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爱上这片壮美与粗犷并存的土地

行前准备

托g20的福,杭州人民多了一个七天长假,杭州周边各大旅游景点放出免门票的福利。对于大西北向往已久的我在公司通知放假当天就开始看各种攻略订机票。不得不说做攻略是个劳心费神的活,比较了好久才选定春秋航空上海往返兰州的机票,时间均为中午12点左右,加上机建保险行李总共1500多,性价比还算不错,而且均没有晚点。关于行程,本来坚定不跟团要找人一起包车的,但是在马蜂窝和19楼上发帖征人后找不到合适的伙伴,就参加了在19楼做宣传的一个小团。跟团总是有利有弊,好处是省心省力,坏处就是玩的不够尽兴,让此次旅行留下一些遗憾。不过有惊喜有遗憾这才是旅行嘛,留下一些不完美以后再弥补。旅游玩的是一个心情和心态,出门在外总是比不上家里舒服,所以在路上要有一颗平和包容的心才能心情愉悦。

1 杭州-上海-兰州

9月1日
在出发前两天突然发现9月1日上午杭州上海的高铁都卖完了,果然大家都出去浪了,立刻在出发前一天网上订了客运中心到浦东机场的大巴,早上6点45发车。与网上说的3小时车程不同,9点大巴就到机场了。托运好行李便过安检候机,坐在候机厅想到要飞往遥远的地方,内心有点小激动。飞机12点15起飞,下午3点半到达。快要降落时,从窗外往下看都是黄色的丘壑,和南方的景致截然不同,有一种苍凉大气之感。飞机上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拍起来,可怜我手机关机不能拍照,只能将这风景印在脑海里了。

兰州之后就去了机场附近的西域凯达酒店,在旁边的面馆吃了地道的兰州拉面,兰州的面条都是拉面,牛肉是分开加的,味道比杭州的各种兰州拉面青海拉面好吃多了,牛肉肉质细腻可口,汤味道鲜美。因为兰州机场离市区60多公里,坐城际动车还得40分钟,所以就没有到市区去溜达,还好7号晚上还要在兰州停留,到时候再邂逅各种美食吧。

2 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坐大巴到塔尔寺已经是中午,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气温十几度,感觉一下从夏天到了冬天。塔尔寺建造时是先有塔后有寺,其艺术三绝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游览塔尔寺最好有解说员,可以了解藏传佛教的一些文化。寺内有虔诚的教徒一直在叩拜,据说从早上开门一直拜到晚上关门,然后找个旅馆休息后第二天继续叩拜,这毅力非常人所能达。大西北只要一下雨就阴冷无比,我们一行人冻得瑟瑟发抖,意兴阑珊,恨不能早点结束上车暖和。

塔尔寺逛完后大巴车开往青海湖,到下午6点才到青海湖,还好青海湖没下雨,不然美景又看不到了。如果是少云的晴天就更好了,云层太厚挡住了蓝天,湖水也没有那么蓝。青海湖是高原上的一颗明珠,与南方的湖泊宁静秀丽之美不同,它的美更大气更震撼人心。虽然冻成够,依然抵挡不住游客在寒风中凹造型拍照的热情,实在是想在这美景中一直沉醉下去。

下图盗自领队的单反相机,专业设备确实甩手机一大截。

青海湖凹造型必备,红色披肩,怎么拍都靓丽。

第二天行程收获了大量美图,晚上9点才到黑马河,黑马河是青海湖附近的一个乡,专为游客提供驿站休息用,另外一个就是看日出,黑马河是青海湖看日出的最佳景点。第二天早起却没有看到日出,可能云层太厚了。

3 茶卡盐湖 穿越柴达木盆地

第三天还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行车,冷得我把带的所有厚衣服都穿上了还瑟瑟发抖。途中翻越橡皮山海拔4000多米,感觉有些供氧不足。到了茶卡盐湖,阳光明媚,一扫先前的寒冷,当然紫外线也是很强的。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这里年降雨量小,蒸发量大,所以含盐量最多高达97%。造物主多么神奇啊,形成如此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之前盐湖由于游客太多被污染了,景色打了折扣,而且前几日下雨,积水多,盐分含量降低,湖面离洁白如镜还是差了一点。尽管如此,游客们还是纷纷赞叹这美丽的景色,到处都是穿着红裙拍照的姑娘们。天空与湖面共一色,自带打光功能,怎么拍都美。如果可以下水的话,在水中翩翩起舞,映出自己的倒影,该是多么美妙啊。

第三天还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行车,冷得我把带的所有厚衣服都穿上了还瑟瑟发抖。途中翻越橡皮山海拔4000多米,感觉有些供氧不足。到了茶卡盐湖,阳光明媚好开心,只要有太阳就暖和了,蓝天白云让人心情也变好了。茶卡盐湖号称中国版天空之境,含盐量高达97%,站在湖面会看到自己的倒影。之前盐湖由于游客太多被污染了,景色打了折扣,而且前几日下雨,积水多,盐分含量降低,湖面离洁白如镜还是差了一点。尽管如此,游客们还是纷纷赞叹这美丽的景色,到处都是chuanzh

下午穿越柴达木盆地的无人区,开了五个小时都是茫茫戈壁,不能免俗的要来一张公路照。

今天的行程以夜宿大柴旦结束。

4 雅丹地貌-敦煌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又称风蚀垄槽,或者称为风蚀脊(Yardang)。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常因干涸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鲫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面成为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我们去看的大柴旦附近的雅丹地貌没有那么壮观,可能其它地方的雅丹更加瑰丽奇伟。

这一天都在路上,本来预计下午五六点左右到敦煌,结果路上遇到两处安检,每辆车的乘客都要下来提着行李安检一次,也是醉了。原因好像是敦煌9月20日开文博会,所以一路上车堵了好几公里,白白耽误了五个小时在路上,到敦煌已经11点了。旅游的好心情就这样被破坏,这边政府的行政管理真是太不到位了,应该给个提前通知嘛。无聊中随手拍了黄昏傍晚的天空,手机都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如果有专业相机,就能拍星空了。

敦煌11点多还没吃晚饭,赶紧去旅馆附近的小店吃烤串,羊肉串2块一串,比杭州5块一串的好吃多了。今天一天由于赶路都没好好吃饭,真是悲催,吃了一路的零食,快要吐了。还好晚上这羊肉串拯救了我的胃。

5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沙洲夜市

莫高窟门票是此行中最贵的,并且要提前网上预约。排队进数字展示中心,观看20分钟左右的一段介绍莫高窟历史的纪录片,然后转到另一个半球形的影厅观看莫高窟的几个洞窟的具体介绍。之后景区接驳车会将游客带到石窟,会有讲解员带领讲解,开放的洞窟可能就十几个,不过里面的石像壁画确实精美绝伦,经过上千年的历史呈现在我们面前,有一种和远古时代的工匠对话的感觉。藏经洞里面好多经书现在流落到一些西方国家的博物馆里,我们大中华的文化瑰宝就这样被列强骗走了,让人气愤不已。洞窟里不能拍照,对进去的人数也有限制,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各种因素对石像壁画破坏。如果不是跟团,建议多花点时间在里面,除了石窟,还有莫高窟博物馆,值得好好去看一看。

逛完莫高窟回宾馆休息到下午四点半才往鸣沙山出发。鸣沙山适合傍晚过去,夕阳西下的沙漠才有感觉,去早了只能在那里被晒化。鸣沙山可以玩的项目很多,骑骆驼、滑沙、沙滩摩托车、滑翔机、直升机,全部玩一遍得花不少银子。鸣沙山环抱着月牙泉,月牙泉边有亭台楼阁,在夕阳下别有一番景致。在沙漠中有这么一弯清澈的泉水,并且数千年来没有被风沙所掩盖,大自然真是奇妙。为了看日落,我费了老大劲爬上去,只看到了夕阳余晖,而且没有力气爬到靠近月牙泉一侧的山顶,没能俯瞰月牙泉,好可惜。好多摄影爱好者扛着三脚架拿着大单反爬上山,就为了拍出一张夕阳西下的风景大片,真是勇气可嘉。如果不是明天要赶路,能在鸣沙山搭个帐篷看星星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鸣沙山虽然不高但是爬着比普通的山累多了,因为没有台阶,踩下去就往后滑,走一步退半步,难怪在沙漠里容易走不出来迷失方向,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那些商贾到底是怎样才能穿越大漠到达西域的哦。

晚上去了沙洲夜市,因为听说宰客现象严重所以没怎么买手工艺品,就吃了点烧烤,买了点杏干杏脯黑加仑干, 都是不到20一斤,还是很划算的。敦煌特产还有葡萄,路边很多小摊卖的,1斤2块到5块不等。

季羡林老先生曾说过:“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可见敦煌是一个包含多元文化的地方。NHK出过一部关于敦煌莫高窟的纪录片,制作精良,值得一看。

6 嘉峪关 张掖

敦煌嘉峪关接近400公里,途中经过瓜洲,品尝了哈密瓜,真的好甜。瓜洲离哈密也不到400公里,所以这里的哈密瓜味道也不赖。到达嘉峪关快下午两点半了,匆匆游览了一下,城墙和城楼对我来说并不新鲜,也许多读读有关历史会更有感触。

大巴赶到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时已经六点半,景区告知六点之后只出不进,我们都很失望。之前这个景区都是7点才停止售票,八月底新出的规定很多人都不知道,太令人不满了,好多游客在第三方网站上都看到的是售票截止到7点,很气愤的跟工作人员理论。西北的旅游服务做的真是不如东部,本来自然的地貌圈起来收钱看也就算了,还随便改时间。不管好说歹说,工作人员就是不让进,我们只好外面拍了几张照片讪讪而归。

这天由于错过了一个景点,大家都有点情绪,跟领队闹得有些不愉快。作为领队没有规划好时间也是有责任的,好在大家都是明理的人,也没有过多苛责。只不过第二天团里的同伴下午就要到兰州机场,所以第二天也只能一路赶往兰州了。错过的七彩丹霞只能以后有机会再看。

7 张掖到兰州

这一天都在大巴车上,不是睡觉吃零食就是拿着ipad看剧。有几个脱团的小伙伴一大早自行去了七彩丹霞,然后坐动车回兰州,比大巴车时间宽裕得多。下面盗几张他们拍的七彩丹霞以及祁连山大草原,美呆了。

下午到了兰州,将行李放回酒店后就出去觅食。住的地方离正宁路、中山桥、白塔公园都不愿,步行都在两公里内。先去正宁路吃了大名鼎鼎的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好吃是好吃,但是10块一杯有点贵,而且这个就跟我们湖北的酒酿蛋花也差不多,只不过多加了点牛奶芝麻葡萄干,自己完全可以做嘛。正宁路上都是各种烧烤和牛奶鸡蛋醪糟,其实也跟武汉的小吃街差不多,专供外地游客的,没必要特地去一趟。我觉得路边随便一家面馆里面的牛肉拉面都挺好吃,在正宁路附近的一家羊肉泡馍店点了一碗羊肉泡馍和一笼包子,包子好大一个个,吃一个就饱了,西北菜果然实在。吃饱后为了消化消化一路步行到中山桥和白塔公园,据说这里看夜景很美。我觉得其实不咋地,杭州钱塘江上海浦江香港维多利亚夜景完爆,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黄河水真的好黄。

8 兰州 上海杭州

早上坐公交去兰州西站坐城际动车去机场,然后就飞回上海啦。西北之行结束,回到杭州,空气立即湿润起来。我想我会一直想念西北的山水和大漠还有舌尖上的味道。

想去兰州吃一碗牛肉面了 好想念

2016-09-18 15:5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18 18: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