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旌德——写给远方的你(2)

• 出发时间/2016-08-10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不知该写些什么,上一篇都是我的个人感受,或许大家甚至是我自己对旌德还不了解,这篇文章更偏重对旌德的介绍,仅供大家参考。(这也是我自己对旌德了解

嗨~认识一下好么?

旌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不为人知的小县城,不知道她位于何方,甚至有些人不知道“旌”这个字到底是怎么读的(其实我第一次也不知道)。旌德[jīng dé]这是我们对她的称呼,当地人称为[jǐng dé],没错这会让我们想到江西景德镇,即使读音一样,旌德也是独一无二的。
       这个位于皖南山区里的小县城,即使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依然绽放着她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与她心有灵犀的人。她地处黄山东麓,东临苏浙沪,北枕皖江,距黄山风景区仅30公里(不得不承认,以前只有依托黄山她才被人知道,但是现在她正在以自己的能力被大家所熟知)。
      从不认识到现在,我正在逐渐的了解她。

你好特别啊!

旌德,从唐宝应元年(公元763年)建县至今已经有1253年的历史了,现在隶属于安徽宣城市。时值安史之乱期间,旌德有个名叫王万敌的农民聚众起义,朝廷派兵镇压并且为了维护统治在这建了一个县,这也就是现在的旌德县。县名取自东晋名臣桓温(有兴趣的可以查一下这个人)的《荐谯元彦表》中“夫旌德礼贤,化道之所先也”中的旌德二字,寓意旌表贤能,彰扬礼德,目的是教化当地子民。没想到一个名称而已竟然还有这样一段故事,当然这也是她的独特之处。
她还有两张独特的名片,一是‘’中国灵芝之乡”,还有一个就是“中国宣砚之乡”。

《新白娘子传奇》传奇中白娘子为救许仙采来的仙草,第一次真正看到传说中的仙草灵药。

砚在文房四宝中,寿命最长,先笔而生,伴墨而长,堪称不朽。文房四宝“砚”为首,旌德县地处皖南山区,人杰地灵,英才倍出,因盛产宣砚而闻名天下,她是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命名的中国宣砚之乡。

你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旌德,给我的感受就是小而美,这里没有商业气息,一直以来,她始终以原始的模样展现在我们面前。
       说旌德小,不仅是指她的面积,还有她的人口。她的县域面积905 平方公里,12.3万人口,恰好是祖国土地和人口的万分之一,虽是方寸小城,却美不胜收,秀色可餐,胜似明珠翡翠,俨然世外桃源
       旌德之美,美在纯净的自然生态。70%的森林覆盖率,超高含量的负氧离子,原生态的植被,无污染的水质,四季分明的气候,让旌德成为天然的氧吧和养生的天堂。

旌德之美,美在厚重悠久的历史人文。旌德处于徽文化的核心区,千余年的历史积淀,孕育了灿烂的人文。中国三大源流宗谱之一的《江氏宗谱》在这里保存,世界上第一部用木活字印刷的书籍在这里问世,我国农学史上影响最大的农学著作《王祯农书》在这里著成……

旌德之美,美在精雕细琢的古迹遗存。旌德历史上长期隶属徽州,徽文化在旌德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历史遗存。

江村——江泽民同志祖居地

千年古村——朱旺村是一个始建于1300多年前的古村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建筑景观。龙潭瀑布位于朱旺村朱溪河上游,群山环绕中一瀑三迭,三潭造型各异,春夏秋冬景致奇特,十几米的瀑布飞流而下,水石相击、震人心魄,煞是壮观。

旌德文庙是皖南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文庙,文庙与别处一样又称圣庙、孔庙、夫子庙,为旌德县明清以来尊孔祭孔的场所,亦是当时法先圣先师、重道隆儒、兴化起教供生员肄业的教育场地,故又名学宫。

旌歙古道位于青山绿水间,是古时徽州地区到宁国府的官道,也是徽商进出徽州地区的重要商道,是集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户外徒步探险于一体的多功能景区。在旌歙古道还可以观赏林下野生灵芝,灵芝被视为瑞草,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的功效。

旌德之美,美在不张扬,美在自然,美在让人觉得舒适。

我和她在这里等你

一个城市并不是来个一两次就能了解的,旌德还有很多故事值得我们来一一探寻。我在这里等你,只望一起走进这座小城。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9-18 17:25

一周一篇

2016-09-19 10:16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