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九月初追寻呼伦贝尔那一片梦土(5Day)

LANG LV.3
2016-09-16 16:34 885/5
  • 出发时间/2016-09-06

憧憬变为现实

2016年7月底的一个工作日的中午,在吃午饭时候突然很想去旅游,于是和老狼发微信"走起来?" 没等他的回复就迫不及待地在回答了我的梦想地。当时餐厅信号很不好,没收到他的回答,下午忙着工作几个小时后才想起拿起手机,他的回复到了而且几乎是和我同时回复的:呼伦贝尔
      我是一个很会"得陇望蜀"的人,每次旅行还在途中就开始规划着下一段旅程,草原之行一直是我的梦想之一,所以我们做了相同的决定这让我并不意外,因为此生注定我们必定要有这一段旅程。决定后的两天内就做完了旅行功课也敲定了行程,多亏妹妹和妹夫的帮忙,也让我有幸得知原来茫茫草原上我们也有亲戚在此,更加坚定我此行的决心!

线路概况

呼伦贝尔北线游的路线相对比较成熟,通常每年的6-8月为旅游旺季,这次选的时间刚好错峰出行,而且在亲戚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一位相熟的司机兼向导。
以下是大体的行程安排和地图(网络下载)。
由于是认识的司机,出行人员只有4名,所以部分行程在过程中做了一定微调。在后面的景点介绍中会一一描述。

【主要行程】:
0905     :上海-北京-海拉尔
0906D1:海拉尔-(36km)金帐汉-(2.6km)莫日格勒河-(108km)额尔古纳-白桦林-(93km)恩和
0907D2:恩和-(20km)哈吾尔河景区-(49km)室伟-(11km)临江老鹰嘴-(40km)太平-(120km)莫尔道嘎
0908D3:莫尔道嘎-(48km)得而不尔-(69km)傲鲁古雅-(136km)根河额尔古纳湿地-(48km)黑山
0909D4:黑山头-186彩带河-33湿地-(181km)猛犸公园-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0910D5:满洲里-(38km)呼伦湖-陈巴尔虎草原-(136km)呼河诺尔-(55km)海拉尔
0911     :海拉尔-北京-上海

到呼伦贝尔最便利的飞机场在海拉尔上海海拉尔都需要中转,通常是在呼和浩特,大约飞行5小时左右。而该航班有限而且时间不太合适我们这种年假不多的上班狗,所以选择了分段航程,即当天晚上先抵达北京,次日清晨6点半再从北京海拉尔。总的飞行时长也不过4小时,中途还可以休息一下。回程也是差不多的时间,在北京做夜间停留。

呼伦贝尔内蒙古最北端,国内的邻居省份是黑龙江吉林,国外接壤的是俄罗斯还有蒙古。虽然是个地级市,但是它的土地面积有山东省加上江苏省这么大,所以让我们很错乱的是:其实5天的旅途中,我们只是穿梭于一个城市的各个行政区之间。这次整体的路线为一个8字形,8字中间的那个交汇的部分就是额尔古纳(见下图)

草原印象

当飞机降落海拉尔机场时,透过云层的裂缝,隐约看到下面是绵延不绝的绿色,偶尔还有灰色蜿蜒的线条勾勒其间,已经让云端的我们兴奋不已。
       下飞机后就与早已等待在此的二姐和司机张伟同学汇合,愉快滴吃了蒙式早餐后,我们的行程开始了,一路向北。开了不过十分钟,草原就犹如画卷一般在道路两旁展开,出现得那么突如其来,犹如蒙古汉子一般地干净利落。现在是草原的初秋季节,夏季里茁壮生长的牧草此时已逐渐变黄,根茎里也不再生机勃勃地注满汁液,牧民们为了牲畜们过冬的草料,早已将牧草收割并卷成一个个草垛,随处放置,从远处看来非常有趣,很想在一杯巨大无比的抹茶冰淇淋上用小银匙刮出来一个个小卷。而收割过的草地上,草茬都整整齐齐,而且有的地方是黄色,有的地方是绿色,而且绿得深浅不一,映衬着蓝天白云和远处微隆的连绵山坡,让人觉得生动不已。本来想着已经收了草的草原没啥看头,可大自然总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这里是羊群们的天堂,低头随处都是鲜嫩的青草,虽然养肥了以后就要进入地狱模式……

河流在草原上时隐时现,就这么九曲回肠,河边水草丰茂

车子就这样随意地在草原上疾驰,这里没有红绿灯,也没有黄线白线,唯一可参照的就是前面曾经驶过的车轮印记。一路上略有颠簸,可也格外有趣,有种坐马车的感觉

莫日格勒河

开了不多时,在车窗北面出现了一条河流,弯弯曲曲的延伸向草原深处,我知道那就是我一直向往的最美的草原河流——莫日格勒河。它发源于兴安岭深处,缓缓流入陈巴尔虎旗草原,蜿蜒曲折,足足有几百公里,很多电影外景地都爱在这条河流上取景,比如《寻龙诀》里大金牙和胖子刚到草原上骑马眺望的桥段。

我们开到一个小山坡上,这里是绝佳的观景点,莫日格勒河最婀娜的身段在此处展现得淋漓尽致。河边还有羊群在悠闲地吃草,如果把河流比喻为一条银色的腰带,那点缀在它旁边的羊群就好像是腰带边散落的珍珠。

额尔古纳白桦林

白桦林是北方特有的树种,叶子到了秋天会变黄并飘落,衬着白色的树干,有一种爱到天荒地老的感觉。在额尔古纳市郊就有这么一片白桦林,这是在我们驱车离开草原后又继续向北行进1个多小时后看到的美景。

树林间铺设了松木栈道,由于路边的警示牌写着“内有毒蛇”,让我们大部分时间还是规规矩矩的在栈道行走,但是看到如此的美景,我们偶尔还是会忘记了毒蛇的威胁,直接步入林间。

白桦林里还有很多卡通人物的雕塑,配合着自然的背景,很有童话世界的意境,估计这段路是小朋友们的挚爱。

这是一片山坡,山不高,爬个20分钟就可到达最高处,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林区。当时下着小雨,可以看到白色的雾气飘荡在黄绿相间的林间,颇有几分仙境的感觉。

游览完白桦林后,我们在天黑前感到了附近30公里的恩和镇。这是一个洋溢着俄罗斯风情的小镇,镇上很多人口都是俄罗斯族,建筑也是颇有当地特色的木制小房子“木刻楞”。现在是淡季,房间很好找,路上也很安静,据说旺季的时候小镇的路边挤满了各地游客。

哈乌尔河

D2- 在恩和休整了一夜之后,我们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哈乌尔河。这也是一条蜿蜒在草原和林间的河流。
       这里是一个成熟的景区,将一个小山头包起来收门票,但是景色还挺不错的。从山脚下一直沿着栈道往山上走,道路两边有各种鄂伦春人捕猎的工具,很多看上去都挺简单的,而且还很明显的,明显到就一个草地上立着个将近两米的木桩子,隔着几十米就看见的,动物们也能上钩。很难理解那些动物就连这样简单而粗暴的陷阱都会相信啊!上海的麻雀都鸡贼的不行,看来大兴安岭物产丰饶,生活得没有那么艰难,动物们也要格外的淳朴一些,在野外看到一个大家伙,就天真的凑上去瞅一瞅,结果就上钩了。所以大兴安岭有“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既说明大兴安岭的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同时应该也反映了这里的动物都单纯得可爱!

草原的河流总是蜿蜒婉转,似乎是留恋这美丽的景色,不舍得快快离开,于是要缠绵悱恻一番才投入湖泊的怀抱。哈乌尔河和莫日格勒河的蜿蜒有得一拼,不过由于这里植被比草原上丰富一些,所以看着也毛茸茸的,显得更加萌萌哒。

偶遇路边草垛

离开哈乌尔河去室韦的路上,偶遇一片草场,背靠群山,草地上有几十个已经收割的草垛,于是下车拍照。据张伟说,这些草垛都是预备着冬天的牲口们的草料,便宜的都要200块一捆呢。我们选了个最高的草垛,蹦跶了很久才爬上去,摆出”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的pose!

室韦中俄边境

室韦是一个边陲小镇,其实从行政级别上来说,应该是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从它身边流过,对岸没多远就是俄罗斯的一个小村子。室韦这个名字其实是来源于一个古老的落名:蒙兀室韦,北魏时始见于记载。源于东胡,与契丹同类;在南为契丹,在北号室韦。在浩瀚的千年历史中,草原上崛起了很多部族,奔腾的马蹄驰过的战场上血迹还未干,马上又被历史的风沙掩埋,大草原上见证了多少部落氏族的兴衰。
         在室韦乡吃过午饭后,我们来到了额尔古纳河边。这条河因历史上的《尼布楚条约》而闻名。河水不宽,大约有30-40米左右宽,河水流速也不湍急。对岸刚好有一个俄罗斯人在钓鱼,旁边牵着他的狗。我们很兴奋地朝着对岸挥手“老乡!老乡!”,俄罗斯老乡很显然不想理我们或者是根本没听懂我们说的啥。

老鹰嘴

老鹰嘴是从室韦去太平村的一个不要钱的野生景点。得名于悬崖边上一块突出的如同鹰嘴的岩石(不要往下拉了,没拍)。景致很美丽壮阔,站在悬崖边上,不由得有一种"这是朕给你打下的江山的感觉“,还有一种感觉自己身后带了千军万马,胜利班师回朝,我俯视着这大好河山,将手里的马鞭扔到悬崖下的河水,三军勇士一同投鞭庆贺,湍急的河水也被断流。(想到了北朝苻坚的投鞭断流,可最后结果还不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啊)

正是由于这是一个完全未开发的景点,所以路况很不好,草皮裸露的地方全是泥地,下了雨马上跟沼泽地差不多,我们的小车被陷到泥里动弹不得。在场的男士们纷纷发挥野外求生的主观能动性,找了一些木头来垫着车轮,同时也开始推车。无奈电视里演的都是骗人的,在这样的路况里,非得四轮驱动的越野车才是王道!还有15公里到太平村,我们打算开11路走,顺便欣赏沿路风景,张伟留下来继续求援,找其他车来拖车出来。幸亏上天眷顾,还没走1公里,援军就到,车子也出了泥泞。

月牙泡

月牙泡是张伟极力推荐的一处野景。观景处藏在一个山坳里。进山以后手机就没有信号了,已经到了大兴安岭的边缘。又是爬到一个小山头上,可以清晰的看见上下有一个如新月一般的水泡子,美丽的让人词穷!所以我就不打算写什么了,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吧!

雨中的月牙泡,如同笼罩了一层轻纱。

雨一停,景色就鲜明起来,仿佛将山山水水都洗涤了一遍,鲜活中透出勃勃生

离开月牙泡继续沿着山路行驶,我们离大兴安岭越来越近。此刻它就在我身边,可以听到它的呼吸。看到这满山满谷的树木,我不禁惊叹大自然的伟大。张伟说,如果把大兴安岭比作一个足球场,你现在看到的这片山林只有一个乒乓球那么大!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山里的一个小村庄,村名叫太平,这是我们行程开始以来第一个听到的如此汉人的名字,其他地名一听都很魔幻风啊,一下觉得好亲切!村里很安静,安静得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了!据说当地只有电信有信号,看电视也是时有时无,问了客栈老板娘,据说电视信号也要看天气好不好!好吧,劳累了一天,枕着雨声进入了梦乡。

敖鲁古雅乡

第三天的行程又开始了。驱车4小时,在根河(嗯,第二个汉人地名)吃过午饭后,我们来到了敖鲁古雅乡,据说这里是中国最后一只狩猎民族鄂温克族的聚居地。据说解放前的鄂温克人还是原始社会,解放后一下进步到了社会主义阶段,历史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变迁,鄂温克老乡们数千年如一日的打猎过活,不知道出来山林以后看到现在的社会会不会一脸懵逼。
         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景点,鄂温克族人已经不再这里生活,据说安置在附近的一个叫奇乾的镇上。但是鄂温克族的仙人柱、狩猎工具和他们赖以生存的动物——驯鹿,就留在了这里,作为景点供游人参观。

森林里随处可见各种小动物。当然主角还是驯鹿们,景区有卖它们最爱吃的苔藓,10块钱一篮,我才拎过来没走几步,就遇到了鹿群的围追堵截!

在鄂温克人眼里,驯鹿全身都是宝,可以当做运输工具,肉可以吃,皮可以做帐篷的外皮,奶可以喝,鹿茸可以做药。现场还有鹿奶做的列巴(面包),味道还挺香的。只是也引得一只幼年驯鹿跟着我们转,估计是闻到了妈妈的奶香味。

根河额尔古纳湿地

从敖鲁古雅乡离开,我们又回到了额尔古纳,这里有一片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根河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去的路上,我们幸运地看到了彩虹。

格桑花在这里随处可见。我之前一直以为格桑花是西藏特有的花朵,后来度娘告诉我,格桑花是蒙古人将种子带到西藏的。

在山坡上远眺额尔古纳

根河湿地的观景点也是在一个小山包上,可以远望湿地美景

湿地里有一个如马蹄形状的小岛,据说是成吉思汗的坐骑踩出来的!

今年最美的草原落日

离开根河湿地后,我们向今晚的住宿地——黑山头进发。张伟介绍黑山头是一个镇,我们今晚住宿的是镇下属的一个生产大队(又是还有汉人风格的名字),今晚住的是蒙古包。《木兰辞》里曾有“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山胡骑鸣啾啾“。不知道此黑山头是否是彼黑山头。
       在夕阳的余晖中,我们抵达了宿营地。金色的夕阳洒在暗色的草原上,远处的晚霞放出柔和的火红色的光芒,这样的草原落日美景,用相机都无法捕捉光影的变化。

暮色中,牛儿们也在牧人的躯干下向村里走去,格外的悠闲。

住宿的蒙古包已经是改良过的现代蒙古包,里面有洗澡和马桶,房间设施和旅馆单间没啥区别。本以为晚上可以看星空,没想到连夜的雨一直下,躺在蒙古包里听了一夜的雨声。

让我们策马奔腾

第四天一早,我们终于等来了行程中最期待的活动——骑马!
        据说马场的老板就是草原上赫赫有名的骑手,在那达慕上拔得头筹的,他可以在飞驰的骏马上轻松地俯身拾起草地上掉落的一个打火机!作为平生第一次骑马的我们,自然觉得能安稳地溜达一圈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啦!

没有挑到我喜欢的那头壮壮的栗色马,而选了一头略为娘炮的金色马儿,事后也证明它确实比较娘炮,一直被马倌催着走!

马倌大哥是蒙族人,骑到开心的时候还会哼两句蒙族小调!骑马时一定要注意身体放松,随着马儿奔跑的节奏起伏,当马儿跑起来的时候,屁股可以离开马鞍,身体重心略向前。当然这也是我事后总结出来的,因为当时马儿快跑时自己已经吓得半死了。

看着挺威武,其实PP很痛的,第二天更是全身酸痛,骑马果然是一项运动!

彩带河湿地

又是草原上一条蜿蜒的河流,不过今年因为干旱,河水已经枯竭了。据说往年有水的时候,河边还会有五彩的鲜花,非常好看如同彩带一般,河流也因此而得名。

从山坡上发足狂奔,迎着呼呼的风声,感觉自己好像是出生在这里很多年,就这样牧羊,奔跑,日升,日落,看着天边的流云翻过远处的山梁,放声歌唱着嘹亮的牧歌,这是我的理想!

呼伦湖

在去满洲里的路上,经过呼伦湖。呼伦湖在当地牧人的口中,唤作”达赉诺尔“,达赉是海的意思,诺尔是湖,所以翻译成汉语就是”海一样的湖泊“。呼伦湖是我国第五大内陆淡水湖,站在岸边,看不到远处的边际。乌云低垂在天空里,感觉湖面随时会出现怪兽的感觉!

满洲里国门及套娃广场

终于来到此行比较大的城市之一——满洲里满洲里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这里,能体验到浓浓的俄罗斯风情,最直接的就是,城市里所有的店铺招牌都有俄语。

满洲里国门。据说很雄伟,特别跟对面俄罗斯的国门一比,自豪感油然而生。不过因为门票要80,抠门的我们还是打算拍个到此一游照就走了。

满洲里地标建筑——套娃广场。

满洲里夜景

早就听说满洲里的夜景值得一看。在灯光的映衬下,俄罗斯风格的建筑让人有一种踏入童话世界的感觉!

回程的草原

游历了5天,在沿路延绵的草原景致中,我们终于踏上归程。

海拉尔印象

下午抵达海拉尔市区,在张伟的带领下,进行海拉尔半日游。

成吉思汗广场,有很多游乐设施供小朋友们娱乐。

当地最好的高中

晚上和呼伦贝尔的二姐一家吃饭,一晚上吃的羊肉比我一年吃的多,在草原人民的盛情邀请下,我和老狼两人少说也喝了一斤白酒了吧,在喝酒这件事上没给南方人丢脸。

草原上的小动物们

关于吃住行

吃:来呼伦贝尔就是吃肉的!!几乎每一顿都与牛羊肉相伴。这里的牛羊都是吃着牧草喝着泉水长大的,天天看着美景心情也比较舒畅(除了死的时候不舒畅),所以味道格外的鲜美,完全没有膻味。我们依次吃了:羊肉包子、烤羊腿、烤羊排、手把肉、羊肉火锅……当然也有蔬菜,当地的蘑菇和野菜味道也很鲜美。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做菜略有些咸。
住:淡季的草原住宿费都比较合理,一晚大概150左右。来这里一定要住两个特色:蒙族的蒙古包和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小木屋)。初秋的天气还算合适,下半夜10度以下,需要加床被子。
行:要赏美景的话,路况基本上都是泥土路,而且山区信号不好,大部分时候是处于失联状态的,所以不建议生手们自驾。找司机张伟吧,我保证他能让你的旅途格外舒畅!

在路上

在路上,随处一拍,都是景色!大家感受一下!

我们一行4人找的是司机张伟的7人座商务车,对于大部分的路况来说是绰绰有余了。在苍茫草原上飞驰,不管什么车子,都有风一般的感觉,一摇一晃再配上活力的音乐,特别带感。那些天我们4人的微信运动排行都在20000步以上。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在下过雨的湿滑草原上,车子很容易就会陷到泥地里打滑出不来,这样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另外找一部四驱车子把它拉出来。所以,要么你自己的车子就是牛哄哄的四驱越野,要么就还是两个以上的车子通行。最后一条路,就是祈祷有和我们的向导张伟同学一样给力的人缘, 半小时就能够在荒野上叫来朋友拖车吧。

尾声

五天的草原之行很快就结束了,但在我生命的旅途中,它留下了深刻的痕迹。我一直很想引用席慕容《追寻梦土》里的一首短诗在我的游记里,因为就是她写的这段乡愁让我对大草原魂牵梦萦,也在多少次诵读这首诗歌时热泪盈眶。所以我把它放在最后,作为这段旅程最完美的注脚:

这里是不是那最初最早的草原

梦土上是谁的歌声嘹亮
在我父亲的梦土上啊
山河依旧 大地苍茫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18 15: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19 10:04

上传的都绝对是原图未经PS,因为没来得及,哈哈!

2016-09-19 14:49

引用 沙洲孤鸿 发表于 2016-09-19 10:04:1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沙洲孤鸿:尼康D90,18-105;索尼微单ILCE-5000Y,16-50;以及iPhone6。
上传的都绝对是原图未经PS,因为没来得及,哈哈!

2016-09-19 14:57

引用 奔跑的黑牛 发表于 2016-09-18 15:25:55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奔跑的黑牛:收到眼里都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