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

grassdawn (海淀区) LV.4
2016-09-16 15:26 251/4

从呼伦贝尔回来后立刻做回论文狗,每天被一大堆打印纸包围,坐在电脑前码字,想到十几页饱含深情的血泪之作到头来还是要被小仙女用温和的语气、华丽的辞藻批得体无完肤,只想去撞墙,每每这个时候回忆起辽阔得可以狂奔的大草原、草原上拂过脸颊扬起头发的凉爽的风、还有我们一块儿在草原上度过的惬意的白天和夜晚,便觉得生活还是很美好的,于是又有了活下去,不,写下去的勇气。上图:

我们一行人从7月15号开始去往呼伦贝尔的旅程,到7月21号从海拉尔返回,在大草原足足走了5天,行程如下:
    1日: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世界第一曲水)-七一--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景区--白桦林--三河马场-上护林--下护林--恩和
    2日:恩和--七八九卡--水墨或哈乌尔河--室韦--住在临江--老鹰嘴游玩
    3日:临江--黑山头-扎木和遗址-三十三--八大关(走边防公路)住在蒙古包
    4天:蒙古包--胡力也吐-扎赉诺尔猛犸象故乡-住在满洲里
    5日: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呼伦湖--可汗宫-呼和诺尔景区--陈旗小镇--返回海拉尔

事先在马蜂窝上我们找着了一位很火的司机师傅石头哥,草原五日行全由他接送,事实证明石头哥靠谱且逗逼,有他在的时候总是笑声不断,附上石头哥的微信:呼伦贝尔石头哥 电话:13947061213,以及他兢兢业业、不辞劳苦为我们拍酷炫照片时的模样(请忽略左上方我倔强的手指):

去大草原之前,因为飞海拉尔的机票太贵,火车时间又太长(28个小时。。。),小伙伴们决定从齐齐哈尔转车,顺便看一眼传说中的仙鹤,咯,就是这个样子的:

腿长就是好,这么静静地站着就已经很优雅了。

第一次在齐齐哈尔扎龙自然风景区看到丹顶鹤,我的心情就像这首诗:

蓝蓝的天空,绿绿的青草
        大白鹅,你在绿地毯上
        散步的姿态好优雅
        你是不是天上那朵调皮的白云
        一不小心跌下了凡尘呢
        花朵在你我身边微笑
        虫子在你我脚下低语
        阳光你我身上缠绵
        小黄鸭,你可知道我的心事
        大白鹅在和隔壁男孩赛跑
        看谁先跑到草地的尽头,暮春的彼岸
        你们却只顾着游泳觅食
        哪天我也会不理你们的

虽然这是鹤不是鹅

扎龙风景区每隔几个小时会有一次放鹤活动,一群丹顶鹤在天空中盘旋飞过的时候,有种少年派里飞鸟从头顶一拥而过的既视感:

看鹤归来,我们去吃了三哥火车上遇到的东北妹子推荐的烤肉,叫什么顺玉大片肉,吃得很high,这算是我们的第一次聚餐了。吃饱喝足一群人就浩浩荡荡地去坐一夜的火车赶往海拉尔了。

早上5:45到了海拉尔,在火车站旁找了家餐馆简单解决了早饭,原本要来火车站接我们的石头哥没赶上过河,打来电话说让我们打车过河,车费他报销,经过了这一小小的波折,我们终于见着了传说中的石头哥,可以跟着他去大草原了,鸡冻!
        尽管在火车上蹲了一夜,看到草原的那一刻,意识却开始异常地清醒。石头哥载着我们穿越草原,近距离地看马、看牛、看羊、看飞奔而过的大老鼠,当然还有沿途开阔的大草原和草原上的朵朵白云以及让我一度惊叹的云的影子:

金帐汗蒙古

先来一张金帐汗蒙古包前的大合照,从左至右依次是:肖神,婷姐,甸哥,金儿,喻姐,三哥,我姐,苗师兄,后面是传说中敖包相会的“敖包,”来时要顺时针走三圈许愿。

见着马了,竟然有白马!它们聚集在一块儿狂甩尾巴是为了赶蚊子,石头哥说,马都是以成年公马为首领一群一群活动的,一个群体相当于一个家族,长姿势了!

来张近照,眼神有点忧郁呀...

这就是无数照片和明信片上印着的第一曲水,就在眼前,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走进第一曲水,美得不甚真实。

晚上住在恩和牧场国际青年旅舍,草原的青旅自然颇具草原特色,前台窗外还可以看到埋在草丛里的两只害羞小绵羊,好想抱走

三哥照的小绵羊被删掉了,来张喻姐拍的前台照吧。

晚餐时分石头哥带我们去刷脸,在蒙俄混血的大叔开的一家餐馆里吃肉喝酒,石头哥刷脸帮我们省了一大笔饭钱,还讨到了一杯蓝莓酒,再次谢谢石头哥了,鼓掌,撒花 也是在这里我见识到了蒙古人的酒量,真实一言不合就喝上了,high了便载歌载舞,兴奋得紧,下面敬请欣赏石头哥的台风,歌是听不到了,透过画面感受一下石头哥引吭高歌时饱满的情绪:

后面萝莉捂耳亮了,可见石头哥的歌声是多么洪亮。。

这便是开餐馆的这位大叔,石头哥叫他“大哥,”也跟着石头哥一块儿唱歌跳舞,好不欢快,蒙古人唱歌真有点灵魂歌手的赶脚!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青旅喝到了现挤的还漂着奶皮的鲜奶,可把喻姐高兴坏了,据说后来她喝了有一升,可见是真地“炒鸡”好喝!

除了牛奶,大列巴的味道也很独特哦

吃完早餐,再打完几局台球,我们又上路了,意外发现一片长(chang)草地,然后就各种在草地里打滚儿:

真真是风吹草低呀,只是不现牛羊,石头哥说,这些其实都是败草,牛羊都不吃的。好吧,可能也只有牛羊不吃的败草可以生得这么美了...

晒晒各位优雅的躺姿,幸亏是败草,不然被我们糟蹋了

随后到了美得醉人的哈乌尔河,河边的风很大,打在人脸上却柔软如真丝的触感,让人很想留住这一阵阵清爽的风,一眼望去,河边、草地、蓝天、白云、清风,真是浪漫极了,除了双廊暖暖客栈前院里清晨的风之外,这该是我见过的,不,感受过的最舒适的风了

因为哈乌尔河是界河,所以周边都用铁丝网拦着的,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顺着右下角早已给人掰出的洞里钻进去了

第一张带石头哥的大合照,背后的哈乌尔河太美。。

下午,我们住进了临江嘎尼之家的小木屋

老板娘人很好,看到我们是一群人来的,就把原来分开的两个房间换成了带客厅的家庭房,方便我们在一处打牌,大谢老板娘!
        晚饭前石头哥载着我们去山头看日落,那必须是迄今为止我看过的最美的日落,太阳在额尔古纳河的那头带着刺眼的光芒缓缓落下了,河水起了细密的涟漪,棉花糖一样的薄薄的一片云在头顶轻轻浮动,背后是灿烂似火的艳丽的晚霞:

晚饭后,石头哥带我们去看星星咯,顶着北京雾霾天里永远看不到的清晰完整的北斗七星和北极星,往下望去是临江颇有点儿迷人的夜景,和小伙伴们站在一起吹着山上凉爽的风,这样的画面有点儿让人感动...

第三天9点左右,我们又出发了,老板娘人特好,直把我们送上了车,目送我们远去,讲真,这是我见过的最热心的旅店老板娘了,没有之一!老板娘还顺带夸了夸甸哥引以为傲的古铜色皮肤...
        临江是个好地方,再看一眼过云雨后的彩虹

因为前一天晚上等我姐打完牌已将近1点了,早上为了散一次临江清晨的步又起得很早,于是乎这一天我基本上在车上睡过去了,意识模糊,尽管如此我还是清晰地记得石头哥为弥补我们错过老鹰嘴的遗憾带我们去的可以眺望曲水的山头,还有我们跑下山坡去往的可以抓小鱼的河流,途中还跟大奶牛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下午睡饱了,一睁眼就到了蒙古包,石头哥原本打算领着大伙儿在落日的余晖里骑马奔驰,但后来时间不够了,最终只有婷姐带着我们的心愿跟着石头哥骑到了小湖边儿。不管怎样,晒晒我们假装骑马的样子吧

蒙古包里的饭菜我已无力吐槽,但能听到马头琴的演奏,我已经无憾了。三哥这天生日,石头哥特地花了银子请来师傅在我们桌旁演奏,这待遇可是别的桌都没有的

马头琴的声音幽怨而且沧桑,在空旷的草原上听来有种说不出来的忧伤。
        一顿饭下来,除了马头琴,我脑海里一直回荡的是蒙古汉子们歌里唱的那句“请不要改变我的家乡”,他们是真地为这一片大草原感到自豪。这三天下来,这一望无际的草原是真美,我自己也仿佛融进了每一棵草每一滴水每一朵白云里,不愿它的美损失分毫,我开始自觉地把草原上的垃圾收走,看到公路旁一堆堆的垃圾心里会难受不安。在这里也希望所有去草原的朋友们文明出行,你可以留下你的感动和赞美,但一定要把垃圾带走。

晚饭后就是草原之行必不可少的篝火晚会了,那无数次在电视里看到的场景还原到了眼前,心情有些激动呀,尽管大家都莫名被带上了一条蓝色的哈达,电视里不都是白色的吗......

睡前关门的时候,被门外的大满月惊艳到了,突然记起来今天刚好是农历十六,这么好的月色,又是在难得来一趟的大草原上,不看可惜了。婷姐已经睡熟,另外三只妹子一拍即合就要出去赏月了。走着走着我们发现了一架马车,别误会,不是那种乡村拖菜平板马拉车,而是浪漫有情调的四轮双座维多利亚式英伦马车,像这样:

刚一坐上去,我就表示要在这里看一晚上月亮,喻姐说,咱们搬被子过来吧,然后不知何故,我们就真地去抱了被子来,后来又拿了枕头,我们决定就在这儿待到日出。盖着被子躺好后,喻姐那句“晒月亮”萌得我肝儿颤,所以晒晒我们晒月亮的样子吧

作为人民教师的我姐开始了新学的诗歌吟诵,唱的好像是明月几时有来着,不过我们都想到了那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此时要是有一杯酒就完美了,我们可以对饮成好几人儿。喻姐说,为什么是葡萄而不是蓝莓?我说,写诗的人好像在新疆,那边葡萄多,要在蒙古估计就成了“蓝莓美酒夜光杯”了。喻姐又说,蓝莓和葡萄好像,葡萄两个字都是草字头的,蓝莓两个字也是草字头。想想还真的很和谐呢,所以附上我超爱的这首诗吧(虽然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蓝莓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好像有点儿跑题了,回来,请欣赏农历十六草原蒙古包的月色:

无奈草原上的云层太厚,把太阳遮住了,没能欣赏到草原上早晨3点多的日出,只能深情地凝望那一片朝霞了...

左边月亮,右边朝霞,要真看着日出了,不就见证了太阳和月亮相遇的那一刻吗!

倒数第二天,我们参观了猛犸象的故乡扎赉诺尔,在博物馆里转了一上午,了解这个如恐龙一般神奇动物的历史还有浩浩荡荡的大蒙古的古今之演变:

猛犸象貌似是大象的鼻祖,造型有点萌呢

历史上蒙古曾是横跨欧亚的彪悍帝国,望着这张地图,心里满是敬畏。

看到这些玉器和瓷器,心动到无法移动步伐,好想统统抱走!

午饭后我们直奔陆家青旅,陆家地理位置很好,而且还有小猫咪会跑到你的房里爬到你的床上去懒懒地躺着,萌到翻!由于前天晚上看星星看月亮简直一宿没合眼,这一下午我们躺在床上睡大觉了。
        下午六点石头哥载着我们去套娃广场和国门转了一圈,两个贵死人的景点其实都没有进去,倒是惊叹了一番马路两旁高大上的建筑,满洲里好有钱的赶脚。

套娃景区在外面看看就很好

必须放上三哥和俄罗斯妹妹的合照,姿势背景都100分!

黄昏时分肃穆的国门

最后一天,石头哥带着我们逃票去看了呼伦湖,没错,就是呼伦贝尔的“呼伦”,至于贝尔湖去哪儿了,我也不知道。。。一眼见到呼伦湖的时候我被惊艳到了,就像外婆的澎湖湾里唱的,阳光、沙滩、白浪、没有仙人掌 我迅速从大陡坡上滑到了湖边,搬一块石头坐下了,望着波光粼粼的水面和湖岸闪烁着晶莹露珠的绿草还有水天交接处的深深浅浅的蓝,我觉得我可以就这样静静地在这儿待一辈子。

来一张湖边的大合照,甸哥当天感冒中暑病得不轻,只好在坡上静静的看着我们装逼。

石头哥带我们逛完了市场,在一个不知名的大雕塑前来了最后一张合影后,我们的行程算是结束了。

我爱上了这群小伙伴,但相聚总是很短,而离别太长,还没来得及说声感谢说声留恋就曲终人散了,我想静静。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9 09:5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19 10:36

费用多少呢?

2016-12-16 15:27

游草原就要有合适的向导,圆梦大草原,小杨 非常不错 责任心很强 对游客很体贴 值得推荐!!三十二个赞!V信:1504805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