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印象(二)维多利亚瀑布

子非鱼 (厦门) LV.4
2016-09-16 13:57 411/2

赞比西河在缓缓流淌5公里后,万顷河水突然从2000多米悬崖上翻身倾注而下,巨大的水流从各个方向呼啸着,跌落110米落差的细长狭窄的谷底,顿时巨浪翻滚,白浪沸腾,水声隆隆,水雾不断翻腾盘旋而上,造就了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虽为世界第三大瀑布,由于最大的落差和狭窄的峡谷,也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壮观,最美丽的瀑布之一。它昼夜不停地发出巨响和升腾的水汽,据说丰水期时在20公里外就能听到、看到。它的非凡气势,在世界瀑布中无与伦比,是非洲最壮丽的景色之一。

景区标志

第一个发现瀑布的欧洲人利文斯通

瀑布狭窄的峡谷与落差

非洲人称维多利亚瀑布为雷霆之雾,畏其声势,敬若神明,不敢轻易靠近。1855年苏格兰传教士利文斯通在企图打开中部非洲传教途径时意外发现瀑布,并为此取了名字,从此瀑布成为非洲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津巴布韦在此建立了瀑布城,并建设了机场,每年都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观光,中国游客也是与日俱增

瀑布声势不可阻挡

峡谷深沟最窄的地方不到70米

维多利亚瀑布之所以如此狂暴不羁,是因为一条巨大的天堑横亘了它的去路!这也是一条世界级的峡谷深沟,长达70多公里,由一亿五千万年前的地质运动形成的,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的延伸。这条东西走向的峡谷深过百米,宽度仅有60多米,悬崖壁立千仞,两侧怪石嶙峋,从悬崖上倾注下来赞比西河水就在这狭小的谷中冲突沸腾怒吼,最终沿着峡谷奔走呼啸而去!

魔鬼瀑布远景

雷霆万钧的激流

瀑布主要有三大段和四个点。一进景区,首先看到的是魔鬼瀑布,以其水量最大,落差最高,气势最猛,水声最大而得其名。看到如此狂暴巨大的水势直冲峡谷,水声震天,水雾蒸腾直上高空,游客无不被它的惊人气势所震慑。目前是枯水期,据说丰水期水量要大15倍,这应该是何等的气势!在神奇的大自然面前,你经常深感自己语言和想象力的贫乏和无力!瀑布上有一个水面几乎静止的水坑,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然游泳池魔鬼坑,泳者可以紧紧贴着悬崖,俯瞰谷底沸腾的湍流,虽然危险,还是看到有人在坑里扑腾。一些著名的酒店,如新加坡金沙酒店屋顶上的天际泳池,其创意应该就是受到魔鬼泳池的启发吧!

潭底犹如沸腾的大锅

赞比西河的河床就从这里塌陷

魔鬼游泳池就在这个悬崖边

雨林小道上的不速之客

两公里宽的主瀑布

雨林中看主瀑布

气势磅礴

离开魔鬼瀑布,我们又看到壮阔的主瀑布!在1800米宽的悬崖绝壁上,河水喷泻而出,形成一道巨大无比滚滚洪流,峡谷中弥漫着层层白雾,我们站在对岸,几分钟衣服被飘来的一阵一阵急雨般的水给打湿了。虽然没有魔鬼瀑布的气势磅礴,主瀑布壮阔波澜的巨大流量,峡谷底部的激流激荡和如白云般的团团水雾,仍然震撼着每一位游客。

枯水期瀑布可以看到裸露的岩石

故瀑重游三年后

水帘般的彩虹瀑布

紧挨着主瀑布的是马蹄瀑布,因为瀑布被岩石遮挡形态似马蹄而名之,因为枯水期看不到。像巨帘一般的彩虹瀑布则位于马蹄瀑布的东边,空气中的水点折射阳光,时常看到七色彩虹,有时远隔20公里以外就能看到。彩虹经常在飞溅的水花中闪烁,并且能上升到305米的高度。在月色明亮的晚上,水气更会形成奇异的月虹,堪称一绝!最近由于水流量小,彩虹只是偶尔出现,我们还是有幸看到了。

飞流直下的这5条瀑布都泻入一个宽仅400米的深潭,酷似一幅垂入深渊中的巨大的窗帘。丰水时瀑布群可以形成高几百米的柱状云雾,飞雾和声浪能飘送到10公里以外,声若雷鸣,云雾升腾,因此它被人们形象称为“沸腾锅”。我们眼前瀑布水量不大,小心翼翼站在崖边,可以看到峡谷峭壁和谷底裸露的黑色岩石,很难想象出赞比西河如此巨量河水突然倾泻在这狭小空间里,将如何翻腾怒吼冲突的场面!河水经过瀑布后气势依然不减,汹涌冲过“沸腾锅”的旋涡潭,在之字形峡谷间奔腾64公里,进入下游。

沸腾锅

8月份是非洲旱季,今年旱情严重,因此赞比西河水流量下降,今天看到的瀑布要比我三年前看到气势稍弱,水位下降使整个悬崖峭壁与河床完全暴露,可以清晰看到瀑布的全景,可谓收之桑榆失之东隅!希望今后洪水期再来,多想看看维多利亚瀑布最凶猛最狂野也是最壮丽的表演!

英国佬近百年前建设的铁桥,至今仍然是连接津巴布韦赞比亚的主要通道

沿着瀑布下游不远,就到了赞比西桥。这座200多米铁桥就架设在峡谷之间,离水面高度超过了百米,连接着津巴布韦赞比亚。上次我们曾经跨过百年老桥,进入赞比亚国境。桥中间仍然还在玩蹦极,过了桥就到了我们上次来住过的维多利亚酒店,那是英国女王曾经住过的酒店,坐在草地上喝茶就可以看到瀑布和铁桥,看到广袤的非洲荒原旷野,看到在草原上奔走的野生动物,虽然不算豪华,却是世界最为著名的酒店。现在太热门了,这次就没有订到。
         下午离开瀑布城,飞往首都哈拉雷

写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石头老城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