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所走就走,随心所欲的旅行

qingqing (大连) LV.10
2016-09-16 13:54 234/2
  • 出发时间/2015-12-13

时间:2015年12月13至23日       费用:5000元

行程:大连合肥——黄山——宏村——黄山——婺源——长沙——凤凰古城——贵阳——西藏拉萨——西安——大连
途径安徽江西湖南贵州西藏陕西六个省和自治区,
已经到了2015年的12月,翻看2015年个人计划,发现计划中一次一个人的国内旅行计划还未完成,看着即将翻过的日历,下决心完成这一计划。
简单确定的第一站安徽,定了去合肥的飞机和黄山的机票,开始踏上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历程,充满期待和忐忑。
12月13日早上,背起背包乘坐早7点的飞机,飞向合肥,到达合肥机场后乘坐机场巴士3号线,到合肥高铁南站,在车站吃了大娘水饺店的卤肉饭,等待下午13点57分去黄山的高铁,由于是提前买的票,所以时间上有点长,其实,淡季,可以到了再买票,等待的时间能短一点。下午15点10分列车准时到达黄山高铁站,在旁边的旅游枢纽买到宏村的汽车票,最早的一班也是16点35分,人真少啊,原来只有我一个人,后来快开车时只有四个人,真是淡季,感觉等了好长时间,有一些人是去黄山的,到宏村的人的确很少,上车了,天开始下雨,有一段时间雨还挺大,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时间到了宏村,车停在景区门外马路对面的一个简陋的停车场,这时外面还下着雨,我打电话给事先预定的客栈,天已经黑了,还下着雨,根本辨不清方向,职能 看到亮灯的应该是售票处,一个女的,她说出来接我,终于找到了,她领我在售票点买了票,原价104元,住宿的人94元,坐上她的电瓶车,路很窄,不平,一会儿到了住宿的地方,我的房间在一楼,不大,是仿古木雕床,设计比较简单,屋里有点冷,有空调,我让她给我弄点吃的,她说事先没打电话,只能看有什么就做点什么,她给我做了一盘炒鲜笋,一碗米饭,味道还不错,一共40元钱,吃完饭,我向她打听了一下行程,她说古村都差不多,黄山我不太想去,怕一个人坚持不下来,确定去趟屯溪老街。收拾了一下东西,9点多钟,早早上床睡了,床还是挺舒服的。
12月14日。早上起床,独自去村子里逛,这里买了门票,凑够四个人,就可以由导游免费讲解,我们六个人正好一块,有一对情侣,还有三个人,一看就是商人,问的问题大多是收入的问题,宏村村里面主要的地点和建筑都边走边讲解,还是很详细的。宏村是中坤公司控股,不论中坤公司还是村民都很受益,看来做旅游是方向,很有前途,导游的讲解还是很重要的,了解了很多历史和文化。通过游览宏村,对徽派的历史有了一些了解,徽人受朱熹影响很大,不论经商的还是教育、文化、历史深厚,这次,对朱子家训又有了更深的理解。但商人还是很想做官,经商——教育——当官,是一个途径,住宅和本身的身份很相称,做官的、经商的和文化人完全不同,文化和历史真实一种传承,看着一家家古宅,门上的对联,我印象很深,受到了一次古诗词文化的洗礼啊,还有徽派建筑还是很具有价值的,无论设计上的安全的讲究,还是石雕、木雕的技艺还是非常讲究的,还在一所古宅里买了一本书关于宏村的对联的,也不枉来此走一遭。跟着导游走了一遍后,自己又在村里经典处南湖、月沼、电影李慕白牵马走过的桥等走了一圈,这时不是旅游旺季,还是比较享受的。这一点北方人和南方人比确实惭愧啊宏村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参观完后,回到住处拿了东西准备到下一站,女店主把我送到门口,再回望一眼如水墨画般的宏村,恋恋不舍合上花卷,开始有一段旅程,我坐车去下一站黄山市,来到屯溪老街,这里是一条商业街,街上遇到两个当地女孩,当地著名的饮食是臭鳜鱼,但还是没有勇气尝试,只吃了一些不太典型的地方菜。吃饱喝足,直奔下一个目的地,江西婺源。我这次旅行真是说走就走,也是想到哪就去哪,由于黄山市到江西婺源很近,因为原来婺源就归安徽,后划到江西的,就坐上高铁奔婺源
12月15日:到了婺源首先住下来,开始选择景点,这个季节没有了油菜花海,没有了美丽的秋色,这里景点比较分散,我呆的时间短,也不准备面面俱到,就选了一个篁岭景区。从市区到景区有专门的车小客车,这里路上路过的还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和村落——白墙青瓦,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到了篁岭,这里有名的是晒秋,就是各家把秋季的收获晒在房子上的架子上层层叠叠很好看,我是在网上订的索道加门票,这时人真的很少,有些冷,我正好遇到三个从湖南自驾来的男的,我们坐一个索道车上山,很自然地一起游览,这个村落是拾山而建,房屋、庭院和装饰各具特色,徽派建筑配上木质和原石,游人真的很少,晒秋也接近尾声了,慢慢走着,享受着慢时光,中间还有一座长桥,横跨两山,中间有一段是玻璃做的,看着挺吓人的。婺源的短暂旅行就这样结束了。下一站定到了湖南凤凰古城。由于婺源的高铁去湖南方便些,就买了婺源长沙的火车票。
12月16日,到湖南想到的最想去的地方当然就是凤凰古城了,在长沙的有限时间里去了橘子洲,湘江,岳麓山公园,没有时间慢慢登山,坐索道来到山顶,俯瞰长沙市景,日落时分还是挺美的,下山可以慢慢欣赏了,在爱晚亭里,重温毛主席的诗句,公园外湖南师范大学。
12月17日,离开长沙,坐车到凤凰古城,原来不知道,到了才知道这里老城和新城其实是连在一起的,转了一大圈才买门票进了古城,公共汽车上有当地来问住宿的,我想现在是淡季,就没有理会,可到门口还是被一个女店主接上了,我还是遵守规矩买了门票,不便宜,这里是一条河,两边是建筑,有城墙,各色建筑,到了店主的店感觉一般也稍有些小贵,就开始自己找,最后选了一个100元的店住下。放下东西,就迫不及待地开走,这里的街道很窄,房子挨着房子,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观。我买了门票,所以有些像沈从文故居等历史遗迹自然不能错过,徜徉在古宅老巷、老水车、吊脚楼、风雨桥,恍若回到那个时代。渐渐花灯初上,凤凰古城变得光影婆娑,也变得喧嚣,我不喜欢夜生活,只是找了一家安静的咖啡店,点了一点儿小点心,吃完早早回到住处,但这里满是酒吧,晚上很吵很晚才睡着。早晨出去吃了点东西,收拾行装离开了凤凰。我买的票了,应该包括游船,由于这时水位低,船停了,没有坐上船,还是挺遗憾的,大家来时要事先了解一下。
12月17日:在凤凰古城时,就开始研究下一站去哪儿,突然想到这几年就一直想去西藏,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成行,反正已经出来了,确定下来下一站就去西藏。在考虑从哪去时,有几个选择有四川云南贵州四川云南过去都去过,这次想到一个没去过的地方,就定了从贵阳拉萨的机票,并定了拉萨四晚的住宿,定的羊措客栈。从湖南坐高铁到贵阳,到贵阳只是落个脚,从酒店打车到市区简单逛逛,由于没有准备去西藏,就在这里买了点基本用品,买了厚一点的鞋,手套、帽子、高原药品,就这样匆匆去往西藏
12月18日:贵阳西藏的飞行途中,有很多特殊的体验,一是快到拉萨时,飞机真的很颠簸,平时从未遇到过,真的有点害怕,还有感觉飞机上的景观也很不同,山会插到云上。终于到了拉萨,坐机场大巴到离客栈最近的地方,突然看到不一样的面孔,但大巴站和其他地方是一样的,出租车比较混乱,乱要价,最后跟客栈联系,拼车找到客栈。客栈在巷子里,距离八角街很近。客栈是广东人开的,没见到老板,回关东了,有一个老人和接待的女孩还有孩子。我的房间要的三楼,我本来想高处能开阔些,窄窄的楼梯,放下行李,时间已到傍晚,跟客栈了解了一下周围的吃饭的地方,到了一个饭店,是一个像四合院的地方,房子很低矮,菜品还挺多的,点了有牛舌、一壶酥油茶、和一个类似米饭上面是奶的东西,我一下吃了很多,吃完饭就回到了住处。这时还没什么感觉,可晚上却非常难熬,屋里虽然通电的炕,但还是觉得冷,配的加湿器不知是开大了还是怎么回事,喷的后来都是水,被都弄湿了,一晚上也没这么睡着。早晨起来,跟服务员说,还是换到二楼吧,三楼的确有点高,不舒服,按照日程计划   12月19日:今天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到了大昭寺,看到很多磕长头的藏族人,我跟着有的导游,听一些讲解,大昭寺里面挺昏暗的,好多地方拜放着酥油灯,站在顶层,能看到不远处的布达拉宫。我出了大昭寺就感到身体不适,恶心、头晕、全身无力,大昭寺到布达拉宫不远,我走着去,越走越严重,几乎走十步就得歇一会儿,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有这种感觉,但既然来了怎么也得坚持啊,好容易走到了布达拉宫,这时是淡季,不用在外门买票,上到上面的门买就行,就几个人,这时已经下午一点多了,我艰难的往上走,这时身体已经到了承受的极限,距离上面的门还有一段距离,而且是爬高,这时上面喊快一点,要关门了,原来下午两点就关门的,只进不出,看看上面的距离,我已经筋疲力尽了,这时走五六步就得蹲下来休息,最后只能放弃了,带着遗憾往回走,实在走不动了,打了车回到住处,跟客栈的人说了情况,他们说可能是高原反应,还是去医院看一下,老人领我到了附近的诊所,大夫用一个小夹子样的东西夹在我的手指头上,有一些数据,他说是高原反应,需要扎点滴、吃药、吸氧,到了这里只能听人家的了。治疗完,回到住处的确好多了,和服务员研究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确定了去洋湖,那稍近一些,对我的身体压力不大。
12月20日:第二天早上布达拉宫那里集合,是一台小客车,各地的都有,车向洋湖奔去,路上看到的天空并不很蓝,雾蒙蒙的,路途不远,来到洋湖,才感觉到西藏的与众不同,蓝蓝的湖水那么清透、静谧、安详,而且淡季人很少,看到湖水,整个人都觉得像沐浴过一样干净。可能是昨天治疗的缘故,今天的身体好行。回到住处,就预定了第二天的纳木错,这回儿再也不敢吃那些油腻的了,找了一家广东会馆,吃了点儿清淡的。
12月21日:纳木错比较远,所以早上6点集合,快到中午了才到那里,但我一下车就发现,身体不行,和那天去布达拉宫一样,没力气,头晕,所以只在稍远的地方照了几张相。中午也没吃饭,实在吃不下,回到市内不用别人说,径直到了那天治病的医院,有是那套吸氧、打点滴、吃药,然后吃点饭,回去休息。就这样结束西藏的首秀。其实真的有太多的遗憾,我想我还会再来,下次一定计划好,调整好身体,慢慢欣赏西藏的美景。时间也差不多了,我考虑回家了,在看路线时确定飞机到西安,然后返回大连。我没去过西安,所以也想短暂停留一下。
12月22日早上来到西安机场,还没开始安检,机场广播就说由于天气原因大部分航班延误,不断有取消的航班,机场逗留了不少人,只能凭运气了,我找了一个大柱子,坐下来,开始看书,过了大约两个小时,航班开始办理登记和安检了,还算运气好延误了一个多小时。到达西安已经傍晚了,找到自己事先预定的住处,离钟鼓楼和回民街不远,安置好,就开始找吃的,在附近的巷子里的一家小店吃了特色肉夹馍和凉皮,吃的很饱,早早休息了。
12月23日我在西安只有一天的时间,一早先到钟鼓楼转转,早上在回民街吃了羊肉泡馍,感觉一般。早晨的回民街还比较冷清。然后按照计划坐上公交车先到了南城墙,城墙很大,一阵拍照。下一目标大雁塔,在喷泉周围照了照,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结束了西安的短暂行程,匆匆赶回酒店退房,去机场返连。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18 18: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