,很清澈,眼神里都是简单和童真,从他们的眼睛里能够感受的到,他们的父母给予了他们充足的关爱,他们其实很幸福快乐,我们能给予也只是一点新的快乐的窗口,一个足球,我们一起踢;一个排球,我们一起打;一条跳绳,我们牵起来,一起跳。。。只希望在门前的这片草地上,他们能有更多的游戏和快乐。反而,我从他们身上的收获更多,我羡慕那样的简单,我希望能做更简单的自己。

对于我们这些在南方看了很多海的人,初见扎日南木措,还是感受到了惊艳。惊艳于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有这么蓝,这么美得一片水,这片水与西藏的天又相得益彰,相互衬托出一种纯粹的美。

远处天上的云,好像一个皇冠,眼前的扎日南木措,勾勒出了一个心形。云在变,湖在变,一直有不同的景色。

扎日南木措之后我们又遇见了当惹雍错。前往文布南村的路,一直在沿着当惹雍错走。幸运的,我们还看到了彩虹。

哟哟,切克闹,动起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是不是有了这样的意境?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生命中的每一个遇见,都是前世修来的福分,因为遇见西藏,仿佛有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心境。我们的故事讲完了,不平凡的平凡之路还会继续,阿里所给予的力量会鼓励我们继续向前,相信下一次的相逢不会太远。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8 18: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