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の台湾游,一路向北,爱鹿野高台的热气球节

• 出发时间/2016-07-12

地图君

一路向北的台湾游行程被当地人称赞的线路安排
          与同行伙伴通电话后发现,台湾的行程已经落地到不能再落地,机票、住宿,全、部、搞、定!而我只需要收拾好行李去跟她们汇合就行。在写入被动程序后我迅速开启了懒惰模式,想到未来的旅程能够被安排得妥妥的,放松了紧绷的心情。

一览行程

7月12日 Day 01 珠海高雄:捷运站美丽岛,六合夜市,城市光廊
7月13-14日 Day 02-03 垦丁
第一天走西线 后壁湖吃海鲜→国立海生馆→白沙湾→晚上逛垦丁大街夜市
第二天走东线 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风吹沙→西线的恒春古城和阿嘉的家→夜晚西线的出火
7月15日 Day 04 台东-花莲东海岸线:无限海景
7月16日 Day 05 花莲-台东西纵谷线:光复糖厂、瑞穗牧场、伯朗大道、池上便当等;夜晚知本光雕音乐会
7月17日 Day 06 早晨高野露台:热气球节;下午苏澳:冷泉;傍晚瑞芳:九份
7月18日 day 07 白天瑞芳:九份;晚上台北:疯狂购物
7月19日 day 08 桃园机场离开台湾

“衣”——不防晒?立马黑你几个度

海边太阳好强好大,不想变成猪手,一定要在防晒上下番功夫,否则真的会让你黑好几个度。建议穿轻松的长袖,抹好防晒霜。即使抹防晒霜还是免不了被晒黑,但防晒霜起着防止老化的作用,是必备的,我们四个人一起用一瓶碧柔。开机车最好有个手套,但我们来不及买了。

“食”——反复相见的蚵仔煎

台湾以夜市著称,大大小小的夜市美食琳琅满目,到太阳下山时候商贩们像约定俗成在大街边摆起摊子,纷纷亮起暖色调的灯光。每一颗灯光下均是一种美食,一份商贩的诚意。摆夜市时有完善的交通管制作保证,小摊管理得井然有序,垃圾桶设置得比较少但地上还是挺干净的,可见台湾夜市文化走向成熟。我们不知不觉走了好几个夜市,吃的没有很多,倒是珍珠奶茶从台湾南部喝到台湾北部,其实跟大陆没啥区别,只因珍珠奶茶流传于台湾,我们就下意识地以为台湾的有多地道多正宗,全是我们自认为而已,。
tips:寻找美食推荐用手机版百度地图,附近美食一艘,排行榜一点就知道哪里人气大又好吃。
来,晒晒我们吃过一部分美食。

“住”——Airbnb就是让你省

台湾即使民宿遍地开花,但价格不低。我们在台湾的房间大多通过Airbnb下定的,新用户有优惠嘛,注册账号可以领取旅行基金,于是住房的花费就大大降下来了,住房花销七百左右。Airbnb是一家联系旅行者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应用软件,国际范儿十足,它的特点是非常关注旅行者与房主双方的体验评价。

没有电话卡,与房东联系果真不太方便。在台湾的第一天,我们误打误撞碰到房东,让我们提前check in,满足地补眠。高雄摩天楼B栋,南欧凤的小公寓,37楼层,在当地算很高的了。阳台上看到高雄城市及港口夜景非常激动,仿佛站在高雄的制高点,什么85大楼、爱河、摩天轮都变渺小了。

台湾民宿的房主都会主动与我们拉近关系,送我们小礼物,带我们去瞧瞧镇家之宝,给我们介绍哪里好吃哪里好玩。垦丁民宿的房东,是一位老年人阿姨,她跟外国人交流无障碍,我都做不到,su go i。房东阿姨送了我们每人一小瓶星星沙,听说是现在比较稀有了,只有当地人知道在哪里有,只有当地人才能找到。收了她的一瓶星星沙(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我们总惦记着方舟客栈这间民俗,接着顺其自然地帮她做宣传,房主果然很好地抓住了我们消费者的心理。沙子的形状是一颗星星,在我看来有点像缩小版的薯片。星星沙有个美丽的传说,正因为如此,星星沙过度开发。想起之前看的一篇长城保护的文章,以往中国游客很喜欢在长城砖块上刻字“×××到此一游”,可引用长城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在长城砖块上刻的是古代死于修建长城的名单, 这样一来在长城刻字的寓意是不好的,刻字的游客自然少了,传说亦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行”——穷游江湖的方式

虎航特价机票(Tigerair Taiwan),关键是实惠,适合没啥钱的我们。近距离看飞机,感觉它分分钟要散架,但它还是很顽强地带我们安全着落,赞!
Warm Tips:
a台湾虎航是廉价航空,不包托运,去柜台拿机票的时候提前准备好含有个人及航班信息的订票凭证。若带有港币或澳币,亦可在机场咨询处用公用电脑打印,五块港币一张。
b瓶瓶罐罐单瓶不允许超过100ml,防晒霜超过100ml会被没收。

一坐下就被隔壁台湾人阿姨揭穿:“你是第一次坐飞机吧。”我的额头上难道刻着“第一次坐飞机”?!天空的云真的好神奇,之前在气象站观测两年,基本上是抬头观云,换个角度俯瞰看云朵,显得太不真实了

卷积云,像鱼鳞般排列,个体很小

接近台湾上空雨天遇气流,飞机就像过山车一样上下摇晃。感受到明显的离心力,飞机上乘客难免有些紧张,前方传来了一两声尖叫,随后一阵讨论声。坐在我隔壁的阿姨她主动地跟我聊天,夸赞飞机师开飞机的技术很赞,我想她应该是在安抚我的情绪,但我觉得遇气流挺刺激的!

这位阿姨她是我第一个接触的台湾人,现在在中山工作。一开始我坐到她的旁边,她会善意提醒我包包怎么放,说等会要注意空姐空哥演示的逃生操作。聊天中她谈及了对大陆与台湾的看法,她说:
      “台湾垃圾桶比较少但路上却是干净的。在大陆我见到的景象大多是街上堆放着垃圾堆啦,路人随手丢垃圾啦。。。有些大陆人还说啊‘如果我都把垃圾给收拾好,那清洁工就没工作啦’。。。这么说太气人了啦,清洁工不用扫你扔的垃圾还得去扫树叶啊。。。还有餐厅回收碗碟的问题,台湾的餐厅蛮多是吃完后自己将碗碟放回回收箱里的,这样做服务员就不用那么辛苦啦~这样的做法最开始源于麦当劳刚传入台湾的时候,当时我们这代人还是小孩子,在麦当劳吃东西就知道吃完东西要自己收拾好,从小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到现在又教给我们的孩子,一代传一代。。。”
       想起最近我也去了趟麦当劳,吃完之后原本想自行端盘子扔垃圾,但被同行者制止,而我也不知不觉没坚持这样做了。这印证了即使有这样的心,受大环境的影响,最后还是随波逐流。
      台湾阿姨谈及了大陆人的素质问题,归根结底是教育问题。她知道我将来可能会是一名老师后,就督促我更加认真对待教育,教育从娃娃抓起,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意义无穷大。

台东火车站,很有历史感

苏猩猩慵懒的坐姿,不惧怕被人拍照和别人异样的目光。

无座的我们缩在角落小睡,显得有些落魄。
台湾,游走城市与城市间,很大程度会选择火车这种交通工具。在大陆坐无座的火车票价与有座的一个样,给人的感觉就是吃亏了,而在台湾则不会有这样心理隔阂。无座是有优惠的。若赶时间来不及买票可以直接刷悠游卡,有9折优惠;若有充裕时间,去车站柜台买无座的票优惠更大,当然有座位肯定是最好的啦。这是人性化的一种体现。另外,台湾捷运的入闸出闸处,通常会设置一个相对宽敞的刷卡闸口,方便携带行李或货物的乘客进出,台湾用细节俘获人心。

高雄很“高”

从民宿阳台向下拍摄,确实震撼。左边是是南台湾最高的摩天大楼——高雄85大楼,一枝独秀。高雄85大楼完工于1997年,惊叹于那个年代的建筑技术水平已经那么高了。

靠在阳台边上,腿软。。。

可能是我们给予高雄太高的期待,城市光廊并没有没想象中好看,跟已经看腻的珠江新城夜景相比差得远了,但在不耀眼的灯光旁散步给人的感觉是舒服的,以静谧取胜。如果我是流浪汉,我会很喜欢这里的。

美丽岛,光看外表不知道对不对得起全世界第二美丽的捷运站的称号。车站的顶部由彩绘玻璃拼接而成,以纪念一次由台湾进步力量发动的民主运动。很多游客顾着拍照,彩绘玻璃上是什么不会留意。我觉得美丽岛之所以美丽,在于竟然可以将习以为常的捷运站包装成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抬头逛一圈,发挥无穷想象力,你会发现这幅圆形天花板展现的是一个宇宙轮回的故事,里面包含了许多台湾特有物种。广州地铁除了颜色、地名不同外,站与站之间似乎找不到什么差异,真希望可以将广府文化融入地铁中,打造独特的广府文化品牌杠杠滴。

十字路口处,一栋挂满广告牌匾的大楼,很有香港气息。这么多的广告牌,竟然看不到哪块是破损的,可见政府是有花心思维护管理的,否则一刮大风,头有点大的砸中的几率高。

六合夜市不大,干净有序。途遇美女一枚KIKI,像她这样活泼开朗,乐于分享甚是讨人喜欢。

垦丁很“机车”

垦丁的名字据说是古代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后人称这个地方为"垦丁"。

“机车”已是台湾岛的一个文化符号。
在城市路口,骑着机车的市民见缝插针往前挤或是抢红灯现象非常少见,他们大多会有秩序地等待交通指示灯。偶尔会看到路边的标识牌写着“礼让机车”类似的话。如何管理机车,政府的确下了一番功夫。
垦丁,我们选择连接每个景点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机车。骑个机车开往逐个景点是最便捷又入乡随俗的方式。

能否想象到她们机车前进的方向杵着根快要撞上去的大铁杆。

被对流雨打湿了半边,喝个水压压惊
垦丁的天一言不合就下对流雨。在垦丁东线,黑美人拉肚子,我们发起了拯救黑美人的行动,为找厕所开机车一路狂奔,适逢对流雨打在身上刺痛刺痛的,关键时刻就是那么酸爽。

镶嵌着“台湾省”字眼的机车
没有开过摩托车和电动车,随便在停车场兜了几圈就立马上路了,不过是两个轮子嘛。机车是方舟客栈房主出租的,每台车有两箱电池,能保证一天的里程。

碧蓝碧蓝的海,美丽宽阔的盘山公路,对它喜欢得不得了,拧到最高速冲下坡很带感呀~谢谢夏b愿意一直载我。

连接下一个目的地的线路,由百度地图为我们导航,导航专为我们挑一些乡间小路,风景美美哒,骑机车的时候不要光为了赶路忽略周边的风景。骑机车拧到最高速,一路狂飙超级爽。

后壁湖渔港是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也是规模庞大的游艇码头。民宿房东阿姨推荐去辉哥海鲜吃午饭,性价比较高,40片生鱼片200元台币,相当于每块生鱼片一块人民币。相当便宜,姜丝鱼肉汤我喝了不少。综合生鱼片盘有三文鱼片、附着绿色橙色鱼卵的鱼片、一些未知名的鱼片,生的东西我吃不习惯,味道还是比不上熟的,因为熟透的东西可以肆无忌惮大口大口地吃。强调一下我要给那家辉哥生鱼片老板的服务态度差评!差评!差评!配不上外界给予这家店的名声。他嫌弃我们买得少,暗地里嘲讽,要是知道他这样的服务态度,宁愿饿死我也不去

台湾最南点听说可以看到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太平洋交汇处三种颜色的海水,而我的眼里海水只有两种颜色。

珊瑚保育在这里做的很棒,人类活动只发生在划定的范围内,珊瑚群落受到最大的保护,可以看出台湾对自然保护的重视程度。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学生票只需要250台币(转换后是52.3141人民币)感觉国内都没有那么便宜又好看的水族馆,性价比很高!小孩子对海洋世界抱有很强烈的好奇心,大陆高价的海洋博物馆门票赶走了一大批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孩子们。我觉得知识型公园或者博物馆定位应面对广大群众,应该是公益性质的,让每个想进去的人都能承担得起。台湾的国立海生馆有沉船模拟场景,大面积的海洋生物隧道……听说馆内可以夜宿!晚上睡觉时候睁眼闭眼都是飞来飞去的鱼,想想都觉得兴奋,这样我肯定会失眠。

海生馆设置了丰富多样的人与海洋的体验互动,做的细致到位深得人心,把教育意义最大化,让小朋友体验到大海的神奇,告诉他们从小要爱护动物。

别以为我是虫,其实是条鱼。拥有奇特外表的海洋生物就像小明星一样自带光环。

白鲸超级萌,我们向它点头她也会向我们点头,我把脸凑到玻璃上,虽然隔着玻璃,他也会将他的额头紧贴在我脸的位置我很惊讶于跟他打招呼时他会有与我们相似的反应。白鲸他还能自如地翻滚,转圈,像足美人鱼,好有灵气,就是吨位有点大!

无意中发现紫外线灯光,在它的照射下,我们身上很多东西都会发出荧光,比如牙齿,效果好滑稽

白沙滩看不到落日,位置朝向不对。我们瞬间被湛蓝湛蓝的海水吸引住了,把看不到落日的事实抛之脑后了。看到海景就想住海边~遗憾的是订民宿时没有考虑到海景房。

白沙滩保持了大自然最初的面貌,不露痕迹地成为李安电影中的“墨西哥海岸”。《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电影中,少年派最后漂流到一片洁白沙滩,无力地遥望老虎头也不回地消失在海岸林中,那片洁白的沙滩实际上取景的是垦丁白沙滩。
       上岸时,我领悟到在海边拥有一双漂亮的人字拖会方便很多很多。

龙磐公园,在我印象中好美好美。面朝太平洋!!油画般的色彩,一大片的绿配一大片的蓝,任何照片都无法表达

龙磐公园属石灰岩地貌,溶蚀作用强烈,形成造成大面积的崩崖,视野十分开阔。一直很好奇,这么美丽的风景是如何被保持得那么纯粹?!

出火公园门口摆着小摊,卖爆米花、番薯,爆米花60台币,当时跟小摊大哥讨价还价时他明显有些不高兴了。在台湾似乎没见到见你是外地游客会乱开价的现象,算是良心商家。卖家没有乱开价可能也不太喜欢别人跟他讨价还价。
 出火又名鬼火,之所以出火,是因为地下天然气由地底泥岩缝窜升地面,经人点火后不断燃烧。周边有些黑,我不小心一脚踩到泥浆里,还好手机没掉进去。除了烤爆米花,其他游客会利用出火的火苗点燃烟花,一片漆黑中有烟花点缀甚是好看。
我们烤的爆米花爆出来之际竟然下起了阵雨,我们几个慌忙逃窜,黑乎乎的前方有些可怕,跑到中途雨停了又折了回来,无敌狼狈

垦丁大街,我拥有了第一双垦丁牌拖鞋,海水般的颜色赞赞,100台币一双更赞赞赞。小吃出镜率比较高的有炸牛奶,切成立方体一小块一小块的,跟顺德炸牛奶不同哦~花枝丸(墨鱼丸的别称)好吃!遗憾的是我感冒越来越严重了,眼睛鼻子酸酸的,头晕脑胀,先逃离这片闹区回民宿歇歇。

鹅銮鼻公园从前是海底珊瑚礁岩,后出露被侵蚀成奇怪形状的地貌,变化沧海桑田。

台东花莲 一部“山海经”

刚被台风虐过的台东,树枝折痕依然很美。
集音乐、创作、市集、休闲等丰富元素一身的铁花村被台风虐得体无完肤,剩下数名店员在收拾残局,我记得问他们何时开业时,其中一位帅哥回了我一个灿烂的笑容,即使凋零,但从此对铁花村有了个好印象

淳朴的带路人——田先生
台东出发至花莲走海岸线,第二天再从花莲出发至台东走纵谷线,两天来回包车共9000块,四人分担。橙色出租车里坐的是司机田先生,他年纪有些大了,像是和蔼可亲的爷爷,为人淳朴善良,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好多故事,处处对我们照顾有加,我对台湾人的印象大多在田先生上建立的。他的儿子是空军,途中飞过我们头顶的军事飞机,田先生对它的型号很熟知。

开放式的猴山,孙与我们如此没有距离感,他们有攻击性的一面,也有有爱的一面。猴孩子紧紧抱着猴妈妈,不论猴妈妈行走或跳跃,十足的依赖和信任。
荒山野岭,吃错东西拉肚子真尴尬,唯有找了个没人的空地方,以泥土为坑,以树叶为盖,再加两把伞挡着,我也是醉了……

食蕉的孙大圣,在我们面前吃个不停

旁边有小男生不停地打水漂,我模仿了他的手势,小石子也漂了三下,so easy!

阿美族丰年祭庆典,看了一会我又得找厕所了
阿美族是台湾原住民的一个族群,是母系社会,听其中一位阿美族人说无论人在国外逢丰年祭庆典都会回来。丰年祭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挺重要的。
回到车上,田先生为我们播放了首阿美族的音乐,女歌手嗓门挺亮,但不知道她在唱什么。

北回归线标志塔,我们在热带与亚热带间来回穿梭,苏猩猩收获了古铜色的肌肤,她引以为傲

池上便当,著名的池上大米,木质的一次性饭盒!

伯朗大道是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小路。金城武在这里曾经拍过的一则广告「I See You」,捧红了台东伯朗大道,值得赞誉的是台湾很多处地方能利用好契机,发展起势不可挡的旅游品牌。很多人去找寻广告里的那棵树,叫金城武树,第一次听田先生说起,兴奋地以为要去看金城的武术。

7月份伯朗大道似乎没啥看的,大中午又晒又热,还得使劲骑车,即使有好风景也没什么心情。tips池上稻米满穗时间为每年10月底,4月底,这时候前往较能欣赏到黄金稻。直到太阳慢慢下山,静下心来看着眼前,天空呈现出多种绚丽的颜色,空气变得柔和,田园小路令人向往。

我坐前面控制把头时候,穿裙子很容易走光,不过那些人下次也不会再见到。
四个人踩脚踏车的速度忒慢了,特别是上坡,走路都比我们快。脚踏的过程中不知有多少四人电动车从我们身后超车。

咳咳,破音了。。。

我捡了一颗被遗漏在地上的草,喂给奶牛吃
牧场与我想象的天苍苍野茫茫的景象有落差,地不大,一眼看光。。。我们吃了他家的鲜奶酪,感觉还不错,不知道是不是用上面那位牛兄的奶做的。

博物馆内介绍了环保制糖的流程,对于民国时期那个时代来说技术是先进的。糖厂的制糖原料是甘蔗,附近可见到广阔的甘蔗田。糖厂冰品部各种口味的冰淇淋很受欢迎,「到糖厂吃冰」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苏猩猩点了个芥末冰淇淋,看着她吃的样子感觉全世界都欠她,鸡蛋冰淇淋真的有生鸡蛋黄在冰淇淋上,搭配有些奇怪,看起来味道不错。可是,我拉肚子只能喝热辣辣的姜母茶,大热天的!这也是头一回喝姜母茶,喝了之后更“彪悍”了。

知本很“热”

台东县知本光雕音乐会,晚会是热气球节的前奏,终于看到“热”气球的影子了。
尼伯特台风重创台东,使当地旅游相关活动几乎停摆。台湾想借热气球嘉年华的机会让台东观光重新振作。
知本的“热”还体现在人和车将光雕音乐会围个里三层外三层。由于车辆管制,我们只能远观不可亵玩焉。远看的热气球喷火的时候就像是在开打火机,隔着几百米依然能感受到火势的猛烈。晚会大概7点开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有台湾乐队驻场。生病身心疲惫呀,没心情听音乐了。

鹿野高台很“火”

在朝霞的衬托下,山体呈现褐红色,眼界所及像是拍大片的效果。
五点多,外面一片黑漆漆,我们坐上田先生的车,去往鹿野高台,终于等来了心心念念的热气球节开幕。高台周边大雾弥漫,草地上凝着露水,大大小小的长枪短炮已准备完毕,等待热气球纷纷升起的那一刻。
热气球来自世界不同的国家,每个热气球的形状和颜色都不一样,代表的是自己国家的特色。热气球装备的过程中会进行多次喷火试验以确保下一步能让“气球”膨胀起来。全世界爱好热气球的人聚集在这里,每年这时候鹿野高台都要“火”一把。
这一趟非常不容易,为了等它,我们多次修改了行程,预算增加了不少,幸好没辜负期望。

田先生特意回车里带出车内防晒的毯子给我们坐。问他会不会弄脏毯子,他说:“没关系,脏了可以洗”田先生是个超级暖男,给了睡眼惺忪的我们一丝鼓舞!!要是田先生再年轻个三十岁,说不定我要嫁他咧。

冷泉很“蒲”

台东苏澳东站大致是四小时的火车,再转线搭一个站到苏澳站。

在火车站仍能看见放飞的热气球,来自日本的章鱼热气球

台东苏澳东站大致是四小时的火车,再转线搭一个站到苏澳站。在台东火车站仍能看见放飞的热气球,那是颗来自日本的章鱼热气球。

宜兰苏澳镇的苏澳冷泉公园
刚到冷泉排队时候,设施简陋,人多嘈杂,传来一阵阵我不喜欢的味道,一开始对这个地方没多大好感,看到一些不该看的,感觉有些色色的。我们在泡澡房门口等的时候,看到两裸露上半身的男生一同进入泡澡间,引人无限遐想。

10台币一杯的柠檬味碳酸汽水
强调一下我们喝的不是泡澡水哦,是门口大叔贩卖的地下深层碳酸水,自称比里面泡澡水的质感要好很多,味道像柠檬味雪碧。师傅是个激情四射自high型的大叔,吆喝声包含了各国语言。他说服苏星星把脸浸在装满碳酸水的水缸里三次,说包变漂亮,接着拿来了照妖镜,哈哈

池子看着没什么好感,但体验过会觉得很赞!天然碳酸水!
同行的三个小伙伴先下水了,看着她们的反应超欢乐!她们在演绎各种形状的动作,像骑单车、青蛙坐、飞毛腿、吊威亚等等,直到我自己下水后才真切感觉到那种酸爽。下水一剎那间,冷到起鸡皮疙瘩,但浸泡不到五分钟真的会全身发热,比泡温泉要刺激得多,整个人像泡在汽水里的直视感,四肢附上超多泡泡!!好多“蒲”。即使重感冒,泡完之后也是一身轻松呀!苏澳冷泉给我惊喜了,颠覆对它的不好印象。泡泉之后肚子很容易饿了,饿着肚子时吃什么都是超好吃,我们回到火车站买了几笼灌汤包,老板娘化了个很漂亮的妆蒸灌汤包,看着挺养眼,我要是老板我会觉得很幸福!!精致的卖包生活!!

九份很“仙”

苏澳站搭火车去瑞芳站,从瑞芳火车站出来,过对面马路,就能看到一个公交站,有公交车直达九份老街哦。在等待的途中,我们重温了千与千寻电影,蜜汁宫崎骏世界

九份是个依山而建的小城,我们住的民宿有个超宽敞的阳台,从阳台看这座山城特别有feel。咋一看,有点像贫民窟。

静谧的夜晚,没有人声。

台湾啤酒,有很多水果口味,我比较习惯喝凤梨啤,也就是菠萝啤啦
搬了一些椅子到阳台,听着苏猩猩和黑美人聊聊家常,感受微微吹风, 挺惬意的呢~

整个九份,比较难去还原电影中的模样。可能是漫画赋予了九份太多神秘,我们对它期待太高了,看到实景有些落差。千与千寻的气息是隐藏在红灯笼里,静谧的万家灯火里。

最有氛围的石阶小巷挤满了人,肩并肩走路,据说这条窄窄的阶梯路激发宫崎骏创作千与千寻的的灵感。韩国银、日本高密度集聚在这里,附近找不到几个是说中文的,人推着人前进,偶尔会停下来观望一下眼前的帅哥。看着这些精致的外国美女,我也有了想活得精致的动力。我们八九点时候想避开人群,进了汤婆婆的汤屋。最近听舍友倩君说起日语,说汤是“热水”的意思,汤屋是泡热水澡的地方。可是,我们确实是进了茶馆。

汤婆婆的汤屋消费不低,光是茶位费每人要收100台币,我们选择了套餐,除了茶水还上了几样小吃,一边喝茶一边静静地看人来人往,别有一番风味。
我选的是热茶,开始喝茶的时候,服务员摆放了一套完整的茶具,他为我们演示泡茶的流程,我又开始模仿起来,苏猩猩在录视频!镜头前,我的动作有些生疏,在泡茶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不小心笑场了。另外,汤屋的服务员外语超有水准的,精通各国语言,招待各国客人不在话。
茶位大多沿窗边而坐,很多拿着长枪短炮的游客会朝着汤婆婆的汤屋拍照,我们以为会入镜,其实想多了。

汤屋的营业时间到凌晨,九份的人潮大概在九点后慢慢散去,喝茶后出来是拍摄这条石阶小巷的好时机。
其余店铺晚上比较早就关门了,有些甚至在下午五点多我们想进去却被告知要打烊了。这么早打烊,想必是让晚上多腾出点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人声嘈杂逐步散后,山城多了些祥和。

这条铁轨其实还在运行火车,火车一来,大家抱着天灯四处逃窜,甚是滑稽。

即使下雨,大家依然不想错过放天灯。韩国银和日本银的字看起来很漂亮!我能猜出日语写的是啥。
再对比一下我们的,咋一看,我们的像在鬼画符。

下雨天放天灯,天灯往往升到半空中便熄火灭亡了。由于在铁道轨上放天灯,两旁的建筑恰好能挡住天灯熄灭坠毁的景象,让人们都信以为自己放的天灯能飞多远,坚信许的愿望终会实现。

鸡蛋冰,别以为里面有鸡蛋,实则鸡蛋形状的冰。
这天下雨了,时间有限,只去了青桐和十分,也就是《那些年》的取景地了,跟男女主角一样,我们也放了天灯吃了鸡蛋冰。男女主人公的青春总是他们自己的,我们很难感同身受

台北很“浪”

有太多小伙伴要来台湾了,我们遇到了班里的一对虐狗cp。大概西门町是我在台湾见过最繁华的地方了。
沉浸在偌大的屈臣氏不能自拔,直到同行的两位小伙伴淡淡地说了句拜拜就转眼离开了,冷不丁让我觉得有种被抛弃的失落。后知后觉的我才发现原来我和苏猩猩明天要回大陆了。

纳尼,要回大陆了?!买!买!买!钱包大出血!!
面膜!面膜!面膜!实在在太特么的便宜!护肤品剂量不能超过100ml每瓶,否则会被机场没收。我们辗转了多家屈臣氏,直到凌晨两点半还“浪”在大街上,身上多余的台币、几张银联卡激发了我们的疯狂购买欲,这里的屈臣氏24小时营业,而且规模超大,种类超多,让我有一进门就有将整家店包下的欲望。
游荡在街上,时不时见到街边睡觉的流浪汉,我们与流浪汉的距离只剩下手上的购物袋了。买完东西之后,走在大街上空虚感特别强烈,感觉像做了坏事,很少这么不理性消费。

你有见过凌晨两点半的101大楼?!

下午回到大陆,由于行李不托运,将行李用肩膀扛着也是废了九牛二虎之力,除了要扛自己的东西,还要帮同行小伙伴。如果将来我有米了,一定弄个行李托运,拉着行李箱优雅地回来,就如打完胜仗凯旋而归。晚上七点回到家,病得晕晕的我终于可以歇歇了。

碎碎念

刚开始,我会侥幸我不用费脑子设计路线,不用花心思安排食宿交通,一切有同行小伙伴在就妥妥的。但真正旅行中,我很模糊我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经常不晓得下一个我要去的是哪里,下一步要做什么,后果就是对台湾的理解和体会停留在浅层不够深刻,有走马观花之嫌。没参与路线安排就像是被牵着走,我不太喜欢这样。想着下回出去我更喜欢带着别人走。
      早上七点至晚上七点,台北到我家的距离要用十二个小时去填补.值得自豪的是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自费去的旅行.挣了了半年的家教钱,入台的过程也一波三折,冲破了重重阻拦我们做到了。当第一次搭上飞机看云朵时有种说不出的激动。
      挣钱真不容易,旅行也不容易.在台湾的几天,大多时间都病着,感冒发热咳嗽拉肚子,最尴尬的是在荒山野岭拉肚子,加上紧凑的行程,其实蛮辛苦的,心情不太舒畅,幸好一路上都被照顾着。 出来旅行一定要在身心准备好的前提下进行,有充沛的精力作支撑才行。
      最深刻的不是台湾的风景,而是高素质的台湾人,他们具有耐心,热心,亲切,知识广博等等的优良品质.多次跟当地人谈起台湾比较注重教育与礼仪.台湾腔听得我很喜欢!!看风景会有些许失望,而亲切的当地人帮助我们弥补了这样的遗憾,他们是我往后想起台湾时会浮现的印象,台湾于我而言不再陌生了。
      最常讨论起的话题:常碰到问我们从哪里来的台湾人,我都会如实回答“广东”。但总有人会提醒说“当地人若问你从哪里来,你应该回答‘香港来的‘”。简单的一句话折射出大陆人自卑的心态。
      大陆的经济基础设施发展的确比台湾好,台湾除了几个大城市,其余更多像大陆乡村,没有铺天盖地的高楼大厦,没有完整便捷的交通网络,即便这样,台湾人民的生活状态却远远优胜,台湾人民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相比用镜头记录,我更倾向于用眼睛。亲身体验到的是最珍贵的。
     旅行很能考验一个人,从早到晚在一起,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应该一块解决,我感觉到四个人协调起来是有难度的,我每次做的只是谦让,事先没对台湾有过了解的我把决定权交给她们。但我想我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以前我的耳根很软,别人说什么我就听什么,现在考虑什么问题听到什么话题都会先判断别人站在什么样的立场,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于是不会因别人的话大喜大悲。
       每个阶段都需要仪式作为句号,大学毕业游结束,感谢一路的陪伴,感谢夏b的坚持、感谢黑美人的照顾,感谢苏猩猩的欢乐,带着这一段经历更有勇气去开启研究僧征程,这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意义所在。

完。

引用 翁锦娜 的图片:

哈哈 这个鱼有点萌

2016-09-18 18:2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9 09:2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19 10:0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18 18:29:22 的回复:

哈哈 这个鱼有点萌

回复耳背de阿怂:像海底总动员里面的多莉!

2016-10-04 23:05

引用 dsherry 发表于 2016-09-19 10:04:0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dsherry:祝你一路顺风,玩得开心!

2016-10-04 23:05

引用 jixinmm 发表于 2016-09-19 09:25:18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jixinmm:心动不如行动~去吧去吧

2016-10-04 23:06

引用 翁锦娜 的文字:

哈哈哈,我也超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