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行我做主—韩国首尔济州岛9日游(景点+美食攻略)

特力小屋 (北京) LV.9
2016-09-16 11:53 2909/10
  • 出发时间/2015-09-30

前言

2015年十一期间,我与家人一起到韩国玩,在首尔济州岛各住了4晚,共9天。我们是自由行,出门前在网上订好了机票、酒店、接送机车辆等,并做了简单的攻略,对行程有一个大致的安排,到了韩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细化和调整。自由行就是这么任性,想去哪去哪,想玩啥玩啥,想吃嘛吃嘛,一切都由自己做主,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吃得开心,玩得尽兴。

行程

Day1:
北京首尔,入住萨默塞特宫酒店,逛仁寺洞街,品味古宫韩餐、大便烧,游览首尔
Day2:
逛明洞乐天免税店,品味高峰参鸡汤,逛明洞
Day3:
游览光化门、景福宫,品味北村手工饺子炸饺,游览昌德宫、后苑、北村韩屋村,品味2046pan steky铁板牛排,逛明洞乐天百货
Day4:
游览梨花壁画村,品味강용구 족발 보쌈酱猪肘,逛明洞乐天百货
Day5:
首尔济州岛,品味新岛排骨烤黑猪肉,逛西归浦E Mart、品味海鲜锅
Day6:
游览柱状节理带、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爱来魔相4D艺术馆,品味천제연토속음식점鲍鱼海鲜套餐
Day7:
游览龙头岩,逛东门传统市场,品味海鲜刺身,参观济州民俗自然史博物馆,逛济州乐天免税店,品味满满帝王蟹
Day8:
游览城山日出峰,乘坐牛岛潜水艇,游览牛岛、涉地可支,品味양주고을부대찌개部队火锅,逛西归浦E Mart
Day9:
西归浦每日市场,品味海鲜生鱼片,济州岛北京

首尔篇

游览

首尔塔

首尔的第一天晚上便安排游览首尔塔,因为这个景点开放时间比较晚,夜景很好看。
我们是坐地铁过去,下地铁后走了不少路才到达首尔塔缆车站。缆车是超大号的,一波可坐二三十人,在缆车的上行一边,透过硕大玻璃窗仿佛看到首尔塔由远而近,由小而大地正在向我们敞开它巨人的怀抱。

到了首尔塔跟前有一个宽阔的广场,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就可以在露天广场上欣赏到整个首尔的夜景。拍摄首尔塔要选好位置和角度,走近了拍不全,离远了拍有树叶遮挡,晚上拍塔最好打开闪光灯。
因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登塔参观,便来到屋顶露台。这里铺着木条地板,站在上面脚感很好,能够惬意地欣赏首尔夜色美景。这里是恋人们的约会胜地,栏杆上挂满了恋人的象征爱情的同心锁,成为露台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下行时坐缆车排队很长,等了好长时间才坐上。缆车到了山下,我们又坐了一段电梯。这个电梯比较独特、罕见,轨道是一个巨长的斜坡,游人们纷纷拿起相机、手机一阵拍摄,算是开眼了。

要是下次再有机会来首尔,白天登山上首尔塔将会有另外一番美妙的滋味。

光化门

光化门在韩国的地位,等同于天安门在我们中国的地位,但光化门的壮观程度无法与天安门媲美。

光化门是景福宫的正门,从我们住的酒店走到景福宫必先经过光化门。这天上午快十点时到达光化门,这里已被拦了起来,很多游客都在围观。原来整点时要举行隆重的古装卫兵换岗仪式,仪式很短,但十分精彩。卫兵队伍中有身穿古代服装的将领、旗手、武士、鼓乐手、文艺兵等,浩浩荡荡几十号人马,从里面广场往门口走,伴随着鼓乐声,变换各种队列,做着各种动作,当卫兵在门口站定,仪式结束。换岗过后,人们纷纷争相上前与卫兵拍照留念,随后进入景福宫参观。

景福宫

景福宫据说相当于韩国的故宫,不过无论是从园区的规模、建筑物的雄壮,还是从家具装饰的华丽,珍藏宝贝的数量上看,要比北京故宫逊色多了。
我们十点到达光化门,看完卫兵交班仪式后花10000韩元,折合人民币60元,买了景福宫的通票。听说十一点整有中文导游讲解,我们便在勤政门前的广场上稍事等待,顺便拍照留念。

中文导游是一个身穿韩服的韩国女孩,中文讲得还算流利,讲解也比较规范。通过她的讲解,我们了解了景福宫的历史变迁、建筑布局、王宫变革。

不太爽的是整个景福宫园区的地面都是小沙粒,走着走着就往鞋里灌,硌着脚很难受,倒掉了又灌进来,这里为什么不像我们故宫那样建石板路?我问朝鲜族中文导游是什么缘故,她告诉我是为了防火、防刺客,这个解释未免有点牵强。

我们在景福宫游了两个多小时,从后门神武门出去,继续游览昌德宫和后苑等。

青瓦台

从景福宫后门出来,便一眼望到了青瓦台,它是韩国总统官邸及政治中心,门口有军人站岗,气势恢宏,庄严肃穆,犹如北京的新华门。我们因事先没有预约,不能到青瓦台里面参观,只能遥遥相望。

沿着景福宫东墙往南走,这条路的一侧是景福宫的石墙,另一侧则是青瓦台园区,道路两边都是参天古树,一路飘扬着韩国国旗,像迎宾大道。小路干净、整洁,在这里漫步非常舒服。

昌德宫和后苑

景福宫门票通票包括了景福宫、昌德宫、昌庆宫、后苑、宗庙等景点,除景福宫外,其他几个地方一般跟团游是不会去的。我们游完景福宫从后门出,看过青瓦台后,按导航指引沿着景福宫的东外墙一直往南走,在一个路口往东走,走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昌德宫景区。

昌德宫和后苑连在一起,被联合国世界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昌德宫原是朝鲜国王的离宫,朝鲜王朝后期则代替景福宫长期作为正宫使用。宫殿建得很正规,很完善,保存得很完好。来昌德宫的游客不多,我们在这里可以尽情走、尽情看、尽情拍照。昌德宫不大,我们用不到一小时游完。

从昌德宫后门出去则到达了后苑。后苑是昌德宫的后花园,是国王的休息场所, 内有百年树龄的巨木及池塘、亭子等景观。我们想加快行程,再看一个宗庙。进门刚走几步,就被一个景区内穿着韩服,讲韩语的导游给拦住,让我们跟着大队人马随她的讲解而行。我们跟随大部队走了一段路,感觉挺无聊,因韩文导游说话一句也听不懂,想自己转转,照照相。每当我们要自己行动时,均被景区管理人员劝走,让我们跟着大部队。我们感觉自己被“双规”了,必须在规定时间、规定线路上行动,真有点强买强卖。就这样我们无奈地跟着这个导游在后苑转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游程,等赶到附近的宗庙时,宗庙已关门。

特别提醒以后去后苑玩的国内游客,事先网上查好时间,待有中文导游讲解时,进去跟着游才能有意思。

北村韩屋村

北村韩屋村在昌德宫的北边,是在首尔有着600年历史的韩国传统居住区。为节省时间,我们从宗庙打车到韩屋村,也就花了起步价。

韩屋村没几条街,不一会就走完了。因去的时候接近黄昏,有特色的文化博物馆都已关门,我们只能在小街上随便走走,拍几张照。这里有点像咱北京的南锣鼓巷、浙江乌镇成都的宽窄巷子、云南的四方街,均为古建筑群落,所不同的是这里多一些文化氛围,少一些商业气息。第一次来首尔,想深入了解这个城市的民风、民俗,还是有必要到韩屋村看一下。

梨花壁画村

梨花壁画村离市中心不远,从酒店打车过去不一会就到了。司机将车停在附近路边用手指了一下,告诉我们就在里边。我们走进去看到一些街道小路,但不知道壁画村在哪,也没有明显的指示标志,就见一些游客同我们一样都在来回寻找。好在七拐八拐不多久就找到了。

壁画村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多为台阶路,或斜坡道,不过这些路的两边建筑上、台阶上,都依势而画上的各种色彩斑斓的壁画。它们生动有趣,立体感强,据说都是艺术家的作品。正因为有了这些艺术作品,把这个小山村带来勃勃生机,多少游人慕名而来。有好多热门场景、经典画作都要排队照相。人与画互动,情与景交融,还是挺有意思的。

这个地方要是路标指示再清楚一点,壁画覆盖村落范围再大一点,艺术作品再多一些,就更值得来了。

美食

古宫(仁寺洞店)

首尔的第一个晚上,在酒店附近的仁寺洞一条街上转,无意中找到这家韩餐店,看网上评价不错,就进来了。

我们三人点了石锅拌饭、烤牛肉、拌生牛肉。食物端上来,食材丰富,色彩鲜艳,跟菜谱图片上几乎一摸一样,一看就有食欲。石锅拌饭很香,烤牛肉很鲜,拌生牛肉很嫩,配的小菜萝卜条、辣白菜、腌白菜、紫菜、沙拉等也都好吃,最后还每人送了一碗好喝的樱桃水。

韩国吃韩餐就是地道,味道比国内好太多。这顿饭总共花费44000韩元,折合人民币人均80元。

大便烧

从古宫仁寺洞店吃完饭出来看到大便烧,觉得蛮有意思的,我们拿起手机照相,老板娘很配合地做着各种怪脸。尽管我们晚饭吃得很饱,但也忍不住要尝尝它的味道。

大便烧外皮有点酥脆,有点松软,里料是豆沙枣泥馅,甜甜的,整个吃起来有点像带馅的华芙饼,也没有特别独特味道。其实最吸引人的还是它的便便外形,好可爱,真有创意。

高峰参鸡汤

韩国玩总要品尝一下参鸡汤,逛明洞的时候,我们就用点评网搜索附近的参鸡汤店,看评分这家店不错,我们靠着手机导航找到了它。饭店在一座大厦的二层,当时是下午4点多,饭店仍然营业,但没什么人。

我们三人点了原味参鸡汤、韩方参鸡汤、海鲜饼。韩方参鸡汤和原味参鸡汤味道差别不太大,只是韩方参鸡汤更多一点药膳味。参鸡汤都是在童子鸡肚子里放一些糯米和药材,然后炖熟。鸡汤端上来还咕嘟咕嘟冒着小气泡,鸡汤很鲜,米饭很糯。药膳味的鸡汤喝着感觉大补,顿时神清气爽。海鲜饼是由虾仁、鱿鱼、鲜贝等,加上葱花一起烙的,特别香。量很大,吃得撑撑的。

三人花费47000韩元,折合人民币人均85元。
等我们吃完,店里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客人,看来都是慕名而来。

北村手工饺子(北村店)

从景福宫到昌德宫的路上,经过这家饺子店。在来韩国之前做攻略时,就计划在首尔吃一次手工水饺。路过这家店时肚子正饿,就点了炸饺。这里饺子个大、皮薄、馅多,炸饺是将蒸好的饺子放进油锅里炸至金黄色,外脆里软,咬一下满口喷香。店家服务不错,知道我们是三个人,就将饺子分装三个口袋。

当时不知道这家店的名字,韩文招牌我们也不认识。回来问了懂韩文的朋友,才知道这就是首尔鼎鼎有名的“北村手工饺子”,是一家老字号,我们庆幸自己误打误撞吃到了首尔最好的手工饺子。

2046 Pan Steak(主打烤牛排)

中午的时候,我们游完了景福宫前往昌德宫路过这家店,看到外面有许多人等位,从饭店的橱窗宣传看像是烤牛排,搜了点评网,这家店评价不错哎,于是打算玩完了昌德宫、北村韩屋村来此吃晚饭。

晚上过来没有等位直接入座。店堂面积不大,十来张桌子,服务生都是男孩,几乎都是大鼻子。我们点了牛排、牛眼肉、意面,外加一瓶啤酒。牛排、牛眼肉都是生的,放在烤热的铁板上,端上来冒着热烟滋滋作响,服务生当着我们的面将牛肉与蔬菜炒拌了几下,不一会东西都熟了,做法有点像国内的胡椒厨房。味道比胡椒厨房好太多,可能牛肉的品种、部位都特别好,吃起来又香又嫩。意面跟我们平时西餐中吃的味道也不一样,有一股酱香味。啤酒很香醇,好喝。

这顿饭三人花费了5万多韩元,折合人民币人均100元,不贵啊。

강용구 족발 보쌈(主打酱猪肘)

从乐天百货明洞店走回酒店的路上,无意发现这家店晚上九点多生意还这么火,许多韩国人都在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我们在门口刚停留了一下,便出来一位会讲中文的女服务员,拿出菜单给我们看,说她家最有特色的是酱猪肘,让我们进去品尝。我们那天晚饭吃得很饱,说明天再来吃,当时拍下了这家店的门脸照片。

第二天下午,我们从酒店出来一时走错了道,在附近转了好几圈,没找到这家店。于是拿着手机中这家店的照片问路,有一男的知道这家店,给我们指了路。

到了店里,昨天那位会讲中文的服务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推荐我们三人点一个中份的酱肘子套餐,其中包括几碟小菜、猪血蔬菜汤锅、生菜等,一大盆切好片的酱肘子。

菜端上来,服务员告诉我们酱肘子肉既可以蘸着酱料包在生菜里吃,也可以在热汤锅里涮着吃,让我们都尝试一下。酱肘子肉蘸上辣酱包在生菜里,再放一点大蒜片和辣白菜,吃法有点像北京烤鸭,嚼一口特别香,肘子肉肥而不腻。在热汤锅里刷一下,肘子肉完全软化了,入口即化,也是别有滋味。猪血白菜汤比较清淡,能够解油腻。我们还品尝了当地的啤酒和米酒,啤酒很纯,米酒一般。

这顿饭吃得特别舒服,难怪店家深得本地人的喜欢。

住宿

首尔萨默塞特宫酒店

出发前,我们在首尔众多的酒店中挑选了萨默塞特宫(Somerset Palace Seoul)。选择它的理由是:第一,位置好,酒店位于市中心,到景福宫、仁寺洞、明洞都不远,步行、坐公交、地铁都很方便。第二,有80平米行政双卧房,适合家里三大人居住。第三,含早,住店有自助早餐。我们在网上预订4晚上共计4926元,人均每晚410.5元,国庆期间这个位置、这个品质的酒店价格也还可以。

我们从仁川机场坐大巴到市区,下车后没走几步路,就到达酒店。房间特别宽敞,客厅有30多平米,有沙发、茶几、电视柜、餐桌等。两卧室,主卧比较大,内有一张双人大床、床头柜、电视柜、书桌等,并有带浴缸的卫生间;次卧是一间小房间,有一张单人床和床头柜。客厅有一带淋浴房的次卫,有开放式厨房。厨房有微波炉、电热壶、冰箱,还有餐具,特别有家的感觉。房间有无线wifi,信号还不错。

酒店自助早餐品种丰富,干的稀的、荤的素的、韩的西的,样样都有。

酒店前台人员服务热情,不过好像没有会讲中文的,都要用英语与之交流。

交通

大韩航空

这次到韩国玩,我们提前购买了大韩航空的机票。选择大韩航空是因为往返韩国的航班比较多,价格比较合适。
因订票比较早,出发时把降落首尔金浦机场时间记错成起飞时间了,到首都机场办理登机牌时,才知道我们的班机早已飞走,当时一下子都懵了。幸好大韩航空还有另一班飞仁川机场的航班正在登机,柜台人员马上与公司沟通,为我们更换了航班,并无需补差价。随后,带着我们一路小跑,把行李送到托运处。我们快速办理安检等手续,顺利登机。

机上空乘人员大多是韩国人,个别会讲中文。餐食也应该是韩餐,牛肉面既不是中餐,也不像西餐,味道很一般。空乘人员的服务还不错,勤快、敬业。

航班比较准时,我们这行乘坐了北京首尔首尔济州岛济州岛北京三航段,基本能准时到达。行李运送也很快,一般情况下人到达取行李的地方,行李也从传送带上出来了。大韩航空属天合联盟,回国后我们还通过同属天合联盟的南航明珠会员俱乐部补登了里程。这次坐大韩航空留下不错的印象,以后有机会还会选择它。

仁川国际机场

我们乘坐的大韩航空从北京首尔的班机,降落在仁川国际机场。仁川机场比较大、比较新。一下飞机,我们就连上了机场免费无线Wi-Fi,信号还不错。我们在办完过关、安检等手续后,到达行李提取处,行李已从传输带上出来,真快啊。

出了接机口,迎面看到两替店、便利店等便民服务窗口。我们来到问询处,询问到首尔酒店的机场大巴怎么坐,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告诉我们坐几号线、哪站下、哪买票、多少钱等,清清楚楚。

仁川机场到首尔市中心50多公里,大巴走了1小时左右,到市区下来后没走几步路就到达酒店,非常方便。每人约10000韩元,折合人民币60元。

金浦国际机场

首尔济州岛是在金浦机场起飞。从首尔市中心的酒店租车金浦机场花费160元,45公里,走了不到1小时。

机场比较小,进门迎面就看见古色古香的布置,有一对上面画着彩色龙凤的大鼓和小鼓,有一杆窗上雕刻着仙鹤和小鹿的花轿,还有一面墙上挂着各式木制脸谱,以及象征性的民居院墙和各种彩色灯笼,这装扮感觉是在中国农历新年才有的情景,立即感到十分亲切。

因到达机场时间较早,我们办理完登机牌和行李托运手续,便坐到了机场内的快餐店,要了一碗乌冬面。吃东西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了在这里坐一下,歇歇脚,等候登机。

地铁

首尔出行坐地铁还是挺方便,四通八达,线与线、站与站之间衔接很好,标注很清楚,好多站名都用中文,比较好认。
地铁卡小便利店有售,一张空卡2500韩元,充值要用现金,便于退卡,地铁卡还可用于付出租车费。

我们住的酒店离地铁站几分钟路程,从酒店到首尔塔坐的是地铁,3号线坐3站,再换乘4号线坐一站,花费了1200多韩元,约合人民币7块多。
地铁设施比较新,坐地铁的人不是很多,我们晚上七点半坐的地铁,车上还有座。

Taxi

首尔出行,市内的交通工具主要靠出租车,因我们分别体验了地铁和出租车,得出的结论是,人多(3~4人)且路程不太远的话,坐出租车比坐地铁划算。

首尔租车2公里以内起步价根据车辆档次不同分3000韩元和5000韩元两种,黑色车比较贵,其他颜色车便宜些。结算可以是现金,也可以刷银行卡或地铁卡。出租车车况都比较好,车新且干净。出租车司机一般能听懂简单的英语并会用简单的英语交流,不会英语也没问题,你只要把目的地名片或问路提示卡给司机看,也能把你送到目的地。

逛街

仁寺洞街

从酒店到仁寺洞街才几分钟的路,到首尔第一天的晚上就逛仁寺洞街。这条街上吃饭的地方很多,我们按照点评网搜到几家排名靠前的饭店,选了其中一家按照导航和门牌号寻找,感觉就在附近,但来来回回没找到,街上灯光也不明亮。无意中看到了评价也不错的古宫(仁寺洞店),进去吃了一顿味道正宗的经典传统韩餐。尔后,又品尝了创意独特的大便烧。

仁寺洞是一条买卖文化商品的文化街,有许多特色小店,因离得近,本想着后几天白天抽时间逛,最后到离开首尔了也没得空再去,留点念想吧。

乐天免税店(明洞总店)

首尔的第二天,正是国内的十一,本来要去景德宫,出门时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只能改变计划逛商店了。打车来到乐天百货明洞店,十点多还没开门,门口已聚集了好多人。有一海报宣传,要求关注乐天百货微信,手机摇一摇有机会中奖,我们三人都得到了一份奖品,分别是护手霜、饮料等。

免税店在百货商场的9-11层,我们先到11层办理乐天免税店的会员卡,凭国内招商银行全币种信用卡或62开头的白金信用卡可办理金卡,除了一线奢侈品外,其它免税商品一般能打95-9折。顾客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国庆期间面对中国消费者,支付宝、银联分别推出满额赠抵用券或礼品的优惠促销活动。这里品牌很齐全,该有的都有,每个品牌东西的品类也很多,挑选余地很大。价位跟香港差不多,比原产国及欧美国家要贵些。免税店购买的商品要凭护照登记,回国时在机场过关后领取。这样也好,省得大家买了东西后大包小包提着,还要担心行李箱超重。

乐天百货在商场的1-8层,这里除了有与免税店相同的一、二线大牌商品,也有三、四线及以下牌子的商品,可挑选的余地更大,国庆期间各类促销活动都很给力。要是认真逛、仔细看,一天也转不完。

明洞

在地处明洞的乐天免税店血拼了大半天,到了下午时分,肚子咕咕叫,准备在明洞附近找吃的。走到明洞二街,据说这里是明洞最热闹的一条街,街的两边都是各种小商铺和小吃摊位。我们看见有一家摊位在卖鱼豆腐串,特别诱人,便花了1000韩元要了一串,尝了一下,感觉味道很一般。我们决定找正规的饭店吃饭,搜了点评网附近餐馆,有一家高峰参鸡汤评价不错,便按照导航,又问了问路找到了它。参鸡汤做得不错,确实有特色。

吃完饭我们继续逛明洞,街的两边服装店居多,也有不少化妆品店,一些会讲中文的店员拿着免费赠送的面膜吸引顾客进店消费,我们因担心韩国化妆品有荧光剂,就没有多看化妆品店,只关注了服装店。
我们来到evisu店,想挑选一下牛仔裤,试了几款不太合适,问店员有没有合适尺码的裤子,上来一位会讲中文的年轻女店员,态度比较恶劣,讲话很噎人,我们只得很没趣地离开店铺。又来到一家潮流服装店,里面的衣服很韩范,穿着很好看,买了两件衣服一条裤子,合人民币500多元,真便宜,不过做工则一般般。又逛了一家品牌服装店,店员很热情,推荐一堆衣服,让我们左试右试,最后买了一件卫衣和一条牛仔裤,款式好,质量也好,但价格不便宜。

在明洞逛了几个小时,收获不小,吃也吃了,穿的也买了,那天下雨后天比较冷,我们就打车回酒店了。看来要在明洞吃东西或者买东西,各种档次的都有,只要有时间慢慢逛,总会碰上自己喜欢的。

济州岛篇

游览

中文旅游区

中文旅游区位于济州岛西归浦市的南边,是一个综合性的观光园区,是到济州岛必去的地方之一,我们专门安排一天的时间到此游览。开始以为在中文旅游区里可以用中文交流,后来知道这个地区本来的名字翻译过来就是“中文”,与中文语言没有半毛钱关系。

在中文旅游区,我们玩了一个自然景观,由火山岩浆形成的柱状节理带竟然那么规整、有序,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同时,我们玩了三个艺术博物馆,一个是世界上竟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一个是能把公仔玩偶做出那么多种形象并与近代历史结合起来,一个是将世界绘画大师的名画处理得那么立体逼真犹如身临其境,更赞叹人类的聪明与智慧。

这一天过得真快,中文旅游区还有好多景点没来得及玩,如天帝渊瀑布、如美地植物园、性爱艺术馆、巧克力博物馆等,留点遗憾,待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柱状节理带

柱状节理带位于中文旅游区园区内,在西归浦海岸边,门票2000韩元,折合人民币12元。

柱状节理是从火山口喷发出来的岩浆流入大海,遇海水急冷后形成的六边型石柱群,像是精心雕刻而成,并且一簇又一簇,一片连一片,规模宏大,蔚为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景区建设得很漂亮,一排排济州的象征物——多尔哈鲁邦石头公公,后面衬着棕榈树、椰子树,尽显海岛风光。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

从柱状节理带景区出来,打车不多远就到达同在中文旅游区的信不信由你博物馆。

这里展示了世界上稀奇古怪的东西,如超长超大的鼻子、满脸长满了长毛,眼珠子完全突在外面,脑袋没有正常人的拳头大……世界上竟有此等人,不知该不该相信?这里还有一些模拟场景,戴着镣铐关进牢笼、切掉脑袋放到玻璃瓶,让你参与其中,做得十分逼真。

这里参观老少皆宜,大人开眼界,小孩长知识,给每个到访者带来新鲜感和乐趣。

泰迪熊博物馆

泰迪熊博物馆与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挨得很近,门票8000韩元。博物馆分为室内展览区、露天展览区,室内展览区又分历史馆和艺术馆。

这是一个童心泛滥的地方,无论你多大年纪,看到这些可爱的泰迪熊都恨不得要扑上去与其拥抱亲热。在历史馆有一些历史场景如兵马俑泰迪熊、东西德统一泰迪熊、香港回归泰迪熊、宇航员上天泰迪熊等做得十分生动、逼真。这里还有小熊维尼泰迪熊、大熊猫泰迪熊、小熊猫泰迪熊,真是到了熊的世界。当我看到令人崇敬的乔布斯泰迪熊,其边上放了一把椅背上有苹果标志的空椅子,再望望手中的苹果手机,心里不免有些惆怅。

现场还推出一项活动,游客只要与博物馆任何一件泰迪熊展品合影,并将照片发布到微博上且关注泰迪熊博物馆韩国,即可领一个小泰迪熊公仔,我们在参观的同时还收获了小礼品。

爱来魔相4D艺术馆

同在中文旅游区的爱来魔相4D艺术馆,离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泰迪熊博物馆都不远,走个十来分钟路就到了。

艺术馆面积很大,可供参与照相的画有上百幅,如果每幅画都照一张相,得玩好几个小时。每幅画都可以有好多站位、摆好多姿势、做好多表情,就看你的想象力和表演天赋了。为了让大家拍出最佳效果,大部分画作边上都有站位、动作示意图。

在这里人人都是演员,个个都是艺术家,精彩刺激的体验,留下奇妙美好的回忆。

龙头岩

龙头岩位于济州岛的济州市,是个开放型景点,无需买门票。

龙头岩同柱状节理带有相同的地方,都是在海岸边,都是从火山口喷发出来的岩浆遇海水急冷后形成的,颜色都偏深,不同的是一个是不规则的龙头形状,一个是规则的六边形柱子形状;龙头岩岩石高高低低、零零散散,柱状节理带岩石一片连一片,一带又一带。龙头岩犹如一条仰天长啸、腾飞升天的龙,形象十分生动。要说景色漂亮还是柱状节理带更胜一筹。

济州民族自然史博物馆

济州民俗自然史博物馆在济州市东来传统市场附近,我们是在市场吃完海鲜,走了十多分钟过来的。
刚到博物馆就看见一个摊位在搞民意调查,填一份问卷,有关海洋生物方面的,答完卷送一小盒巧克力。

博物馆面积不大,有自然史展示室、第一民俗展示室、第二民俗展示室、和露天展示室等。博物馆真实再现了济州居民生活、劳动的场景,展品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生动有趣。尤其是露天展示部分,我们可以深入其中,贴近展品,与其互动,拍照留念。

城山日出峰

城山日出峰是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是一块高耸于海面182米的巨岩。它位于济州岛东部海边,我们从西归浦酒店包车过来。城山日出峰的门票不贵,才2000韩元,折合人民币12元。

包车司机告诉我们,城山日出峰景区进去有两条道,往左走是到海边看渔女表演,时间是下午1:30和3:00;往右走是登城山日出峰,山不高,登上山顶不到半小时。我们挺想看渔女表演,可惜时间不够,中午12:20还预订了牛岛潜水艇,只能选择登山。

登山的人不少,我们随着人流往山上走,一路走一路观景,山上的景色更美。顶部面对大海一面有巨大的火山口,如同一顶巨大的皇冠。两侧面是悬崖,只有我们上山的一面是一大草坪山脊,与城山村相连。草坪上,既可散步,也可骑马。站在山顶俯瞰山下多彩的植被、火山喷发留下的遗迹和远处的大海,真是心旷神怡。

牛岛潜水艇

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了牛岛潜水艇票,并预约了中午12:20的船。网上票价240元人民币,到售票处买票要55000韩元,合人民币300多元。

先坐运送船到海上基地,再坐潜水艇。潜水艇带我们深入到牛岛的海底,最深处约水下19米,我们透过玻璃窗能看到海底的生态,水不是很清,鱼也不是很多。只见身穿潜水服的潜水员饲喂着鱼儿游了过来,带来一大群各种各样的鱼,蔚为壮观。在海底,我们还看见海藻、水草、海带、石花菜、软珊瑚等。

最后,潜水艇方为感谢游客的观光特地在水下撒了“海雪”,即一个个像珍珠一样的小水泡由下往上飘,特别漂亮。

牛岛

这是跟团游不可能来的地方。牛岛位于济州岛东部的一座小岛,坐船过去15分钟船程,往返船票5500韩元。船是双体客轮,中间可以运输小汽车、摩托车,如果是济州岛自驾游可以带车上岛。

牛岛比较大,沿岛转一圈有16公里,岛上有8大景点,分散在岛的各处,如果不是驾车或坐车,靠步行一天也玩不到几个景点。岛上有租自行车和小电瓶车,因这里有许多坡地,骑自行车比较累,租小电瓶车又没带驾照。我们是下午3点左右到岛上,只能步行玩离港口最近的珊瑚沙海水浴场。

珊瑚沙海水浴场走过去也得半个多小时,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远望大海中间的城山日出峰,近观岸边一块块像蜂窝煤质地的黑石头,由衷地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同为火山岩浆喷发后形成,既有高高耸立的奇峰,又有静静平躺的怪石。路过一家甜品店,进去品尝了牛岛特色—花生冰激凌,味道超赞。

珊瑚沙海水浴场海水清澈、色彩斑斓。海边没有沙滩,只有折射出美丽光彩的珊瑚和贝壳碎片。黑色的石头大小不齐的凑在白色海岸边,独具特色。

在港口的另一侧海边看到一片由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垒起的像一座座小塔,不知当地人有什么寓意?或许是祈福许愿吧。

匆匆忙忙游完牛岛坐末班船返回,留下不少遗憾。若是下次有机会再来牛岛要留足一天时间,最好在岛上住一晚,并且带上驾照,租个小车或电瓶车在整个岛转一下,品尝一下牛岛的特色黑猪肉汉堡、海鲜火锅……

涉地可支

涉地可支位于济州岛东部海岸,离城山日出峰不远,是一个开放景点,无需买门票。

我们游完牛岛过来快下午6点了,景区仍有不少游客。这里海边向外突出的地形全部由黑色火山岩石和红色的火山土构成,还有形状古怪的海石。这里有人工建造的糖果屋、饼干屋,很童话、超可爱;还有一片空旷的大草地,站在草地上能隔海望到城山日出峰;在一个小山坡上有一座灯塔,登上小山能将涉地可支海岸美景尽收眼底。

这次在济州岛玩的几个自然风光景点有一些共同之处,都是在海岸边,都是从火山口喷发出来的岩浆遇海水急冷后形成的奇峰怪石,都是黑褐色的,所不同的是形态各异,千奇百怪。城山日出峰是高耸于海面182米的巨石,柱状节理带是一片片规整的六边形柱子,龙头岩像一条仰天长啸的龙,牛岛、涉地可支是一堆像蜂窝煤质地的不规则石头……济州岛就是一个火山岛,处处都留下火山喷发的痕迹。

美食

新岛排骨

韩国玩都说要品尝当地的黑猪肉。我们中午时间从首尔济州岛,入住酒店后我们就在网上搜索附近吃黑猪肉的饭店。这家店看评价不错,离酒店约6公里,我们打车过去花费了6000韩元。

到了饭店就有一位会说国语的小姑娘热情地迎接我们,时间已过了饭点,但店里吃饭的人仍不少。点菜时小姑娘向我们推荐了猪肉拼盘,里面有猪肉、排骨、杏鲍菇等,另外还推荐了朝鲜冷面,于是我们各要了一份,还要了一瓶当地的烧酒。

猪肉、排骨都是大块大块的,自己动手用剪刀将它们剪成小块,猪肉,排骨都没有腌过,原汁原味,烤熟后蘸着调料吃,或者外面包上生菜,再放上大蒜片、辣白菜、萝卜片等一起吃,特别香、特别有滋味。冷面真冷,里面有许多冰渣,倒一些醋和芥末,味道是甜酸辣。烧酒不太醇厚,没什么香味。小菜中腌螃蟹很好吃,螃蟹是新鲜的生螃蟹,肉质很嫩,甜辣的,我们十分喜欢吃,吃完了就让姑娘给我们添上,姑娘每回都给我们装满满一碗。这顿饭三人花费近6万韩元,人均120元人民币。

饭店位置比较偏,回去时我们走出好长一段路又等了好长时间都没打着车,只好又回到店里,让小姑娘帮我们电话叫车,不一会就有出租车过来了。在韩国吃饭,店里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还是方便好多。

천제연토속음식점(主打鲍鱼海鲜套餐)

这家店在中文旅游区附近,位置略有些偏,靠着导航找到了它。

店面不小,比较宽敞。我们选择了韩式桌子,盘腿坐在地板上,只是觉得好玩,但用餐过程中觉得很累,尤其吃饱了,肚子窝着很难受,权当一种体验吧。

店里有讲中文的服务员,沟通很方便。我们点了鲍鱼套餐和烤带鱼,还要了一瓶米酒。鲍鱼套餐包含鲍鱼刺身、烤鲍鱼、鲍鱼粥、鲍鱼石锅拌饭、海鲜汤,把鲍鱼的各种吃法都概括了。鲍鱼刺身肉很嫩,烤鲍鱼很入味,鲍鱼粥很鲜,鲍鱼石锅拌饭内有黄油很香,海鲜锅食材丰富,味道鲜美,烤带鱼没有腥味,但味道有点淡,米酒味道一般。

这家店的老板是韩国人,很热情,我们走的时候,老板亲自为我们叫出租车并把我们送上车,感觉暖暖的。

东门水产市场海鲜店

在东门市场唯一看到这家前面是海鲜摊位,后面是饭店。我们在这家摊位上买了一盆生鱼片1万韩元、3根海肠6000韩元,一斤海鞘5000韩元,1只活章鱼1.5万韩元,我们还到其他摊位买了腌螃蟹和鱼豆腐串。店里收茶位费每人3000韩元。

店里有一位阿姨会说中文,都是她在接待中国客人。活章鱼比较嫩,蘸着芝麻油和盐吃,又鲜又香。海鞘、海肠、生鱼片蘸芥末酱油吃,海鞘有一点怪味,海肠遇到酱油口感就老了,生鱼片味道还可以。外购的腌螃蟹很好吃,甜辣鲜口味,鱼豆腐味道一般。大酱汤不太好喝,有一股浓浓的不知什么调料的味道。

这顿饭总共花费6万韩元,折合人民币人均120元。

满满帝王蟹

这是点评网上评价最好的一家韩国饭店,全五星。我们在逛完了济州岛的乐天免税店,在手机导航的指引下,慕名找到这家店。

店面不大,不到十张桌子,基本都客满。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很晚,晚上八点多钟,店内仍然满满一屋子人。

刚到店,便有一位讲中文的小姑娘迎接我们,让我们到门口挑选帝王蟹。门口有几个玻璃大缸,里面游着帝王蟹、龙虾、鱼等。帝王蟹很大,一只至少2公斤以上,我们三人吃,就要最小的。挑了一只小的称了一下2.05公斤,店家爽快地抹掉零头,13万韩元1公斤,价格着实不便宜。帝王蟹套餐除了韩餐都有的小菜外,有生鱼片、鲍鱼刺身、炸鱿鱼、炸薯条、海鲜饼,以及放入蟹腿做的大酱汤。帝王蟹整只切块清蒸,端上桌时,小姑娘还教我们怎么吃,先吃大腿,后吃小腿,最后吃身子。帝王蟹甜、鲜、嫩,好吃到没朋友,跟清蒸大龙虾有一拼。配菜也都很好吃。我们还要了一瓶啤酒,一瓶覆盆子酒。覆盆子酒很好喝,甜甜的。

这顿饭总共花费27.6万韩元,折合人民币人均530元。店内有2位讲中文的小姑娘,服务都很好,讲话利落,动作麻利,最大程度满足客人的要求。

양주고을부대찌개(西归浦部队火锅)

在济州东部游玩了一天,因赶时间都没顾上吃午饭,饥肠辘辘的地往酒店返,特地在西归浦市选择了这家店。

店面不大,只有七八张桌子,老板是韩国人,不会说英文及中文,菜谱也都是韩文,好在吃的东西比较简单,主要是由方便面、粉条、年糕、肉肠、肉末、午餐肉、白菜等一起煮的火锅,配上辣白菜、辣萝卜条、小鱼干、鱼豆腐、海带丝等小菜。我们要了三人份的,满满一锅东西,边煮边吃,热热乎乎,味道鲜鲜的、辣辣的,特别赞。里面的东西都煮得软软的,晚上吃很好消化。米饭很香糯,拌上火锅的汤汁,味道同样好。我们因为饿极了,一上来就狼吞虎咽,风卷残云,很快锅底就朝天,小菜和米饭也都一扫而净。最后给每人上了一碗冰冻醪糟羹,很甜爽。

在我们用餐过程中陆续进来不少客人,似乎都是韩国人,且像回头客,看来小店很受当地人的欢迎。结账时我们三人花费21000韩元,折合人民币人均才40元,良心价啊。

每日偶来市场-韩中饭店

我们在每日偶来市场买了鲜活的鱼、章鱼、鲍鱼、海螺等海鲜,由摊主收拾干净后切成片,拿到这家店堂吃,鱼的头尾让店里给我们做汤,放一点豆腐、萝卜、大酱等。

这家店开业时间不长,主要做韩餐家常菜,老板娘是中国人,平时饭店主要接待中国旅游团。老板娘很热情,买海鲜的时候都是她带着我们与摊主交流,讲价钱。海鲜刺身味道没得说,鱼头大奖汤也好吃。吃完饭,老板娘还送我们一兜她家自己种的橘子,味道很甜。

这些海鲜花了10万韩元,饭店茶位费1万韩元,大奖汤、米饭1.8万韩元,共12.8万韩元,三人吃,人均240元。如果不是在海鲜市场上现买现加工,而是到一般海鲜饭店吃刺身,这个价格根本下不来。强烈推荐在韩国吃海鲜去海鲜市场,中国朋友可以来韩中饭店用餐,方便沟通交流。

住宿

济州岛维斯塔凯世界杯酒店

我们来之前在国内预定了位于济州岛西归浦维斯塔凯世界杯酒店(Jeju Vistacay Hotel Worldcup)。

酒店比较新,2015年开业。房间比较小,B型房20平米,D型房35平米,网上价格均为500多。房间的窗户远处可以望到E Mart和世界杯场馆,近处看到下面一片农田,杂草丛生。卫生间干湿分离,厕所和淋浴分别为两小间,洗漱台是敞开式的,直接对着床。房间里有一个敞开式的简易厨房和小吧台。厨房台面上有电磁炉和电热水壶,问了一下酒店,电磁炉是不能用的,是个摆设。房间每天提供两瓶免费矿泉水。房间有无线wifi,信号很不错。酒店的前台服务较好,有几位姑娘会说中文,交流很方便,态度也很热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酒店顶楼有一个浅浅的温水池,不能游泳,只能是小朋友戏水或大人泡泡脚。

由于酒店位置比较偏,打车不好找,我们一般都告诉司机E Mart,到了E Mart再跟司机指路怎么走到酒店。住在这里吃饭、游览都要打车,很不方便。以后如果再来济州岛,一定要住在生活交通都很方便的地方,如济州市或西归浦市中心。

交通

济州岛包车

虽然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有600路公交,到机场、中文旅游区都很方便,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一般到近的地方都打车,到远的地方则包车。从济州岛机场往返酒店,我们都是在国内网上预订包车,单程160元。从酒店到中文旅游区、西归浦市区打车约5000韩元。济州岛租车2公里以内起步价3000韩元,比首尔便宜。
我们打算到济州岛东部玩一天,前一天从朋友推荐的好济州旅行社网店上预订包车。中文司机十一期间900元,平时700元,包含车费 、停车费 、油费、司机用餐,一天9小时。

我们酒店在西归浦最南端,预约的车辆上午9:30到酒店来接。给我们开车的是朝鲜族司机,一路给我们介绍济州岛风土人情。我们首先游览城山日出峰,然后坐牛岛潜水艇,再游牛岛,最后看涉地可支,前两个景点,都是司机带我们去买的票,并告诉我们进景点怎么游玩,总体服务还算周到。我们因在牛岛坐船有点耽误时间,到最后一个景点玩完已很晚了。往回返时,我们让司机送我们到西归浦市区的一家饭店吃饭,吃完饭自行打车回去。车到饭店时已是晚上7:00,超时半小时,司机也没说要加钱之类的,就与我们道别了。

此外,我们牛岛潜水艇的票也是在这家旅行社的网店上买的,现场买折合人民币330元,网上买240元,便宜不少。

济州国际机场

济州岛回国在这里登机。机场不大,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就2~3个柜台,柜台前排了大长队,等候了半个多小时才办完手续。安检比国内松,好多东西如ipad、移动电源、伞等不用单独拿出来,放在包里一块过安检机就行。过了关,我们才知道乐天免税店卖东西的免税单要在过关前交海关,想出去补交,安检人员不让出,只得委托他们代交。过安检后不远处就是乐天免税店的提货处,排了一小会队,就拿到了东西。

逛街

济州乐天免税店

这家位于老济州市的乐天免税店,虽然比首尔明洞店小很多,但也不像网友评论的那么小。店面有1~3层,大品牌基本都有,就是服装品类不太全。我们想买的一个牌子的长款男风衣,在明洞店没有合适尺码,而这里连这款风衣都没见着。不过我们在这家店也买了不少东西,除韩国本土商品正官庄高丽参、雪花秀面膜,还买了其他一些牌子的包包、皮带。在明洞办的乐天免税店的金卡,这里同样能享受积分和打折优惠。它东西价格跟香港差不多,比国内还是有优势,买到了就赚到了。

东门传统市场

前往济州岛民俗自然史博物馆游览,正赶上饭点,无意中从国内点评网搜到附近的东门市场,我们在市场转了一大圈。

这里有海鲜、海鲜制品、水果、蔬菜、糕点、服装、日用品,类似于中国的农贸市场和小商品市场。看了一下价格,似乎也不太便宜,但东西很新鲜,尤其是海鲜,螃蟹、章鱼、各种鱼,好多是活的,带鱼银光闪闪,在北京是很少看到。

济州岛盛产柑橘,这里有许多柑橘的摊位,我们一直在寻找著名的汉拿桔,问后得知现在时节还没上市,商家就推荐其它橘子,品尝了一下,不太甜,故没有买。

我们找到了一家市场内做海鲜的饭店,买了生鱼片、活章鱼、海肠、海鞘、腌螃蟹等,进店品味。在这里吃海鲜比别的地方便宜好多。

西归浦每日偶来市场

西归浦每日市场主要想吃海鲜,之前在东门市场的海鲜店吃过一次海鲜,感觉很不错,东西新鲜,价格比饭店便宜。

每日市场在西归浦市中心,面积没有东门市场大,但卖的东西都差不多,品种很齐全,除了海产品,还有蔬菜、水果、粮食、糕点、穿着品、日用品等。

这里的海鲜比东门市场要便宜,海肠1万韩元7根,章鱼1万韩元1条,鲍鱼2万韩元5只,海螺1万韩元1公斤、活鱼3万左右1公斤……这些东西都能生食,我们买了以后,摊主就帮着收拾好,并在市场附近找了一家做韩餐的小饭馆,坐在店里美美地品味各种海鲜刺身。在济州岛要吃海鲜,强烈推荐大家到海鲜市场。

E Mart(西归浦店)

我们所住的酒店就在E Mart大超市附近,在济州岛住了4晚上,逛了两次该店。据说济州岛总共有三家E Mart,这已成为西归浦的地标,我们每次打车回酒店,都告诉出租车司机西归浦E Mart,然再告诉司机怎么走到酒店。

超市为地面一层,面积很大,东西很齐全,应有尽有。国庆期间有许多促销活动,特别是针对中国游客推出的刷银联卡满减活动。在超市里我们买了许多济州岛的土特产,带回国内送人,价格也不贵。我们还买了水果、酸奶、糕点、零食等在济州岛游玩时吃。冰激凌买了当场就吃,韩国的冰激凌还是很好吃的,特别是华芙饼干夹心冰激凌国内比较少见,我们多次品尝。
韩国,总的来说大型超市不多,随处可见的是小超市、便利店,因此能在住的酒店附近有这么大的超市算是幸运,我们好好地享用了一番。

后记

我一直以来喜欢旅游,尤其是退休后有了时间,每年都会与家人、同学一起出去玩几次。以前出去玩都是跟团游,这两年更多的是自由行。即便组团,也是自己策划,确定旅行线路、景点、时长,自己买机票、门票等,委托旅行社租车、订酒店。
自由行的好处不言而喻,一是不用凑景点、赶时间,可以有选择地、尽情地游玩自己喜欢的地方;二是不用吃大锅做的团餐,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三是没有强行推销的购物和自费项目,不会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事情上。虽然自由行所花的费用可能会比跟团游多一些,有时候也不尽然,但享受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快乐感觉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以前旅游回来最多是整理一下相机、手机中的照片,往电脑、移动硬盘一存便了事,很少想到写点什么。这次去韩国首尔济州岛回来后对所有的景点、酒店、饭店、交通工具、购物场所等都点评了一下,想着能对他人有所帮助,缘由自己也经常从他人的点评中获取有效信息,受益良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嘛。陆陆续续写了四、五十篇,累计一万多字。
最近突发奇想,何不把自已写的零碎东西串起来,整理成一篇游记。因从来没写过游记,想从网上学习一下别人怎么写,无意中发现马蜂窝上有写游记的模版,标题、文字、配图甚至配视频都很清晰、很好用,非常适合我。于是,形成了现在这篇游记,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由于第一次写游记,肯定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特别欢迎大家围观、吐槽,我会不断总结、不断进步的。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18 15:25

引用 第二程-高山仰止 发表于 2016-09-18 15:25:48 的回复:

回复第二程-高山仰止:

2016-09-18 15:3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9 19:55

引用 恶魔王子 发表于 2016-09-19 19:55:54 的回复:

回复恶魔王子:

2016-09-19 21:30

要去首尔,是大晚上到机场,想叫个接机,有什么好的推荐吗,易途8的接机怎么样,最近正好在大减价,想试试

2016-10-24 11:34

引用 赎回司仪 发表于 2016-10-24 11:34:35 的回复:

回复赎回司仪:我们接送机都是网上订的,无论淘宝还是携程都很靠谱,也有活动促销时很便宜的,但服务没打折扣

2016-10-24 11:48

2016-11-09 07:37

引用 ꧁༺晨༻ ꧂ 发表于 2016-11-09 07:37:41 的回复:

回复꧁༺晨༻ ꧂:🙏

2016-11-09 07:39

赞赞赞

2016-12-02 01:18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6-12-02 01:18: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