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四)

David Yu (广州) LV.7
2016-09-16 15:48 323/4
  • 出发时间/2016-08-13

第五天(8月17日):莫尔道嘎至黑山头

今日行程:
   -  早上,转悠莫尔道嘎镇及北山。
   -  上午,游览莫尔道嘎龙山公园、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  中午,根河市午餐
   -  下午,前往黑山头,途中游览及黑山头西山顶观日落。
   -  晚上,宿黑山头其其格家庭游。

第一站:莫尔道嘎镇

莫尔道嘎镇位于额尔古纳市中部,地处大兴安岭北段原始森林腹地,“莫尔道嘎”在蒙古语里是“骏马出征”的意思,传说当年铁木真策马扬鞭从此路过,登上北边的山头,只见四周群山逶迤,林海茫茫,阳光洒下,层林尽染,顿觉心潮澎拜,斗志昂扬,忍不住大喝一声“莫尔道嘎”,于是,这句话就转化成了此地的名字。
    小镇不大,一条东西贯通的大街长约四五百米,两旁布满了镇政府的机关以及饭店,宾馆等,更有一所形似美国白宫的建筑。这里的马路既宽且广,街面还算整洁,两旁的政府机关大楼高达数层,素雅大方,在中心位置有一个不小的广场——绿星文化广场,里面有多尊雕塑,根本不像是一个偏居祖国西北边陲,原始森林深处的小镇。由于这里四周群山环绕,山上原始森林覆盖,小镇是天然氧吧,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极高,呼吸一口,就会有醉氧的感觉。

今天仍是早早地起床,出到酒店门外,深呼吸,空气清新甜润。回头一望,终于知道了我们昨晚住的酒店的名字:“北纬51°主题酒店”。看到店名,就知道莫尔道嘎镇的纬度。这里冬天的最低温度可到零下40多度,而此时值夏末初秋,早晨的温度在15度左右,太阳晒在身上,暖洋洋的。

酒店旁的莫尔道嘎供电局。

在酒店街对面,立着一栋抢眼的建筑,像“白宫”。从其前面走过,就是看不到有关该建筑的名字或单位。

从酒店前街道往东走100多米,就来到了莫尔道嘎绿星文化广场。对于一个镇来说,绿星文化广场的面积不算小了,东西长100多米,南北宽有好几十米。

镇上绿星文化广场西南角十字街道口的雕塑——飞马。

广场上的雕塑“脊梁”,反映伐木工人以前在这里筚路蓝缕,开荒伐木的艰难历史。

绿星文化广场的地标。

上面照片中,地标后面是伐木工人的宿舍,整整齐齐的两排楼房,每排前后有四五栋,外墙以红色装饰,干净明快。

广场旁边草地中的格桑花。在呼伦贝尔地区,随处可见这种花。

广场北侧一条街道旁的房子,主要是餐馆,由于是早晨,这些餐馆未开门营业。

在镇北边的一条小河流。

镇北边山脚的松树,高大挺拔。

一群羊在半山坡吃草。我爬上去想靠近一点拍照,羊群发现我后,跑得贼快,我只好放弃了,远远旳拍下这张照片。

这是在半山腰,往西南方向拍的莫尔道嘎镇。可以看出,镇的四周都是翠绿绿的山。

这是在半山腰,往东南向拍的莫尔道嘎镇。可以看出,除了四周仍是翠绿绿的山外,莫尔道嘎镇规模不算小。

两颗小松树屹立在半山坡。

在山上大概呆了半个多小时,拍了不少照片,然后赶在8点回到51度酒店。下到山脚,拍下此照——山脚老乡家的房子。

第二站:龙山公园

吃过早餐,我们开启第四天的行程,首先游览莫尔道嘎镇龙山公园。

龙山公园在莫尔道嘎镇的东部,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公园免费开放,从公园大门进入,沿着一条木栈道向上走,大约半小时可以到达山顶。公园里全是高大笔直的原始松树林,行走在木栈道上,呼吸着新鲜甜润的空气,欣赏着两边大片的落叶松,即使你累了,你也会神清气爽。

我们不是从木栈道走上去,玄师傅载着我们将车直接开到山顶,然后我们从山顶沿着木栈道往下走。公园里的游人并不多,可能是因为比较早的缘故。

公园大门。

山顶成吉思汗的塑像。1206年春天,铁木真建立大蒙古国,此后凭着马与弓箭,多次发动对外征服战争,征服地域西达中亚东欧的黑海海滨,一代豪杰,不是只识弯弓射大雕。

我们沿着木栈道往下走,两边都是原始松树林。松树太高,相片无法拍下整棵树。

上下山的木栈道。

快走到公园大门时,看到这一幕景色。森林、房子、山脉与蓝天白云,组成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我们的两位小伙伴悠闲地走在公园栈道上。

约9:40,我们走出龙山公园大门,玄师傅已经将车开到门口等我们。我们坐上车,前往下一站。

第三站: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离开龙山公园,我们沿着325县道前往地属于根河市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325县道虽然是县道,但路况很好,路上的车也很少。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和坐车,心情都比较愉悦。

我们途经杜香岭森林管护站。这一片仍属于大兴安岭地区,随处都是原始森林。

“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鄂温克”是一个民族名称,意为“住在大山林里的人们”。 在内蒙古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大兴安岭深处的满归林区,现存着一个最古老、最神秘的民族──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敖鲁古雅鄂温克人为鄂温克族的一个分支,他们大约在四百年前从列拿河畔迁到额尔古纳河流域。在列拿河时代他们开始驯养和使用驯鹿,因此也被称为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千年以来,敖鲁古雅始终安静的藏在大兴安岭,任时间流过它的山门,它依旧谨守着自己的古朴……这里有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村寨,桦树皮民族文化艺术之乡;这里有一段叩问千年历史,触摸古情今韵的如水记忆,这里有一份暂别繁杂世事,放纵心灵,驰骋想象的柔软心情。
     我们在12:30到达“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景区分为“民俗园”与“原始部落”两个部分,整个景区里都是原始森林。因为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开始,至现在都是在游览原始森林,因此对原始森林有一些视觉疲劳了。游览该景区,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列巴 和 驯鹿园了。

景区门。没搞清这是大门还是小门,惭愧惭愧。

景区内骆驼,懒得要死,任凭你怎么吆喝,它就是不起来。

烤制列巴(俄罗斯面包)。每一个20元,趁热吃,列巴松松脆脆,带一点点甜味,我个人觉得比普通的面包好吃。

驯鹿园内的驯鹿。驯鹿的食物为苔藓,景区内有卖,10元一篮。驯鹿很温和,你可以随便使弄它,脾气真好!不过它什么也不用干。待鹿角长长了,被人锯掉。

这只鹿躺在地上,懒懒的。

站着还在打哈欠,估计昨晚没睡好。

喂鹿苔藓。

为了驱蚊,驯鹿园内有多处熏烟。

驯鹿在水槽没饮水。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使鹿部落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在1:30结束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的游览,我们驱车前往根河市区午餐,景区离根河市仅有4公里。

第四站:途中草原美景

离开根河市,离开了大兴安岭地区,我们重新回到大草原,路两旁开始出现草原美景。

开始进入草原。。。

在途中遇上一个陆地巡洋舰车队,10多辆车,好不威风。照片前景植物为开始结籽的油菜。

气势磅礴的一朵云。

途中,我们看到一处公路右侧的远方景色非常漂亮,于是让玄师傅停下来,我们走过去拍照。看上去不远,其实从路边走到那还是有一点距离。而且因为草比较深,不太好走,我们走了10多分钟,仍没走到景色最美的地方。
    下面就是在这里拍的一些照片,景色还不错的吧。

我们沿着S301省道继续前行,打算今晚在黑山头住宿。我们再次来到额尔古纳市,不过没有进入市区,只是从旁边经过。离开额尔古纳市约两三公里,路边草地上一群马在吃草,此时已6点多,太阳光线很柔和,呈现出迷人的金色。于是,我们下车去拍马。这是我们这次呼伦贝尔之行近距离接触到的马数量最多的马群。

第五站:黑山头日落

待我们赶到黑山头,太阳快要落山了。玄师傅把我们带到其其格家庭旅馆。这间旅馆,是一个四四方方的院子。院子东边是进出院子的大门及两个供客人住宿的蒙古包,西北角是厨房及吃饭的地方,西南角又有一个蒙古包,南边则是一栋一层的客房,两排,共有10间房。我们确认条件可以,今晚就住这里。

其其格家庭游旅店。

行李没有从车上拿下来,入住手续也未办,我们急匆匆坐上旅店老板的SUV车,上西部山头观日落。我们在车上,远远的看到山头的东边被灰尘或是雾笼罩。行至近处,才知是上、下山的车扬起的灰尘,因为是土路,汽车开过,会扬起一股很大的灰尘。而上山观日落的游客及车辆太多。来到黑山头,观日落是应选的一个节目。
    我们上到最近的山头,山上已是人山车海。此时,太阳已靠近地平线了,但日落的景色非常壮观、绝美。鲜红的太阳圆圆的,有脸盆那么大,仿佛离你很近。四周则是如血的火烧云及晚霞。夕阳如血,晚霞纷飞,落日余晖,美妙绝伦,令人如痴如醉。
    来不及做任何准备,我拿起相机匆匆卡哧、卡哧拍照。而太阳落下的速度很快,用肉眼就能看出太阳在一点一点往下掉。也就是两三分钟的时间,太阳就完全消失在地平线下,看不见了。
    用长焦镜头拍日落,没有采取一些措施,拍出来的照片太多眩光,实在有点拿不出手。只是,现场日落实景比我的照片要更美、更壮观,更震撼人。你若去呼伦贝尔,一定要去黑山头看日落。

观日落的游人,还有马。

夕阳如血,晚霞满天飞。

太阳已有三分之一落到地平线下了。

我们所在山头左前方的一个山头观日落的游客及车。大部分的游客及车辆在我所在的山头。

太阳已经完全落山,天边血红的火烧云及晚霞。 现场实景要比照片效果更漂亮。

天未暗,但月亮已升得高高的,天空仍残留着晚霞,于是顺手拍了几张月亮照。

回到黑山头镇上,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旅店老板介绍附近的一家餐馆,我们在那晚餐。忘记店名了,由于光线不够也没有拍照。今晚,买了一瓶38°的当地酒——莫茅酒,玄师傅与我们一位小伙伴两人喝,我只能陪他俩喝点啤的。
     今晚的月亮很好,虽然看不到星星。我拿起相机和三脚架(三脚架带来还没有使用过),往镇外面走,需要找到一个合适拍月亮的位置。走了很远,总算找到一个还算满意的地方,支起三脚架时发现固定相机的配件没带来,只好幸幸地打道回旅店。还是早睡早起吧,明早去逛悠黑山头镇。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18 19:25

特别有趣的倒没有遇到。

2016-09-18 22:3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19 10:04

引用 bbjoycry 发表于 2016-09-19 10:04: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