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传奇线路(青海湖自驾7天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08

先看照片,领略大西北风情

西北七天。绿洲,沙漠,戈壁滩,湖,草原,雪山应有尽有。7天时间体验了春夏秋冬,体验了荒芜的无人区到春意盎然的大自然,大自然百态。爱她就带她去大西北体验这春夏秋冬。

计划行程与实际行程

计划行程:
7.8晚 温州福州(动车)
7.9早 福州兰州(飞机)
7.10-7.16(环青海湖7天)
7.17 中午 兰州福州(飞机)
7.17 晚 福州-温州(动车)

实际行程:
两周前订的航班与今年第一个台风时间吻合,登陆地吻合,特么的为自己的机智点个赞!!所以。。。
7.8晚 温州杭州(动车)
7.9早 杭州兰州(飞机)
7.10-7.16(环青海湖7天)
7.17 中午 兰州福州(飞机)
特么的!!飞机延误,赶不到最后班动车,老子的一等座!!!
7.18早 福州-温州(动车)

环线7天线路
D0: 兰州机场提车-西宁(宿)
D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共260KM
D2:黑马河-橡皮山-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柴达木盆地(无人区)-大柴旦(宿)
D3:大柴旦—南八仙—冷湖镇—大小苏干湖—敦煌(宿)
D4: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宿)
D5:敦煌-嘉峪关长城--张掖(宿)
D6:张掖-马蹄山-民乐扁都口-祁连卓尔山-祁连(宿)
D7:祁连大草原-门源花海-达阪山-黑泉水库-西宁(宿)
PS:上述有关于山的景点基本都是路过,下文会有详细讲解。

关于费用

关于交通工具:
动车,四人,三趟(因飞机延误毁了一趟) 费用 1.5K左右
飞机,四人,来回,1.2w左右
神州租车,8天,3K,租时存5K,还车时立马退,再扣2K交通违章,一个月还。
油费1.5K-2k。 租了大众朗逸,省油,千万别担心那边路不好开,比温州好开多了。
过路费:0.8K,大西北油费跟过路费都不贵。
一共开了3300+公里,租的是新车,除了气味大点别的都非常棒。
住宿:大概每晚三百
食:大概每顿两百
整体费用:大致在3W左右,五百上下浮动。
本着吃当地美食,看当地美景的原则,也没刻意省钱。当然没在景区买什么纪念品

正文开始,大西北传奇路线

出发咯,两小时到杭州,最近得了一种病,一种一上动车飞机就秒睡的病

感谢棒约翰老板友情赞助的四人份披萨套餐,到杭州时披萨还没吃完

杭州溜达到半夜吃了夜宵,用易道打到宝马740高配去机场,半夜在机场发呆,然后飞机上睡飞过去。中午下飞机,提着行李去提车。神州租车可以在机场提车,非常方便。办完手续开着车往西宁开。兰州-西宁高速路非常好开,两个多小时就到了。

下图为西宁的房间,用Airbnb订的,340大洋,25层,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环境非常棒,就在西宁市区

我女朋友比较色。。。老亲我

西北的水非常冰,随便用水泡下就是冰镇西瓜,冰啤酒

西宁的晚餐,当地特色土火锅,极力推荐,这或许是在大西北最好吃的一顿,地点在饮马路。吃完各抱各妞回去睡觉,为接下来的旅程做好准备

DAY1 西宁-黑马河

西宁-塔尔寺,大约30公里,门票80,据说是国内三大名寺之一。风景不错,值得一去。
友情提示:进去找个导游,不然根本看不懂

景区门口的土豆跟番薯值得一试,但是烧烤耗牛肉感觉是假的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有点路程。为什么把日月山跟倒淌河连在一起是因为他们就在一个地方。

日月山跟倒淌河海拔高,主意保暖。因为第一天没经验羽绒服在后备箱比较麻烦没拿,导致我们四人冻成狗,我们可是来自南方的狼!!!在大西北冻成狗!!!
拍照十元,相当便宜

这是一个未建好的景区,四人在上面犯傻

倒淌河-青海湖路程还好,个把小时就到了

青海湖我们没去二郎景区,我们在路边找了牧民进去,一人十块。感觉这才是真正的青海湖,非常美。
一共四十元的门票,在里面玩了两百块,骑马跟开沙滩车

马儿非常温顺,可以自己骑,跑快了屁股隔着疼

青海湖-黑马河,我们晚上住宿的地方。
纯天然蒙古包,蒙古包里就床,电热毯,棉被。厕所在外面,洗浴也在外面。
因为离青海湖很近很近,晚上的温度非常低,棉被略潮湿,电热毯必须要有。
那天晚上刮风下雨,真怕帐篷被吹走。
但是风景及空气非常棒

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奈何那天晚上下雨又累,睡死在蒙古包里

DAY2:黑马河-大柴旦

第二天醒来出发,注意那个绿帽子的男同志,我们四人中第一个高原反应的。

皮山就是路过的一座山,因海拔高出名。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冷,穿了羽绒出去也冻成狗,再说一遍! 我们是来自南方的狼,在北方冻成狗
衣服依旧是压箱最厚的,也抵挡不住外面的冷

皮山去茶卡的路上,见到的第一个加油站有水分,大家去加油时要注意,尽量不在那加油

今天的重头戏,茶卡盐湖。到了美丽的茶卡,大家都非常兴奋

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三脚架是必须的

水里非常非常冷,跟冬天用冰水洗衣服没啥区别。为了拍照受冻也没办法,奈何天空不作美,乌云较多

小姑娘鼻子都冻红了

冻了大半小时,发现对面才是真正的天空之镜。倒影出来了!!

真的是非常的美

在茶卡玩了小半天开始下一个景点,可鲁克湖与外星人遗址非常近,因为湖看的有点多便没买票进去,但是外星人遗址的路上能看到可鲁克湖

这是去外星人遗址的路上,满地砂石,幸亏是新车轮胎耐操。左边是黄土,右边是湖。而且是非常非常美的湖

门买了门票到外星人遗址大概还要开35公里,一路上撞死了无数只虫子。还有两三只鸟,其中一只鸟的尸体卡在车头。我敢保证是鸟儿违法交通规则,突然横飞到车前,根本躲避不开。最后把他埋在热爱的土地上

湖非常美,非常清。奇怪的是湖里没有鱼连小鱼都没有,野鸭倒是有些。路上能路过湿地,那里鱼鸟很多

开了N久就是为了看这石头,图啥??? 外星人呢???

看完外星人遗址驱车前往大柴旦(宿),在大柴旦就不要指望有什么好吃的了,除了羊肉还是羊肉。用马蜂窝APP找了家比较靠谱的吃,吃完洗洗睡了

DAY3 大柴旦-敦煌

今天的旅程比较传奇,因为在做攻略的时候查地图等实在是弄不出个所以然来(当初在上海开会,半夜在酒店写攻略),只明确了终点是敦煌,其中要看苏干湖与丹霞地貌等。后来驱车上高速,看到一群野骆驼。靠边停车后妹子下去拍照,递了几根烟与当地司机聊天。才明确最终的行程。
大柴旦-南八仙-冷湖镇-苏干湖-敦煌

就是在看野骆驼的时候,问了当地的司机。他让我们去南八仙看真正的丹霞地貌

听当地司机讲,南八仙应该是大西北丹霞地貌最全的,也是最美的。但因为很偏,很少有人去。特别注意!!!那条路横风很大,我开90码车在飘。

玻璃上都是虫子尸体,注意横飞,很大

我们的专业摄影师

这里没车,可以拍公路照

西宁超市买的一块多的啤酒没人喝,拿来拍照用。

看头发,这里的风非常大也非常冷

看见车没,我们的车就停那,南八仙没有特意的景点。因为任何地方都是景点!!

拍完南八仙,我们要去冷湖镇。虽没照片,这里描述下。因为冷湖镇给我的感受很深。南八仙到冷湖镇要开两三个小时,旁边是无人区,真正的无人区。除了一条路,就是戈壁滩跟沙漠,绿植也没有。冷湖镇么大概就800米长,200米宽。就这样,是我见过最小的镇,也是环线中最西面的位置。这里都人一年只在7.8月做生意,其余时间外出打工。买西瓜时问一个老爷爷,这里离敦煌多远,老爷爷回答没去过,只能感慨幸亏我没生在那。

冷湖镇吃完中饭去敦煌,过敦煌必查。武警荷枪实弹,车也检查,人要进去登记,驾驶员要严查,还有警犬等等。两个姑娘去找武警哥哥聊天都被凶回来。
冷湖镇-敦煌路程大概两三个小时,中途能看见大小苏干湖。当地人称为戈壁滩中的最后一滴泪,简直美到爆。
这件卫衣出镜那么多是因为BOY LONDON新品发布会时送了我几件,出门旅行友情帮助宣传

这是公路上拍的苏干湖,可美了

看这湖水的颜色,不知用蓝色形容还是绿色形容,反正美到爆炸。试想一下,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突出能看到如此美的湖水

敦煌的路上,上头的羊能说明这户也是大户人家,好多好多羊。晚上住敦煌敦煌也算大城市,吃住都不愁。

DAY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早起在敦煌吃了早餐,便开始今天的行程。今天主要为敦煌市区活动,因为景点都非常非常的近。
莫高窟门票网上提前预定的话,能买到两百一张8个窟的门票,我们一行没有预定,只能买临时票,一百一张,4个窟。买票排队大致需要花上两小时。

本着莫高窟里不能拍照的原则,我们在结束四个窟的观赏后,在门口玩起了各种造型拍照

人满为患

这是今天的重头戏,鸣沙山。鸣沙山里有著名的月牙泉

来的太早太晒,只好在里面椅子上休息会,望着这片沙漠,一脸懵逼

我应该睡着了。。。

大概四点多的样子开始骑骆驼上山,幸亏选了骆驼,因为后续的爬山差点要了我的小命,第一次爬沙漠,走一步滑三步。。

防止我女友变得更黑,进沙漠前买了条红色纱巾,发现后期拍照无敌好看

朦胧中的大拇指

新疆妹子拉着土匪逛沙漠

还是光脚舒服

二十块的红纱巾拍出了大片的感觉

一望无际的骆驼队,交谈中得知,一只骆驼七八千,但骆驼牌照要二十万,万恶的资本主义

后面的骆驼要开始超车了

我这只骆驼应该是骆驼中的美男子,所以最后每个人都来跟我这只骆驼拍照

传说中的月牙泉,全是人。。。

背后的心酸只有摄影师自己才能懂

为了看日落,这沙漠最后爬的我们崩溃

至今不会用全景拍摄,尼玛!!!

最后一丝日落

ps:鸣沙山回来之后洗澡时每个人大概能洗出半斤沙子。。。。

DAY5敦煌-瓜州-嘉峪关长城-张掖

今天一天全程六百公里,这攻略写到这大概花了两个月时间,印象中这一天就玩了一个景点嘉峪关长城,剩下的时间全在开车开车

开到嘉峪关其实也就到了张掖,很多人可以在张掖打的到嘉峪关景点

天险。。。

放了这么多雪山只是因为没见过

D6张掖-马蹄山-扁都口-卓尔山-祁连

标题不能超过而是个字,其实今天的准确行程是这样的:DAY6张掖-大佛寺-马蹄山-民乐扁都口-祁连卓尔山-祁连
大佛寺被我们略过。直接张掖去马蹄山,途中有一片美美的向日葵
到这时,车上三人都在睡觉,叫醒他们看到一大片的向日葵,哇~~~~
门票一车十元,农民伯伯收费,感觉良心价。有两个女孩子因为前面两人进去没给钱,跟农民伯伯吵也不打算给钱,等我出来时还在吵,估计她们也没看景的心情。目测大学生。个人感觉简直傻逼,这么美的景,你管别人做什么,给个十元进去看美景才是王道。

如此壮观的向日葵

扁都口以油菜花著名

坐在这上面还是很慌的

看这小姑娘乐的

去吧,皮卡丘。。。

搞笑版的泰坦尼克号

看这里的背景,非常非常适合野餐。如果有装备亦可带帐篷

下一站卓尔山。。。

背后丹霞地貌

哪天要文个真正的花臂

让我想起了烽火戏诸侯

山下便是祁连镇,一眼望去可美了,晚上宿食都在那。

D7 大草原-门源-达阪山-黑泉-西宁

因为标题不能超20字,所以完整的是这样的
DAY7 祁连大草原-门源花海-达阪山-黑泉水库-西宁

这是祁连大草原,地上很有多X鼠洞,能看到很多X鼠

这是我们整了三千多公里的车,没有任何问题,可给力了。

不停的吃不停的吃,即使人在旁边依旧低头不停的吃

看后面,那人伸手要的是纸巾,因为他在拉屎。。。尼玛

X鼠洞

大草原一直往下开便是门源花海了。这是的油菜花是最最最壮观的。大概N亩。13年刚跟女友交往时也带她看了油菜花,看完之后便觉得要带她看一次真正的油菜花。
门源花海车不要停门口,一直往前开路过售票处继续往前开,就能看到我这样的地方,一望无际的油菜花

达坂山是我们途径必须要穿过的一座山,海拔挺高,九拐十八弯开的我犯困。
黑泉水库虽然是路过,各人还是非常非常的喜欢,大自然的完美融合。

那黑乎乎的是马,然后草原,然后水库。多美的风景,左边角上就是水库了。该死的全景,依旧不会用

最后开开心心的回西宁,至于为什么不直接回兰州是因为怀念第一天在西宁吃的土火锅,当晚大家又去吃了一顿,满足!!住的依旧是第一天用Airbnb订的那个公寓

还车时拍了张里程纪念,记得刚提车时大概只有40多公里,嘿嘿嘿。还给神州时,那人惊讶的说你们开了三千多公里啊

西北自驾游。。终!
期待下一次旅行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18 11:28

引用 无敌炒米饭 发表于 2016-09-18 11:28:07 的回复:

回复无敌炒米饭:计划了挺久的

2016-09-18 22:4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19 13:53

引用 cinderella 发表于 2016-09-19 13:53: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