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普者黑-西双版纳-德天瀑布自驾之旅

2016-09-16 13:54 787/7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带小孩

去年的暑假,孩子说想去西双版纳,看了下里程,高速往返4千公里,有点发怵,未能成行。今年朋友(外号校长)7月突来约起走西双版纳,因为有伴,立马答应,离出发前大约1月,开始搜攻略和做计划,搜遍网络,没有看到东莞(或广州深圳)出发西双版纳自驾游记,只好一点点平凑,弄了一份比较粗糙的攻略,简单说就是定了下往、返时间点。现记录下我们此次行程的实际情况和感受。
时间:2016.08.19~08.28     人员:3个家庭共6位大人、5个孩子      车辆:霸道、翼虎、斯柯达
行程:D1 东莞东城----广西玉林(午餐)----广西白色(宿)
          D2 百色---云南普者黑(宿)
          D3  普者黑----弥勒(宿)
          D4  弥勒---昆明---西双版纳南糯山(宿)
          D5  西双版纳勐景来---打洛口岸----南糯山(宿)
          D6  野象谷---热带雨林公园---夜游澜沧江---景洪(宿)
          D7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基诺山寨---墨江(宿)
          D8  墨江---广西那坡县(宿)
          D9  那坡---左崇德天瀑布---南宁(宿)
          D10  南宁---东莞
平均一家费用:路费1924(ETC)、油费1860元、门票2212元、住1343元(两晚朋友招待)、吃1350元

下面开始以照片为主。
D1: 东莞---百色 847km, 阵雨,05:30出发,广深高速,6:19进入广州,雨停了,见到彩虹,心里开始美滋滋的....07:49路牌显示肇庆高要,出发太早,大家肚子饿,11:30玉林下高速直行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见一海鲜批发和加工市场,选深田烧鹅饭店午餐,11人200元,家常菜,味道不错。

12:47出发,高速横县服务区加油,15:00经过南宁绕城高速,修铁路双向改单向,台风过后的滂沱大雨,有两段堵塞,16:00途经德天瀑布路牌,18:13抵达百色城市花园酒店,19:00百色红色经典吃本地特色,头一回见识了血肠,小孩和大人都挺喜欢吃!因为赶了一天路,又下着毛毛雨,9:30回酒店休息。

广西云南交界路上的一处观景台

血肠和糯米肠

D2:阴天,百色---普者黑 366km。早餐百色扁粉和鲜榨玉米汁,一致好评!9:15出发,一路好景色,由广西进入了云南。14:00到达离普者黑23公里的地方,导航显示的普炭公路修路,需绕道。好戏登场了,大约3公里不到的一段泥路,走了快1小时,全道铺满了坑,泥头车压的,底盘低的轿车基本都托底了,还下雨,全是水坑,这是史上最坑车的道!没有之一.....后来知道出普者黑是有另一条好走的道的,请关注D3。16:00抵达河韵客栈,吃晚了的中饭。17:00,和客栈老板讨教行程,推荐游览7月刚开放的桃红岛,据说是杨幂电视剧年底播出的叫桃花岛什么来着的拍摄地,时间比较赶,又人生地不熟,马上上马车,5元一位,10分钟就到。一下车就被那里的美景给震到了,堪称世外桃源,就想停留于此。19:00回客栈,20:00外出宵夜,桥头边最后一家的牛肉味道很好,彝族小伙和姑娘非常热情,歌曲也放得好听.....配上啤酒,非常惬意...

桥下的游船,水草都可以看到,据说水有20多米深

小小摄影家

漂亮的马儿,载了我们两次

蚂蚱,味道像虾

D3: 天晴,06:30醒来,趁着大家没醒,两口子悄悄出门,想到青龙山上拍日出下的普者黑村,山不高但小陡,30分钟爬上,有两个比较好的拍照点,已经挤满了长枪短炮,因为没有大家想要的日出金山,我们缝里插针拍了几十张照片,权当到此一游。09:45 出发天鹅湖,买了单程电瓶车票,小朋友走路进去还是挺高兴的,一路的莲湖满眼碧翠,还有一些盛放的荷花亭亭玉立,听客栈老板说7月是最佳观荷时节。一路走过去,约30分钟,看到了满湖悠游自在的黑、白天鹅,还有普通鹅和鸭,近距离的接触,小朋友高兴得都要蹦起来了,值得过来。

清晨,青龙山上,普者黑

天鹅湖

11:15 坐电动观光车返回青龙山码头,顺便参观火把洞(青龙山脚下),我们买的是套票,游船+单程观光车+火把洞、观音洞,火把洞值得推荐,30分钟就可以看完,比较原始的溶洞,12:00返回客栈午餐,13:45青龙山码头坐船游湖,5~6人一船,我们刚好两条船,坐船主要的乐趣在于打水仗,还没遇上别的船,大人就被淘气的孩子们浇得一身湿。用塑料小桶的最威猛,一泼一个准。开船的小哥说单边有23公里,玩到16:30。全程下来,大家见船就开战,没有一丝干的,激烈的时候,连眼睛都睁不开,大人、小孩玩得意犹未尽。因为要玩,都没有带手机和相机,附上几张桥上路过时拍的,一样一样的。

青龙山码头整齐的游船,颜色和湖水、水草搭配就是漂亮

桥上和桥下的水仗,谁赢呢?

17:00 在客栈老板的药店里,购买了田七(17头的,无硫磺),打好粉,本来还要呆一天的,但是担心后续路程的总时间不够用,马上出发弥勒(170公里),20:48抵达弥勒泊心温泉酒店。晚上泡温泉,楼顶吃烧烤。每天的行程都不一样,而且没有事先告知小朋友们,一路的惊喜,甭提有多高兴了,自驾的好处也就在此!

特别感谢客栈冯老板手绘的地图,让我们避开了那段坑车道,路况好,时间也节约了不少。

D4: 天晴,弥勒--西双版纳勐海南糯山669km。7:30酒店自助早餐,品种多,推荐。8:30出发西双版纳弥勒上高速,建议往左走,路新、车少、更快,校长亲自实践的结果,我们另外两家往右上昆明环城,那一段的车多,还塞了半个小时。我们走两条高速,在甘庄服务区汇合,简单的午餐:米线。14:02出发,快到景洪出口前,路过一个指示牌:观景台。下去看了一眼,真不知该观什么景!有几只走地鸡。17:30 到达景洪高速出口,告庄门口等朋友来领去吃饭地点。赶上下班高峰时间,市内也是挺塞的。19:00抵达吃傣家饭的农家饭店,饭菜确实是丰盛,烧烤都有好多种,傣族的烧烤名副其实!饭店店名忘了记下,不过记得里面有胡军、赵薇等人到那里和饭店老板的合影,不是熟人带去,恐怕难找到。20:30饭毕,上勐海南糯山山河寨,宿朕云堂茶厂木屋别墅区住,非常感谢罗总的热情款待!

昆明快到了

景洪高速出口,告庄门口

仰视宏伟的西双版纳大桥

傣家饭饭店附近

实在的烧烤,味道一流。

D5:天晴,前几天赶路比较多,玩得也累。睡在如仙境般的地方,没有任何商业,方圆几百亩茶山环绕,太安逸了!今天大家都睡到自然醒。9:30集合外出吃地道勐海早餐,不同的米线,配料不错。10:30参观罗总的普洱茶厂。11:00,出发勐景来,午餐也在村里餐厅吃,味道可以,价格也实惠。勐景来景区因为爸爸去哪里出名,商业氛围比较浓,个人认为打扰了当地人的安静生活,不推荐。16:00,顺路到了中缅边境---打洛口岸,正在装修国门,稍做修整,17:30返程,18:30回到仙境般的山寨上,孩子们去体验采茶,比什么景点都要高兴。19:00在茶厂晚餐,晚上喝茶聊天,惬意不过如此!

傣族两姐妹,很欢乐,在削芒果,准备熬成芒果干,热情的给我吃,甜得受不了。2元一斤新鲜芒果,干脆买了10斤,生吃的甜刚刚好,是目前吃过的芒果里面最好吃的。后面背景的木屋就是我们中餐的地儿,很好找,门廊上挂着很多从缅甸买来的鸟和鸟窝,造型独特。

朕云堂罗总在给我们冲古树普洱熟茶,本人不怎么品茶,但是这茶品仿佛打开了我的潜在味蕾,喝了还想喝,干净、纯,主要是晚上睡得很好。

茶厂位于1500米高的山上,晨雾缭绕,不忍离去。

七子茶包装是一门技术活,手脚并用

勐景来景点大门

傣族勤劳的妇女们自己编织衣服和围巾,在旁边看着也是一种享受。

在装修中的国门

茶厂吃晚饭时,透过玻璃窗的晚霞,美哉!

D6:天晴。8:00吃了罗总亲自主厨的早餐,比外面的平价还要高很多!开始整理行李,要和罗总告别了。10:00出发,11:00到达野象谷,因为没有做攻略,天气太热,这个景点让小朋友有点失望。我们是坐缆车从北门到南门,3个大人从南门徒步回北门取车。最理想的是从北门徒步到南门,沿路可以看到小朋友最喜欢的各种动物,长臂猿、猴子、蝴蝶园等,看完大象表演,从南门坐缆车回北门,这样的安排就算没有看到野象,也可以让小朋友最大限度的亲近动物宝宝们了。决定弥补孩子们,16:00来到景洪市旁边的热带原始森林看孔雀东南飞(赶上17:10最后一场)和哈尼族歌舞、跳竹竿表演。建议把这两点的顺序倒过来,比较合适。19:00 到达景洪港,晚上准备登船游澜沧江,感受印象澜沧江。在澜沧江上吃晚饭并看表演,还不错,票价120元/人,全程2.5小时。22:00回景洪,宿世纪金源酒店。

树上长得草,应该比较爽

大象表演

背着它的房车,往上爬。

哈尼族美女

比较震撼的孔雀群飞,美呆了。

印象澜沧江登场

D7:天晴。08:40世纪金源酒店,早餐58元,一般,不如弥勒泊心。9:00出发,今天分成两队,一家去总佛寺,另外两家去中科院热带植物园,下午基诺山寨汇合。中科院植物园是五星级景区,配套比较完善,植物无数,蹭了导游,有看到见血封喉、绞杀榕等,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是游了西区。从棕榈园到奇花异卉园之间,我们没有走大道,穿越到了一片原始森林里面,树木参天,很美。15:00出发,40分钟后抵达基诺山寨,先到的一家电话告知不是太好玩,时间也晚了,没有必要进去。建议想去的朋友,计划早上去比较合适。16:00开拔往哈尼北回归线标志园所在地---墨江266km,19:40抵达墨江蒂花假日酒店,后门就是北回归线标志园和双胞胎广场,酒店值得推荐,进门水果招待,装修也新,前台推荐了一家本地哈尼人开的饭店,味道一级棒,价格还不贵。墨江是个神奇的地方,双胞胎最多,吃的也不错,推荐!

D8:天晴。墨江---广西那坡619km。09:05吃完米线早餐,双胞胎月亮广场合照,本计划参观天文馆,在装修,没得看。10:00~10:50墨江农贸市场购当地干货,干菇、板栗、核桃、糍粑、青瓜等任选,价格公道。11点出发,前往住宿地那坡丹桂酒店,如果可以,请订隔壁的那坡饭店,因为那家的停车场很大,不需费工夫。丹桂酒店的停车和出车比考驾照还难几倍,地方窄,一楼房子里面,柱子多,熟手没人在旁边指挥,也甭想停进去。19:10抵达,那坡饭店对面的壮族饭店(小餐馆),鱼头味道不错,21:40回酒店休息。

D9:天晴。7:00起床,早餐馒头和包子,那坡是有历史的山城,秦朝设立,发发呆应该不错,有河流从县城主街道旁边通过,和我到过的康定城相似。8:00出发德天瀑布142km,10:10抵达瀑布门口,停车费30元一辆。瀑布蔚为壮观,在里面拍拍拍。不过瘾,还坐了竹筏近靠瀑布再拍。然后登山路到中越边境市场,一阵价格狂砍,大家都买了不少越货,腰果、榴莲饼、酸奶、咖啡等,14:30方才出到门口。这个景点在雨季非常磅礴大气,值得推荐给瀑布爱好者和拍照发烧友,不会失望的。15:00到达离瀑布25km左手边一家渔村餐馆,时间比较晚,但是店家还是用心棒我们做了一桌菜,有土鸡,一共300元(11人)。16:20出发南宁174km,订了绕城高速路口附近的新良港酒店。酒店亮点是两铺1.5米的床可以拼起来成3米大床,小孩在上面翻跟斗,可乐坏他们了!

D10:天晴。南宁---东莞642km。8:30,酒店订的不含早餐,小贵。出酒店停车场左边有一早餐档口,三鲜米粉,一锅煮一份,相当好吃,平时小朋友吃不完,这次吃得干干净净。中午在岑溪马路收费站出口往右前行3公里,左边一家比较干净的饭馆解决午餐,价格公道,不错的土鸡!

10天跨越3省,往返5千公里,没有做完整的攻略就出门了,这样倒让我这种没计划不出门的有了新的感觉。一路顺利、安全,小孩、大人都非常开心,很享受这次和家人、朋友一起旅行!

2016-09-18 10:5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8 15:25

引用 yedcwant 发表于 2016-09-18 15:25:52 的回复:

回复yedcwant:谢谢!为自驾的蜂友提供参考。

2016-09-18 22:2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19 10:03

引用 xiaoema 发表于 2016-09-19 10:03:59 的回复:

回复xiaoema:预祝旅途愉快!

2016-09-19 15:03

手绘地图没看懂呀,能说明一下么, 如果开车从广西这边去普者黑i,怎样绕开修路的3公里呢? 谢谢

2016-09-21 00:18

引用 lindawang 发表于 2016-09-21 00:18:43 的回复:

回复lindawang:顺着导航到了那个路口,往左是烂路,直走就好。地图从右边下往上看,就是进普者黑村子的方向。万一不太熟,就在路边问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