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一起向南行-----越南越美的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带小孩

在订了去日本机票不久,发现成都河内越南航空的直飞特价机票,感觉挺难碰到的。于是一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不把我这个长长的假期塞得满满的难以罢休啊。。。约上朋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抢到了仅剩六张的特价票。。时间在从日本回来的两天后。。我都为自己的疯狂举动感到提心吊胆。。我有那么旺盛的精力吗??不能告诉都爸。。不然就去不成了。。(我向来做事都是先斩后奏:))于是去日本前半个月都爸才知道我们还要 去越南,那段时间因为南海争端问题越南都在军事演习了,签证都差点没办下来。。都爸知道后果然变成了咆哮体:“###@¥¥%#。。。都要打仗了你知不知道。。。##@@¥¥。。”  我什么也没说,默默地吞了。。后来他肯定也觉得过分了,没有再提这事。等我们从日本回来后,局势有所缓解,都爸画风一转开始跟我商量。。说实话我也挺累的,但如果不去损失的不光是机票,还有一半的酒店是预付的,最主要我不去王同鞋也去不了,她不恨我才怪呢。。还是去吧。。
       去了以后发现越南挺美的,哪有那么恐怖。。

关于行程

8月14日 成都--河内--岘港  住理查科公寓式酒店
8月15日 岘港美溪海滩酒店泳池一日游
8月16日 占婆博物馆,巴拿山一日游
8月17日 灵菇湾--顺化--会安   住会安 新星别墅酒店
8月18日 会安一日游  晚上乘夜巴到芽庄
8月19日 芽庄珍珠岛游乐园  住芽庄芬珍珠度假酒店
8月20日 珍珠岛游乐园
8月21日 中午换酒店 下午逛芽庄大教堂,占婆塔,晚上芽庄海滩,住诺富特酒店
8月22日 I-RESORT 泥浆浴一日游
8月23日 芽庄--河内 河内半日游 还剑湖  河内大教堂,三十六街,水上木偶戏  住河内工匠精品酒店
8月24日 河内--成都

关于酒店

岘港强烈推荐 :   Richico Apartments And Hotel  理查科公寓式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vn/richico-apartments-and.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33002875;sid=a880a7503287435ee9f1782c71176a61酒店离海边50米,虽不在第一排但窗外任能看到海景。我们订的两室一厅,非常干净宽敞,很适合两妈带两娃住,关键是有洗衣机啊洗衣机!!当妈的都懂它的重要性。。另一关键是酒店楼下街对面就有家海鲜大排档,非常实惠。完胜蚂蜂窝推荐的幸福姐!!可惜已经是我们吃了的第三家,不然一定天天在这里吃。。还有一点是当我准备包车去顺化然后直奔会安酒店时,蚂蜂窝只能订岘港--顺化--岘港的车,而某宝上的旅行社报价都相当惊人。最后在头天晚上在酒店前台,漂亮的越南妹妹帮我解决了难题,而且车费基本是旅行社的一半!!

会安感觉一般 : Nova Villa Hoian 会安新星别墅酒店 ,设施很一般,看上她主要原因是有泳池而且离古城很近,方便我随时逛古城。

芽庄:1强烈推荐 :Vinpearl Nha Trang Resort芽庄芬珍珠度假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vn/vinpearl-resort-spa.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33002875;sid=a880a7503287435ee9f1782c71176a61 泳池和沙滩都很棒,早餐没什么亮点。 建议玩珍珠岛还是选择岛上住,不然晚上七八点排队坐缆车的队伍会让人绝望。。而且如果订包三餐和乐园门票的房间很实惠,三餐都是自助非常丰盛。可以在酒店吃了晚饭太阳落山再到乐园玩,这时就享受人家排队等缆车,你任何项目都不用排队畅耍的乐趣。想想前几天在东京迪士尼想玩矿山小火车排了一个小时队前面还有至少一小时想睡觉了只能放弃。而这里是随便玩几次,不用排队,不用排队!!!酒店到乐园有专车接送直到乐园晚上九点关门,所以不用担心交通问题。。

强烈推荐:Hotel Novotel Nha Trang芽庄诺富特酒店。https://www.booking.com/hotel/vn/novotel-nhatrang.zh-cn.html?aid=375433;label=baidu-index-bookings-naam-lio6XYvLNdtb8dS1odUkLg-8433002875;sid=a880a7503287435ee9f1782c71176a61,位置超级好! 超级无敌海景!站在阳台可以看日出。。隔壁就是实惠的海鲜大排档。。是住芽庄海滩的首选!

河内不推荐 Artisan Boutique Hotel工匠精品酒店, 酒店位置没的说,离还剑湖只有两分钟步行距离,离三十六街,河内大教堂,水上木偶剧院都很近。但因为是老屋,有很多小蚂蚁,我们的房间不是宣传那种有大窗的,只有一个小窗通楼梯,很黑暗。也不喜欢酒店的地毯,看着很脏。。

关于交通

大交通除了飞机,我们选择了新咖啡公司会安芽庄的夜巴,时间是6:15PM--第二天5:00AM.。 我开始一直以为要早上7点到,5点到的时候我和都都都在梦游,司机用越南话大喊一声:“Nha Trang !" 把我惊醒。直到所有人都下车前我都不相信已经到了,当王童鞋说我们的箱子都已经拿下来了,才赶紧叫醒都都下车。
     首先想说说买票,可以网上购票,但我不知能不能选座位又全是英文界面还得越南盾付款于是放弃了。酒店不知道新咖啡的地点,也不能电话订票,必须亲自到岘港的新咖啡办公室买票。于是我在手机上打开新咖啡网页,找到电话,告诉出租车司机我要去这里买票。司机有些知道地址,有些不知道的他会自己打电话确定公司地址。。
      其次想说说坐夜巴的感受,首先巴士很干净,很多都是欧美的背包客和中国人,不像我开始想象的很多当地人,很多脚臭,很大呼噜声。。上车先脱鞋,把自己的鞋装在一个塑料袋里随身提着 ,座位可以躺下离地面30度左右,还算舒服,完全可以睡觉。两个小朋友都睡得很好,相反大人还没怎么睡好。。对于皮糙肉厚的我来说当然没什么感觉不好,可王同鞋一上车就开始晕车,并向我求助找司机问药。司机也不太懂英文,我说了半天外加肢体语言他还是没懂,于是他打电话给公司,让我跟电话里说。我说了我的诉求,电话里又翻译给司机。(这是在越南语言不通经常用到的方式。。)没过多久司机就靠边停车了,叫我们下去买药。买药时又是一阵比划加说,终于拿出四颗药上面画着飞机和汽车,想必是对了。。慌乱之中忘记带钱下车,司机还帮我们垫付了药费。吃了药果然有用,王同鞋立马进入睡觉模式。。后来都都不舒服也服用了一颗药。。由此看来我觉得新咖啡的服务还是挺好的挺靠谱。。
       市内交通我们都是打车,有打表,费用和成都差不多,能接受。但在顺化皇城景区和会安古城,还有河内的还剑湖都遇到三轮车乱要价。费用基本上要价的三分之一可以成交。但我们很厌烦这个,一次也没坐。特别是在河内老城,我想去大教堂,地图一艘只有500+米,问了一个三轮车夫,喊价100000VND,相当于33RMB!!我晕,走路都不用五分钟的地方真敢要啊!更好笑的是我还一句,他价格降一半,再还一句,再降一半。如果真想坐,要一直砍到你的理想价位为止!

DAY1 成都--河内--岘港

话说第一天只有这一张照片。(看来我是累了连拍照都提不起兴趣了。。)这是在河内转飞机时从国际航站楼走到国内航站楼的路上拍的。目测前面一栋建筑还有500米左右。实际上两个航站楼相隔至少一公里,而我以为很近,硬生生推着箱子走过去的。。

DAY2 美溪海滩

我喜欢在清晨都都还在酣睡时出门走走。。来到海边当然要去海边晨跑了

今天是多云天气,没有看到日出。。

一大早的美溪海滩是热闹的,很多当地人在游泳。。

美溪海滩的沙质是细软的,踩在上面很舒服

早餐后已经9点过,阳光高照,美溪海滩反而变得安静了。。

看不清写的什么吗??再来一张!

你好,岘港

海滩成了我们包场。。

海水颜色不好是因为这会儿阳光没有出来。。其实海水很清澈。。

我其实不喜欢在海里游泳,因为游了以后皮肤脱水会很不舒服。。但包场的感觉还是挺好的。。

来越南之前朋友就提醒我越南租车司机有点坏。今天就遇到一个好的一个坏的……中午想找家海鲜大排档吃饭,在蚂蜂窝里搜到华人圈最有名的幸福姐。于是喊了出租车带我们去,司机看了地址后把我们带到旁边一家海鲜大排档,说这里good!下意识地想到司机带去的地方都是有回扣的。(后来想想其实也不一定,可能当地人更喜欢这里没听说过幸福姐)我们一听有人会说中文就问了海鲜价格并称了四人吃的分量,算算每人不过100多块!又去问了旁边幸福姐家的螃蟹和虾的价格,有便宜也有贵。也罢,幸福姐被炒火了也不见得便宜!都说比其它店略贵。不过这家服务真心不怎么样,让倒水呢一人给块冰,让拿蘸虾的调料呢听不懂……
      吃完饭准备去换钱和买大后天去芽庄的车票,拦了辆出租车翻出新咖啡的截图给他看,司机不懂英语,但他帮我打了上面的电话。我告诉电话里的接听员我在岘港要买去芽庄的车票让她告诉司机地址。搞定后又跟司机说another question 是我还要换钱,哪里可以换?司机听不懂又打了那个电话让我跟电话里说。新咖啡接线员显然成了我们的翻译。。我又让翻译把找地方换钱的事告诉司机……来来回回折腾了十分钟,司机终于发动车了!期间我下车照相司机又把车开到我跟前,又去接我朋友,又把空调出风口拧过来对着我因为太热!服务真是超级好!!把我送到新咖啡办公点,在那里顺利的换钱和买了车票,汇率比商店饭馆里高多了!司机一直等我,然后把我们送回酒店。到了打表显示94000vnd,本来想着前面一个司机一万多都没找,这个司机帮了大忙就给100000不找了,没想到司机还非要找我5000!哎!也不是所有司机都很坏嘛!我算遇到大好人了!好想留他电话包他的车,但他不会英语实在难沟通还是算了……所以,英语是多么滴重要啊!

我们第一餐海鲜,那个像镰刀一样的大贝壳肉真心咬不动。。还是虾最好吃,甜的。这顿最贵,比在芽庄大排档吃龙虾还贵。。所以出租车司机带去的黑店真的不能进!!

大中午的真的看不出来哪家店生意好,幸福姐家也是门可罗雀。。

到新咖啡买了车票换了越南盾,完成今天的两件大事。。等等,帅哥,等我把零数清楚。。

下午两个小朋友就在酒店愉快的游泳了,又是包场,估计没有谁会那么悠闲地玩

如果不是这些高高耸立的酒店,岘港一定是像大咖一样童话的城市。。

晚餐是著名的米粉,酸酸甜甜的番茄炒牛肉很受小朋友喜欢。。

DAY3 占婆博物馆,巴拿山一日游

巴拿山一日游,由于搞不清楚状况,我们报了个一日团,但是包的车,无导游,出发时间和下山时间由我们定,反正是十个小时的用车,每人390。和跟团费用差不多,自由些。。包括来回包车,两段缆车票,中间下缆车后坐小火车去法式花园的车票,山上古堡的自助餐票。。后来发现其实完全不用找旅行社,自己包车,现场自己买缆车票和火车票。山顶古堡除了自助餐也有很多其他吃的,自助餐全是跟团的,很多人很乱很嘈杂,大陆游客占绝大多数,吃的很一般。相反外面的餐馆很安静,选择也很多。玩的游乐园全是免费的。

一大早趁接我们的车还没来,去了一趟占婆博物馆。。
占婆博物馆应该是岘港最值得一看之地,尽管小孩们都无感,我可不能放过。
随着出租车来到一栋绿树掩映下的法式建筑,一群当地的学生在门口有说有笑,估计是学校组织来参观,亦或是来做志愿者或导游?不得而知,不过因为才7:30,整个博物馆里根本没有人。。一不小心又包场了。。

占婆有着一段神秘的历史。源自印度族的占族人在公元二世纪到十四世纪在越南中部建立了一个繁荣而强盛的占婆王国。他们像柬埔寨的吴哥一样,十五世纪黎朝的建立使占婆王国逐步淡出历史甚至淹没在年复一年无节制生长的热带丛林当中。一直到十九世纪末,一个法国人在越南丛林中偶然发现了那些被丛林掩埋了几个世纪的遗址,那是1885年。1915年,法国巴黎兰西远东博物馆在岘港建立了一个博物馆。就是这座橙黄色的法式建筑,把从美山、东阳、查乔和平定各地发现的从七世纪到十五世纪占婆王国的雕塑收集保存起来。现在岘港石雕博物馆是保存占婆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收藏砂石雕塑最多的博物馆。馆藏文物达三百余件。

印度教德雕塑随处可见的生殖崇拜,这摆放在大殿中央的一看便知象征的是男女生殖器。。

满眼的奶子啊。。

博物馆保存的文物以宗教神像为主,馆藏文物以婆罗门教的三大神湿婆、梵天、毗湿奴为主。没有中文导游因此这些石雕背后的故事我不很了解,但这些千年前精美绝伦的作品足以说明这是座伟大的博物馆。

舞者TARA的铜雕是越南国宝级的文物,公元九世纪的作品。细腰长臂和略显婀娜的舞姿反映了古占婆人细腻的雕塑艺术。

下面是一个大雕塑裙边上的雕刻,隔着玻璃用手机拍的有些不清晰,但任然能看出是藏在千年岁月中的精美之作。。

不得不说岘港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比芽庄美多了。。今天天公做美,又见蓝天白云。。出发去40公里外的巴拿山,一路上心情大好。。

和任何一个当地人提到巴拿山,他们便会兴奋和滔滔不绝起来,因为那里是岘港的避暑胜地。

来到巴拿山脚下,对面却不知为何整座山烧得光秃秃的。。也不见救援队,难道故意烧了修什么东西??

巴拿山距岘港市以西约四十公里,海拨1487米,山上的平均气温比山下低8摄氏度左右,其凉爽的感觉对身处热带的岘港人来说相当诱人。

巴拿山登山缆车是世界吉尼斯单线最长、落差最大记录的保持着。由法国人投资建设,全程约5000米。

封闭式车厢,安全舒适,移步换景,壮美山色尽收眼底

坐小火车去法式花园啦。。。

这个滑车是所有游乐项目里最好玩的,也是排队最多的。。

据介绍:1901年法国殖民者首先发现了这片乐土,于是他们把这里作为将军和家眷们的度假胜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士兵和家属无法回国,便大规模的修建各类建筑,当时从西贡顺化河内来的法国将军们纷纷在山上修建自己的别墅,到1940年已具备相当规模,共建有200多栋别墅,酒店,餐厅,医院,警察局,歌剧院,照相馆和体育馆。但在二战中,这里大部分建筑被战火摧毁。1945年八月革命,法国殖民统治结束,越南政府便收回了这些建筑。

游乐场在古堡里面,有三层。。

这个帅哥真有两把刷子,魔术玩得杠杠的。。我站那么近都没看出破绽。。

巴拿山回来,在酒店楼下斜对面的海鲜大排档解决了晚餐,好吃又实惠,比幸福姐那边强多了。。

DAY4 灵姑湾-顺化皇城-启定陵-会安

从岘港顺化,有一段号称是“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这就是灵姑湾,这里绵长的海滩因此也叫灵姑海滩。
      灵姑湾位于岘港市区北面12公里处,有两条路可以到达这里,一是钻山洞,这是条捷径。二是走海云岭的盘山路,这样花费时间多一些,但风景都在这条路旁。我们开始不知道,司机说去海云岭要另外加钱,便作罢,心想去灵姑湾看看就行了。不行回来再去。。于是我们走的第一条线路,出了洞子灵姑湾基本就到了。。

过了图片上这条水泥桥便到了灵姑湾,后来翻网上的图片,发现大家都是从对面的山路上往我这边照的大桥。。

天公不作美,让美景失色不少。。

这里有最细腻的白沙滩,可垃圾比我想象的多了不少。。真的希望游客不要随手扔垃圾。。

司机还是好,并没有催促我们,等我们玩够了才上车。。这时都都已经全身湿透了。。幸亏行李也在车上,赶紧找出干衣服在车里换上。。

中午11:30,我们来到了顺化皇城,岘港顺化只有100公里,可轿车一般要开两小时,路况还好,就是没有高速。

先百度了一下顺化的历史,
14世纪时,顺化为占婆国(占城)的乌州、哩州,占城国王制旻于1306年将此二州作为聘礼献给陈朝。陈英宗将其妹玄珍公主下嫁占城王,得乌州和哩州为聘礼。次年陈朝改为顺州和化州,1405年-1426年,中国明朝占领越南,将顺、化二州合并为顺化府,隶属交趾布政使司,此系顺化正式得名之始。后黎朝将其设为顺化承宣道。

1558年至1945年的400多年间,先后为广南阮氏、西山朝和阮朝等王朝的都城,并在17世纪一度改名富春,曾有京师、京都、神京、长安等雅称。19世纪法国人入侵后,改为"承天省顺化市"。1945年越南发生八月革命,结束了法国80多年的殖民统治和日本5个月的军事占领,随之而来的,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帝阮福腆也于8月30日退位。顺化作为首都的历史结束。

紧接着,由于法国的卷土重来以及美国的侵入,越南开始陷入30多年的战争深渊,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顺化属于南越范围,然而离两越分界线北纬17度线很近,因此顺化饱受战争蹂躏。顺化古建筑群曾在1885年法国入侵(中法战争)、1947年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和1968年越南战争中受到严重破坏。顺化越南平治天省的省会,也是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顺化古建筑群也得到修缮和保护,与下龙湾、美山圣地、会安古城一同为越南的世界遗产。

顺化皇城,又名"大内",是阮氏王朝皇宫,也是越南现存最大且较为完顺化古建筑群。1687年奠定雏形,1805年开始修建,历时数十年时间才建成现存规模。其建筑的样式,模仿北京的故宫,总面积6平方公里。皇城系方形,四周亦有护城河,城墙每边长600多米,城门有四,即前午门、后和平门、左显仁门、右彰德门。

午门,为顺化皇城正门,规模比中国北京故宫的午门小,但其式样基本一样。平面呈冂形,下有高大的砖石墩台,台正面围以垛墙,午门前有3座金水桥。墩台有5门,正中门高5.32米,宽3.28米,门正中上方有"午门"两个大字。当初字外包金,1943年12月10日包金被窃。墩台上建楼5座,名曰五凤楼,楼分两午门城楼
气势巍峨。下层正中是御座,上层为宫人观礼之所。午门初为南阙台,1833年开始修建,1921年重修。战争期间遭炮火破坏,现已修复。午门只在庆典节日时才开放,其时越南皇帝御驾亲临,群臣皆下跪迎接。午门也是阮氏王朝被埋葬的见证,1945年8月30日,阮朝最后一个皇帝保大帝在午门正式宣布退位,把象征皇权的宝剑和玉玺交给了以陈辉燎为团长的临时政府代表团,标志着越南封建君主制度的最后废除。

太和殿,殿基高2米,纵深30.5米,宽44米,高11.8米,七开间,朱红髹金大柱,花石地面。1805年建造,1824年重修,本世纪初又经大修。是皇城中最大的建筑。太和殿按照中国建筑风格建造,但其中也保持了越南本土的风格。所有的建筑门外都有雨檐,由一排柱子支撑。殿内的柱子全部由越南土生土长的铁木制成,这种木材由于森林的砍伐而变的十分稀有。太和殿上漆有鲜艳的红色及金色颜料,横梁上则画有四季风景、圣兽、花鸟等。这是皇家逢年过节举行盛大朝拜仪式的地方。殿前为清化石砌成的石台,即品阶石,分成两级:文武百官中三品以上者,站在上一级,四品至九品者,站在下一级。

太和殿一角。。

布局和建筑风格都是模仿故宫,很有山寨版故宫的样子。。

太和殿后面的殿宇因为战争破坏很严重。。

在太和殿后面,是皇帝及后妃、皇子居住的地方。这相当于北京故宫中的内廷部分,除宫女、太监,外人不得进入。

出口的偏门我感觉是最漂亮的一座。。

出了皇城,已经一点过。我们找到蚂蜂窝上推荐的一家地道的顺化米粉解决了午饭。。

我想说,好大坨的肉!!用剪刀剪的。。看来越南人民的牙齿都是棒棒哒。。

下一站:启定皇陵
       顺化皇陵建在顺化城西10至15公里处,有嘉隆陵、明命陵、绍治陵,嗣德陵、建福陵、同庆陵和启定陵,均效仿中国明清帝陵修筑。最为壮观的是嘉隆陵和嗣德陵。受蚂蜂窝的影响,我只选择了这个启定陵,事实上它没有让我失望,我相信它虽不是所有皇陵中最大的但一定是最精美的一座。。

越南启定傀儡皇帝只当了九年皇帝就一命呜呼,皇陵却耗时11年,于1931年才完成。其建筑风格采用东西合璧,有如一栋欧洲城堡,与其他皇陵大不相同。平台上有象形、马形及文武百官等石像。中央立着一块刻满中文的石碑,是保大皇帝悼念其父启定皇帝的追思文章。在陵墓上方的平台上有一尊同真人般大小的启定铜像。

启定陵气宇不凡,共有三层,依山而建,一层比一层高。这是进门处有两排雕塑,这组雕塑时常出现在越南的明信片上。

皇陵修建在一个小山坡上,要爬过高高的台阶来到这里。。

皇陵内部的地板铺着彩色的琉璃瓦,墙上有巨幅祥龙壁画,内廊的左右两侧有花瓷砖与碎玻璃拼成的彩色壁画,叙述各种不同的故事。

此时我以看花眼,玛瑙,琉璃,水晶,玉石。。充斥了我的整个视野。。

不得不说这是流光溢彩,金碧辉煌。。

漂亮的铁桥----钱场桥,联结新城和旧城。。

来到会安古城天色已晚,随便吃了点把俩宝弄睡以后十点出门看灯笼去。。

这几天会安古城在举办日本文化交流灯会,很多日本特色的灯饰。。对于灯城大自贡出来的人来说表示很lower。。

不过会安的灯笼倒是惊艳到我了,非常漂亮!!

会安有专门的灯笼街,离酒店200米。。这里有很多灯笼铺子和卖纪念品的小摊,有点像清迈的夜市,规模小点。那些小摊贩都是胡乱喊价,我们还没还话自己就开始降价了。。基本喊价的三分之一能成交。。

听说河边有烧烤吃,我们找了一圈终于找到了,很小的路边摊点,但是抵挡不住烤肉的诱惑,来了一份。。

肉上来傻眼了,不知道怎么吃。。那个看似纸的东西真的能吃吗??对面坐的帅哥和美女偷笑我们。。帅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开始手把手的教我。。是把肉从棍子上弄下来和蔬菜一起包在米做的薄皮里裹起来再蘸着秘制调料吃。。还甭说,那调料真好吃,比很多餐厅的料都强。。如果现在来一瓶啤酒该多美。。可惜这里没有。。如果再来点成都带来的辣椒面就更美了。。

DAY 5 会安古城一日游

会安,清晨下着小雨,我早早起床,想摆脱睡梦中的都都,独自逛逛这座小城。七点过,看不到多少游客,但古镇上已是车水马龙,特别是机车的隆隆声,早已打破本应属于小城的宁静。
       按着地图从日本桥开始,广肇会馆,潮州会馆,中华会馆,福建会馆逛了个遍。几个会馆都在一条街上,相隔就两三百米。在福建会馆里偶遇倆老外在听导游讲会馆的来历,蹭过去听了听,收获颇丰。原来我也可以请英文导游了……
        十六世纪明朝皇帝闭关锁国,不准中国人和日本人来往通商,于是许多商人来到越南会安做生意。会安在当时是一个很重要很繁华的港口城市,许多外来的华人华侨在这里生活,也有很多日本人。如今的各种会馆就是当时的华人华侨修建的,是当时聚会,祈祷的场所。除了财神,关公,最多的就是妈祖像了。妈祖又称海神,是保佑他们船只平安行驶的守护神。妈祖还有两名侍卫一左一右地站在妈祖旁边,一个千里眼,一个顺风耳。其塑像都是面目狰狞,感觉本事很大的样子。

我们的别墅酒店,秋盆河边。。后来才发现我们是住在一个岛上。。

这里正在举办日本文化灯笼节。。

很有日本特色,但灯笼真心很粗糙。。

喜欢这个用蔬果扎的欢迎牌,虽然只认识“会安”二字。。

清晨的巷子没有游人,当地人各自忙碌着。我感觉是穿梭来的,这里本没有我,这里不属于我。。。

喜欢这样没有游客的冷清街道。。

广肇会馆顾名思义是广东肇庆人修的吧。。兴建于1786年,据说所有的建材都在广东收集、制作,送到会安来组装。会馆裡的主神为关公,入口处的两侧更绘有桃园结义和关公千里送嫂的彩图。

来得早没有游客,一入会馆便看见精美的陶瓷镶嵌的龙形喷泉。。还有鲤鱼和乌龟,象征着年年有余和年年益寿。。

会管里供奉着武财神关老爷。

建于1845年的潮州会馆,具有鲜明的潮州文化特征。朱红色的门柱托着二层绿色琉璃瓦顶,飞檐翘角。神龛香案的人物、花果雕刻,细腻入微,造型独特。据说其营造材料全部由潮汕故乡运来。

这屋顶,这雕廊画柱让我想起广州的陈家祠。。

漂亮的院子,又包场!!

琼府会馆是五大会馆中最低调的一个。建于1875年,为纪念著一段悲情的事件。1851年夏天,一艘由海南开往顺化一带通常的商船,被越南巡防的官兵杀人夺财,并谎报缉拿海盗有功。传说当时在位的阮王朝嗣德皇帝在批示该公文时,忽然头痛不已,于是遣人调查,真相才得以大白,并将犯罪者处以极刑。这108个冤魂据说因此成神,保护行船人的安全,海南会馆供奉的就是这108人,而大殿上所写"昭应公"其实就是"兄弟公"的意思。

好大的雨,找了个屋檐坐下来吃根玉米继续走。。

中华会馆是建立最早的华人会馆,相传建于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7年)。作为当地华人的共同会馆,肩负起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的重任。进入会馆的院子里有两排盆景,门边两个最高的花盆上写着“公有、公治、公享”和“民族、民权、民生”。白墙上写着红色醒目的“礼义廉耻”。正面是红色的“天后宫”,里面供奉的是天后圣母妈祖,两边供奉有观音菩萨和财帛星君。

包场的感觉真好。。

最后来到最大最出名的福建会馆,在这里遇到几波老外,有说英语的还有说我听不懂的语言的。。在一个英语导游那里蹭听了解了一些会馆的历史。。
福建会馆(Phuc Kien Assembly Hall)又名金山寺,是会安最重要的1座华人会馆,由福建商人于1697年所建,是会安华侨的重要聚会所。会馆内供妈祖,两侧分别是千里眼与顺风耳,还有1艘经色的木造古帆船模型,据说新加坡的华商会馆裡也有1艘相同的模型。色彩丰富的装饰与保存良好的神像,使这座会馆十分受瞩目,其中有座镶瓷的水池裡的鲤鱼象徵著鱼跃龙门,陪衬著有龙、麒麟、凤凰中国吉祥的象徵。

捐了钱的都可以挂上一串这种圆锥形香火吧,都还在燃烧呢。。里面写上祝福的话。。

妈祖的左右侍卫,千里眼和顺风耳,看着凶神恶煞的其实都是保护妈祖的。。

感谢这位导游。。

后面一个院子供奉着三大神像,右边的是求子的送子观音。。

中间是保佑健康的六姓王爷。。

左侧是财神爷。。

商船模型,都长了眼睛。。也是为了保佑平安。。

古朴的会安,宁静的会安,也是艳丽的会安,它像一位美丽的少女婀娜多姿。。虽然没看到它们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任然喜欢它明快的黄色。。

偶遇一家手工作坊,工人们正专心地干这活,我这样走进去显得唐突,但门上写着欢迎参观,于是便进去了。。

全手工的工艺品,不错哦。。

出门就摔一跤的都都真是让我很心塞。。幸亏遇到了好人,对门的当地大姐赶紧端来一盆水,亲自给都都擦洗衣裤上的脏印子,搞得我这个亲妈都不好意思了。。

午餐在古城里解决,想着晚上可能没地吃饭点了好多,吃撑了还没吃完。。

五点四十赶往巴士公司乘坐夜巴去芽庄,偷空在旁边的咖啡店点了有名的滴漏咖啡,下面是放的炼乳,很香浓。。

大巴睡着还挺舒服,就是发动机声音太大了,醒了几次,五点就到了芽庄,活生生把都都从梦中叫醒。。害得我第二天在珍珠岛上玩完全没有状态。。

DAY6 珍珠岛游乐园

今天基本无照片,因为今天是我来越南状态最不好的一天,坐了一晚上的sleeping bus ,5点就到了芽庄。新咖啡的办公室就离海滩只有200米拐个弯就到了,但我们拖着行李没来得及看海滩一眼,打车直奔珍珠岛酒店去了。酒店的check in 在大陆这边,然后坐酒店的船和巴士到达酒店。一路很顺利。只是到了以后才知道我们的房费是不包括门票和中晚餐的。只是在酒店买游乐场的门票要便宜很多。到三点钟实在来不起了回酒店休息了!入住时开始给我们一个一个大床房,怎么住啊?立马觉得服务员是不是脑子进水了还是故意的。。看到我们不是一家人还给个大床房!!太累了不想洗衣服也没地方挂,直接送洗衣服务,没看价格也不知要给多少钱,第二天被告知300多RMB!这是我有史以来洗得最贵的一次衣服。。。晚上想早点吃饭被告知六点才能点餐。想去游泳被告知泳池只开放到晚上六点半。。在餐厅点了一个面一个炒饭,一个披萨,一份春卷,只觉得我自己带的萝卜干是最好吃的,吃了萝卜干所有头痛胃痛立马消失,我又满血复活!点餐比自助餐划算多了。自助餐看着没什么可吃性还要700000vnd 一个人!晚上没有逛的地方,只能回酒店睡觉了……,

所有餐馆都没开门,六点半找了个街边摊吃了碗米粉。

珍珠岛酒店大堂。。

才七点多继续睡会吧。。

拿着泳衣和换洗的衣服去游乐场了。大清早就好多人!陆地乐园很多成都人!一进大门就有个秋千,我直接被转晕了,好难受!因为没休息好的原因!最想玩的一个高空滑车排好长的队。太阳太烈,热!直接放弃直奔水上乐园。水上乐园很多各种不同的滑道,很好玩!

酒店的泳池。。我看着这太阳怎么也不能鼓足勇气去游泳。。

酒店的专属沙滩。。

DAY7 继续珍珠岛

今天在酒店里睡饱了,吃了自助早餐才慢悠悠地晃出来,准备玩到乐园收场。。昨天没有玩上的高山滑道准备今天七点以后再去,事实证明那时依然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但的确很好玩。因为天已经黑了没看到风景,不过只有暗暗的灯光的滑道倒也是另一番刺激。。因为早饭吃得晚午饭也吃得晚便没有花时间在乐园里面吃晚饭,而是回酒店叫了送餐服务,只点了昨天最爱吃的牛肉米线,和着我的萝卜干,当时真觉得是天下之美味。。晚上八点钟很多不住岛上的游客在缆车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着回陆地,这时又成了我们包场的时候。。东京迪士尼拍了四十分钟队最后放弃的矿山小火车在这里连坐三遍不用排队!!把我转晕的秋千小朋友们连做三遍不排队,直到最后她们也都被转晕了。。乐园结束之前都有专车送我们回酒店。。所以建议大家去乐园玩最好住岛上酒店!!至于要不要订门票加三餐这种带套餐的房间,我倒觉得如果你想更多的时间在乐园玩可以不用,里面吃的也很便宜,酒店单独点餐也没有自助餐贵,其实肚子有限哪里吃得了那么多,这样算下来费用是差不多的,就看你想玩得疯狂些还是悠闲些。。

这两天是把各种滑倒玩安逸了,就是要自己拿游泳圈上去很累,两天下来手臂酸痛。。但基本不用排队!!这是在国内怎么也比不了的!!

乐园里面还有一个看点就是两西海洋生物馆,是小朋友喜欢的地方,很多惊喜。。

下午四点左右在城堡前广场有巡游表演,但档次就比迪士尼差些了。。

碰到一个扎气球的哥哥,两人看得入了迷,一人买了一个。。拿着照相挺漂亮。。

城堡里的4D电影还不错,可以去看看,旁边晚上还有两场鲸豚表演,我们来不及看了。。

美丽的夕阳,我们排队去。。

这个雕塑是为吸引眼球,引大家进去玩吗。。

DAY8 酒店游泳,芽庄大教堂,占婆塔

早上七点太阳已经很火了,但必须去海滩一次吧。。再不去一会儿就更踏不出去了。。

酒店位置是看不到日出的,刚好被右侧的小山坡挡住了。。

感觉越南去的每个地方沙滩品质都是极好的。。

我们的酒店就在一个小山坳里。。

一上午小朋友都在泳池里泡着,没去陪所以没照片。。
十二点准时退房还酒店,下一个诺富特酒店也有很多亮点哦。。

诺富特酒店就在芽庄沿海路最中心的位置,我们订的豪华海景房真的是无敌海景。。

酒店下面的海滩绿化。。

阳台上的海景,美哭了。。

出门觅食,在网上搜到一家当地有名的餐馆,离酒店500米左右,打算步行过去。。。

这里我们吃到了美味的海鲜火锅,请会中文的帅哥服务生帮我们拍了全程唯一一张集体照。。

接着去大教堂看看,答应两个小朋友去两个景点就回去游泳。。她们虽不乐意但还是同意了。。

越南的三角梅无论在哪里都开得很放肆。。这种喜阳光喜干的植物在东南亚真的很适合生长。。

教堂总是给人庄严宏伟的感觉。。

他们在祷告,我是来打酱油的。。

旁边的一个洞里都都看到了上图耶稣受难的雕像和下图玛利亚抱着将死的耶稣的雕像很是震撼,不停问我他是谁?为什么要被钉起来?后来是怎么活过来的?。。我只能给她讲了我所知道的关于圣经的故事。。这是都都第一次对宗教产生强烈的兴趣,说明雕像很传神很逼真。因为小孩子的洞察力是大人没法比拟的。。 总算这一趟没有白来。。

参观完教堂,我们打车来到占婆塔。它位于河边一座小山坡上,视野开阔。。能看到美丽的芽庄海港。。

占婆塔是芽庄唯一一个历史人文景点。婆那加是音译,也有翻译作天依女神庙。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不过据说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印度教就在这里供奉印度希瓦神(Siva)了。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是规模小的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现在来这里参拜的,不仅有越南人,也有当地的很多华人,进门的时候,别忘了脱鞋。

回到酒店,发现下面好热闹!!很多年轻人穿着统一的白色T恤,站成这个形状,尖叫声此起彼伏,各种颜色的粉末飘荡空中。。什么情况??我独自下楼去看个究竟。。

T恤上印着“HAPPY COLOUR RUN",可这跟跑步有关系吗??自己理解为芽庄年轻人自娱自乐的狂欢节。。

他们的确很疯狂。。当下面这位帅哥出场唱歌时,我以为是粉丝见面会。。可他唱了两首歌就不见了踪影。。接着就是跟着音响里的劲歌一起各种嗨。。

撒粉的,泼水的,尖叫的。。随着夜幕降临,气氛越来越嗨。。

逛吃逛吃,我们的晚餐,在一家叫street food 解决,可以看到当地人做菜的全过程,有趣。。味道不错。。

DAY 9 I-RESORT泥浆浴

清晨五点迷迷糊糊醒来,走到阳台上,远方地平线处已经有朝霞的绯红色,可云层太厚,看不到日出。芽庄的街道已经开始喧闹起来,摩托声,喇叭声,音乐声……很多当地人骑着摩托车来到海滩,要么跑步,要么下海,也有穿着统一的T恤跳操,打太极,跳扇子舞的晨练队伍。这些队伍的T恤颜色都是蓝色,各种兰,深的浅的,可见他们是多么热爱这片海这份蓝!站在酒店的九楼阳台远远望着他们,我能感觉芽庄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今天的主题是泥浆浴,我在蚂蜂窝上选择了I-resort. 据说是2013年亚洲最佳建筑奖获得者。门票也很便宜,玩了一天下来觉得这里太值了!从酒店打车过去14万越南盾,时间20分钟左右。我们订的十点的,到景区门口给工作人员看订单,他在手机里输入订单号码和密码就换票。我们的票包括20分钟泥浆浴,水上乐园,和景区内所有温泉泳池。不包括SPA和午餐。泥浆是现放的温泉水加泥浆,泡起来感觉皮肤很顺滑,很舒服。不到二十分钟,我们每个人脑门上都是豆大汗珠。这时会有帅哥来询问我们需不需要按摩,全身五十分钟30万越南盾,想想也不是很贵,当然要体验一下。整个过程很舒服,不过美女按摩师手太轻,习惯力大的我要不停提醒她heavier。按摩时两个小朋友在外面游泳池玩耍,期间下了一场暴雨。出来后看见她们在餐厅椅子上坐着等我们。都妹一看见我就开始哭鼻子,说我又饿又冷的,下好大的雨!你去了好久了怎么才回来。这时觉得特别对不起她,光顾着自己舒服了……终于吃饭时点了个四川豆腐,虽然还是有点甜,但放了豆瓣,味道都都特别喜欢,和着酱汁吃了三碗饭。饭前浑身不爽的都妹也满血复活了,又投入到水上乐园的玩耍中。不得不赞叹这里非常美,绿化假山,各种水池温泉泳池,各种滑道,喷泉结合得相得益彰!难怪得了最佳建筑奖!泡在水里还可以看见飞驰而过的火车,真的浪漫到不行!从中午一点玩到四点水上乐园关门我们才离开。

晚上酒店隔壁海鲜大排档解决的,撑得不行,才想起明天早上要离开了,可沙滩还没去。于是把孩儿们送到房间,独自一人踏浪去了。在沙滩上看到挑扁担卖烤龙虾的大姐,龙虾才40万一公斤!我惊讶得下巴没掉下来。我老远闻着香味寻过去的,她正烤着一只超大号的龙虾。说实话晚上我们才吃的烤龙虾,感觉肉质没有小虾鲜嫩入味,还是熬稀饭更美味!

DAY10 芽庄-河内

早上十点的飞机飞往河内,约了酒店的司机来接我们,费用20美金。酒店位置很好,离还剑湖两分钟,大教堂五分钟步行距离。

看水下木偶剧的剧院离酒店也只有200多米,不过街道复杂,绕了一圈才找到。。

越南水上木偶戏( 越南语:Mua roi nuoc;中文又有“水木偶”、“水傀儡”等称谓),为一种越南传统的文艺表演,约有一千年历史,表演方式是在水池上搭起舞台,由隐藏在后台的演员用长线或竹竿操纵木偶,使之演出各式各样的动作及戏份。现时,水上木偶戏受到越南社会上的重视,并在国际文化交流上发挥重要作用。
越南水上木偶戏源于红河三角洲,因当地遍布湖泊、池塘、水田,在农闲或河水泛滥时,农民们便在水中搭棚,挥动木偶作为娱乐。在李朝1009年-1225年)时,水上木偶戏已能做出精湛、生动的表演,并成为帝王的御前节目,例如保存在越南河南省的《大越国李家第四帝崇善延龄塔碑》,就记载了李仁宗皇帝亲自观赏木偶戏的情景:“波心荡漾,浮金鳌以负三峰;水面夷犹,露甲文而敷四足。转眸瞥岸,呀口喷津。向冕旒而仰观,对当空而俯察。望嵯峨之峭壁,奏洋溢之云韶。洞户争开,神仙竞出。盖天上之貌态,岂尘世之娇姿。翘纤手以献回风,频悴眉而歌休运。珍禽作队,尽率舞以趋跄;瑞鹿成群,自著行而踊跃。”
       水上木偶戏在18世纪时达到高峰,但到19世纪中后期, 法国入侵越南时,水上木偶戏曾一度衰落。到 1954年以后,水上木偶戏在北越渐见复兴。水上木偶戏受到重视, 河内大学影剧学系更于2007年将之列入正式课程。而较为著名的表演机构,则有河内的升龙剧院及胡志明市的金龙水上木偶剧院
       水上木偶戏的表演,一般会在节日或喜庆时候。演出前,先在一个约一米深的混浊水池(以隐藏水中的操作机关)筑起一座水亭,上面挂有装饰物品,亭的屋檐上垂下竹帘,两旁有草木布景。操纵木偶的演员们,就站在竹帘后面的水里,利用竹竿与细线操纵木偶,使其做出跳跃、划船、翻滚等动作。演员们在演出前,会喝下鱼露及用老姜按摩身体,使下半身浸在水时不会畏寒,而且穿上不透水的工作衣物。
       除操纵木偶的演员外,还有乐队参与演出。都是精选的民间音乐,非常好听。使用的乐器包括大鼓(为主要乐器,鼓声缓急与剧情有密切关系,另外还有响板、唢呐、铜锣、笛、箫、扬琴、胡琴、单弦琴、铃鼓、铙钹等等。
       表演用的水木偶,造材亦相当讲究,例如会用无花果树的树木为材料(因材质较轻,纤维较韧,浮力较大,而且耐虫蛀),外面绘上各色颜料,色彩鲜艳,形象生动,一般约高四十厘米,重七公斤,最大的可高四十厘米,重四十厘米,须三人以上同时操作。操作一尊木偶有时需要十二条线,最大型的剧目可用到二百尊木偶,演员人数达五十人
      水上木偶戏的剧目,传统上的是农村生活、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为主,例如牧童吹笛放牛、插秧、钓青蛙、打狐狸捕鸭、捕鱼、光荣祭祖、 龙舞、狮舞、凤凰舞、黎王还剑、孩童戏水、赛船、猛狮争球、仙女舞、四兽舞(龙狮龟凤)等等 。到现时,由于国际交流上的需要,亦增设外国故事作为剧目题材,例如安徒生童话“夜莺”、“小锡兵”、“丑小鸭”、“美人鱼”,以及“白雪公主”、“阿拉丁神灯”等等。

所以说水上木偶戏是越南的国粹一点也不为过。。

表演结束,演员谢幕。。

传说中的“客先死”,没有尝试。。

三十六街里有很多这样的画廊,每一幅都很漂亮,真想把它们带回家。。

摩托车大军就算在狭窄的街道内也非常壮观。。

DAY11 河内--成都

终于到了回家的时候,都都要收心学习了。。回家的途中让两个小朋友坐了一到选择题:
请排列出你最喜欢的地方到最不喜欢的地方:
7,I-SORT泥浆浴
8,占婆塔,大教堂
9,河内老街,看木偶戏
都都小朋友给出的答案都是:5,1,6,2,7,9,3,4,8

其实有水的地方能游泳的地方小朋友就喜欢。。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8 17: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19 10:03

引用 loretta 发表于 2016-09-18 17:25:44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loretta:当然可以,不过还是多长个心眼。

2016-09-19 11:48

引用 xmxmsunbing 发表于 2016-09-19 10:03:51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xmxmsunbing:说走就走

2016-09-19 11:48

引用 涅槃重生 的文字:

发现成都到河内有越南航空的直飞特价机票,感觉挺难碰到的。于是一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不把我这个长长的假期塞得满满的难以罢休啊。。。约上朋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抢到了仅剩六张的特价票。

在哪个网站订的啊?回程呢?

2016-09-22 10:15

引用 颜歌儿 发表于 2016-09-22 10:15: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