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格拉丹 石鼓仁义—格拉丹—黎明穿越

心音静语 (丽江) LV.7
2016-09-16 15:04 355/5

此次穿越路线:丽江—石鼓镇—仁义村—红岩水库—格拉丹大草原—老君山景区—黎明乡—石鼓镇—丽江
其中,红岩水库——格拉丹说明:从红岩水库调头往回走一公里处,在一个过水路面向右岔上山至不知名小村,该小村处再右岔,行至另一小村边立有“停车区”的牌子处向右岔至格拉丹大草原
格拉丹大草原—老君山景区说明:格拉丹调头后在写着“停车区”处小村向右岔3、4km至某村向左岔10km至老君山景区(该路口的两条路都可以到老君山景区,但我们选择是较短的,路况较差的一条)
一、一进红岩水库
我们一家三人,曾于2016年8月初去了一趟石鼓的红岩水库。红岩水库位于云南丽江市玉龙县西部河谷地区石鼓镇,水库始建于1975年,由于当时资金投入不足,技术力量薄弱,该水库在建成后,一直以来从未使用,现在已经被鉴定为病险水库。今年水库又进行了招投标重建。我们有个朋友在水库上工作,告诉我们水库周围菌子多得要不完,可以拿着蛇皮口袋去捡。所以我们动了念头,决定去红岩水库捡菌子。
1、路况
这位朋友提示我们,这条路有二十多公里的一段全是土路,今年水库开工后,由于工程车辗压,路况很差。我们从丽江出发,先跑了几十公里的高速,然后又是几十公里的一级路,之后是几十公里的乡村柏油路,这一段虽然路面很好,但是路很窄,很多路段都会不了车,而且弯多弯急,一般只能开到三十公里左右。过了石鼓镇的仁义村之后,就没有柏油路了,全是土路,一下雨全是稀泥。从仁义村开始就全都是上坡,二十公里的土路,从海拔一千多米的河谷地带上升到三千五百多米的高原。我们去那天还下着小雨,所以路面多数泥泞不堪。才走了没几公里,就在一个180度回头弯的上坡弯道处,看见一辆东风卡车陷车了。
大概走了一半的土路,经过了一个美丽安静的小湖之后,路况更是苦不堪言,被大车辗压过的最深的车轮印有三四十公分高。当时看到这路,我心里连先喝两口,再眼睛一闭踩油门的心都有了。老公开着小吉姆尼,就像开着一辆推土车,很多地方实在让不开,就只有一路铲着过去。

第一次去时,没有准备在山上过夜,所以晚上七点就开始近程。这一次,来回路程一共用了十个小时。
下山回去的路上,我们搭了一个当地的彝民。他说他们的车子坏了,就俩人骑了一辆摩托车出来,没想到路这么难走,差不多都要骑哭了。
2、菌子
我们第一次去时,到处都是山,也不知道哪里菌子多,就问了路边一个当地的彝民。她只说今年的菌子出得不多,也没问出什么究竟来。就在快到红岩水库的路边,我们下车随便找个地方钻进树林,就被一片一片的菌子惊到了,而且有好多都烂在了土里。当时是农历七月初,在七月半以前,所以菌子出得很多。这一处的菌子以铜绿菌、青头菌、松毛菌为最多,其次是石灰菌、扫把菌。因为修水库,路很烂,除了工程车、大卡车、四驱车、皮卡车、摩托车,其他车基本都不敢在雨季进来,所以没人收菌子,自然也就没人捡。短短一个小时,我们一家三口就捡了两大箱,十多斤。

3、风景
虽然红岩水库是我们的目的地,但真正的美景却是在路上。
在离红岩水库还有十多公里时,在一个小村子旁,我们遇见了一个美丽安静的小湖。这个小湖有种沉静的气质,感觉已经在这里静静地等了很久,等着我们的到来。小湖的一半边是草地,另一半边是繁茂高大的原始树林。湖水清澈见底,湖里有密密麻麻的黑色小蝌蚪。湖上静静地漂浮着几截枯木,蓝天白云的倒影让湖水透亮得不忍心去惊扰。由于小湖背靠一座山,所以自带回声。我们觉得这个小湖比丽江的黑龙潭公园美丽多了。

过了小湖后不久,就见到了美丽的高原草甸,几乎齐膝高的青草,绿油油地长着,呈现出生命的鲜活感和炫丽感。路边,绿草和红土的对比,又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个人觉得,这一片高原草原比丽江玉龙雪山的云杉坪和香格里拉草甸都要来得惊艳。就在我们快离开时起了雾,云雾下的草原如同与世相隔的世外桃源般美轮美奂,怡然自得。

而生活在这一片草原上的,不是山羊,而是当地彝民喜食的绵羊,有白色的,黑色的,灰色的。

二、二进红岩水库——寻找格拉丹
我们第一次去时,知道离我们不远处就是格拉丹大草原,一个被称为离天很近的世外桃源。但是由于当时已经天色近晚,还要返回丽江,所以留了个念想。后来百度了一下,得知格拉丹位于丽江市玉龙县黎明乡千龟山景区对面,金沙江西侧,海拔3600米左右,距千龟山景区24公里,距丽江古城200公里左右。因为第一次去的时候,一路所见大大超出预想,被惊艳到了,所以第二次再访不久就成行了。
第二次出行是8月20日,农历7月18日。
1、路况
那天天气非常好,晴空万里。从仁义村出去以后,一看路况,心里就踏实了,因为泥土虽在,却很少见烂泥。但是过了那个安静的小湖后,路况急剧下降,由于一路都有过水路面,再加上被大车压过的车轮印很深,积水排不出去,后面的几乎都是烂泥路。没走多远,就遭遇交叉轴,车子陷了。我们的小尼尼上早有装备,老公下车,趟着烂泥,抬出猴爬杆来自救。才救出来一次,接着又陷,又打猴爬杆,又陷,一个点上陷了三次。最后一次出来后,老公一股作气,加着油门往前冲,走过了这几百米的烂泥路后,才敢停车。

脱困后,老公走回去扛猴爬杆,就在这时,一辆外地牌照的皮卡车从山上开下来,才进入烂泥路就陷车了。众人下来推车,推了几次都没推出来。老公正好扛着猴爬杆走过来,就一起帮他们一起救车脱困。

出来之后,皮卡车司机不敢停车放老公下来,一路狂奔而去,但是,在我们陷车的地方还是又陷了。之后又来了一辆拉木头的大车,所有人都一起去帮皮卡车推车,加上大车司机一共有十个人,还是推不动,最后还是用我们的神器才弄出来。
我们的车子自救,再救那辆皮卡车,一共耗时三小时。
过了这一段,路况又有所好转。
虽然从红岩水库去格拉丹的路也不好走,但是没有烂泥,所以不用担心陷车。
从格拉丹到黎明这一段虽然才有二十多公里,但是有一段十公里的顶级穿越路线。敢这样说,一是因为路上问了三个骑摩托车的当地村民,都被劝离,说这段路车子去不了,坡太陡,路太窄,180的急转弯又多。二是因为我们今年6月份曾走了一趟被称为经典重度穿越路线的泸沽湖——俄亚村——亚丁穿越路线,见识了这个传说中的经典,但是比起格拉丹——黎明这一段来也好了不知多少倍。好在小尼尼小巧玲珑,急弯处勉强转得过来,换辆车的话,估计是个大问题。这十公里,我们走了两个小时。即使是这么好的天气,我们走完之后,都不敢回头去倒着再走一遍,有几个大坡回头走就不一定能上去了。还好,一路有惊无险。可惜这一路的那种陡峭险峻根本无法用普通手机呈现出来。

这十公里结束之后,就快到老君山景区了,之后,路况就一点都不是问题了。

2、露营
为了找见格拉丹大草原,我们准备露营一晚。因为路上陷车,耽搁了时间,我们到红岩水库时已经是六点。随便找了点菌子,就在一块湿地旁的草地上安顿下来,搭帐篷,做饭。因为露营的地方海拔有3500以上,天色渐晚,风就慢慢大了起来,气温也越来越低。在草地边河水里的洗漱,河水冰冷蚀骨。晚上,我们一家三口,车子的座位放平,睡两个人,老公睡帐篷。除了女儿,我们把带来的三件衣服都穿上了睡,再钻进睡袋,结果半夜里还是越睡越冷,越冷越睡不着。另外,当地村民说这一带有熊出没,前几天还发生熊袭击牛的事件。我一晚上都在想熊什么时候来,更是睡不着。
晚上,四下静寂无声,在草地上吹着冷风,抬头看着晴朗的星空,满眼繁星。高原的星空给人一种无尽的深邃感,让我想起了看过的那部科幻——《星际穿越》。人在星空下,是如此的渺小。

第二天早上八点以后,太阳升起来,温暖的阳光洒在草地上,洒在车上,洒在身上,气温迅速回升,一会儿就晒得受不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海拔3500以上的露营体验。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打算在露营地旁的沼泽地上捡菌子,但是老公眼睛不好,一脚油门就把小尼尼开进了水塘里。我们只有又拿出猴爬杆和绳子自救。老公负责用猴爬拖车和垫石头,我负责倒车,小宝负责加油。最后,用尽了洪荒之力,才把小尼尼弄出水塘。

3、景色
每次走这条路都在相同的地方要停留一下,第一个当然还是那个村子旁美丽而安静的小湖。
这一次,湖面上的枯木和上次有所变化。我们在湖中投下一石,了却一个心愿。湖水似乎被我们惊动了,没过几分钟,起了一阵风,湖水泛起了细细碎碎的波纹,有如鱼群在翻滚嬉戏。

第二个景色,还是那片绿得深深印在了心里的草原。天气晴朗,草原呈现出如有油画般的厚重和浓墨重彩。

路边,几只羊儿在一个树冠圆圆的大树下觅食和歇息,明亮的蓝天,两三朵轻柔的白云,绿草地上点缀着的几只黑色的、白色的羊儿,在我心里瞬间定格成了一幅唯美的画面。

第二天从水塘里出来后,知道我们明明就在格拉丹的附近,但是东拐西转,问了几个当地的村民,每个人告诉我们的路都是不一样的,于是我们就在同一条土路上来来回回折腾了三次。最后遇见了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他说他也要去那里,就把我们带到了离格拉丹几公里的地方后离开。之后我们又转了几圈,两个小时后才如愿见到了传说中格拉丹大草原。
这是一片满山绿草,空旷开阔的群山山顶,除了绿草,就是蓝天和羊群。山顶连绵而圆润的线条,草原上白云投下的斑驳阴影,星星点点的羊群,这一切在蓝天的映衬下,美得不真实。

我们还见到了建在草原上的格拉丹帐篷酒店,一个五星级酒店。据说这是丽江一米阳光集团旗下的越野一族“铁马帮”经常出没的地方,一般都是带高端游客过来。

见到格拉丹大草原,终于了却了我们的心愿。以后看草原,不一定要出远门,丽江就有美丽惊艳的高原草原。这一片草原,安静美丽得有如仙境,不染人世一丝尘埃。我们来了两次都还没有全部走过,没有见到全貌,更没有见过不同季节的变化,所以值得一来再来。

2016-09-18 14:4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18 17:2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19 12:54

引用 kmlive 发表于 2016-09-18 17:25:50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kmlive:谢谢,写得很粗糙。

2016-09-21 19:54

引用 bjantoine 发表于 2016-09-19 12:54:59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bjantoine:这几天云南大部分地区雨水很多,下雨路况更差,建议十月份去吧,听说秋天草黄了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