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草原~~呼伦贝尔北线五日自由行

关于旅行

一直梦想着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想到第一次竟给了呼伦贝尔草原!此次出行是我和我家老王临时决定的,最初的原因只是因为机票便宜,但去了以后才发现我们的决定真的很明智!虽然已经回到天津,但草原的蓝天白云依然回荡于脑海间,朋友一直找我问攻略,于是便有了这篇游记,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从字里行间感受丁点呼伦贝尔的美!

关于行程

Day 1 天津  海拉尔
Day 2 海拉尔 - 金帐汗 - 莫尔格勒河 - 额尔古纳湿地(根河湿地)- 根河
Day 3 根河 - 敖鲁古雅 - 龙山公园 - 莫尔道嘎
Day 4 莫尔道嘎 - 太平村 - 老鹰嘴 - 临江 -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 - 哈乌尔景区 - 恩和
Day 5 恩和 - 白桦林 - 海拉尔 天津
出行方式:包车SUV 600/天

用老王的话说,呼伦贝尔沿路的景色都堪称XP桌面,因此在呼伦贝尔最好的出游方式便是包车,哪里想停就在哪里停。索性我们选择的司机师傅人很朴实,操着一口东北口音,说话很幽默,对北线很熟悉,哪里的草绿哪里的景色美他都知道,师傅推荐的地方都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很实在,有需要的亲可以联系常师傅,18847027172!司机师傅与我们同吃,住宿是师傅帮忙订的,因此不需要付师傅的住宿费!

Day 1 天津 - 海拉尔

海拉尔机场到市区很近,中秋前期,呼伦贝尔已进入初秋,天气微凉但又不至于寒冷,一下飞机便闻到了清新的空气,远处的天是那么得蓝,整个人都舒畅了。。。
海拉尔机场离市区不远,如果包车的话师傅可以免费接机,海拉尔的宾馆有很多,可以根据需求去选择,我们是在携程上订的,因为已过了旅游的旺季,因此宾馆价格很亲民。
晚餐选择的是菌香原健康主题火锅,这家店在大众点评中分数很高,去了以后果然名不虚传。干净热情是第一印象,味道和价格也很不错,酸梅汤和虾片是免费提供的!
住宿:天植宾馆 129/间(特价)
晚餐:菌香原健康主题火锅 130元(闪惠支付)

Day 2 海拉尔 - 根河

早晨8:30出发,第一站金帐汗,门票20/人,里面陈列了一些古时游牧民族使用的工器具,值得一提的是敖包,游牧民族与天地对话通灵的圣地。听过敖包相会,但真正的敖包是头一次见,听师傅说要先在敖包上放上一块石头,然后再许愿,与佛教不同的是,如果愿望实现了是不需要还愿的!

第二站,有“曲水”之称的莫尔格勒河,无门票,在金帐汗便可看到莫尔格勒河,初次见它给我的感觉是好美,但经历了后面几天的行程就觉得此处一般般了。因为没有至高点,所以拍不出弯弯绕绕的画面,就不上图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逛逛,毕竟离得不远。
从莫尔格勒河离开后直奔额尔古纳市,午饭后便来到额尔古纳湿地,门票65/人,电瓶车15/人,也可以选择步行至景点。电瓶车的路程并不远,但由于是上坡所以步行到景点会比较累,大家酌情考虑吧。下了电瓶车之后需要步行一小段才能到达观景台,在观景台可以俯视额尔古纳湿地的全貌,景色还是比较壮观的,不愧是“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另外在根河还有一个湿地门票貌似是160/人,但师傅说那里的景色不如这个,而且门票比较贵,不推荐去。

初秋的草原随处可见打好的草卷,夕阳的光辉散落在草原上,微风徐来,留下深浅不一的阴影。夜宿根河林业宾馆,屋内设施还算齐全但是比较粗糙,因为根河是个小地方,所以住宿也就一般般喽!
午餐:176元  (呼伦贝尔的饭店普遍菜量大,三个人两个菜便够了,我们点了三个菜没有吃完)
晚餐:125元
住宿:根河林业宾馆 标间 200/间

Day 3 根河 - 莫尔道嘎

第三天由根河出发,前往敖鲁古雅驯鹿之乡,有两处景区是收门票的,一个60/人,师傅说里面是给敖鲁古雅人建的房子,一般没有人去;另外一个门票30/人,里面有驯鹿等动物。于是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温驯的驯鹿,不怕人的松鼠以及傻狍子,还有敖鲁古雅人使用的撮罗子等等。

看完驯鹿,我们便进入大兴安岭腹地。道路两侧是茂密的白桦以及各种松树,打开车窗,扑面而来的是草木的清香。路上,老王还为司机师傅详细的介绍了什么是雾霾,一路走走停停,下午1点左右到达了莫尔道嘎,这是一个宁静的小镇。镇上最有名的便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160/人。如果做小火车则100/人,但只能逛四个景点。师傅说现在里面在修路,能逛的景点不多,他不推荐我们去,再加上老王和我并没有景点情结,于是果断放弃,来到了门票免费的龙山公园。龙山公园里人很少,一路上山都是木栈道,偶尔有处供人休息的座椅。山上有两处观景台,一处在半山腰,另外一处在山顶。下山的时候碰到了一群摄影爱好者,老王也很喜欢摄影,他说,好的照片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为了拍一张心仪的照片,等上几个小时也是有的。

夜宿莫尔道嘎,居住的酒店是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房间很干净,老板是一位年纪轻轻的帅哥,说话很风趣。房间内的陈设很考究,旧式电话机,白桦树皮雕刻的画作,鹿角吊灯以及驯鹿盖毯无不彰显着老板的个性。晚上的呼伦贝尔很冷,去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暖。转天早晨,酒店还提供热乎乎的新鲜牛奶,就连不爱喝奶的老王也一口气喝了三大碗。
午餐 97元
晚餐 100元
住宿 米阔鲁庄园 标间 220/间

Day 4 莫尔道嘎 - 恩和

今天的行程相对而言比较长,没有固定的停留,哪里景色美就在哪里停下看看,先是经过了太平村,老鹰嘴,然后抵达临江屯,这是一个邻着界河的小村庄,宁静而美好。界河对面便是俄罗斯,远远望去,能看到俄罗斯人打的草卷以及炮楼。接着便抵达了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午饭后司机师傅在车里休息,我和老王便在小镇上闲逛起来。走不远便是一个小广场,连接着草原,草原的尽头便是界河。

休息过后便前往哈乌尔河景区,门票50/人。景区内展示了各种捕猎用的装置,翻过山头便来到了观景台,山下便是哈乌尔河。最喜欢呼伦贝尔的云,低且厚,最有意思的是下雨的时候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云下的雨帘。往往是过了这片乌云便是晴天,于是只要有耐心便可见到彩虹。

在给小牛犊子拍照时,有两只小牛惊呆了,一动不动的望着我,旁边的大牛就淡定多了,连头都没有抬,很是有趣。夜宿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因为已到淡季,大部分的商户已经闭门谢客准备过冬。我们所住的酒店环境不错,只是早餐比较一般,老王满心期盼的新鲜热牛奶也已不再供应,如果选择在这个季节出行并且对于食物很讲究的朋友可以自备一些干粮。
午餐:110元
骑马:50/人
晚餐:110元
住宿:恩和假日酒店 标间 220/间

Day 5 恩和 - 海拉尔

旅程的最后一天,来到满心期盼的白桦林,门票60/人,电瓶车10/人(必选)。白桦林是我们看马蜂窝推荐的,现在已经开始收门票了。整个行程中能看到白桦树的地方有很多,只是这里的白桦与哈乌尔河景区相比要粗壮漂亮的多。大家可以酌情考虑。除了白桦树外,这里照搬了熊出没里的小木屋以及光头强等人,带孩子的朋友可以来这里逛一逛。结束后一路返回至海拉尔,我们的最后一站是胜利市场,师傅推荐的,这里的羊肉便宜又新鲜,还有很多当地特产,可以选一些做伴手礼。

总之,呼伦贝尔带给我太多的感动,它的美,在路上,不在胶片里!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18 18:46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19 09:54

拍的很美。游记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