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秋,遇见了阿尔山、呼伦贝尔的雨

2016-09-16 15:18 1063/10
  • 出发时间/2016-09-03

关于行程

据说今年夏天呼伦贝尔大草原高温干旱少雨,有些草都枯死了,我们去的前几天才开始下雨,所以我们此行大多是在雨中行。出发前一直在关注那里的天气,很是发愁,总下雨可怎么玩啊!出发前也一直在忧虑,这一走十多天,家里的花儿会不会枯,小鱼儿会不会死。一旦出发了,所有担心都不是问题了,每天面对的不管是天气还是路况都成了沿途的风景。而且,开始的八九天一度把家抛到了九霄云外,直到从哈尔滨返程的高速上,闲来无事才忽然想起了家里的小鱼儿~

行程日期:2016年9月3日至13日,共11天
行驶里程:约5500公里
行程费用:住宿  2017元,吃饭  1371元,加油  2162元,过路费  1304元,门票  1170元,购物  806元,加上出发前购买食物500元,共计9330元。
携带物品:   1、换洗衣服(抓绒没穿上)
                     2、按摩器(管大用了!)
                     3、电热水壶(因为有的酒店里的不干净)
                     4、电吹风(虽然都配备了但还是用自己的放心顺手)
                     5、备用鞋每人1双(在哈尔滨湿身后真的用上了)
                     6、红牛2小箱(必须的!)
                     7、矿泉水2小箱,4升的2桶(因大部分酒店都送2瓶水,所以水剩了1小箱)
                     8、2升装的大保温壶
                     9、方便面,面包,午餐肉,豆豉鲮鱼,咸鸭蛋,威化,薯片等充饥食品
                     10、黄连素等必备药品以及防治蚊虫叮咬的风油精等。我们忘带防蚊虫的了,最后一晚在盘锦酒店忘关窗户了,被蚊子咬醒才意识到,好在草原已经凉了,一直没被蚊叮虫咬。
其        他:我全程用手机拍照,因为简单方便,相机基本没动过,所以照片质量一般,做不到高大上,但我的每张照片都没有经过任何后期处理,都原汁原味记录着透过我的视角看到的世界,都有我的故事,都是我的经历。
       此行全程用高德导航,出发之前下载了离线地图,因为好多地方手机没信号。虽然高德有时也会指瞎道,但总体表现还算满意,导航不好使的时候,嘴似乎更好用,迷茫的时候下车问路更实用些。
        草原路边和管理不严的景区,都会有乱扔垃圾的现象,极其普遍,面对这些,我们除了心痛,只能做到自律,我们随车一直带垃圾袋,从未乱扔过东西,爱护行走路上的每一花每一草。

先上几张照片~

1、北京至乌兰浩特

早5:20分从小区出发,5:50分到京承高速收费站,冀蒙界前共收费137.75(ETC),ETC到内蒙就不好使了,内蒙人民只认现金。后经赤峰转丹锡高速,巴林收费105元,后转入G303一S306一G111,其实都是一条线,大概每隔五六十公里收费一次,每次15元,共9次135元,最好自备零钱。
        17:55分到乌兰浩特锦江之星入住,房费300元,晚饭和第二天早饭就在二楼餐厅解决,共77元,住宿非常舒服,餐食一般。
        一路上时而阴天,时而大雨,又时而蓝天白云,没有景区,完全是在赶路。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1064公里。途中加油两次,共400元。

2、乌兰浩特至阿尔山伊尔施

早7:30分锦江之星早餐后退房出发,想看看风景所以没直奔S203,而是上了S101,路上全是坑,又一直在下雨,很多积水,导航总提示前方有三四公里行驶缓慢路段,我们每一次都抱着希望想烂路很快就过去了,但每一次都失望。直到前面断路施工,我们更加看不到希望了。于是在雨中的泥泞里我们一次次下车问路,才从归流河绕到阿拉格再到哈拉黑上了S203。这段路总共70公里,路边除了村镇和大片的老玉米地什么都没有。
        S203收费4次,共40元。13:40分到阿尔山火车站,雨中拍照后想去五里泉打水,赶上断路施工,只得放弃。15:20分到达伊尔施镇入住汉庭酒店,房费189元,晚餐在旁边的东北菜馆解决85元。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359公里,加油140元。

这是从S101出来后的我家爱车小灰,满身是泥。

这就是传说中的阿尔山火车站,小巧精致,今天有幸进到里面,因为有旅客在候车。

阿尔山市路边的白桦林,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感觉很震撼,其实后面多的是。

伊尔施小镇的油菜花~

伊尔施小镇的超萌拖拉机,司机师傅也很是配合~谢谢!

小镇的火车道,是真的会过火车的哦~

3、游览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今天主要行程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昨晚商量,我们还是不太想住森林公园里的农家院,所以早晨到酒店前台又续住了一晚。早6:30分出发,7:40分到景区门口,门票每人180元,景区内观光车每人105元,我们开车到石塘林入口,进去游览,出口处乘上行观光车到驼峰岭天池,游览后乘下行车到杜鹃湖,在杜鹃湖边的亭子午餐,然后乘下行车到石磄林停车场取车,开到天池服务区,找到去三潭峡的观光车前往景区,在三潭峡里面的栈道走走真的很舒服,在出口乘观光车返回天池服务区停车场,一直到这个时候都在下雨,其他景点我们决定放弃,开车回伊尔施酒店。
        15:10分到酒店附近冼车,明天就要进城了,爱车小灰也得干净干净,咱不能影响市容是吧。晚餐继续在东北菜馆,58元,吃的炸酱面。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137公里。

早晨晨雾中的哈拉哈河~

到森林公园门口喽!

不冻河~

石塘林,栈道走走挺好~

驼峰岭,有四五百级台阶吧,爬上去,因为下雨,天池真没那么美~

杜鹃湖也是,如果晴天应该会很美吧~

三潭峡景区不小,小雨中,不打伞,在林间水边漫步,很是惬意~

从景区返回伊尔施的路上,太阳曾露了一小脸,又拍了哈拉哈河,金灿灿的,感觉和早晨完全不一样~

这就是阳光下的哈拉哈河!和早晨的大不一样!

看下面两张照片,天空中的云朵,我感觉像极了小飞象!

这是伊尔施镇的校车,好几辆,闪着灯,呼啸而过,好酷!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整天游览下来,感觉景区门票是有些小贵,但景区超干净,几乎见不到任何垃圾,卫生间也非常干净,物有所值。如果赶上晴天这里会更美,但雨天的阿尔山我也非常喜欢,另一种情调。

4、伊尔施至海拉尔至满洲里

早7:30分退房出发,S203转S202,中午12:10到海拉尔吃午餐,途中收费3次,共30元。酒足饭饱后,13:20分再次出发,沿海满一级公路一路向西,路两边风景很美,途中收费3次,共45元。17:30分到达满洲里,入住宜必恩酒店,房费158元,房间超级小,WlFl信号不好,酒店很一般。然后去国门套娃广场景区,都没进去,走马观花看了看,就去卢布里西餐厅吃饭,饭后步行回酒店,在一家俄罗斯食品旗舰店买了点啤酒什么的,16元一瓶的黑啤非常好喝。
        今天本来计划到海拉尔的,后来临时商量一下杀到满洲里,还好现在淡季酒店不用提前预订,只要到店价格不超过网上我们就直到办理入住,有的酒店比网上标价还便宜呢。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514公里,加油190元。

这是S202省道~

已到海拉尔市区~

这里解决的午餐,人少,餐费129元。后来从额尔古纳齐齐哈尔路过海拉尔,也是在这里吃的午餐,由于是周末,客人超级多~
前几天都没好好吃饭,今天总算吃了顿饱饭,哈哈~

海满一级公路~

满洲里啦~

到了卢布里西餐厅,有等位,他们嫌位置不好放弃了,我们不嫌弃直接坐了,服务员一个劲儿推荐,餐点多了,撑的走不动了也没吃完,最后把肠打包了,以为我们俩是饭桶啊!餐费239元。总体评价环境比较嘈杂,餐食欠精致,把西餐做成快餐了的感脚。

5、满洲里至黑山头口岸至额尔古纳至恩和

早7:00退房出发奔黑山头、恩和方向,我们先到二卡湿地,然后跟着导航走到了满是泥泞的一条乡道,下车询问路人后才知道,这条路没有风景,让我们原路返回上海满一级公路,调头回来后,在扎赉诺尔收费站(收费15元),收费小姑娘认出了我们车上的蒙奇奇,还热情的告诉我们前行16公里后左转,就上了904县道。904县道上的美丽风景不是我能用镜头记录下来的,因为是边境线,时刻有警示牌:请勿越界。路况非常好,新铺的。
        11:40分到黑山头口岸,花了80元门票进去,真心坑爹啊!里面什么都没有,国门也不让靠近。后来在室韦,免费的都比这里美。
        后来本来想走五卡到七卡再到恩和,导航给导到额尔古纳了,没办法只能沿S301走,途中振兴收费站收费15元,到额尔古纳市区左转上S201时,断路施工,我们尝试通过,拖底后又退出来了,后来问了一位开越野车的好心大哥,把我们带到不远处的一个路口,告诉我们一直走就能绕过去,我们穿越了N个满是泥泞的大坑后,终于上了S201,15:00到恩和,入住恩和牧场青年旅舍,草景房180每晚,早餐每人15元。晚餐也在餐厅吃的,61元,吃的很舒服,俄罗斯红炒饭好吃,没让放牛肉粒,因为我们俩都不吃牛羊肉,在卢布里那次破例点了份T骨牛排。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383公里,加油180元。

二卡湿地~

904县道,美不胜收!

坑爹的黑山头口岸!

恩和青旅的草景房~

房间后面的哈乌尔河~

这是青旅的三只小羊~

下面是青旅特辑,虽然设施非常一般,但够用了,主要是那份宁静,那种互不打扰、轻声细语的氛围,实在是喜欢!下面有部分照片是第二天晴天时拍的。他们过了十一假期就停业了。

寄了两张明信片,至今未收到,不知道为什么,期待中~

青旅的小喵,经常到外面的草地撒野、逗三只小羊,回来依然很干净~

在下图那个台子上,铺上野餐垫,我们俩就那样静静的躺着,不说话,仰望天空的感觉真好!

6、恩和至七卡九卡至室韦至恩和

今天是超级养眼的一天,随时随地都是美景!昨天下了一天的雨后,今天早上也不太晴,但我们依旧信心满满的出发。住了一晚青旅后,太喜欢了,舍不得离开,本来计划到室韦住,但一早还是在这里续了房费,绕点路我也愿意回来。
        早8:40出发,很快便左转上了904县道,虽然是土路但很好走,路边风景更是美的不像话。天气也由阴雨转晴了。七卡到室韦边境线的额尔古纳河美极了。
        行驶到七卡和八卡中间,好几条像藏獒的狗就躺在路中央,见我们车过来了,才不情愿的起来了,通过后,过了个坡,然后五百米左右我们发现路边景色不错,就停车拍照,我下来后,边走边边调侃,问我家先生,你说那些狗会不会追咱来呀?话音未落,我下意识歪头朝那方向看了一眼,不曾想那几条狗正从坡上往下狂奔呢!我喊了一噪子赶紧往车上跑,太着急还被车门掩了一下脚,刚关上车门,它们已经到眼前了,围着车乱转了一通,悻悻的回去了!我的妈呀!险些喂狗,太危险了!
        13:00到室韦镇,在阿拉玛家常菜吃午饭,77元,这里大部分餐馆已经歇业,厨子都是各家串场。饭后去了室韦广场和额尔古纳界河,那里可以摸到河水,看到对岸的俄罗斯村庄。
        15:30分回恩和,到青旅发呆放空,17:30分餐厅吃饭,餐费75元,之后拍哈乌尔河落日。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256公里,加油200元。

904县道~

七卡至九卡,额尔古纳河~我们曾从七卡往五卡方向走了十几公里,那边路况稍差些,而且越走越远,我们就调头往九卡方向走了……一路上怎一个美字了得!

室韦小镇广场~

最近距离接触额尔古纳界河~

恩和小镇广场~

青旅后面的哈乌尔河~

下面照片里的云朵像不像婀娜多姿的美少女!接着往下看,美女变狗狗了哈!

哈乌尔河美丽的落日余晖~

7、恩和至莫尔道嘎至根河至额尔古纳

早8:00退房出发,S201转901县道转拉莫线,到莫尔道嘎,免费进大门到小火车处没再继续前行,出来后继续在林中穿梭,后来被高德导到Z008乡道上,走了五六十公里烂路,途经三道桥和二道河林场,其实路上风景不错,但也敌不过烂路的烂。而且走S301也能到额尔古纳,断路处是可以绕行的。
        到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已经16:50分,天气也不好,决定第二天一早再来,同时也期望第二天是个好天气。
        17:00到古纳国际酒店入住,房费180元含早餐,看酒店挺大,还在办婚宴,所以决定晩餐在酒店餐厅吃,餐费108元,那鱼头泡饼的推荐菜是我吃过最难吃的。
        酒店房间在九层,没有别的客人,就我们俩,因为房间有装修的味道其他房间都敞着门,看着怪慎的慌。房间设施还可以,只是房顶正中间吊着根电线,不知是要安什么。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333公里,因走Z008乡道,感觉有些疲惫。

Z008乡道的烂路,大货车见我们就超啊,我们都得靠路边停车关上车窗让行,不然溅一脸泥呀!第一次觉得大货车真牛!

特意拍了一张额尔古纳夜景,太花哨,有点怯(土)!

8、额尔古纳至海垃尔至齐齐哈尔

早8:00早餐后退房出发,到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门票每人65元,景区电瓶车每人15元,天气还不是特好,返程时没坐电瓶车,因为电瓶车会把人拉到出口,我们的车停在入口停车场,所以我们直接原路走回停车场。
        额尔古纳海拉尔S201全线修路,影响速度。后经鄂温克民族乡左转15公里指示牌,本来想左转去拍莫日格勒河,但转过去走了一小段,路况实在太差,果断放弃。
        12:50分到海拉尔小屯村里菜,午餐,消费83元,然后斜对面洗车,等候时间比较长。
        15:00哈克西收费站领卡上G10绥满高速,内蒙段全线限速100,还测速,还没有服务区,只有两三个观景台,很是不爽。蒙黑界收费140元。
        19:38分奈门沁收费站出,收费37元,从这里开始可以用ETC了。后来才知道我们早出了一个口,应该齐齐哈尔出。我们在黑灯瞎火中一路导航,最后21:00到达汉庭中环广场店入住,房费238元,楼下肯德基汉堡充饥,49元,在22:00关门前快速解决了晚餐问题。
        酒店地处齐齐哈尔闹市区,后院里能停车,第二天凭票取车。房间的床品比较脏,是入住的汉庭里最脏的一家。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667公里,加油170元。

S201省道~

G10绥满高速~

9、齐齐哈尔至哈尔滨

早8:00退房,楼下KFC早餐(25元)后,上040县道,8:57分到扎龙自然保护区,门票每人65元,电瓶车每人10元,抓紧买票后,坐电瓶车到湖边,一路小跑,终于赶上了9:30分的放飞丹顶鹤。
        10:40分出景区奔哈尔滨方向出发,11:15分齐齐哈尔收费站进G10绥满高速,15:00到哈尔滨汉庭酒店公路大桥店入住,房费165元,是我们住的最喜欢的一家汉庭。
        15:30分步行去中央大街,没走多远便下起了雨,雨一直下,虽然带着伞,很快我们就湿身了。先去拍了雨中的索菲亚大教堂,又去吃了马迭尔冰棍,5元一根,比北京便宜,味道差不多,这里的是简装的。后来又想去买红肠,途中雨也大,也觉得饿了,就在路边一家叫丁香小镇的餐馆吃饭,餐费92元,席间听旁边桌本地人聊天说,最近商委红肠特火,每天排一千多号,中午会卖断货,想提前200个号省两个小时排队时间就得花20元买号,听完了,我目瞪口呆,这离人家店关门还有20分钟,我们还得走过去呢,还奢望买到哈尔滨红肠!赶紧打道回府吧,回酒店!建国街上有一家秋林专卖店,买了仅剩的4根红肠,店员给真空打包了,又买了几袋原本就真空包装的红肠、儿童肠、风干肠,还买了个大咧巴,不知道该店是否正宗,回家吃着还不错。
        然后又在酒店旁边的闻氏生鲜买了点俄罗斯三只熊啤酒、巧克力和哈尔滨本地香烟。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356公里,加油230元。

扎龙自然保护区,丹顶鹤的故乡美!

哈尔滨路边的一家银行,我感觉建筑有些像老的~

哈尔滨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

雨中的中央大街~

丁香小镇餐馆的"炮弹"啤酒,我在北京没见过~

秋林的大咧巴,后两天我们在路上的主食~

10、哈尔滨至盘锦

早6:20退房出发,哈尔滨的路很堵,7:00上G1京哈高速,15:05盘锦南收费站出,全程收费317元。15:40到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门票每人85元,每车20元,进景区后被震撼了,本来以为红海滩还没到时候,来景区是为返程的路上增添一点乐趣,没想到意外的惊喜啊!红海滩颜色漂亮!金色稻田的"稻梦空间"也很美!此行绕道盘锦,真值!
        18:00从景区出发,天色已晚,19:08分到盘锦华信酒店,房费238元。办理完入住,步行向右到一片露天烧烤,吃了最想吃的烤鱿鱼,河蟹,皮皮虾(当地叫虾爬),都特新鲜,河蟹个个满黄儿,一结账才140元。
        酒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第二天早晨起来才发现没关窗户,夜里被蚊子咬了才发现此行没带防蚊虫叮咬的药。酒店其他设施都不错,就是隔音不太好,隔壁房间哇啦哇啦的一直吵,床垫子也不舒服,感觉睡在了弹簧上,硌的慌。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844公里,加油275元,路上跑了五百多公里未及时加油,后来因沈阳段G1修路服务区封闭,一度没有加油站,很是着急,直到G25上宝力服务区才能加油,当时已经跑了近八百公里。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

11、盘锦至北京

早7:40分早餐后退房出发,华信的早餐是这一路上吃过最好的早餐。计划一路沿环海公路到秦皇岛上高速返程,但天公不作美,天灰朦朦的,海也就逊色了,所以11:00到笔架山后决定提前上G1高速,一路狂奔回家!
        过了香河收费站,通州进京检查站开始堵车,后过白鹿收费站一直堵过五环,刚从大草原回来的我们还真不适应呢。16:40分进小区,途中收费178.50(ETC)。
         全天实际行驶里程593公里,加油150元。
        回到家,我的小鱼儿都还活着,赶紧换水!感恩!谢谢你们的坚强和等候!

很棒的游记!2顶支持!

2016-09-18 08:59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18 09:2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18 08:59:39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2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

2016-09-18 11:16

引用 忽而今夏season 发表于 2016-09-18 09:25:17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忽而今夏season:看到的比照片美,赶快出发吧!

2016-09-18 11:1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19 12:55

楼主,我带小狗的话国家森林公园能进去吗

2016-09-19 13:07

引用 没醒儿 发表于 2016-09-19 13:07:26 的回复:

楼主,我带小狗的话国家森林公园能进去吗

回复没醒儿:在公园里见到带小狗狗的了,应该没问题

2016-09-19 13:32

引用 pizzawu 发表于 2016-09-19 12:55:00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