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云南大理丽江六日游

sackie LV.4
2016-09-16 14:31 1186/6

第一天 乘机到昆明机场,坐车去公寓

我们是周五中午从正定机场飞昆明河北航空,在去哪儿上定了接机的车,两个人到市中心金鹰广场那里才24块钱,真的超级划算

住宿的地方是在途家定的,在金鹰大厦那边,楼名字叫阳光A版,复式loft,很漂亮,但不推荐入住,首先这家公寓刚装修好,味道比较大,二是整栋楼比较乱,感觉不是特别安全。但是如果喜欢这种很艺术的感觉倒是不错。另外这里位置不错,市中心的位置,去哪儿也挺方便。

第二天 冷雨,顺风车从西客站到大理

原本计划是周六在昆明呆一上午,结果淅淅沥沥一直下雨,到蚂蜂窝攻略里推荐的建新园吃米线,还可以,但不太适合我们的北方胃口。冷的不行,干脆在去哪儿叫了辆出租车到西客站,如果不是下雨其实坐公交也挺方便的。直接买了去大理的客车,车空间很小,脏兮兮的,不推荐。后来在这边呆了几天发现去哪儿的顺风车在这边特别多,直接叫辆跨城顺风车,从你出发的地方接你,到你的目的地送你,又方便又便宜,服务态度还好,运气好的话还能交俩朋友,特别推荐!其实这个环节可以买晚上的火车票从昆明大理,一是能省下一晚上的住宿钱,二是一晚上火车到了就能玩,能省一天的时间,可惜我俩人把睡觉看的比较重要,一晚上也不愿意在火车上凑合。其实坐火车是比较省时省钱的方式。

我们在大理的第一天晚上住在拾年理上往来,房间特别棒,也很干净,装修的挺有格调的,就是我们订的302房间,那间房上面就是自来水的大机器,不管哪个房间用水,上面就会嗡嗡震动,噪音挺大的,想换个房间,可惜前台说也没房了。而且不知道为什么这家客栈外面有很多🐸,那声音彻夜不停,声音太大。所以虽然装修风格我们很喜欢,但是花3百多块钱还那么大声音,觉得挺不值的。如果你能订到这家客栈其他房间,可能还不错吧。不过前台也挺好,没换成房,送了我们一瓶自己酿的桃花酿。还挺好喝的

在房间安顿好之后我们就去古城逛了,主要是卖东西的居多,但尽量还是别买茶叶和银器,一是质量参差不齐,二是价格都虚高确实不划算,但是如果有那种文艺青年自己摆摊、自己设计、手工制作的东西,你也很喜欢的话买买也挺值的,因为别的地方可能就没有了。我花了120买了一个澳大利亚姑娘手工做的镯子,自己觉得还挺有特点的^_^^_^。
走了不少路,我们找饭吃去。在美团上团了一家叫老宅子的饭馆,还挺不错的,虽然院子不好找,味道倒是不错,两个人差不多60左右吧,古城吃饭倒不是很贵。

就是这个姑娘的手镯

餐具挺漂亮的,那个绿色的海菜炒海芋也挺好吃

第三天 环洱海去

周日我们租了一辆据说能跑200公里的电动车,环洱海去,环洱海是在大理必去的行程,有人租的是带盖的电动车,有人像我们一样租的露天电动车,还有人租自行车,不同的车有不同的价位,多问几家,尤其是去比较偏的地方问问,能便宜不少。我俩准备不充分,只带了一个帽子,出发后,在路上有人卖口罩面罩等各种防晒设备,我俩买了两个面罩花了15块钱,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中觉得买的最值的东西,可起了大作用了,所以女孩如果去环洱海,一定要抹好防晒霜,带好帽子和面罩。虽然不美观,可基本没晒黑

我们的路线如上图所示,从大理古城出发,按照路标骑到喜洲,吃吃喜洲粑粑,逛逛喜洲的四方街,然后一路骑到双廊,之后再返回大理古城,整个路程大概有100多公里。上图就是整个环海的路线,基本上所有租车的地方都有,可以多和老板聊聊,自己筛选一下有用的信息。我们环海的时候发现从古城到喜洲这一段商业化很严重,几乎所有的沿海地段都在建房子,我13年时曾在大理做义工,也曾和当时的同事一起去环海,那时候的洱海比现在漂亮多了,两边并没有那么多施工的地方,很多自然景观现在已经没有了。我在环洱海的时候心里十分唏嘘,仅仅3年的时间就变化如此之大,尽管洱海依旧很美,但已经不复原来的清净了。

喜洲是古代的一个商业重镇,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尽管现在商业不如大理丽江繁华,但是喜洲粑粑还是很出名。我们沿海一路骑到喜洲,发现喜洲里面有一个喜洲古城是收门票的,那里不用进去,找到四方街,在那里逛逛,比收费的喜洲古城强多了。不过在不到四方街的地方我买了两件衣服,比古城便宜不少,自己觉得挺划算

到了喜洲已经是中午了,我们买了玫瑰糖馅儿的粑粑,找了个喝东西的露天餐厅,好好吃了一顿。味道也还不错,值得一试。我俩更喜欢甜口的,所以并没有尝试肉馅的喜洲粑粑。

加完油我俩一鼓作气骑到了双廊,跟我们想的太不一样了。我想象中的双廊是一个很安静的小镇,两个人可以沿海走一走,很浪漫。可惜想象就是想象,双廊的人超多,而且正在修路,根本没有安静一说,我们只是骑电动车在里面走马观花绕了一圈就马上离开了。这种感觉给我们的行程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本来我们计划从双廊继续向前骑到挖色,可双廊让我们太不喜欢,以至于我们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所以就决定直接返回了。后来跟别人交流,才发现我俩歪打正着,因为从双廊再往下的旅程非常危险,常有人发生意外,所以没有继续骑下去是很明智的做法。出门在外人身安全还是放在第一位

回客栈洗洗澡稍事休息我们就去古城找吃的,吃了好几天的云南菜,酸辣口味的菜确实不太合口味,我们在城内转了好久找到一家东北菜,要了一个水煮肉片一个手撕包菜,就着米饭好好的吃了一顿北方菜。终于心满意足回客栈了。

这里要说一下我们在大理住的第二家酒店,很棒,性价比超高。给人感觉很专业,工作人员热情,但不过分,这一点我们很喜欢。有时候工作人员过分热情会有心理压力……这家酒店的装修也不错,和昨天住的那家风格不太相同,相对来说比较安静。唯一的缺点就是位置有点偏,可能不太好找。五星推荐,这家酒店的名字叫做旗袍艺术酒店

第四天 出发去丽江

第四天是周一,上午在大理古城逛逛,吃了点东西,准备下午出发去丽江。我们住的酒店店长推荐我们去床单厂,在大理古城的南门附近,据说那里比较像是北京的798,我俩绕了半天才找到,是挺有艺术感,但里面看上去很萧条的感觉,大概我俩不属于艺术家吧,get不到那里的美,拍了两张照片就回来了。ps那天真的很累了。显得很憔悴

PS:吃饭的时候可千万别选古城里的美食城,价格挺贵,还都不好吃,就跟高速路上服务区的饭差不多,还不如选一个有特色的餐厅去尝尝,味道环境都比美食城强多了。

下午预约了滴滴顺风车司机去丽江,乘车体验比高客强多了,一路上聊聊天看看风景就到丽江了。一个人80。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丽江古城是很通俗的说法,其实我们通常所说的丽江古城是所谓的大研古城,而距大研古城不远还有一个束河古城,在订酒店时店家都标注的很清楚是在大研古城还是束河古城,所以一定要看清楚再定。大研古城相对来说比较热闹,所谓的艳遇之都啥的,人超多,而束河古镇相对来说则比较安静,很符合我对古城的想象。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来决定住在哪里,但乘车的时候一定要和司机师傅沟通好,因为很多司机师傅甚至都分不清大研和束河

先说住宿吧,订房的时候就发现丽江的住宿,和大理不太一样,大理的房子如果你舍得花钱的话,还是很大很舒服的,可是丽江的客栈好像没有那种大大的感觉,都小小的庭院。我们订的是风花雪月其中的一家,位置并没有在大研古城的中心位置,而是在比较边缘的地方,现在大研古城开始向游客收取80块钱的古城维护费,因此在早晨8点前和下午6点后,才能不交古维费进入古城。但由于整个收费过程靠人工,因此相对来说比较混乱,有些人没交钱也混进来了;有些人混进来之后又被查到了,又需要交;有些人运气好混进来也没被查到,就可以一直在里面逛了,总之情况比较多,最好见机行事随心而动

我们刚从洱海到了丽江,第一天晚上就被丽江的拥挤所震撼,两个人都不喜欢丽江,觉得乱而且嘈杂,就像所有旅游景区一样,商业化十分严重,人流十分拥挤,人员参差不齐,我们几乎是逛了半小时就落荒而逃了,回到了客栈。

我们在丽江住的这家客栈风花雪月约定店和大理的不太相同,这家客栈首先很便宜,是我们在大理住的客栈的价格的二分之一甚至是三分之一,它更像是一个家庭旅馆而不是专业的酒店,客观的说有好有坏吧。优点是其一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可能是由于老乡的关系对我们特别照顾,每餐都邀我们一起吃饭,也省了不少饭钱。其二有任何需要微信一联系马上就能办好。当然缺点就很明显了,因为是家庭式的客栈,所以不是非常专业,我们的房间没有牙刷,香皂,梳子和卫生纸,后来发现别的房间是有的,应该是这个房间打扫后忘记放了。整体环境比较让人有家的感觉,但不够专业。再一个我没有照房间的真实照片,这间是和照片上相差比较大的一家。但我们一是怕麻烦二是觉得服务态度真的很不错三是价格很便宜,决定第二天还是住在这里。

第五天 逃离大研,前往束河,看宋城千古情

因为前一天在客栈定了下午4点半的宋城丽江千古情,一人260,网上差不多也是这个价格,大家可以参考购买。上午空出来的时间决定去束河逛逛,我查地图应该是有公交车可以到的,但我们找不到公交站牌,在这里要吐槽一下丽江的公共交通,和其它旅游城市相比可以说是太差了,对游客而言特别不方便。商业化已经跟上来了,可基础设施却拉了不少后腿。只好滴滴顺风车,接单很快,两个人11块钱到的束河。没想到束河也是要门票的,一个人40,也是人工管理很混乱,可能你从别的门进就并不需要门票吧。束河古镇一进去就感觉好很多,人少,安静,相对来说比较原生态,古城里大同小异都是卖东西的,但价格更便宜。我俩觉得后悔的是没有在束河住一晚,束河更符合我们对古城的想象,平静而安逸。^_^^_^

下午2点半打车回大研古城,才发现原来打表一趟大概20块钱,实在没有顺风车出租车也可以选择。^_^^_^丽江千古情的车是从古城出发,有专车接送,在门口取票的时候窗口人员会问你需不需要加10块钱可以玩娱乐设施,其实我觉得如果没有带孩子的话没有这个必要,就是旋转木马碰碰车之类的公园必备设施。进去之后离千古情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我们在园子里瞎逛,很大很大,其实是仿了云南的很多地方,泸沽湖香格里拉、木府,算是个小云南,逛着逛着发现有现场的表演,像是小剧场那种,比如说在仿泸沽湖的地方,就有演员表演摩梭族走婚,在木府有演员表演木府招亲,时间都不长,大概十几二十分钟的样子,一个演完了就引导观众往下一个表演场地走,真的很有趣。

这是表演摩梭族走婚的场景

到4点半丽江千古情开始表演了,观众纷纷落座,表演的舞台设计很震撼,舞台效果做的也很棒,演员们也都是漂亮帅气的不得了,姑娘们一水儿的大长腿、小脸儿、高个儿,美的让我一个女孩都欣赏的不得了。从这一方面也体现出来了宋城集团是一个财力雄厚的集团,也是想要做好这个项目的。但整个故事情节依我所看略显单薄,编剧感觉对云南的文化了解的并不通透,只是把故事讲出来了,但这个民族深层次的东西并没有挖掘出来,比如后面的木府风云,其实就是一个舞蹈拼盘,全部看完也并没有了解木府的由来及历史。整部千古情观赏性十足,只是历史底蕴有些不够。但即使这样也是足够吸引人了。

但宋城非常的商业化,在里面你可以感觉到一切似乎都是为了挣钱,想要接杯热水,都是5块钱一杯,有的机器上明确写着禁止游客接水,5块钱一杯。说实话心里不舒服,整个地方全部为利益包裹,没有一点人情味,你把钱拿出来才能换来别人的笑脸,这体验太差了。不过还是推荐去看这部千古情。

第六天 回昆明

因为我们是周四上午的飞机,因此周三上午一早我们就约了滴滴的顺风车回昆明,一人200,一辆私家车来接我们,一共3个客人,我俩坐后面宽敞又舒服,司机师傅和另外一个大姐都是爱聊天的人,一晃六七个小时过去倒也不觉得无聊。到了昆明我们还是选择住在金鹰大厦附近,如家精选酒店(青年路金鹰店),千万不要走错了,因为附近还有一家如家快捷,中间有7,8百米的路程。这家店我俩简直不能再满意了,专业的服务、干净的房间、宽敞明亮的大堂,一切都刚刚好,我俩下去逛逛吃了点东西就回去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

第七天 回家

依旧是叫了辆顺风车去长水机场,来了辆凯美瑞按时接送我们,44块钱就享受到了贵宾服务,简直太爽了。行程结束。

我写到最后还是想要总结一下,如果你对这里抱很大的希望,那我建议你去大理,住在洱海边上,离古镇别太远,可以好好享受悠闲假期。如果你喜欢热闹,那我建议你去丽江大研古城,繁华、热闹,与其它旅游景点并无大的不同。其实云南应该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只希望不要过度商业化,保持自我可能才是让旅人爱上的最佳方式!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8 09:25

亲 6天  除了车票  总共花了多少

2016-09-18 09:37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19 10:04

引用 zhangyunyan_cn 发表于 2016-09-19 10:04:00 的回复:

回复zhangyunyan_cn:我俩人加机票和买的不到1000块钱的茶叶,一共6000多不到7000

2016-09-24 10:34

引用 Sunnie · 👣 发表于 2016-09-18 09:37:23 的回复:

亲 6天  除了车票  总共花了多少

回复Sunnie · 👣:不除车票机票一共6000不到7000。机票我俩人往返一共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