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敦煌-张掖 那些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苦游日子

张承志说他厌恶空调小汽车式的所谓旅游
而我们只能选择这种方式走进西北
——写一段儿风骚的题记

还有,这一篇游记更大程度上是留着给自己当纪念的~
所以没花心思在提示各位怎么安排行程
老楼只写了自己觉得重要的细节
ok,so,这是一篇流水账。。。

第一天:从杭州折腾到了西宁

这一天好像一直在倒车,从黎明到深夜就没停过,奇迹的是每一次中转都比较顺利,其实只要其中一趟车晚点或中转失败,我们的行程就得翘在开头。

倒车从坐上下沙出租开始,提前约好的车放鸽子,临时约了一辆倒还约成了,事后发现地铁时间完全也赶得及,还不用这么心急燎火地约车,千金难买早知道就是这个意思啦。到了东站这才见识到什么叫放假,安检队伍排出50米以外,要是真如新闻所说严格安检每一辆停在2层小车,恐怕我们挪都挪不到火车前。在各种插队后,我们登上了去郑州的车,期间略担心了下老戴能否顺利打上车,楼总真是劳碌命。若问为啥是去郑州,因为楼总在订票的时候脑子发热想去郑州中转一下呵呵。

D272次动车一切平顺,只晚点了5分钟,步行跨栏拖着行李箱不守交通规则还横穿马路之后,找到了滴滴司机,这时候到了去机场的关键时刻,据司机介绍我们但凡晚个15分钟这趟行程就得废掉,司机的好心还体现在事先联系我告知从西广场出站会快一些,更提醒我们以后来郑州不要坐出租之类,给点个赞~

与57%的准点率不符,东航去兰州的灰机准点得一塌糊涂,除了登机口是250以外,其他都很满意,即便坐最后一排也没那么难以忍受。灰机提供的餐食是米汉堡,这究竟是什么鬼,黑糯米加白糯米夹着不明肉体,小伙伴说难以下咽,楼总倒啃了个干净,丝毫不嫌弃。

下灰机没按行程坐火车去西宁,当然兰州黄河落日也就不看了,原因是机场有去西宁的大巴,得,一合计就这么着了,反正天气阴阴的也没个毛线落日。啧啧,于是我们就这么错失了唯一能吃到正宗兰州拉面的机会~以及约在火车站取的SUV。。嗯话说这趟去西宁的大巴因为多卖了一张票司机不肯发车,经过好一顿劝说后才有汉子下车给大家放行,见识了西北人的犟头,而开车时间又比承诺的多花了1小时,总之到达西宁已经10点,等我们在酒店整顿好行李已经过了本宫睡眠点。

这些吃货们丝毫不顾楼总形象,硬要拽着困成死狗的领队去撸串,还在葡萄小摊前瞎转悠bbb地买水果,哦天,要不是东西真的好吃,楼总眼里要射小李飞刀了。撸了有屎以来最豪华的羊肉串,见识了所谓的炮仗面后,作死地吃了戴戴给剥的一小块生大蒜,瞬间辣醒额,还让不让人睡觉。。。就这样撑到了亲爱的床边,尽管房间有点偏有点小,不过老楼意外睡得很好。现在回忆起来,这一天的精华都在那几串羊肉上,汁多肉厚又大块,以后再想念也只能闻闻大蒜了。

第二天:青海湖的春夏秋冬晴雨星电

一觉没有睡到自然醒,心理怀着浓浓的旅行忐忑症起了床,天气阴阴的,是不是昭示着什么不顺利?胡思乱想停不下来,总之楼总需要一碗热汤面安慰下。一路溜达着觅食,逮啥吃啥,看啥问啥,印象中尝了白胡椒口味的羊杂碎汤,以及浓郁得能析出黄油来的酸奶,哈哈那个羊杂碎汤里有密恐症患儿害怕的牛舌头,楼总冒死一吃只觉得特别绵软好吃~值~恩到了酸奶店里狂拍人家的酿皮和羊肠,好丢人。。最后灌下一只小鸡他们买的羊肉葱包,那个大只那个葱味浓,吼吼让我喝口冷风解解葱,吃完这些,楼总的胃口终于倒了,need蔬菜。

在被忽悠买了一块勾丝起球的民族丝巾后,小队进入东关寺膜拜了下下,听讲解员bb了半天,说这里在古尔邦节会有30万人到此朝拜,看了下这个还没小学操场大的广场也就呵呵了,不过人家真的讲得眉飞色舞的,还有,能对女士开放的清真寺真的不多,赞个。

东关寺出来直奔神州租车,这段儿可真费劲,起先找不到租车点,后打电话沟通还说没我的订单,总之差评。到了香格里拉花园新村店(不知为啥名字记特牢,脑细胞光浪费在没用的地方了),小哥还算负责接待了我,楼总被安利租下了一辆朗逸,青A4041B(记得倍儿清呢,,)还好不是42B。朗逸出奇得好开~~凯越还真是比不了,恩当然,要是少积点儿灰就好了。

补充补充装备小队就正式出发了,后来想起来真心遗憾没多买一些食物,可可西里的牛肉干小鸡只买了一包,那个好吃到眼内能牛三天三夜,还有青海本地牛奶,闻起来有股特殊香味,喝起来更是浓得要命。。。当然也有坑爹的,青稞酒据后来人说不正宗,光为瓶子掏腰包了。

待驶出市区,小鸡提出她来开,意外的大车超多还狂下大暴雨,嘿嘿那积灰的后档变成了叫花鸡泥壳壳,于是新手司机卒。。改换老司机上马。老司机还没开出1公里,进入倒淌河一段儿,城市风景突变至高山湖泊多云美景,这转变一点都不给新手司机面纸哈。。抬头望天,左边乌云密布压得群山逼仄,右边阳光普照映得湖水碧蓝,分界线就在头顶而已,再有牛羊遍野,时而踏上马路吓吓老司机,一路既美好又惊奇,小队成员一直保持80分贝兴奋尖叫。至二郎剑附近想要去牧民家看湖,被告知说不让行,呵呵,那就不看湖了吧,反正这碧蓝的一汪水一路都与小队相伴,兜至二郎剑景区解决了下内部生理矛盾继续Hi着上路了,黑马河我们并没有下车,看见这么多川菜馆就知这里应该只有游客在消费。

之后去茶卡的路那应该叫中国的1号公路吧,波浪起伏牛羊萌动,开阔舒坦之中不乏8字盘山,特别是橡皮山颠海拔3800的地方,竟还有草皮可供打滚发呆看游客犯傻躺黄线,楼总嫌冷没怎么滚,早早回到车上发呆。之后的路程小队其它成员都鼾声四起,只有楼总在没有补充食物的情况下,坚持看完了全程美景,中国最凄凉女诗机。

到盐湖时天色开始阴沉下来,风也有些大起来,不用说今天镜面湖是没戏了,事实确实如此,今日之盐湖也就是一处好看的湖而已。游人聚集起来都往铁轨处去了,老楼看着一滩子无人湿地特别有感觉,打算就着几块砖坐下来等日落,期间自拍和拍景无数张,因天阴于是自怨自艾林黛玉了一番,入戏太深甚觉该去人间烟火处走走,于是也往小火车奔去,遇到小队其它成员,一路往湖心走去,当然还是没有镜面奇迹出现。

待腿残还没走到终点(为啥没坐小火车),一看时间觉得快来不及时,及时调转人头打道回车,此时奇迹诞生,有一小撮湖面突然平静如镜,就着夕阳特别神奇,楼总想着尽快在天黑前翻过橡皮山就没敢多花时间在湖面逗留,事后懊悔,因为不管多赶待到了橡皮山那天都会黑成煤窑了,不差这点儿时间。。。还有那滩儿寂静湿地,我咋没多守候一会呢嗷!

回程当然跟想象中一样乌漆墨黑,小队有一段儿唱起了《到不了》特别应景,哎其实楼总特自信,只觉开得慢就没事儿嘿嘿,不管对岸开来多少绿油油的大灯,楼总都能给辣回去~~直到。。。天空劈来一片闪。。。留着鼻涕擦着手汗楼总心虚了,之后一发不可收拾,那闪电劈劈劈的,就差三体人出现宣布战争开始了。。。抖着抖着楼总开到黑马河的蒙古包了。

老板迎着出门,端上了热汤饭,拿出了自酿的青稞酒,不忘鄙视一番我们自带的酒,真是亲人捏,有白米饭供应的都是最亲的人~~配着炕锅羊肉粉条和番茄炒蛋,楼总干了快一两白的,说实话这酒不辣喉不上头,挂壁浓稠,目测真是粮食酿成滴,青稞倒没尝出来。期间拒绝了房间升级,所以当要求老板带我们去看日出时,老板也认真地拒绝了我们。。还好还好,提供了一套去湖边的方案,记下了。

是晚,绝美星空陪伴入眠,戴戴有幸看到了流星,其它部分就惨了,被子潮湿,房间阴冷,没有厕所,整晚狗叫,临到日出时下了点儿小冰粒吓人,,这蒙古包跟以前住过的哈萨克包真心比不了。。躺被窝总结下,这一天看遍了青海湖的晴雨夏冬、日月星辰,接收到了三体人的闪电信息、冰粒攻击,吹牛谈资全部收下~满意!

第三天:青海湖边戏牛羊

好在楼总已经习惯失眠,多吵的狗叫都挪不动楼总半分哈哈哈,一心等闹铃响看日出。。嗯我一定是跟日出有仇,待楼总看到蒙古包缝里射进来的日光时一下惊了,看表尼玛7点一刻了,想起当时设置闹铃时是避开了周六日的,呵呵敬业的楼总貌似错过最最期待的湖边日出了。。。拖起小队赶紧溜往湖边,抱一抱不算太高的日光

根据老板的最高指示,小队来到石碑2160处,果然看到牧民大妈喜笑颜开地过来收小费,麻溜一掏开车入内,这一开开出了吉普车的意思儿,跨土坡过草地迎着石子儿慢慢滑,万一戳破胎刮底盘楼总要在西北刷盘子抵债了。以1km/h的神速开到湿地停下,欣赏湖边2匹养野了的马低头喝水,那脖子甩得帅出新弧度,哦呜,楼总又兴奋了,趁着别的马儿还在老远的地方嘻哈逗逼赶紧溜下车(犯动物恐惧绝症),一落地啪鞋湿了,忘了这儿是湿地,娘咧鞋套没拿,日。

做好了湿脚的心理准备,那一切就只剩美好了,楼总pia哒pia哒蹦了起来,要不是怕裤子湿了让人误会,真的蛮想坐一坐躺一躺滚一滚爬一爬~太阳尚在阴云里,并没有出现火烧的朝阳,不过这里浓浓的野生气息还是深深地感染了老楼。本来还在远处的马群一掉头往湖边走来,穿过我们的小车缓缓而去,这时候要是伸出蹄子踩踩车,那楼总又得刷盘子抵债了。一伙人拍够闹够回府,一路颠过草地不忘遗憾怎么不租那辆SUV,速度至少可以翻倍。。嗯此时胖脑袋老鼠们(后来查名说叫鼠兔,没错是兔子的一种)纷纷弹跳出来,肉肉的小鼓脸颊里到底塞了啥,脑补各种捏脸揉脸蹭脸打PP,嗯,拜拜~

回到蒙古包,小队其他成员欢脱地跟羊群走了,或者去觅藏民酸奶去了,一点也不考虑楼总想早点吃饱饭的心情~不管他们,吩咐了阿姨快点儿做饭做饭做饭,额等带回了那几个野人阿姨竟然还没开始做,这。。。早饭其实就是昨晚上吃剩的炕锅羊肉和稀饭,外加一点不苦的新鲜牦牛酸奶,这辈子也就这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好。酸。奶。

本来今天行程是要绕青海湖的,但昨儿个跟老板一合计说塔尔寺不错,想着节约些时间便还是环路返回好了,小鸡和小孙两口子轮流练车,老司机今天终于可以专心地欣赏沿路美色,策马滴汉子,骑行滴小伙,还有一闪而过滴摩托帅哥~当然,逼停我们的怎么可能是美色美景,当然是一颗想骑马的心了,楼总很不屑,这牛羊马有什么好骑的,咳咳我的意见再一次被习惯性无视了。。

360°拍摄老戴和羊驼的二照以后,楼总小心翼翼地也摸起了这傻了吧唧的毛物,还没摸到想撒手的时候,其中一只开始四脚朝天满地打滚,哦天真的很二很想踹它,脑音未落老板真的嫌弃地踹了他好几脚,额。。这样真的不会踹更二吗。。

改换个牦牛玩玩,这货真叫没脾气,它一直岿然不动是要等山无棱天地合吗。。给老戴拍了好几张公路大片儿后,楼总顺势也坐上牦牛背,咔咔咔地摆了造型一点心不虚,下牛一看照片,艾玛怎么轮到我就是游客照了?

急求戴总练练技术再出门,戴总没有理我,上了马飞驰而去,据说爽透了~

接下来就是小夫妻练车时间,一会儿偏左一会儿偏右有惊无险地到了绕城,然后华丽丽地被导航坑上了歧路,楼总一算时间去塔尔寺已无可能,不如大吃特吃狂吃一顿,慰劳下昨夜星辰昨夜风。也许是真的每一家店都好吃,我们随意地点了生炒羊羔肉和几样小菜吃到嘴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这幸福感是小伙伴们说的,楼总只觉得有蔬菜就好。。对了,那几碟子辣酱是虾米意思,孜然味的羊肉还要蘸酱吗?于是我大胆地蘸了,真是唇齿留辣香,赞!

接着出发土楼观,路过繁忙市场,差点以为进错跑道了,这里这么乱怎么可能是景区。。然而这真是景区。。不过好像不欢迎我们,因为之前塌方而拒绝游客上土楼,额,这么好的石窟寺不上去摸摸踏踏楼总怎会甘心,于是抄了小道志满意得地想上山去,尼玛窜出一条狗把楼总吓得尿遁了。

之后便是退租车上了去张掖的火车,等着半夜出发去敦煌。听租车小哥说最近接了不少杭州人的单,呵呵那当然。哦这里不得不提一句西宁站,这是楼总见过风景最好的车站,背靠丹霞群山熠熠闪光,漂亮极啦~

张掖后顺利开了钟点房,出来溜达觅食,正惊叹于火车站前奢华的超市,一股厕所之意袭来,咦我今天吃了啥?!终于要高反了吗?好胃口瞬间全无,眼看戴总吃上了张掖式的干拌麻辣烫,硬是只能流流口水而已,楼总难得有想吃的东西额!!

等半夜的火车真的难熬,洗完澡下楼吹吹烧烤的风吧,坐下点了牛肉汤,咦竟然只是拉面汤木有一丝牛肉,原来人家只是拿来泡饼的,我俩稀里糊涂地喝了两碗也没收费,怪不好意思滴。。

接下来经历了人森最漫长滴安检后,楼总倒在了火车的睡卧上。为啥去敦煌的安检这么严格?比G20的杭州还费劲?

第四天:敦煌西线寻古意

楼总差点卒在车上,一路震得脑壳撞床不算,隔壁床鼾声如雷与小bb哭声无缝交织,莫非睡得好的都是会作滴么?幸好在日出前活了过来,拉开窗帘就look到了地平线上的荷包蛋,喵呜好想吃。下了车楼总彻底复活,丝毫没有头疼闹热拉肚子,阿弥陀佛,小队其他成员貌似都没睡好而生生的挺着,我知道他们想手撕楼总, hiahiahia你们想得太简单啦,以后还有更虐的时候~

坐上了大姐的车,先要求去吃当地特色早饭,得知这里的早饭不过就是馒头稀饭粥的全中国标准模式后有些小失望,不过大姐憋了半天终于想起什么似的带我们去吃羊肉包子,说那包子和羊汤挺难得算是当地特色了,我们没领会她滴眼神走错了店额额额,倒是吃到了蛮有名的牛肉汤粉,呵老楼第一次见人揉这么大的面团,站一旁盯了许久,惹来俩揉面的一直反盯我,还嘿嘿嘿地傻笑,笑个毛线,最终被人家的暗笑给逼走。。。这里人吃面要加辣油的,比脸盆还要大的辣油盆竖在窗口似在告诉客人随。便。加~~楼总当然不会随便,楼总压根不会随便,于是不加一滴辣喝下了整晚牛肉汤粉,好吃~土豆粉圆滑,牛肉大片,价格嘛堪比大城市滴~

之后开启了西线之旅,嗯今天感觉是暴烤小黄鱼的一天,虽然天空飘着大朵云,不过这都不抵事,40℃在前方等着我们。大姐跟我们说说当地风土人情,再加上一路与青海湖完全不一种风格的大漠戈壁和祁连雪山,旅途压根不寂寞~待沙漠走尽我们也就到了西千佛洞,遇到了这两天一直会打照面的紫衬衫小伙,敢情敦煌没别的玩法了呵。

西千佛洞保留了16个窟而只给看4个,一律伤感的画风,伤感于褪色且不可逆,洞内不可摄像,也不给过多时间逗留,楼总表示没看够,一想着莫高窟恐怕也是这种走马观花的模式就更伤感了,楼总想啃面包在里面呆一整天嗷嗷。。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幅精美菩萨图,菩萨穿着紫色低腰网裤加透明纱衣,FASHION的不要不要滴ORZ。。

西千佛洞旁流淌着著名的党河,靠着祁连山的雪水水源而滋养着整片沙漠。党河河床因为旱季而裸露在外,显露出原始的河床本色,看似绵软实则坚实,想到了去年在黄河壶口也是这样一番景致,粗野真实。小伙伴们叹息着这里悬崖大河的极致风景,当然也不忘捡一捡鹅卵石,小孙同学甚至表示不想走了,在这里捡一天石头才好,哦明白了他是在找和田玉~我看汉白玉还是有的嘎嘎嘎。

随后是阳关、玉门关和汉长城的行程,楼总厌恶把好好边塞长城分割成景区让游客瞎凭吊的做法,只想想背上行囊好好重走边塞路,摸一摸“十里一大墩,五里一小墩”的烽火台遗存,呵呵这些都是妄想,开着空调小轿车呢。阳关和玉门关各剩一座烽火台,因西出阳关无故人和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两句诗而披上边塞悲凉之气,现存的两关之中阳关运营得更用心一些,设置了博物馆和骑行项目,楼总骑了匹超慢白马上了烽火台山脚下玩得还算尽兴,而玉门关仅是马路设卡收费而已,无语,这到底是不是玉门关呢两说啊。

倒是汉长城特别让人感动,据说我们去的只是小小一段支线,真正的干线隐藏在游客不会去往的碱墩子至马迷土,楼总深觉下次去敦煌张掖不妨好好访一访这些融着军民血液的战争遗存。言归正传,仅从这一小节支线仍可看出千里苍凉和千年风雪,残存的波浪板薯愿长城和积薪曾经抗击过匈奴大军,想想都深觉戚戚焉。暴晒下老楼坚持走完景区全程,恩碰到了紫衬衫,装不认识都不行了这。。。

今日最后一站雅丹,咦,楼总一点都不饿,这都快饭点儿了。。5点半进入景区的,先坐景区大巴晃悠到了几个固定拍照点甚觉无趣,尽管雅丹地形很神奇但这种游客模式真滴不适合楼总,到第三个拍摄点儿叫啥啥孔雀的地方楼总熬不住要去包车了,无奈小队伙伴们已经晒化走不动路了,咳咳楼总神奇滴另找了小队登上了别家的破船,其实用破船来形容太不合适了,那都是一辆辆专门用来探险南部未开发景区的豪华北京吉普呢~好看着呢~帅气着呢~白着呢~接着就是撒丫子的时候啦,我好像在那雅丹探奇中摸了雅丹,站了雅丹,躺了黄线,踩了吉普(踩了个坑还没给人刷盘子),搂了帅哥!@#$%^&&,更见识了一群比我能玩能摆pose的疯子哈,紫衬衫如影随行。遗憾是没看到日落金边荷包蛋和泛着金光的雅丹,哎。。。走出景区才想起来刚才怎么不开一下吉普~~嗷!

回程的路照旧没全通,开了一小段泥路后迎来蛋花汤式的日落,哎担心明儿早上是否能看到鸣沙山的日出了。。远远望见安检站觉着特别亲切,配合滴交出了身份证,之后在10点半左右到达敦煌画院酒店入住,此处大惊喜,没成想画院里四处悬挂着珍贵的莫高窟复制壁画,若有时间细细观摩,定会比在莫高窟收获更多。

等戴总调戏完三只小kitty后,楼总就又体力不支倒下了,只剩她一人儿出去撸串,着实有些不放心,毕竟方圆一里内看着不像有吃食的样子。还好吃货戴总顺利烤了羊肋,吃爽回来了。。此时老楼已经入眠已久。入梦前还在想着这一天精彩与遗憾并存,大景中欠缺了一些天气的运气,急急如律令,蓝天速速现身吧!

第五天:敦煌又一天 滚沙山访古窟

失眠太久疲劳太深,楼总听到铃声后没能立马弹起,在挣扎纠结并被老戴拖了后腿之后楼总心里的勤劳喜洋洋还是战胜了懒胚懒洋洋,腾一下走路冲到鸣沙山,没吃早饭真有些冷有些腿儿抖。刚摸进门去就闻到了骆驼真尼玛臭,一大波苍蝇般的人群嗡在骆驼周围,瞬间没了坐骆驼的兴致,不如爬上山,心想小意思咳咳咳,楼总是谁,楼总是中国未来最强壮的大妈,这一句自我鼓励差点让老楼卒在半山腰。一开始有软梯还能爬爬,后来一段踩一步退三步,真把老楼折腾老了一百岁,耳鸣眼花不说,看着山后渐渐亮起的日光急的要哭,难不成连个蛋花汤日出也看不成了?只能使出蹲厕的劲儿(俗称洪荒之力)四脚并用上了山头,哦这惨。。啃着饼子等日出,不辱使命呀,在寒风凌冽中迎来一碗还算清澈的金色蛋汤把周围沙山照得金晃晃香喷喷,遂爬上另一处山头等着老戴与我在月牙泉的汇合。

戴总比我稍晚一些出门,骑了骆驼做了摩托玩爽了后,在月牙泉顺利与似乎已经被冷风折磨得风烛残年的老楼会师。我俩一路翻滚爬树练武瑜伽,总之啥二来啥,额,没想到戴总疯起来根本没形象。。。跟她吃了会沙后,楼总一早吹的冷气吞的冷风都跑九霄云外啦~~~你是疯儿你是傻~让我们红尘作伴疯滴潇潇洒洒~~~疯人院放人啦!

要不是实在饿得打摆子我俩根本出不了沙山,一合计就景区周边小摊子解决了,一碗驴肉黄面一碗牛肉粉汤一份青椒肉丝,额,这驴肉假的要死,这粉汤似回锅产品,更好笑的是一大波苍蝇朝我俩飞扑过来,吓死宝宝啦~~好啦终于遭遇了旅行陷阱,安心了圆满了~之后路过雷音寺我俩没放过,进去溜达溜达,恩怎么说呢,可能是新庙的缘故,风格并不统一,正殿明清风,侧殿盛唐风,有意思的是有一小段只供一人弯腰的小隧道,供人转圈祈福之用,这在别处没见过,联想到莫高窟中心塔柱以及转经轮前相同的祈福模式,心中大概有数,这大概大乘佛教所谓转山转水转佛塔的“转”字精髓吧。

之后便是大名鼎鼎莫高窟的时间啦,有点期待有点担忧更有点怕亵渎了神迹的犹豫,一来到莫高窟所有忧心全部证实,这里不外乎是个给大爷大妈走马观花消遣消遣的旅游景点儿而已,盛名之下其实难副。随着庞大的人流一路走去,听着讲解员平平无奇的讲述,哦天楼总只觉大家在暴殄天物,莫高窟不是这么玩的吧。。下次再来只去特窟便好。莫高窟出来到了艺术馆,展出些犍陀罗雕塑和几个复制窟,甚合楼总胃口,这就对了嘛,慢慢观摩,慢慢分解,直到每一部分都清晰明了,这样可以耗上一整天呢。。哦再遇紫衬衫。。

小队从莫高窟出来后直奔夜市撸串,恩羊肋不错,连倒了胃口的老楼都啃了两根,虽然这附近的店家都是专门宰游客的,量少价贵,好在新鲜美味,一口闷下黄河啤酒还有点小小仙仙欲飘。遗憾的是烤全羊得下次了吧哈哈,跟楼总出门根本没饭吃。。。

最后一站小队分头行事,楼总重入鸣沙山骑骆驼看落日,戴总回酒店洗洗休息,小鸡夫妇决定逛超市买买买。恩,楼总本以为骑骆驼看落日是件美事,但素,忘记了落日跟老楼是有仇的,人骆驼根本不往山顶走哈哈哈哈哈哈,抬头只看到了满满的沙和一轮新月~沙漠新月配月牙泉,多少有点儿余秋雨文化苦旅的意思儿,要是前方骆驼把尿憋住就更好啦~~之后回大门口前被赏赐了多坐一会骆驼,LUCKY~

再次收拾行囊,郑重地跟画院说了拜拜,踏上了往张掖而去的火车,车站前那璀璨星空至今令人难忘,敦煌真美,老戴说下次她要在鸣沙山滚三天,我去。。。恩提一句,车站前的大伯大妈真是神奇物种,呼啦一下凭空出现,没有误了小队的火车基本已是万幸。转而一想这些大妈们会不会在稍后时间围剿大伙的火车睡眠,想想就抓狂发疯。。咦进了站大妈们突又凭空消失,原来他们有自己的专列,而我们乘坐的火车里大多都是小青年啦,哈哈哈哈捂嘴笑一会!

第六天:晒晒张掖的日光

哦这一路睡得昏天黑地的爽爽爽,没有小孩哭没有打呼声,楼总要摇旗呐喊要手舞足蹈!之后小队与师傅会师,全队成员一直在bb今日吃啥,总之就是全羊的一天,羊汤撸串火锅一样都不能放过,师傅听从我们建议来到回民街吃早饭,可以拿回扣的那家没开门(捂嘴笑),那就隔壁吧,意外的量足味美,本来羊汤就够够的了,眼角瞄到那手抓羊肉这么便宜不吃错过便要了来,啊此物只应天上有,香滑柔嫩,楼总的羊肉一吃就腻症就这么治好了~小队舔着鼻子出来后表示吃一天羊肉就这么说定了~

张掖的路边景色已没了戈壁和沙漠,四处农田环绕,种植着向日葵、土豆和一种中药材,长势喜人,似乎昭示着这里水草丰茂、富饶一方,真不愧西北重镇,在农耕年代这样的水土足够能在政治上也站稳脚跟,据说张掖至今仍是6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敦煌不过它的零头的零头而已。抬头只见晴空万里,雪山在远处起伏,呵呵楼总预感今日会是完美滴一天!

首站马蹄寺,选这儿完全是因为错过了西宁的塔尔寺,想着怎么也要弥补下寺庙之美。很多攻略说此处商业气味甚浓,楼总倒觉得宁静质朴,藏传佛教在这里生活得很好,古老的石窟依然挺立着,我们沿着只供一人攀爬的梯阶和岩壁爬上三十三天石窟,朝拜顶峰的绿度母,很能感受到教徒们虔诚的心灵。唯一有些纳闷的是,石窟里那些模糊的壁画分明是汉人的缠枝花纹,与那些喇嘛教金身佛像并不和谐。。事后问度娘得知,马蹄寺一开始是汉传佛教寺院,随着历史的变迁,逐渐演变为藏传与汉传佛教相结合的寺院,那就得解为何风格不太一致了。我们后来没上胜果寺,想在想来非常懊悔,那里是不是有更多的石窟和古老传奇,时间真是来不及了呀。。。

路及千佛洞,进去一观,更觉妙处连环。包场了的千佛洞只有小队成员,屏住呼吸攀上悬崖上的寺窟,欣赏远处雪山与眼前藏式旌旗互诉衷肠,赞爆了好吗!楼总很满意~~

下山前师傅带我们走了点儿回头路买下一整颗向日葵花盘,一路剥剥吃吃地往七彩丹霞赶去,成员们是都忘了说好要吃一天的羊肉呢,还是被楼总吓得不敢浪费时间吃大餐了?我估计是后者~寻思他们有哈密瓜和酸奶护体,应该问题不大。

可是问题很大,进入丹霞景区之后,老戴不再Hi到发疯,小鸡夫妇他们也只是默默走着,我估计他们又饿得快手撕楼总了,楼总当然主动忽略之而自嗨去了,错失这里的一分一毫对楼总来说都是痛痛痛心疾首的事情。走半路听导游说,你们造吗这些山上的彩条就是神仙赛跑的跑道哦,楼总卒。。。你造谣好吗。楼总坚持着直立行走,翻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头,吸收着丹霞的每一片风光,直到戴戴发来微信说她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

回程时间有些赶,师傅一开始送我们去了一家宰客饭店,看了菜单戴戴甩手就走,硬是回到了吃早饭的店才安心吃起了饭来,楼总依旧清汤羊肉加手抓,这手抓似乎没早上肉多了,不过依旧哦依稀思密达~~~舔鼻出来又是一番舒爽,恩饱腹令人愉悦!特别是楼总生命威胁解除,V~~恩之后到达车站的时间刚刚好,今天果真是完美且涨姿势的一天!

谁也未曾想到完美就此终结,之后是此行最苦逼的时刻,哎不愿回忆,未来最强大妈楼总都差点折在里头,倒塌的多米诺骨牌从动车晚到开始,动车晚到15min→遇到了傻逼司机→走一半加油浪费时间→一路瞎比比很想揍他→到了酒店附近不认识路了就想把我们放下→等来了酒店服务员冷风中送我们入住此时已近1点→最终只睡了3个小时→起来时说是停电了→摸黑洗了嘴脸下了楼→九个人挤一辆面包赶飞机差点窒息。

疲劳困乏累地滚回杭州

极度困意中在机场迎来了西北行最美日出,真是尼玛讽刺呀拉索。。。上了飞机哪还有形象,赶紧呼呼就睡了过去,然而飞机提早到达,还没呼出精髓来就得跟自己身体做一番抵死抗争,哎,楼总再金刚不坏也要骂人了,可塑骂谁呢,自己定的计划自己受着吧,,,,小队成员脾气好呵呵,不然被手撕包心菜好几回了。

摇摇晃晃得到了很多人推荐的南京大排档,各位吃货们兴致不高,一路差评到底,楼总倒觉得满好吃的,那份鸭血粉丝煲深得我心,阿咧,下次再来只点这个就OK。再之后就到了传说中的南京博物馆参观法老王特展,看看木乃伊,哦天怎么评价呢,猫咪、鳄鱼和老鹰的木乃伊还有点儿意思,其它都是很平常的东西,并没有特别震撼啦。中国部分就更二了,从常展中搬了点儿东西过来就算完事,恩貌似大多都是刘非墓里挖出来的。读了汉史,怎么对刘非一点印象都木有,回去得补补课,他老婆那串项链楼总还是很中意滴~~~

接着嘛楼总终于也是撑不住了,很想早点回杭州,此时离火车出发时间还早,在想着到底哪个脑残定这么晚的票,哦是我自己,我已经脑残得忘掉了自己作了多少孽。7号的票特别紧张,此时再改签已无可能,只能等等等,,之后就是睡睡睡,火车到达杭州东站楼总才清醒过来,这尼玛春运都没这么精彩,进个地铁而已排队几百米呀,楼总琢磨着插个队算了,哈哈。据后来消息,小鸡夫妇坐的B4特别快就送他们回家了,而戴戴的拉杆箱终于在火车站顺利分尸,我呢被地铁压成肉饼回到下沙,咳咳,这段旅程以摊死在床上作为终结。

总结一番

当初决定来大西北是老戴提出来的,她想去敦煌走走,又恰逢G20可以放假,便就这样成行了,小鸡夫妇能够加入小队,多少也是卖楼总面子,相信楼总能组织好玩得爽。至于为什么是楼总组织,因为戴总比较懒,更因为老楼喜欢做策划。。又至于为什么行程能赶成这样,总共7天的路程掐头去尾只剩5天,早出晚归不保证睡眠,期间吃了上顿没下顿,因为楼总施虐受虐同体,对自己与伙伴一视同仁滴严格严格再严格,那种休闲度假吃吃喝喝的行程楼总天生抗拒。不过当听到小队成员说某处真的很好应该坐下来好好享受时,楼总也在考虑以后要不要真的放慢脚步,呵出行前哪里知道这里这么漂亮呢。。。

还在做计划时老楼就得了焦虑强迫症,这事儿完全是被青海的多变天气给逼的,以至于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青海湖,还是仅走河西走廊就成,每5分钟刷一次天气预报也真是没sei了。但当真的踏上青海的土地,见证了暴雨到暴晒的过程后,楼总坦然了,即便茶卡没有平静如镜,即便青海湖上不见日出,一切的风雨都是宝贵经历的,来了就是对的。

敦煌张掖我是一定要去的,这些是河西走廊的精髓,所以戴戴再反对去张掖我也不同意改签,河西四郡武威(凉州)、张掖甘州)、酒泉瓜州)、敦煌,期间穿插边塞三关——阳关、玉门关和嘉峪关,不亲自让历史爱好者老楼踏一下会觉得对不起自己。而吃快餐式的游玩虽然没能真的让老楼沿丝路一站一站访古探幽,不过总算心中已有全貌,下次若再有机会,自己开车来个大环线,走遍所有干线和支线,真正把丝路之风吹进楼总心里。

费用统计

交通           门票&娱乐   餐饮         住宿         其它      总计
2723.35    995.25         420.3       301.5         112        4562.4

对于江南人士来说,去西北必知:

 一切鞋套脚套都是扯淡,压根都会忘记
 海拔3800m时略有头胀的感觉,若去西藏必须要提前吃红景天和高原康
 清汤羊肉可以有,多少都不腻
 莫高窟只看特窟就可以了,或一直尾随别队,下次冬天去
 内个说要爬祁连山的我许你自己一人去~
 看中了老戴的手表,特别是海拔功能,咦手机app貌似也能看

个人感觉西北的肉咬起来都比较硬 不过同行的朋友说很实在满足~

2016-09-18 15:58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09-18 15:58:50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呵呵,那牛肉干真的超硬。。不过味道实在是好,淘宝又买了几包过瘾了

2016-09-18 16:2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8 17: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9 10:03

引用 godfrey 发表于 2016-09-19 10:03: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