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从青海湖到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8-27
  • 人物/情侣/夫妻

我高唱着牧歌翻过山顶;
去追逐那天边的流云。
我放牧着我那流云般的思想;
如那牧歌般飘逸的羊群。

准备行程

真正决定出发行程之前,其实是由于中了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毒太深,还有想去青海湖边看看油菜花而已,不过既然去了青海,自然还想多走走。网上大多数的行程是走青海湖、茶卡、柴达木、嘉峪关敦煌门源的大环线要7-9天,时间刚好一周的假期,我也试着网上找了拼车的司机和攻略。但心里念念的却还是西宁拉萨的火车票,和老婆在两条线路上犹豫了好久,最终,还是坐着火车去拉萨的吸引力更大,于是先定了27号飞西宁的机票、29号西宁拉萨的卧铺火车票(去拉萨的火车票要提早定)。
攻略上看了下青海湖沿线路况都不错,适合自驾,而且由于时间比较紧张,没有到达当天的拼车团(他们一般是当天一早出发,无形中浪费宝贵的一天时间),比较后在一嗨租车西宁火车站店租了48小时的标致308S,飞机一降落就直奔火车站租车开拔不耽搁行程。
29号14点西宁始发的火车到拉萨是30号中午,我们最迟9月4号要返程,实际在西藏也只有4-5天左右的时间,拉萨市内布达拉宫、大小昭寺、八廓街随便转转要2天,出了拉萨的行程坐车又是超长距离,当天能来回的也就纳木错、羊卓雍错,去林芝路上往返都要耗掉2天,行程怎么安排是个难题,时间紧任务重啊。
于是我们决定打个时间差,在万能的某宝上预约了30号当天去纳木错的拼车团,然后我们在拉萨之前的当雄县提前下火车(正点的话是8点半),然后在县城坐等约好的拉萨始发的拼车参团,因为从拉萨纳木错必经当雄县城,早上6点出发,到当雄也要9点多钟,这样我们就不用单独花1天的时间去纳木错,后面的行程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正确。
同样,为了不走回头路和节省时间,4号返程我们选择从林芝机场飞,这样虽然3天的团变2天,但不错过重要的景点(最后一天的行程也只是返回拉萨),时间上又节省了1天,机票相比拉萨也便宜,完美!
跟去年去香格里拉稻城一样,我们提前一周吃红景天胶囊,多少有点作用,准备春夏秋冬四季衣物,各种旅途必备药物,相机、头灯、各种设备,整理好2大包。

8月27日 青海湖 沙岛

27号飞西宁的机票是一大早6点多起飞的长龙航空的,没想到一大早深圳机场这么多人,硬是晚了7分钟不给办登机手续,投诉也没用,只能当买了个教训,还好晚一点9点多南航有趟直飞西宁的航班还有特价票,降落西宁的时间也差不多,急忙买票,我们就这样一大早紧张兮兮的踏上了青海湖的旅程。
飞机降落后,西宁阳光明媚,气候干爽,叫了个滴滴直奔火车站。先取火车票,再到负二楼的一嗨租车点,一辆武汉牌照的蓝色标致308S在等着我们。第一次在外地租车,一时间来取车还车的人还挺多,折腾了1个小时,才开车上路。车子不大后排空间有点小,反正就我和老婆坐2人刚好,头顶的全景天窗超赞也超晒。一路天气晴朗,踩着欢快的油门,我们开始向青海湖进发。
本来想着去昨晚定的黑马河的湖缘商务酒店,但看着天气晴好,还是先去一下网上评价不错的沙岛,塔尔寺、日月山等景点不顺路就不去了。一路上风景逐渐开阔,开了接近3个小时,接近沙岛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连绵的沙丘,火车沿着青海湖一路奔驰。5点左右终于到了沙岛景区,还好这边天黑的晚,也就内地下午3点左右的天色。门票70、景区车票30。景区的交通车带我们到了青海湖边,这里有骑骆驼、骑马、摩托、滑沙等游乐项目,我们都没玩,只是沿着湖边散步拍照,天气很好,沙丘沿着湖岸连绵不觉直到远方,青海湖水与天空一样湛蓝,我们爬上一个小沙坡拍照,鞋子里灌满沙子,一路带回深圳

从景区出来已经7点了,今晚的住处还在青海湖的对面,300多公里远。我们一路追着夕阳飞驰,沿途发现沙岛景区附近的金沙湾有很多类似的沙丘,当地人开发出来类似的游乐项目,貌似也不错,起码省了门票钱,下次再来可以带小孩来玩。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抓拍到了青海湖的咸蛋黄日落,湖南岸沿路有不少油菜花盛开,当地藏民围起来供游客拍照,因为天色渐黑,着急赶路没做停留。等到黑马河镇的时候,天色完全黑了,找了家人多的店吃了晚饭,等到酒店十点多了。初到高原,又开了一天的车,头有点疼,没洗澡就睡了。

8月28日 茶卡盐湖

昨晚拼命的从湖东北角的沙岛赶到西南角的黑马河,就是为了今早能看到青海湖的日出。6点来钟爬起来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这家酒店有片湖边专属的区域供客人看日出,旁边还有自己种的大片的油菜花,路两边堆砌了藏族的经幡。东方的天空始终堆积着厚厚的云层,让苦苦等候日出的人们有些失望,7点来钟天色完全亮了,以为今天看不到日出了,正准备回去吃早餐,谁知不知道谁的一声惊呼,一个红彤彤的咸蛋黄跃出海面,快速的升起来了!得此一见真是不容易啊,没多久初生的太阳又躲进厚厚的云层中去了。我们在岸边的油菜花田拍了几张照,心满意足的回去吃早餐了。

吃完早餐,我们决定先去往北40公里的鸟岛,一路上漫野的牛羊、蒙古包、经幡与青海湖构成了一幅幅唯美的画卷。到了鸟岛景区门口的时候,我摇手揽下一辆刚从里面出来的自驾的车,问里面有多少鸟可以看,结果果然不出所料,现在是鸟岛的淡季,候鸟要6月份才飞回来呢。于是我们就没开进去,车停路边,拿望远镜看了看,也没找到几只鸟,有些失望,就又原路折返,快到中午的时候回到黑马河,吃午饭。
接下来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可让人沮丧的是,今天的天气可没昨天那样好,天空阴沉沉的,路上时不时下上一阵雨,这天气去茶卡实在是大打折扣啊。谁知,开了2个小时过后,眼见着看到盐湖的时候,天空竟然渐渐放晴了!实在是令人惊喜万分!停好车,我们迫不及待的买票进场,门票50,小火车往返50。乘着小火车深入,沿着轨道,两边的湖水倒映着天空的云,远方的山峦,真正的天空之镜!歪歪倒倒的电线杆和铁轨远远的深入更远处,仿佛通向远处的天空。阳光此时也猛烈起来,但好天气难得,老婆不惧烈日各种摆拍。唯一可惜的是,近期雨水太多,湖水有点深,没法下水,拍不出人在湖上飘的感觉。景区在湖边建了几座巨大的盐雕,有卧佛、成吉思汗、宫殿,造型壮观,在这里又拍了很久,为了拍到湖水中的倒影,我们也是煞费了不少心思。

休息之后开始考虑今晚的住处,本打算开车去附近的茶卡镇上看看,但走到景区门口的时候有家青年旅社,进去一看,四围的平房中间一个清静的院子,房间虽然是四、六人间,公共卫生间、浴室,但很干净,人不多也不会有人再住进来我们的房间,价格也跟外面住差不多,最重要是在景区里面,方便晚上夜观星相,就决定住这里。我们选了一个有阳光照进来的房间,放下行李,在景区外觅食。景区停车场旁边就是茶卡镇的火车站,旺季有西宁始发的旅游专列,站在站台上眺望远处的高山,四野辽阔,夕阳西下,我们在空荡荡的铁轨上拍了几张铁路大片。黄昏的时候,远山逐渐聚拢过来大片的乌云,游客散尽的景区空荡荡,夕阳下广场旁边的盐工礼堂这一80年代的建筑显得别有韵味。
入夜后下起了大雨,服务员说最近几天都是这样晚上下雨,看来网上那摄人心魄的茶卡湖的星空这次是无缘了。早早睡去,明早还要赶路回西宁,可床板有点硬,窗外雨声阵阵睡不着。

8月29日 坐着火车去拉萨

早上6点起床,茶卡盐湖还在沉睡中,雨停了,夜空中一弯细细的残月挂在树梢,云朵间忽闪着几颗星。我们做贼一样从景区出来,把门的还没人上班,看来这个时间可以逃票进来。一路向东驶去,高速路沿途仿佛是无人区,连牛羊都不见,只有高大的发电风车默默的转着。
就这样一路开,到达西宁已是接近中午,感觉好繁华的城市。中午去了莫家街马忠食府吃了一餐,感觉味道实在不咋的,没吃到地道的炕锅羊肉,有点遗憾。吃完赶紧去火车站,楼下还车,进站,在火车旁拍照留念。
火车开动,一路西去,又经过上午路过的山山水水,和前天下午游玩过的沙岛,青海湖又出现在视线里,浩瀚的海面一望无边。再向西,过长长的隧道,进入柴达木盆地,景象逐渐变成盐碱戈壁、荒漠,偶尔有化工厂伫立,过了格尔木天就彻底黑了。
一路上卧铺车厢里有一伙广州的邮政退休职工,还有一对沈阳退休夫妇,大爷叫老张,我们聊的很开心,俩老人家长期坚持锻炼身体,大爷能做30个引体向上,大妈自学成才广场舞领舞,我们真是自叹不如。火车9点准时熄灯,车轮在黑夜中奔驰在青藏高原腹地,梦里过唐古拉山、过沱沱河、过草原、湖泊。

8月30日 纳木错

5点来钟天还没亮,我睡不着爬下卧铺洗簌,沈阳的大爷大妈也醒了,他们可能因为高反有点不适应,一晚上没怎么睡。火车晚点了1个小时左右,还好拉萨出发的拼车也晚1个小时出发,到当雄的时候应该正好能碰上。6点多火车到达安多站的时候,天渐渐亮了,跑了一夜的火车,这个时候才离开青海省进入西藏。高原的云朵很低,已近九月,高处的草地略显枯黄。过了那曲站,渐渐看到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东北侧的一脉雪山,由远而近,高大的雪山一排排耸立在火车右侧的车窗外,是如此的近距离的真切,皑皑的积雪闪耀着圣洁的光芒,蓝天下草场、村落、羊群、牦牛动画般在车窗外闪过,不禁感叹最美的风景总在不经意的路上,看现在的天气,今天去纳木错真是对了。

火车晚点1个小时,9点半左右到达当雄县,接我们的旺堆师傅的车还有半个小时才到,时间差打的刚刚好。出了火车站,路边也有包车去纳木错的藏族司机,往返100块钱就够了,看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我们约好了拼车,没办法只好沿着车站右侧的一条路走下去,走到县城主路旁的农业银行,在这里等车。当雄县城不大,就一条主街,街道干净整洁,路两边当地人晒了很多蘑菇、松茸之类的干货,也没人看着,太阳出来后气温没想象中那么冷,买了几个小苹果,入口出人意料的甘甜!
不一会,旺堆师傅开着车就来咯,车上还有5个人同行,他们从拉萨早上6点就开始坐车,快4个小时才到这里,十分羡慕我们的安排。同行有个在拉萨工作的帅哥,知道我们还没什么安排,就建议我们如果要进布达拉宫要提早网上定票,于是赶紧手机携程上定了9月1号的参观团(含导游,具体入宫参观时间随机安排,会提前一天通知)。另外,在看了小哥手机录的一段户外实景演出文成公主的视频后,我们觉得值得一看,就也定下来明天晚上去看。我们还犹豫要不要去羊卓雍错看看,帅哥说今天去看过纳木错之后,羊湖就显得有些小家碧玉了,后天9月1号开始是藏历的雪顿节,他劝我们去看看哲蚌寺的晒大佛,非常难得,我们一想也是,一路上走的景点都是看各式各样的湖,果断采纳了小哥的建议,于是在拉萨两天的安排就这样敲定的七七八八了。
当雄县城去纳木错还有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中途翻越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在这里就可以远眺纳木错了,下车拍照10分钟,山口风很大有点冷。之后看着很近的路程车开了半个小时才到纳木错扎西半岛,停车场离湖边很近,旺堆师傅让我们2小时后回来上车。纳木错给人的感觉十分神圣,不像青海湖那样浩瀚无边无际,也不像茶卡天空之镜那样文艺范十足,这里湛蓝的水由远而近,由浅入深的折射出不同层次的蓝,湖的左岸是念青唐古拉山,传说中是纳木错的丈夫,一对老夫老妻在此相守亿万年。尽管雪山有些云雾缠绕,但神山神湖在蔚蓝的天空下,已经让人十分陶醉。湖面上飘着两只鸥鸟,悠然自得,一切都美好得不切实际。纳木错是咸水湖,不过我尝了一口,几乎与淡水无异,带着一丝甘甜。湖边有藏民牵着洁白的牦牛,供游客骑乘、合影,30一个人。

2小时的时间感觉过的很快,一片阴云翻过雪山,缓缓的压过来,湖面也跟着变了颜色。我们刚上车走了没多久,就劈哩啪啦下起了冰雹,周围的山野秒变雪山,高原的气候真是瞬息万变。返程的路在那根拉山口被一辆大车堵住了一阵,车坏在这么高的地方,还是出动铲车帮忙才疏通了交通。
旺堆师傅下山后说去他家的村里面一个亲戚家一趟,我们还以为带我们去什么藏民家访的购物点,不过是我们想多了,其实是他哥哥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他今天顺路过去道喜凑个份子学费钱。这里藏民家的小朋友很可爱,还有些怕陌生人,但很懂礼貌,他们给车耳朵寄上哈达作为回礼。照片里的小女孩们本来在玩水,发现我在偷拍就一哄而散跑进院子里去了。

返程的路又要四五个小时,我开始十分庆幸之前在当雄上车的安排,起码省了一半的车程,路面也不太平整,快到拉萨的最后一段由于修路更是颠簸的厉害,各种大车也很多,很佩服旺堆师傅娴熟的车技。后来我们想,如果当天在当雄县城找包车去纳木错,就可以下午回到火车站,坐下午去拉萨的火车就舒服多了,也快多了。其实纳木错完全可以像茶卡盐湖搞一趟火车旅游专列,这样当天从纳木错往返就没那么折腾了。
7点多终于回到了拉萨,在布达拉宫附近我们下车,由于太累了,今天只能匆匆路过看了一眼宏伟的宫殿了。打车入住维也纳酒店布达拉宫,瘫软在大床上,从舒适的角度来说比其他同价位的客栈真是好的不知多少。晚饭也没走远,就在楼下的川菜馆吃的牦牛肉,味道不错,当地的青稞啤酒味道很淡。

8月31日 大小昭寺 八廓街 文成公主

一路走来,好不容易睡了个踏实的自然醒,吃过酒店的早餐后,开始一天在拉萨的行程。先去了小昭寺,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八岁的等身像,寺院香火旺盛,拉萨藏地的香火不是汉地寺院的柱香,而是直接晾晒好的一袋袋的香草。
出来后过天桥去大昭寺,在天桥上就远远看见大昭寺的金顶。大昭寺外围就是八廓街,朝拜的信徒、游客熙熙攘攘,各种商家鳞次栉比,顺时针绕了一圈后,我们在大昭寺广场附近与火车上的沈阳老张老两口重逢,大爷大妈今天打扮的格外年轻,我们开心的找人帮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大昭寺广场上很多五体投地磕头的藏民,入口分两条队,左边是来朝拜的信徒,免费进,但队伍一早就排了很远很远。右边的入口是开放给游客的,没人排队,买票直接进。大昭寺里供奉着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的等身像,香火更加旺盛。藏地的寺院以参拜为主,游客其次,这跟内地的很多寺院不一样,更切近寺院的本真。我们跟着其他团队的导游,一路听着解说一路参观,里面不允许拍照,最后出来在寺院楼上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爸妈说来拉萨大昭寺,在周围找找请两尊佛像回去,看了几家,最后在一家规模比较大的佛像店选了两款尼泊尔铜铸的金刚萨多和黄财神,准备装藏后寄给爸妈。挑选耗了2个小时,午餐就在八廓街有名的玛吉阿米吃的,价位偏贵,东西虽然是改良过的藏餐还是有点吃不惯。下午吃完饭,还有不少时间,打算去罗布林卡逛逛,可能由于明天就是雪顿节的缘故,拉萨交通这时有点堵车,路上的人也多起来,好不容易才拼到肯去罗布林卡的出租车拉萨的出租车都是拼客的)。
罗布林卡其实就是个大的公园,以前是达赖的夏宫。到了公园门口,外地游客要60块钱,本地人才5块钱,一想明天就是雪顿节了,这里才热闹,就没进去。公园外面转转,在株有年头的柳树下休息了会,就去路对面的拉萨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不大,馆藏也不是很丰富。临近雪顿节,里面有关于雪顿节的介绍,我们出来后坐8路公交车回去佛像店,拿装藏好的佛像,验过后在店里直接走快递寄走。所有都忙完,白天的时间也过的差不多了,明天雪顿节是藏族非常重要的节日,布达拉宫到八廓街的公交车上都挤满了人。回到酒店休息,等晚上接我们的司机去看文成公主的表演。
接我们去看演出的师傅,在路上跟我们说明早要去哲蚌寺看晒大佛,一定要早起去,哲蚌寺周边道路交通管制,后半夜三点开始就有人开始走过去了,整个拉萨城的人基本都会去朝拜,说的我们不仅有些担心。文成公主的演出很壮观,移动的长安宫、布达拉宫让人惊叹不已,能歌善舞的藏族同胞天生就是好演员,座位买普通的就可以了,因为演出过程中,可以自己找好一点的角度的空位子坐。演出结束11点半了,在出口处站着穿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服装的演员可以合影,此处的亮点是,松赞干布同志超级像我一个同事,样貌、身高、眼神基本一模一样,于是拍照发到微信群里,群里一阵骚动,太搞笑了。

9月1日 雪顿节 哲蚌寺 布达拉宫

5点钟就起床,洗簌后召唤了辆滴滴,师傅把我们送到北京西路和八一路的路口,这里再往上就得靠走了。这个时候天还没亮,就已经有很多当地人在徒步前进了,越往上走人越多,路两边很多叫卖哈达、玉米的人,道路一路用铁栅栏围起来,右侧通行只能往上没法回头,有很多公安、武警在两边严阵以待,维持秩序。走到天亮的时候,前面停住了脚步,分批次放人前行。
再往上走就是山路台阶了,摩肩擦踵,人身人海,真切的体会到昨晚司机说的拉萨全城倾城而出是什么意思了。详细过程不细述了,总之走到11点的时候才蹭到晒大佛的山下,接着上去绕了一周,向佛像献了带来的哈达,许了个愿,这个时候才不拥挤了。山下寺院门口在跳藏戏,我们进了哲蚌寺几间寺院参观许愿,开始慢慢往下走。

这个时候往山上走的人更多了,我们现在庆幸不是前面排队的人越来越少,而是身后的人越来越多。不过还是有些不愉快的事情,走到半山有大巴车的地方,我们以为可以搭上下山的车,可维持秩序的人就是不让我们上车,驱赶我们往山下走,可当我们累死累活走到山下的时候,却发现一辆辆载满人的大巴车下来了,问哪里搭车,却说要么回到刚才的山上,要么再往下走到早上下车的路口。当时真的是筋疲力尽了,真的是快气炸了,和管大巴车的人理论,人家一副漫不在乎的态度,一个这么大型的活动交通组织安排的这么差,这要是在内地政府早给人骂死了。走到路口,交通也是乱成一锅粥,所有下山的大巴车都只去色拉寺,中途不停!已经1点了,2点钟还要赶去布达拉宫(确定的日期,随机安排的时间,不去就是违约,有钱也买不了票),只好向滴滴求教,好不容易来了辆,路边买了碗四川小面当午餐了。
布达拉宫东侧的邮局下车,过安检,时间还好够用。找到导游,当她听说我们从哲蚌寺过来的时候,无比惊讶的看着我们,她说今年是哲蚌寺建寺600周年,今天我们看到的巨幅唐卡是特地新制的,心理找回一些安慰。女导游叫小李,业务和态度都不错,我们是3点45进入布宫参观,时间安排的很合理,等候的时间给我们拍照的时间,选不错的位置、角度,可以坐下来乘凉休息,她则讲解布宫的建筑、历史和人物,所以我们虽然上午走的很累,但现在还是恢复了不少体力。
虽然今天是节日,但布达拉宫下午这个时间段人还不多(也可能是因为上午去的地方人太多了),所以还算轻松。缓缓爬上200多级的台阶,进入宫殿内部,里面同样不允许拍照。说实话,没有李导生动的讲解,到里面真的是走马观花,里面的壁画、佛塔、灵塔,美轮美奂,李导说随着建筑的不可修复性,以后布达拉宫开放参观的房间只会越来越少,有些珍贵的文物,她也只见过一次。
从布宫出来,我们沿着后山的阶梯走,路边的格桑花吸引了我们去拍照,偶然在花旁发现了一只金色的蚕蛹,十分美丽,难道是因为我们今天辛苦往返的回报?走出布宫,觉得好累身体被掏空,一步步挪到邮局,寄了明信片,买了奇圣牛肉干做手信,就打车回到酒店,瘫软在大床上不想动弹了。晚上下起了雨,50块钱人民币背面的布达拉宫照片拍不到了,留点遗憾给下次再来的时候去实现吧,现在我们不想出去,叫楼下的川菜馆送上来吃的晚餐。晚上中国韩国的12强赛第一场球,3比0落后后追回2球,还是输了。今晚早点休息,明天去林芝

9月2日 318国道 巴松错 彩虹

早上6点,拼车的何师傅接上我们,一车14人,有8个是上海的老年团,于是一路就听他们叽叽喳喳。没办法,出来这么多天第一次塞上耳机,李健的歌声真好听,整个世界都清静了。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坐车,318过道因为在修路很不好走,一路颠簸,看了下运动手环硬生生颠出1万步(最终的成绩4万步),这可是昨天走了哲蚌寺才取得的成绩啊。
现在不是去林芝最好的季节,树上结的青青的小桃子能够想象的到,3月份桃花盛开的时候这就是天堂。可能是因为近期雨水较多,尼洋河水是浑浊的。
下午的景点是巴松错和卡定沟,一路走过看过那么多湖泊,巴松错没有惊艳到我们,湖心岛上走了一圈,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天气阴沉沉的,下起了小雨,远处的雪山也不肯一露真容。不过,如果能在巴松错景区里住上一晚应该也是蛮惬意的事情。从巴松错出来的路上,阴晴不定的天空突然在正前方闪现一道惊艳的彩虹,上下双道彩虹!何师傅车停在路边,给我们下车拍照,所以,还是那句话: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
第二个景区,卡定沟里面下着不小的雨,一侧是陡峭的山崖,不知道山顶上从哪里来的水,高高的飘下来一道瀑布,竹林清幽,系着祈福的红绳,一派江南婉约的景象。走到瀑布下面,然后就原路折返,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开到八一镇吃了石锅鸡,就这样一天就在车轮上过去了。

9月3日 南伊沟 雅鲁藏布大峡谷 索松村

今天去的景区是旅途的最后一站,虽然林芝的天空依旧阴晴不定,我们还是有点难舍。早上出发去的南伊沟紧挨着麦克马洪线,不远处就是印度侵占的藏南,山谷里云遮雾绕,雅鲁藏布江水流湍急,汹涌澎湃着一路南向。山上全是高大的冷杉,树枝上飘满了松萝,水汽弥漫,像极了去年我们从香格里拉稻城的路上曾经翻越的大山里的景象。走在木质的栈道上,两边是牦牛悠然的牧场,远处是原始森林,虽然云很低雨不停,但这样的风景就是要云遮雾绕才好看。

下午进雅鲁藏布大峡谷,世界落差最大的大峡谷。乘坐景区的大巴一路向上,到观景台看到一点点南迦巴瓦雪山,中国最美的雪山,观景台下是倒S型奔腾的雅鲁藏布江,高度差令人眩晕。最终到直白村可以到离江面较近的观景台,这里近距离感受江水奔腾的气息。原路返程的时候,南迦巴瓦雪山露出了一角,最左侧的山峰露出真容,车上的游客一起欢呼起来,在第一个观景台师傅停下车让我们拍照,在这样的季节,我们也算运气不错的啦。

今晚住的客栈在江对面的索松村,我们的房间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南迦巴瓦,但这个季节是不行了,旁晚的云雾始终没有散开,入夜更是下了雨。客栈的小白猫很可爱,我们录了一段她埋伏抓小鸟的视频,可惜鸟没抓到。

最后吐槽一下同行的上海老年团,因为我们明天一早要赶去林芝机场不随团回拉萨,所以要早起5点半吃早餐,6点钟出发,他们竟然说:管你们赶不赶飞机我们要睡懒觉到8点,司机何师傅磨破嘴跟他们说了好多好话,晚餐给他们加了菜,才悻悻的答应早起。同行的杭州一对夫妇跟我们聊的很开心,他们因为G20全城放假7天,所以出来旅游。小村孤店的雨夜,没电视没有酒水,我们就在餐厅一起聊了很久,关于这次西藏之行旅途的见闻,去杭州的旅游攻略。

9月4日 再见

今天是周日,旅途的最后一天,我们必须要飞回去了,这次青藏之旅算是圆满,明天星期一该干啥干啥啦。又是天还没亮就出发,2点半小时开到林芝机场,跟何师傅和团友们道别,他们今天又要原路返回拉萨,想想来时候的318国通真是累啊,看来以后来西藏玩,一定不要走往返的路线,尽量走环线。
林芝机场很小,显得人很多,刷了登机牌之后,竟然是要自己走过去停机坪的飞机扶梯登机,也是人生第一次体验。飞机准点起飞,云层渐渐遮住了地面的山川河流,本想飞上天能一睹南迦巴瓦峰,可惜仍然是看不到。
飞机准点降落成都,我们在这里等3个小时后的回深圳的飞机。林芝也有直飞深圳的航班,不过也是要在成都经停一下,而机票价格却比我们这样分段飞贵了700左右。我们没有托运的行李,在成都机场候机楼里就不用出安检,直接可以换登机牌十分方便,最重要的是成都不亏是美食之都,连机场都有很多好吃的,我们有充裕的时间连吃再打包回深圳

青海湖西藏拉萨、青藏高原,是个来了还想再去的地方,我们还会再回来的!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18 15:32

引用 伊mi爸 的图片:

哇 彩虹感觉好近好完整啊

2016-09-18 15:5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