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不舍-马来西亚(记阖家于大马欢度2016猴年新春)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旅行之前

一、旅行总计划
1.目标:去一个有山有水有历史人文的地方。
2.条件:每人预算10000元左右;飞行时间适中;避开旅游高峰。
3.目的地:马来西亚
(1)吉隆坡:首都,现代大马的代表性城市。
(2)槟城东南亚华人最多,过年气氛最浓厚。
(3)亚庇:碧海蓝天金沙,大陆游客少。
4.计划日期:2月4日-2月13日
(1)吉隆坡:2月5日-2月6日
(2)槟城:2月7日
(3)亚庇:2月8日-2月12日

二、前期准备
1.护照:2015年已出大马免签的消息,可惜的是直到我们去办签证的时候还是没有免签。
      不爽的是携程的签证部门,已经下好的订单擅自涨价,还以领事馆的名义(致电上海领事馆,对方表示毫不知情)!!!
由于耽搁了几天,过了年底,真的涨价了。而后在公司附近的中信办的签证,工作人员提前告知也就OK了。
花费:¥235/人
2.机票:
上海——吉隆坡——槟城——亚庇—(吉隆坡转机)上海,去程上航,之后全程AIR ASIA。
花费:¥5780/人
3.酒店:
吉隆坡:Traders Hotel 660元/天/间 五钻
选择理由:综合老城区和双子塔,选择了毗邻双子塔的Traders Hotel(香格里拉集团),穿梭巴士到双子塔非常方便,也可以步行穿过一片绿地。
槟城: Royale Bintang 410元/天/间 四钻
选择理由:步行可到达老城区的历史古迹。
亚庇: Gaya Island Resort 1168元/天/间 五钻
选择理由:亚庇市内的酒店都订完了,只有这个度假村还有空房,查了发现老外住的居多,后来发现确实挺好。

第一城:吉隆坡 KualaLumpur 2/5~2/6

2月5日

出发啦!上航红眼航班,预计当地时间(其实没有时差)凌晨1:10到达吉隆坡。实际稍有延误,下机后咨询了问讯处的大叔才知道需要坐穿梭列车才能到达入境大厅。大半夜的只有一位头巾大妈在检查护照,在我们一行六人之中只有舅舅被详细盘问。长得像ISIS???

携程上定好的接机,师傅是华人在当地打工,真是辛苦了,连小费也没有要。
我们从司机那儿获得许多信息:
1.由于是春节期间,吉隆坡就如同上海一般,大家都回乡过年,市区空空荡荡,这估计也是为什么市中心五钻的酒店普遍只有600元左右的价格。
2.大马的物价、房价、车价真是低!
物价,他本人月入4000林吉特(6000RMB),老婆不上班,家里三个小孩,绰绰有余。
房价,他租在吉隆坡市郊,也就相当于上海外环的地方,别墅带两车库一泳池,月租金900林吉特(1400RMB)。他说吉隆坡市中心豪宅房价也就是200万RMB一套足够了。
车价,举例说明,国内80万落地的丰田ALPHA,大马30万RMB落地。
深深打击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

第1天行程:云顶高原+双子塔
天气:阴转阵雨,不到30度。

云顶高原 Genting Highland
交通:
坐酒店穿梭巴士到双子塔,地铁坐到KL SENTRAL,出站后上一层自动扶梯,左手边有一间GO GENTING BUS的售票厅,可以直接买好往返票。接着沿着原来的自动扶梯下楼往前走到底再下楼就是巴士站了。刚才说的下楼到巴士站之前,KLIA TRANSIT售票厅对面的通道走进去有一家兑换外币的地方,人民币也可以兑换,价格还不错。 下图是KL SENTRAL庆祝中国年和GO GENTING巴士。
玩乐:
云顶缆车很赞,时间很长,半路上还看见在树木间跳跃的猴子。云顶上面基本上就是赌场,不赌博的话其实也没什么好玩的啦。

双子塔 KLCC
交通:酒店穿梭巴士或步行。
玩乐:鉴于已经去过魔都的环球金融中心,登到KLCC上面也没必要啦。所以就在周围的绿地拍拍照片啦。附上美照几张。
顺便说一句,Traders Hotel 33层泳池酒吧拍双子塔位置绝佳。(下图4)

2月6日

第2天行程
天气:多云,30度左右。

吉隆坡市内景点
老火车站——国家清真寺——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中央艺术坊

交通:打的前往老火车站,第一次接触吉隆坡的差头驾驶员,是当地人,感觉还是被宰了10来块钱吧。到达老火车站(其实是老火车站与KTM公司之间的马路)之后的景点都是步行前往(路线谷歌即可),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最大不超过1KM。
步行可以近距离领略当地的城市风光,这是坐旅游车无法比拟的。(下图2)

下图1顺时针方向依次是:老火车站、国家清真寺、苏丹大厦、嘉美克回教堂

吉隆坡市内的老建筑充满了浓浓的摩尔式风情,又掺杂了英式的华丽,着实很美。

再贴两张路上的风景吧。随拍真的比正儿八经的拍要自然得多。过年到处都挂上了红灯笼。

逛完KL市内景点就要出发去槟城啦! 东南亚华人之乡,也是最具过年气氛的南洋城市。

交通:回酒店拿完行李返回KL SENTRAL,转去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 T1 or T2)的列车,在地铁出站的斜对面就看到了售票厅,分为快慢两种,快的是KLIA EXPRESS(30分钟),慢的是KLIA TRANSIT(40分钟),价格是一样的(貌似是55林吉特)。
列车是德国西门子的摆式列车,很舒适,坐到后面几站才坐满。

KLIA 2:亚航专属机场,大厅目测全是亚航柜台,每个柜台前都大排长龙。
发现小猴子一只!可见大马的过年气氛还是很浓的。

晚餐:机场KFC,很好奇为什么大马的KFC没有鸡翅,六个人花了不到100林吉特。

飞机:晚上七点多的飞机,飞1个小时,延误1个小时。

下图:悲催的马航和可爱的亚航。

槟城机场不大,下了飞机没几步路就出机场。槟城华人确实好多,一班飞机下来几乎都是华人,机场也都是华人。我们订了七洲网的接机,司机师傅也是华人,给我们介绍了下槟城的特点:华人文化和马来文化的融合,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侨生博物馆(峇峇娘惹)。

第二城:槟城 Penang 2/7 大年夜

第三天:槟城:姓氏桥——邱公祠(因过年未开放)——铁线画、涂鸦——侨生博物馆(峇峇娘惹)【到这里为止都是步行,路线可以在谷歌上规划好】——极乐寺【去程打的,回程坐公交】
天气:晴,33度左右。

槟城,一座岛屿城市,得名于槟榔(我也没怎么见者槟榔树么)。东南亚的华人聚集地,早在清末就有许多华人移居,对中国近代的历史进程也有很大影响。(具体可以百度。)

也正是由于槟城华人多,过年前往槟城多有不便,计划前往的邱公祠不开放,午饭想去吃伍秀泽海南鸡饭也是闭门谢客,说是要到年初四才开张。

姓氏桥(姓周桥):来源于殖民地时代逃难到槟城的华人,当时由于陆地上建房需要交税金,穷苦的华人只能采取在水面上建房的办法。现在可能已经没有当年那么贫穷了,倒是过年家家户户都供奉着祖先的牌位,摆一桌菜,烧一盆纸,点三支香,很是传统。同为中华民族,互道一句新年快乐,倍感亲切。

老城乔治镇的一大特色便是墙面上的艺术,活泼的现代艺术与传统的建筑相得益彰。

第一幅:“骑单车的小朋友”非常热门,拍照需要排队。大家秩序井然,过路的自行车和汽车也会主动避让,大热天给人一丝清爽。
第二幅:右上角的小字是“教你讲福建”的拼音和汉字。当年下南洋一定有许多福建人。

侨生博物馆:又称峇峇娘惹,峇峇是男子,娘惹是女子。所谓侨生就是土生华人,即明清时代移居马来西亚的华人与当地人所生的华人后裔。民族融合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现。
图1是早期的照相机,图2是中西合璧的许愿池。
馆内有专门的中文讲解员,照片没有拍很多,因为这些文化的东西还是需要听着讲解细细品味~~~

路上随拍:图1是观音庙,大红灯笼高高挂;图2是甲必丹吉宁回教堂,为槟城最大回教堂。

HAPPY BIRTHDAY

正好咱们阿呆宝过农历生日

大马估计是太湿热了,种不出小麦来做蛋糕,所以蛋糕特别贵。

极乐寺
东南亚最大的佛教寺庙(仍在扩建),由华人捐钱建造,在晚清时曾向清政府捐助军费,是当地华人过新年的地方。所以我们也选择在除夕去极乐寺,为亲朋好友祈福。
极乐寺从除夕开始夜间开灯,据说是开到初八。灯火通明,过年气氛很浓。
交通:可以选择去槟城码头坐公交车201,203,204路,约1小时左右,到站后步行15分钟到寺庙。也可以选择打的,30林吉特,也不会太贵,只是下山时寺庙门口叫不到出租车,要走到Air Itam镇上。

上图:“极乐寺”,可以看到立于光绪年间。
左下图:每一个万佛灯都由信徒募捐,上面写有他们的名字,可见极乐寺在当地的影响力之大。
右下图:“海天佛国”,慈禧太后御笔。

夜晚的极乐寺,好一个极乐世界,好一个“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啊!

从这几天和大马华人的接触中,我们感觉到华人有很强的民族文化归属感,会讲国语,信守汉族传统,即使是国家对星月教(yi si lan)有优待,汉族人还是很少有加入星月教的。印象颇深的是他们的一句话:“加入星月教(yi si lan)就没有姓氏了,姓氏是自己的祖先留下来的,是根基不能动摇。”

第三城:亚庇 Kota Kinabalu 2/8~2/11

第四天:槟城——亚庇

亚庇沙巴州的首府,也是东马最大的城市。东马其实有点类似香港,西马飞到东马还要再次检查护照,并盖上图章。

行程:机场——Jesselton Point的加雅岛度假村Lounge——Suria Sabah商场——丹绒亚路海滩——回到酒店

天气:晴,35度以上。

亚航,还是亚航。

下了飞机仍旧是订了七洲网的接机,一辆大巴接我们6个人,还真奢侈呢。车上,我们问了导游关于神山一日游的产品,导游还是很好的,他帮我们转到了认识的一家旅行社,价格也还可以,200林吉特一个人。大巴把我们放在了Jesselton Point,进去右手边一间小房间就是加雅岛度假村的接待处。服务真好,一人一杯冰橙汁,服务生主动询问行李是否先送到房间,还详细地讲解了往返酒店的快艇时间和费用(此处最坑爹)。15分钟的快艇,70林吉特单程,这已经超越天朝5A景点了。另附船的班次:http://www.gayaislandresort.com/contact-us.html。(人多也可包船,14座的船包下来居然只要500林吉特,也就是说八个人开始包船更划算。)

我们约了晚上九点的船上岛,回想起来,船上2个老外,2个棒子,外加我们6个中国人。
下图:码头隔壁的Suria Sabah Mall,浓浓的年味。商场很大,但是档次不是很高,四楼有大型美食广场,B1层有换钱的地方,用美金换汇率还可以。

丹绒亚路海滩的日落久负盛名,五点多打的过去已经堵车了,堵车加塞真的是我朝特色么!!!我们的taxi司机最多只变了两次车道。路边的taxi司机很坏,成群结队,把价格开得很高,本来两部车要60林吉特,明明才几公里,还到50林吉特死活不肯再低了。当然,开车了之后还是很好的,可以聊聊天,问些问题。

丹绒亚路的拼写是Tanjung-Aru,那一抹红色的夕阳和“丹绒亚路”这四个字完美融合。美哉美哉!

香格里拉的都不用出房间就能欣赏到这样的美景,真是羡慕!

搭上九点的快艇,对岛上的度假村满怀期待。

2月9日

第5天:度假村自由活动
天气:35度以上,晒晒晒!

大年初二,大堂门前的草坪一早就表演起了舞狮,还伴有爆竹声声,过年气氛真浓。

专属沙滩,据说由于天气关系,水质有点浑,害我踩到海胆。

酒店的服务真心好,一位帅气小哥看我痛苦状,立马提来一桶温水软化海胆的刺,真的是一脚底的刺,还帮我用双氧水消毒,太感谢了!!!

酒店码头。码头附近小鱼好多,适合浮潜,但是一定要小心海胆。

枯木逢春,生命力顽强。

野生猴子跑到房间门口,扔了几片芦柑,整个猴群都来了,太可爱了。

2月10日

第二次看日出(第一次献给了峨眉金顶)

五点多,早早爬起来等待日出。 用手机指南针找到东方,就是神山的方向!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周围树上已经有许多犀鸟在叽叽喳喳。

第一张:紫气东来!

第二张:呼之欲出!

第三张:日月同辉!

第6天:哥打基纳巴卢山+奶牛场+树吊桥+波令温泉

报了去神山的一日游,就是上述四个点加一个团餐。上午8:30出发,一辆14人丰田,下午18:00回码头。十个小时的行程大概有3个多小时在路上。一人300多rmb。(由于出加雅岛度假村船班次问题,我们包了一条快艇,800rmb,真心贵。还好回程有晚上九点的船。)

神山最佳拍摄点。

山花烂漫!

奶牛场。
里面的牛奶市区超市也有卖,价格这里便宜一点,味道是比国内好,关键是冷的直接喝不会肚子不舒服。
牛奶冰激凌和酸奶也都不错,价格不贵,作为一个旅游购物点,这里倒不是那种坑游客的,很多当地人都拖家带口来玩,车停的满满当当。

马来西亚国花——扶桑。

2月11日

终于有时间好好享受啦!

酒店的游玩项目:舟行红树林。酒店的活动项目好玩的基本都有名额限制,要住的久订的早才能都玩到。我们6个人只订到4个去红树林的名额,这个也是要费用的。

去红树林会有一个大叔带着,划得慢就听不到讲解了,而且老外划得超级快,真不知道怎么想的。一样花钱了多玩一会儿呗。划到尽头大叔会给每一艘船拍照,然后传到你的邮箱,这倒不像国内拍照要收钱。

下午乘船去酒店的另外一处沙滩。沙滩上有一个很小的水族馆,里面的小丑鱼好可爱。然后还有凶凶的野猪一家。这边浪很大,适合冲浪,不适合浮潜。

2月12日

最后一天启程回国。

美食篇

这里就重点推荐两家店。

一家是吉隆坡双子塔里的Madam Kwan's, 价格适中,人均70左右,有各种大马特色菜、特色甜品和饮料。去晚了还需要排队取号。

另一家就是亚庇的大茄来海鲜餐厅,真的是生意超好,点菜区总是围着一圈的人,服务员根据衣服颜色不同区分职责。结账可以用银联,人均150可以吃到龙虾,石斑和大贝壳。性价比肯定是比上海高,口味也不错。

*:槟城的渡轮码头边有一家中餐厅,我们在那里吃了年夜饭,口味不错,价格在人均100以下。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九点了,还是很热心的招呼,很多当地华人也在那里吃年夜饭。

**:亚庇有一家新记肉骨茶,一开始导游推荐我们去,我们还有点不放心,怕是宰人的(国内游被坑怕了)。事实上非常好,很多当地华人都在吃,味道很好,人均50左右。

***:亚庇叫出租车去大茄来吃海鲜,很多司机会说那里不开门,推荐去其他的。千万别信,别信,别信。我们坚持去大茄来,不是开的好好的么。

****:加雅岛度假村晚上的自助餐不错,200rmb一个人,品种还蛮多的,还有铁板烧的濑尿虾和另一种很大的虾,我们人均都吃了至少10只。情侣也可以选择室外的烛光晚餐,听着海浪,很是浪漫啊。

总结

全家一致认为此次大马行很成功很开心。马来西亚算是东南亚里和中国关系比较友好,局势也比较稳定的国家。在马航出事之后中国游客减少,也造就了一个价格洼地。如果临时起意想去看看碧海蓝天金沙,与其说泰国,还不如去马来西亚来得性价比高。

虽然已经过去了半年多,但是想来还真是历历在目,还是能感觉到一丝的恋恋不舍,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再去的。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18 17: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19 10:03

引用 kayla 发表于 2016-09-19 10:03:54 的回复:

回复kayla:嗯嗯

2016-10-07 16:16

引用 紫色蒲公英_ 发表于 2016-09-18 17:25:46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紫色蒲公英_:玩得开心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