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高海拔——阿里大北万里行(二)

学涯 (杭州) LV.9
2016-09-16 17:06 448/2

吉隆沟

珠峰到吉隆,先往老定日走,不再翻回加乌拉山了。这是拉萨出来头一回走土路,有路段坑坑洼洼,车过泥水飞溅。沿途地势开阔,景色壮美。比走寻常油路有趣多了。油路平整,驾车轻快,但缺少刺激,缺少原始感。达瓦说有客人约他专门跑高海拔搓板路,会玩儿。
这山上的雪是昨夜下的,不是常年的积雪:

佩枯错和希夏邦马峰如夫妻相望,是路上一景点。但珠峰的晦运到此并无转折,珠峰看不见,希夏邦马还是看不见。天似晴而云不散,传说中的美丽雪峰又是身藏云中,徒然望云兴叹。好在佩枯错展现了她的美丽:

马拉山口据说5380米,比珠峰大本营还高。车至高处,弯急坡陡,雨雾弥漫,真捏着一把汗。从大山冲下来,不久就到了吉隆县城。镇子看上去不起眼,但曾有一800年的贡塘王国在这里。沿吉隆臧布往峡谷里走,一开始巉岩赤露,寸草不生。一段路后出现零星灰绿草丛,再走就草木葱茏、山林茂密,好像进入了江南的青山。一条峡谷的青山与荒岭之间,老天爷不知怎么划的界。

吉隆镇海拔2800,从珠峰5200到这里降了一大截,明显湿热。去年尼泊尔大地震樟木口岸关闭,这里就成了中、尼出入的主要关口。镇上停着不少尼泊尔货车,宾馆都有尼泊尔服务员。工地上向两民工问路,他们表示听不懂,两人正用手抓饭吃。回来问达瓦藏人有没有用手抓饭的习惯,达瓦说没有,那肯定是尼泊尔人。那边穷,他们都跑这边挣钱来了。街上有尼泊尔商店,但里面好像也没什么值得买的东西。镇子不大,几座巍峨的大楼都是边防、公安、海关等。
远眺吉隆镇:

帕巴寺,据说始建于7世纪:

乃村离吉隆镇不远,但山高路烂。沿着烂泥路往山上盘,最后巡洋舰都陷住了。村子坐落在山顶平地,雪山远映,草木秀美。但去年尼泊尔地震毁了些房屋,还死了几个人,现在还在重建。

这里的云雾是活的,如团团白絮在滚动飘舞,在聚散腾挪。草地青山,麦田村落,若有若无,时隐时现,恍若神仙世界、山顶桃源。似有雪山寒气袭来,但望去全是白云。远处四周的一切都隐没在云雾中,迷迷茫茫,不知涯际。青山雪峰映蓝天固然美,但云缠雾绕半遮面的那种神秘朦胧,似乎更撩人。

吉甫村距吉隆镇三四里,此处峡谷两壁直上直下,幽深陡峭,下面水流湍急。村庄只一缆桥跨越峡谷与外界相通,车不能过。身处此村,颇有世外之感。也在搞旅游。我们走过村子,沿小路一直往山里走。绿树参天,山泉甘美。来到一无名小庙。庙小来头不小,说是莲花生曾在此修行,往来有不少人到此朝拜。

山上的吉甫村。远处山体裸露处是去年地震塌落下来的:

村民家的煮土豆真好吃,又香又面。刚挖来的新鲜野生天麻,好东西,但路远带不走。这里气候温润,土壤肥沃,物产丰饶。

这庙是依崖洞修筑的,当时莲花生大概是在山洞中修行的。据说从这里的山路一直能走到尼泊尔

离开吉隆,路遇尼泊尔货车:

吉隆沟返回,又走峡谷,重回高海拔,再翻马拉山,前往萨嘎

萨嘎一夜后,219国道西行,再不怎么翻大山了。路上时见骑行新藏线的,甚为佩服。

远处云雾中是喜马拉雅山脉,一路相伴:

仲巴县的帕羊镇,去阿里的车大都在此吃饭歇脚。镇外公路边上一小广场,碑石上写着“神山驿站”几个字。藏民盛装相聚,载歌载舞,大概是乡间节日吧。服饰真漂亮,他们平时也不大穿,据说好的一套得上万甚至几万。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的主峰,6656米。西藏7、8千米以上的雪峰不少,为何并不很高的冈仁波齐地位甚高?这就是山因信仰而神圣。印度印度教、佛教、耆那教、西藏的苯教,自古就崇奉此山,以为是世界中心、大神居所、修行圣地。印度尼泊尔信徒来此浴圣湖、转神山以洗罪过,藏人转山也是要积功德、脱轮回。冈仁波齐是藏人第一要转的山,其次就是梅里雪山,苯教徒于此山外要转苯日神山。我不知能否来世再活一回,也不知这种体力修行的功效如何。万里迢迢来转山,也没什么神圣目的,就是仰慕高山、体会艰辛,徒步赏景而已。
至此才进入阿里地区,普兰县。前此一直是在日喀则境内:

诡异的天气,走着走着就是一场雪:

天地辽阔,团团白云就这么低低地压着额头:

到了,与神山相伴的圣湖玛旁雍错。就远观吧,越过经幡走近湖边要200门票。这湖边的一土一石都是神圣的,不能捡走。儿子和兔子捡了两块石子带走,车上被达瓦一顿数落,但已离开,只能转山时把那石子还给神山,这才算不冒犯。

远处是纳木纳尼雪山:

初见神山,半隐云中,俯身遥拜:

拉昂错,离玛错不远,原本与玛错相连,美丽也不逊于她,但却没那么神圣,所以尽可亲近玩赏:

到塔钦,准备两天转冈仁波齐,但心中没底,不知能否翻过5630的卓玛拉山口。一圈大概52公里,藏人有一天就转下来的,厉害的连转13圈。达瓦年轻时就转了13圈,功德已满,现在就不用转了。
晚上轻装装包,大部分东西都放车上,约好明早7点出发。但第二天我和儿子起来,见短信,鱼和兔子4点多就走了。我们赶紧吃早饭上路,这时已7点半。天色还暗沉沉的,街上所有店铺门都关着,见不着什么人,晨寒中只有我们俩匆匆赶路。
回望大地,霞染远山:

我们顺时针转,路上遇到不少逆着走的,那都是信奉苯教的。大概是从海拔4700往上攀升,一开始路还平顺,后来就上坡下坡,跨溪涉水。上坡确实累,喘着气一步一步慢慢走。一路跟藏人学会了碰面举手互道扎西德勒,挺亲切。

西侧这边能时时望见神山,好像很近。从东侧转回来时就基本上看不见了:

原计划第一天走22公里,住山北侧的止热寺。但我们走得算快,1点钟就到了这里。兔子她们已在翻越卓玛拉了,我们也准备吃过饭翻山,之后再住宿。云在聚集,天有些阴了,问一从对面转过来的藏人小伙会不会下雨。他说这说不准,最重要的是吃饱肚子。好吧,先钻进一个帐篷吃泡面,只有泡面和酥油茶。吃完已开始飘雨,还是下决心出发了。
几百米后雨点大些了,找地加衣服穿雨衣,接着往山上走。雨更大了,风雨横扫,双眼迷离。如此,爬上卓玛拉更不知会怎样,还是撤吧。按原计划住宿,但吃泡面那家藏人不会讲汉语,就找了边上的一个帐篷。太冷了,赶紧钻进帐篷脱湿衣,靠着火炉取暖烘鞋。女主人叫曲吉卓玛,带着两个小孩。她忙着做酥油,我们慢慢喝着酥油茶。一会儿进来俩女老外,好像是说俄语的。以为她们要住这儿,她们用英语比划说她们有一导游带的团队,俩人先走到这里来了,没找到预订的住处,在这帐篷里先躲躲风雨。一个住旁边帐篷的那曲藏人钻进来取暖聊天,他们是逆着转的,跟我说逆转如何比顺转强,还积极鼓励我再去转苯波神山。他右腿膝盖疼走不快,拿起我的一个护膝戴上觉得不错,就借去了,说到塔钦归还或一双都卖给他。
渐渐雨停了,可以出去走走。晚饭卓玛给我们做的是鸡蛋面,总算比再吃方便面强。傍晚8、9点,晴空微露,远山近峰好像淡淡地染了粉红,嵯峨雄奇带些柔媚了。面前的神山,背衬淡蓝天空,轻拢云纱,灰黑色的躯体愈显伟岸庄严。帐篷上冒着青烟,马儿静静地站着,祥和的晚晴,全不似先前的风雨交加。
天黑了,卓玛的老公来了,跟我聊天。他在塔钦的医院上班,又包揽土石工程,家里有不少牛羊,旅游季还在这山上开店,一年收入20多万,挺自豪。又翻来覆去地斥责卓玛,说她两个孩子不好好照顾,就知道干活,孩子出问题,挣钱有什么用。跟前的卓玛忙来忙去,一声不吭。喝茶的客人走了,定好明早我们吃的馒头稀饭,就安排我们睡在里面的帐篷,床不少,就我们俩。

做酥油:

河对面的止热寺。帐篷里听见轰隆隆放炮声,出门一看,是止热寺上面的山体正往下滚石头。真悬,砸到寺宇怎办:

早7点多天还黑黑的,听到人家都出发了,只能叫起还在睡的主人。此处海拔 5200,到5630的卓玛拉山口有5公里。前一段虽爬坡但还不太陡,最后踩着石头过了河,抬头仰望高高的山,小路盘曲而上。休息,卯足力气,拄着登山杖,一步一步往上登。左转右弯,大小石头高低不平。从上面下来的人步履轻快,唱着歌蹦蹦跳跳,这边上去的却几步一歇。藏人有的带着小孩,孩子走不动就背着。儿子把我甩在后面,后来他说是嗑葡萄糖嗑上去的。抬头往上望,想早点看到山顶,但爬上去还是没到。最后大口喘着气,快迈不动步了,绝望得要倒下去,但倒下去谁管你?自己骂自己,何苦找这罪受。强撑着,一步一歇,终于攀上平缓的山口了。灰云沉重,寒雪耀眼,经幡满地,半埋雪中。此时没什么兴奋,只觉得手快冻僵了,端起冰冷的相机,匆匆拍了几张,匆匆下山。

爬陡峭的山路:

到顶了:

开始下山,路又陡又悬,但怎么也比上山轻爽,小心拄着登山杖就是了。又碰到昨天在止热寺问他天气的小伙,问他怎么又来了,他说他要一天一圈转十三圈,我的天。山口下来后踏过一大片平缓的雪地,仿佛北国冬天的雪野。

慈悲湖如同碧玉,雨雪水多才漂亮:

我们走路转山嫌苦,可藏人有磕长头转山的,得十多天吧。老少男女都有。有独行的,有结伴的。几个人我问他们晚上在哪睡觉,他们说开着车子,在车上睡,但卓玛拉车是上不去的,真不知那陡峭山路怎么磕上去。心存虔诚,总能战胜艰难险阻吧。人家积的是一辈子的功德,想的是来世的幸福。此情此景,我们俗人的心灵也洗礼了一回。

觉得路越走越漫长,眼看要出山了,又是长长的上坡,低头咬牙着牙往上爬。高处回望,重山辽阔,水流蜿蜒,壮丽的景色聊以纾解身体的疲惫:

方山外,平原辽阔,远山历历,天高地远,渺无涯际。从神山下来的河水大概是流入拉昂错的:

回塔钦的最后几公里,真是走不动了。大路平坦,体力没了,一点点往前磨。反正天还亮着呢,走不动就多坐会儿。居然碰见兔子了,她们今天出发的晚,她又一路给神山捡垃圾。边走边捡垃,积功修德,实在佩服。

终于回到塔钦,结束转山:

关于门票:车进塔钦前有一卡子,但当时没人让买票,就过来了。转山进山处有一房子,好像是卖票的,但过去时没人管。最后快回到塔钦路边有一小屋,还在路上拉根绳子,我们走过时好像没人,但早些回来的鱼在此被拦住查票,没票,骑摩托带她到进山卖票处补票,200,又把她送回住处。藏人转山不收钱,但以后可能也要30块钱了。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18 12: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