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慢记

kingkingai (bj) LV.7
2016-09-16 15:56 678/2
  • 出发时间/2016-08-27

对大西北的向往由来已久,茫茫的戈壁,蜿蜒曲折的丝绸之路,色彩斑斓的丹霞山,精美绝伦的莫高窟,碧波万顷的青海湖,黄土地上的麦浪,茶卡盐湖的银波,雄伟壮丽的嘉峪关,都让人心驰神往。更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度玉门关等等的诗句吸引着我。人生就该有这样一次经历,在黄沙大漠中聆听驼铃叮当,在茫茫戈壁中任思绪神游物外,在天地广阔中洞察自然的神伟,如果没有到过这样的地方,没有看过这样的风景,绝对是一个遗憾。去年孩儿她爹带孩子去过了,回来也是念叨着西北的壮美,我的心更痒痒了,于是终于在开学前拔了心中长的这片大草原。我是在一个周四下午买了往返西宁的机票,晚上淘宝定了一个七日游,周六下午两点钟,就踏上了飞往大西北的飞机,可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西北之行,七日游环线,行程大约三千多公里,在车上的时间很多,照理说应该很累,我却不知为何并没觉得累,去之前的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咳嗽,到了西北居然奇迹般立刻好了。可是回到北京,昏睡了好几天。晚上睡得很早,早晨七点多起床,中午还要睡上一两个小时,还是很累,不知道是不是醉氧所以游记迟迟没有动笔,写的很慢,于是就起名,西行慢记吧。

玩在西北

十日的往返机票,七日游的旅行团,于是我自己也有点自由活动时间。第一天当天就是飞机和入住酒店,就不写了。参团前和散团后自己各逛了西宁半天,又买了往返兰州的高铁在兰州逛了大半天。玩的行程就从到了的第二天开始写起吧。

第一天,清真大寺,青海湖二郎剑

西宁好几个清真大寺,东关是最大的一个,离我住的酒店也最近。早晨一出门走两步就到了,本来想先去远一点的马步芳纪念馆,由于马步芳关门整修,只好又回来先转了东关清真大寺。屋顶上的月亮图案是伊斯兰教标志,象征日月同辉。

礼拜大殿是不允许进入的,我就在外面拍了照片。

八点半多了,游客也多了起来,讲解员于是开始为我们讲解。伊斯兰教是唯一一个不崇拜任何偶像的宗教,所以在伊斯兰教寺院没有佛像等等一切塑像。讲解员还教我们用伊斯兰的语言说了几句话,但是根本记不住啊。能记下来的是关于穆斯林的葬礼的知识。穆斯林死后要速葬,当天下午一点半之前就抬到清真寺。而且是薄葬,除了三层裹布,不带任何财物,由担架抬到清真寺。伊斯兰教是唯一进行土葬的宗教。在地下挖一米宽两米长两米深的坑,在坑的侧面按照亡人的体型挖大小合适的洞,将尸骨放进去。不修墓,只堆一个小土堆,让肉体自然腐烂,入土为安,这样据说灵魂可以再次复生。
据介绍,穆斯林富裕的人会把每年收入剩下的钱的2.5%捐出来给穷人,这样拉近贫富差距。

这是往马步芳纪念馆走的路上看到的十字路口街景。

马步芳纪念馆据说从今年六一就关闭整修,什么时候开放还不知道,遗憾。

这是马步芳纪念馆附近的一个公馆,大门紧锁。

路过一个北关清真大寺。

从这里可以得知,穆斯林信徒每天五次礼拜。他们的斋月从农历六月六日到七月六日,古尔邦节大概是每年九月十二日。

从清真大寺出来看到一个小学,还是专门的女子小学,看到了招生须知,他们也是有学区这样的概念的,入学年龄六岁半。

中午与旅行团的团友集合午饭后,坐车来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青海湖西宁市大约155公里,大概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我想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再来,从西宁租个车,一路高速,倒淌河下高速即可。

我们坐了一个游船从东边的码头到西边码头,110元,虽然有点贵,半路除了茫茫的望不到边际的湖水也看不到什么,但是西码头的景色还是不错的,主要也是没什么事情可干,导游给我们留出来3小时时间,还挺富裕的。但是西码头下船后不能马上坐景区电瓶车,还要往南走大约两公里,有点晒,不过慢慢走慢慢欣赏景色吧。

刚进来就看到这个热气球(150元),我想着坐船返回之后去坐,结果回来后发现已经收摊了,而且这个热气球拴着一圈绳子,所以只能上升下降,也没什么意思。导游说去张掖再坐,那个可以平移,比较好玩儿。

这是西码头的一个雕像。

西码头附近有一条木栈道,走走还不错,也可以下去走近水边,蓝天白云的倒映在一汪水中也挺美的。

水边还有这种不知名的毛毛的植物。

这个景区出来我们就来到黑马河住宿了,住的帐篷宾馆,详见住宿篇,太悲惨了。

第二天,茶卡盐湖

前一晚一场大雨过后醒来的天空。

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开了没多久,天还是没有放晴。

我们大部分人都选择了坐小火车,一个是想感受一下,旺季的朋友来了根本坐不上的,据说那时候铁轨上全是人,小火车是不开的;一个原因是昨晚高反没睡好,今天也想省点体力。不过坐上我们就后悔了,花五十块钱冤枉钱是小事,主要这天气太冷了,坐在小火车上瑟瑟发抖,寒风阵阵。这火车比走的也快不了多少,走着还能暖和点儿呢。

好容易走到了铁轨尽头,可是哪里去找天空之镜的景色啊,有的是乌云,冷风,波涛滚滚,有人换了凉鞋,租了鞋套,也下不了水啊,我说怎么没见大规模租鞋套的呢。

凑合拍几张吧,把所有能裹上身的衣服都裹上了。像不像高原游牧民族?!

返程我们都用的走的,快步走,还暖和一点。

中途有盐雕也可以看一看。

手冻得三根手指都麻了,伸不直,缓了好久才刚缓过来。这一天行程结束,早早到德令哈宾馆安顿下来,洗漱吃饭。导游说今天行程最轻松,明天开始魔鬼行程,明天最累,所以今晚要好好休息。

第三天海子诗歌可鲁克湖南八仙雅丹阳关

第三天一大早,起床附近溜达。有条河叫八音河,河边有个体育馆,民族博物馆和民俗文化中心综合大楼,前面好多波人跳各种广场舞,都带有藏族舞特色。

岸边有一个海子诗歌博物馆,没有开门,但是门前有很多石碑,上面刻着很多海子的诗歌作品,还有别人写的致海子的话。因为海子给姐姐写过一首诗,今夜我在德令哈,所以在这里建了这个博物馆。

早饭过后出发,先是来到了这个可鲁克湖。这个景点确实没什么,十五分钟就可以转完。有关这个湖,有一个传说:可鲁克和托素是一对情侣,托素是盐商,经常出门运盐。但是有一次,他去了好久也没回来,可鲁克出来找他,在这里发现了濒死的托素。托素渴死了,也累死了,可鲁克见爱人离去,自己也服毒自杀。神仙被两人的爱情故事打动,将他两化成两个湖,一个可鲁克湖,是淡水湖,托素湖是咸水湖。

离开可鲁克湖往敦煌方向走去,绿洲逐渐变成戈壁风情,我们半路唱山歌,也拍下了几张美图。

不知道开了多久,司机让我们下车了,说到了一个景点,南八仙雅丹。其实就是路边有个小牌子的不收费景点,停车后我们下车往里走,越来越荒凉,没有人烟,导游说里面没有信号没法打电话,听见大巴车鸣笛我们就出来。

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柴达木的雅丹地貌,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由于地质运动抬高而脱离水体,期间的盐和沙凝结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它们广布于柴达木西北部,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分布面积达千余平方公里。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名称由来
这是一个英雄的名字为后人所敬仰.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这里一定刚刚下过雨,有潮湿的深色土地。

脚下的土地长这个样子,踩上去软软的,发出类似吃脆饼干似的咯吱咯吱的声音。

右上角那个塔就是之前文明的遗迹。沧海桑田,世间的变化莫测让我们更感觉人类的渺小,个人的名利的微不足道。

这一天的午餐是前一晚买好的面包酸奶,因为荒郊野岭实在没地方找吃的。我们继续往敦煌方向前进,海拔逐渐下降。我们在一段有坡度的路前面停下来拍照。

本来通畅的路忽然排起了长长的车龙。我们懒得在车上闷着,也是想去上厕所,于是下车往前走,才发现这是个检查站。因为敦煌要召开文博会,安检十分严格,每一辆车后备箱都要打开,所有人下车,拖着自己行李过安检,刷身份证。悲催啊,这里耽误了将近两个小时。而且据说后面还有三个这样的检查站,我快要崩溃了。还好真的排到的时候没有像浙江来的团友说的,G20杭州安检一样一个个箱子打开,检查每个小包。只是跟地铁安检一样过了一下箱子,我的水果刀放在大巴车座位上幸运滴躲过了安检。

这一车马本来在我们前面,可是后来我们检查完走了的时候还在,真不知道要怎么检查这批马。

到达敦煌前第二个检查站,也是最后一个。thank god!!还挺快的,半小时吧。

本来以为安检耽误这么多时间,肯定去不了阳关景区了,不过我们的大巴司机真是牛,第二个检查站过后一路飞车,终于在日落前让我们赶到了阳关。

进门之后,一个景区导游带着我们坐电瓶车往里赶路,来到阳关遗址看日落。这里与北京有时差,八点二十了,才要落日,所以景区关门也晚吧。

这是通关文牒,五十一个,太贵又赶时间,没人买。

几条弯钩形的云,配上这样的古建筑,美得让人心醉。

众人爬上山顶看日落,各种凹造型,玩日落。

天空好似一张画纸,让晚霞这只神奇的画笔在上面任意的挥洒。夕阳慢慢地从地平线上消失,周围的光也慢慢地被黑暗代替。照耀大地一天的太阳似乎累了,天地渐渐没有了任何的嘈杂声,一切渐渐的回归宁静。 日落后我们恋恋不舍地下山,坐上景区电瓶车往出口走了。

晚上九点多到达敦煌市,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赶紧洗漱睡下。

第四天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距离敦煌市中心只有五公里路程,我们早饭后就出发来到了这里。从停车场到景区门口路上有卖塑料鞋套的,十元一双,我没买,有点后悔,因为景区里面租,15一双。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是明智的,那种塑料的据说走路不舒服,而且很容易磨坏。我们租的是橘黄色布袜子,高高的接近膝盖了,防沙效果比较好。

在最右侧那里的小亭子买了骆驼票,100元,我个人觉得很值,能骑好久,自己省力,因为沙路很难走的,而且从来没骑过也是一种体验。比内蒙十五分钟一圈马要两百块钱便宜多了。而且一大早骑骆驼也不算很晒,今天天气很给力,没有风,我家闺女去年来的时候说风沙打在脸上都疼。不过没风也就没有听到鸣沙,老天爷是公平的。

我和三位团里也是自己来的大哥想凑一个骆驼队,愣是被拆散了,于是我要牵骆驼的人帮我拍,他说可以啊,每人二十。哼!我估计是故意要把我们分开的,不过也算值得,因为我们自己骑在骆驼上互相拍肯定没有他在下面拍效果好。而且人家会找好景色,指导你摆pose,花点钱就花点吧。

长长的骆驼队

我们四个独自报团旅行的独行侠也是从这个景点开始,关系越来越近的。我后来建了一个群,西游记,哈哈哈,就是没分谁是师傅,谁是大师兄二师兄沙师弟。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能在一起玩几天也是一种缘分。

骑到半山腰停下,爬上山坡玩滑沙。在下面买票时听说慢的票(15)滑不起来,不好玩,我们四个都买的快的票,25.上去发现,慢的也可以,是竹排方形座位,往下滑也可以,而快速的是几个人合坐一个轮胎,走一段几乎垂直的路,速度特别快,看着吓人。我去找人家说我用快速的票去坐慢的,居然被拒绝,只好硬着头皮去做快的。最失策的是,忘记戴口罩了,冲下去一路尖叫,吃了一嘴沙子不过我还算好的,湖北大哥干脆没敢坐,走下去的,哈哈哈。

这是爬上沙子山顶拍的。

骑完骆驼走一小段路就是月牙泉。泉水剩的不多了,我在担心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景点就没了。

我们想爬山月牙泉附近的沙子山,俯瞰月牙泉,这一段感觉是我整个旅行当中最累的,时间也有点紧了,爬得也比较快,累死本宫了。

看我当时气喘吁吁的狼狈样。

终于登顶了,拍个照留个纪念。

下山是坐着蹭下去的,虽然不能自己滑下去,不过可以改用手划拉,让已经疲惫不堪的腿和屁股歇一歇。

午饭后来到莫高窟。莫高窟门票是要提前好久预约的,据说旅行团基本拿到的都是临时票,我们很幸运滴搞到了普通票。我们先是在数字中心看了两场电影,第一场主要介绍张骞出使西域等历史,第二个球幕电影介绍窟内壁画,很唯美,很珍贵,但是由于语速比较慢,也很催眠,我几次都快睡着了。看完电影,坐景区内大巴,开了十五分钟,才来到莫高窟。

我们排队领了讲解器,一批人由一个讲解员带着参观,讲解员的声音从讲解器耳机传出。每个讲解员走的路线不一样,避免拥堵,我们看了八个窟,由于里面光线暗又禁止拍照,这里没有什么可分享的照片。不过这些壁画历经一千四百年,颜色还那么漂亮,画风那么细腻,不由得让人感叹。

在河对岸的展示中心看了一些复制品的窟,还有造像方法,出来后再次坐景区大巴车离开了。

来之前闺女就跟我说月牙泉夜色撩人,但是今天实在太累了。从鸣沙山月牙泉出来的时候还特意找工作人员询问再次进入的方法。(这里的门票三日内有效,个人可以凭借门票和指纹,团队客人凭借导游发的二维码和一张景区自拍,可多次出入。)晚饭后其实还有时间,但是实在没精神再去了。以后再来吧。晚饭后坐车来看敦煌盛典演出。

这个演出和武夷山印象大红袍类似,也是观众席360度旋转,外加钻进一个洞窟再退出来。我买的c区票在中间靠前的位置,更便宜的d区票在更往前接近舞台的位置,贵的票反而在上面。事实证明确实后面看的更清楚,因为舞台坡度不大,我就老被前面的人挡住视线。演出主要以一个匠人与公主的爱情为主线,讲述了他两相爱,私奔,到被拆散,最后匠人将全部精力投入莫高窟的建设,最终参禅悟道的故事,但是真的困死我了,回去大巴车上都快睡着了,到了酒店刷牙之后倒头秒睡,一夜无话。

第五天 嘉峪关

这是离开敦煌时候看到的文博会新址,还没完全建好。来了敦煌才知道还有二十天才文博会,可是为毛那么早就查的那么严?!

今天也是路上时间很长,七点半从敦煌出发,五个小时才来到今天唯一一个景点,嘉峪关

午饭后一点钟开始参观,从东闸关口进入,依次参观。

这个挺有意思,记录一下。这位老兄就是古代的精算师啊,完工时只剩下一块砖。

我在附近找了半天没找到,终于在听了一个导游的讲解之后,才在下图那个门楼的房檐上找到了那块砖。

走到最西头,西关口,坐了一个十块钱的老爷车返程。

老爷车经过观景平台,拍下了包含三个城楼的嘉峪关全景。

老爷车到达的是长城博物馆,我们几个人要进去参观一下,门口不让进说要凭门票,我们说我们说团队票,看门老大爷让找导游,那几个团友立即各自散去。我停下喝了口水,给导游打电话占线,于是又跑去碰碰运气,央求老大爷,您看我求知欲这么强就让我进去吧,他说你们人太多,我说没人了他们都走了,于是老大爷放我进去了。在这里交接了长城建造历史,建筑风格和术语,收获颇丰啊。

三点出发赶往张掖,六点左右到达七彩丹霞,但被告知施工出了点小问题,今天谢绝参观,只好去张掖市住宿吃饭,等明天再来。

第六天 张掖七彩丹霞,湿地公园

第二天早晨飘了一阵小雨,七彩丹霞倒是进去了,但是由于阴天,云层太厚,拍照效果不是很好,不过还是能看出一些斑斓的色彩的,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是从北门进去的,每个门进来都有不同的参观路线。

二号台附近这个660级台阶不知为何封了,那就没啥可看的,很快就等车前往一号观景台。

一号观景台是最大的一片,分好几个观景平台,我几乎走完了,大概用时四十分钟。很多形象要配合解说牌加上想象力,才能看得出几分。

最后也是号称最美的是四号观景台,但是由于时间不多了没有特别仔细地看。

热气球在这里坐,可是我到的时候他们说早晨飞过了,后来有风了就不飞了,呜呜呜,我的热气球梦想又一次破灭,哪儿有什么风啊,看来是得预约?!

本来按照旅行社的行程,下一站是祁连山卓尔山,门源。我们出了七彩丹霞被告知大雨冲坏了路,大巴要绕路,司机建议我们去坐动车,两小时就能回西宁,我们大部分人买了晚上六点多的动车。午饭后还有不少时间,于是就在酒店附近的湿地公园耍一耍。

深圳的魏哥和我一起(湖南大哥中途脱团跑到宁夏了,湖北大哥买了三点多慢车先走了)。他提议租个自行车,事实证明十分明智,既可以代步,又有遮阳顶,不晒,走走停停非常惬意。上午的阴云已经散去,剩下的只有晴朗的天空,清澈的湖水,美丽的倒影,高高的芦苇,鲜艳的花朵。

湖中间有个小岛,上面有丹顶鹤,水中好多白天鹅黑天鹅,悠闲地水中漫步。

还了车子(每小时20元,是不是超值?!),我们又来到了湿地博物馆。

下午四点多就到了张掖西火车站,之前侥幸留存下来的水果刀被火车站安检没收了,另外还有一桶完全没有拆封的氧气。18:18火车,两小时回到了西宁,在火车站附近宾馆吃饭住宿,一宿无话。

第七天 塔尔寺

旅行社行程最后一天,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车大约行驶了四十分钟,在离景区有一段距离的地方下车走了过去,路上还经过一个藏医院。我们是几个人一起请了讲解,每人20元。

对于对佛教知之甚少,也不甚感兴趣的我,这是一个来一次就够了的景点。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不光大殿内不让拍照,连院子里这些人跪拜的照片也是我偷拍的。这些信徒据说要跪拜十万次,真的是顶礼膜拜,五体投地,真是虔诚。

酥油花,栩栩如生。由于酥油花熔点低,要冬天最冷的时候把手放在冰里,降温之后再做,十分不容易。

以下是团友偷拍的

这个唐卡的眼睛不管你走到哪儿都像在盯着你看。

这是大厨房为僧人做饭的大锅。藏传佛教弟子由于地理原因,必须吃肉御寒,但是不会自己亲自杀生,不喝酒,不可以娶妻生子。

塔尔寺回市里先到的是一个枸杞园,唯一一个购物店,导游没有很执着地让买东西。团友还是大都买买买的节奏,我搜了下淘宝,好多东西价格虚高,就买了几样价格没有高多少的东西,比如枸杞片,牦牛肉干等等。吃了最后的午饭,散团!

第八天 西宁人民公园青海博物馆兰州夜景

今明两天自由活动。我早晨起来吃了德令哈买的面包,就寄存了行李退房了。坐公交来到人民公园。

西宁人民公园位于西宁市城西湟水与北川河交汇处南岸,总面积40余公顷。园内主要游乐设施有花卉区、人工湖、儿童游乐区、动物观赏区及美术展览馆等。 西宁人民公园是西宁市最大的公共游乐公园,居西宁新八景之首。西宁人民公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我主要目的地是青海省博物馆,但是离开门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就来了这里,没有多转。就是看了看花卉,湖边走了走,体会了一下市民晨练的节奏,就离开了。

步行八九百米就是青海省博物馆。博物馆门前一大片开阔的场地,有晨练的滑旱冰的。

这里凭身份证领票进去,找换票的人要了柜子钥匙存了下包,只带了手机和水进去,轻装上阵。博物馆分两层,一层是地理、经济介绍的图片展,二层是历史与非遗的展览,历史展厅还遇到了一个女讲解员,给几个像是领导模样的人温柔滴讲解,我跟着蹭听了一段。

青海省博物馆 地理篇

这个我拍的很仔细,以后再来玩就知道去哪儿了。

青海省博物馆历史篇

青海省博物馆 经济篇

青海地大物博,有盐,枸杞,牦牛肉,酸奶,青稞酒,唐卡,堆绣,不胜枚举。

青海省博物馆 非遗篇

多民族的地域,孕育了多元的文化,青海省非物质文化包括音乐、舞蹈、绘画、文学、民俗也是丰富多彩。

兰州夜色

入驻兰州酒店之后都洗漱完毕了,躺在床上看兰州攻略,都说兰州中山桥一代夜色撩人,于是我又穿好衣服,出去散步。九点半多了,还好路上行人还不少,但是挨着黄河的路黑黑的有点害怕,我主要在上面走的。看到两座桥,中山桥是一个拱形接着一个拱形,有点像上海外滩的白渡桥,很美。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甘肃兰州市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这座历史悠久的桥已经不再通车,只能供游人步行通过。

这是中山桥东侧的一座桥,不知道是不是叫中山二桥,晚上被灯光装饰成彩虹桥的样子。

第九天 兰州黄河边漫步

早饭之后再次来到中山桥,这次我是走在黄河边上,沿着黄河一路西行。白天看到的黄河水真是黄啊。

路上经过了一个水车园,不过只有两个大水车,一个在转动,一个没有动。要想看更多的水车可以到水车博览园。

看到这里有羊皮筏子。羊皮被吹得鼓鼓的,像是一头头小肥猪。

黄河母亲像马路对面是一个小西湖公园,里面有锻炼的大爷大妈,感受了一下兰州人民的生活氛围。

黄河母亲像位于兰州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
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

这里也有羊皮筏子可以做,拽上另外两个附近犹豫纠结的小姑娘,我们三个开始漂流了,每人六十元。要是他们不坐就我自己要收八十呢。

基本一路上水流都很平缓,只有个别地方和往上游运送皮筏子的快艇经过之后的水面,有一些晃动。

中山桥附近的河对岸下了筏子,正好上去爬白塔山。

这座山不是很高,但是可以俯瞰兰州城全景。

这就是所谓的白塔,明明是黄色的好不好?!

这里要说起此行唯一害怕不开心的事情,我一边听着音乐一边上山,上山半路听到后面这一阵嘈杂声,一个黑衣男子从我身边跑过,后来又有两个年轻男子追了上来,我摘下耳机才反应过来,那个黑衣男人抢了一个女人的手提包,年轻男士追了半天没追到,这让我有些害怕,赶紧把手机从自拍杆拆下,装进兜里,忐忑不安地继续下面的路,也没有太仔细看,赶紧下山回酒店歇着了。休息到13点多,实在饿得不行,就退房去吃饭了。饭后坐火车回西宁,赶晚上的飞机回到北京

吃在西北

第一顿饭,晚饭,就在西宁住的高原时尚宾馆旁边,叫什么干炒炮仗。所谓炮仗,就是切断了一点儿的面条,像炮仗的捻儿。味道尚可,就是比较辣。量好大,剩了好多。

第二天早饭,东关清真大寺旁边的一家清真面馆,要了一碗拉面,汤还可以,面条有点生。

逛完清真大寺,随便一个小店吃了牦牛酸奶,长得像是鸡蛋羹,酸酸甜甜的,很爽口。五块钱。

中午,团友集合,在共和路鼎盛祥。

西北酿皮,比陕西的更粗。

这个据说很甜,我就没喝。

最喜欢的是这个,当时团友都快走没了才上来,忘了叫什么名字,且叫他三角面片汤吧。很清淡,蔬菜有很多,色香味俱全,只有我和绍兴来的闺蜜两人,三个人喝了好几碗。

这种双色花卷一路都在吃,不知道那个黄色是什么。

吃得最好吃的一顿,在德令哈。这个叫炕羊排。羊排鲜嫩入味儿,土豆被烤的焦焦的,很香。

这个叫什么白条,就是清炖的羊肉,可以蘸料吃,不沾也好吃,个人比较喜欢蘸辣椒面。

一个羊腰子,一点儿都不膻,特别嫩。

价格也相当公道,怪不得六点半以后就排起大队呢,幸亏我们来的比较早。

敦煌,天润酒店附近一家砂锅。红薯粉做的,比较特别。

张掖君汇酒店旁边的饭店。

西宁后在酒店附近的一家馆子。这个炒面味道不错。

牛蹄筋,大家都觉得是假的。

散团后和深圳大哥,湖北大夫,还有深圳大哥的一个在西宁工作的同乡一起吃了晚饭,在城西,一个大润发旁边,好容易找到一家还可以的本地菜馆,这个炕羊排还不错。

青海省博物馆附近新华百货里面的小火锅自助,很失败,等了好久也没有肉。

这个杏皮水似乎原产地是敦煌,当时没喝上,来兰州喝上了,甜甜的还不错吧,没有很惊艳。

张掖路马子禄关门了,走了一段来到了这个马有布面馆,面7元,单加肉7元,真便宜。其实面里面也有碎碎的肉,不是特别无肉不欢的都可以不单加肉。

小哥没问我就给我加了好多辣子,辣死我了。

赶紧去打了两碗清汤,好喝!!!

宜必思早餐

最后一天中午,杜记甜品店的凉皮,还有甜醅,好吃,但是空着肚子吃有点凉,之后我就有点肚子不舒服。

茹记烤肉要了一个羊蹄(五元),一份羊骨头(十块)那可是一大盘子啊,很好吃,但是肚子有限,我只吃了少一半。

这个是辣的,好吃。

最后的晚餐。回到西宁,在火车站附近找到这家一直想去的餐厅。要的青稞饼和清汤面片。青稞饼软软的,微甜,里面有葡萄干。清汤面片汤很好喝。半打青稞饼我吃了一半,打包回来,成为闺女第二天早饭了。

行在西北

出发是在南苑机场,好处是节约时间,排队人少,排队的飞机少。联航飞机便宜,我这个特价票托运单加60元。飞机稍微晚了点,但是前后两个梯子上人,很快就上去,关舱门了(14:00)。这个航班是经停鄂尔多斯的,大约下午四点到达鄂尔多斯,下了几个人,又上来几个,继续飞。我迷迷糊糊睡了一觉,大约六点醒来,就看见下面沟沟壑壑的黄土高原,不知道是盘山路还是梯田绕着一座座土包形状的大山,很是壮观。我以为马上要落地了,不过飞机又飞了一会儿才落地,我猜刚才那个路过的城市应该是兰州

飞机到了西宁机场,我选择了大巴到市区,21元,跟首都一样。大约走了四十分钟,我在八一广场下车,又打了个车来到酒店。这时候我感觉凉风习习的,可是司机师傅还穿着短袖。

这是从西宁拉上我们走了五六天的大巴,司机师傅人很赞,西北环线3500公里,平均每天500公里,很是辛苦啊。

张掖西到西宁火车上的风景。

路过有甘肃青海湖张掖呼伦贝尔之称的山丹军马场。

阳西下,那一片天空真的像着火了一般。

西宁宾馆到人民公园坐了个公交车,看到一个老大爷带着好几个鸟笼,不知道要去哪个公园遛鸟。据说到一个城市只有坐公交才能体会当地人的生活,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西宁火车站

西宁兰州的火车上的风景。

见过这么清静的高铁站吗,人少的让我有点瘆得慌,这就是大西北吧,人烟稀少,天气转凉,只会越来越冷清。

兰州西回西宁的高铁上。

见过这么人少的机场吗?安检只有一个队伍,前面也就六七个人,真好!

住在西北

由于是旅游淡季,住的还是不错的也比较便宜。

第一晚,自己在去哪儿定的西宁市高原时尚酒店。还可以,离东关清真大寺很近,虽然临街但是所有窗户都冲里,比较安静。电视没调出来,不过也累了,懒得折腾了,早早洗漱睡下,这一夜,睡得很安稳,很有治愈效果,早晨醒来,前一天咳嗽的厉害的我,已经基本好了。

第二晚,也是旅行团第一晚,青海湖黑马河帐篷宾馆。这一晚最遭罪,虽然比我想象的好些,有床铺,电褥子,有锁。但是洗漱上厕所都在外面,尤其是晚饭后下起瓢泼大雨,会往屋子里倒灌水,鞋啊什么的得放在高处,省得泡湿了。

厕所在最远端的红白色小房子那里,为了少上厕所,都不敢喝水。

下雨打湿了枕头,还好我就一个人,睡得另一张床,后来给导游打电话让保安给我从外面关了窗户。盖了两床被,睡下后感觉心脏突突突,跟当年刚到黄龙一样,我拿出氧气瓶吸了一会儿,似乎当时管用,放下后就又难受了。度娘说最好不要吸氧免得产生依赖,要自己慢慢适应,只好尝试慢慢呼吸,慢慢平静下来。后来我又意识到,可能盖两床被压得喘不过气,于是撤了一床,勉强睡着了,不过期间醒来多次,就如同这时断时续的雨,一晚上没踏实。导游说,住这里是为了让大家有个全新的体验,尝试,终生难忘啊不过我再也不想有这种体验了。

第三晚,旅行社第二晚,德令哈,忘了是哪个名字的酒店了,总之在老严烤羊肉总店旁边,很近的。哈哈哈,吃货本质显露无疑。相比前一晚简直是宫殿了。我迫不及待冲进卫生间洗澡,换衣服,舒服多了。

旅行团第三晚第四晚都在敦煌,酒店看上去相当高大上啊,还有淋浴房,但是没整明白后背出水和脚底按摩怎么弄。洗手池和淋浴房下水都不怎么好,第一晚纳闷这么好酒店这个怎么都整不好,第二天去鸣沙山月牙泉玩过之后就理解了,满身弄得沙子,回酒店才发现,肯定难免弄得水池里。另外,床弹簧都快突出来了,特别硌得慌。

旅行团第五晚,张掖君汇假日酒店。很新很干净的酒店。

厕所干湿分离做得最好,洗手池右侧两间小屋,一间是淋浴室,一间是放马桶的卫生间。

床头有usb接口,可以直接给我的充电宝充电啦,不用等着手机充电器的头儿了。赞一个。

七日游最后一晚,西宁火车站商圈的凯宾品质酒店,外面看着门脸不大,以为是很狭窄很low的酒店呢,因为本来这一晚该住门源,因为路被水冲了提前回西宁,是导游临时找的,没想到里面还挺大,挺宽敞,尤其赞的是床垫,相比敦煌的厚实舒服好多。

前一晚定的酒店,散团后我好容易找过去了,后来因为种种不满退了。但也放上来供大家参考。先说位置,确实紧邻莫家街,在最繁华的地带,可是繁华真不一定是好事。出租车老远就给我放下了,因为这段商业街晚上七点前不让出租进来。走路咱不怕,帝都来的,随便一走一公里,可是这熙熙攘攘的人群真心走不起来啊,摩肩接踵的。一路上各种叫卖声,截肢的乞丐,让人心情特别烦乱。而且特别不好找,不像连锁酒店,老远就能看到大牌子。没有牌子,根本找不到,只好打电话让他出来接,这就又浪费不少时间,所以以后还是谨慎选择公寓式酒店。好容易找到了,先到六楼前台登记,前台还是个超市,先得给买水的小孩结账。入住是在高层等电梯,到了房间,房门开不开,好容易打开了,进去了出不去了!后来又打电话让,来了两个人来给我弄,说我没劲儿,要不就是没有技巧?!**!我住酒店还得是大力士?!鲁班?!后来换了一个房间,锁比较松,开关没问题,厕所灯不亮,闹了半天是照明与灯暖按反了!*!总之各种不顺,耽误将近两个小时,真心不推荐。后来他说给我退了,但是这个时间取消订单也是麻烦,还要给去哪儿打电话,等待确认什么的,太影响心情了。老板他妈说不要着急慢慢来,可是出来就是时间有限的,老这么耽误功夫可是耽误不起!!

退了刚才那个家庭式旅馆,当时定了西宁宾馆,拉着箱子走了一公里,没让我失望。老牌酒店,到处透着怀旧的氛围。这个旅馆有一个大院子,住宿在里面的二号楼,这也就意味着远离马路,非常安静。前台位置很贴心地挂了好多纸条,附近都有哪些景点,公交怎么去,打车大概多少钱,门票多少。

酒店确实有年头,壁纸都快掉了。有人进来要帮我粘好,我没同意,就住一晚还是别折腾了,粘完了还得有味儿。还有门那里有点太破了关门费点劲,建议大修下。但是最好不要失去复古的特色。房间小点儿,热水也要放好久才能出来。

毛巾消毒过后都用塑料袋包装着,挺仔细,不过这样会不会太浪费呢!?

房间里的物品也是满满的怀旧风,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

复古的杯子。

还从经理致辞了解了酒店的历史。

抽屉里居然还有这个

有前一晚宾馆住宿的失败经历,兰州的酒店我多方打听,选择了张掖路宜必思酒店。事实证明,非常成功和明智。最赞的是地理位置,闹中取静,虽然紧邻张掖路,但是在一个院子里,所以很安静,前台入住时加入了什么会员可以推迟退房到下午两点。位置真的太好了,五分钟走到黄河边,十分钟到中山桥,所在的大众巷美食多多。房间是现代简约风的,出热水很快,好多老外住这里。缺点,卫生纸质量太差,早餐种类也比较少,没有兰州特色的食物。

结语

这次西北之行,总体非常开心,不但领略了西北的各种风景,品尝了各色美食,与团友相处也很愉快。西北这片土地,我想我今后还要再来!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18 17: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