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南部---永济、运城、介休、平遥五日自助游

sdplpq (西安) LV.12
2016-09-16 11:39 1248/7
  • 出发时间/2016-06-10

游玩的景点

【鹳雀楼】【蒲津渡遗址-大铁牛】【普救寺】【李家大院】【解州关帝庙】
运城盐湖】【池神庙】【绵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双林寺】

2016年5月初就作了个--山西八日游计划,由于其他原因未能成行。端午节期间终于有了空,又用二天时间赶制了--运城地区三日自助游计划,但执行中又追加了二天,变成了“永济运城介休平遥五日自助游”。在作计划时,网上很难查到万荣县【李家大院】、祁县乔家大院】等景点的自助游的交通详情,本人将根据游玩乘车的过程作一详细介绍,供其他游者借鉴。

D1 西安-永济--运城

2016年6月10日早上6:30我与老伴从家出发至北客站,乘西安北---永济北D2502次列车( 8:10-9:15 ¥ 52.50)赴永济

永济北站出站后,出门右边就有到永济汽车站的黄色中巴公交车 ¥ 6,

约40分钟左右到达永济汽车站。

在汽车站门口摊位吃过早饭后,再坐2路公交车至终点站--普救寺¥ 4。因为有10名乘客要去鹳雀楼,每人多加¥ 2车费,司机又多跑了6公里直接送到鹳雀楼。返回时可坐观光电瓶车¥ 10,路线:鹳雀楼--蒲津渡遗址-普救寺,可在中间蒲津渡遗址下车,看完后再走。

【鹳雀楼】门票60元,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为了少写字,后面均已(60/免)代替。鹳雀楼始建于北周时期,大约在公元557--571年,由北周大将军宇文护建造,为一座军事戍楼,经唐历宋,到金章宗明昌年间(公元1190—1196)楼还屹立如故,元初(公元1222年)毁于战火。1997年月12月3日鹳雀楼复建工程在黄河岸畔破土动工,该工程历经几年建设,于2002年9月26日主楼竣工,对游人开放,新建鹳雀楼系仿唐形制,七檐六层,总高73.9米,总建筑面积33206平方米。充分体现了唐代诗人王之涣“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意境。它与武昌黄鹤楼,洞庭湖畔岳阳楼,南昌滕王阁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楼。

【蒲津渡遗址】(50/免)    蒲津渡是历史上的著名古渡口。考古发掘的蒲津渡遗址是唐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修建的“铁索连舟固定式曲浮桥”的遗迹。遗址附近还发现有明代石碑一通和石堤50米。发掘清理出来的蒲津渡遗迹有铁牛四尊,各长3.3米,高1.5米,重约50~70吨。每条铁牛旁各有一铁人,高约1.9米,重约3吨。南侧铁牛下还发现有铁板、铁柱,铁牛尾部立有铁制的七星铁柱7根。据说当年修建渡口的所用的铁就占全国年产铁量的五分之四。四大铁牛被誉为“世界之最”,在考古学、桥梁建筑、冶炼铸造、水文地质等学科领域,有着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普救寺】(60/免)它是中国历史名剧《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寺内有座方形砖塔,原名舍利塔,俗称莺莺塔。这座塔同北京天坛的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内的“石琴”,并称为中国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和缅甸掸邦的摇头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六大奇塔。

参观完三处景点已是14:00了,再乘2路车返回汽车站,买好永济运城的长途车票  ¥ 18 (永济运城的车从6:30-18:00每间隔20分钟一辆)16:30左右到达运城中心汽车站。网上传这里的鱼加面很有特色,下车后就在车站对面餐馆,要了份二人餐的鱼加面,吃起来的确有剁椒鱼头加面的感觉。

【住宿】:运城奕佳公寓宾馆 (去哪网:标准间¥ 46)
运城奕佳公寓宾馆是一家农家自办的私人旅社,因在中心汽车站对面100米处,出行方便,网评不错。我住的标间客房带电脑,干净卫生,楼道里还放有两个饮水机。运城有盐湖,水都有点咸,提供纯净水显的很必要。老板很热心,注重细节,一楼大厅张贴了附近主要公交信息。还可用手机扫二维码微信或支付宝结账,还是很贴心的。就是我住的房子在靠路边,有点吵,空调不是很好用。

D2 运城--万荣(李家大院)-- 运城

早上在路边摊位吃过早点,就到汽车站购7:20的票去李家大院了。

【李家大院】(开放时间8:00-18:00 )(60/免)  乘车路线: 运城中心站乘去河津方向的车 (6:30-19:10 半小时一辆 ¥14) 至阎景村的李家大院。汽车在阎景村有一站,在李家大院还有一站,记住一定要在李家大院站下车哦。下车后至售票处也就1500米的路程,也有当地农民的电动车¥5 /人去售票处的。我们找了辆电动车,砍价¥3/人去的,并留了电话,返回仍然坐她的车。

李家大院位于山西运城万荣县闫景村,距运城市区38公里。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清至民国时期晋南首富李子用的家宅。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并称为“晋商三蒂莲”,素有“乔家看名,王家看院,李家看善”之说。

李家大院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有院落20组,房屋280间,占地1000亩,相当于10个乔家大院的面积。现存院落11组,房屋146间。

花费50元,我们请了一名讲解员。后来看还是很有必要的,当你时空穿越在百年老宅中,耳边听着过去的故事,感觉是不一样的。

李氏家族早年逃荒从陕西迁出,至第八代李永山迁居闫景村后,继承先祖农耕遗风,并兼营小手工业。经过几代人辛勤劳作,逐渐家道殷实。至第十三代后裔李文炳出生,已是清嘉庆十年(公元1805年),逐渐进入商贸领域,后投资经营近代工业实业,从而由农转商,在清代以贩布为主业,足迹遍布豫晋陕甘与京津等地。1917年,曾留学英国的李氏十五代后裔李子用接管家门商务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订店规。为调动各商铺掌柜、店员的积极性,李子用把东家股份由六成改为五成,人力股由四成改为五成,人力股一股由原三厘升为五厘,把每三年分红一次改为一年分红一次。当年,李家的生意利润比上年翻了一番多。生意遍及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内蒙、湖北河南上海北京天津等15个省市、40多个县,共计100多个店铺,总资产数百万银元。李家商业发展至鼎盛。

每逢自然灾害,李家均建有粥棚,以筷子插粥中不倒为标准,救济百姓。李家还让雇工三天的活十天完,以接济工人。当地百姓称李家人为“李善人”。

百善墙---用不同字体书写着365个“善”字,这是李家要求自己及后代人天天行善,日日行善,永远行善。文革时期,当地百姓用泥糊墙,得以保存。

“李家大院”建筑风格以“善”为主题,以“诚信”为细节结构,以“孝道”为整体布局,采用独具风格特色、多元个性化的石雕、砖雕和木雕构件,构成我国区域建筑群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主题建筑”的典型代表。

李家以土布起家,以义制利,利义相济,世代“富而不骄,富而不奢,富而行仁”。李家的经商史及其数代人遵古“忠恕”的家规家风和历世乐善好施的义举至今仍有参照意义。

李家建院盖房耗时50年,在东北买了一座山以备木材所需,雇佣小伙子看山护林。待李家大院建成后,小伙子已成老翁。

“李家大院”已拍成42集电视连续剧,让我们静待播出吧。
参观完李家大院后,仍在公路对面等返回运城的车,10多分钟车就来了,大约13:30返回运城中心汽车站。在车站餐馆吃过午饭后,乘坐16路公交车转场至网上订购的住宿点--运城精品酒店 (去哪网:标准间¥ 68含双早)。16路公交(一元一票制),经过5站,在黄河大厦下车,前行30米即到。

运城精品酒店总体印象是:1、价格实惠。68元带双早,这是我出行来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2、交通便利。离运城火车站150米,出行方便。3、设施齐全。大到电视、空调,小到洗漱用品、电蚊香,一应齐全。4、干净卫生。卧具一人一换,这在其他小宾馆是不多见的。

稍做休息,15:00左右去关帝庙。
【解州关帝庙】(8:00-18:00 )60/免。  在运城火车站坐11路可直达。

解州关帝庙创建于陈、隋(557年—618年)时期,《中国名胜词典》指出创建年份为隋开皇九年(589年),宋、明时曾扩建和重修,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毁于火,经十余年始修复。解州关帝庙总面积22万平方米,共有房舍200多间,分为正庙和结义园两部分,是现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道教建筑群和武庙,被誉为“关庙之祖”、“武庙之冠”。庙内悬挂有康熙御笔“义炳乾坤”、乾隆钦定“神勇”、咸丰御书“万世人极”、慈禧太后亲书“威灵震叠”等匾额,代表建筑是“春秋楼”。

D3 运城(盐湖)-介休

运城盐湖】(08:00—22:00) 位于运城以南,是山西省最大的湖泊,典型的内陆咸水湖。运城盐湖自古以产盐著名,盐税曾占唐朝全国财政收入的八分之一,清朝更是占到了二分这一,为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做出过重大贡献。运城盐湖可同闻名于世的以色列死海相媲美,湖中的黑泥蕴含七种常量和十六种微量元素。湖水中可以人体泛舟,湖中黑泥可以美肌活肤,所以运城盐湖被誉为——中国死海

从运城精品酒店去运城盐湖可乘3A或3B路公交(一元一票制)在黄河大厦上车-池神庙下车,再转88路或77路(二元一票制)再走1站路就到了。
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景区养生费用价格:
去哪网 : 游玩前一天22:00前预订  (凭借去哪儿网发送的短信验证码,前往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景区养生城团队接待处,办理入园手续。){运城盐湖 3+1成人体验票 }  ¥138 景点付款
费用包含(3+1)套餐:A:温泉水疗、盐水漂浮、盐雾清肺+洗浴 B:黑泥养生、矿盐理疗、盐雾清肺+洗浴 A、B套餐两者选其一。
网购的(3+1)套餐:我们选择了A项,但养生馆的工作人员说温泉水疗坏了,只能选择B项,而老伴对黑泥养生不接受,工作人员又不想以盐水漂浮替代温泉水疗,(所有的项目都在室内)所以只好放弃。返回途中,去了池神庙。

【池神庙】(15/免) 池神庙坐落在山西运城市南郊,位于中国最古老的盐池边上。是我国唯一一座祭拜盐的庙宇,是我国盐业及盐运史上的重要标志,也是山西运城起源之所在,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池神庙的建筑始建于唐代,历经唐、宋、元,至明代重新修建、整改,汇集了各代建筑的精华,是历代帝王朝拜池神必到之处,具有非常重要的建筑文物研究价值和考古价值。庙内存有的历代碑帖等重要文物,更是现今极为罕见的重要资料。

宾馆14:00退房,午饭后乘7路公交车去高铁站。

运城站--运城北站公交车:7路(一元一票制) 运行时间:06:30-19:00
运城北-介休东: D5342 17:27 —19:01 运行1:34’¥75.50
介休东站已是19:00多了。一出站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就围上了你,说是去介休的公交车18:00就停运了。选择了一辆拉客的私家车¥20,直接送到网订的宾馆--晋中方园宾馆。
【住宿】:晋中方园宾馆  (介休南河沿163号 标准间双床¥88)。宾馆前台说标间没有了,给我们换了个三人间,价格不变。选择这家宾馆主要是交通便利、出行方便:离介休站400多米。宾馆的设施齐全,干净卫生,卧具一人一换。就是晚上有蚊子,宾馆要有电蚊香就更好了。

D4 介休-平遥 【绵山】一日游。

每天早上6:30就有去绵山风景区的大巴车¥5,发车间隔一小时,乘车地点在介休老火车站(背对介休站往左走300米处),绵山王家大院介休东站三个方向的车都从这发。

我们7:00出门,由于情况不明,火车站处又没找到公交车,被拉客的出租车司机以¥15/人价格拼车去了绵山

【绵山】票价120元/人+景区交通车60/人,60岁半价票。所以我们每个人的费用:60+60=120元。门票是一张IC卡,押金10元。游玩后一定要记住在售票处退还押金哦。
绵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清明节(寒食节)发源地。绵山起源于春秋时,晋国贵族介子推,跟随晋公子重尔逃亡十余年,曾在饥饿时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给重尔吃。晋文公还国为君后,携母亲到绵山隐居,晋文公派人寻找,为逼迫介于推出山,采取放火烧山的办法,却把介子推和他母亲烧死了。文公得知,悲愤交加,命将绵山改为介山,把阳县改为介休县。又将“环绵山山中而封之,以为介推田”,以示怀念。并于清明节前一天,即介子推被焚的日子,不许烧火,家家户户只能吃冷饭,谓之“寒食节”。所以绵山又名介山,绵山早在北魏之时就有寺庙建筑,唐初时已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绵山拥有一切好景点应该具备的元素:人文 景观 宗教 冒险...总体来说 十一个大景点都还不错,自然风光景点当数水涛沟、古藤谷;

爱探险的可去一线天。

人文景观当数大罗宫、正果寺、龙脊岭、云峰寺;

云峰寺建在悬崖峭壁, 原名抱腹寺,因建于抱腹岩而得名。始建于三国曹魏时期,距今一千七百余年。抱腹岩坐东面西,高60米,深50米,长180米,分上下两层,抱二百余间殿宇、馆舍于“腹”内,容两千年历史文明于其间,为天下“绝无仅有”。

能与西藏布达拉宫比美的---大罗宫

大罗宫因历代战事,几毁几复,1942年2月2日侵华日军又纵火烧毁。现在的大罗宫为当地大居士阎吉英先生筹4亿巨资在原值上重建而成,迄今已经建造道教殿堂60余座,塑造神像600余尊。大罗宫高悬于狮子山崖壁之上,高13层110米,层楼迭阁,青墙金瓦,画栋雕梁。雄狮背驮整座宫殿,形象逼真,威武生动。一层至七层面阔五间,以财神殿、救苦天尊殿、三官殿、六十元辰殿、斗姆殿、九曜星君殿、二十八宿殿、灵霄殿、三清殿、五老君殿为主。七层以上为众妙堂、讲经坛、混沌殿、诸仙殿、藏经阁。八层至十三层面阔9间,廊下各有10根盘龙大柱,宛如皇宫天庭,一派金碧辉煌。主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群总面积共达3万平方米。整个建筑巧妙地将明清风格与现代技术融为一体,群楼高耸,崇阁巍峨,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既雍荣华贵,又古朴典雅,被誉为“天下第一道观”。

绵山游玩得有一付好脚力,各景点虽然有景区交通车通往,但山区各景点爬上爬下还是很累人的。好多景点都是老伴山下等着,我一人上山拍照。

这就是进山的公路,看着都有点悬。

窝居在公路下的人家。

镶在山壁间的宾馆。

返回时间下午14:00-18:00返程(详情可问司机师傅)。我们坐的是14:00的车返回介休
    从绵山归来已14:50了,赶紧取出行李去介休站买票赴平遥。4612次15:23开,票价3元!真是奇葩,一只冰棍钱。
备注:在介休多住一天可去王家大院逛逛,绵山归来我们感觉太累了就放弃了。

火车行使20多分钟后就到平遥了,事先网订的平遥鸿榭轩客栈 ,在出站口处老板就派车来接了。平遥鸿榭轩客栈(明清土坑房) ¥118  就在平遥古城内,周边环境好,附近有华林园,离西大街、南大街都很近,逛街逛累了可以回来歇息片刻。

客房古香古色,土坑铺面十分干净,睡着特别舒服,卫生间很干净,设施齐全。

院子里有特别古风的桌椅,住在客栈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老板人也很好,派车去车站接了我们,还给了古城地图,少走了弯路。

平遥古城】(¥130/免)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http://place.qyer.com/poi/V2UJYlFiBzFTYVI3Cms/(城墙)  高10米、长约6公里,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站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射孔、铁炮等多种御敌设施,也可以俯瞰城内街道和建筑。古城内不但拥有各种完整的明清古建筑,同时也拥有不少精彩的民间传说,是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历史古城。
放下行李,就先去了离客栈最近的景点--平遥古县衙。

平遥县衙座落于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是我国目前尚存的古代衙署中保存完好的一座。无论从建筑布局,还是职能设置,都堪称皇宫缩影。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古代文书和大量的古代刑具。

从平遥古县衙出来就去了南大街,在一家餐馆要了一份牛肉羮、一份荞麦烤姥姥,花费¥62 有点小贵。之后就回客栈安排好老伴休息后,我一人又逛了近二小时才回客栈。

D5 平遥—西安

7:00就上街逛去了。街上逛的人大多数是游客,店铺、景点要8:00才开门。7:40在南大街与西大街十字路口的一家餐馆吃了早餐。

此时下起了阵雨,我一人急忙赶回客栈取来雨伞,来回也就20分钟,看来留宿在古城内还是很方便的。此时雨也停了,景点也开门了,我们就从西大街的日升昌票号逛起。(以下景点按游玩顺序排列)
【日升昌票号】---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私人银行,其经营网点曾经几乎遍布整个中国,曾有着辉煌的发展历史和不少树立商业诚信的轶事。如今的日升昌票号已改为中国票号博物馆。

【天吉祥博物馆】---是平遥古城唯一的一家商号博物馆。

在这里花费10元请了位讲解员。商号在以前是搞经商、做生意的地方。一百多年前,这里是平遥最为著名的洋货贸易行---长盛蔚旧址。长盛尉成立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歇业于1917年(十月革命)历经21年。共改号两次,前身是长盛裕、长盛庆洋货庄。主要经营的是进出口的丝绸、茶叶、毛皮、呢料、洋货为主。商号在清末时总号设在平遥,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号,像重庆许昌济南天津、归化(现呼和浩特)、库伦(内蒙古),最远跨出国门把生意做到俄国莫斯科  ,形成庞大的国际网络,当时主要是靠骆驼来驼运的,走丝绸之路,来回一年多。

【华北第一镖局】----华北第一镖局指道光年间由王正清、戴二闾、左二把成立于平遥祁县、文水等地的“同兴公”、“太汾”、“昌隆”三大镖局。全馆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分前、中、后、楼院四部分,充分而真实地再现清代乾隆以来我国镖局的独特风貌。镖局介绍了三位杰出人物的生平事迹以及镖局的资料,既了解到中国保镖行业的发展情况,也知道了华北形意拳、长拳等武术门派的发展史。镖局在后院辟有练武场,常有当代武术爱好者在此习练,也常有游客参与活动。

【城隍庙】----城隍是汉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次年落成。清咸丰九年(1859年)六月庙会遭火灾,唯寝宫幸存。同治三年至八年(1864-1869年)重修。现存庙院三进,东有偏院。中轴线上献殿卷棚抱厦,三间。还有悬山式正殿、寝宫各五间。

逛城隍庙期间还赶上了观看情境表演,内容大致是:县官进见城隍,为百姓求雨,几经周折,城隍上奏玉帝,求雨成功。雨来了!此刻从后面的大缸中喷出水来,淋了游客一身,算是沾了喜气。

【明清古街】---位于古城南大街,整条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两边排列着各式各样明清建筑风格的小店,有出售平遥特产的,也有特色小吃店、卖纪念品的。

在古老的日升昌票号,由当年票号信房传人给您亲手书写汇票。 通票包含平遥古城内所有景点,有:平遥县衙,日升昌票号,平遥城墙、镖局,文庙、二郎庙等十几个景点。

上述景点逛完后已11:00,回客栈小歇,11:50退房。步行至西门,照了几张平遥古城墙照片。

准备找车去乔家大院。本来请客栈老板联系拼车去乔家大院¥50/人的,但老板说都是9:00前就走了,下午没车去,只好自己找车了。平遥西门口有司机主动找来,去乔家大院包车¥160,我又问了出租车司机,要价¥200 ,真是狮子大开口啊。记得作计划时,平遥汽车站有路过乔家大院的车,决定去碰碰运气。找了辆电动车¥10拉到平遥汽车站。刚进大门安检处时,就有人喊叫招揽去乔家大院的客人,打听后才知道:去祁县的车专门延长到乔家大院门口 ¥13/人,果断买票上车。

问了下司机,返回车有15:30的,决定就坐这趟车返回。不到一小时,车抵乔家大院门口,路边餐馆吃过午餐后进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 (60/免)---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祁县乔家堡村,是清代全国著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这里集中体现了我国清代北方民居的独特风格,同时也是《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众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乔家大院的建筑确实很美,一个个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真的让人不禁想象当年人们在这里居住的场景,不愧是有名的富商居所,建筑风格六个院子基本一致,里面有很多展室,橱窗里还有小的雕塑配合文字生动的展示了乔家从起家到没落的全过程,还有乔贵发、乔致庸和乔映霞三个乔家重要人物的发家、治家和管家的一系列情景再现。整个大院包含了主人房、佣人房、书房、婚房、厨房等等不同功能的房间,里面的布置风格也都严格按照等级划分,真的是井井有序。因之前看过李家大院,所以乔家大院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看了。

15:10开始出院,赶15:30的返程车。去平遥的返程车就停在乔家大院牌坊的右侧公路边,15:30准时发车。

约一小时,又回到平遥汽车站。

出站后公路边就有去双林寺、平遥高铁站(平遥古城站)的108路公交车(一元一票制)发车间隔15分钟。先去双林寺。

【双林寺】 ( 32/免)

双林寺是与平遥的古城墙、镇国寺等景点一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古寺,始建年代已经无从考证了,它重修于北齐武平二年(公元571年),现存庙宇全为明代和清代建筑。双林寺中藏有两千多尊宋、元、明、清等各朝代的彩绘泥塑,释迦殿内的连环壁塑、千佛殿中的韦陀像和菩萨殿中千手观音,个个都是稀世珍宝。

我们赶到双林寺已是下午17:00,景点没见其他游客,也没有工作人员,有点阴森森的,大约一小时就离开了寺院,再乘108路公交到达平遥古城站。

事先网购了平遥古城-西安北的动车 D2529次20:00-22:40  ¥150。
23:30回到了家。

其他不断更新的----sdplpq游记:

1、暑假避暑游玩的好地方----烟台长岛 http://bbs.qyer.com/thread-2549166-1.html
2、新疆----南部地区三飞七日游 2011-10   http://bbs.qyer.com/thread-2557823-1.html
3、游东北内蒙地区、看中俄边境口岸    http://bbs.qyer.com/thread-2562433-1.html
4、新疆北部---石河子布尔津伊犁双飞八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6152414.html
5、新疆南部---库车阿克苏喀什三飞七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6135953.html
 6、、厦门-鼓浪屿-永定土楼-大嶝岛双飞6日半跟团游  http://www.mafengwo.cn/i/6206594.html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19 10:03

引用 pepsismx 发表于 2016-09-19 10:03:48 的回复:

回复pepsismx:如对你的出行有所帮助,是我希望的。

2016-09-19 12:06

2016-09-24 01:50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

2016-11-04 15:14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1-04 15:14:50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祝你旅途顺利,玩的开心!

2016-11-04 16:40

运城是不是还没有永济景点多呀

2016-11-14 19:38

永济景点要多点。不过运城的李家大院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